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不慢 关西♥游——5大3小8天7夜

悠远

禅意

辉煌

这是我们八天七晚的平均运动量,9月11日第一天比较兴奋有个小高潮,9月16日京都大阪达到巅峰。对于带着孩子的大人来说,一天下来也已是疲态尽显,对于6岁的丁宝来说,坚持下来俨然已成为一个大人啦。对于心宝来说,相比去年东京之旅那是长足的进步,对伞车的依赖在不断衰退。

开篇

漫:
放松心情,尽可能去享受旅行中每一个过程,无论欢笑还是感动
大开眼界,尽可能多体验在地本真生活细节,无论平淡还是惊喜
不慢:
我设计的行程基本都是紧凑的,被老婆戏谑为“屌丝穷游心态”,这次是三家人又有儿童,基本上已经放慢了节奏,也并没有严格的时间安排,模块化设计,但是对有的人来讲已经是“不慢”了。

去年9月关东小游(东京市内、东京迪士尼、富士山箱根),日本给我们留下了美好回忆,日本是一个适宜旅行的地方,优美自然风光、特色人文体验、安全旅游环境、热情友好人民。
这一次我们集结了三家人,五个大人,三个小孩:
心家:心爸、心妈和心宝(四岁)
么家:么爸、么妈和么宝(三岁)
丁家:丁爸和丁宝(五岁)(原主力队员丁妈在家怀丁二宝)
主题是亲子旅行+购物
一直想写游记,写不成美文,因为文学素养不高;写不成技术贴,因为不是旅行达人。只是一份经验总结、心得汇总,给自己一个交代,给他人一份借鉴。

本文写手:心爸
全程摄像:先人后己、设备先进的丁爸
特别演出:三个活泼(有时有点过度活泼,尤其是在日本这个注重纪律的国家)可爱的小朋友、心爸助手兼导购的心妈、热心参与全程体验的么妈、细心守护团队的警察叔叔么爸。

行前准备——旅行时间

去年9月初的关东游,这次定在9月中旬,连中秋假期。不是4月的樱花季,也不是11月的红叶季,错峰旅行,价低人少(相对而言)。从旅行后来看,9月景色仍保留夏之鲜绿,也有少许红色,已经很美,可以想象樱花季和红叶季景色会更美得多。
旅行天数:参考很多游记,大部分关西游在5天至9天,根据我们自己的情况,确定为7天(指的是完整白天)。

行前准备——旅行地点

初次关西,经典城市肯定要去,交通购物枢纽——大阪日本精神故乡——京都,小鹿文化古都——奈良。除此之外,泡温泉也是日本经典体验活动之一,有了箱根福住楼的美好经历,这次也一定要加入,也不希望让我们团队中初来日本的一家人留下遗憾。关西温泉乡有几处,和歌山白滨古温泉——可以配合和歌山、白滨沙滩一起玩儿,我们时间不太允许,有马温泉——著名温泉圣地,离大阪近,但是据说是旅行团必经之地,城崎温泉——日本海边的温泉小镇,日本人都趋之若鹜,同时伴有美食,但马牛和秋叶蟹,因此我们选择了这里。

行前准备——机票预订

国际机票我一般会选择用天巡网比价,综合考虑时间和价格,选择了全日空,去程上海浦东到关西机场(18:20-21:35),回程大阪伊丹机场至东京羽田机场转机2小时回浦东机场(19:10-00:35),两大一小含税价格为6065元。但预订平台是个国外的网站,看在性价比上还是勇敢地订了,结果成功,出票后即可在全日空官网选座位值机(日本国内段除外)。

行前准备——酒店预订

通过去哪儿、比驿等平台比较,最后酒店都选在了e路东瀛网站上订,这是日本JTB旗下网站,专业日本自由行。选择酒店除了价格外考虑的就是交通,JR和地铁交汇处最宜。大阪选择的是大阪海湾巨塔酒店(HOTEL BAYTOWER OSAKA),850一晚(不含早),位于大阪JR环状线和地铁中央线弁天町站,都有通道直通酒店,而且这个酒店所有房间都在33层以上,夜景不错。京都选择的是京都二条高级城市酒店(URBAN HOTEL NIJO KYOTO PREMIUM),这次认为最超值的酒店,不到500元一晚(不含早),2015年新建,除了房间比较小,其他都很好,干净整洁,7楼还可以泡汤和洗衣房,距二条JR站和地铁站只有8分钟步行路程,旁边有大型LIFE超市,体验日本在地生活。城崎温泉选择的是心之宿三国屋,日式旅馆,网上评价不错,离城崎温泉JR站步行三分钟。

行前准备——路线设计

方法:1、根据自己旅行目的,亲子、经典、购物,确定要去景点;2、参考精华游记,确定每个地方所需时间;3、7天7晚行李较多,在不同城市间辗转,线路设计尽量减少行李的搬运。
9月10日晚到达关西机场,直接去酒店
9月11日大阪游览,海游馆、日本桥、购物,晚餐蟹道乐
9月12日上午大阪到城崎温泉,下午城崎小镇观光、泡温泉,晚餐但马牛
9月13日上午城崎温泉到京都,下午京都站中村藤吉宇治抹茶甜点店、锦市场、河源四条,晚餐日式烤串
9月14日早上京都奈良,东大寺、春日大社,下午回京都,傍晚逛祗园
9月15日上午伏见稻荷大社,下午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晚餐中秋大餐、京都古代夏季风物诗——鸭川纳凉床
9月16日上午嵯峨岚山观光火车、保津川漂流,岚电至龙安寺看经典日式经典枯山水庭院、聪明的一休中足利义满将军官邸金阁寺看金阁,傍晚回大阪,晚上购物
9月17日上午至中午分开购物和游览大阪城,下午三年去大阪伊丹机场。

行前准备——语言预备

我们几个人的语言水平是
中文:母语水平。有些药妆店、商场都有中文导购,有的日本店家能听懂“银联”两个字。
英语:日常交流水平。日本人的英语遭到很多人吐槽,普通日本人英语发音带有浓重的日本口音,经过多次交流、猜想,总结出,R和L不分,T和D不分,餐厅服务员上菜时都会关心地提醒,belly hoddou(原来是very hot)。经常接触外国人的地方,如酒店、机场服务人员英语基本都还可以。
日语:0基础。口语必会的是,sumimasan=excuse me,麻烦别人或要引起别人注意时请先说,arigato=thank you,在别人提供帮助后别忘记说。文字的话,哈哈,感谢大中华文化,汉字基本可以看懂,了解一些日本汉字的用法,比如驿=站,放题=自助餐,无料=免费,案内=消息。
另外很重要的是,地名中文可以看得懂,但是发音与汉语很不同,而英语名称基本是音译,所以一定要了解你要去的几个地方的日语发音(根据英语即可读出),APP查询和问路都很实用。比如大阪=Osaka,京都=Kyoto,奈良=Nara,城崎温泉=Kinosaki-onsen,弁天町=Bentencho,心斋桥=Shinsai-bashi,难波=Namba,二条=Nijo等等。

