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记之二——用脚步丈量贵阳

• 出发时间/2016-09-28

照例,先给自己行前的预约游记做个广告,请戳http://www.mafengwo.cn/i/5722433.html,可以了解我的整个贵州行的概况,至于每天我都做了什么,就要看这里啦~~

黔灵山公园

这一天是9.30,请记住这个日子~~ 这一天的行程从下午开始,第一站是黔灵山公园~~

看这张照片,我把相机举那么高,就是为了不要拍到太多的人,O(∩_∩)O哈哈~

这张照片有必要做一下解释,刚才说了,我去黔灵山公园是9.30,国家公祭日,这一天下午在黔灵湖畔举行了越战老兵的公祭仪式~~ 因为这个活动,当天公园内所有娱乐活动取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索道不开,我们原计划是索道上山顶,看贵阳全景,然后下山途径弘福寺,因为这个活动,全部都打乱了~~ 最终我们沿着步道经过猕猴园—麒麟洞—动物园,抵达黔灵湖,放弃了弘福寺,最终穿步行隧道回到公园门口~~

索道关闭是不幸的,但如果我提前一天甚至半天前往黔灵山公园的话,估计连黔灵湖都看不到,所以,这样想来,我还是幸运的吧~~

沿着步道,向麒麟洞前进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这样一个地方~~ 绝对是个惊喜~~

兴冲冲爬山去,是个很低调的小黄屋,不能进去,门口有好多贵阳当地的老人在打牌~~

第一次见到猕猴,照片拍糊了,但却恰好表现了猕猴的灵动~~

抵达麒麟洞,麒麟洞有五百多年可考的历史,因洞内钟乳石酷似麒麟而得名~~ 早在明嘉靖九年,洞前就建有白衣庵~~ 1941年5月至1942年10月、1949年2月至8月,抗日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曾先后被囚禁于此~~

麒麟洞内还是蛮别有洞天的~~

出了麒麟洞,向路边的小贩问了下路,说去黔灵湖要上山下山,我其实有点打退堂鼓,但这样似乎就白来了黔灵山公园~~ 咬咬牙,先去半山腰的动物园吧,这个时候就想,要是百度地图有海拔高度这个参数就好了~~ 好在动物园并不高,过了动物园,就基本是下山的路了,路边,不仅遇到了单只的猕猴,还遇到了猴群,我是既害怕又好奇,O(∩_∩)O哈哈~

这是黔灵湖边的纪念碑,我们到的时候,公祭活动已经结束了~~ 青山环绕下的纪念碑,还是非常肃穆的~~

终于抵达黔灵湖~~ 群山环抱之中的黔灵湖,委婉秀逸,廊桥水榭,绿杨碧柳,很是秀美~~

回去的时候没有选择爬山,走三岭湾步行隧道~~ 貌似百度地图上是没有这条路的,不过既然大家都走,那走出去之后一定不会迷路~~

偶遇公祭活动结束后的老兵们,偷拍一张,还是很有气势的~~

这算是公园入口处的标志性景色,可我觉得,一般般啦~~

人潮散去的公园门口,再来一张留念吧~~

老兵的摩托车,看了莫名感动~~

北天主教堂

我很喜欢的一个建筑,绝对冷门的景点,我也是靠着百度地图才在小巷里找到的~~ 下面抄一段百度对北天主教堂的介绍——

教堂正面是矗立东向、宽十八公尺、高三十公尺的高大牌坊,牌坊上满布浮雕,全是彩色的中国画的山水花鸟人物,千姿百态,蔚为壮观,民族艺术色彩相当浓厚~~ 堂内顶部系三大半圆顶,即穹窿,两旁彩色玻璃窗为长形尖顶,牌坊上三大玻璃窗为圆形,这又是西方教堂特点,中西合壁,配合有致~~ 牌坊下设正门三道,均配以石刻对联~~ 中门的对联是:“主保功高亿万生灵瞻若瑟,救世恩厚百千士庶赖耶稣”;横额是:“万有真原”~~ 右门的对联是:“圣德纯全九州瞻仰,神恩浩荡万国钦崇”;横额是:“务本”~~ 左门的对联是:“景教流行中外禔福,真道昭著圣德同归”;横额是:“寻源”~~ 教堂后面是高耸西向,高三十二公尺的五层阁楼,即钟楼,从钟楼顶层可远眺贵阳全城~~ 在钟楼第三层嵌装报时巨形钟,钟面直径一丈余,教堂铿锵的钟声,余音缭绕,在四五里内,远近皆闻~~

