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自驾】青海湖+茶卡+雅丹+胡杨林10日,好友同行(附成吨资讯)

• 出发时间/2016-10-01

Hey Steve

因为今年定下去玩的时候比较早没赶上腐国脱欧,想着人民币贬值出国划不来,便把本来打算在夕阳红再看遍我祖国大好河山的计划提前,加上我这个南方小土冒从未到过西北,一合计,决定十一自驾去看荒草的青海湖。凉先生带着我和他的另两个兄弟,在10.1-10.10,以避开旅游团为最高目标,自青海湖柴达木盆地,小转一圈。

本目录分为:
1. 偷懒者的路线、行前准备、花费;
2. 轻度旅途见闻、交通、食住;
3. 出游提示总结。

摄影设备:
5D3/6D/精灵4/NEX-5T

小伙伴:

美厨娘摄影师——进击·le·王爷 (都兰·海寺花海)

行走的表情包——暖男·the·果冻 (青海湖·黑马河)

驾车的航拍员——长腿·の·凉先生 (湟源·丹噶尔古城)

滚圆的导航仪——功夫·的·依依 (格尔木·胡杨林)

【行程】当眼前莫名出现“区间测速终点”

说到青海湖环湖游,小伙伴们想到的是门源的油菜花、张掖的丹霞地貌和敦煌的漫漫黄沙。不过十月可没有油菜花,只有堵车堵到PP开花。既然与葱绿的草原无关,就看看土黄的大漠吧。正值金秋,格尔木胡杨林也到了最灿烂的时刻,加上晴明的天空,干燥的风也可以是美妙的体验。其实只要远离人流,都是很不错的...

掐头去尾,由于机票价格原因选择了深圳兰州(¥3250来回,大约省¥1800),再高铁往西宁(¥70左右),在火车站租车的路径。

DAY 2  西宁-丹噶尔古城-青海湖金沙湾-刚察-【黑马河乡】
DAY 3  环湖东路-橡皮山-茶卡
DAY 4  茶卡盐湖-可鲁克素【托素湖】-大柴旦
DAY 5  大柴旦-南八仙-【水雅丹】-格尔木
DAY 6  【格尔木胡杨林】-【查尔汗盐湖】
DAY 7  诺木洪农场-【海寺花海】-都兰
DAY 8  茶卡-共和-贵德
DAY 9  贵德-西宁-兰州

自驾的美景在路上。青海海西长又直的公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游提示:有时候会遇到“区间测速起点”的牌子,注意限速,测速终点很可能在14km以外。

【行前】当每日温度在-3℃到26℃飘荡

出游提示:户外三层式的穿法(快干衣+保暖层+冲锋衣)很合适秋日的青海湖,就是有被当成程序员的可能。

由于地理区位、太阳辐射、植被覆盖(以下省略3000字胡诌)等原因,日出前基本在零度以下,当天光渐浓,将陆续升温至十几度,下午三点阳光直射处或车里(人多)会达到26度左右,一直持续到太阳下山,天一黑迅速减低至个位数。整个旅程在穿圆了开暖气和脱扁了开冷气之间循环往复。当地气温虽然干燥,但因为温度问题晚上凉的衣服不一定会干,所以建议带两三件快干衣轮换;而保暖层大约两层就OK,除非要在日出前出门,不然一般是可以满足的,不需要带太多占地方;冲锋衣简直完美,一件从头穿到位,在沙漠荒原盐湖摸爬滚打,最后回来的时候脏的犹如土建工程师...

另外就是大风、日晒和干燥。碰上大风天真是人都吹傻了,根据天数可以适量带不透气的应急防寒毯,就是地震救援里面那种银色的纸一样的东西,一次性,几块钱一张。女生建议带一个车载加湿器,再带上喷雾和无穷尽的霜,当然还有强防晒霜。秋日的海西依旧凶猛,依依有一段时间坐在前排导航或开车,安娜晒抹上觉得在车里没事一天没补,第二天下巴没被车挡住的地方全脱了皮;凉先生开车,手背晒脱线..墨镜和帽子是必备,否则睁不开眼,开车也不安全。

像这样↓

好吧其实也可以有别的选择的。

再者是防蚊。虽然海西多是咸水湖,但是露天的淡水还是有的,野外的蚊子十分厉害,平时他们刺破牛羊的皮,当然也能扎破羊毛衫。在托素湖,只要一停车,就会被成群的大个头黄褐色蚊子围上来,在玻璃窗上撞击着唱“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要下车一定一定要裹严实,车里带防蚊措施。我穿着羊毛裤袜下车溜了一圈又一圈,没事,他们仨被咬得有人脸都肿了(然而其实我是回到深圳才发作,粗略一数一条腿差不多三十个包,待在空调房涂药两天出不了门)。

国内旅游,带上身份证就OK,自驾记得带驾照和信用卡。国庆租车要尽早,建议向提供24小时救援服务、保险比较全的公司租底盘比较高的车。我们向神州租了大众途观,今年6月的新车,保险加不计免赔保险,八天一共5300,四个人分还好。虽然眼红别人的普拉多然而票子所限...现金不需要带太多,沿路商户基本可以刷卡或微信付,稍大的城镇都有取款机。
自驾提示:如果八个人建议租两辆,互相照应。再者假期间免费的是7座以下小汽车,不按人头按座位算,我们就见到8座面包被挡在收费站讨价还价的...
    还有一些拍照小道具也是很好玩的,比如我们带了MC的头罩,去开天辟地...

