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在途上----初登河西走廊,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烈的视觉震撼

陆在途上 LV.11
2016-10-23 19:14 873/14
  • 出发时间/2016-10-01

我的游记推荐

陆在途上---再次欣赏帝都之美  http://www.mafengwo.cn/i/5616929.html
陆在途上---初夏金陵之行  http://www.mafengwo.cn/i/5508374.html
陆在途上---暹罗之旅&泰美丽  http://www.mafengwo.cn/i/5311634.html
陆在途上---美丽岛城&青岛  http://www.mafengwo.cn/i/5148253.html
陆在途上---天冠弥勒道场&宝莲寺  http://www.mafengwo.cn/i/5367977.html
陆在途上---泰美丽&邦巴因王宫#杜拉拉水上小镇  http://www.mafengwo.cn/i/5374865.html
陆在途上---猴年新春朝拜普贤菩萨道场峨眉山  http://www.mafengwo.cn/i/5395094.html
陆在途上---梦里南浔  http://www.mafengwo.cn/i/5373195.html
陆在途上---初遇西安  http://www.mafengwo.cn/i/5397912.html

陆在途上的窝   http://www.mafengwo.cn/u/91434435.html

前言

甘肃省在祖国的西部,形状犹如一支如意,它的中段,是一条自然形成的地理大通道。这条通道东西长约1200公里,宽数公里至近百公里不等,东起乌鞘岭,西至星星峡,南侧是祁连山脉,北侧是龙首山、合黎山、马鬃山。因为地处黄河以西,形似走廊,于是被人们称作——“河西走廊”。

去祖国的大西北---河西走廊走一遭,这个想法是我看完中央台的《河西走廊》这部纪录片以后产生的,纪录片以历史时间为序,用写实的手法,唯美的画面、极具感染力的音乐,让人倘佯于中原地区与西域边塞连接的必然通道——河西走廊。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揭开了河西走廊的神秘面纱,自然景观及其漂亮,这个星球上除了海洋以外,几乎所有的地形地貌都在这条走廊上呈现。
       粗略算了一下,要是完整的游完整个河西走廊大约半个月的时间,这对于一个上班族来说不可能有那么长的假期,在和我家高掌柜商量后决定先到其最有代表性的地方去看看,重点目的地选择在了河西走廊上的重镇,汉朝时河西四郡之一的张掖,那里有美丽的森林草原和壮观的丹霞地貌。决定利用国庆节7天的假期由天水兰州张掖,然后经西安返程。
       初登河西走廊,去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烈的视觉震撼。

这次的旅程稍微有点囧,本来打算9月30日晚上就出发,早早的提前1个月就在12306上购买火车票,我的天呐,9月30日晚上去天水的卧铺已经售罄,10月1日晚上的卧票只有几张了,而且返程的票也不是太宽松,大家伙太勤快了吧,高掌柜督促我赶紧下手买了票,并在携程上订好酒店后一颗心才算平稳。

乘坐1号晚19点40分的火车开往天水,我们的票是一个上铺一个下铺,说好我睡上铺,高掌柜是领导肯定是要睡下铺的了。刚一落座,对面下铺入住了一位民工大哥,旅途上遇见这哥哥简直是三生无幸,这哥哥身上一股体臭加脚臭让人掩鼻躲避,此人浑然不觉,火车刚一开动就吃起饭来,还喝起了小酒,吃的还是蒜苔,味真呛,搞得整个我们这边的包厢内体臭,脚臭外加酒精味和蒜苔味,简直是无敌了,高掌柜少有的主动提出要到上铺睡,把下铺留给了我,我只有把衣领竖起来掩住鼻子,想尽快睡着,谁知这大哥也倒头就睡,不到5分钟时间,鼾声大作,大哥你的睡眠质量太好了吧。
       一晚浑浑噩噩总算熬到天亮,2号早上9点钟到达天水,迫不及待的抓起包下车,再见了你啦民工大哥

