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 │我在云端等你--JOJO出品

• 出发时间/2016-10-15
写在前面

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着一片圣土,即使是看遍了全世界的风景,你依然会固执地认为那才是最漂亮的地方,而川西,就是我心灵的那片归属。

青藏高原刮来的雪风每年都会把川西的叶子染红,而被生活虐得心灵憔悴的我,总是会让自己在深秋逃离一次,去听一听藏乡的歌声,看一看巍峨的雪山,也能让我感受到胸腔里还残存的勇气,大美的川西啊,不止有康定的情歌、稻城的神山,九寨的碧水,还有那么多虽无名气,但依然壮阔得让人想哭的山山水水。

一辈子总要来一次川西,才知道天府之国到底有多美。

不显山露水的宝兴,却藏着大山大河

没曾想到啊,在离成都那么近的宝兴,也会藏着这样的极致风景,以至于让我觉得,上帝对于这个夹金山麓的小县城,实在是有些偏心了,这里有360度的雪山观景台--达瓦更扎,有郁郁葱葱的高原林海--神木垒,有歌舞升平的嘉绒乐土--硗碛藏寨,还有那百里红叶的东拉山大峡谷。。。

风景如此多元的县城,找个深秋逛逛,正好!!!

一个绝不会失望的深秋自驾小环线

DAY1:成都--(高速130KM+柏油省道70KM)--雅安宝兴县冷木沟--(柏油省道28KM)东拉山大峡谷--(柏油省道28KM)--宝兴熊猫古城,宿熊猫古城,吃雅鱼。
DAY2:熊猫古城--(柏油省道56KM)--硗碛湖--(柏油省道6KM)--硗碛藏寨--(柏油省道0.5KM)--神木垒景区--(柏油省道16KM+碎石路面6KM+泥泞路1KM)达瓦更扎,露营达瓦更扎(星空、云海、日出、雪山,如无装备可住硗碛藏寨,次日四点上山看日出)。
DAY3:达瓦更扎--(柏油省道41KM)--邓池沟--(柏油省道26KM)--宝兴县--成都

路况:全程基本上由高速及高质量的柏油省道组成,只有从硗碛藏寨到达瓦更扎有两三公里的山路路况不好,下雨后比较泥泞,需要四驱越野车。但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全部硬化,到时候轿车、两驱车都可以直接上到山顶。
费用:全程加油380元/车,过路费104元/车,东拉山大峡谷门票50元/人,神木垒门票60元/人,达瓦更扎门票100元/车。

PS3: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从硗碛藏寨继续北上,从夹金山四姑娘山、卧龙大熊猫基地、都江堰成都

DAY1,成都--冷木沟--东拉山

日期:10月15日    第一天
今日行程: 成都--宝兴冷木沟--东拉山大峡谷
交通工具:自驾
住宿:宝兴县古城客栈 (98元,WIFI很赞)
景点: 冷木沟、东拉山大峡谷、熊猫古城
今日概述:早上9点从成都自驾出发,3小时后抵达宝兴熊猫古城,午餐后前往冷木沟地质公园和东拉山大峡谷,下午返回熊猫古城,宿熊猫古城。

宝兴县城地图

熊猫古城

终于又等到一个可以请假的周末,抛开了所有工作的束缚,大约三个小时的车程,就抵达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宝兴县,这里是红军翻越夹金山的动员点,也是全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被叫做熊猫老家的地方。

群山环保的宝兴县城,碧绿的青衣江穿城而过,这种有山有水的城市莫名地就会让我产生好感,深呼吸一口,仿佛这里的空气都带着甜味,逃离大城市的感觉是如此让人心旷神怡。

横亘青衣江上的有两座大桥,一旧一新,旧的是当年红军长征时所走,因年代久远,已不可用,而新的这座风雨廊桥,取名红军桥,就是为了祭奠长征的那段艰苦岁月。

正值长征胜利80周年,先烈们,值得我们铭记

宝兴县城不大,中心区域被当地政府打造成了古城的样子,翠绿的大山配上古色古香的房子,显得别有一番趣味

为了增加旅游收入,也为了配合熊猫老家的宣传,这座古老的城市有了一个可爱的新名字---熊猫古城

古城内开建了大量的食肆、客栈,方便南来北往的过客

古城内重建的穆坪土司官寨,在清雍正时,宝兴出过著名的女土司王夭夭,打服了金川地区的大小部落,被朝廷敕封为一品将军夫人,现已成为宝兴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物馆。

