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斯纳,让我们忘了回家的路

陈大大 (长春) LV.10
2016-10-23 20:18 192/3
  • 出发时间/2015-10-02

哈喽!雷迪丝俺的杰特们,点开本文的朋友们,大家好!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将开启封存一年的记忆陈酿,和大家一起分享在南非小镇奈斯纳度过的美好时光。

中国北方的十月秋风萧瑟,南非的十月却春意盎然,正是百花盛开的时节。

就在这个仲春十月,我们欢聚在奈斯纳一家餐厅的长条桌旁,静候着一场丰盛的午餐会。
       此时,春光和美味的诱惑让著名吃货李姑娘按捺不住,顾不得春寒料峭,赤膊上阵了。

话说,我们自开普敦向东一路游来,从赫曼努斯到摩梭湾再到冈瓦纳野生动物园,美丽的东海岸和花园大道梦幻般的景色令我们心醉神迷。
       花园大道起止点为摩梭湾到斯托姆河225公里的一级海滨公路,沿途一侧是茫茫无尽的万顷波涛,一侧是令人眼花缭乱的陆地景色。
       湖泊、山脉、黄金海滩、悬崖峭壁和森林丛生的海岸线与道路并行伸展,令人惊喜不断。
       但对我们来讲,花园大道从开普敦出发就已经开始了,因为南非本身就是一座美丽的花园。
       所以,我们在不断惊喜中进入奈斯纳小镇,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过了500多公里的路程。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奈斯纳湖,她是一个潟(xì)湖。
       潟湖,就是被沙嘴、沙坝或珊瑚分割而与外海相分离的局部海水水域。
       南非的潟湖很多,在旅行者眼里,奈斯纳湖是最美的。
       我们脚下便是奈斯纳湖与印度洋交汇处岬角附近的巨石滩,两个巨大的砂岩岬角被称为黑兹(Heads),像左右门神,护卫着水平如镜的奈斯纳湖。
       岬角内水清山秀,波光潋滟;岬角外浪涛汹涌,浩瀚无边。

大概在200年前大清国的嘉庆年间,乔治三世的儿子雷克斯在奈斯河的入海口奈斯湖畔建了度假村,吸引了大批殖民者纷至沓来,奈斯纳由此建立。
       乔治三世就是那个在1793年派马戛尔尼出使大清国的大不列颠国王和爱尔兰国王,被大清国官方称之为英咭唎国王的那位。
       乔治三世和同时代的两大伟人华盛顿、拿破仑都交过手,一负一胜,绝对是人类历史上举足轻重的牛逼人物。
       这位牛逼人物对大清客气,那是不知道对方的底细,对知道底细的荷兰就不客气了。就在马戛尔尼出使大清国的第三年,大英帝国的炮舰抵达开普海岸,与被称为布尔人的荷兰殖民者一番厮杀,差不多占南非三分之一面积的开普地区变成了英国人的地盘。
       度假胜地奈斯纳就位于东开普海岸。

让奈斯纳扬名全球的是每年7月举办,为期10天的生蚝节。
       奈斯纳是全球生蚝品质最好的产地之一,从1983年开始,大量游客前来吃生蚝、参观生蚝养殖场,参加去生蚝壳和生蚝烹饪大赛、生蚝美酒盛宴等活动,给奈斯纳萧索的冬天带来了爆棚的人气,最多时达到7万多人。
       生蚝节也提供其他适合家庭旅游的划艇、高尔夫、保龄球、足球、钓鱼、山地自行车、音乐会、剧场演出、厨艺等等多种体育和文化项目。
       其中的自行车和马拉松比赛,要提前几个月报名才可能获得参赛资格。
       也就是说,对于奈斯纳来说,旅游淡季不淡。

可此时正值南非旅游旺季,奈斯纳街头却安详而静谧,难道除了我们,没有其他游客光顾吗?
       非也!美丽的奈斯纳环湖景点星罗棋布,像一块巨大的海绵,将如潮的游客吸纳其中而不露声色。
       游客们或在海滩嬉水,或在打高尔夫球,或在森林公园观赏动物,或在品尝生蚝……
       我们晚餐餐厅旁的水面上就有一伙“打水球”游客,他们划动着小艇,箭羽般交相穿梭,用划桨做球拍,在翻飞的水花中玩得相当嗨皮。

而我们午餐餐厅旁则是一个私人游艇码头。

水面上同样安静得泛起涟漪似乎都能听到声音。
       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他们或站或坐或悠闲地漫步,几乎每个人发出的气息都是安静而舒缓的。
       文明气息是流行病,会传染的。

陈大大手欠,不由自主又拍了张公共厕所图,却不小心进到了画面里。

午餐之前,大家就已经陶醉在奈斯纳的湖光山色之中了。
       微风清徐,艳阳高照,奈斯纳湖畔分外明丽。童鞋们来不及思考人生,纷纷抄起手中的家伙……

只见湛蓝的天空纤尘不染,天空下民居形态各有不同,绿树掩映,一派安详。
       美景如斯,童鞋们不能自持,或作面壁打坐状,或作罗汉静修状,俨然羽化成仙矣。

与众不同的李姑娘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若有所思,心潮澎湃。
       淘气的金童鞋兴奋得回到了少女时代。

梁大大身兼多职,摆布有方。

童鞋们扭头回望,恰似对蓝天碧水的依依不舍,就这样定格在了镜头里。

我们入住的是威赛德旅馆(knysna wayside inn )。
       这座家庭旅馆,中文网站上的评分很高,看来没少接待中国游客。
       女主人是一位阿非利卡人。早餐的时候,她向我们推介店里的特色鸡肉,一边念叨着鸡的英语单词,一边舞动着两只胳膊做煽动翅膀状,让我们忍俊不已。
       为了回报她的热情,我们请她尝一尝蒙混过关带到南非朝鲜族辣白菜,她吓得瞪大了眼睛捂着鼻子,连声说:“NO!”
       幸亏没把臭豆腐带到南非请她吃,否则吾等非摊上人命不可!老外把我们的皮蛋排在全球十大恶心食品里,那是没见过我们美食精华的缘故。

威赛德旅馆是一座老建筑,有多老?100多年,这应该是我们见过的最迷你的三星级宾馆了。
       和欧美一样,南非城镇一二百年的建筑举目皆是,但从里到外都和新房子一样,这和不间断的保养有关。
       不担心拆迁,连建筑下面的土地都是永久产权,哪个主人会不用心呵护呢?

我们来到码头,将在晚餐后乘坐游艇环湖游,同时欣赏奈斯纳的夜景。
       码头入口处两面国旗引起陈大大的浓厚兴趣,一面是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一面是五星红旗,可见我大中华在南非的分量,太提气了!
       见五星红旗被风卷在了一起,陈大大走上天桥,用了好几种办法,想将其展开让大家拍照,借此抒发下爱国情怀,未果。

游船缓缓而行,奈斯纳湖波光粼粼,在晚霞的映照下,变换着五光十色的光芒。

不时进入我们眼帘的豪华私人宅院,镶嵌在绿树环抱中,宛若人间仙境,给人以梦幻般的感觉。

夜幕慢慢降临,远处的灯火闪烁,又一座美丽的私人游艇码头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夜色多么好,令人心神往,在这迷人的晚上……

——END——

关注陈大大 分享好故事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25 16:02

引用 陈大大 的图片:

2016-10-26 13:23

引用 teemix 发表于 2016-10-25 16:02:10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