我们原计划准备到了天水去麦积山石窟看看,然后晚上坐车到兰州。可是囧事真是接二连三,一下火车我的手机老是处在正在搜索的状态上,重复启动好几次还是这样,电话无法接打,手机还上不了网,急死我了,没办法只有打的先到市区的苹果手机售后去看看,一查是手机卡坏了,而且异地跨省还没法补办,真是的,在这个节骨眼上手机卡坏了。这时已近中午,再去麦积山就赶不上傍晚的去兰州的火车了,酒店都是定好的,我的手机卡坏了,又没法上网修改,只有临时改变计划在天水市内景点游玩。

伏羲庙

天水丝绸之路南线东段陇关道和秦陇南道的交汇点,得名于“天河注水”的传说,建城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我们先去参观了人文始祖伏羲的祭祀地——伏羲庙,关于伏羲的出生有一个非常神奇的传说,相传伏羲的母亲华胥氏有一次在一个叫做雷泽的地方踩到了一个巨大的脚印,12年后,便生下了伏羲氏,古人以12年为一纪,伏羲氏的诞生地也就被称为成纪。这是我国最早的感孕神话,说明在中国母系氏族“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社会现象。

伏羲庙始建于明弘治三年,也就是公元1490年,是典型的明代建筑。

先天殿---这里是整个伏羲庙的中心,是建筑群的主体部分,在大殿两旁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柏树,这些树基本上都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原来纵八行,横八列,共有64棵古柏,是按照八卦里64卦方位排植的。

大殿正中央神龛内的塑像就是伏羲的像,它是我国保存最大的明代塑像。伏羲身披树叶,目光炯炯。大家可以看到他手中拿有一个盘状物,那这个盘状物又是什么呢?这就是“先天八卦太极盘”。相传是伏羲创造绘制的,伏羲画卦的基础是以阴爻和阳爻象征阴阳,伏羲发现宇宙间的万事万物都是由“阴”和“阳”两种对立统一的因素组成的,于是发明了八卦,用阴阳相互结合的八种符号:乾、坤、震、坎、离、艮、兑,分别代表天、地、雷、风、水、火、山、泽这八种自然现象,成为世界的物质基础,伏羲创造的易称为“先天易”,其图称为“先天图”,其卦称为“先天卦”。

整个庙宇坐北向南,现存建筑为两门三进,自南向北有牌坊、庙宇、月台,碑亭,主殿,古柏等

为了弘扬伏羲文化这一民族文化瑰宝,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这里会举办节庆活动“伏羲文化旅游节”,海内外华夏子孙纷纷来到天水朝圣祭祖,观光旅游。

南宅子

南宅子坐落在民主西路上,现在的名字叫作天水民俗博物馆,景区是免费景点,凭身份证可以领取门票进入参观。南宅子最初的主人是明嘉靖37年【1558】秦州举人、中宪大夫、山西按察副使胡来缙私宅,由14个院落、七十六座古建筑组合而成。南宅子的大门上方书写三个大字“副宪第”,是胡来缙请当时的“分巡陇右道右恭政”李国士所题。

南宅子的创建人胡来缙和北宅子的创建人胡忻,父子二人都是明代的名臣,邑人誉为“父子乡贤”。

南宅子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距今分别已有395年的历史。著名文物、古建专家罗哲文先生称它“是甘肃省惟一的也是全国罕见的具有典型明代建筑风格的古民居建筑宅院群”。古宅的建筑布局、结构形制、屋顶脊饰、砖木雕刻等等都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看完了南宅子,出门不远坐上6路公交车回到火车站,傍晚乘坐火车来到兰州时已经晚上9点了,在宾馆安顿好之后老婆说想出去转转,看看兰州的街景并顺便吃点羊肉串,好吧,于是坐车来到西关清真寺,在附近吃了点烧烤,然后一路走到中山桥,兰州的夜景真是漂亮。

3号的早上吃过一碗在兰州必须要吃的牛肉面后,坐动车赶往这次旅行的重要目的地---张掖,在火车站时看到马踏飞燕的雕塑后,高掌柜激动地对我说早就见过这匹马了,我问在哪?回答:在动画片圣斗士星矢里面见过。我晕

