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颠簸一路景,半生艰辛半生情——2016川西环线

Frederick (济南) LV.4
2016-10-23 21:13 525/8
  • 出发时间/2016-04-08

线路:济南——重庆——资阳——成都——色达——康定——重庆——济南
交通工具:以上旅程分别乘坐飞机、高铁、高铁、大巴、包车、飞机、飞机
费用:两个人6000(我知道你们不相信,可是确实是这样!!人均三千,包括所有的住宿和交通费用)

~~~~~~~~~~~分割线~~~~~~~~~~~~~~~~

不知不觉,这趟旅程已经过去半个月了。
就像是一次与川西的约定,今年元旦,很偶然的看到了色法五明佛学院的照片,就决定,一定要去,而且要在那最佳的拍摄地求婚。说来简单,行来难。对于刚上班两年半的我们来说,面前摆的是默然的压力。于是我用了四个半月的时间去规划,线路改了无数次,攻略看了无数篇,最终决定在四月八号晚上出发,利用公休假的时间,完成这次旅行。
现在回想,完全是在回味这场心灵的净化之旅。

启程

旅程的开始。
两个工薪起步阶层,本来就没什么积蓄,所以行程上要安排的比较节省一些。做的廉价航班,因为是旅游的淡季,所以也要舍弃一些美景。本来十点二十多的飞机,硬生生的等到凌晨一点才起飞。

旅程开始的小兴奋,等待经历旅程的风景和磨难~

八点钟早早到了机场,经过了晚点,等待了五个小时!终于要起飞了。

以下是两个半小时的飞机。。。。。。。。。。。。

D1,第一站,重庆

到了重庆凌晨三点,而且还下着小雨。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重启江北机场的滴滴,本来打到了,一联系说就是很近的一家酒店,马上变卦说我离你还很远你再叫一辆吧。。叫了两辆车都是这个回复,尼玛我会看地图啊好不啦,明明就在我旁边。。话说这也是普遍现象,但是初到重庆,人生地不熟,方向感很强的我居然分不清了东西南北。。最后决定,走!走到酒店!
是的没错,看着地图走到了。
办理入住,重庆骏源酒店。

以下是睡眠时间。。。。。。。

四月九号,十一点,醒了,小雨,睁眼看重庆

从酒店的窗户外拍,对重庆的第一印象,阴天小雨,街道干净,和谐有序,道路蜿蜒,空气清新,绿化很棒

选了一家旁边的面馆,小孩被大人用布被在背上,手里还攥着麻将。。讲真,泡椒我第一眼还以为是西红柿。请原谅我作为一个北方人的无知

重庆的轻轨很有趣,就在崇山峻岭和居民小区之间穿梭。你会看到远方的山景,也会看到对面人家客厅放映的电视剧,一路奔向市区,还不会错过沿途的风景。赞一个!过嘉陵江时拍的照片,阴天不减对重庆的好印象,南国的树叶子果然要比北方的大而密。

第一站先找到定的宾馆,由于是淡季,客流不算多,提前一天基本都有房间。这个酒店就在观音桥,去哪基本都很方便。先入住,放下行李,开始领略重庆的魅力。。

第一站,中山四路。承载着七十多年前那场左右中华民族命运的战争历史。沿途不时就会出现那些名人遗迹,触摸墙壁,就像触摸历史,六十多年前,是否他们也跟我一样,沿着这墙壁走过。。

张自忠故居,毛委员重庆谈判时住过。旧照片,老建筑,依稀可见当年影。

戴笠不好评价,他的住所也可看看

中山四路中间一个平台,既可以看江景又可以看轻轨穿过时。山,江,高楼,轻轨,有你有我的城市,一副美丽的画卷

此行一个重点。在纪录片和书中看过无数次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原来以为他在偏远的郊区,原来就在这里。可曾想当年这里的重量级人物原来是这样影响着中国历史的走向。。走过他们走过的楼梯,触摸他们触摸过的扶手,远眺他们未曾远眺的风景

中山四路一走,历史的沉淀久久无法释怀,就像跟六十年前的革命前辈有了一场对话,无论哪个阵营,都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重庆也因为有了这些也变得更有底蕴。曾经的陪都,也经历了苦难,现在有着沧桑,也有了巨变。
一条小路竟是台阶,就像下山一样,走到尽头,原来这就到了。
重庆人民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

重庆大礼堂最初的印象要追溯到14岁那年。
2004年的亚洲杯分组抽签仪式,就是在这里。没错,记得很清楚,外景的航拍把灯火辉煌的重庆人民大礼堂掩映的无比美丽,当初以为是山寨祈年殿,也就从那个时候起记住了这个建筑,并在心里当成了重庆的地标,比我知道解放碑要早。
现在带着女朋友来,也算了了心愿。

解放碑的印象要比我想象中的小很多,可能是周围建筑物的高大显小了,而电视书本里解放碑的影响总是突出于画面中央。对于解放碑承载的历史,看到碑下坐着游玩的人群,也应证了那种感受,眼前的幸福,不能忘记先辈为我们留的血泪和苦难。

入夜了,解放碑旁边的小吃街吃了第一顿重庆酸辣粉,够辣够爽!

