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来,等你来——风情博卡拉

Vera_bobo (北京) LV.5
2016-10-23 21:16 41/0
  • 出发时间/2016-09-27

别奇达旺——It is difficult to say goodbye!

因为要离开奇达旺了,所以清晨我早早就醒了,行李已经收拾得差不多了,也没有什么事情要做,就坐在别墅楼梯旁的小阳台上发呆。过了一会,酱姐也醒了,打开了后面的窗,我就站到窗边去看看会不会有日出。天边有云,也不是日出的方向。小村庄的清晨格外安静,阡陌小路上偶尔有上学的孩子经过。
酱姐洗漱之后,天色渐渐亮了起来,天边的云层逐渐消散,露出来的蓝天越来越多,酱姐看着窗外说,你看那是不是雪山?

怎么会有雪山,奇达旺不是大平原么,不是海市蜃楼吧?!我奔到窗前往远处看,云开雾散处,在青山的背后又有一排连成一片的飘渺的白色山峰露了出来!真的是雪山!

这种激动人心的事我怎么能忍得住不嚷嚷呢,于是我先是在QQ群里叫大家,然后发现大家差不多都起床了,干脆就跑到阳台上去叫大家抓紧看雪山。
与奇达旺分别的早晨,本来有些忧郁的气氛,被看雪山的兴奋劲儿给冲淡了。早饭之后,我看到之前帮我们介绍行程的酒店管理人员,也举着单反在花园的矮墙上拍雪山,他说,等你们到了博卡拉,就可以看得更清楚,也可以看到更多的雪山啦!

收拾行李装车,准备离开奇达旺,还带上了芥子捡到的小美女,我们的车刚好位置是够的。我想,有美女在车上,凹凸曼一定会收敛下他的睡相的,说不定他们还会兴奋的一路不睡直到博卡拉呢。

因为奇达旺到博卡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还需要走5、6个小时,所以大家匆匆忙忙出发,居然忘了昨天反复互相提醒的事——要在酒店拍合影!虽然车还没有走出酒店门,我就想起了这件事,但是大家不想再折腾下车了,索性直接出发。不过,车子驶出村庄不远,在到达主路之前,司机大哥找了一个风景不错之处,主动停车让我们去拍合影,这也是全程唯一一张9个人都全的合影了。

Way to Pohkara

初见费瓦湖——Nice to meet you, Phewa Lake!

天气还不错,阳光明媚,但是清晨过后,山间就会升起云层,遮挡住雪山。所以我们一路朝博卡拉方向行驶,也只有偶尔可以从云彩缝里看到一丝雪山的影子。又是5、6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博卡拉

博卡拉作为此次行程我们停留时间最长的一处,自然有她的独特之处。这里既是各种长短线路徒步的出发地,更有各种各样的极限运动供人体验,漫步费瓦湖畔,近有湖光,远有山色。发呆、泛舟,徒步、蹦极,宜动宜静。

靠近湖区的时候,周围的店铺开始多了起来,大家饿着肚子开始讨论张罗去哪里吃饭的事,不过司机大哥好似已经替我们决定了去哪里吃——兰花餐厅。虽然这也是我们讨论的选项之一,但是这样没有商量的被带过来,感觉还是有些怪怪的。兰花餐厅是很多攻略里都提到的中餐馆,是中国老板开的,不过我们在餐厅里并没有看到中国服务人员,基本都是当地的服务员,中餐做的也是当地口味的。虽然同样是点了一桌子的菜,但带给大家的满足感却远不如加德满都那家。

饭后便开车到了酒店,酒店就在湖边,阳台上可以看到湖景,午后的阳光把湖水照得闪闪发光,不能直视,湖边青山环绕,不时可以看到山顶上飞翔着五颜六色的滑翔伞。这里看到的湖水,没有宣传海报上的那般惊艳,还好我之前攻略做的不多,也没有对湖水有多高的期待,它毕竟是湖,不能期待它如热带海岛一般给你水晶海浪。