上车后本打算在车上小憩,但是一路上透过车窗看到了外面的黄土高坡和浑浊的黄河,难掩内心的兴奋,登时睡意全无,临近张掖时还看到了远处的祁连山山丹军马场。举起相机隔着车窗拍下了这美丽的景色。

七彩丹霞

中午12点多到达张掖,到张掖的第一站我们选择去了闻名遐迩的七彩丹霞,当天下午张掖的天气有点诡异,中午到时是晴天,下午4点多到了七彩丹霞时阴云密布,傍晚6点多时又出了一会太阳,还能看到一点晚霞,等我们看完准备回市区时又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小雨。所以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光线起伏不定,傍晚时分拍出来的几张片子还比较满意。

下图为灵猴观海,近乎直立的岩层是褶皱的一翼,这是岩层的差异风化所致,相对坚硬的褐色砂岩因抗风化能力强,而被残留在彩色单斜山顶部,在东侧平缓岩层的衬托下,远观:灵猴炼狱出重山,坐观火海不知年;金睛火眼看兴衰,几经沧海变桑田。

前方山丘象是大自然孕育出素面朝天的大地美人,舒缓柔美的线条,圆润妙曼的身材,七彩的衣裙,不知是仙女下凡还是龙女出海,竟如此留恋此地,一睡就是亿万年。“她”就是“睡美人“。她的身体实际上是由灰白、灰黄色的砂岩构成的单斜山。

这是夕辉归帆

方山体单独看就好象一个贝壳,所以取名为大扇贝

这是众僧拜佛

七彩丹霞的形成过程,说起它的形成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这段传说跟女娲娘娘炼石补天有关。《淮南子·天文训》说:“昔者共工与颛顼争为帝,不胜,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意思是说,远古时期,共工和颛顼这两个部族的英雄之间为了争帝,发生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战争,直打的天昏地暗,山裂地陷,日月星辰移位,把西天的天柱撞断了,西天开了一个窟窿,导致天倾斜而洪水漶漫。女娲娘娘补天来到西昆仑,从四面八方采集来五彩石,用神力碾成粉末,用昆仑山的玉液琼浆调和,然后开始补天穹的窟窿。西天有个叫窫窳的妖魇,蛇身狮首,凶恶狰狞,出没于祁连山下的弱水中,也就是今天的黑河,以吃人为生,扰得弱水两岸的百姓不得安生,他听到美丽善良的女娲来补天后,觊觎女娲的美色,邪念顿生,化作一个青年男子前去帮忙,女娲娘娘识破他的诡计,正色劝他用心修行,争取早日得道成仙。窫窳恼羞成怒,想和女娲正面交锋,法力又不及,便暗地里破坏女娲补天,一夜之间施展妖术,把五彩石粉末吹散到满山遍野。女娲一觉醒来,看到朝阳映照下的祁连山五彩纷呈,分外耀眼,大吃一惊,一细看,才发现五彩粉末不见了,她立刻想到是恶魔窫窳所为,女娲略施法力五彩粉又聚拢在了一起,但一部分附着在了山头上,把山染得灿烂无比。为了防止恶魔继续捣乱,她安排两个侍女轮流值班,侍女一个叫朝霞,一个晚霞,按女娲娘娘的吩咐,尽职尽责,昼夜不离,帮助女娲顺利补好了天上的窟窿。但朝霞和晚霞因劳累过度,香消玉殒长眠祁连。她们死后,化作霞光,早晚相映,为祁连山披上了神奇的霞光,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七彩丹霞。其实,七彩丹霞的形成是自然界长期演化的过程。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祁连山的各类岩石经过长期风化和侵蚀,加之岩性不同和温度差异,在光线照射下,呈现不同的色泽,铁质岩呈红色,锰质岩呈黑色,泥质岩呈灰色,磷质岩成灰蓝色,火山岩呈橙黄色,砾质岩呈青色,依次类推,山体呈现出了不同的色彩。

