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刻一个宫崎骏的漫画世界(绍兴覆卮山1日徒步)

雪梨 (上海) LV.10
2016-10-23 21:20 651/3
  • 出发时间/2016-09-24

覆卮山:古典与小清新的世界

浙江山水灵秀,向来是文人墨客,风雅趣事的所在。而覆卮山之名,也是来源于魏晋大家谢灵运的诗句“登此山饮酒赋诗,饮罢覆卮”。卮就是酒杯。面对美景,就要喝光酒,要尽兴。

覆卮山呢,来的大多是驴友,走的多了,当地政府也重视起来了。目前基本没有什么人,还保持着比较原貌。但是石阶、指示牌、地图、观景台都齐备,俨然和成熟景区没什么差别了。山脚下的村落,一半是土屋,一半是新建的民宿,看起来也很干净舒服。附近还有溪流、樱桃基地、竹林……自驾过来也是不错的。

覆卮山有着30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到处是散落的大石,倒是有几分像苏格兰高地。蔓草生长,随着风如波浪起伏。如果能无忧无虑地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一定很美好。云朵仿佛就在手边,像狗狗,像糖果……

这些就是当地有名的“石浪”,估计要6、7人才能合抱。石阶到这里就断了,只能从巨石上攀爬上去。岩石粗糙、黝黑,很容易划破皮,难度倒是一点也不大。几百米的石浪,从山腰到下面,看起来也是极其壮观的。

正好雨后初晴,阳光从云层穿透,万丈光芒。

山间有许多板栗树,落的满地。捡起一两个落地不久的,用登山杖戳开,里面便是鲜嫩的小板栗了。还未成熟的板栗很甜,倒是有些像嫩菱角。

从山顶能俯瞰整个群山,连绵起伏,山脚都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偶有袅袅炊烟升起,仿佛要与天上的云彩相连。

古村落:每一段时光都从这里经过

覆卮山脚的小村落,映着夕阳,斑驳的投影,暖暖的,像或在泛黄的老照片中。

这里有着古朴而精致的建筑,透着浮雕,却猜不出一点故事。

老屋里坐着分豆子的阿婆。总是感觉这个村子充满了故事,但支离破碎的言语中却窥不出个一二。差异太大的方言连一两句都聊不下去。实在可惜。

午后的阳光映在黄砖墙上,更是漂亮的像油画一般。绿叶泛着细腻的光泽,层次错落,大自然就是高明的艺术家。然而我却自作聪明的,将画面变的反倒没有画面那么美了。

山间满了板栗树,这里的村民便非常之以来于此。开阔的空地,铺满了板栗壳,阿婆用犁耙推开均匀。晒干之后便可用作生火的燃料。

村落中,到处开着鸡冠花,开的艳丽多姿,倒是少见的这样多。想起了大理厦门的满城春色。大概慢生活的地方,都是如此吧。

这个村子倒不是有多旧。而是我比较喜欢拍些有故事的精致。这里一半是旧屋,一半是新建的白墙黛瓦。
有精致的明清建筑,有黄土砖搭的旧农房,有平民的老瓦屋,也有钢筋水泥的新民宿。倒是不急着拆除,保留着,也算一份记忆吧。

这张照片我倒是觉得有意思。一边是"人民公社",墙角斑驳,一边是闲致抽烟的阿伯,白墙新瓦。一个时代已经过去,却离我们并不远,还会不时的提醒我们过去的日子。

太阳落了,明天还会从另一边升起。花儿开着,明年是否还会在这个角落。时光太长久,以致我们并不了解老辈的故事;时光亦短暂,离开就不再回来。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24 18:00

怎么去啊?这个山,你拍的照片好美,我以为绍兴只有古镇,没想到还有山

2017-01-22 17: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22 17:00:4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自驾吧,那边食宿都已经有一些了。好像还开了2家设计感不错的民宿。或者跟户外的一日游,携程和豆瓣上都有,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