其实,费瓦湖给我的第一印象还是很梦幻的,那是在刚刚进入湖区的时候,车子靠近餐厅,准备停下来吃饭,我从车窗向外看,在树林的缝隙中,看到了绿波荡漾的费瓦湖,阳光被散碎的反射进我眼里,看到的是梦幻般的费瓦湖。后来听大家说,网上游记说费瓦湖是绿宝石,我悄悄的想,应该就是那一刹那我看到的样子吧。

我们住的地方的湖水没有那般梦幻,湖边长满了水葫芦花。往湖边去的小路上,还可以看到周边的废水通过下水道流入湖里的,可以看出湖水被污染的迹象,我想,很久以前的费瓦湖一定更美吧!

长满水葫芦的湖边

到了酒店之后,我忍不住洗了个澡,还趁着阳光明媚,把之前洗过还没晾干的衣服全部晾晒好。之前准备的时候,说自己带来一大箱子十几套的衣服,就是为了出去玩不洗衣服,可最终还是忍不了。

收拾停当,下午也没有什么行程安排,太阳慢慢的躲进云层里,我便直接站在阳台上发呆,看楼下,看街边,看湖水,看远山。忽然有人喊我,原来是凹凸曼和Ball在顶楼看够了湖景,准备去湖边转转。我没有什么事做,索性和他们一起去。我们沿着小路走到湖边,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便决定去街上转。

不认识这棵长了许多小辫子的树

街上也不是特别的热闹,大多数店铺都是卖围巾、工艺品和唐卡的,还有各种风味的餐饮店。因为不是用餐时间,餐饮店铺也很安静。这条街虽然商业化,但是商业化的程度并不让人觉得喧嚣繁闹。我们一路走一路看,走出很远,决定坐下来喝点东西,刚好看到了busy bee,凹凸曼说游记上也推荐过这一家,于是我们便信步走了进去。

这是个夜里特别热闹的地方,下午这个时间却是异常冷清,没有客人,只有两个小伙计在边上玩。我们确定人家是营业的之后,坐下来点了喝的。随意的聊天时,小伙计跑过来说,希望我们晚上也要过来,他们会有live show。刚坐了没多久,看到芥妈又在群里喊,走啦,我们一会去费瓦湖泛舟呀!
天啊,我们在外面呢!您不能抛弃我们三个呀!
于是我们赶紧起身往回赶,千叮咛万嘱咐让芥妈等我们一小会儿。

带我出来溜达的两位大侠

在赶回去的路上,我抬头看到刚好有一大片云移开,把神山鱼尾峰露了出来,忙喊了Ball和凹凸曼抬头看,于是便有了Ball这张好美好经典的神山图。

他们还在拍着神山的大片,我却惦记着赶紧赶回去不要迟到了。可等我们三个终于要奔到酒店的时候,看到芥子说,她们说晚上有音乐节,我们不去泛舟啦!
W!H!A!T!!!
说不泛就不泛啦!
还有,她们说的那个音乐节不会就是我们在街边上看到的那个小舞台吧?!
回去一确认,果然如此!
于是放弃音乐节,不管泛不泛舟,我们都去湖边玩耍吧!

傍晚的时候有些多云,光从云的缝隙里穿过,落在湖面上,昏暗迷离,倒是让费瓦湖多了分神秘的色彩。湖边的酒吧散发出食物的香味,我们该去吃晚饭了哦!