从古城返回青衣江边,这里矗立着一尊暗红色的巨大雕塑,在当地藏民的指引下,红军登上了雪山之巅,在雕塑的背后,就是红军翻越第一座雪山--夹金山的纪念馆

1935年6月8日晚,红军先头部队占领宝兴县灵关场,9日顺利通过宝兴县城,由陈光率领,担任先遣队的红二师四团开始向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寻山——夹金山进军。
        登山前,当地群众摇着头对红军说:“雪山是过不得的,大雪山,只见人上去,不见人下来。”他们把雪山称为“山神”,说如果有人在山上讲话、说笑,触怒了“山神”,不是被冰雪埋没,就是被风暴卷走,只有仙女才能飞过此山。

灌下了烈酒、辣椒汤,战士们不畏高山严寒,沿着崎岖狭窄的泥路,穿过透骨的晨雾,经烧鸡窝、一直箭、五倒拐等地,向山顶爬。
他们用镐创开雪路,后续部队沿着他们的脚印前进。
草鞋,渐渐地裹满了冰雪,脚冰得失去了知觉。
山上狂风四起,雪花随风扑面而来,像刀割一们拍打着战士们仅用单衣遮盖的躯体。
有些战士草鞋穿烂了,只好光着脚爬过雪山,许多人得了雪盲症,只好让人拉着下山。对红军中的大多数战士来讲,爬雪山是长征中最艰苦的经历。

当天,红二师四团翻过终年积雪、空气稀薄、人迹罕至的夹金山,到达阿坝州懋功县的达维镇与红四方面军会合了,创造了历史奇迹。毛主席在著名的《长征》诗中写到:“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抒发了红军翻越夹金山中国革命所产生的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冷木沟地质公园

参观完博物馆,不要着急离开,宝兴县城还有一处叫作冷木沟的后花园,那里原本是一处泥石流高发地,曾有着“冷木沟之剑”的恐怖称呼,在420芦山地震之后,地质情况变得更为复杂,一场次生灾害随时可能在宝兴县城爆发。
        县政府紧急动员,用8道拦砂坝串起了整条冷木沟,再沿山打造了2.7公里的柏油路和塑胶跑道,让整座治理工程按风景区的形式打造,为宝兴的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休闲游乐的地质公园。

横亘峡谷间的拦沙大坝,将为宝兴县生活的2万居民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东拉山大峡谷

东拉山大峡谷TIPS:
官网:http://www.donglashan.com/Chinese/main/index.asp
门票:50元,可自驾车进入
主要景点:单一线路,沿途风景
景区内交通:景色基本集中在自驾沿线两侧,沿途游玩,最后剩余4KM可乘景区观光车或步行
参观时间:3-4小时

宝兴县城简单用过午餐之后,我们驱车继续向前,去往今天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景点---东拉山大峡谷,还未进景区,就已被一路上壮阔的风景吸引。

在景区入口买好了50元一张的门票,驱车继续向前,风景也变得更加绚丽起来,山水相间,云遮雾绕,充满着大自然的野趣。

如非天气寒冷,还真想挽起裤脚在碧水间嬉戏一番

云雾缭绕的山间不时还会有一条瀑布直挂前川,在陡峭的花岗岩崖壁上划出一道飞鸿,大有徽黄之风

溪流在峡谷间欢快地奔跑着,我们溯溪而上,一步一停,虽步履蹒跚,但也甘愿被这不断出现的美景牵绊

车行到尽头,就是青衣江源的步行线路,也是红叶长廊的核心景区,总长5KM,若是嫌远,亦可换乘景区电瓶车(20元/位)

按往年的十月中的天气,这山间也该是一片姹紫嫣红了,但今年气温稍暖,叶子还没来得及经受严霜的洗礼,也只是微微泛黄,虽心生遗憾,但能在成都周边见到如此山水,也是叫人无怨无悔了。

从东拉山峡谷出来,已是下午5点,大家皆是饥肠辘辘,回到熊猫古城,好好品尝一顿雅鱼

雅鱼是一种雅安出产的特殊鱼类,肉质细腻,肥美可口,与雅女、雅雨并称“雅安三绝”,嗜辣的雅安人将其与二荆条鲜椒与豆腐同煮,配以六种小料,烹调出来的肉质细嫩如初,口感爽滑,油而不腻。既去除了鱼的腥味,又保持了鱼的鲜美。