行前准备——交通预订

交通准备和路线设计可以结合一起。日本可以说是轨道交通上的国家(有人这么形容过吗?),这次我们乘坐了日本各种轨道交通(但是遗憾没有新干线),JR铁路、地铁、电铁、观光火车、单轨电铁等。
JR铁路:主要解决城际和部分景点交通。关西地区的JR公司是西日本铁路(JR WEST),我们选择了5天关西广域周游券(日本交通费用很贵,地铁和公交基本10RMB起,所以充分利用各种周游券对于穷游来讲很重要),可以说这次我们充分发挥了这样票的价值。官方网站有中文版(现在日本主要和旅游有关的网站都有中文版,要充分利用,可以获得准备的信息),对这个票如何使用有充分介绍,我只想说三点,1是5天是自然天,从第一次入闸起算(因为有的是按小时算的),2是使用范围内基本列车都可以用(网站上有各种列车介绍,看着头晕),除了京都到新大阪新干线和指定席(如果不是很旺季,不需使用指定席,需额外收费),3是可以提前一个月在网站上预定,比现场买便宜,取票时带好护照和打印出来的预订单。JR真的是铁路老大,有些车站直接就在景点旁边,比如从稻荷站下出站即是伏见稻荷神社大门,从嵯峨岚山站下从站台即可看见嵯峨岚山观光小火车。JR WEST官方网站还有一个非常使用的功能,就是查询列车时刻,但是只有英文版的,这就需要用到我们上面提到的英文地名了,列车种类、时间、距离、换乘、票价一目了然,据此可以安排推算行程。日本轨道交通时刻很准,所以在站内我基本没发现我们中国城市地铁那种电子时刻牌显示下一班什么时间到达,只有悬挂的纸质时刻表,看一下表就知道列车什么时候到了,甚至在京都的巴士也是这样。
大阪市内交通:在大阪我们主要乘坐地铁出行,大阪地铁线路比较发达,主要景点地铁均可到达。第一整天和最后一天在大阪我们使用的是地铁一日卡(平时800日元,周末节假日600日元),我们是周日使用十分划算,乘个3次就回本了。
京都市内交通:京都地铁并不像东京大阪大都市这么发达,所以主要是地铁加巴士出行。我没有找到单纯覆盖地铁和巴士的一日券,都是和近铁等合并使用的。而且为了免于计算票价的麻烦,我们选择使用ICOCA卡,这样奈良的交通也解决了。ICOCA卡是JR WEST发行的,类似于JR EAST发行的Suica卡,可用于全日本,但是退卡只能在JR WEST的营业点,也就是只能在关西地区。除此之外,京都有名的就是历史悠久的电铁,比如游览岚山地区的岚电和可游览鞍山、贵船地区的叡电。
奈良市内交通:奈良主要景点,奈良公园、东大寺和春日大社非常近,在小鹿的陪伴下,散散步就行。往返JR或近铁站有巴士,很方便。
接机服务:关西机场是在一个人工填海的岛上,据大阪市区40公里左右,可选择南海电铁或JR铁路。我们到达关西机场是21:35,乘坐JR达到我们的酒店需一个小时左右,再加上有人传说关西机场入境要两个小时,如果这样算下来我们基本要近凌晨1点才能到酒店。因此我查询了几个大的电商平台接机价格,考虑小孩子和时间成本,还算在承受范围之内,7座在400元左右(其实已经是国内的一倍价格了)。

行前准备——天气、地理、美食、签证、金钱

天气查询:日本气象厅官方网站(只有日语,但是够了)tenki.jp。可提前十天查询了解大概情况安排和调整行程,提前一天查询结果经过我们测试准确度是比较高,我的意思是精确到小时。
地理信息:一个是乘换案内APP,基于Yahoo JP可以查询两点之间交通方式,可以具体到所需时间、票价,需要使用日语(可用中文繁体充当)和英语,国内可用;一个是GOOGLE MAP APP,路线查询相当精准,可用中文,国内不可用。出发前,可以通过找旅行社或网上找等方式要到几个城市的地图,了解酒店和景点的位置,配合以上的APP计划线路。
美食查询及预订:日本的大众点评tabelog.com,日本人感觉很挑剔,5分满分,米其林三星一般也就4分多点儿,如果3.5分以上基本就可以选了。日文版功能很多,点评、基本信息、预订(不是所有的)一应俱全,但是中文版只能呵呵了。去日本吃一顿米其林餐厅是必选项之一,尤其是京都著名的京料理,预定可以通过餐厅官方网站(有的话),最好是电话(如果日语好的话),或者请酒店帮忙,最后还有淘宝上有日本代理可以帮忙,需要付中介费和押金。我们本来相中了性价比比较高的奈良唯一的米其林三星——和中村,但是无奈人家不接受我们3个儿童。虽然没吃过米其林三星,但是感觉最好的体验应该是,静静地欣赏、细细地品尝,同时和老板攀谈料理人生心得,我们带着仨调皮孩子和日语零基础,还是算了。这次我们唯一事前预定的是蟹道乐(大阪道顿堀总店),预定的国内代理很多,但是一般都需要预定好套餐,不是很方便。后来我发现了他们的官方网站(网上搜寻即可,有英文版)可以直接预定,且不用预先选好套餐,马上下单,我们5大3小给了个包间,我还特意再发邮件确认是否有最低消费和额外费用,第二天即收到回函,说只有点餐费用,其他都没有,请放心消费。
签证:这个我最后才说是因为现在日本放松了签证的限制,个人旅行签证办理比较容易,网上各种介绍很多,我就不赘述了。下次有机会要弄个三年签证。
金钱准备:如果三大一小一个星期,10万日元现金差不多。一般使用顺序是:1.信用卡银联通道(这是首选,直接人民币结算,无手续费。结账时和店家说明要走银联通道,英文“UNIONPAY”,有的直接说“银联”也能听得懂,可关注各银行广告,有时刷卡有各种优惠。大型商场和餐饮店一般都可以用银联,但是注意便利店和超市等一般不能用,即使和营业员说了,可能因为沟通问题,也会被误刷成visa等,我就吃了两次这个亏,幸亏金额都不大);2.信用卡全币种(在无法刷银联的情况下,可以刷这种卡,走visa或master通道,外币结算,直接人民币购汇还款,没有手续费,也是不错的选择。买JR周游券时因为不能用银联,就可以选择这种);3.现金(对于各种小店小吃饮料或便利店等用现金比较方便,以及买地铁票和ICOCA充值在自助机办理时都可用现金);4. 银联借记卡(按照以上的顺序花钱,基本是够用了,实在不行,准备一张银联借记卡直接ATM取现,以防万一,取现手续费各银行不一样,有些小银行比较少,大银行稍高,但是偶尔取一次应该可以接受)。

第一天——出发喽!