上传一张本人的工作照

4号观景台的景点“刀山火海”色彩是最漂亮的,白色众峰棱角分明,似刀刃森然耸立;红色群山舒卷跃动,如火焰热烈灼烧,远近相互映衬,合为“刀山火海”。这一景观是由众多杂色小山丘所组成的,主要是紫红色、灰绿色、黄绿色、灰黑色的杂色砂岩、泥质砂岩,岩层层理清晰,在这里真是流连忘返。

丹霞地貌作为古老的地质遗迹,它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时期,是喜马拉雅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山坡以崩塌过程为主而后退,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经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的奇岩怪石,所以其突出特点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中科院资深院士陈国达教授以发育典型的丹霞山为代表,命名了一种新的地貌类型——丹霞地貌,为学术界所接受与采用。
       张掖丹霞地貌集广东丹霞山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于一体,还兼有新疆五彩城  的色彩斑斓、绚丽多姿,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其气势之磅礴、面积之广阔、造型之奇特、色彩之缤纷,观赏性之强,举世罕见,全国一流,实属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七彩丹霞还是很多影视剧拍摄的重要取景地,最著名的要数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了,就在这里拍摄的。

平山湖大峡谷

小雨下了一晚,到了4号早上雨渐止,但是温度极冷早晨温度只有7度,毛衣和秋裤都穿上了还是感觉冷。今天的安排是这样的,因为平山湖大峡谷离市区太远,道路不好走又不通班车,所以我们在当地旅行社报了平山湖一日游,上午跟随旅行社的一日游到大峡谷,下午回到市区后我们自行去大佛寺游玩。7点半坐上了旅行社的大巴,路程1个半小时,去往平山湖的路及其颠簸,早饭都差点吐出来了。

张掖拥有三个国家级丹霞地貌,七彩丹霞,冰沟丹霞和平山湖丹霞,平山湖的规模大于其他两个景区,丹霞颜色以赤红色为主,

平山湖大峡谷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路之路新发现!亿万年风雨沧桑,大自然神奇造化。这里峡谷幽深、峰林奇特,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将五彩斑斓的山体镌刻成一幅幅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山水画卷。

群山之中设有若干个观景台,各个观景台之间由木栈道连接。走在山腰蜿蜒的栈道上,不时要驻足观赏大自然的宏伟画卷。

这是九龙汇海:传说龙王为惩罚九个龙子,将九个龙子变为九条彩岭,永久陪伴着平山湖黎明百姓,其雄壮宏伟的气势,恰似回龙、出洋龙、降龙、升龙、飞龙、卧龙、隐龙、腾龙、领群龙汇聚于海,故名九龙汇海。

情侣峰是峡谷内核心景观,以其形似使人惊喜,以其传奇令人神往。山峰形似含情脉脉两相望,恰似一对情侣缠绵于峡谷之中,陶醉于爱河之中,故名为情侣峰。依依惜别的场景,将这对恋人刻画地淋漓尽致,入木三分,让人浮想蹁跹。

这是神龟问寿

平山湖大峡谷海拔高度1500至2550米。其地质构造属于红层地貌,所谓“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距今已有一亿八百万至两亿四千万年。峡谷以流水沟壑为基本特征,山势低且平缓,以沙石山为背景。主要以红白和赭红色为主色调,色彩略显灰暗。多呈圆锥或柱状,造型奇特。形状极不规则,大致呈东西走向,蜿蜒曲折。宽度在2公里至15公里之间,峡谷两岸北高南低,浩瀚的气魄,慑人的神态,奇突的景色,世无其匹。这种特殊的地貌特征是经过亿万年地壳抬升,大自然风蚀、水蚀和化学溶蚀作用而形成的。而在侵蚀期间,高原中比较坚硬的岩层构成河谷之间地区的突起,而河谷里侵蚀作用活跃,这种结果就造成了平台型大山或堡垒状小山。大峡谷山石多为红色,从谷底到顶部分布着从寒武纪到新生代各个时期的岩层,层次清晰,色调各异,并且含有各个地质年代的代表性生物化石,又被称为“活的地质史教科书”。

