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火海,逐浪花,印尼七天——从地狱到天堂的自由奔跑

Susie (丰台) LV.8
2016-10-23 20:24 1186/19
  • 出发时间/2016-09-30

六月份便开始着手准备此行,上班族只能苦哈哈地等到法定假期才能出门,所以只好把这次七天自由行安排在各种坑爹的国庆期间。不过幸好亚航有相对便宜的机票,第一次享受十一期间的低价出行~

行程速览

D1:凌晨五点半T2起飞——吉隆坡机场转机——21:40到达泗水机场——打车前往泗水皇冠王子酒店(Cown Prince Surabaya Hotel),睡觉。

D2:下午1点与包车司机见面,吉普车前往布罗莫火山——入住Bromo火山小镇。

D3:凌晨2:30点起床前往火山,看日出——早上7:30回旅店吃早餐——10点出发前往宜珍火山——下午4点到达宜珍附近住宿点休息。

D4:凌晨0点起床,0:30出发——夜爬宜珍火山——5点前下到火山口最底部看蓝焰——日出后下山——7点坐车前往南梦渡口——坐船前往巴厘岛——到达巴厘岛利马努克港口——坐车约4小时到海神庙,在海神庙看日落——夜宿海神庙的尼尔瓦纳酒店。

D5:早餐后从海神庙酒店前往乌布——下午前往圣泉寺——傍晚回到努沙杜瓦,入住万怡度假酒店。全程包车。

D6:自由安排活动,本打算早起出海去趟蓝梦岛,在那边钓鱼、潜水,但是前三天的火山行程实在太虐,于是当天大家一致同意要在酒店内休息,享受泳池边的日光浴,傍晚前往金巴兰海滩看日落(全世界十大最美日落之一),后来由于时间太晚被迫改成库塔海滩~晚上入住库塔的海滩俱乐部酒店,晚上享受当地的晚餐后做了个SPA。
自由活动,泳池游泳、享受日光浴、酒店内健身房健身——中午退房——前往情人崖——玩完之后前往库塔——入住库塔海滩俱乐部酒店——傍晚库塔海滩看日落——晚上酒吧餐厅用餐——SPA——回酒店休息。

D7:泳池游泳、库塔海滩晒太阳、玩冲浪——下午16:30到达机场——19:30起飞飞往雅加达转机——晚22:45飞回北京

另外推荐我五月份的一篇游记:英国八天,说走就走的寻梦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642324.html

出发前的详细准备工作

机票:
去程——在去哪儿网定的亚航机票。亚航机票以便宜著称,但不包括各种航班服务,飞机餐和饮料都是要另外收费的,另外如果你的箱子大小超过了20寸就必须要托运,且运费自理建议以后要坐亚航的小伙伴们带个20寸的小箱子就好,可免托运直接登机;如果实在有必须托运的行李,就在亚航官网上买好行李票,会比到机场临时买要便宜得多~首都机场运费起步价300元第一次坐亚航航班毫无经验,到了机场check in时不得不忍痛呈上三张毛爷爷,而且到了吉隆坡转机的时候还要再次办理托运、交托运费回想起来都是泪
返程——在同程旅游上订的鹰航的机票。鹰航服务不错,有定时的飞机餐、饮料服务,托运免费,转乘不需要取行李(one check in & consign to the end),而且价格也不贵呦~不过基本上也只有来去印尼才能坐到鹰航航班。

签证:
印尼自2015年起对中国公民实行入境免签政策,但仅仅适用于留印尼不超过30天的中国公民,且仅限于以下这九个机场出入境️:
1.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Soekarno Hat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2.巴厘登巴萨努拉莱国际机场(Ngurah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3.北苏门答腊棉兰瓜拉纳姆国际机场(Kuala Namu International Airport)
4.东爪哇泗水朱安达国际机场(Jua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
5.廖内群岛巴淡岛航纳迪姆国际机场(Hang Nadim International Airport)
6.廖内群岛民丹岛斯里民丹普拉渡轮码头(Sri Bintan Pura Ferry Terminal)
7.廖内群岛巴淡岛巴丹中心国际渡轮码头(Batam Center International Ferry Terminal)
8.廖内群岛巴淡岛瑟古邦国际渡轮码头(Sekupang International Ferry Terminal)
9.廖内群岛民丹岛丹绒乌班渡轮码头(Tanjung Uban Ferry Terminal)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人流较少的泗水机场,雅加达机场是最火的,在那里入境印尼的游客也多,机票也贵,这十一旅游坑爹周~我们就不跟着有钱人凑这个热闹了

但,亚航的转乘机票需要在转乘地办理过境签,只要在马来停留不超过五天,都可以落地后办理免费的过境签。不过,如果你怕到时候麻烦的话,也可以选择提前在国内办好马来签证,费用290元左右。

酒店:
境外订酒店,一如既往地选择booking,本次行程中火山🌋两天半的行程包车费用中包含了10.1和10.2的酒店钱,因此我们自己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只有另外四天晚上的四家,详情见下图:

第一天晚上泗水的酒店:

第四天,登陆巴厘岛之后,当晚入住的海神庙附近的尼尔瓦纳五星酒店如下图(为了离景点近一点,拍摄效果好一点,大家也是砸钱拼了):这酒店真够大的,从酒店大门到前台,开车就得走十分钟酒店有N个楼,走着走着就绕晕了~五星还是有弊端的,泳池干净的不要不要的,池子周围全是各种热带植物,鸡蛋花的清香味道弥漫整个泳池区域……一高兴竟忘了给泳池拍照不过我从网上找了三张那家酒店的照片,和我所眼见的地方一模一样,真想再去住一次

第五天,巴厘岛南部努沙杜瓦的四星酒店,万怡度假酒店,泳池依然干净漂亮地净透无瑕(图片详见正文):

第六天,库塔海滩附近的一家三星酒店,泳池比四星酒店的小一些,但是一样先进周到、设施齐全……巴厘岛的酒店据说家家都有露天泳池,而且条件环境质量卫生样样都杠杠的,从这一点来看,蜜月圣地的称呼不是吹的。