晚饭去了家叫Lemon Tree的牛排店,大家七嘴八舌选定了自己的食物,牛排从三分、五分、七分到全熟各种各样点了个遍,神奇的是服务员一个都没有记错,味道50分,组织能力100分!味道虽然一般,但是也对得起这个价格了。

吃饭的时候大家开始讨论第二天的各项运动安排。
小卷和小琦飞过滑翔伞,所以选择了蹦极;
除了酱姐,我们其他5人都选了滑翔伞;
芥妈不但选了滑翔伞,还选了蹦极!
酱姐不敢飞滑翔伞,又不愿意闲着,刚好有滑翔机适合她,于是她临时定了滑翔机项目。

Menu

我们要去飞滑翔伞的人个个神采奕奕充满期待,但蹦极的人却内心忐忑起来。卷姐更是不知道哪里搜到一段蹦极人的心理感受描述,声情并茂的朗诵起来。朗诵到一半,她觉得自己已经快受不了了,考虑是不是要放弃,被她的朗诵感染的另外两个人也打起了退堂鼓。我们6个却看热闹看的很开心,精彩的表情变幻,满脸都是戏!

挑战极限——开始!

一大早在费瓦湖畔潮湿的空气里醒来,酱姐说昨夜下了好大的雨,我竟然一点都不知道。她早早收拾好,就在等接她去乘滑翔机的车过来了。滑翔机的活动安排在最早,7点左右就会起飞,趁着清晨可以在滑翔机飞翔的过程中靠近连绵的雪山,更近距离的欣赏美景。我们滑翔伞的时间是11点多,车会在9点多来接我们,蹦极是在下午三点。

酱姐出发以后,我一个人晃悠悠的去楼顶吃早餐,楼顶风景更胜一筹,可惜早餐依然是没有什么胃口,我喝着果汁,听着芥妈从中国背来美妙音乐,总算填饱了肚子。这时天空中轰隆隆的飞过小飞机,我们都很激动的猜是不是酱姐坐的那架。芥子举起大炮就拍,还说,反正看不清,回来就告诉她这就是她那架小飞机!哈哈,我表示赞同。

楼顶的湖景早餐

仰头看到老鹰在空中盘旋,清风从湖面吹来,抒情的老歌悠扬的旋律,三两好友谈笑风生,惬意完美的假期早晨就这样在我面前展开了它的怀抱。

由于云层很厚,天气不好,加上好像博卡拉有领导人访问,我们上午的滑翔伞被延后了很久,等到了快中午,大家都有些饿了,决定去门口的小店吃个午饭再说。我让大家先去,在楼下等已经滑翔机凯旋归来的酱姐一起下来吃午饭。等我们俩到了小店,大家已经点好了餐。正在我惆怅着吃什么的时候,芥子接到电话,说马上来接我们去滑翔伞。什么?!幸好我还没纠结好点什么,而小店的老板也说,他们已经点的餐可以等过会儿回来再吃。Sooo nice!

Blue Sky是当地比较大比较正规的滑翔伞聚乐部,它的一个办公地点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一个长得很像林依晨的美丽的尼泊尔姑娘走路过来把我们几个带到她的办公室,帮我们办好相关手续,安排我们坐上了教练的车。车绕着山路把我们带到了Sarongkot附近,越往高处云雾越大。我们一下车,感觉整个人都踏进了云雾之中。

滑翔伞起飞的地方,很多教练已经把滑翔伞展开铺好,游客也已经穿戴好装备,可是如此大的雾,除了脚下的一片绿地,山下的博卡拉和费瓦湖全部隐进了云雾中,什么都看不见。最重要的是——没有风!!

等风来,等你来——Waiting for wind and you~

到了这里,才终于明白,为什么一定要等风来!
不是矫情,不是伪装浪漫,是没风真飞不起来!我们望着眼前的一片迷雾,看不到一点风的影子,风什么时候才能来呀,芥子更是担心等风等到来不及去蹦极了,干脆取消了蹦极(真的不是因为被小卷声情并茂的朗诵吓到了哦!)。大家坐下来闲聊着,甚至忍不住一人一口气,把这恼人的云雾吹散。

但是好像并没有等太久,旁边的教练便带着准备好的一个女孩起飞了。其他教练们也反应迅速,很快便轮到了我们几个人。凹凸曼第一个,我紧随其后,按着教练的要求,向着悬崖边奔跑了几步,就觉得自己双脚离地,如风筝般在风的作用下漂浮在空中了。那一瞬间可能有些害怕,但是真的十分短暂以至于我已经不记得了。在整个飞行的过程中,从开始的紧张刺激到后来的兴奋享受,都印象深刻,但并不记得有恐惧的感觉。

准备中……

做个exciting的表情!