大峡谷以层错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彩塔、彩屏、彩湖、城堡、火海、刀山等多处奇观,具有“裸露”、奇、险、地貌类型齐全等特征,兼有敦煌“魔鬼城”、罗马“古城堡”的神奇,放眼丹霞地貌群,怪石如林、似物状景,象罗马城堡、似英雄群雕、或鳄鱼吞食、类人鸟兽塔、将军布阵,形像各异,栩栩如生,尤其晨雾云海之时,仿佛海市蜃楼,又如仙山琼阁,皆为大自然之鬼斧神工。无论天气晴阴、日出日落,站在高处俯瞰丹霞,丹霞地貌之神奇一览无余。点、线、面、色块的完美结合,构成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就像大地的肌肤,在起伏和跃动中,偶尔点缀着的羊群、驼群,与映入眼帘的美景相得益彰。褶皱形成的阴影像山水画的各种技法,纵横交错的石林像宫殿和城堡一样神秘而慑人魂魄,使你不由惊叹,这种苍凉和壮美,正体现了西部特有的风韵和气势。

在山顶和山腰间转完了,该下到深谷了。往谷底走也不容易,上上下下,曲曲弯弯,差不多用了半个小时,终于走到谷底。

有的路段根本就没有路,景区管理人员制作了梯道供游客上下。

景区内神奇地挺立着一棵顽强生长的胡杨,已在深山峡谷里生长了几千几百年,人们便称之为神树。当地的蒙古族牧民,年年都来顶礼膜拜,数百里外的藏胞也翻山越岭远道而来敬献哈达,虔诚叩拜祈福。

一线天:因两壁夹峙,若非子午,不见日月,故名“一线天”。

爬上几乎垂直90°的云梯从谷底又登上山顶观景台,回首远望,群峰林立,千山万壑,红山褐陵,丹霞神韵一,一览无余。终于走出峡谷了,刚才我们就在下面这条裂隙中行走。

有山没有湖,为什么这里叫平山湖呢?据地质学家介绍:很早以前这里是一片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有一个美丽的湖泊,湖水荡漾,水草丰美,这里的人们过着丰衣足食的游牧生活。后来经过地壳的剧烈变迁,美丽的平山湖消失了,广阔的草原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大佛寺

从大峡谷回到市区已经是下午2点钟了,在市中心的明清街简单吃过午饭后步行前往大佛寺,路过木塔时给高掌柜拍张美照

张掖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历时五载,在西夏贞观三年竣工。历史上明朝永乐九年敕赐为宝觉寺,在康熙十七年又改称为宏仁寺,现在张掖大佛寺的别名有“迦叶如来寺”“宝觉寺”“宏仁寺”。

大佛殿是一座重檐歇山顶式的两层建筑,这在我国古代是最高的建筑形式,在殿门的两侧各镶以六平方米的砖雕一块,作为登极乐天、西方圣境。

大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脚长4米多,为亚洲最大的室内木台泥塑卧佛,如果大家还不能想像这尊佛有多大,我就更形象的描述一下,这尊大佛的一根手指就能平躺一个人,他的耳朵可以容8个人并排坐下,大佛侧身而卧,金装彩绘,面容慈祥、体态丰满。在大佛的胸前有一个“ 卍”字表示佛法常转,吉祥万德。由于大佛是木台泥塑的,所以大佛内部有很大的空间用来储存物品,1966年就在大佛腹部发现了石碑、铜佛、铜镜、铜壶佛经等。1977年还在大佛寺附属建筑金塔下出土了五枚波斯银币,这五枚银币就成了中外交往的有利见证。

因为寺庙内不能给大佛拍照,下面两张为网上下载的图片。

据传这里曾为元世祖忽必烈降生地,南宋末年,宋恭宗赵显被虏后为避祸而出家于此。

寺内的弥陀千佛塔,俗称土塔。塔高33.37米。相传置放着释迦摄摩胜骨灰。全塔由塔基、塔身、相轮三部分组成。

大佛寺旁的山西会馆,地方很小,10分钟就可以看完。

马蹄寺

5号这一天张掖的天气终于转晴,太阳也出来散步了。好天气好心情,马蹄寺是我这次旅行中最期待的一个景点,在《河西走廊》这部纪录片中介绍的东晋大学士郭禹曾在这临松薤谷间开窟教学。