包车:
由泗水出发的两天半火山行程包车方案:
在蚂蜂窝上找的当地旅游公司,联系了公司老板Doni,告诉他我们火山这几天的行程安排之后,他帮我们安排了司机,第一天中午到泗水酒店接人、开车至布罗莫火山🌋、第二天布罗莫火山🌋开车至宜珍火山🌋、第三天从宜珍火山脚下送人至南梦码头登船。包车费用每人160万卢比,我们一行四人共计640万,合人民币不到3200元。这其中还包括两天火山附近的酒店费、宜珍火山的向导费,而且车辆加油费由司机承担,不需要我们再另外支付。
登陆巴厘岛后,共有三次包车:
第一次包车:从巴厘岛西部吉利马努克港口接人送至巴厘岛东部海神庙附近的尼尔瓦纳酒店,火山行程两天半的包车司机Mickow帮我们找的他的朋友,包车费100万卢比,合人民币不到500元。
第二次包车:是在某宝上定的,价格229元。订单路线是从海神庙附近的尼尔瓦纳酒店到巴厘岛中部乌布皇宫,几个小时后再从乌布皇宫到圣泉寺,再到情人崖,玩完之后再送至巴厘岛南部努沙杜瓦的酒店。

第三次包车:请努沙杜瓦的酒店前台帮忙叫的车,从酒店出发行至努沙杜瓦海滩、再到情人崖(前一天由于时间问题没去成情人崖,具体情节请详见本游记),玩完之后送至库塔海滩附近的酒店。

货币:
印尼当地货币为印尼盾(印尼卢比),人民币卢比汇率约为1:2000。自由行的小伙伴们,一般来说是不需要在国内换好印尼盾带着的,只需要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境外第一笔ATM取现免手续费~嗯呢,就是辣么方便、快捷、效率高华夏大品牌,值得信赖~噢耶(=_=华夏,请付我广告费……)

装备:
1. 不带加绒的冲锋衣、防滑运动鞋——由于本行程包含两天火山夜爬,火山附近的气温相对较冷,绝对不能像在泗水一样穿不保暖的短袖单衣和裙子,但也不宜穿得太厚,毛衣和棉鞋是不需要的,因为爬起山来身体会运动发热。建议汉纸们:单衣外面一件不带绒的冲锋衣,下身单穿一条牛仔裤、防滑运动鞋;建议妹纸们:保暖衣外面一件不带绒的冲锋衣,下身单穿一条牛仔裤、防滑运动鞋。
2. 高亮手电筒——如果你选择夜爬火山,高亮手电筒是必备的,山路上黑天瞎火的什么也看不见,布罗莫还好、路相对平一些,到了宜珍,如果没有手电筒照亮,一来容易崴脚,二来看不见路,在外层椎体一不小心容易摔下悬崖,在内层火山口一不小心容易掉到里面丢了小命。
3. 防毒面具——这玩意儿在火山上是保命神器,尤其是宜珍火山,每天排放出不知道多少吨的二氧化硫气体,到了火山底部气体中央时,如果没有防毒面具更是无法呼吸,浓滚滚的毒气如果就那样直接吸进去搞不好会死在那里……当然如果你真的没有带的话也可以在宜珍山下租一个,大概几十块钱的样子。同行的小伙伴有两个人就是租的,我是觉得那玩意儿谁都戴过,租来的不卫生,所以就自己在某宝上买了一个3M的防毒面具。大品牌效果就是杠杠的啊~辣么辣么浓的毒气,戴上面具后一点味儿也闻不见了~个人赶脚可以在年底北京这雾霾天最严重的时候用上
4. 护眼罩——作用和防毒面具类似,只不过它是保护眼睛用的。二氧化硫和氧气反应生成三氧化硫、再与水蒸气结合形成硫酸气体,中学学的这点知识竟然还没忘干净,到了火山口顶部,就会觉得眼睛开始难受,越往下走眼睛会越逐步适应这种不适感,但是等下到底下的浓雾中,眼睛便会被刺激得睁不开,所以护眼罩最好也要带上。
5. 华夏银行借记卡——上文已提过,作用不再细讲了。
6. 自拍棒、比基尼——妹纸专用,汉纸们可忽略

D1:出发喽!Let's go!

亚航机票便宜的确有便宜的理由,除了不包含各种服务之外,时间也是较为折腾~凌晨五点半的飞机,三点就要到机场,身处帝都西侧的我们为了赶T2的航班几乎整宿未睡~不过,自从爱上旅行,我就从没有为舟车劳顿而抱怨过,因为这些也是旅行中的一部分~看到高空下的吉隆坡,不由自主地感到一阵兴奋~虽然只是在这转机

马来西亚过境签 Transit Visa

第一次办过境签,感觉略忐忑。绕了一个小时的远路才找到transit visa counter……最后发现其实它和immigration在同一个大厅里,海关那位工作人员带浓重的东南亚英语把我搞懵了,最后还是冲明的保安哥哥稍标准一点的表达让我们找到了地方~还好转机时间有七个小时足够让我们磨叽
       Tips:一定要随身携带购买机票的行程单!网上购买机票之后一定要到邮箱里把Flight Ticket打印下来,因为办理Transit Visa 时工作人员需要通过它来确认你确实是在马来过境的。而且这行程单最好要有英文翻译,马来机场的工作人员看不懂中文,如果你的行程单上没有英文翻译的话,你还需要离开immigration的大厅去到另一个窗口请他们打印一份英文版的行程单,然后再回到Transit Visa Counter 办理,过境签。把打印好的英文版Flight Ticket 递给工作人员,只见他恍然大悟一般“Well, well, well……”之后爽快地“啪啪”盖好章,录指纹,然后过关。

出海关取了行李已经当地时间下午两点,饿得快晕了,先到马来西亚的小伙伴带我们去楼下的机场员工餐厅了一顿,随意点了一份十马币的炒面,好好吃马来的东西还是很物美价廉的嘛~感觉里面有咖喱有胡椒还有别的不知道的调料,站在观景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这里没有北京的雾霾,天色蓝蓝的,心情棒棒的