最后要说的一个东西是帐篷和信封式睡袋。这两个东西体积大而重量可以承受,但绝对能够改善体验,尤其是需要在大风天等日出或日落的爱好者们...自驾的话建议带上。另外自驾的话建议带上一个10L的储水箱,沿途就算碰见陆厕也没有地方洗手。食用水和食物也适量,因为有可能因为景色错过了饭点的城镇,进而饿肚子。我们自己带了小锅煮了两顿饭,在水雅丹用韩式烤盘烤羊肉,边吃边欣赏,美哉。还有记得带一小卷垃圾袋,路上没有垃圾桶,乱丢垃圾实在破坏风景!

【预算】就算不穷游,也不能总掉进套路吧?

本次的预算是8000,最后因为各种原因实际花费6800/人。大头是3250的机票和租车车油费等交通费用,过路费一共花了¥100,总体约占70%以上。我们的每日餐标是400元,小范围超支:参考价是小店料理好的羊肉在65-90/斤,高过这个价的都是耍流氓;羊汤带羊肉在10-20不等,酸奶、奶茶个位数;炒青菜价格浮动大在15-30之间。重庆四川等地的餐馆数量多价格实惠,回民餐馆味道好性价比OK,藏族餐馆量力而为,尤其在景区千万不要体验“藏区特色菜”一定坑死你...二星-三星等级的住宿日均价在50-100/人。这条线门票不多,四个人这么多天一共花了180...

地区方面,西宁兰州买纪念品的物价在一般城市水平,而黑马河乡绝对坑中翘楚,反而茶卡、柴旦、德令哈格尔木等地物价亲民。纪念品我只买了红枸杞,味道真不错可以当零食吃。错过了茫崖路边老太太摆摊卖120一斤的黑枸杞,上淘宝、在诺木洪商店和在西宁超市看到基本养殖的在300野生的超过400,后悔不已...

出游提示:购买纪念品,该出手时就出手。提早和不相关的饭店多打听打听价格。

【DAY 1 DAY 10】依依播交通

兰州
    这里有中川机场、兰州站和兰州西站三个重要交通枢纽。中川机场往两个火车站有轻轨(还是火车?),约30-60分钟一班,航程30分;机场出口有明确标识指向接驳站,路程在10分钟以内;票可以现场买或在12306上购买,搜“中川机场”作为出发/到达点即可,票价¥18.5,开车前三天起售。

兰州西和兰州西客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听当地司机大哥说,历史原因,两者有一定的距离,最好和他们说是高铁站就不会搞错(下文采用高铁站名“兰州西站”)。兰州西站是标准的两层式高铁站,出发和到达分开,但最近周边在搞建设,出入不方便,出站周边15分钟路程范围几乎没有吃的,地图APP内容过时;往东在挖地铁,据说挖了四年还没搞好,却带来了无尽的交通拥堵,尽量不要走西津西路,沿黄河开,路程上虽远但时间上比较快。

景点的话,甘肃省博物馆在兰州西站不远的东边,我们碰上了一周内唯一不开放的周一,没去成。西关清真大寺...没有该信仰的不建议去,没有机会看出个名堂,而且那里交通繁忙公交站扎堆也难以拍好照片。倒是黄河风景线值得一观,再吃一碗9块钱的牛肉面(才知道在那里不叫兰州拉面),舒坦。另外,这里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听司机大哥的说法还是有些强势的,尽量别惹事吧。

西宁
    依依还挺喜欢西宁的,兰州西往西宁的高铁50来块,一个半小时。西宁曹家堡机场在城市的东边,而西宁站(区别于西宁北站和西宁西站)临近出城高速周围商业区也不错。若自驾则比较推荐住宿在火车站西边一些,有许多租车的公司都在火车在地下停车场。大十字商业区有不少户外用品的商店,我们的高山气就是在那边买到的,但其他能带上高铁的户外小工具不全,建议自带;但不要带军刀,除非直飞托运,高铁对行李内刀具管制非常严格,更别提想带把藏刀回来了。西宁打车可用软件,的士也不少,价格便宜;城市内开车的人非常勇猛,不建议在市内自驾