文昌阁

来到文昌阁,我的噩梦又开始了,因为,她在修缮!好吧,既来之则安之,总归要看一眼再走喽~~

文昌阁是道教庙宇,在贵州贵阳市东门月城上,始建于明代万历三十七年,清代康熙八年重修~~ 文昌阁是一座九角三层宝塔形建筑,两边设有配殿,前为联结配殿的斋房,平面布局成四合院形~~ 主楼高约20米,为三层三檐、不等边九角攒尖顶,各层插拱较多,斗呈曲线,翘角不高,窗花和枋板施有彩绘,其建筑风格颇具地方特色~~

甲秀楼与翠微园

甲秀楼因矗立在贵阳南明河中的万鳌矾石上(这块石头酷似传说中的巨鳌)而著名~~

甲秀楼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浮玉桥;第二部分甲秀楼主体建筑;第三部分翠微园~~  浮玉桥头立有石木牌坊,牌坊中央设有“城南遗迹”四个大字,桥上建有“涵碧亭”~~

甲秀楼是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阁楼,这种构造在中国古建筑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楼高22.9米,飞甍翘角,12根石柱托檐,护以白色雕塑花石栏杆,翘然挺立,烟窗水屿,如在画中~~

在二层楼看到不远处的翠微园,当时还蛮期待的~~

三层看到有这么一幅画,完美表现了甲秀楼的全景啊~~

从甲秀楼望出去,是的,对面那一幢很特色的建筑,就是我在后半篇会提到的,贵阳民族博物馆~~

这个楼名,真的很没有水平啊~~

其实甲秀楼周围都是高楼了,有些失望~~

很多游记都说,翠微园比甲秀楼好看,于是我满怀憧憬走了进去~~

围起来的必然是宝贝~~

翠微园其实是个很不错的院子,可惜好多房子都挪做商业用途了~~

从翠微园的视角看甲秀楼~~

看,甲秀楼下面的大石头~~

正好彼时太阳露脸,让我看到了甲秀楼的倒影,还蛮秀美的~~

翠微园的后门,(*^__^*) 嘻嘻……

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我放弃了甲秀楼最最著名的夜景~~ 不过,在离开贵阳的那一天,我的目的地是贵阳民族博物馆,却无意中发现了另一处绝妙的地方,且看用脚步丈量贵阳的第二部分吧~~

黔明古寺

离开贵阳的那一天,因为时间有多,又不能去远离市区的景点,于是我选择了贵州民族博物馆+河滨公园~~ 结果,在民族博物馆周围寻觅午饭的时候,意外发现了这个地方~~ 绝对的市中心,背靠贵阳最好的喜来登酒店,算是离开前的小惊喜吧~~

寺庙很小,但修的古色古香的~~ 中午时段,香客不多,像我这样挂着相机的游客就更少啦~~

大雄宝殿后方为三重檐八角攒尖琉璃顶观音阁,很漂亮的房子,背景居然是海关的钟楼~~ 阁前“大悲阁”黑漆金匾为著名书法家、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生前所书,“誓愿宏深处处现身说法,慈悲广大时时救苦寻声”楹联为著名书法家、时任贵州省博物馆名誉馆长陈恒安生前所书~~ 观音阁前左右两厢分别为面阔三间、上下两层之客堂和斋堂。斋堂前檐悬挂巨型木鱼~~

黔明古寺周围的河滨地区,是好多贵阳老人的聚集地~~ 既有打牌搓麻将的,也有修脚的,我戏称,我是真正融入贵阳人的生活了~~

贵阳民族博物馆

丈量贵阳的收官就在民族博物馆啦~~ 看,巨大的毛爷爷在向我招手呢~~

因为在凯里的时候,已经参观过一个民族博物馆了,而且当时有讲解,看的还蛮仔细的,所以我承认,这个博物馆有点让我失望,不过,作为省级博物馆,还是有一定的特色滴~~

最有特色的就是这建筑啦,之前在甲秀楼就看到了~~ 建筑主楼汲取了贵州侗寨鼓楼轮廓曲线的神韵,为三叉弧形堵式建筑,大楼六个面的每一面形状都构成“山”字形,建筑造型着力强调贵州、民族、文化三个内涵,颇具贵州地域及民族色彩~~

博物馆藏品主要以中国西南各少数民族,特别是贵州17个世居少数民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仡佬族、水族等)的生产生活实物资料为主,反映各民族历史和文化的传统服饰、银饰、面具、生产、生活用品、民族文献古籍等以及反映历史上各民族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的影(音)像资料~~

好啦,这次旅行我在贵阳的行走就是这样的~~ 有打卡景点,也有意外惊喜~~ 对这个城市的了解,也在一次次的步行中得到了升华~~

接下来的游记呢,就要走出贵阳,前往贵州最著名的黄果树啦~~

TO BE CONTINUED...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