马蹄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马蹄寺历史上就是河西走廊著名的佛教胜地,石窟始建于北凉,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距今约1600多年的历史。

这里有数不清的石塔和凿于峭壁上的千佛洞,三十三天、藏佛殿、马蹄殿、药王殿、格萨尔王殿等,堪称中国石窟艺术的杰作。

马蹄寺景区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景色秀丽的临松薤谷,这里群山起舞,松柏鼓涛,溪流鸣唱,万花颌首,开阔宽敞的兰花坪,如五朵莲花盛开的莲花峰,叫人流连忘返。

马蹄山林木茂密,峰顶四季白雪皑皑。

气势恢弘的“三十三天”,以7层2 1窟呈宝塔形开凿于悬崖峭壁,内供奉绿度母菩萨;藏佛殿是国内现存最大的石窟之一;马蹄寺内存有天马神迹,马蹄寺因此而得名。

“三十三天”,为梵文意译,佛教用语,为六重天其中之一,传说在须弥山之巅,四方四峰各有八天,即四八三十二天,再加上中央帝释天,合为三十三天。

“悬崖峭壁,矗立千仞,岩半凿洞,整饬明敞。通连数十,俨若五步一楼,十步一阁。中塑佛像,旁开窗牖”。怎能想象,古人竟有穿山甲的本事,开山凿洞,把偌大一座石山的山腹变成佛祖栖息之所。马蹄寺的石窟,论壁画和雕塑的成就,都不及那些有名的石窟,但这洞窟本身,却绝对是一大奇观,值得一游。有些工程放在今天都不是件易事,何况1600年前。

马蹄寺是中国河西走廊的佛教圣地之一,早期崇信汉传佛教,元代以后藏传佛教在此兴盛,汉传和藏传佛教同时并存。藏语为"卓玛让象",意为菩萨自然出现的地方。三世达赖索南嘉措也曾来此朝圣,青海等地信徒一生不能来此拜佛会抱憾终生。

本以为囧事结束了,在这里又囧了一把,在三十三天石窟门口广场上给高掌柜拍照时,我将摄影包放在了地上,拍完照后忘了背走,都快走到停车场时忽然想起了背包,此时据我离开放包地点已经半个多小时了,吓得我拼了命的往回跑,包里有我的手机,钱包和相机镜头啊,当我精疲力竭的跑到三十三天石窟门口广场时,看到我的包还依然放在原位置,包里的物件都在,一颗悬了的心才放下,阿弥陀佛,真是佛菩萨保佑
       看完张掖的这几个景点觉得张掖不愧有“塞上江南”之美誉。这里人杰地灵,气候四季分明,冰川雪山、森林草原、七彩丹霞等极端地貌成为大自然赋予张掖的靓丽名片,是摄影者的新天地、旅行家的香巴拉张掖自古以来就是丝路重镇、战略要地、文化底蕴深厚,是经济走廊和东西交流的门户。
      下午4点30分我们乘坐火车恋恋不舍的离开张掖,经西安返程。

广仁寺

6号的早上到达了西安,天公不作美,稀稀拉拉下起了小雨,回家的车票是晚上6点多的,在西安我们有半天多的时间,我们计划前往位于玉祥门外的广仁寺,西安“广仁寺”是陕西地区唯一的一座藏传佛教黄教寺院,寺内有镇寺八宝、六大匾额、五大奇树。我们也是慕名已久。

清朝初年,清政府在西藏青海藏传佛教上层喇嘛进京朝见皇帝的沿途,建立寺院,向蒙族、藏族表明,清政府充分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习俗和保护藏传佛教,笼络人心,达到巩固西北边陲的目的。广仁寺就是在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康熙皇帝敕命兴建的,广仁寺建成后,西藏蒙古青海甘肃等地区的活佛、喇嘛路过陕西时,均住寺瞻礼。