夜抵泗水,谨防海关索小费

十点钟才抵达泗水机场,比原预计航班时间晚点两小时,马来西亚人果然是出了名的“慢动作”啊。泗水是印尼的第二大城市,印尼有九个机场对中国人实行免签政策,虽然泗水机场是其中之一,但到泗水的人却不多,我们紧张兮兮但很顺利地通过了海关。许多前辈的游记中都有提到,海关的工作人员经常会向过境的游客索要小费,而且专门挑拿着中国护照的游客拦截,连HK的游客都不拦,估计是因为中国人那种破财免灾的传统习俗早已把全世界都惯出了臭毛病。所以后面要来印尼耍一耍的小伙伴可千万记住了,一旦遇到这种狡诈拦截就装傻充愣千万别给,不会被卡太久,相反如果你给了小费,就更会助长他们对于中国人的扭曲看法,会害了更多的华夏小伙伴。

刚下飞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热带雨林气候的国家果然温润舒适,全年多雨的气候使得赤道附近的高温被平衡地抑制住了不少,现在还是旱季,雨相对较少,是旅游的最佳季节了。到处都是热带雨林植物,芭蕉树、椰子树在路边随处可见。摩托车大队也是泗水一景,每辆车都疯狂地穿梭于汽车之间,任何一辆摩托车要是在中国这样开....那结果一定是......超速罚款!蹿道罚款!不过人家印尼貌似很鼓励大家这样开车,要不为啥会有车么多摩托车不分昼夜成群结队地呼啸而过……

印尼人的消费水平较北京低很多,人民币对印尼盾(印尼卢比)汇率大约是1:2000,在机场的ATM机上瞬间取出100万,一下子感觉自己变得好有钱便利店买了一堆吃的和饮料,加起来一共5.4万印尼盾,合人民币才20多块钱...…

D2:摩托车大队——印尼城市一景

被航班折腾得一天一宿没怎么睡,大半夜的又受到酒店外摩托车大队的干扰,这一晚又没怎么睡着,早上醒来的时候头晕无力、两腿直发软,印尼具有世界数量第四的人口,但大部分人都选择摩托车来作为出行方式,所以这里虽然车多人多,但堵车的情况并不多见。摩的比出租车可要火的多,随便找一条街一看望去,每一秒钟都不会没有🏍️,而出租车却半天才会出现一辆。

周末银行打烊,货币需提前备好

印尼的城市的白天看起来破破烂烂的,除了没有泰国那样满城的骚粉色,其他建筑特点和泰国几乎一样。上午小伙伴们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一家便利店有支持银联的ATM机,我们有华夏卡的两个姑娘又取了一百万,回酒店眯了一小时,1点钟准时和之前联系好的包车司机见了面,还是后悔没有在国内换好现金再出来,小伙伴考虑到带美金过来在印尼当地换会比在国内用人民币兑换划算,我们两个没有美金的女孩子考虑到有华夏借记卡,也懒得在国内换钱了,所以这次谁也没有提前兑换好印尼货币。没想到印尼这里每到周末,所有的银行和Currency Exchange都关门打烊~现金明显不够用了,我们连付给包车司机的费用都不够,只好先付200万,其余未给的440万等后面取好了换好了再付了。

Tips:1. 华夏的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异国取现可以免手续费,印尼的ATM机取款单笔最大100万
                     2. 每逢周末,印尼的银行和货币兑换点全部打样, 后面要来印尼玩耍的小伙伴要注意,工作日一定提前把周末要用的现金兑换出来;如果像我们这次一样,刚落地就是周末,那就干脆在国内就换好现金。

在印尼的第一顿 Local Food

这位叫Mickow的司机人很不错,我们一行四人,两天半时间包车、包加油、包驾驶、包住宿、包火山导游一共640万印尼盾,合人民币3200元,我们让他带我们去了一个Local Food 餐厅,点餐的时候想请他坐下来一起吃,他拒绝了,然后自己到一旁默默点了一份饭吃了起来,印尼人在这些方面还是挺守规矩的,不像有些中国人,有便宜就占。印尼的饭菜普遍都有一股怪味,后来问了问度娘,原来印尼所有的菜品均少不了石栗和黑栗这两种当地特色香料,我们吃到的怪味就是源自这两种香料。

貌似这是熏的鸡肉

Fried noodle,印尼式炒面,印尼人好像很少有人会拉面条的,一般点fried noodle上来的都是炒方便面,这家能上这种面已经不错了……

炸鱼柳,外脆内软,肉质超鲜嫩的有木有~沾上番茄酱或者海鲜汁好好吃

印尼式炒饭,家家菜馆都有,味道大同小异

海鲜豆腐汤……想到这名字我就没敢下口……

这一看就是中国的炒豆芽啊……不过用的调料不一样,石栗的味道很重

Mickow就这样安静地在外间的一张桌子吃着自己的饭菜……

Bromo火山小镇,初次体验印尼淳朴民风

一路向东四个小时,Mickow带我们来到Bromo火山附近,这里是印尼的乡村地区,好多当地的妇女头顶竹筐在路边行走。这里的乡村人家夜里也喜欢吃烤串,我们买了20串鸡肉尝了尝,味道很一般,但是当地人淳朴的性格第一次让我心生敬意,买烤串的时候我把每十串13000卢比听成了30000卢比,于是递给了他两张50000卢比,谁知那位村民马上退给我一张50000,然后还在腰包里拿出钱来要找给我,我一开始没意识过来是怎么回事,还以为是他算错账了,马上又把另外那50000卢比递给他,又被他退回,然后另外递给我14000卢比,我顿了一下,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又被东南亚英语误倒了~于是反问他:“These Kebab charge for thirteen thousand per ten? Or thirty thousand?”他笑着回答我是每十串13000卢比,那笑容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开心, 让我感觉好温暖,这里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完全不需要提防着什么,因为每个人身上都充满着高能量的大爱。
       晚餐后大家各自回房间,今晚的酒店只是一个简陋的小旅店,连淋浴喷头的水流都很小,床上铺的被子有两层,外面那层是潮湿的,高温多雨的热带雨林气候让这山里的一切都那么湿润,但布置得还算温馨,房间外面的瓜树结满了一个个看不清是什么的瓜,星空也很清楚。大家回房间后便马上休息了,明早两点半要起床去爬山远望Bromo Vocano🌋。