说到吃,不得不提一下莫家街。不建议去,尤其不建议什么马忠食府,而且满大街都叫马忠什么。建议往大十字百货方向去,那边也有不少店。作为旅客,推荐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那附近有两家,除了管理混乱人多了点,味道很不错、价格OK,还可以真空打包带走。我们去了两次。

另外,自驾西宁补给些水、干粮毛巾什么的,都很方便,商业挺发达,大小超市不少。青海省博物馆在西宁,嗯...好的馆藏不多,更多是给关心国家大事的同志看的,我等闲散人员走马观花了一番。倒是旁边的商场超市甚好,特产零食价格和淘宝价格差不多,还有一件很大的图途户外。

【DAY 2】黑马河的星星,塞拉利昂的钻

【今日要闻】独家!疑似捕获国际巨星凉少女友?凉少尴尬回应:只是影迷熊抱。

早七点,踏着晨雾沿祁连路西湟高速一路向西,便到达丹噶尔古城。与商业化浓重的丽江不同,这里多是青石砖瓦的房子,售卖的东西相对新鲜多样。这里虽不是一个很有名的景点,却是前往青海湖的必经之路,TIPS就是早点出门,堤防堵车。

【资讯】丹噶尔古城目前在修葺,且停车场尚未开放,门口沿街挺许多车,会有一个环卫模样的来收三元停车费,给票。另外丹噶尔古城大街无需门票,但若是想看表演或参观庙,是需要额外给钱的。

嗯,对于这个古城我没别的想说的了。

离开古城,在湟源县选择湟西一级往西北,避过可能拥堵的、每一千米海拔下降40米的往日月山的公路。不久便到青海湖景区。

秉承依依和凉先生旅游的良好传统,永远不从大门从侧门进...

越往里开,路上风景愈发开阔,远远便能看到金黄色的沙山守护在碧蓝色的湖畔,墨色的公路与青藏铁路并行,和火车平行前进而背景渐远,像一幅流动的画。

【资讯】青海湖金沙岛可以滑沙,需要购票,远观其实就很好。由于这附近面湖则向西南,应该是个不错的观日落坐标,可惜因行程安排未能一试。

沿湟嘉公路往前走,能看到一条长直的公路,直通青海湖边。我们随便开上一条砂石小路,道路的尽头便是无边的青海湖

【资讯】青海湖沿湖有许多限速40或20的小城镇,不少有餐馆,就餐不是问题。刚察是个较大的城镇,菜市场也很好找。路况非常好,导航估计的时间基本准确。另外,整个旅程的加油站都非常的多,油价也相对深圳便宜。不需要额外带油,但耗油过半的时候最好加满再走。

出了刚察,陆续经过几个小镇、鸟岛景区,便到达我们的住宿地,在环湖西路十六公里处,湖边的小帐篷。沿路风光时而开阔时而弯曲,每每驶入开山的夹道,就会遭遇一个视野广阔的下坡,一面是带着雪线的山峰,一面是泛着金光的碧水。

【资讯】黑马河乡是不错的住宿选择地,如果想要看日出,便要忍受不能洗澡帐篷漏风的烦恼留宿在湖边。这样也比较好拍照,因为当地人把好看一点沿湖的河岸都围了起来,弄几个壮汉在门口收钱才能进去照相,但如果住宿地近湖,便不会收钱,停车也比较方便。

旺季不推荐前往黑马河乡吃饭,去也不推荐吃“藏家特色菜”,看好价格再进门。依依在酒店的评价上看到一句“黑马河乡选择比较多”,而客栈菜单也确实不便宜,我们一行人便去了黑马河乡,在漫漫长街上选了一家回民餐厅吃“羊肉炕锅”,小份138总共就6块肉,剩下都是馒头;羊肉串也是营养不良...还不如客栈的餐食(和西宁兰州格尔木等地比起来真是天上地下)。

【资讯】环湖十六公里附近帐篷非常多,我们旁边的格桑花驿站,夜里会放着粗放的歌搞篝火晚会。从这边往乡里去几乎没有路灯,交通拥堵且不时有行人隐没在黑黢黢的夜里慢慢的走,开车要多加小心。在此,呼吁广大蜂蜂注意安全,如果硬要在黑夜里的马路上行进,还是带一个闪烁的信号灯和反光条,手机电筒的光线在夜里车上的司机很难看到。

营地平面观

黑马河的秋夜里风凉温低,但正好赶上初二新月,也不敢走远,便在帐篷区后院搭了小帐篷拍星星。银河安安静静的划过头顶,带着点点的紫黑色,闪闪像一颗颗最名贵的宝石。

【DAY 3】暴怒的天空之境

不知道多少人还记得小学时候的课文,巴金的《海上日出》。在黑马河乡,确实能感受到类似的一点儿欣喜,一点儿熟悉。河滩上圆圆的石头很多,圆圆的羊屎坨坨也很多。三匹大马带着一匹小马,沿着水线慢慢地拍打尾巴,玛尼堆的旁边一对小情侣拢了衣衫紧紧相靠,朝阳给他们都染上狂怒的金色。