山门两侧是庄严肃穆的八座汉白玉宝塔称为如来八宝塔,也是藏传佛教特有的标志。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一生的八大功德而修建的,每座塔的形状不同意义不同,第一座称为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佛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第二座称为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佛修行成正觉)、第三座称为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佛初转四谛法轮)、第四座称为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佛降服外道时的种种奇迹)、第五座称为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佛从天堂返回人间)、第六座称为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佛劝息诸比丘的争端)、第七座称为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佛战胜一切魔道)、第八座称为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佛入涅槃,不生不灭),转塔具有十种殊胜功德,转塔时要按照顺时针方向绕转。

进入寺内有一影壁,这座影壁建寺之初就有,也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图案为蒙人驭虎图,这是格鲁派寺院常用的一幅避邪壁画,蒙古勇士、猛虎、铁链分别象征佛教密宗的三怙(hù)主,慈悲的观音菩萨,智慧的文殊菩萨、力量的金刚手菩萨。这幅图上用了蒙、汉、藏等多种文字,象征着广仁寺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团结道场。

院内苍松翠柏,花草葱茏,十分清幽宜人。全寺占地面积约16亩,布局错落有致,以玲戏精巧见长,是一座具有汉族地区寺院建筑特色的喇嘛教寺庙。但寺内供奉的佛像、所藏经典、僧众修持都依承藏传佛教。

眼前这棵从印度迎请的菩提树,是一棵富有智慧的佛家之树,至今已有百年,也是整个陕西省最大的唯一一棵的百年神树。

绿度母是藏传佛教里的一尊菩萨,在藏传佛教里一共有21尊度母,绿度母是21度母之首,是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在藏地,人们把藏王松赞干布从大唐迎娶的妻子文成公主称为绿度母的化身,从尼泊尔迎娶的尺尊公主称为白度母的化身。绿度母和白度母是观世音菩萨的两颗大悲泪所化现的。广仁寺供奉的这尊绿度母菩萨像,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比广仁寺的历史还要久远1000多年,她是唐朝时,吐蕃王松赞干布派他的大臣禄东赞到大唐求亲时,从西藏带来做为献给大唐皇帝的见面礼,唐太宗把她供奉在唐朝的皇家寺院——开元寺。和亲的文成公主出嫁时,请走了佛祖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后来唐太宗到开元寺去拜佛,当他看到那个空着的汉白玉莲花座时,心想在这个莲花座上再来供奉一尊什么佛像好呢?这时绿度母菩萨显灵开口讲话了,她说:“皇上不必供奉其他的佛像了,就由我来替代释迦牟尼佛教化和普度长安的众生吧!”从此这尊长安绿度母的声名传遍了神州大地。康熙皇帝敕建广仁寺时,把绿度母从开元寺请到广仁寺来供奉,从此广仁寺成为国内唯一的绿度母主道场。在藏传佛教地区,也许人们不知道西安广仁寺,但是提起长安绿度母老少皆知。有很多不远千里赶来的蒙藏地区信众前来朝拜绿度母。

所有佛像图片均为网上下载。

转经筒是藏传佛教里的一种法器,里面装满了经文,外面刻有观世音菩萨的六字大明咒:嗡 嘛呢叭咪吽,转经是一种祈福的形式,顺时针来转代表福慧双增、吉祥如意。

长寿殿墙壁上有砖雕的十相自在图,中间是时轮金刚心咒的七个梵文组成,七个梵文加上日月以及莲花刚好合十相,所以叫十相自在图。此图有平安、吉祥、避邪之意,是典型的藏传佛教标志。

金瓦殿是藏传佛教规格最高的建筑,广仁寺的金瓦殿是陕西省唯一的一座。它采用了铜鎏金的金瓦铺盖,西边是达赖喇嘛行宫,东边是班禅大师行宫。中间悬挂的匾额是由乾隆皇帝题写的“佛教圣地”,门上方绘画的是过去佛(燃灯佛)、现在佛(释迦牟尼佛)、未来佛(弥勒佛)三世佛,两边是八大菩萨。栋梁、顶部都是采用清朝宫廷彩绘中最高规格的金龙和玺图案。殿内诸多精美巨幅唐卡是请藏区的大活佛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专门为广仁寺绘制的。

