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mm定焦之旅 第二集(张家界、凤凰篇)

朋 (黑龙江) LV.7
2016-10-23 20:01 293/2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读到一篇文章,讲到摄影的快乐是什么。
  “是带有自己主观思想印象的记录和发现。我的照片和别人的照片,最大的区别是因为我的照片有我的想法,我的记忆,我的审美,我的情绪。”

张家界

离开一师,伴着大雨来到张家界。门票245,可以凭票游玩4天,景区内索道票价70元。景区里面有肯德基和麦当劳,我觉得这是一个出门怕拉肚子患者的福音,不知道吃啥就吃点大众的最好。第二天进武陵源景区的时候很早,依稀能够抓住日出最后的尾巴,迅速随手拍下,回家之后最先想到的就是张家界日出的照片。对于景区里面的那些典型的张家界风光,不是太满意。碍于手中的50mm镜头,外加在景区的时间自己不可控,太阳当空照出来的张家界我很不喜欢,就不拿出来献丑了。
  在没来张家界之前,不知道张家界天门山的区别,还以为是同一个景点。来到之后才了解到,原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指的就是这个武陵源,而天门山景区在张家界市区里,这两个景区不是同一个地方,各赚各的钱。

旅途中想要拍出山峦的秀美,江河的壮丽,十分困难。看了好多张家界和未来几天要去的黄山的宣传照,想要拍出那个水平,不是日出就是日落,还要有一点点雾气缭绕,怕是要蹲点守在山顶,镜头更是需要广角大灯泡和滤镜夹片。一天不满意第二天还要重来,需要付出很多的辛苦,大自然要是不给面子,只能干着急。十分敬佩风光摄影师,这种辛苦不是简简单单有个昂贵的器材就能做到的,还需要百折不挠的精神。换个角度来讲,这才是真爱摄影。
  就从这张照片开始,这是我修的第一张照片,因为对它的印象最深刻,打开照片文件夹,找了它好久。

原片里的晨光只有淡淡的黄甚至发蓝的雾,它与我的所见相差很远。凭着回忆,加一些色温恢复原貌,增加色饱渲染一下,该黑的细节不打算让它露出来,突出我看到的那道光。不管拍人还是拍景色,没有正确的光就罕有好照片。我很喜欢这组晨光。

典型的张家界照片就不多传了。

金鞭溪猴子多的数不清,我一路都是在躲着他们,听说前天有人被猴子打出血了,避免出去玩染上“血光之灾”,还是敬而远之比较好。像上面这样,碰到抢劫的猴子,最好缴枪投降。

张家界市最出名的小吃叫“三下锅”,怎么形容好不好吃呢,反正又要了瓶啤酒!(手机拍摄)

天门山

天门山的照片,可圈之处也不多,不划重点了。对这两个景区的感受是张家界武陵源景区要比天门山景区美,但武陵源游玩体验不如天门山。天门山景色要逊色不少,但天门山景区善于经营、噱头十足。玻璃栈道、玻璃桥,还有99道弯的盘山公路和直达张家界市区的超长索道,天门山还经常搞极限运动表演,最出名的莫过于翼装飞越天门洞了。

阿兰罗伯特,纪念雕塑。

我离开的五天之后,玻璃栈道上面掉下来的石头砸伤了游客。

99道弯的盘山公路,到这里湖南的爬山项目就没有了,快要累死。

离开天门山之后路过一个叫矮寨大桥的地方,正赶上落日,景色很好。上下两张手机拍摄,我很喜欢这两张照片,有时用手机也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相机并不是唯一。

凤凰古城

这一集重点想说说凤凰古城,晚上8点到达凤凰,所以先从夜景开始。那天拍的很来劲,最后回宾馆已经凌晨2点了,还因为有点迷路,找不到回去的出口耽误了好久,只怪时间太少。
  凤凰古城商业开发太过,我已经分不清什么是古建筑什么是后建的了,但是很漂亮。夜景有夜景的特点,白天有白天的看头。读过沈从文的《边城》吗?书里写的是不是凤凰古城无从得知,但是为了开发旅游硬给搬到这来了。

人还是有点多,但我想也比十一假期强。

下面四张照片以三色形式表达,特别明亮的颜色大家都不难看出,另外两色就是黑白了。

正赶上祭祀表演。

沈从文故居,赝品。

在修凤凰的照片时,会不自觉的加强色彩饱和度,感觉这才符合这里的特色。

满街都是写生的学生,未来几天到了安徽宏村也是如此。

熊希龄故居。

其实我特别想用一句地道的东北话跟他唠唠,比如说:你瞅啥?

凤凰的行程很短,但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人真是爱不释手。途中认识好多朋友,有个新疆来的大哥,一个陕西的阿姨,还有个西安来的老爷子,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唠嗑非常投缘,他语气略带一些老干部风,看起来也很矍铄,正说话他从包里掏出一个橘子,“小c啊···这是橘子洲啊···掉在地上···我捡的橘子,送你一个留作纪念!”感动不多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本来橘子洲是必去的景点之一,不巧回长沙赶上中秋节,橘子洲人山人海,还犯了头疼。路过瞅了一眼没下车,略有遗憾。但也没关系,人生漫漫,难免遗憾二三,何况还可以再去。
  于是来到岳麓山岳麓山湖南大学校园里,坐公交“立珊线”可以直达,不过到了岳麓山头更疼了,状态就是走马观花了,人挤人搞得相机都懒得掏了。

爱晚亭差不多已经被一个连的人数占领了。(上下两图手机拍摄)

从计划来湖南到离开,带给我很多惊喜,但也感觉玩的很煎熬。自己状态不好一方面,湖南旅行团管理很乱,和导游斗智也很消耗。建议就是长沙很好玩,湘西很美,去张家界不要报团。
  第二天准备出发去安徽的时候,状态回来了。因为距离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并且上黄山完全自己规划,没有了旅行团的约束,略带探索意味。
  下集 http://www.mafengwo.cn/i/6262460.html 跟我一起安徽感受水墨徽州,同样全程高能美景。

上一集回顾

《50mm定焦之旅 第一集(长沙篇)》http://www.mafengwo.cn/i/6254864.html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
···▽···

2016-11-20 00:43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20 00:4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