D3:凌晨夜爬,远观Bromo

两点四十起床,发现晚上睡前脱下挂在墙上的衣服和箱子里的衣服全都变潮了,真是不穿冷,穿了更冷气候问题好严重这家小旅店的服务还算好的了,知道被子会变潮湿,所以他们特地铺了两层在床上。

出门了,当地人开着吉普带我们来到火山附近,开始了短暂的爬行,上山的路前半部分多半是土和石头,后半部分会有石阶,黑天瞎火的啥也看不见,只能靠高亮手电筒🔦照亮前方的路,还好明智的小伙伴带了手电筒,不然这山真没法爬...爬到山顶后等到天亮就可以清楚地望见远处的火山🌋,只是现在还天黑,啥也看不见。一些当地人在这里生火取暖,他们很是热情️,看我爬不上比我还高的观景台,马上伸手过来帮忙,原来为了安全,上去后等待天亮,又有几位当地人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跟我们介绍火山和当地的文化,甚至还递给两个男同伴一人一根印尼香烟让他们品尝,他们也回赠了中华烟作为感谢原来Bromo现在已被当地人封山,因为它九月份刚刚喷发过一次,现在上去太不安全,他们把我们带到的是另一座山上,可惜这次无缘感受Bromo火星表面一样的地面了。

等到五点,天色逐渐转亮了,火山由依稀可见逐渐变成清晰壮观,那座形状很标致的山叫做Batok,是印尼最高山峰,在它旁边冒烟的那才是Bromo,仔细看,那烟的形状像个骷髅头。其实更美的不是火山,而是火山附近的村庄,像传说中的桃源仙境一般,被薄雾笼罩着。火山🌋+田园,是布罗莫这一带的特色,真的就跟电影里拍的似的。

布罗莫喷出的烟雾像骷髅

烟雾中的布罗莫小镇,桃源仙境一般~

来张近点的~

北京的大雾霾,我吐!

火山配田园,布罗莫是世界No.1

下山回旅店吃早餐,这里早餐也简单,炒饭或者炒面+鸡蛋饼,配一点新切好的蔬菜水果,狼吞虎咽吃进去了,一来我确实饿了,二来我觉得这种简单的食物味道反而不错,不像那些鱼啊肉啊的,放这个调料那个调料,非中国菜吃不惯。

早餐后离开Bromo小镇,一路上都是翠绿的热带田园风光。这里不像英国谢菲尔德那里的寒带田园,漫山遍野的草地,绿油油的让你站在那里不想离开,这里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让你看了这里看不够还想继续走走那里,各种各样热带植物就那么自信任性地show着自己的美。昨晚看到的误以为是什么瓜的树,上面的“瓜”其实是一种倒挂生长的花,Molly说那花名字叫“Jugone”,后来才知道,原来那就是传说中的曼陀罗花。

当地人见了我们,不管认识不认识都高兴地挥手say hello,也许是因为这里尚未任何旅游团光临,当地的民风都保持着原始的淳朴。路上经过水果摊,买了当地产的蛇皮果和橘子各两斤,一共才2.4万卢比,合人民币约12元,蛇皮果以前从   未见过,表面确实是蛇皮的纹路,剥开之后是白色的果肉,酸甜脆的口感很好,我打算买几斤托运试试,能过就过,不能过就算了,反正也不贵

车行需要六个小时,路上我们又去了一家当地小餐馆吃了个午餐,Mickow依然自己在角落上的一张小桌上用餐。实话说,印尼的饭菜实在是难吃或许是由于本人湘土出身口味刁钻,石栗和黑栗这两种调料做的饭菜实在吃不惯,一开始对它们尚存新鲜感,还凑合吃得下去,两三顿饭后便觉得此味道刺鼻恶心,难以下咽经常恨不得干脆番茄酱拌米饭~不过这顿午餐中有一道菜吃起来还不错,没有石栗和黑栗的味儿,做法看起来也不难~名字叫Bali Egg,白水卤鸡蛋,然后泡到粘稠的调料汁里再煮一下,微辣(=_=为什么不直接用调料汁卤蛋)

还有道菜据布罗莫山顶上那位当地人说是印尼最著名的菜~名字叫什么忘记了,满怀期待地点了一道,结果上菜后发现……这其实就是水焯青菜+炸脆虾,靠番茄酱调味~醉了醉了

Ijen附近的伊斯兰风情

继续东行,我们经过热带雨林,据说印尼堪称全世界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这里各种茂密的叫不上名字的树木应有尽有。大约下午四点钟我们抵达了宜珍火山附近住宿点,这里充满着浓浓的伊斯兰特色,远远就能听见清真寺的声音,丛林和小溪作为映衬,使这里显得格外别致。Ijen火山外表层也是热带雨林,坐落在广阔的热带雨林之中,今天远望了Bromo的外貌,明日凌晨将身入Ijen🌋深处去体验它的的凶险和壮观。

遇水便喜欢祈祷……虽然这个佛教手势和伊斯兰教的环境很不相配

听~水笑的声音

热带小溪流,安静、细腻……

这Ijen附近的地方貌似是清真寺集结区,除了寺庙、居民住宅房和美丽的风景以外几乎什么都没有……找了半天没找到供应晚餐的地方,旅店倒是会提供收费晚餐,但是需要等到六点半,而且印尼人这效率我们这几天也是见识到了……想到今夜十二点就要起床爬宜珍,大家决定放弃酒店的晚餐,再次出门觅食。又找了一大圈才找到一个当地居民摆的小摊,还巧遇几个中国人也在这用餐。他家卖的食物很简单,就是炒饭、炒面和一种油炸的面饼,坐下各点了一份,炒面依然是炒方便面,但是这次的味道出乎意料的棒,一份不够又点了一份,然后又点了一份,然后又点了一份……再看对面那三个中国人,他们也是一份加一份的点,中国人果然爱吃方便面啊感觉这餐饭是我们来印尼以来吃过的最美味的一餐了~~而且还是最便宜的一餐!最后算下来,我们四个人共点了1盘炒饭+7盘炒面+8个油炸面饼+三杯热柠檬红茶+四瓶矿泉水,共计……7.7万卢比!合人民币30多块钱!这是十年以来吃过的最便宜最美味的饭了!哈哈哈~