4月份从新加坡回来,5月份就心念关西行了,6月份组织好队伍,7月份开始准备。行前准备和研究攻略是开心的过程,是盼望的过程,这个兴奋的心情在出发前一天到达一个小高潮,这也是喜欢自由行的理由之一(除了略担心天气外,因为天气预报未来一周基本是阴天和下雨)。
出发啦!  我们的全日空飞机(波音767)。这次我们飞机越坐越大,后两段是777和787。

21:35飞机准时达到关西机场。小朋友们个个精神抖擞!!!

方便了一下,错过了人潮,无人驾驶轨道摆渡车空空的。无敌展望席,呵呵。

夜晚的机场,等待接机。

凌晨才到酒店,但攻略还是要研究的,今天上哪玩呢,纠结啊……

第二天——大阪都市亲子一日游

早上6:00,大阪,你好!从酒店窗口拍出去。

周日购买大阪地铁一日券价格更实惠600日元,平日是800日元。

地铁来啦,准备去黑门市场。这么早,只有我、丁爸和大一点的丁宝能起得来。丁宝喜欢各种轨道交通,坐过一次后,有些线路他居然都记得。

日本桥站下就可以看到黑门市场的指示了。

出了地铁站就听到一阵乌鸦叫声(图中在广告灯上的黑点其实是只挺大的乌鸦),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实在是不适应,但是乌鸦对于日本人来说是神鸟,我们也只能“入乡随俗”,今天一定是个好天。另外,还看到了一个日本成年男子随地吐痰,他是在抽烟然后咳了两声,看看周围就吐在地上了,这个有点颠覆我们的对日本干净整洁的印象,至少我们上次在东京是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现象(不过遗憾不好意思对着人家拍下来)。

大清早,日本大伯在努力擦着电话亭,这个符合日本人的作风。

黑门市场到了,这个就像是东京的筑地市场,稍稍弥补了丁爸上次错过的遗憾。7点了,很多店铺还都没开门,比如著名的黑门三平,这点和筑地市场很不同,筑地市场都是要一大早起来,否则名店基本都吃不到了。

黑门市场对面的小超市开门了,进去看看逛逛,感受一下日本的物价。买了一小盒草莓,吃上去不是这么甜,酸甜口儿,带点青草味,难道这是草莓的原味?难道平时我们吃的是过度甜啦?

日本的西瓜基本都算“奢侈品”

国内炒的火热的“爱媛橘”,价格自然也是不菲,反正“爱媛橙”我没看见

国内封为贵族的青森苹果,在日本国内也就Just so so(鄙视国内水果商贩无良的炒作

作为海鲜市场,还是要看看海鲜情况的,新鲜诱人啊,忘不了筑地市场鲜美的海鲜盖饭,吃下去满足感爆棚,但是由于尿酸偏高还是忍了,我劝丁爸不要错过,但是他表示这么大早实在吃不下这么生猛的食材,哈哈。

那就来点中国人习惯的豆浆吧。买了浓的、特浓的,口感丝滑。另外买了“玉子豆腐”,感觉像是香菇海鲜炖蛋。

回酒店找大部队了。地铁上的美女和女学生。

在酒店下广场上找到一家早餐店,380日元一位的简西套餐还不错。

酒店旁的社区空地上热心公益的日本大妈和青年学生在搞周末音乐会。

集合大部队,准备去海游馆。天气不错,心情也不错!

大阪海游馆网上介绍很多,世界最大的海洋馆之一(用“之一”是因为现在新加坡珠海长隆、冲绳的海洋馆都说是各种第一,傻傻分不清)。日本网上售票貌似没有中国发达,即使在比如蚂蜂窝上订票,也是要取实体票的,也只是有中介公司帮你先买好。我们临行前一天决定的亲子游览点,所以只能现场购票,周末人比较多,除了游客,本地人也不少,大概排了20分钟。排队队伍就在丁宝身后白色栏杆里,看丁宝的表情,天气有点热。

感觉特色是:1、场馆设计巧妙,从顶层逛起,逐层向下,欣赏了海洋里各个层次的生物;2、震馆之宝—鲸鲨,这个我们在新加坡没见过,游过面前时还是很震撼的,2、实地互动体验,体验企鹅的生存环境、亲手摸小鲨鱼(当然我见过文章说这样不人道);3、一进去先是日本列岛动物展,对日本生态有了点了解。

鲸鲨,还是一种须鲸……丁宝老爱冒充专家

群魔乱舞

忍者神龟

海洋之心

轻轻的摸一下

穹顶之下

这就是穹顶之上的秘密

离开海游馆,在去地铁站的路上,吃了这家大阪烧专门店。点了一份牛肉烧和炒面,可能是饿了,闻起来很香,味道浓郁,还开玩笑说可以在国内开一家,肯定火。但是后来回味时,感觉味道有些偏咸,日本酱油味偏重。

吃好午饭,地铁去日本桥。上次东京没有去秋叶原,这次不想错过,欣赏日本动漫文化。日本桥也是电器街,想着也可以满足大家购物需求,特别是传说中的负离子吹风机。但是结果动漫没看到(有一大厦都是漫画人物,由于时间原因没进去),而是看到了好几家另一个日本出名的产业——AV,带着孩子,不好意思多看。

