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环游青海湖

2016-10-23 21:22 610/8
  • 出发时间/2016-10-01

题记

从深夜到凌晨,从夕阳西下到旭日东升,1700多公里,23个小时,在最美的季节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公路旅行,遇到不一样的自己。

出发之前

假期前半个月,朋友们就聚在一起讨论十一要去哪儿玩,问我的意见,我只能是苦笑连连,毕竟工作性质的缘故,是否能休息,也是一个未知数;假期前三天,和领导深切沟通,终于能有四天假期,只不过这时确定能出去的朋友也只剩下两人.......
       不断的沟通最终确定了三个目的地,皖南318,湖北躲避峡,以及当时只敢想想的青海湖;毕竟青海湖距离我们有1700+公里,而我们当时只有三人,无论怎么算,自驾青海都是不太靠谱的事情;假期前一天,事情峰回路转,老宋同志的加入,让我们的青海湖之行有了希望(在这里尤其感谢老宋夫妇)。
       人员确定!时间已定!资金到位!那就走吧!
       青海湖,我们来了!

关于行程

10月1日——行驶在路上
       假期第一天,因为我值班的缘故,下午6:30左右才从漯河出发,一路无话,晚上12:00前后到达西安服务区,简单休整之后,换司机,继续行驶;虽然连续驾驶6个多小时,考虑到凌晨2-3点是人最容易犯困的时候,我也不敢轻易休息(刚上高速,没出漯河的时候就遇到了3起交通事故,把我吓坏了,一路上神经高度紧张~);

10月2日——茶卡盐湖、星空
        一宿半醒半睡,我、老宋、小林子同学一路轮换开车,虽说开车很累,其实坐车的人滋味儿也不好受,感谢两位姑娘不辞辛苦,一路同行
        早上7点钟,到达甘肃境内,沿路景观瞬间大不同。

早上7:45到达兰州北服务区,洗漱、吃早饭、加油(西北地区,中石油加油站较多,油卡加油很方便,不需要长时间等候);早上的阳光特别美,副驾抓拍一张~

9:53,大家都太困了,偷拍一张,哈哈

12.20,到达青海境内,下面开始上公路大片~
        12:58,壮丽的雪山映入眼前~

心爱的手串和小酒壶,到哪儿都不能少~

13:36 正式到达青海湖,好开心!好激动!

尤其注意,环青海湖旁的公厕都是收费的,以及不要乱下草原,草原也是要收费的!

有没有66号公路那种苍凉、孤寂感?

缘生缘灭,花开花落。
        缘分从来不受人掌控,在一起的时候请珍惜。
        诸君,共勉之。

15:43 到达今天的目的地——旦切大叔家,旦切大叔在网上特别有名,很多自驾、骑行的朋友都在他家住宿(前两天刚知道,也与VIVA旅行家合作过),他家的后山,门前的海,都漂亮极了!
       按照原来的计划,我们原本是打算呼呼大睡,先补下觉,第二天一早再去茶卡盐湖的;后来和大叔聊了一会儿,大叔说“茶卡的夕阳,青海湖的日出,都是很漂亮的,你们既然是自驾,交通比较方便,可以现在去茶卡盐湖,刚好可以看到夕阳”; 我们几人简单商量一下,来回大约3个多小时,不算远,回来之后不耽误吃晚饭,明天一早也不用赶时间,当机立下,简单收拾一下行李,直奔盐湖~~

一个多小时车程到达盐湖,天公作美啊,刚好看到夕阳西下,真的很漂亮啊!(虽然假期人有点多,但是比起朋友,真的已经很庆幸了,两个朋友8月份来茶卡的时候,都赶上阴雨天了
       因9月份的时候游客下水拍照,腿陷入盐坑里,所以,盐湖现在管控比较严格,基本上不让下水了,关于这点真的很遗憾;不过看周边游客的表现,或许走到盐湖深处,还是可以下水拍照的;只是我们偷个小懒~
       回来之后,看新闻才知道,茶卡盐湖十一过后,因为园区整改,暂时关闭,2017年5月后方才开放!我去!我还能说些什么。 这次未免太幸运了吧!!