重庆夜景,攻略里说南山一棵树最好,考虑到路程和预算,果断放弃,当即作出决定,要做长江索道。

作为老重庆过江的必选,现在长江索道承载的旅游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了。来回两次,这种只出现在我童年泰山索道印象是箱式索道,把重庆的美丽夜景呈现给了我们。

结束今天的游程,睡上美美的一觉,明天的目的地是磁器口和白公馆渣滓洞

D2,重庆磁器口,白公馆,渣滓洞

重庆的红色旅游资源真的是很丰富,历史留给这个城市太多的承载。

不过瞻仰之前,先饱餐,磁器口

一个非长假的普通周末,人流量就是这样。很难想象长假的磁器口会是什么样子。全国的古镇小吃街感觉形式都差不多,古建筑或是仿古建筑,卖的小吃全国雷同,还有一座庙提升逼格。。磁器口呢,给人的感觉还是底蕴要深一些,而且小吃也比较有川渝代表性,都说这里是坑外地人的地儿,但是还是来了,因为我们都没怎么吃。。。看了场小剧场的川剧,也算歇歇脚,不懂艺术的人表示还是很好看的。为了赶时间去白公馆和渣滓洞,并没有看完。

接下来就是红色圣地了。

走路来到站牌,乘坐公交车到白公馆,感觉做公交的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这么漂亮的风景,却有这么一段辛酸的故事

旅行团也快把这个景点毁了

白公馆,作为一个别墅,是极好的。白驹也是很有眼光,山水俱佳,风光无限好。但是想到这里历史上发生的那些,尤其是在戴笠的会客室,杨虎城将军的蒙难,埋葬的地方,历历在眼前,时空的穿梭感悠然而至。我现在看到的景色,当年也许他们也会看到,而他们经历的故事,却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

从白公馆到渣滓洞,我们是走过去的。一路上的风景,我感觉亲身经历的要好很多。路边不起眼的一座碑,原来是杨虎城的警卫被害地。长满苔藓的纪念地,历史的痕迹,穿梭过去一声叹息。历史洪荒,大潮流下多少牺牲。

白公馆去往渣滓洞的路上,风机很棒。

渣滓洞给人的感觉很是要更阴冷一些,当年的一把大火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教科书里的小萝卜头永远陪着红色下一代成长。现在的我们更多的还是缅怀。

从渣滓洞一路沿着手机地图寻找,最后找到了公交车,既省钱又方便。直达地铁口

烈士墓地铁站的涂鸦。从这里出发,去往晚餐地,观音桥的大队长火锅。来自重庆支教朋友的推荐~

第一次体会油碟,第一次尝试正宗的重庆火锅,没有收任何代言费,我觉得非常好吃,谁骗人谁是小狗!