就是介种方便面……小摊老板就是从这个玻璃柜台往外拿的,煮熟了炒着吃味道棒极了

D4:夜爬宜珍,生命线上的旅行

午夜12点起床前往Ijen火山🌋,连着三宿这样熬通宵实在难受,明天晚上到了巴厘岛,一定要好好睡一觉。之前网上了解过,Ijen是东爪哇的一座活火山,有独特的火口湖,每次都从这里喷出数以吨计的二氧化硫气体,许多当地人以挖硫磺石为生,为了拿到工厂给的微薄工资,冒着生命危险在毫无防护的状态下负重劳作,长期的负重导致他们身材都普遍矮小,其实更加危险的是这些当地人每天都要吸入无数的毒性气体,因此他们寿命都不长,平均寿命不超过40岁。网上查阅的资料见下图

之前在淘宝买来的防毒面具和护目镜是此行的必备神器,刚到Ijen山下就闻到一股浓浓的硫磺和二氧化硫的混合味,赶忙拿出面具戴上。今天我们的行程是从火山🌋脚下开始延表层锥体上行,爬到火山口处再往下翻,一直下到火山喷发核心处去寻找鬼魅的蓝焰。火山口最下面还有还在山下和包车司机找来的向导Rudy打了个招呼,我们便开始爬山了,和昨天爬的石阶式的山路不一样,宜珍火山要更加艰难、惨烈且危险得多,外层表面几乎70度的倾斜路面、滑溜溜的沙石、无任何防护的悬崖、漆黑的仅看得见手电筒光线的地面...主要是这些陡坡一直向上,中途基本上没有可以歇气的地方,对于久坐办公室的我来说爬到一半就感觉累得够呛,小腿肌肉紧绷、酸痛得不行,又不敢停下来站太久,不然后面重新走起来会更累。爬坡过程中不小心弄丢了护目镜,回去找了一下没找到,估计是被谁捡走了,前辈的游记中曾提过,在火山丢了东西十有八九是找不回来的,并不是一定会被人捡走,而是山路太危险,一不小心被别人踢到掉进悬崖中,就只能永远埋在那里了...好桑心

上到山顶,人已经很疲惫了,但真正的险峻才刚刚开始。漆黑的深夜从火山口处向里面深入,这真称得上是传说中的“下火海”了。火山口里面没有路,只有无数不规则的大石块堆积成凹凹凸凸的表面可以供人脚踩,这些石块都是山体燃烧爆炸时火山口内的岩石撞击碎裂过后形成的残核。周围黑压压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手电筒🔦只照亮前方一两米的距离,大大小小的危石,不知哪一块就是松动的,上面还覆盖着踩上打滑的碎沙,如果一脚踩空或者滑倒,很可能就会掉到黑暗的深渊里。巨量的二氧化硫、粉尘和硫酸气体从在这下面排放上来,如果不戴防毒面具那一定是会中毒晕掉的。我们四个小伙伴分成两组,一前一后慢慢向下挪动,向导Rudy走在中间,他真的相当给力,一会儿上前、一会儿回到后面,确保我们四个人的安全。和我一组的那位小伙伴在上面拉着我的一只手以防我摔倒,Rudy在前面握住我的另一只手指导我下一步该踩在哪里,就这样寸步难行地前进着,偏巧我的脚指甲昨晚扎到肉里忘记剪了,现在又是在下山,每走一步都痛一下,真的好虐啊......烟雾越来越浓,现在即便打着手电都看不清前面的人了,眼睛也被硫酸气体刺激得开始发痛,小伙伴把他的护眼罩给我带上,自己睁着两眼扶着我走,真是位中国好驴友

行进过程不时会遇到迎面走来的几个硫磺工人,行人纷纷让路,他们太不容易了,如此恶劣的环境,冒着生命危险从火山口深处凿下硫磺矿石,再挑着这些巨重无比的矿石徒步运出去送到工厂,只为了每个月一两千块钱的工资,看到他们的样子,我才觉得自己其实生活得好幸福……看他们还随身带着一点硫磺制作的小工艺品,马上买了两个留作纪念,也让他们增加一点额外收入。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已经接近火山口最核心处,大量浓浓的烟雾不断从前方涌来,我们身处毒雾中,除了身边的人以外看不见任何东西,完全不知去向了,另外两位走在前面的小伙伴已不知去向,在烟雾中大喊他们的名字也没有应答,Rudy说让我们停在这不要动,他去找另外两人,刚说完这句话,就见他双眼紧闭,摇晃脑袋。我这才发现不带眼罩的人眼睛已经刺痛得不行了,再回头一看我身边那位中国好驴友,他也是紧闭双眼,瞬间内疚感油然而生,赶忙把护眼罩摘下来还给他,谁知几次都被他拒绝,还让我赶紧戴上别摘下来~感动到流泪再一回头找Rudy,他已经去找人了 ,真是太感恩,太感动,危难时刻遇此二位舍己为人的贵人,此行无憾

Tips:1. 防毒面具和护眼罩一定要准备好!防毒面具和护眼罩一定要准备好!防毒面具和护眼罩一定要准备好!重要事情说三遍!如果出行前没有购买好,到了Ijen山下也要毫不犹豫不惜成本地租用一个,不然到了火山里面,成吨的毒气涌上来,真的可能会丧命。
                    2. 提前备好高亮手电筒,手电筒山下也有租用的,但亮度不够,照路的光线强一些,安全系数会高一些。

不久后Rudy把另外两位小伙伴带回来了,毒气实在太浓,刺激得人睁不开眼睛,加上山石险峻、周围漆黑一片,所以走着走着就走散了。汇合后我们又以老方式慢慢往火山口核心处挪动。

不知又过了多长时间,终于,叮叮当当凿石头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我们已经到达最底部,沿着声音的源头走过去,恍恍惚惚看见了一片金黄色的山体,那就是蓝焰产生的根源—硫磺,那些矿工就是在这里凿下以此为生的硫磺石块,他们已经被工作摧残坏了,虽然都是男人,却都比我还要矮小。我光顾着思索人生,差点没注意Ruby叫了我们一声,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烟雾后隐约出现了蓝紫色,我知道那就是我们要探寻的蓝焰,Ruby 接着又带我们换了个地方,绕过烟雾,终于看到刚才那里明亮的蓝紫色火焰,这就是大量硫燃烧的颜色!再极度的困倦、疲惫和疼痛仿佛都已消失,全部被难以抑制的激动和兴奋取而代之,一切付出都值了!

