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肇兴,令人怀念的记忆。

慢热丶先生 ° LV.10
2016-10-23 18:59 1322/7
  • 出发时间/2016-08-20

2016年06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贵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愿一切平安。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一转眼已然到了十月,十月是个秋高气爽的季节,是个收获的季节,是个令人怀旧的季节,很多的故事和人都在不经意中被勾连。这样一个凉气渐深的秋天,仿佛一夜之间来临,漫卷尘埃,飞扬阡陌,席卷人内心的城池。

8月份的某一天,我们一行人出发去了黎平肇兴,这是一次二天一夜的旅行,适合上班族在繁重的工作中放松心情。
       肇兴位于贵州黎平县南部,是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的地方,是侗族的聚集地,有吉尼斯世界之最——肇兴侗寨及鼓楼群,有全国唯一的侗族生态博物馆――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还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堂鼓楼,还有待开发的皮林溶洞群等众多旅游景点。这里集历史、灵气于一身,侗文化在此沉淀、传承。

DAY1:现在是高铁时代,沿着高铁去旅行已成为现在的潮流,而黎平肇兴则是有着从江高铁站,交通方便,桂林市至从江县高铁站只需43分钟,行程短,费用低。但高铁列车的发车时间比较尴尬,最早一班前往从江县高铁站的列车都到了早10:18,所以需要更合理的规划行程安排。

到了高铁站后,第一站则是黎平县最最有名的肇兴侗寨。黎平侗寨是要收取门票的,一张票成人价格是100元一张,如果人数少可以在网上购票,80元一张。人数达到10人则是半价50元,有学生证也是半价。(PS:当地人可以帮忙逃票,但不建议这么做,我们要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从江县高铁站非常的漂亮,站前广场也非常的气派,都是侗寨的风格。出了高铁站的右手边就有去肇兴侗寨的车,有面包车也有班车。大概就是10元一人。

一进寨门就可以看见一排非常气派的风雨楼。

拍摄整个侗寨的最佳地点则是在侗寨正对面的山腰上。出寨门的左手边大概走100—200米,在你的右手边有一条路可以上去。

我们预定的是《那时花开驿站》,一进寨门的第四家。地理位置不错,而且店家旅店里有攻略还有几只猫。

到达侗寨已经是中午了,于是我们选择了旅店附近的一家餐馆就餐。强力的推荐这家餐馆。它的名字叫《醉侗乡酒楼》。菜色丰富多样,品类多。有很多当地的特色佳肴。就餐环境好,二楼的风景更是棒,便宜实惠,吃的好。

肇兴最有名的就是它的八寨一山,其中属肇兴侗寨与堂安侗寨名气最大。

饭后可以回旅店休息或是选择逛侗寨。肇兴侗寨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有居民6000多人,被称为"侗乡第一寨"。寨中房屋全部为干栏式吊脚楼,均沿河而建,错落有致。寨内全部为陆姓侗族,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以鼓楼分为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名称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各旅店地址也以团的名字为主要坐标。侗寨鼓楼是侗寨的标志,人们多在此集会、社交、休闲,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都风格各异,蔚为大观。肇兴只有一条主街,没有汽车站,班车汇集的附近就是肇兴菜市场,两边街铺林立,沿着街往前走能看到一条河,五团便沿河分散。

午休逛完肇兴侗寨后,大概5。6点钟左右就可以包车上堂安侗寨了,因为堂安侗寨最有名的就是它的夕阳。包车上去大概是10元一人,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上到堂安侗寨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徒步上去,徒步可以走小路快,但只有熟悉路线的人才知道小路在哪,而走盘山公路则需要2,3个小时左右。徒步每走一段风景都会不同。

堂安侗寨,夕阳。

堂安侗寨的傍晚可以看见很多的专业设备在这里集结。长枪短炮应有尽有。

因为夕阳太美的缘故所以忍不住疯狂的按快门。太阳下山了,差不多也可以返回肇兴侗寨了,当然你也可以在堂安就餐,会比在肇兴就餐便宜些。但你要和你包车的师傅商量好,因为有些师傅不喜欢天黑下山或是要加钱。天黑了,在堂安还有一绝,那就是它的星海。仰望天空你可以看见天上有很多的星星。甚至可以看见星带,银河。非常的漂亮。

肇兴侗寨晚7:30左右会在侗寨里的戏台那有表演,晚上侗寨的街上会有很多的烧烤,当然你也可以去酒吧坐坐,点上一杯,听听民谣,放松下一天的心情。

DAY2:早上8:00起床,去到侗寨里农业银行对面的米粉店里,来了一碗最具当地特色的牛肉面。接着退房拿着行李前往我们这次旅行的第二个地点黎平县城。
       黎平县,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下辖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州南部,东毗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南邻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安县,西连黔东南榕江县、从江县,北接黔东南锦屏县、剑河县,是贵州东进两湖、南下两广的桥头堡。
       出寨门后,沿着大马路向右走大概200米左右就可以看见车站,在那可以称作去黎平县层的班车,大概半个小时一辆。

去到黎平县城当然要去当地闻名世界的风雨楼和当地著名的翘街。翘街,又称东门街,尚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建筑群,是黎平县长征历史文化街。此街东起城垣东门,南至二郎坡荷花塘,全长近1km,两头高,中间低,形状如翘起的木扁担,因此称为“翘街”。1934年12月18日,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曾在翘街上的一处商铺里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都出席了会议,现在,“黎平会议会址纪念馆”已成为“红色旅游”的胜地。除了黎平会址外,翘街主要的历史遗存还有:毛泽东住址、陈云住址、中央红军干部休养连旧址、中央红军教导师旧址、“两湖”会馆、福音堂、红军广场等。

翘街是个非常好的红色教育基地,翘街里的所有景点都与红军抗战有关,而且都是免费向游人开放,只需登记姓名身份证即可。

在翘街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就是这里深藏着一座教堂,但这个教堂已被列为保护单位不再供教徒聚会,而在翘街的另一条街上有着一个聚会点。

好了,欣赏完了翘街后二天一夜的行程也画上了圆满的记号,结束旅程开始返程。黎平县给人最深的印象并不是它美丽的风景与美食也不是它震撼的建筑物,而是当地朴实无华的人民。他们对每一个人都十分热情,乐于帮助他人,无论是素质还是各方面的修养都比其他的地方要高。让人十分感动。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24 11:2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24 11:5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53

基督山在黎平哪里

2017-01-08 18:42

引用 河沙 发表于 2017-01-08 18:42:41 的回复:

基督山在黎平哪里

回复河沙:在黎平翘街。

2017-01-09 17:25

看了你的游记,立刻调整行程,要去肇兴侗寨和堂安侗寨  怎么安排交通好头疼

2017-05-10 14:16

堂安侗寨其实好小的,如果你不徒步的话,坐车上去几十分钟就到了,去堂安侗寨其实就是去看日落的。所以早上游肇兴侗寨,下午快日落的时候再上去看完日落就下来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