乐极生悲,没有料到从茶卡回来后,老宋同志竟然高反了,晚饭没吃几口,就吐了
        或许我真的是重口味,大家都吃不惯的糌粑,我吃着还不错!着重推荐藏式奶茶,特好喝~~

青海湖边的星空有种梦幻般的美,满天繁星,银河长挂空中;原谅我没有带相机,只能自己一饱眼福了~~

10月3日——青海湖日出、环湖西路、翻越祁连雪山
        青海湖边的昼夜温差真的很大,终于体会到‘早穿棉袄午穿纱’的感觉。
        6:00的时候,欣哥起了个大早,原本我们实在懒得起,欣哥一句话“看日出了”,一个鲤鱼打滚,急忙洗漱完毕,直奔湖边,这时候就体现出旦切大叔家的地理位置优越性了,一大片免费观日出的草原,出了门儿就是。

8:42  早饭过后该出发了,离开美丽的青海湖,与大叔话别,走之前多看一眼大叔家后面的小山坡(青海湖边住宿条件有限,硬件基础设施普遍较差,所以,大家都不要报太大的期望;不过吃饭很方便,一般住宿的地方有小饭店,或者去就近的乡镇,或县城就餐;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尝试下藏餐,哈哈,个人感觉很不错!哦,对了,爱酒之人必须要尝下自酿的青稞酒,味道很独特~)

9:50 环湖西路,出发前,朋友们都在担心,“十一诶,可是大假期啊,青海湖会不会人很多”,我想了想后说,“青海湖那么大,估摸着去个几万人都不起眼吧?”  事实证明,我还是蛮有预见性的,基本上到了环湖西路后,路上的车和骑行的人都很少了,不说人迹罕至,但是也肯定不会出现塞车的情况;所以,这个时候不来张经典的公路照片,更待何时呢~~

一路前行,路遇惊喜~

其实,青海湖最漂亮的风景不是哪一个景点,而是在路上,在路两侧,很开心能有一场公路旅行,感谢朋友们的同行

喔,我错了!谁说青海湖不塞车来着~~~

13:10 翻越大冬树山垭口,下山即有惊喜~

刚下祁连雪山,就看到漂亮的银杏叶,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14:00到达祁连县城后,简单吃下午饭,按照原计划,是去卓尔山,后来发现卓尔山头天下了雪,于是我们决定直奔张掖~!~

所以,到青海后,我已经分不清高速与国道的区别了

祁连大草原,据说夏天的时候也是极其漂亮~

悲催,出祁连山口的路上,山体塌方,路遇堵车,晚上8:00方到达张掖
       更悲催的是,难得大西北下一次雨,还被我们赶上了~
       简单办理住宿后,直奔甘州市场,说真的,有些失望了,晚上不到9点钟,基本已经清场,或许和天气的原因有关吧。

10月4日——七彩丹霞、直奔兰州
       俗话说否极泰来,到了张掖以后,老宋同志不再高反;4号早上外出寻觅早餐,偶遇‘宋胖子饭馆’,一人一碗牛肉小饭下肚,整个人神清气爽!~

饭后,闲话不再赘述,一路小跑奔七彩丹霞;
       人说,雨后的丹霞地貌极为艳丽脱俗~  经过实地验证,诚不欺我,哈哈

陌生的人 请给我一支兰州
        哈哈,我来客串一下陌生人~~

人说七彩丹霞有三个时候最美:东入口的日出,西入口的夕阳,以及雨后的艳丽脱俗;不知下次再来,会是什么时候~
        其实,很多时候,所谓的计划都是用来被打破,根据时间情况来调整的,比如现在;
        印象里,兰州一直是一座狭长的工业城市,虽有黄河流过,但是环境很差;直到今晚,我才发现,兰州有我未曾了解的那一面~
        10月4日12:00,直奔兰州,路上真的是让我感受到大西北的辽阔,开了近300公里没有一个服务区,几乎渺无人烟;也确切的感受到甘肃的狭长,开了近6个小时,没出甘肃省。。。
        兰州喂、兰州哦,淌不忘的黄河水向东流;其实 张掖的那天晚上,听了好久 低苦艾的 兰州兰州

黑兰州黄河啤酒,兰州,吃货的天堂!我们到了,我们来了!

在兰州尤为感谢老宋同学的招待,让我们充分的感受到了西北人民的热情、豪放以及酒量、、、
话说我也是爱酒能喝之人,但是这次 我有点怂。。。

“在兰州,没人敢卖假羊肉,卖假的都被拖出去打死了”言语中,上了盘兰州特色手抓肉(冰的,当地特色),

所以,手抓肉,手抓肉,还是下手方便一些~

三斤羊肉其实已经把我给放倒了,万万没想到,竟然 还要换地方去吃,西北人民太热情啊!
到了正宁路小吃街,我才是很后悔啊,看着一个个美食吃不下的感觉,那叫一个痛苦啊!!!
欢迎大胃王吃货来到兰州,相信你会喜欢上这里。

牛奶鸡蛋寥糟!味道鲜美,真的超赞!荣登舌尖上的中国!!