凹凸曼和他的教练起飞了~flying

滑翔伞在教练的控制下,很快就飞得很稳了,教练让我不要那么紧张的抓住旁边的绳子,可以伸开手臂做飞翔的动作,刚开始还有些紧张,但是发现越飞越稳,伸开双臂拥抱风的感觉也是不错的,慢慢的我也适应并开始享受这飞翔的感觉了。天空中的滑翔伞越来越多,五颜六色,我看到芥子、Una、 Ball、凹凸曼还有不认识的人们不时地从身边飞过,空中还不时有老鹰盘旋,整个博卡拉就在脚下,费瓦湖如一块碧玉泛着优雅的光。

老鹰和小鸡~~增加出镜率~

我和我的教练Raju, Raju也是很棒的教练,还在回到办公室之后,提前用微信把照片发给我~

凹凸曼的教练最兴奋,带他飞得最高,并一直在最高处盘旋。我的教练还放心的把GoPro交到我手里,让我自己去拍想要的角度。慢慢的我们飞到了费瓦湖的正上方,可以看到远方的湖面和连接费瓦湖的河流。教练准备好在湖边降落,降落前对滑翔伞的控制让我感到有点坐海盗船摇摆的感觉,会有些许的不适,不过好在这个过程很短暂,接下来便是平稳的降落了。但对于飞得最高的凹凸曼来说,这摇摆就没那么短暂了,飞得高,降落自然要多晃上几下了!这个时候我再也不羡慕他飞得高了!

滑翔伞一个接一个的落在湖边,有序整齐。教练们控制的非常好,落点之间的距离都是均匀的,每个伞降落的位置似乎都是规划好的,几乎没有误差。

我降落好之后,跑去看凹凸曼,享受过鹰的视角的人正在煞白的脸体验着装鹰的后遗症,连和我说话都力不从心了。我再回头,发现芥子也降落了,跑过去看他,发现他也被降落的动作折磨的不轻。嘿嘿,你们这些爬起山来如履平地的大神们也有被我看热闹的一天呀!当年我第一次参加活动,刚出发,雁荡山的台阶就把我爬的体力不支,当时那囧样可比你们今天要丢脸无数倍!

刚刚降落的芥子~~嘘

散伙饭——不见不散

随着滑翔伞活动的完结,大部队的博卡拉行程也步入尾声,今天过后,徒步小分队就要进山7天,而我们休闲游小分队在继续轻松模式的四天游玩后,会按计划提前回国。今天便是大家即将分别的日子,心里悄悄有些不舍。

和凹凸曼,Una,小琦约好了下午抓紧时间去骑车游玩,临走时还把酱姐也忽悠着一起了。我们在宾馆附近租了自行车,研究了下地图,便朝老城方向骑过去。天色刚好有些阴,不用担心被大太阳晒,可是没骑多久居然下起雨来。雨越下越大,路边灰尘满天,终于忍不住在路边小商店门口躲起雨来。路况太差,大家对目的地老城渐渐失去了兴致,是不是也如这沿路的风景一般破败呢?

雨小了很多,大家决定再次出发。这时,店里的一个小男孩害羞的跑过来问凹凸曼,你会那种功夫呀?
我们忍不住笑起来,别说,凹凸曼这卖相真是像极了武术师傅呢!可是这位师傅是练JAZZ的~
凹凸曼再次囧在当场。
一路走过来,他的胡子到处招惹是非,两次被人问是不是穆斯林,还被人说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凭什么是孙悟空呀,老沙表示不开心!大圣已哭晕在厕所!