推荐脑花,鸭肠,松肉。油碟不会放。。

吃完赶紧回去修整,明天的行程还有甚多。

D3 重庆——资阳——成都

资阳的老友,当兵七八年,每次见面的机会不多,来一次四川,见见老友,也是分外的亲切!所以在重庆成都的中途,我们选择了在资阳小憩,但是时间不等人,留给我们品味资阳的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当然了,火锅是必选,溜溜弯,也是不错的选择。

出发之前,恋恋不忘住店旁边的成长巷巷担担面,在赶路的同时,买了一份边走边吃,对身体不好不建议。。但是值得大声宣布的是,不怪门前那么多排队的,一个小小面馆,做出的面确实好吃!!

重庆人民真的都是这样吃面的啊

干了这一碗!!!
到现在这味道依然久久不能忘怀!!!

然后经历了星期一早高峰的重庆地铁,才领悟到原来什么美景都是骗人的,早高峰的重庆地铁真是太特么挤了!!一次只能挤上去一小波人,一点一点排了三四波才挤上去!!还好出发早,不然今天的行程就SAY GOODBYE了!!!历经千难万险,才到到重庆北站,一个火车站要分去哪然后分别取不同的出站口进站,而且两个站口不是一个地铁口,一不小心坐过了,也白搭。。设计师良心验证,充满神奇的重庆北。

很快,列车提醒您,到达资阳北站~

资阳高铁离着市区还有段距离,刚下车的感觉很空旷,四周都是待开发土地。全国高铁新车站周边基本都是一个德行。等了一会,朋友开车过来接我们,第一站去往他工作的地方,留驻片刻,开始中午的又一次火锅之旅。因为有老司机带着,这次的体验感觉更好一些,最起码知道,原来我们吃鸭肠放锅里煮的北方糟汉子吃法,是不对的。。

资阳市区的印象,很干净的街道很干净的城市,因为是中午的缘故也没有多少喧嚣,安安静静的等着我们的到来。道路上车不多人不多,两旁是南国树木的典型风貌。说话听不懂,普通话真好。

市区里的一个公园,名字我给忘记了,吃完饭在这里溜溜,感觉体会到了旅行团无法体会的城市最人文最亲切的一面。安静的公园,树荫下成堆打麻将的老人,一切祥和自在。我爱这份宁静。

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无法 在这里久留,因为还要赶路。才回想起来,其实昨天晚上就应该来这里,住一晚,今天再去成都。这也是我认为此行我的规划中唯一的遗憾和不足之处。
赶路,成都,我们来了

刚下成都的唯一见证。下了高铁,换乘地铁,一路直达我们预定的酒店。因为后天要起早坐车去色达,所以驻地选在茶店子客运站对面,一路之隔,虽然远一点,但是省去了来回折腾的烦恼。此行奏效,出来玩,怎么方便怎么住,怎么不费劲怎么住。

到达酒店天色不早,犹豫着要不要吃饭。女盆友赖在床上已经无法动弹,死猪般的哼哼着,看已无药可救。但是考虑到明天的行程不会有宽窄巷子,所以本着来一次成都就不留遗憾的态度,把这头死猪从床上拽起来,用尽我此生所有的形容词,终于说服她和我一同前往。事后证明,女人的懒,是可以救的。

没有带相机,宽窄巷子全部手机拍摄。

对宽窄巷子,夜游不失一个很好的选择。感觉可以体会到白天没有的感觉。更加清新。都说这类地方就是每个知名景点都会设置的专门坑外地人的点,顶着大名来,体会一下这个感觉,至于购物,呵呵,我等工薪阶层能出来到这么远的地方实属不易,消费还是很有数的。

这里要说一下,成都让我们这些北方人第一次体会到了吃水饺的蘸料还可以这样子。辣椒,醋,加糖。如果我不是亲口尝试过,在我以后的漫长人生中我是坚决不会这样吃的。但是谁让我们就这么巧,遇到了这种吃法,一发不可收拾。南方人,你们真幸福!