正所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论怎样,今晚没丢人。

10月5日——一路无话,返程
       5号早上,去吃了家很有名的兰州拉面,名字给忘了,只记得,牛肉、拉面 干湿分离!辣椒很赞!饭后,加油,补给,今天的任务很重,开始返程。
       为了排除无聊,竟然听了一路鬼吹灯。。。
       出甘肃省界时,抬头一看 竟然到宁夏了,当时就蒙圈了,还以为走错了路,仔细看了导航,发现高速是穿宁夏而过;路过六盘山,两侧的红叶特别漂亮,但是急于赶路,也就没有拍照;快到西安时,遇到交通事故,严重拥堵了2个小时,实在无奈(外出自驾,安全最重要,这次出来遇到几起交通事故,心有余悸);后半夜后,一路无话,大家实在过于疲惫,6号凌晨3点钟,终于到达漯河,看到收费站那一刻,我松了口气。总是安全归来了。
        原本按照之前的习惯,每次出行后,回来第一时间就会写游记,记录旅行中的记忆;这次也许是变懒了,也许是犯了拖延症,间隔18天才做这件事,很多小细节都已模糊,望诸位看官见谅~
        有什么问题,欢迎诸位留言,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关于路线

D1、10月1日晚6:30漯河——西安
D2、10月2日早00:00西安——青海湖黑马河乡旦切大叔家(约下午3:43前后到达)
         下午4:00-8:00旦切大叔家——茶卡盐湖往返;
D3、10月3日早8:00旦切大叔家——祁连县(约下午2:00到达)
         下午2:30——晚上8:00祁连县——张掖
D4、10月4日早8:00张掖——七彩丹霞(中午12:00参观结束)
          中午12:10七彩丹霞——兰州(下午6:30到达)
D5、早上8:00兰州——漯河(6号凌晨3点到达)
        总体来说,此次的出行路线不算是个常规的西北小环线,算是根据我们自身的实际情况而改变出来的吧;从青海湖出来的时候,其实有考虑过放弃张掖,直奔敦煌,毕竟我们都有一个敦煌梦,关于月牙泉,关于莫高窟,关于大漠孤烟直,真的怕之后去敦煌,月牙泉已不在,莫高窟已看不清画像!原计划其实最后一站是天水,目的地就是麦积山石窟,也许真的是不凑巧,刚好十一期间,天水都有在下雨;刚好老宋同志的老同学在兰州,那就只当去探望老同学了,却无曾想到,恰恰是兰州给了我一个大惊喜!
        这次公路旅行令我十分难忘;也许之后岁月里,不会再有同样的心态,一群结伴而行的朋友,一同在路上;但是这次,感谢你们,我亲爱的朋友们!

关于费用

因为我们也是经常一同出去玩了,所以费用方面都很好说,出发去每人兑了1500元,计7500元,交由我们的财务统一管理;包含一路上的住宿,干粮补给,门票、油费之类乱七八糟的费用(十一期间,不计算过路费),6号梳理一下,大概结余900多元(余的钱直接保养车了),算下来大概人均1300元左右,所以基本上,这个费用我们都是还可以接受的。

后记

6号回来后,我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时隔两天,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我很是震惊,在这里不便多说;缘起缘落,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把握,只是希望朋友们都能过好自己的生活,把握现在,活在当下!
       只是,敦煌,再一次和你擦肩而过!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3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24 14: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24 17:00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0-24 13:35:44 的回复:

回复东游:漂亮极了!经典的线路啊,有时间一定走一遭~

2016-10-24 23:08

引用 muxubaby 发表于 2016-10-24 14:25:54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muxubaby:其实,我也是瞎写的,都是些流水账~   只不过是习惯于记录自己在路上的 一些心情罢了!支持你试着去尝试~

2016-10-24 23:10

引用 littlemiss 发表于 2016-10-24 17:00:12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littlemiss:我也是平时没有假期,难得挤出来时间,有时间可以去实地看看~  …路上的风景很美!

2016-10-24 23:11

我郑州的,正找攻略呢,这下好了,方便我了

2017-09-04 10:32

引用 到处走走 发表于 2017-09-04 10:32:03 的回复:

回复到处走走:哈,希望可以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