那就找电器店吧,结果基本上看到的都是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不在大家的购物清单上。心妈要发飙了,逼着我问路人,在哪里能买吹风机。我觉着这个怎么问啊,又看不到个合适的人,路人都行色匆匆,不匆匆的基本是游客。结果心妈自己上阵了,找到了一个骑自行车的日本女士,沟通艰难地进行着,我也只好走过去,一起连比划带英语,这个女士终于理解我们要找什么,然后又连比划带日式英语地给我们指路,看我们实在摸不着头脑,她毅然决定让我们跟着她走,带我们去。她推着自行车,我在旁边跟着,其他人后面尾随,实在不好意思,和她说几句客套话,给她添麻烦了,但是她也似懂非懂。走过了两个路口,又拐了一个弯,她指给我们看,感动啊~,感谢in英语、日语、中文也出来了,她还是似懂非懂,骑上自行车走了。助人为乐的日本大姐。(这次遗憾的是都没有为给提供我们过帮助的普通日本人拍个照留个纪念,人也是美丽的风景之一)。
就是这家店JOSHIN(其实我们路过了),小电器、日用品、药妆、玩具(分散在日本桥三个店中)一应俱全,有中文导购,然后就“大丰收”了。我和么爸看着三个孩子,其他几个人店里逛得都神龙见首不见尾。回国后丁爸发现JOSHIN都有微信公众号。

丁爸在这秒了panasonic负离子吹风机最新款NA58,9月新上市15000日元;目标款NA57才标价2900日元,可惜没货了,心妈纠结了半天没舍得买。    在日本买东西,感觉比国内更要货币三家,一个虎牌经典款儿童水壶,在Joshin打特价2890日元,隔几天在京都看见就要5980日元,在羽田机场免税店要7800日元,注意价格差了近三倍,不是一点点。    药妆也是,Joshin的小林面包超人儿童感冒药水标价760日元,到了心斋桥松本清竟然标1000日元,看来时时刻刻都要擦亮自己的眼睛。

我一边看着孩子们,一边通过GOOGLE查询如何去蟹道乐道顿堀本店。预约的六点到店,但是已经快5点半了,我给购物人士倒计时。一开始我们准备打车,好不容易等到一辆车,开车的日本爷爷听说中国人却拒载了,应该不是歧视吧,是怕不好沟通?其实只有1公里多点,为了不迟到,由我先步行前往,大部队可以携家带口和货物走得慢点。由于要尽快到,路过了女仆咖啡厅也没拍个照,不过也禁止拍照。终于到了,蟹道乐本店,标志——大螃蟹。

第一顿正式晚餐开始了。每人一个套餐,吃起来——特点就是两个字,鲜、甜。

这个有点意思,蟹壳小火锅,蟹肉沾点调料,么爸说一股“大海”的味道,哈哈,就是有点咸有点腥

喝饱吃足,出去逛逛,大阪的商业中心——道顿堀和心斋桥,霓虹五光十色、人潮川流不息。

从心斋桥、道顿堀一直到难波,这是一条商店街,基本都是这样的封闭式,成了全天候购物场所。据购物人士透露,价格比我们之前在日本桥JOSHIN买的稍高,毕竟核心地带嘛。

好了,回酒店了,丁爸睡前的休闲时光,爽啊。

第三天——城崎温泉

六点钟,我又先起来了,坐了一站JR进了一家食其家,吃了一碗秋葵牛肉盖饭。那个鸡蛋是生的,不知道怎么吃,直到我饭吃完了才看到一个日本大叔是把生鸡蛋打在饭上拌起来吃。

大阪街头,食其家、吉野家还是经常能看见。

出发去城崎温泉

等车时看到的卡通列车

我们的车来了,酷吧。

自由席,座位还算比较空。

道口

列车员大叔,每位旅客都要查票,问清目的地是哪里,态度亲切,进入车厢和离开车厢时都要向乘客稍鞠躬示意,这服务意识真是没得说。

日本乡村

不在乎目的地,而在乎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丁宝的道行在加深!

到站了,再看一眼帅帅的列车,怎么感觉像条毛毛虫。

小镇小站

站前有个小温泉水池,上面还有蓝色的小碗,不知道是不是让游客品尝温泉水的,反正我尝了一口,然后后悔了,咸啊。

小镇小街

我们的日式旅馆,三国屋。

迎客之道

还不到入住时间,先到镇上逛逛。秋叶蟹,城崎温泉特产美食之一。不过我们来时还不到季节。

小镇乐游

风吹杨柳,柳绿河岸

小河里都是绝对正宗的日本锦鲤

又是心妈着急吃饭厚着脸皮去旅馆要的美食图(后面证实还是有用的),选了这个大黑屋,老字号。

其他吃的就不说了,单说这个招牌饭(丁爸和么爸点的)——蟹肉寿司饭。饭是做寿司用的浸过醋的米,上面铺一层蟹肉,撒点海苔,点缀个樱桃和荷兰豆,色香味俱全。

热气腾腾,纯元温泉水。

给个特写,用手摸了下,温度至少在50-60度之间,有点烫手。

温泉泡脚,惬意生活

泡脚温泉边就是卖温泉蛋的,有几个日本中学生吃的呼哧呼哧的,我们面面相觑,这蛋不是用泡脚水温出来的吧

登缆车,去山顶。

远处可以看见日本

来城崎温泉的日本本地人也很多,而且大多是青年男女。

可以入住了,女将准备好的一杯清茶

KAWAI,日式旅馆女将老太边给小朋友换浴衣边说。

换上浴衣、踏上木屐,去泡温泉。脚有点不适应。

体力有限,温泉镇上的七个汤,我们选了两个有特色的泡了一下。
一之汤,天然洞窟之中。

御所之汤,又称美人汤。这个比较爽,室外的汤池是在山边上,全身浸入温泉,眼看着小瀑布流水,还有点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感觉全身心的放松。

只能说,泡汤的感觉很FEEL。

泡完岩洞汤,补充点能量,继续去泡美人汤。

到城崎温泉当然要吃但马牛。老板娘辛苦啊。

牛肉入口鲜嫩,但是价格也不菲,浅尝即止

第四天——京都初体验

城崎温泉日式旅馆三国屋日式早饭盛宴。

面对美食,食指大动。全团合影。

临走在城崎温泉JR站发现这个地图,上面标明了各个汤的功效,给后面的朋友留着吧。去过哪个汤了,可以在里面贴个小圆点。

准备坐JR去京都,但是看到屏幕上说因为雨水山阴本线晚点,我去找车站工作人员确认,但是沟通又是云里雾里,他还努力地给我看各种指示图。这时来了一位日本女士主动走过来用标准的英语说,她可以帮忙翻译,我总算明白了,车辆是由于雨水在始发站有晚点,但是在开过来的过程中已经调整,到城崎温泉站不一定会晚点。又是一位乐于助人的日本女士。
两个小时多点我们到达了京都的二条站。

出了京都二条车站,走路8分钟,就到了我们此次行程中预定的最便宜的京都二条高级城市酒店。酒店设施新相当干净,房间是不大,但是两个单人床拼在一起后床还是蛮大的,三个人睡很舒服,卫浴用品是DHC的,7楼有可以泡汤的浴场和洗衣房,住过之后觉得相当超值。