这瓶酸奶,勤俭持家贤良淑德的女盆友唯一的战利品,据说很好吃。

公交车去,滴滴专车回,虽然离得远,但是也没有费多少毛爷爷。
好好休息,明天是正式的成都之旅。

D4 成都 武侯祠 杜甫草堂 春熙路

天府之国,玩三国志用刘备,不管我打到哪里,定都一定在成都
从小对成都有种特殊的好感,因为历史的缘故。
今天来到这里,领略她的魅力。

作为一名资深三国志玩家,武侯祠不仅仅体现在我的游戏世界,从小学开始,利用上厕所时间读完的三国演义,让我对三国那段历史有特殊的记忆。不仅仅是因为厕所,而是因为开启了我的历史观。

藏族老阿妈,在这里碰到了,感觉有点时空穿越的感觉。内地人,你们懂得。

锦里,同样传说坑外地人的地方,这碗面如果以重庆成长巷巷为100分,这碗我给61分,多一分还是很怕你骄傲的。

武侯祠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刘备墓外那一片红墙。成都的宣传片必拍之地,走在里面偏偏然,感觉融入了一股 充满清新的大片之中。
这个小家伙,拍你是因为你的锣声吓了我个半死。

从景区直接买的杜甫草堂门票,成都这一点还是做得很好的,在景区门口就可以买其他景点的门票,买完两个景点之间还可以有免费的班车可以搭乘。赞一个!

诗圣这个唐朝失意政客,虽然当官不成功,但是文字功力了得,能流传千古的名字不多,但是达到诗圣高度的仅此一人。
朗朗上口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看到草堂的景象历历在目。
窗含西岭千秋雪,才知道在成都,天气好的话,是真的会看到西岭雪山的千秋雪的。
诗圣虽然失意,但是永不会失去后人的赞叹!

曝光过度,没空美图,将就着看吧。。

果然,天府人民的娱乐精神是无处不在的

杜少陵的遗韵包揽完毕。

传说中春熙路的美女实在没有太多的领略,春熙路也只是一个匆匆过客,之所以来这里的目的是,吃饭路过。YES,资阳的朋友强力推荐,春熙路旁边的一家老字号,让我好好拼一拼这个字。。盘飱市,是的,我居然还记得。
对两个饿货来说,真的什么都可以吃

拐弯抹角,终于找到

刚上来时

吃完后。。

还是出自少陵诗句,无处不在的杜甫

今晚的任务就是早回去早休息明早早起,今天为止,所有平坦的路面都已经走完了,美丽的重庆,干净的资阳,热闹的成都,匆匆走过,留下对历史的回味。接下来我们的旅程画风突变,上!!高!!原!!!

D5 成都——色达 一整天!一整天!!

在今年的元旦,偶然间看到了一张满山红房子的照片,震撼心不由自主。没有经过任何思考,已经决定,不管如何也要到达那里,在那个最佳拍摄地求婚。
那里叫做色达,那片炽热的红,叫喇荣五明佛学院。
此前一切的行程都是在为她而铺垫,策划了四个月,线路改了又改,攻略看了无数遍,终于定下了最终的方案。
就像人生,半生颠簸,只为人生目标处的风景。
色达,我们来了。

明明酒店就在茶店子对面,可是隔着成都的三环,而且没有过街天桥,只能绕道。趁着凌晨五点多的路上车少,果断穿过,请不要模仿。茶店子就在眼前,去色达的班车一天两辆,六点和六点十分紧挨着发车。有务工的民工、藏族大哥大妈、零星的红衣喇嘛还有几个像我们一样的背包客。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地,色达
从早上六点到晚上七点半,也许这是我人生中坐过的最长最艰难的大巴车,也许我再也不想重来一次,但是这种感觉还是久久无法难忘。

无意中看到这张照片,无改无修,还是很有感觉的。光洒在脸上,迎着昏暗的车厢,我们一脸疲惫,眼睛中却满是坚毅和期待。

路过马尔康,在一个休息站停下,加水,给轮胎降温,画面中笑的最灿烂的那位是司机之一,一路艰辛,感谢他的辛苦努力,挣钱不易啊。
那个小女孩,是休息站厕所的收银员。。上次厕所一块钱。不一会小女孩手里一大把人民币。一看就是藏族的小姑娘,虽然眼睛有点生理问题,但是从这个角度看还是很可爱的。
从早上六点到晚上七点半,这一路酸爽。从海拔几百米坐到了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长途跋涉,一下车就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这就是高原反应吗。。很显然,我低估他了。

到达色达汽车站。
真的是灵魂的归宿。第一眼的小城印象,有种老家村子的感觉,后来知道,手机没电了,错过了旅店老板的接车,自己走到青旅。地图上看要从县城这边走到对角线的距离,其实不一会就走到了。找到了白鹿青年旅社,三个小伙子迎接的我们,很友善很客气,都是同龄人,也让我们之间顿时就没有了距离感。

路过色达标志,金马广场。氧气瓶赶紧备上!