双鹿法轮,它是藏传佛教的一种标志。法轮呈圆轮形,在佛教中代表法宝,象征着正法常转,佛教中常说的“法轮常转”即为此意。这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在鹿野苑首次向五比丘说法时,很多鹿赶去听经。从那时起,佛、法、僧三宝具足,在佛教史上称这次讲法为“初转法轮”。

公元641年文成公主作为一位年仅16岁的皇室少女,为了民族的团结和谐远嫁西藏,不仅为藏族同胞带去了先进技术以及各行各业的人才,而且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汉藏友好的和平事业,一生都没有回到过故乡长安。经过了1300多年后,在2006年,由广仁寺住持仁钦上师发起并举行了“重走唐蕃古道迎请文成公主回娘家”的大型活动,由旅美华侨齐茂椿先生发心捐赠260万元,用印度小叶紫檀雕刻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用美国的樱桃木雕刻文成公主像,寺院组织了僧众和30多家媒体组成的80人迎请团一起重走唐蕃古道,到达拉萨大昭寺,这尊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与拉萨大昭寺的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面对面7天7夜,请了108位西藏的高僧大德举行了开光加持。迎请团的僧众护送着这两尊开光的圣像,从拉萨出发沿着文成公主当年入藏路线——唐蕃古道返回到西安,行程7000多公里,途中在塔尔寺、法门寺都做了大型的佛事活动。回到西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南门为文成公主举行了大型的入城迎接仪式,文艺演出长达三个小时。经过20多天将两尊圣像迎请回来供奉在广仁寺,这次活动体现我们对故人的一段追思之情,加强了汉藏两地的文化交流,在新的历史时期广仁寺仍然传承着他的历史使命,促进多民族团结与民族文化交流

镇寺八宝:康熙皇帝亲笔《御制广仁寺碑》;《御制广仁寺碑》碑文手稿真迹原件;万年灯(长明灯);清代珍贵檀香木供座;清代乾隆皇帝御赐汉白玉莲花缸;慈禧太后西行时赏给广仁寺楠木龙灯一对;佛祖十二岁等身像承坐的唐代莲花宝座;明版《大般若波罗蜜多经》6600卷,是中国佛教文化稀有古籍保存最完整一套。

广仁寺算是我们这次行程上的一个意外惊喜,来之前只知道它是一个喇嘛庙,但是真不知它还有那么深的文化底蕴和珍藏着那么多的国宝,寺庙不大,但是我和高掌柜还是在寺内驻足有两个多小时不舍离去。如果有宗教情节的朋友来到西安不妨到广仁寺拜一拜佛。
       晚上坐上6点半的火车回家,这次西北旅行告一段落,我和高掌柜商定今后有时间还要去河西走廊走走,去拉梢寺看摩崖石刻,要去敦煌看飞天,还要去七一冰川感受海拔4600米的高度,河西走廊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确实吸引了我,这次河西走廊之行没有结束,才刚刚开始。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5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4 14:0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24 14:25

引用 bellevie 发表于 2016-10-24 14:25:50 的回复:

回复bellevie:谢谢

2016-10-24 17:52

引用 wyiswinner 发表于 2016-10-24 14:01:26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wyiswinner:互相学习

2016-10-24 17:53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0-24 13:53:22 的回复:

回复东游:看了你的游记,照片拍的真棒

2016-10-24 17:54

陆在途上,很好,非常棒!

2016-10-24 20:55

引用 春风杨柳 发表于 2016-10-24 20:55:40 的回复:

回复春风杨柳:谢谢

2016-10-24 21:55

照片拍的真漂亮

2016-10-25 16:14

引用 翠荷微露 发表于 2016-10-25 16:14:31 的回复:

回复翠荷微露:谢谢啦

2016-10-26 11:06

2016-10-27 16:51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27 16:51:26 的回复:

回复~~~~:

2016-10-28 12:08

引用 陆在途上 的图片:

2016-11-13 07:56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6-11-13 07:56: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