行李放在酒店后,我们就出来觅食了。从二条站坐两站JR即到了京都站,这里有抹茶中的爱马仕——中村藤吉,排队等吃。

丁爸买的抹茶。

各式抹茶点心来啦,现在我边写这个游记看着这个图都觉得馋涎欲滴。但是有的人就不太喜欢抹茶,比如心宝,可能觉得有点茶叶的苦味吧,到这里了竟然吵着要草莓味道的冰淇淋。也好,便宜你爸妈我们了。

中村藤吉的当家花旦“抹茶面”啥味道,我们无从知晓,丁宝三口两口搞定,连一口汤丁爸也没喝到。

标志十字,层层馅料,意犹未尽。

坐地铁去锦市场,地铁站里遇见几个小学生,背着经典的日式书包。在京都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中小学生在没有成年人陪伴的情况下三三两两一起上下学,好像是我们小时候的情景,但是现在国内恐怕没有几个家长敢这么大胆了。这个日本书包据说结实耐用,甚至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日本学生的标配,好的价格数千元,在大阪道顿堀商店街的店里看到有卖,不过没仔细看,不知质量如何。也有说并不适合中国书本众多需要旅行箱才能解决的情况。

前方锦市场。

锦  NISHIKI

锦市场,看了很多介绍是京都人的胃,有很多小吃。比较让人深刻特别的是一种叫“水杏”的小点心,像果冻一样放在竹席上,有流水经过,其中包含各种水果,很是爽口。

丁宝走不动了,买个日本菓子激励他一下。

锦市场的尽头就是“锦天满宫”神社

累死了,洗下手准备吃饭……

丁宝突然发现这场子,猫头鹰和猫咪的丛林世界,难道原来是一家人?

出了锦市场,走不远就是京都的商业中心,河源四条町。

高岛屋、0101,各大商场林立,然后我们又陷入了又一次购物潮(我为什么下意思地写了两个“又”?)。我和么爸继续看孩子,其他人这回连人影都不见了。期间,我主动帮助了一个北京同胞寻找到迷失在大商场中的女儿,哈哈。购物除了中国人,就是韩国人,看到几波韩国妇女,有小萝莉,也有贵妇。韩国人哪有宣传的那样这么仇恨日本人,其实和我们中国人一样,民族国家大义上不能丝毫含糊,至于民间交流嘛应该多多益善。

在一篇游记里看到这家串店不错,而且在TABLOG上的评分也好像要3.6分,所以又从河源四条町走了1.2公里,在京都的小巷中穿来穿去来到了这个近二条的店。果然爆满,等吧。

店铺对面的临街有一个大鱼缸,一开始以为是一个餐厅,后来发现是一户民居。两个孩子这样盯着看私人住宅,里面的住家似有不悦,还是赶快离开。

进去看看,还是挺有氛围的。

串烧的味道确实不错(图是鸡肉串),鸡的各种部位,点菜时只能和服务员指着各自的身体确认吃哪一部分。最好吃的应该还是牛肉串,鲜嫩多汁。我们点的不是很科学,所以造成了大家都不好意思放开吃。

第五天——奈良行

新的一天开始了,也是小朋友盼望的,去奈良看小鹿。
8点多的京都站是通勤高峰时段,你看这人潮。

上车了,心妈在吃早饭。日本市内交通一般是不可以饮食的,但是如果城际交通的话,一般还是可以的,也有便当卖,当然不能是那种味道很大影响其他乘客或者环境的。今天的早饭,是在京都连锁面包店“志津屋”买的特产“牛排三明治”,焦香的牛排配合酥软的面包和芝士、番茄酱,口感独特。   今天对于心妈是刻骨铭心的一天,第一个“糗事:”碰倒的明治牛奶给坐身后的老外滋润了球鞋,接下去还有更离奇的……

奈良的沿途,景色怡人。

下了JR,在站门口就可以等巴士,去东大寺。

在公交车上就可以看到路边的绿地上有小鹿在自由漫步。到站下车后,孩子们兴奋地奔向鹿群,小鹿也很“热情”地围上来,找我们要吃的,初来乍到的我们两手空空,竟然有只鹿抢走了我们儿童推车上的一份地图,我们想抢回来都难,它动作很灵敏,以为它觉得不好吃就会吐出来,结果竟然被它一点一点全吞了。

人类的幼崽和鹿的幼崽

在路边有这样的提示,告诉我们鹿也不是好惹的,后来果然~~

我在日本阿婆那里买了鹿饼,然后一群鹿就围了上来,用嘴叼装有鹿饼的白色塑料袋,特别一只大雄鹿,浑身是泥,一直用头蹭我,它的角被剪了,其实它是想用鹿角顶我吧。然而更“凶残”的一幕发生了,心妈也有一个白色塑料袋,鹿围着她,不停地用嘴去叼,心妈哆哆嗦嗦,突然她一声大叫,说被咬了,我们一开始还不相信,没想到她要哭了,我们想弄开那些鹿都不行,这时卖鹿饼的阿婆挺身而出,拿着一个木棍拍打鹿的屁股,驱离了鹿群。
东大寺门前的鹿太凶猛!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其实之前,也看过游记说东大寺门前的鹿很凶,但是没想到是真的凶残。

就是这种大雄鹿,还在互相斗殴。而且身上都是泥。

心妈在给小鹿伤口上药,还好没有咬破,形成了上下两个小月牙的咬印。要不要打狂犬疫苗?我们去了东大寺的游客中心,询问了一个工作人员,他很肯定的说,不用去医院的,已经有15年(还是50年?没有听清)没有发生过鹿咬伤后有发病的案例,只需要清水清洗一下即可,还给了我们一个创可贴。心妈心理安慰多了。

欣赏一下美景,平复一下心情。

待喂的鹿一家三口,幸福的么一家三口。

东大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的确有气势!

东大寺大殿内有一根有洞的柱子,钻过去的人据说能喜乐一生,小朋友们个个奋勇争先!

中午在东大寺旁,找到了奈良最有名的食物——柿叶寿司,而且这家店是景观餐厅,可以直观东大寺的大佛殿。

传统技艺,现场制作。

套餐还是夏季版,冷面都是带冰块的。

像是包装好的精美礼物。记得有人说不能接受柿叶寿司的味道,但是我们几乎一致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既有一般寿司的鲜美,又有柿叶的清香。

柿叶寿司也有外卖的,与一般寿司不同。奈良不靠海,所以古奈良人用干海鲜制作寿司并用柿叶包裹以保鲜,存放时间得以延长。

带着柿叶寿司的余香,我们踏上了春日大社参道。

春日大社参道上遇到的——鹿神

石子参道,青苔千灯

春日大社门口有一头神鹿拦住了去路,真有种“一鹿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 还是小心,被咬了可是……

屋顶上全是青苔苔藓,真的很环保……

神鹿绘马,好有赶脚!