又向前骑了不远,大家终于受不了这灰尘满天的路,决定掉头往回走。这才发现,我们来时一路都是缓缓的上坡,怪不得骑的那么辛苦。回去就自由多了,基本只用得到刹车,一路耳边生风,飞奔回湖边。我们在湖边闲坐聊天,看到有人骑马游览,一个巨大的胖子骑着一匹壮硕的白马,马腿在我们心里微微的颤抖着。

芥妈又在群里喊人泛舟了。
我说,别人都抽空去泛过了,只有我和酱姐没去过,你想去可要等我们骑行回去哦!
还掉租来的自行车,回到酒店,天空又下起了小雨,泛舟彻底取消,就安心的在酒店等他们徒步小分队的帅哥向导的到来!

Shiva~Shiva~

小帅哥向导Shiva终于要出场了!出发之前,芥子就把Shiva的照片发给我们看,我觉得他就是故意炫耀,让我们这些本就因为不能去徒步而遗憾的人觉得雪上加霜!Shiva到了之后,带着大家一起去吃晚饭,我们边走边聊,快到餐厅的时候,我几乎决定要当场抢了芥子的向导了。Shiva年纪不大,是个很聪明也很负责任的向导,凹凸曼在与他徒步之后更是长篇大论描述了他对这个年轻人的印象,之后我也会专门分享给大家看。

Shiva带我们去了很难自己找到的“等风来”餐厅。这是一家中餐厅,门口的招牌设计得和等风来电影的海报很像,进去之后是个小院,装修很是简单。我们在屋里找了个大桌坐下来,看到满屋的墙壁都被涂写满了,各种各样的"诗词字画",真是别开生面!

天花板上的好诗!

好画!

看到前台的老板娘是中国人,大家终于觉得可以放心点菜了,觉得应该不会像兰花餐厅那样吃不到正宗的中国菜。可等菜一上来,大家又有些许的失望,怎么他们就做不好这个拍黄瓜呢!后来才知道,实在是这里的黄瓜长不成中国的样子!

大家开玩笑让我去厨房拍个黄瓜来,我不想让大家扫兴,就跑去前台问老板娘说,我能去厨房自己做个拍黄瓜么?
老板娘显然被我惊到了,想了想,说,哦,也行,不过要等厨房忙好了。
我走回座位,和大家说,这老板娘应该是上海人,不信你们去问问。
芥子立刻奔过去问,果然是!哈哈,虽然只和她说了一句话,居然被我猜对了。

大家聊着天等着上菜,可是菜上的很慢,慢到芥妈都等不及了,最后居然用上海话催老板娘上菜快点!刚刚凹凸曼还在吐槽这么多年没有听过芥子讲过上海话,这下您圆满了吧!

饭后,Shiva带大家去买围巾,大家在围巾店里一阵扫荡,老板收钱收到手酸,伙计们却因为帮我找不同款式和花色的围巾忙到腰酸背痛,我微信上给638的姑娘们展示着各种围巾的手感,质地和花色,挑选到最后所有人都回酒店了,只有我自己还在没完没了的挑着,让血型AB的天秤座做选择题真是个大难题。Shiva陪我选完围巾又把我一路送回酒店,我深深觉得围巾还没买够,可是我实在没有力气再继续挑选了!

回到酒店已经快10点了,洗漱之后,又赶紧计算几日来的餐费。从加德满都的第二晚开始,芥子让每人交(Rs)4000卢比的餐费在我这里,统一结账买单,但是在这里大多数时候都是分食,所以有些账单还要分别记录计算,不过一共也没有几顿,很容易算清楚,算好之后把徒步小分队的钱拿给芥子,正式分家散伙,好生伤感。

分别前夜,博卡拉下起大雨,没有星月,只有远山上的灯光偶尔闪烁,芥子说,那里可能就是你们明天要住的地方,也能看到一圈雪山,也是很美。好吧,那就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