【资讯】早上看日出真的真的很冷,高原地区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多裹一点出来没坏处。

玩到天光大亮游人散尽,在客栈喝完羊肉汤取暖,便开往黑马河乡转橡皮山,并没有打算去收费不菲的二郎剑。橡皮山的海拔不低,盘山公路难度也不小。在制高点的路牌边停满了车,山坡上是苔原景观,爬上去还能远远看到青海湖的水。凉先生一路感慨古代烽火台实在聪明,可以给自家老板报警“敌军还有30秒到达战场”。

【资讯】橡皮山顶指路牌处有两个村民搭建的陆厕,有个小朋友在那儿收费。

下了橡皮山居然就是一大片广阔的平原。远处的山怎么开都不变小,犹如绝境长城般。午间学乖了,在茶卡镇上的菜馆点几个小菜吃吃,价格可以接受。

【资讯】茶卡镇主干道上有吸氧中心有药店,如果感到不适可以去看看。在当地贩卖氧气需要许可证,必须在专门的吸氧中心才可以买到,吸氧中心在通过茶卡的京拉线主干道上,旁边是一家牛羊肉点专卖。药店在主干道与盐湖路的交界西北边,只能买些普通药品,种类也比较少。茶卡镇主干道的两头都有加油站,西边的镇尾还有许多“加水”“补胎”的小店。

虽然听说茶卡的星空方向有矿区灯,但对能反射星空的镜面还是很向往的。这是今天的重头戏。未曾想早晨还一片晴朗,下午却突然挂起沙尘暴预警,黄灰色的氛围充满了茶卡的天。不过我和凉先生不死心,期待日落前的那一抹点睛的光,加上要为第二天晨早踩点,我俩便买票腿了近5公里到湖心码头,另外两人在旅馆休息。

【资讯】茶卡盐湖原本那沿着歪斜电线杆儿的景基本没有了,原来盐基的路上去年建了小火车道直达湖心,有些的地方还修了护栏,黑黢黢的盐雕也翻新成灰色的了。2016年10月15日后茶卡盐湖将再次闭馆,建设从湖心码头往盐湖中心的游船以及其他一些设施,不准下湖。确实方便了游人,但也少了天空之境最原始的风味儿。

【资讯】茶卡盐湖的门票是¥50一张,里面小火车单独计费,50一程。并不是如之前攻略所说前一日的票第二天早7点还可以进,而是必须当天票当天使用。景区很大,从入口到盐雕广场差不多有1、2公里,而往湖心铁轨向内又有3公里多(这3KM全程没有厕所),只有小火车可以直达,量力而为。建议在天气好的时候再进去,尤其不能风大,风大使湖面与海浪无异,花冤枉钱还得遭受人流和狂风的双重打击。另外,今年夏天茶卡地区下了很多雨,水深接近膝盖,在岸边只看到一片翠绿,不能很好的呈现天空之境效果。

回来的时候和凉先生赶上了小火车的末班车,沿途吹到傻,终于在天黑前出了景区,回到了青旅,还开发了门口的“陈记川菜馆”作为这几天的饭堂。口味可接受,重要的是价格实惠离青旅又近。

【资讯】茶卡能在网上预订的住宿统共就三家。其中茶卡天空之境国际青旅在景区三公里处,几乎是除了景区内部住宿外最近的地方(景区内部住宿今年应该还没开放)。但其实茶卡的酒店远不止那么多,主干道各餐厅楼上都是小三层住宿。白天稍早一点到基本可以订到,价格也在人均100以下。最好不要太晚到,10月3日那天,晚饭的时候反复有游客进来咨询是否有空房,等我们回到青旅连沙发上都睡满了人。天空之境青旅价格不低,但依依很喜欢它的洗澡房,白日有阳光晚上有浴霸,而且水烫量足,从寒冷的户外进来洗个澡,十分舒坦。

【DAY 4】夕阳西下,断血人在天涯

【今日要闻】冬季休渔期结束!有关部门根据气候条件预测产量丰年,农妇乐开了花。

踏着几乎没有的星光,5点出发往茶卡,狂风不停,天空看起来还算明净,我们还是打算去碰碰运气。打着帐篷灯和手电穿过盐雕广场顺着小火车轨道向里:右边是波涛汹涌的盐湖水,在盐基和木条铺就的步道上拍打出细碎的泡沫;左边是大颗粒的盐砂铺面,沿着平静的湖面一路通向黑暗,左右像是两个世界。

【资讯】茶卡盐湖的开放时间是早5:00-晚10:00,但我们到达的时候并没有人售票,门口就是三角形旋转的闸机,直接走过去就可以了。一直到7点多我们返程才陆续看到工作人员慢腾腾的出现,想来当地商家说“7点前随便进去”是可靠的资讯。