雨下得很大,不得不让我们慢慢的欣赏春日大社的各处风景。

春日皇大神是个女子,不知是不是求姻缘的……

对于这对活宝,我们只能吐出三个字:城会玩。

春日大社出来,看到了很多游记推荐的“春日荷茶屋”,它最著名的是“万叶粥”。

外面小雨,有一丝凉意,喝一碗热粥,身心全暖。

万叶粥,精选每个月份最具代表的时令食材制作出月月不同的味道。

看在这牌子,时间再紧也得停留片刻品尝下美味。

游好春日大社,我们启程回京都了。出了京都站,准备坐洛巴士去祗园。在一个老外身后排了半天队,发现没有一辆车来,后来么妈发现了牌子上的这个词“终了”才知道应该是已经停驶了,赶快换到另外一队,那个老外也才恍然大悟跟着过来了。幸亏我们是中国人认识汉字,对欧美人来讲就只能呵呵了。

等车的时候还是有风景的,但美女一张口,东北妞!

八坂神社,全是各国和服妹妹在拍照。

开启寻找伴手礼模式……

Jojiya是京都最土生土长的化妆品牌,最出名的是金箔吸油面纸,非常好的伴手礼。

傍晚的花见小路。一边逛一边寻找食物,这里基本都是价格不菲的京料理。条条小巷,想起了《艺妓回忆录》中的小千代在其中奔跑寻找姐姐的情景。

看见这两个字,心头一颤……

最后只能回到四条通上,遇见了平民小吃,壹钱洋食。

全店只卖一种食物,就是图片上的。照片少了丁爸,多了一位“美女”。差不多每个座位都有“美女”作陪。

放大背景墙,日本文化中“性”是一个开放而不可缺少的部分。

过了四条大桥,先斗町,遇到了一个饺子馆,队伍排得很长,基本都是欧美人,哈哈,饺子在这里中国人不会感兴趣的。嘿,老外,吃饺子还是来中国吧。

第六天——十五夜京都深度游

今天是中秋佳节,游览京都经典景点——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
我起的比较早,去买早饭,路上看到,每户都把垃圾拿在门外,和听说的一样。

早上出行没办法,又赶上通勤高峰时段,这次连列车都上不去,只能等下一班20分钟后。

出站即是

狐狸守护的大社。伏见稻荷大社日本全国稻荷神社的总社,稻荷神从古代农业的守护神发展到现在商业守护神,备受各大小商业公司的推崇。我们平头百姓,如果能给我们带来点偏财运也不错,呵呵,想多了。

供奉

Pose摆的再好,拉铃也是要给供奉钱的!

装装样子挂个福马,其实福一直在心中!

千本鸟居开始,人潮汹涌。要想拍到那种层叠感且无人干扰的千本鸟居只有一大早赶来。

这个是无人版,但是有绿色障碍物。因为这排鸟居在维护保养。

这衣服真是搭的天时地利人和!

经典景点必拍合照,找到一位气质优雅的日本女士帮我们拍。气质好得让我们联想她也许是哪位著名社长的女儿,哈哈😄。千本鸟居壮观之处在于绵延整座山,我们拖家带口地经过讨论后还是放弃了。

走出稻荷大社,逛逛庙前商业街,就看到了出名的鳗鱼饭家。日本老太在门口亲自烧制。

蒲烧。价格不菲,5600日元一块,没舍得!

平民美食不在于它的外貌,而在于它赞不绝口的味道,这就是日本B级美食。这家的鳗鱼饭就属于这种。

看了这牌子,你懂得……

离开稻荷大社,坐JR转公交,准备去清水寺(JR站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便条,上面写好了路线)。公交站在五年坂下去清水寺,比从清水道站下要近一些。下车后看到了盛装的日本艺妓,年龄大了点,她们穿的鞋类似于满族妇女的花盆底,下楼梯还真不方便,怪不得走路步幅都很小,路过我们时客气地点点头。

路上还看见“花魁体验店”,这装束真要有个性的人才HOLD住。

清水寺,主要供奉的是观音吧,与东大寺和国内主要寺庙不同,观音像不是庄严地露在外面,而是深藏在大殿的深处,一股神秘感(和东京的浅草寺一样)。

感受一下清水台的高度。难怪有些人在想不开的时候会选择这里,殿里是观音,台下是彼岸花。在日本,形容一个人立志要干成一件事的决心,就选择从清水台上跳下去,我们还是看看罢了。

这铁锡杖重达96公斤噢,还是悠着点,装装样子就可以啦

求姻缘的,地主神社一定要去拜码头

经典角度望清水台,也是俯瞰京都城的好地方。大殿前正在举行祭拜仪式,有人在舞龙。

秋意渐浓,树梢之上微微泛红……

这张照片是一位日本大叔拍的,他站在这里非常主动地给外国游客拍照,Welcome to KYOTO(么爸在山下一家抹茶小店照看着午睡的么宝)。

从清水台下来,是著名的音羽瀑布。在排队的档口,没想到刚才我们从远处看到的清水台大殿中的舞龙队伍竟然下来了,神龙依次“喝”过三股清泉,回头正好望见我们。

清水寺传说是鉴真和尚在日本的大徒弟大师慈恩大师开创的,到处都能见到龙的踪迹,丁宝也来个“庐山升龙霸”的招式

清水寺正门对着的就是三年坂和二年坂,是条古建筑的商店街。

令我们惊奇的是,不一会儿神龙也跟着过来了,进了几个大的店铺,为商家祈福,这可是观音亲授,喝过圣泉的神龙啊。

早就听说有名的清水烧,我们也跟着神龙的脚步进了这家清水烧专门店——朝日堂。在清水寺附近卖清水烧的店家很多,这家看起来像个品牌专卖店,感觉更放心 一点。

清水烧瓷器非常精美,有的晶莹剔透,有的温婉如玉,令人爱不释手。我选了一套青色酒器,如有需要可以小酌,也可以放在家里当件摆设。
另外我和丁爸都挑了这个小鱼碗给宝宝吃饭用,造型可爱俏皮,寓意也很好。结账时店员负责任地告诉我这个小碗不是清水烧,是信乐烧,还用IPAD给我看了产地,也是日本著名瓷器的一种,日本很多狸猫造型的玩偶都是信乐烧。

居高临下,一股日风扑面而来!