安顿好了,出来旅馆旁边的高原第一餐,还是面~以及拌饭

回来旅店老板很贴心的给我们准备了酥油茶。四月的济南已经有夏天的味道了,然而在这里依旧羽绒服不可少,一杯酥油茶,暖暖的。
聊了一会就上楼睡觉,不是不想聊,而是高反正在逼近!
第一晚,媳妇头疼的想马上离开。

D6 色达 喇荣五明佛学院 天葬台

色达就是为了那一眼炽热的红。
第二天,约好了同行的小伙伴,找到了包车,马不停蹄,这是此行的最重点,最高点,最颠簸的点。

没有约定的时间和地点,简简单单就是路上碰见,你一言我已语,大家就成了路上最亲密的伙伴。色达县城去往佛学院的路上。

网上看了很多图片,也做了很多心理准备,但是一下车还是感受到了佛学院无比神圣的庄严!这一片炽热的红真的壮美的让人窒息!

停车场抓拍的小喇嘛,很机灵但是眼神中对我们总是充满了警惕和距离,这也让我们的心中产生了很多顾虑,说实话知道很多关于藏区的故事,但是在这么一个虔诚的地方,还是忘记了很多,只顾眼前的人文和壮阔。

震撼的一角

抱着氧气瓶,媳妇很骄傲的对着镜头。这个时候其实已经有相当的高反

嬉闹的小喇嘛

顿时就想起了仓央嘉措的那首诗,转山转水转佛塔,在转经堂聆听心灵深处的对话

去往最佳拍摄地的路上,沿途的风景壮美无比

偶遇一头牦牛在休息,慢慢的接近也没有动静,便跟它合个影

顶天立地,距离天空是如此之近

遇到一个觉姆,本来以为是两个人认识,后来才知道这两个人根本不认识,觉姆让游人给她拍照。多么淳朴啊

这是最佳的拍摄点,然后把媳妇拍小了。。

下山路上的风景,一样美

补上之前跟牦牛的合影,也许此事牦牛在想你在干什么逗比

壮阔的山川,真的有一种我爱我的祖国的感觉

为什么会来这里,仅仅是因为看到他色达的一张照片,这样的美,如果不在这里向心爱的人求婚,那么此生还会有什么比这个更大的遗憾吗?
于是,最重要的一张照片出现了。

这里的一切代表了我的誓言,不用多说,我想上天会给我们最好的安排。
这个题目也是这样,一路颠簸一路景,因为有了颠簸景色才会更珍贵,半生艰辛半生情,正因为你跟我一起走过了坚信我们的爱才会相扶下半生。
辛苦了,亲爱的。
余生请指教。

请允许我煽情一下。。

佛学院归来,回到青旅,今天的旅程算是结束了。高反越来越严重,就像喝了劣质的酒,难以醒来。
第二天离开了镌刻誓言的色达,南下康定。这又是颠簸

D7 色达-炉霍-道孚-八美-康定

色达回到青旅就开始下雪,内陆这个时候是不会下这么大雪的,下了一夜,我们都担心出不了城怎么办,第二天联系了包车师傅,来的时候说没问题,我们的心才放下来。
一出城,就是这个景象,漫天白茫茫。。

真是佩服祖国的壮美河山,真的是太壮观。虽然是春天,高原上的初春,但是大自然的惊艳还是淋漓的展现在我们眼前。车子在这样的道路上行驶,有一段是没有柏油路的,也真是佩服师傅的高超车技,到现在都没有忘记师傅把音响开到最大放着藏族迪斯科,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平步青云。。

我们的路,以及调相机的我

悠闲的牦牛和放牛人。。

到了炉霍,给我的印象是在这里祖国极度往内陆延伸的小城市,交通极为不便的地方,人们还是很时髦的,不管用的吃的穿的都跟内陆人差不多,生活水平也没见低哪去。感叹党的政策好!

