西游记(青海甘肃六日大环线)——萌er 2016.09.21

• 出发时间/2016-09-21

单位呆的烦躁,又想出去走走,个人想去色达亚丁稻城的,但朋友十分想去茶卡盐湖,好吧,反正没去过,就走吧。定的9月15号的飞机票,但因习大大要去敦煌敦煌要封城,环线就走不成了,所以不得不改签。大学朋友之前去过,所以由她帮忙推荐的拼车司机“小马哥”,两位女生走的六日大环线。此为本人的第一篇游记,很多不足,忘谅解。

行程计划

D1 安阳——郑州
D2 郑州——西宁
D3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宿)
D4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路过)——大柴旦(宿)
D5 大柴旦——当金山(路过)——阿克塞(路过)——雅丹地质公园——阳关—敦煌(宿)
D6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
D7 嘉峪关——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市(宿)
D8 张掖——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西宁
D9 西宁——郑州——安阳

物品准备

青海7、8月份是旅游旺季,气温也相对高一些,因我们是9月底去的,温度比较低,晚上能达到零度,与拼车司机小马哥联系时建议我们拿上羽绒服,但家里这边当时真的不冷,感觉拿的衣服都穿不上——太厚,可真到那儿恨不得把所有的衣服都穿身上。
 穿衣指南:
        青藏高原海拔低,气压低,夏季凉爽,昼夜温差大。夏季8月,白天的温度最高也只在20度左右,夜间只有3-5度,建议备件厚外套。春秋季来青海的话,要备薄款羽绒服或加绒冲锋衣,记得拿条秋裤,秋裤,秋裤。如果你爱拍照的话,建议准备一些颜色艳丽的衣服,去茶卡盐湖红裙子必不可少,公路沙漠觉得穿的酷酷的比较帅气,当然也要根据个人喜好了。
护肤指南:
      高原紫外线强,气候干燥。所以要准备好防晒装备:太阳镜,围巾(民族特色),帽子,防晒霜,喷雾,护肤霜,面膜,护手霜,润唇膏,伞.......所需药品
拍照设备:
       两部手机,一个微单(几乎没有用),一个单反(佳能的什么型号也忘记了,借朋友的)。我俩都是摄影白痴,一窍不通,看见美得就卡卡卡的拍。
证件指南:
       身份证必不可少,学生证半价一定要记得拿。

费用

安阳郑州 :火车票28.5元
郑州东—安阳东:80.5元
郑州西宁:机票620元
西宁机场到市区机场大巴每人(来回):21元*2=42元
西宁郑州:机票450元
拼车:6天每人1400元。
住宿:7晚两人:120*3=360元
                           130*4=520元
门票:塔尔寺80元,青海湖50元,茶卡50元,莫高窟200元,鸣沙山120元,嘉峪关120元,七彩丹霞74元
吃饭每人平均60元一天
8天总共平均每人≤4500元

Day 1 安阳——郑州

因第二天早上9点半的飞机,机场大巴和火车都时间不符,所以我们下午下班坐火车提前一晚到达郑州,住在郑州的朋友家。

Day 2 郑州—西宁

昨天提前订好的滴滴打车,早上7点出发,结果师傅7点20才过来,好在一路不堵,8点到达新郑机场。取票,托运行李......12点左右到达西宁机场,司机接站的话要100元,所以我俩合计着勤俭节约坐机场大巴(每人21元)到市区,然后再滴滴打车到预定的旅社——西宁西凉驿青年旅社。定的标间120元一晚,条件略艰苦,房间阴冷,无单独卫浴,个人不推荐。

西凉驿青旅离莫家街很近,放好行李我们就出发了。攻略上显示莫家街是条小吃街,但我想说这里好冷清啊,一点也热闹,还有小吃在哪里?走了一条街找到一家马忠食府,进去开吃。