【资讯】关于停车的问题,茶卡停车场已经建设好,但白天远不能满足客流需求;加上盐湖路门口有个大转盘,是条交通要道,下午3点后进出十分堵塞,到晚上7点都不见好转。如果半夜去守星星守太阳,停车场闸机是自动开关的,无须找人,直接找一条绿色显示的开进去就好;出来的时候有人收费,一次进出10块钱。

今日的茶卡没有红日,依旧天色灰暗,光线散漫,狂风不止。没有赶上好时候,便拍了些人像,这么小清新的地方硬是让天气弄出一股子冲击珠峰顶的味儿。

天大亮的时候返程,走回去近一个小时。等我们走回盐雕广场,见到了一大波早起的旅客。

【资讯】在茶卡想要找个没人的地方,只能早起,在天亮前走到尽头的手摇车处看日出。5点多进入景区,我们有看到别人自搭的帐篷,但湖心没有人。7点的时候已经有一些旅客随后到达湖心,7点半以后基本不要想能单独在尽头的小火车轨道上拍照了。10月的茶卡非常冷,可能因为风的原因,我穿了五件都还离不开裹睡袋...车站售票处是个集装箱可以躲风,(除了毛巾+暖宝宝伺候)基本不要想下水的事。

出游提示:如果茶卡的天气不好,风大或者雾霾,不要买票进去。人多请赶早。

跑回陈记川菜馆解决了brunch,赶在小镇人流高峰期前离开了茶卡。一路嘚瑟往尕海,视野开阔,远远看到一片金灿灿波光粼粼的水面,甚是心动。无奈早上车胎扎破了俩气压不足,要去德令哈检查。德令哈镇宁静清丽,路宽道直,远山巍峨,近水清澈;道旁都是金黄的杨树,放假的小童在马路边骑车竞速,甚有味道。

【资讯】德令哈天峻西路-昆仑路附近有非常多的汽修厂,许多是专修某一种品类的。我们在乌兰以前车子就查出来问题,当地师傅推荐往德令哈修理。

【资讯】出了茶卡,海西多是荒原景观,成片的防风林守护着一个个小镇,见到防风林就见到了城镇。这里省道和高速都没有护栏,有时候两者还有路联通,出口也多是90度拐弯;一段距离便有牛羊通道,还常有羊群堵路,簇拥着车子咩咩地叫。

出德令哈不远,便到可鲁克湖-托素湖景区,也就是“情人湖”。两湖连通,然而可鲁克湖是淡水湖,托素湖是咸水湖。秋日里,成排的金黄色茅草逆光发亮;一丛丛红色、紫色的小草本大片大片出现;远处一汪湛蓝色的湖水和天空遥遥相接。

【资讯】若自驾,从德令哈沿西莎线往情人湖,不要在“可鲁克湖”出口下,这个入口不让进车,门口停车位又非常少。过出口往前开,搜“托素湖”,在“外星人遗址”出口上桥驶离高速,往外星人遗址方向,便有一个拦车的闸口,车子可以从这里开进去,在此买门票¥20/人,是三个景点通票的价格。进去以后沿着可鲁克湖的西岸,全程柏油路开约20公里能看到一个像蝙蝠一样的建筑写着“外星人遗址”(在建),继续往前看到外星人遗址和托素湖的分叉口,选择托素湖方向,可以沿着铺好的路一路开到码头。风景优美、地形奇特,实在是最值得花的票价。

【资讯】蚊子绝对对得起“铺天盖地”这四个字,一开车门损失成吨的红。防蚊措施一定要全面仔细矫枉过正才好。如果可以,请不要露出任何一寸肌肤,车里也带个蚊香...否则至少得痒一周。

出游提示:去托素湖一定防蚊!防蚊!防蚊!

日落后风停,被蚊子追杀得打消了露营造饭的妄想,全车人上车后打了5分钟蚊子,赶在天黑前开出了景区。待到往西到达大柴旦已经九点,回民餐厅香喷喷的羊肉炕锅分量十足,一斤肉¥65还有很多配菜,除了香料味略重以外,羊肉一点膻味儿都没有。

【资讯】在网上订大柴旦的宾馆实在没什么选择余地,但事实上完全不用担心住宿,当地和茶卡一样有很多没登记上网的宾馆,而且规模更大,成栋成栋的,自驾到了随!便!挑!