最有日本味道的一景,必须启用正宗德毒的徕卡黑白镜头留下……

三年坂中的“三年”与日语“产宁”发音相近,因此这条小巷也被誉为祝福产妇生产顺利的吉祥之地。丁爸和丁宝在这里祝福丁妈一切产宁。

又见艺妓。

伴着这些大唐遗风的建筑,看到“洛阳”两个字是不是有点时空恍惚的感觉,这里是千年前的洛阳

美是要处处去发掘的!

穿过八坂神社,走过四条通,来到了四条大桥,下面就是流经京都的主要河流——鸭川。

夏季京都最有名的风物诗之一,就是“鸭川纳凉床”和“贵船川床”,是古代京都贵族的消夏方式。所谓“鸭川纳凉床”就是在鸭川边露天的榻榻米座位。我们选择了位于四条大桥边的一家纳凉床店,点了“牛肉寿喜烧”套餐。三五知己,吃着日式寿喜烧,伴着鸭川河风习习,赏着四条大桥边十五夜满月美景。一个令人难忘的中秋之夜。值了!

小朋友们在看啥这么高兴?

鸭川岸边开出的一簇小花,小朋友们就是有眼光!

来吧,举杯邀明月!

华灯初上

彩云追月

每天晚上回酒店的路上都会路过一家超市”LIFE“。我也学丁爸想整点”梅酒“喝,在和他看的时候,来了一位日本大叔,有点微醺,用英语问我们是否在选酒,非要带我们去看看他觉得特别好的日本梅酒,我开始觉得他是不是卖酒的,心妈在一旁拦阻说不要去,但是出于礼貌我还是跟过去了,他指着一款梅酒说,这款非常日本,希望我们能够品尝,正巧昨晚我们已经试过了,确实不错,酸甜爽口,比其他梅酒略烈。他听说我们是从中国来的很高兴,其实他就是真心实意想给外国朋友推荐酒,当然他是有点醉了。如果我们没带小孩儿的话,是可以和他聊聊。

俏雅梅酒口味纯正,还有两颗青梅,才售88日元,记得国内上海也有个合资厂生产,但国内的酒里没有梅子,价格也是日本的3倍多。

第七天——嵯峨野岚山风情

今天行程在京都的风景名胜——嵯峨野岚山地区。  地铁以上看见高中生正在认真的背英语单词,汉文化下的科举制度真是源远流长。  傍边的心妈,一副“屌丝”的样子,谁让人家研究生都毕业了呢……

从JR岚山站下来,就是“嵯峨野站“岚山观光小火车。

因为不是旺季,我们买到了大中华游客趋之若鹜的“五号富贵车厢”,也就是全景观光车厢。终点站是龟冈站,回程我们选择了“保津川漂流船”。

司机一家合影,开火车喽!

全敞开车厢

连脚下的铁轨都可以看到。

坐上这个小火车,大人小孩都很兴奋。

出发喽,站台上的工作人员热情挥手告别。

出游的狸猫一家。

小火车穿行在岚山美丽风景之中,现在9月景色就这么诱人,如果是红叶季,那满山的红色,可以想见会是多么令人着迷。不过那时小火车如果要坐上5号车厢想必要一大早摸黑前来排队,5号车厢是只有当天才售卖的,其他车厢可以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订。小火车上的座位左右两边都差不多,一开始是左边的风景好,过了山洞后,是右边的风景更多。

到站了,狸猫一家等着上车了。

嵯峨野小火车被喻为“世界九大最美观光铁路”之一,果然名不虚传,车站外也是景色怡人。

下了小火车后,我们选择的是出租车到保津川漂流上船处(另外两个选择是马车和巴士,都比较慢)。
美女们在等船。

闲暇之余,真人露个像。

准备登船

船上一共有三名船夫,船头两人,一人撑,一人划,船尾一人在掌舵。全程日语讲解,好几处日本人都哈哈大笑,我们很尴尬,要不也配合着笑笑?说是漂流其实并不惊险,只有几处急流。整个时长近2个小时。

看到了小火车穿山而过。

三个船夫轮流换岗,不但撑船,还兼职解说,其中这个黑马甲的最有型最有气质!

有可能是极限运动团队或公司组织的团队建设活动,在保津川边上有皮划艇和攀岩跳水。

船快到时,有售小吃饮料的小船靠过来。

最后还可以让游客体验一把划船,我去试了一下,挺有感觉,毕竟端午划过龙舟。

下了船,渡月桥边尽是高级京料理餐厅。

岚山的人力车夫我觉得最酷,背后大写“岚”字,一下让我想起了车田正美笔下的“风魔小次郎”是一个大写的“风”字,帅!

京都还有一种有名的料理是豆腐料理。清水寺的奥丹是著名的老字号。但是在岚山地区,由于水好,豆腐一样出名,这家“一稻”被很多达人推荐,物超所值,同样的一个套餐可能只要奥丹一半的价格。

豆腐制作的各种食物,嫩嫩、滑滑、糯糯、爽爽。

特色的是这个胡麻豆腐。

告别岚山前,总想寻找一抹红色,只能给个药引,还是凭自己的想象力吧……

古老岚电。岚电是京都乃至日本最早建设的有轨电车之一。不给全景,看小窗。准备去龙安寺。

岚电上遇到一位“酷叔”和一位“超级混血美女”,可惜太远……

目送岚电消失在镜头中

下了岚电,穿过日本居民区步行15分钟到达龙安寺。“战争法案废止”街边的宣传图,爱好和平日本普通民众,是这个意思吧?日本共产党提出的反对把消费税提高到10%,现在是8%。日元如果持续下跌的话,消费税高最近点对我们外国游客来讲还能接受。但是日元忽然变得很坚挺。

日本小巷里到处庭院深深……

龙安寺到了,国际闻名的“方丈庭院”,经典中的经典,日式枯山水庭院,15块灰色石头、点缀着绿色苔藓、铺着满地白色啥事,这就是禅的世界,无论从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全这15块石头。上天是完美的,但是由于人自身的不完美和局限性,不可能洞察世界的所有,不必强求,玄奘最后取回的真经也是少了一角的。

净手是进寺庙的必经程序。

石庭感悟:一个镜头,视野总会有迷藏;旅行的精彩,在于不断的切换人生的角度。

思考人生和世界的兄妹俩。

龙安寺后院的水脉

离开世界遗产龙安寺,乘公交车,到达京都最后一站——世界遗产金阁寺。京都古迹基本都是世界遗产(难道他们申遗,是和我们争取5A级景区一样?)。

虽然看过很多次这个图片,但是亲眼看到金阁的时候,还是稍稍有点儿震撼,阳光下金光闪闪,耀目啊。么爸说了一句我们都想说的实话,这是最能吊起我们兴趣的景点,哈哈!另外,看到这个足利义满将军建造的官邸,立刻勾起了我们80后童年的回忆,聪明的一休。

丁爸这张经典照片是心妈无意拍的,吉兆:头顶金阁、人生赢家。

这个角度看金阁寺的结构最为清楚,每一层建筑风格很不同(一楼是延续了当初藤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二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三楼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这段是摘抄的。),但是放在一起“和谐融合”(难道是因为涂了金箔的缘故?呵呵)

这个保安大叔挺热心,兼职介绍着金阁寺的前世今生!