之后又加了一碗素面(忘记拍照),辣、辣、辣,我俩这挺能吃辣的姑娘都......不得不再加份清汤拉面,大西北的第一碗拉面。
      填饱肚子后,我们俩步行前往东关清真大寺。东关清真大寺为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寺院占地面积1.2万平凡米,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每当伊斯兰教重大节日时,会有很对穆斯林聚集在这里,举行隆重肃穆的宗教活动。

然后坐公交去王府井商业街那边转了转。养精蓄锐准备明天大环线。

Day 3

D3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宿)

小马哥9点左右来青旅这边接我们,来的时候车上已经有了四位同行的,是3位叔叔1位阿姨,心情有点小失望,怕有“代沟”。整个行程中叔叔阿姨们都不怎么玩,我俩十分不好意思让他们等我们。没有和一群年轻人玩的嗨。不发牢骚了,转入正题。
     第一站 塔尔寺  门票80元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寺内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说塔尔寺是先有的塔再有的寺,所以叫塔尔寺
        图片是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这是一个药师殿,殿宇外会有许多人围着寺走路,像是在边走边念经。

塔尔寺的大红墙,拍照美美哒…

这个好像叫碗面,吃过午饭上车继续出发。

拉脊山,听小马哥说还以为是垃圾山,山下的牌子写的是“拉脊上”,山上是“拉鸡山”,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拉脊山别名拉鸡山。

拉脊山曾称小积石山或唐述山。位于湟水和黄河干流之间,西起干子河口,东到青海省界。长260公里,宽20-40公里,山峰多在海拔4.000-4 500米之间,最高峰野牛山海拔4 832米。由于水系切割已形成很多山口。青沙山口、拉脊山口、日月山口均是出入西宁的重要交通要道。
     拉脊山总体走向北西西—南东东,东段近东西向,是拉脊山的主体,西段近北西—南东向叫日月山。
     日月山又叫纳喇萨喇。古称赤岭。位于日月山口与干子河口之间。长90公里,宽10-20公里。山峰海拔多在4 000米左右,最高峰阿勒大湾山海拔4 455米。日月山自古以来是青海省东西之间的交通要道,西宁格尔木的公路、铁路由此通过。(百度的)

拉脊山是此次行程中海拔最高处。一路上天气是☀️,🌧️,冰雹,❄️。来到拉脊山,❄️说来就来,一天经历四季,看我的表情就能感觉到那个冷啊……

搞的我们这俩北方姑娘跟没见过雪一样,莫见怪、莫见怪

一路下行,天气也慢慢放晴,🌞公公又出来了,但依稀可以看到山上乌云密布。

青海湖,地处青海高原的东北部,西宁市的西北部,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青海湖水平均深约21米多,最大水深为32.8米,蓄水量达1050亿立方米,湖面海拔为3260米,比两个东岳泰山还要高。

本以为这个时候应该看不到油菜花了,惊喜……

青海湖上的秋千

小马哥帮拍的照片

青海湖边会有牦牛、马、卡丁车可以娱乐。马和牦牛都可以下水,我俩胆子小就放弃了,一次好像是20元。

站在山上看青海湖

晚上夜宿黑马河,只想说晚上真的是超级冷啊
        黑马河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上,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公路走78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不少“暴走族”驴友或自行车迷,都选择从黑马河开始他们的环湖梦幻之旅。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此外,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我们晚上的星星和早上的日出都是在黑马河看的。

感谢霸气小马哥带我们看星星,真的炒鸡漂亮,因为没带三角架拍不出星空。盗用别人两张图做下纪念(图片好像是笑笑同学在大柴旦拍的星空)。

Day 4

D4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路过)—大柴旦(宿)

黑马河早上六点半起床看日出,结果时间稍微有点晚了,到湖边远处已经有微微亮红,人当然也是超级多。

超级冷,这哥们还下水

看过日出,回宾馆收拾行李,出发来到向往已久的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

茶卡真的要拼人品,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不能下湖了,水太深,而且当天天气也不是太给力,太阳公公一直躲在乌云中。

我们专门准备的红裙子.........