火山湖、月球表面、仙山表层:生死后的美丽

天色逐渐转亮了,迷漫的黄色烟雾后显现出了一片碧绿,Ijen火山湖!这就是传说中的世界上酸性最强的湖没想到如此地狱的地方竟会有如此美妙的奇观!山体倒映在碧绿的天池中,旁边燃烧的山体层与之相伴,火山口月球表面一般的地面更是令人叹为观止,生死后的美丽!

硫磺工人们还在这样日复一日不分昼夜地搬运矿石……

Ijen的内层——长期被硫磺与硫酸侵蚀,什么植物也不生长了,看似月球表面

成功登陆月球~哈哈哈

再看这Ijen外层,美得跟仙山似的~明明是一座山,简直是内外两世界啊

原路返回,行走在热带雨林的山路中,远望着对面层叠的山体,只想深吸一口气,对着大自然喊“I love you”。

看,小猴!额……手机焦距不行,只能看得见他的一条长尾巴~

路遇两位硫磺工人坐在路边休息,他们叫住我,指着我们挂在脖子上的防毒面具,我本打算留着作为纪念,后来一想觉得很过意不去,人家活得不容易,况且探险过程中我也受到了很多当地人的帮助,所以毅然决然摘下来送给了他们。

到山下和Rudy告了别,Rudy印证了印尼人给我留下的淳朴印象,他一天工资只有75元,加上游客给他的小费,平均算下来他一天也只挣100元。这样的工作难度、这样的工资水平还会如此敬业,善良热心地帮助无数陌生人脱离险境,Rudy绝对是世界上少数人中的少数人了。发现小伙伴偷拍,瞬间剪刀手摆起~~~为什么把我照得这么矮(=_=)不过,这也是我和Rudy的唯一一张合影了,在火山里的时候光顾着保命,竟忘了和这位救命恩人在浓烟滚滚的地方合张影……遗憾

看,蜜蜡!火山外层也是啥热带植物都会长~

此行是我空前最冒险的一次旅行,印尼素以巴厘岛著称,大家都知道天堂般的巴厘,却很少有人光顾甚至几乎没人知道地狱式的火山🌋,Ijen之行,毕生难以忘怀!

再见火山,我们奔向巴厘岛~

Good bye volcano, hello Bali! 六小时车程后,我们在码头和Mickow道了别。地狱后的天堂,巴厘岛我们来啦! 之前一直以为这蜜月圣地会是极其干净的海滩和海水,此行才得知,这里其实是一流的酒店、三流的海滩:海水还算干净,但沙滩颜色发灰;倒是每家酒店——不管几星——都有自己干净的露天泳池。
        下船后在码头和Mickow的朋友见面,他开车送我们到巴厘岛东部的海神庙,我和小伙伴们本打算是到海神庙看日落的,谁知行车过程中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海神庙上空被云层覆盖了,只好放弃,回酒店休息。

D5:巴东-巴中-巴南,包车一日游

早晨在酒店区域内散步,酒店直接面对太平洋,早餐的座位紧邻巴厘岛的海神庙,一座建在海中礁石上的庙宇。涨潮时海水会淹没掉通往小岛的小道,使寺庙所在的小岛成为一个真正的孤岛。我只对景色感兴趣,不去管它什么历史传说。酒店不错,抓紧在这里留下些纪念来~~

早餐——海鲜炒饭,味道不错!

乌布皇宫+乌布艺术村

上午租车前往巴厘岛中部的乌布,Ubud Palace一看就是旅游团来的地方,还不如那些一棵树上结几种奇奇怪怪果实的植物有意思,我们随意拍了拍照就撤了,把时间留给乌布艺术村。

石像下面放置的小花盒是当地人用来祈祷的,巴厘岛随处可见这种花盒,人们多数都把它放在家门口或者店门口,说是可以消灾辟邪。

一棵树上长着不同的果实,第一次见到如此奇特的植物……

粉色鸡蛋花

在这艺术村的市场巷子里绕了一圈,还是没什么感觉,因为这里游客太多,远不如爪哇岛那样原生态,倒是看见在泥水中踢球的孩子,饶有乐趣,印尼的小孩子从小就黝黑壮实,怪不得这里的成年男女都这么彪悍

小巷子里有家冰淇淋店不错,各种应季水果的口味都有,个人感觉一人一个球就足够了。小店老板只懂英文和印尼文,建议小伙伴们提前学一些冰淇淋口味名词,到时候要吃什么口味不至于卡壳~

算了……我还是直接列出来吧……大家到时候直接用就好
菠萝蜜:Jackfruit
猕猴桃:Kiwifruit
菠萝:Pineapple

逛着逛着又下雨了……我们都没带伞,干脆先在小店外边做个鱼疗~这些小鱼儿是不是都饿疯了……怎么净挑我的血痂咬又痛又痒

午餐尝试了一下当地有名的烤乳猪饭,味道还不错,不错感觉没有北京烤鸭好吃

炒面……又是炒面……是啊,不然吃啥呀别的印尼菜都难以入口

圣泉寺

乌布玩完了逛完了,已经下午3点,司机说我们没有时间去情人崖看日落了,因为即便到了那,太阳也已经下山了。女孩子逛街磨磨蹭蹭的确是浪费时间……只好舍弃情人崖,直奔圣泉寺。由于少去了一个景点,包车司机Putu很过意不去,还向我们道歉,我们自惭形秽……明明是自己耽误了时间,还拖得那位司机不得不延长服务时间,他竟然还向我们道歉……我们提出要给那位司机加钱,他也拒绝了。哎,又一个淳朴的人儿啊~~
       圣泉寺是这里居民对泉水祈祷和沐浴的地方,这的泉水据说是可以消灾辟邪的,好多当地人和外国游客会到泉水里去洗浴,刚一进门就看见象征欢迎的寺庙门——巴厘岛这里很多门的形状都是这样的标志。今天这里好像正值一个当地的节日,头顶竹篮来圣泉寺洗浴的人还真不少。我们到这里时已是傍晚,光线已经偏暗了,来洗圣泉的人却丝毫没有减少。看到两个汉纸禁不住诱惑,下去把每个泉眼洗了个遍,两个妹纸怕凉,加之考虑到这里更衣室不分男女的独特风格……打死也没敢下去洗