【经验】来自刷经验升级南方小司机的教训:前车窗上的撞死蚊子的痕迹不要在早晚天冷的时候洗,淋下去的水会结冰。

【DAY 5】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

南八仙是世界上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绝对是此行亮点。一座座雅丹像巨大的甲虫,在沙漠上背风而行,阳光下投射出让人生畏的阴影。G315公路孤独地穿过,左拐右拐,时高时低,没有同伴,没有路标,没有信号,没有尽头;路边上偶尔出现深深的刹车痕,爆裂破碎的车胎残骸——明明是艳阳天,却让人产生背脊发凉的对未知的恐惧。

凉先生说,无怪乎丝绸之路唐蕃古道都会绕开这片不毛之地,若驼队进入其中,不说迷失方向,光是巨大雅丹带来的恐惧和无边地平线带来的绝望,就足以团灭。

【资讯】出大柴旦沿柳格高速向北,在西莎线/G315国道出高速往西,沿路都有路牌指向南八仙,导航搜“青海省南八仙路政管理站”(但到分叉口不要往北区管理站,而往南向东台吉乃尔湖方向),路况非常好。我们并未沿G315继续向西往西台吉乃尔湖,因此那边的风景并不清楚。路边有很多车辙走向雅丹深处,由于我们只有一辆轮子有危机的车,雅丹深处也没信号,不敢轻易驶离公路,但公路本身就在里面穿行,风景甚美,轻度自驾这么走也不亏。

雅丹的深处是沙漠,路上看到不少在编制的防沙网,实在是勉力为之,但沙漠也许这是他们最终的归宿。

沿东台吉乃尔湖收费站向北近90公里,便可以看到水雅丹。不用着急走泥沙路,在到达西台吉乃尔湖之前有一段公路直通水雅丹的水边(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在铺路基,勉强可以走车)。这里的雅丹轮廓清晰,散落在浅浅的湖水里,水边零星生出小从芒草摇曳,干湿动静结合,别有一番风味。

【资讯】之前反复寻找水雅丹周围的住宿或餐厅,除加油站外一无所获。实际上收费站附近是一小片工厂和居住区,有简单的餐食,还有供货车司机住宿的通铺。

受到港产片的影响,一直对大漠的武侠甚是钟情,这一次...心愿?

晚上我们遭遇了一件细思恐极的事情。日落前离开了水雅丹原路返回收费站,显示离收费站90公里,想象中一个钟头左右能换司机,再沿柳格高速开往格尔木市,全程路程280公里预计3个小时。然而,回程并没有看到任何车辆,而且明明处于柴达木盆地,居然一路都是下坡,良久看不到任何路牌、警示灯、甚至对向车辆。我们便开始以140的速度狂飙希望早点驶离这个地方,可开了近一个小时还没有看到收费站。除了通往黑暗深处的路和两旁的黄沙,远处一座座模糊地雅丹的轮廓,视线内没有其他任何。最后被两辆更快的小车超过,赶紧跟上,开出很长一段以后路边开始出现不少停靠在路牙子上的货车,再不久才看到收费站。最后100的时速从柳格高速到达格尔木,时间显示11:30,一共走了近5个小时。当时两个开车的司机紧张得眼睛都不敢眨,副驾导航更是全程提示公里数,看到城镇的时候才换的我,两个“老司机”逐一开完换下来在车上直接就睡倒了。

【资讯】地图上显示收费站往格尔木有一条叫“涩格线”的道路,也有指路牌显示那边往格尔木121公里。但通铺住宿的货车司机告诉我们,那条路是工厂运输道路,全是大车,而且道路不好走,路程虽短但时间不短。还是往小柴旦湖方向转柳格高速去格尔木比较合适。

【晚间要闻】雅丹地磁现象,竟是UFO基地所致?

【DAY 6】黄沙碧水烤羊肉之歌

经过昨晚在格尔木的惊魂一夜,早上大家都有些懒散,天光强了才起来。今日天空有些薄云,我们去沙漠格尔木胡杨林正好。

【资讯】西出格尔木市沿S303省道往茫崖约50公里,路过一片片枸杞地,便可以见到胡杨林景区。景区分两个入口,在S303的南边。听说新胡杨林茂密而且有蚊子(实在对蚊子害怕了),老胡杨林在往前三公里处,于是没有下S303省道继续向西北开,一直没找到门。倒是看到路边有一辆货车坏了,停在南边的停靠带上,停靠带有个没围栏的口子可以开到野地里,野地的尽头就是沙漠,于是凑了过去。在那里下车,沿前辈们的车辙一路步行向南,从高大的带着蚊音的高压电线杆儿下面过去,沿着沙面上的脚印翻过两座小沙坡,走了约莫1、2公里,居然就看到了散落的胡杨树。无怪乎有攻略提到“胡杨林沙漠区那么大,围不完找个口子进去就好了”。只是没想到这么近。

格尔木的胡杨林和额尔纳的不同,长在沙漠上,只能一小丛一小丛,也相对比较低矮。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死去的胡杨树干怪异地留在沙漠上。

午间休息到下午5点,踏上了去察尔汗盐湖的旅程。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盐湖,地平无山,比茶卡盐湖更为开阔。夕阳西下,天空云片漫漫,倒影清晰可见。