满目的辣椒油红亮养眼,辣而不燥,麻而不苦,味美之初令人垂涎,吃上一口格外的唇齿留香,叫人顾不上称赞的赶着去吃下一口,让满座之人赞不绝口

DAY2,硗碛乡--神木垒--达瓦更扎

日期:10月16日    第二天
今日行程: 熊猫古城--硗碛藏寨--神木垒--达瓦更扎
住宿:露营达瓦更扎山顶
景点: 硗碛湖、硗碛藏寨、神木垒、达瓦更扎
今日概述:早上9点从熊猫古城出发,1小时后抵达硗碛乡,游览硗碛藏寨、神木垒,晚餐后驱车登顶达瓦更扎,在筑路工人的工棚露营,一夜大雨。

硗碛藏寨

硗碛藏寨TIPS:
门票:无
主要景点:市集、歌庄广场
住宿:寨子内很多藏家乐及宾馆可以选择,价格在50-280之间。
特色美食:野菜腊肉火锅
参观时间:1小时

在云遮雾绕中,我们抵达了硗碛乡,站在公路边上,如绿宝石般的五仙海是最亮眼的景色,而在那海子的边上就是绵延山间的硗碛藏寨。

硗碛(yao ji),是距离成都最近的藏族乡,七彩的经幡装扮着藏寨的大门

驱车驶入,典型的藏式建筑在公路两旁一字排开,让我心中充满着重返藏乡的激荡

驶到寨子中心广场,便听闻一片歌舞升平,好热闹的样子,原来今天寨子里正好有活动。
原计划是直接去往神木垒的我们,决定先留下来,在寨内逛逛

寨子里的大部分藏人都还保留着穿民族服装的习惯,这对于我们,就是最美的风景线了

女士的服装色彩斑斓,男士的装束也丝毫不落下风,威武的大皮帽子很衬嘉绒汉子那棱角分明的脸

喜欢拍拍人文的我又顺着寨子的主路来到了市集,这里没有摆拍,只有更为强烈的生活气息

喜欢这样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寨子,不被同化,而傲视独居,幸福感很强

神木垒

神木垒TIPS:
门票:60元,可自驾车进入
主要景点:红杉林、神仙坪
景区内交通:自驾车在沿途马路边停靠后,沿步行栈道前往各景点,游玩后再原路返回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
参观时间:2-3小时

硗碛藏寨紧紧依靠着一片原始的高山林海,因常年云雾缭绕,当地人称之为神仙居住的地方,这里既有参天古木,也有高原草甸,更是空气清新的天然氧吧,而这里,就是我们下午要去走走的神木垒。

买好了票,开车驶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一排开满格桑花前的木屋别墅,我们也略有兴趣地下车看了看, 位置还真是得天独厚,要不是今晚要上达瓦更扎露营,还真是想在这里住上一晚啊。

继续往前,就到了红杉林,一颗颗挺拔的冷杉屹立在小径两旁,待到十一月间,这里将会一片金黄

沿着栈道,走到树林深处,放养的马儿在山坡草甸惬意地啃食牧草,这画面太有冲击力,以致于我不自觉地就停下了脚步,这是是仅属于神木垒的悠然和恬淡,仿佛世外桃源般的让人舍不得离去

虽然这样的风景不会美得让你震撼,不会让你想要呼喊,但你只想静静地再静静地接近它,这片冷杉林,静到你不愿打扰

真是抛开了尘世的一切杂念,安安静静地看了会马,大自然的纯粹啊,给我最多心灵的给养,对于旅行,就是这些瞬间让我最不能割舍了。

沿着观景公路一直往上,就是神木垒的高山草甸--神仙坪

登山入口处还有一位烤着土豆玉米的阿姨,公道的价格慰藉着每一个饥肠辘辘的胃

拿着两串土豆开始了跋涉,渐渐往上,风景也开始壮阔起来

虽已是十月中旬,但树木依旧是葱茏蓊郁,远山也是冷青的,流动的雾气增加了山的活力和灵气,给人高远空阔的感受,在翠绿之中偶尔也有细微色彩变化,卖土豆的老奶奶告诉我们,到了十一月,红叶红遍层林尽染,景色相当壮观。

山顶,浓密的雾霭导致视线不佳,眼前有不明原因而成片折断的大树,黄油油的草地上留下的一个个桌面大的树桩,如同向着天空张开的嘴,仿佛天然的木雕艺术。

山顶除了栈道,并没有什么人为的“现代设施”,倒更显其自然与本色,那飘扬的经幡与佛塔,表达了藏民永恒的祈愿。

巍峨的高山、原始的森林、柔软的草甸和成群的牛羊,神木垒,是此行的第一个惊喜

神木垒吹了冷风回来,还可以找一处热闹的藏家乐,品尝一顿热乎乎的野菜腊肉火锅

不用害怕晚餐摄入的高脂肪,
热情的藏族阿姨还会带你跳一曲歌庄,
不要拘束,不要胆小,让自己醉在这嘉绒的藏乡

DAY3,达瓦更扎--邓池沟--成都

日期:10月17日    第三天
今日行程: 达瓦更扎--邓池沟--宝兴县--成都
住宿:温暖的家
景点: 达瓦更扎、邓池沟
今日概述:早上5点起床,到山顶看云海、日出、雪山,9点从营地下山,在发现第一支熊猫的邓池沟游玩吃午餐,下午返回成都