越往南走树木越多,一开始是高山草甸,后来出现了针叶林,后来就出现了成片的这样的林子,地理没有白学。如果要是秋天来这里一定会更漂亮!

炉霍吃过中午饭,其实也没怎么吃,就是路上一路吃,已经饱了,然后继续南下。路途美景

途径八美的石林,可能打开的方式不对,天气影响,大风呼呼,没有仔细欣赏

塔公草原,季节原因没有那么美丽,证明我们来过。。

中途上车的藏族小伙子说,天气好的时候在这个位置远处的就是藏区神山贡嘎雪山。没有看到,不过后面有补救,看到了

真心佩服骑行者们,真的是冒着生命危险在穿越啊

途中遇到一个小车祸,藏族司机大哥很热心想下车帮忙,说看有伤员没有帮着救救。还好是个小车祸,等保险公司,我也在想,这么偏远等保险公司也得等个几小时吧。。最左边就是我们热心热情豪爽的藏族司机大哥,一路车技惊人,帮助我辈平安把命保住了。。

到达康定,下车之后发现太阳镜忘在大哥车上了,又给司机大哥打电话拿回了。这个大哥厚道的一面又体现了出来。
入住央切尔郭庄,装修的很有特色,结果发现最有特色的还是餐厅,木有去吃。晚上逛逛康定,一条河从城中穿过,忘了名字。。折多河?
康定,情歌出名的地方。我们没有过多领略情歌的魅力,因为太累了。简单逛逛,感受一下这座曾经的西康省省会城市,还是很有味道的。

康定的房子都很高路很窄,然后就是这个样子

路边悬崖壁上会有这样的画,藏区特有的感觉

穿城而过的那条河,昼夜不息。终于知道这里水电资源为什么丰富了

拍完照一会的工夫这里就已经聚集了一圈人在跳广场舞。汉族藏族都有,果然广场舞也是民族大团结的一大利器!

溜溜城,感觉跟所有城市的小吃街酒店一条街也没什么差别

昼夜不息

康定这座城市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高大的楼房窄窄的马路,川流不息的那条河。其实康定可以玩的地方很多,受制于时间和季节,我们没有顾及,这也是个遗憾。

D7 康定-重庆

第二天从康定坐机场大巴到康定机场,真是老天开眼,进入藏区以来最好的天气,美的一逼啊!
没有看到的雪山,简直难以用语言形容

看图吧,无法用语言形容了。

在机场也终于见到了贡嘎雪山,那个尖顶,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D8 重庆-济南

康定回到重庆,已经很疲惫,回到旅程开始的地方,我们又吃了一顿火锅,又吃了一碗豌杂面,(最喜欢的那家成长巷巷关门了居然,吃的隔壁一家,不过也很好吃!)带着留恋和不舍,回到了济南
这次旅行第一次出门这么远,第一次带着媳妇出门这么久,一路走来,路上的风景和心中的爱情相互扶持着,没有人能打断我们的行程。抛开了一切烦恼,全身心投入到了每一个角落中。
人生和旅行一样,一路颠簸一路景,在颠簸的时候看到的也是最美的景色。不经历那一整天痛苦的大巴车就不会看到色达那片炽热的红,就不会有缘定那一刻的风景。也希望我们能这样,半生艰辛半生情,经历了艰难,才会有更刻骨的爱。从来没有空手得到的幸福,虽然历经磨难,但是我们依然在一起。
送给天下所有有情人。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3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24 14:0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24 14:25

赞一个

2016-10-24 15:29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24 15:29:54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多谢!

2016-10-24 16:25

引用 lelelele 发表于 2016-10-24 14:25:54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lelelele:建议还是组个队去,一来相互有个照应,二来也可以分摊一些费用

2016-10-24 16:27

引用 tonybaby 发表于 2016-10-24 14:01:32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tonybaby: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