【资讯】进门的时候有闸口,然而居然自动打开直接进去了,出来也没收费。我们跟着前面的小车,几个转弯就到了湖边,那里又有一个闸口,过闸口上盐坝左拐(我们尝试右拐走了几十米,路况太太太差),有“中心码头”的指路牌,一路开到尽头,就能看到“察尔汗盐湖”的石碑。

出游提示:不要裸露肌肤下水。察尔汗盐湖分池子生产多种金属盐,成分不好说,光脚下去沿水面那高度有一定程度灼伤

强烈推荐格尔木市内的老蔡烤羊肉,在格尔木环保局对面,人均消费45元就可以大口吃肉的小店,性价比极高。另外, 在建设西路-昆仑南路周边,有非常多的食肆,烤肉尤其多!不过一般中午都不开,晚上营业。一斤手抓羊肉(居然也是烤的)也是¥65,分量十足,肥瘦得宜,略咸。店内许多人喝啤酒,然而其实这是清真餐厅,都是从隔壁自带的。

晚上,大家就打着饱嗝儿拍拍肚子幸福地早早睡了...

【晚间新闻】出游安全!又一游客迷路沙漠,所幸由枸杞农户救出!

【DAY 7】人生如旅途,错过便是错过

起得晚,便直接前往诺木洪农场,路上边玩边开。午间到达诺木洪,全是大片大片的枸杞田。不过这里吸引人的更是秋日里高大的黄叶树,沿着道路两边整整齐齐,树冠在道路中间紧紧簇拥,颇有法国舍农索城堡的神韵。经过还好,不值得专门去。

【资讯】东出格尔木沿京拉线/G109国道,可以开到诺木洪及都兰。茶格高速已大段完工,但尚未看见车辆行驶。据说9月底当地打算扩建G109国道,我们本来还挺担心,实际走的时候很顺畅。

爬了一座接一座的山坡,终于来到海拔较高的都兰都兰是沿着G109国道南北延伸的一个县城,略冷清。在她的东北面有将军墓、海寺花海,沿着山坡U型发卡弯再爬上去,可以看到海寺花海的收门票的地方。十月份的这里少了一份青涩,多了一些磅礴。最重要的是,没~人~管~

【资讯】海寺花海售票处今年9月16日就贴了封条,想来是山花儿败得差不多了。据说每年7月会收10元的环保费。另外,以前这边是吐谷浑的地盘,有许多的古墓群,不过这次没带张起灵,我们就不冒犯了。

【资讯】都兰县里有不少酒店和餐饮,也比较方便。有趣的是这里重庆火锅或串串锅的店铺真不少,价格也非常实惠。

【DAY 8】退,有时候并不是坏事

回程赶路的成分多了起来。这一日我们由都兰经茶卡(又跑到陈大叔那儿吃他的川菜),经共和往龙羊峡,后来直接改道在倒淌河镇经罗豆路巴豆路什么的往贵德。这一段路下山十分刺激,不,十一分刺激。道路在扎盖赛当山脉的沟壑中横着穿过,车也随着山势向上冲向下溜,向上便看见两边山体夹道,向下则看见左右两边空旷深邃的山沟,巨大的碎石躺在向下绵延几十里的山沟,一障一阔,一高一下;再加上连接巴豆段和罗豆段那一系列急降的U型弯,弯的尽头就是直直下落的山壁,超刺激!

【资讯】目前共和往龙羊峡的恰曲段、曲后段10几公里在修路,我们去的时候刚上路基铺柏油,地下砂石地坑坑洼洼。我们从西宁火车站提走车的第二天经他人提醒,才发现车的情况不大好,车胎内侧磨损严重,一直不敢造次走砂石路,甚至严格控制踩刹车的次数,便掉头回去了选择了罗豆方向。不然这一段沿着龙羊峡水库一路向东,想来也是很惬意的。

出游提示:租车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检查,尤其是轮胎和发动机等,菜鸟出门前,还是多问问老司机。

早上还见到结冰的小溪。

开进三江源,水土变得丰润,接连经过几个有许多开着小花儿的庭院的乡里,羊群和柳树也逐渐多了起来。待到可以在车路右侧看见清澈的河流,不远处便是黄河大桥。全长号称300米,上面赫然写着“危桥”的牌子,限速20...我们为这个无聊的梗笑了好久。过完桥,便到贵德了。

【资讯】今日的这一段,测速手段和环湖西路一样流氓,都是一个区间测速起点,然后当你开到都要忘记了时速的十几公里后,悄然出现了测速终点...