达瓦更扎

达瓦更扎TIPS:
门票:100元/车,在山腰处由村民收费
主要景点:山顶360度雪山观景平台,能拍到四姑娘山,能拍到贡嘎群峰,当然,还有云海日出
景区内交通:大部分路面已经硬化,只是最后几公里山路比较泥泞,需要四驱,或停车步行。
参观时间:如遇晴天,可到山顶露营,拍星空、日出;
                 如遇阴雨天,山顶风大,建议住硗碛藏寨,第二日视天气情况决定上山时间(日出或者白天)

绝世的美景总藏在险峻之处,所以上达瓦更扎的路是艰难的,凭着十年的驾驶经验,在重重迷雾的泥泞道路中艰难地爬到了山顶,原以为这是胜利的终点。
          但老天爷说,你们TOO YOUNG TOO SIMPLE。。。
          山顶的风雨很快就教我们做人了,刚拿出的帐篷可以像风筝一样翱翔天空,对于想露营的我们,这可能是一种嘲笑。
          但好不容易上来一定要这样灰溜溜地下去吗?妹纸们已经开始动摇了。。。

还好,我有在家攒了几个月的人品。
          修路的藏族大叔拯救了我们,那温暖的工棚,就是我们的云顶别墅
          谢谢你,我亲爱的旺姆大叔

在云端听了一夜的风雨,直到朝霞带来了黎明的光辉,揉揉惺忪的睡眼,眼前,是那无边无际的云海

还有那些叫不出名字,360度环绕的雪山微微泛红

当时,我还有种没有睡醒的错觉。。。

直到云端上浮现出那熟悉的四姑娘山幺妹峰,圣洁得让人想磕个长头

达瓦更扎,你比我想象的美的太多,我只能傻傻地按着快门,等着你带给我的各种光影变化

日出终于来了,第一缕光辉透过层层叠叠的云团撒了出来,那是一道耀眼却美丽的光芒,照亮了四姑娘山的群峰,也照亮那些老法师们的笑脸

雪山不如牛背山看得多,但云海,却有过之而不不及,那闪烁的金色与云海的白色交织在一起,顿时化为一片飘渺朦胧,足下云涛起伏,让人叹为观止。

虽看不够雪山,看不够云海,也吹不够这达瓦更扎的山风,但明天和更多的明天已在生命中有条不紊的逐个铺开,是时候说再见了,下个秋天,我再来看你。

天空变得晴朗,一路的风景也艳丽起来,山野间的牦牛在草甸上自顾自的吃草,待得车辆驶近,又好奇地抬头打量我们,要不了多久,这达瓦更扎就会变成第二个牛背山,到时候,车子对于你们就会像这草甸一样熟悉。

晴天时的五仙海

邓池沟

严格说来,邓池沟并不能算是一处典型的景点,它的名气来源于我们的国宝,是1869年,法国传教士戴维在此发现了全世界的第一只大熊猫,捕捉后,将其制作为标本带回巴黎展出,引起了世界的轰动,国宝熊猫也第一次为世人所知。

可惜,当时的邓池沟在420芦山地震中受损严重,眼前看到的是灾后重建的邓池沟新村

这是一座峡谷间的靓丽新城,以熊猫为主题,结合当地的旅游资源,在宝兴与硗碛之间建立了一个游客的休息点,提升旅行体验度

我们抵达时正好是午餐时间,索性就在此尝尝的当地特色的十八碗

吃饱喝足,沿着山路去看看代维当年传教的天主教堂,从外观来看这就是一座典型穿斗式结构的中式建筑

当你置身于教堂当中时你又会发现整个教堂都散发着欧洲哥特式建筑的韵味,蓝色为主的彩色玻璃,西洋风格的精美吊灯,中国传统建筑的高大的木构造柱头取代西方的石材,而10根大圆柱支撑十朵瓜瓣式拱顶蓬,则属典型的法式教堂装饰建筑,完美的中西合璧。

阿尔芒•戴维铜像

如今,在邓池沟天主教堂的旁边,在这个发现第一支大熊猫的地方,也修建一个熊猫园,居住了一位叫“川喜”的guik

我先手机来顶,留个脚印

2016-10-23 21:23

为什么你总有那么多假😭😭😭😭😭😭😭

2016-10-23 21:29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6-10-23 21:23:39 的回复:

我先手机来顶,留个脚印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第一次看到等级比我高的

2016-10-23 21:45

这速度…你好棒!