照了好多照片,手机打开一片红。

中午饭,炒面

路上偶遇野骆驼

外星人遗址,什么也没有什么。不对,有蚊子,一群一群,上车之后开始打蚊子.....

一路戈壁滩,荒芜人烟,偶尔飘点小雨

晚上夜住大柴旦,人烟稀少啊,街上冷冷清清的.......

晚上小马哥推荐的宾馆门口的炕锅羊肉,味道

Day 5

大柴旦—当金山(路过)—阿克塞(路过)—雅丹地质公园—阳关景区—敦煌市(宿)

早餐,找到家的感觉

出发………

挖个坑,查看盐碱度,之后留下的盐坑

雅丹地貌。
     “雅丹”是维吾尔语,意为“有陡壁的土丘“。亚达地貌是由于亿万年的地质变迁,因褶皱而隆起和因断裂破碎的裸露地层在强风的长期作用下形成的多种残丘和槽形低地,久而久之由出现不连接的许多土墩所形成。
       从大柴旦出发,沿着315国道西行,渐渐进入人烟绝迹的柴达木”魔鬼城“。

我要飞

天气放晴,公路照拍起

专业开车15年

雅丹“魔鬼城”

鬼知道我今天经历了什么,爬了91层楼

苏干湖

九层妖塔拍摄地

阳关景区,我俩不敢兴趣也就没有进去,小马哥说比较坑。在车上等叔叔阿姨们出来。

夜宿敦煌,小马哥带我们去吃的大盘鸡,味道当然不用说~\(≧▽≦)/~。

敦煌夜景。

Day 6 莫高窟 鸣沙山

D6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

莫高窟 门票:200元
    上午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预定,有专门的预约网上,小马哥已经帮我们提前预定取票。因不让拍窟,我俩也就乖乖的没拍。不得不佩服中国人的伟大。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突然就刮起了沙尘暴。

午饭

敦煌特色---驴肉黄面

下午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
   上午突然刮起沙尘暴,还下着小雨,担心景区关门,好在没有,赶紧买票进去,走着走着竟然还出了太阳。

骑骆驼,每人:100元

开始爬山

骑骆驼,带队的骆驼师傅会推荐他拍照,一位20元,最后搞价到我们2位共20元。啪啪啪啪的一直拍

等日落,看夜景,好在可以连Wi-Fi

日落

月牙泉夜景

敦煌夜市

敦煌市标---反背琵琶

Day 7

D7 嘉峪关——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市(宿)

门票:120(联票)
    我们只去了这一个地方,所以更不值,个人不推荐。

张掖七彩丹霞,有的还正在建设中。
  当天小雨,所以景色不是太完美。

我编的小辫子。

晚饭——麻辣烫,跟我们平常吃的不一样,不带汤。干拌

Day 8

早餐 :比胡辣汤还胡辣汤的胡辣汤
     交钱——领碗——加面——加汤——开吃,第一次吃饭要先去领碗,白色的像是拉面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感觉,里面还加有芋头粉,豆腐。

最后一天都是路过,都是不需要掏门票的了,但是风景必须赞,雪山,麦田.........就是没有油菜花了

下午三点多就回到了西宁,小马哥帮忙找的河湟记忆青年旅社,刚开业不久,环境比之前那家要好一些,4人间地方有点小。65/位。
         本来计划下去吃饭,看见明信片,开写。。。。。。

我俩团购了一家青海土火锅,非常实惠,吃完里面还有好多东西,我俩实在撑的不行了。

Day 9

D9 西宁郑州安阳

小马哥来接站,一起巴奴走起..........

哈哈还是棒棒哒!

2016-10-23 19:55

不赖不赖 写的好详细

2016-10-23 20:5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4 01:0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