就是介样,从左到右一个一个泉眼全部洗遍,而且是连头发也要洗到。

Tips:水温很低,强烈不建议体寒怕冷的中国妹纸下水,毕竟咱的小体格不如人家生完孩子月子都不用坐的欧美大佬,历史传说和肉身健康相比,还是选择后者更靠谱……

在岸上摆拍一张就算俺到此一游了~英勇的女汉纸们,你们和真汉纸们继续……向你们致敬

球状巨瓜……这么大的瓜竟然不能吃~太浪费吃货们的感情了

印尼这样的多干热带树木有很多

今天的情人崖日落行程已泡汤,包车司机把我们四人直接送去了努沙杜瓦万怡度假酒店,巴厘岛这几天基本用来休养生息,大家经历过了Ijen火山的生死同行经历,现在到了天堂Bali,行程具体如何都已经无所谓了。明天的时间很充裕,我们决定放弃蓝梦岛,放慢行程节奏:上午停留酒店休息,享受蜜月圣地酒店的贴心周到的娱乐设施。中午退房后和包车司机见面,先去附近海滩转悠一圈,然后前往今天错过的情人崖,之后南行至库塔。

D6:努沙杜瓦继续向南

蜜月圣地的酒店就是一流,努沙杜瓦这家四星酒店的泳池一点也不比五星的差,宽走廊型公园式泳池,池水干净得无可挑剔,早餐餐厅就在泳池边,用完早餐后小伙伴们就在这里游泳、晒太阳。虽然我没起来,在酒店的床上睡了一上午,快中午了过来泳池边拍了几个照~表说人家懒,人家前几天连续奋战太累了嘛……

唇无血色、面容憔悴……火山三天的确虐人~~不过去这一趟也值了慢慢恢复吧

退房后让包车司机先带我们到努沙杜瓦海滩停一下,额……这海水~~三流海滩也就这样吧,我也是醉了。Bali的商业化早已使这里的海水不再清澈了

情人崖,再次感受令人感动的淳朴民风

继续前行至情人崖,这里因为曾经的一对有情人在此殉情而出名。刚下车,司机告诉我们要注意自己的眼镜,这里山上的猴子很顽皮,专门喜欢抢人东西。同行的几位小伙伴赶忙摘下自己的太阳镜收好,只听旁边一声尖锐的“啊!”扭头一看,大芳的iPhone6p已然落在了小猴手里猴哥毫不客气,拿起来就啃,看来猴哥是很喜欢吃苹果啊求代言

可怜的大芳看到这一幕急得都快哭了……“大圣!那不是你的苹果,那是我的苹果555555555”……

好多当地人都围过来帮忙,只可惜猴哥太聪明了,用什么跟它换都没用。同行的其他小伙伴试着打了一下大芳的电话,猴哥听到铃声不但不松手,而且还想拿起来接电话……之后干脆跑到了果园子里,谁也没法跟他抢……最后还是一位懂猴性的当地人逗来逗去的,把手机要了回来。大芳感恩极了,赶紧随手掏出一万卢比小费给人家。那位当地人的样子好像觉得自己不该收,但是大芳反复推辞,他才拿了这一万卢比走开了。谁知,过了一会儿他又走回来递给我一张皱巴巴的5千卢比,我们懵了,不知道啥意思,后来问了司机师傅,他说那位当地人当时逗小猴的时候花钱买了一些好吃的东西,所他收下的5000只是他觉得自己应该拿的那部分,剩余的部分就不要了。我们听了感触良多……回想起昨晚到酒店Check-in的时候,有位服务生帮我们拉了行李去各自房间,当时他跟我们要2000卢比小费,我们每人翻了翻钱包都没有零钱,就给了他一张5000的,他一看钱多了,就不要了……还有带我们从乌布过来的那位司机也是,明明是我们自己在乌布市场耽误了太多时间,导致昨天去不成情人崖,也导致他的服务时间也延长,居然还满怀歉意地对我们说sorry...这里的民风普遍就是如此...哎,在中国,现在还有这样的人么?

大芳的手机壳只剩下尸体了……还好手机没事~~

Tips:到了情人崖,眼镜、帽子等这种我们四肢无法控制的物品建议摘掉;而我们双手能够控制的物品也要拿好,尤其是手机这种不放在包里的旅行必备物品,一定要时刻警惕地捏好,因为不知道猴哥会从哪边蹿出来,神不知鬼不觉地偷走你的这些东西,想再跟他要回来,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滑翔翼!好玩好玩好好玩!可惜我们没找到在哪里能出租

传说中的情侣就是在这里殉情的

这山上到处都是猴……我捏着手机的手都出汗了~说啥也不敢撒开

继续植物篇~~鲜艳的玫红花朵,不造你叫啥名~

瞧这仙人掌,长在树上……热带植物真奇特

越来越喜欢Bali再普通不过的鸡蛋花了~显得那么小清新

巴厘岛植物种类太多了,这又是一种什么花……未知

库塔海滩的黄昏

最后的傍晚,库塔海滩蹭日落。据说金巴兰海滩的日落更美,但由于时间太紧张,我们还是就近选择了Kuta Beach。

几年前跳肚皮的时候学过一支《蝶舞》,今天拿起纱巾,不自觉地又想飞起来~~

嗯~海滩配纱巾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感谢小伙伴提前建议我备好纱巾,这道具简直是绝了!