小肥羊一定要点!一定要点小肥羊!!要点小肥羊是一定的!!!
    这么激动是为了贵德一个叫“德胜门火锅”的后援,物!美!价!廉!我真没收他广告费。一盘小肥羊35元,看看分量,自己决定吧...地道重庆火锅,鸭肠、百叶什么的分量十足,爽口脆辣。

【资讯】在靠近贵德车站西边的食街上,十分好找。那附近还有许多别的吃货。在贵德打车,县内都是不打表5块钱,出去的话一般要另行议价。一路过来过路费也不贵,一天500多公里,仅茶卡段收了¥65,另外一个地方好像是5块,不用太担心路桥费的问题。说到收费站也是有趣,不需要拿卡,也没有所谓起点终点,大部分也没有围栏,就是简单一个收费站摆在路中央...全程只收一次费用。想来也是没有别的路可以走了的原因。

【今日要闻】多年未解之谜今日终破案!原来凶器竟是尖锐冰块

【没有DAY 9】遗憾是再来一次的借口

要回去了,在贵德遇上了旅程的第一场雨。黄河清大桥上,清澈的黄河水和浑浊的黄河水相碰,流向色彩艳丽的坎布拉丹霞地貌方向。

【资讯】贵德坎布拉方向主要通道早些时候塌方,不能通行,需要绕行扎哈公路,路况堪忧。车况加上天气的原因我们必然得放弃,早回西宁

【今日要闻】羞!不上学被教导主任抓现行,学生称数学题实在是不会做

【汇总】说好的提醒总结

如果八个人建议租两辆,互相照应。再者假期间免费的是7座以下小汽车,不按人头按座位算。

去托素湖、格尔木胡杨林一定防蚊!防蚊!防蚊!不要露出任何一寸肌肤,车里也带个灭蚊。

不要裸露肌肤下察尔汗盐湖。池子生产多种金属盐,光脚下去沿水面那高度有一定程度灼伤

【FIN】

依依没想过,去之前的期待,青海统统都能满足。这里是一片充满惊喜和活力的土地,这里的人们对生活和未来有着积极的行动和憧憬:
    都兰清真餐厅的双胞胎小弟闲不住,轮换着每隔五分钟就来给我们加一次茶水,小脸红红低头腼腆地笑;格尔木修车大叔的老婆,操着一口我们完全听不懂的普通话,一个劲的安慰我们车轮绝对可以开回西宁大柴旦回民餐馆的厨师,想带着羊肉炕锅的技术去杭州自力更生;在青海湖边开小卖铺的大娘,往我的碗里倒了起码半罐的白砂糖;青旅的前厅里,一只大个儿的苏牧在小小的走道里不停地打转儿,沙发上的猫咪抬起单眼一瞥,懒洋洋地放下了;川菜馆的大叔忙完了,在靠墙的椅子上坐下,指给我们看明年门前要多摆几张桌子的规划,还打算再请一个厨师拓展一下规模...大家的脸上都挂着单纯的笑容,像是在说,生活是充满机会的旅程。

——————————
附上摄影花絮

【黑马河乡】王爷在拍星空,当时温度低于0度,风力几乎要吹走帐篷。

【黑马河乡】依依在帐篷里面守候日出,帐篷外面是同样裹着睡袋的三个摄影爱好者。

【茶卡盐湖】早6点,茶卡盐湖狂怒的风吹得难以站稳。四个人摸黑进来,躲在集装箱背风侧等待并未出现的奇迹日出。

【茶卡盐湖】小火车轨道上,阴天光线拍人像,果冻和王爷为了把滚圆的依依拍成长腿抢低机位中。

【察尔汗盐湖】为了弥补未能在茶卡拍除天空之境的遗憾,果冻不断寻找角度中。

【诺木洪农场】飘散的落叶、唯美的意境什么的,现场看来都是逗逼。

【海寺花海】凉先生和精灵四亲密对话中。

感谢有这些小伙伴,让旅途如此美好。
——————————

也感谢看到这里的大家。照例附上依依其他文章地址,记录一下小小的成长:
【2015.11 日本】 新婚,走走东京箱根京都大阪 http://www.mafengwo.cn/i/5355565.html
【2014.10 台湾】 强迫症们的交通指导 http://www.mafengwo.cn/i/3213945.html
【2013.08 澳门】 中二病的澳门2日 http://www.mafengwo.cn/i/3039553.html

以上。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24 19:2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24 21:10

引用 凉诗乃 的图片:

啊哈哈 太喜欢你们啦!!!!

2016-10-26 22:07

引用 vivilifeli 发表于 2016-10-24 19:27:08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vivilifeli:谢谢喜欢~~~

2016-10-28 00:04

引用 媛媛 发表于 2016-10-24 21:10:2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媛媛:祝福一切顺利哦~

2016-10-28 00:05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26 22:07:07 的回复:

啊哈哈 太喜欢你们啦!!!!

回复薇小妍:谢谢喜欢 Mua

2016-10-28 00:05

引用 凉诗乃 的图片:

从头看到现在,从头乐道现在哈哈哈!!!太逗了

2016-11-21 20:30

引用 庄哈佛x黄耶鲁 发表于 2016-11-21 20:30:52 的回复:

回复庄哈佛x黄耶鲁: 很高兴能逗您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