鲤鱼、龙门。让我们想起了“鲤鱼跳龙门”,我们这种平民家的小孩子应该看看。

惊奇的发现金阁寺后院还有白蛇塚,真不知道和咱说的白娘子是不是同一个传说……

金阁寺是京都的最后一个景点。傍晚我们乘JR回到了大阪。从酒店拍出去的大阪夜景。

放好行李,我们又去了道顿堀,购物人士继续完成着购物任务。路过章鱼小丸子总店,人太多,最后也没吃上,不知为什么也不觉得很遗憾。(在京都伏见稻荷大社时么爸给大家买过一次,里面也有一只章鱼)

今天的晚餐是道顿堀美食街上出名的“四天王拉面”。上次在东京时“一兰”拉面排队的人是从店里拍到路边,从21点恨不得排到24点(老板说的,你可以12点时来看看,24小时营业)。饿了,吃起来味道还是不错的,连汤我都喝了。但是心妈说一般,不吃遗憾,吃了也遗憾。

京都大阪一天超2万步的路程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也把我们关西之旅的激情推向了最高潮。心妈累成这样也是另有隐情,为丁妈寻找“ISSEY MIYAKE"的 BaoBao,此处必须有掌声,在小日本的土地上散发着一位劳动模范的无私气质。

“ISSEY MIYAKE”BaoBao在大阪“本町”地铁站附近有家专卖店,但只有拎包款式;想要买肩拎Two Ways的包包必须去“难波”地铁站上的高岛屋2楼。

第八天——大阪各取所需游,拜拜!

最后一天啦,清晨6:00,大阪,你早!好像有点雾霾?
今天,丁家和心家一起继续完成购物任务,么家去大阪必游景点——大阪城。

这是位于心斋桥的一家大型儿童用品店,1至5楼,从婴儿到少年,衣食住行全都有。韩国人购物也是疯狂地,我看到一家拖着个大纸箱,整楼转悠。

请忽略我家媳妇心妈,东西基本不是她的。

今天中午也懒得按图索骥找吃的了,就在儿童店对面找了一家老店,这样的选择也不错,基本都是日本当地人光顾,心想没错了。点了秋季限定版荞麦面+菌菇饭套餐,真的是时令食材,清香、可口。

又逛到道顿堀,进了一家鞋店,日本独有品牌,样式具有设计感的基本是中国制的,但是价格不高。中国制的再带回国,有点浪费人力物力,选了日本制的休闲鞋,样式就是普通经典款,不过确实舒服,走起路来轻巧,心妈和我来了一个情侣款,价格稍贵。心妈还享受了一把日本跪式服务。

告别道顿崛的时候,每人来一支北冰熊冰棍,丁宝还被阿姨送了一顶小广告帽,他说阿姨喜欢他……

么家今天去大阪城很幸运,正好有学生在搞活动。青春朝气、活力十足。
他们衣服上的字贴切,“缘”,来到日本见到的一切遇到的一切都是缘,“相见为缘”打算是我下一篇游记的主题。

这冰棒么宝吃的爽啊。

日本古代武士,水墨动漫,动感十足,威猛霸气。

这次游览圆满了!
打包回家。回程飞机在大阪伊丹机场,位置距离大阪市区很近,但是我们酒店没有直达的交通,要地铁换乘一次,再换乘单轨电车。这是千里中央站换乘单轨电车时遇到的,日本土特产展,可惜没时间逛了,这里是一个居民区的综合购物城,发现这里饭店的价格普遍比大阪市内实惠。

我正在自助机上研究怎么买单轨电车票,忽然自助售票机打开了,出来个工作人员和我直接交流,吓了我一跳,这后面原来有人,难道我把钱放进去,收钱出票其实背后都是人工的?哈哈,开个玩笑。

单轨电车。联结伊丹机场和大阪北部地区,同时可以与地铁、近铁、JR等换乘。

大阪伊丹机场,感觉不是太大,基本应该都是国内航班了吧。

这是心妈在大阪机场发现的一种草莓甜点,甜是甜了点,但是口感独特,感觉比白色恋人好吃。

东京羽田机场转机,这里转机要乘15分钟的摆渡车,然后又是购物时间,用掉身上所有的现金,我们去时已经可以用微信支付了,日本营业员也可以熟练地说出“微信”两个字。    丁宝摆出鬼脸,让我静一静,我不想回去……

北京时间00:05分,全日空飞机准时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还是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味道。8天下来,心满了,身累了。回家喽!

结语

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感觉真的是有“去了日本还想去症候群”。
关东关西,下一次是北海道
不过目前我们基本还是普通游客自由行线路,如果有机会再去关东关西,一定会比现在更“深”:
体验更“深”,小众景点
交流更“深”,贴近生活
小时候写文章最后总要升华一下主题的——
祝中日永久和平,人民是永远的朋友!

引用 RayLee_SZV 的图片:

这西瓜也太贵啦吧~

2016-10-24 13:07

2016-10-25 22:20

达到80分了!

2016-10-27 21:00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看过的,收藏的,不要吝惜点赞!!!

2016-10-31 20:59

2016-11-01 11:33

2016-11-01 13:37

引用 西部世界 发表于 2016-11-01 13:37:28 的回复:

回复西部世界:

2016-11-01 15:28

2016-11-09 07:48

请问全日空伞车是怎么托运的呀?取的时候是和行李一起取还是有特殊通道?谢谢!

2016-12-04 23:49

引用 豆子-卷爷卷爷 发表于 2016-12-04 23:49:19 的回复:

回复豆子-卷爷卷爷:在托运行李时办理托运,工作人员也会给伞车贴标签,推到登机口会有工作人员拿走。下飞机时他们会把伞车放在机舱门口处。

2016-12-05 08:48

引用 RayLee_SZV 发表于 2016-12-05 08:48:37 的回复:

回复RayLee_SZV: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