2016-10-23 23:07

基本上是前排,先占位

2016-10-24 07:46

引用 JOJO带你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0-23 21:45:30 的回复:

第一次看到等级比我高的

回复JOJO带你游世界:那必须滴,好歹在分舵混,以前还有几个小组的小组长,每次分积分都会涨好多级

2016-10-24 08:40

2016-10-24 11:52

2016-10-24 11:56

2016-10-24 11:56

2016-10-24 12:00

看文字有点像旅游景点的广告贴,太正式了,昨天看了一篇13年写的泰国篇,风格180度改变

2016-10-24 12:03

2016-10-24 12:38

2016-10-24 12:43

2016-10-24 12:44

风景不错。看来汶川地震后重建工作做得不错,县城很漂亮。

2016-10-24 12:45

果真是在云端行走,会有高原反应吗?

2016-10-24 12:48

2016-10-24 12:54

2016-10-24 13:02

拍的不错,写的不错

2016-10-24 13:10

自驾太辛苦啦~ 一天得开四五个小时吧……

2016-10-24 13:17

2016-10-24 13:37

2016-10-24 13:46

小声问下:这个号最近是换编辑了吗...强烈要求把以前那个没节操没底线的编辑换回来...

2016-10-24 13:57

2016-10-24 13:59

为啥经常在路上耍,不工作?羡慕啊

2016-10-24 14:17

赞!51顶!

2016-10-24 14:26

12月去还能看到云海吗?

2016-10-24 14:30

2016-10-24 15:13

2016-10-24 15:38

2016-10-24 15:39

欢迎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46854.html

2016-10-24 15:41

2016-10-24 15:45

2016-10-24 15:46

美极了。小地方,大风景。

2016-10-24 15:57

2016-10-24 15:58

美文美图

2016-10-24 16:06

纳尼~有两年没关注JOJO哥,想不到已经有娃娃了,那真的是合家美满,美美哒~

2016-10-24 16:11

2016-10-24 16:35

2016-10-24 16:36

欣赏楼主好拍摄,漂亮。

2016-10-24 16:38

引用 JOJO带你游世界 的图片:

达瓦更扎和轿顶山,不逊于牛背山的观景平台

2016-10-24 16:41

POWER哥,啷个没得啥子美女啊

2016-10-24 18:03

仙境一般

2016-10-24 18:57

引用 JOJO带你游世界 的图片:

这样的景色真感觉有点像画了,好!

2016-10-24 20:15

好美呀!

2016-10-25 07:46

2016-10-25 07:51

没想到雅安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

2016-10-25 08:45

每篇必顶

2016-10-25 09:04

引用 Rollin 发表于 2016-10-25 09:04:32 的回复:

回复Rollin:谢谢

2016-10-25 09:10

引用 疟沙_mac 发表于 2016-10-24 16:11:50 的回复:

回复疟沙_mac:谢谢

2016-10-25 09:11

引用 小妮子 发表于 2016-10-24 14:30:10 的回复:

12月去还能看到云海吗?

回复小妮子:能,而且还有漂亮的雪

2016-10-25 09:11

引用 回归橙色 发表于 2016-10-24 13:57:01 的回复:

回复回归橙色:就我一个人在写哈,没有团队,没有组织,稍候,请期待看完就出国系列

2016-10-25 09:13

引用 angela 发表于 2016-10-24 12:48:10 的回复:

果真是在云端行走,会有高原反应吗?

回复angela:海拔4000不到,感觉还好

2016-10-25 09:13

2016-10-25 09:29

引用 JOJO带你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0-25 09:13:00 的回复:

回复JOJO带你游世界:哈哈,好的,期待你的没节操出国系列,每天就指着这个活了

2016-10-25 10:02

2016-10-25 10:07

2016-10-25 11:06

2016-10-25 11:27

我国庆期间跟你走的一样的路线,不过那天夹金山下雨了,没看到远处雪山,云海则相当壮观

2016-10-25 12:10

深了!玩得太爽了,142顶,举牌祝好!

2016-10-25 13:52

2016-10-25 14:01

2016-10-25 14:41

仙境一般!

2016-10-25 14:42

期待看完就出国,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