好听话的一只狗狗

让暴风浪来得更猛烈些吧!Come on!

这头发……像不像八爪鱼

再来再来,我等着你!

是谁说过的来着?小巧玲珑的黄种女孩很受东南亚国家人的欢迎?原来我不信,今天亲身经历这空前的一幕,我真信了……

一开始只有这一个萌妹纸~

旁边路过的妹纸看见了也走过来,告诉我他们要one by one……

然后周围的人就越来越多……

天哪……你们可不可以不要一下子来辣么多人人家好害siu~~~~

有人后来跟我说,是因为黑的喜欢白的,白的喜欢黑的,互补原则这个道理貌似成立……但是我也不喜欢太黑的啊不扯了,赶紧走人……次饭去

库塔繁华而不失悠闲安逸的格调,有家酒吧餐厅旁边的橱窗里摆放的一整头烤乳猪很是吸人眼球,去酒店洗完澡后我们决定来这家尝尝鲜,他家的烤乳猪比乌布那家好吃,卤料入味更浓。

我们点的小份,主要为了尝尝味,肉给的不算多,配菜不少

Curry Prawn,东南亚人爱吃咖喱,不管是鸡鸭鱼虾还是土豆玉米豌豆,都可以用咖喱调味。这道咖喱虾肉汤里的小虾很鲜嫩,是我有史以来吃过的最美味咖喱虾。

晚饭后沿街边走了走,Kuta的商业交通很便利,各种餐饮购物娱乐服务都很齐全,晚上在路边找了家Massage店做了个全身精油SPA,感觉……不咋地不过价格很便宜。

D7:最后一天,库塔冲浪初体验

上午依旧酒店歇息,继续享受泳池。这家Kuta Beach Club 三星酒店泳池一点也不差,还分深水浅水两个池子,池边还有冲凉换衣服的地方,好贴心~~

中午孩子们放学了

东南亚的小孩子上学时体格就已变得强壮了,看那些女生……

有两位小伙伴想去shopping,本打算大家一起去趟Duty free shop,看到海边浪尖上的人们帅气的姿态,我决定放弃购物,尝试一下高大上的Surfing,于是午饭后径直去了Kuta海滩。原来那些人顺着浪花的方向脚踩踏板之后也是会摔到海里的,之前还以为他们的脚有自动粘贴能力。不过要想那样魅力四射地摔进海里也不简单,首先在浪打过来的时候你得能站得起来,平衡能力要求很高,然后才能随心所欲地摆姿势往海里摔试了几次,倒是能站起来了,只是摔的姿势不怎么样这下又多一个爱好~吼吼吼~冲浪ing

首次玩冲浪,当地人指导

我来啦~~

诶诶,稳住,稳住!

这姿势~~哎呦我滴妈

站起来喽~~

哈哈,冲起来!

成功!哦耶!

艾玛,这摔的姿势可不怎么样啊……

嘿嘿,Susie到此一冲~~海边紫外线真是太强了,擦了三层安耐晒还是晒黑了一大层……

和teacher留张合影~妹纸们啊,如果你们想保持白皙,冲浪这玩意儿还真不能多玩~~看看我那位teacher就知道了

回家

冲浪结束后回到酒店,中午已经退房,所以我们只能将就着在泳池旁边冲了个凉,好歹洗了洗头发里的沙子和身上不知道有多厚的防晒霜,然后去厕所换了衣服,去前台取回了寄存的行李,打车去库塔机场。

Tips:机场不大,但是小伙伴们一定要分清国际航站楼和国内航站楼,我们去的时候没注意这一点,让司机停在了international terminal,结果到check in 的地方怎么也找不到我们的航班号,后来问了问工作人员,才知道我们应该去的是domestic terminal,因为我们的返程机票是在雅加达转机,第一趟飞机是先飞往国内地点的。不要以为你最终目的地是international,就真的选择了international terminal 呦~~

Good bye Indonesia, good bye kind people……

非常详细,旅程也非常精彩,景美,人美!

2016-10-23 20:5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24 11:5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43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24 14:25

引用 童心同德 发表于 2016-10-23 20:52:39 的回复:

非常详细,旅程也非常精彩,景美,人美!

回复童心同德:谢谢

2016-10-24 15:46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0-24 13:43:43 的回复:

回复东游:好的,一定来看!

2016-10-24 15:48

引用 大脸脸 发表于 2016-10-24 14:25:51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大脸脸:都是需要时间的哈,同是上班族,挤时间旅行

2016-10-24 15:49

引用 虫baby 发表于 2016-10-24 11:57:05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虫baby:前辈~~你去过辣么多地方……

2016-10-24 15:51

很不错

2016-10-25 00:41

开心之旅,令人神往!

2016-11-01 14:53

有魄力、有魅力!喜欢!💐💐💐

2016-11-02 20:54

引用 星在尘外 发表于 2016-11-02 20:54:41 的回复:

回复星在尘外:谢谢啦

2016-11-03 00:57

引用 Susie 的图片:

2016-11-15 21:36

楼主的游记很精彩!人美景美
我也即将出发去巴厘岛,安排了其中一天下午前往情人崖然后到金巴兰海滩看日落,因为地图上看这两个地方距离不远,后来看到楼主的游记说时间很紧,赶不及到金巴兰,想向楼主取一下经验

2016-11-20 17:51

请问只是在马来西亚转机,没有托运行李,也不出境的话,是不是可以不办过境签?

2016-11-22 14:10

引用 圆碌碌 发表于 2016-11-20 17:51:46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很精彩!人美景美

回复圆碌碌:其实时间足够的,我们这次是因为在库塔酒店check in之后出了一点小插曲,所以耽误了时间没去成

2016-11-23 22:48

引用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6-11-22 14:10:24 的回复:

回复上善若水:半不办过境签和托不托运行李无关的,要看你的机票是transfer转机还是transit转机,如果是transit就需要办理过境签,transfer就不用

2016-11-23 22:52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15 21:36:15 的回复:

还真的有点像! 想去看火山!

回复还没想好:挺不错的,很值得去看看!

2016-11-23 22:53

还真的有点像! 想去看火山!

回复还没想好:挺不错的,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