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o,La mia Italia! “意”犹未尽——意大利四城13日文艺之旅

田小爱 (上海) LV.15
2016-10-23 21:52 1348/9

Ciao,La Mia Italia!

本以为出国的第一站会是意大利,结果护照上的第一个入境章是新加坡;本以为欧洲的第一站会是意大利,结果踏足欧罗巴的第一步是土耳其;本以为申根国的第一站会是意大利,结果第一张申根签的签发国是希腊。好吧,本以为的……不过,这一次我的目的地就是这个我朝思暮想、魂牵梦萦多时的国度——意大利,Ciao,La mia Italia!

这次的意大利之行我是颇费了一番苦心的。因为随身携带的六万余字电子资料都是自己整理输入电脑的,并且大部分都录制成了音频,方便自己参观游览,对号入座。同时从确定要前往意大利,我就开始阅读大量书籍,从艺术通史到文艺复兴,再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个人生平、作品介绍;从罗马史、圣经故事再到希腊罗马)神话,不想再像上次游览希腊伊斯坦布尔那样一知半解,留下太多的遗憾。因为我知道意大利不是个一蹴而就就能读懂的国家。

继去年土耳其希腊后,今年小爱继续带着一群小伙伴奔赴亚平宁,感谢各位新老朋友的信赖与支持。Z老师和W老师夫妇、W大厨、同事小哥夫妇是去年的原班人马,去年错过了的Q老师、我的闺蜜咪姐、同事小哥的亲家S和H、W大厨的上司D总和好友S老师都是新成员。
      去年土耳其14人、希腊13人,今年意大利12人,下一程是不是应该11人了
      这是此行中唯一一张集体照。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说明一下,由于精力有限,因此此行大部分的照片都是水果爪机拍摄,很多时候因为懒,连自己的微单都不高兴取出来,所以想看美图的话,就点击右上角的×吧。

行程设计

第一次想要去意大利,那应该是五年前的事了,只是那时觉得自己自由行的经验尚浅不敢贸贸然地奔赴一个完全遥远而陌生的国度。但是这五年间我没有停止过对她的关注。因此,在做出去意大利的决定之后,我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把整个行程确定好了。当然以下的这些要点是这五年来逐渐在心中酝酿好的:
1.“为了避免重复往返,要么米兰出、罗马入,要么罗马入、米兰出”
2.“一定要去那个被国家地理杂志列为‘人一生中一定要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的阿马尔菲海岸”
3.“作为文艺复兴的重镇,佛罗伦萨也不可以错过”
4.“时间不允许的话,放弃威尼斯
5.“如果可以托斯卡纳自驾
       正是因为有了上述的想法,确定行程就变得不再复杂。最终确定“米兰佛罗伦萨(—那不勒斯)—阿马尔菲(—那不勒斯)—罗马”的线路,之所以这样安排行程,原因如下:
1.很多人都说如果起先游览罗马,那么之后其他城市的教堂、美术馆就会显得平平无奇
2.照理应该佛罗伦萨之后去罗马,再从罗马那不勒斯去往阿马尔菲,回程从阿马尔菲去到那不勒斯,从那不勒斯回国。这是重复路程最少的一种走法。但是鉴于那不勒斯的安全形势,我还是不建议在那不勒斯过多停留,仅把那不勒斯火车站作为中转站,下了火车、取了车就离开。当然,这样我就只能“与拥有世界三大港口夜景的那不勒斯港”擦肩而过。安全第一,何况这次又是带了十来号人一同上路。
3.很多人都说应该把米兰放在最后一站,因为作为时尚之都,最好买。如果你也这么想,我只能说图样图森破。相比佛罗伦萨罗马米兰没有任何的优势。几乎我们想买的在米兰全都缺货,而佛罗伦萨的货最新(Prada降落伞布藏青色全新到柜、Fendi by the way 16秋冬新配色供货充足)、罗马的货最全(前面没买到的LV,在罗马全买齐了),因此在后两站我们差不多买到了所有想买的。(当然Chanel黑色中号经典款是心中永远的痛,大概整个欧洲都缺货。米兰有一大优势就是Tom Ford的底妆只在米兰城有售,而我就这么华丽丽的错过了)
4.毕竟是第一次去意大利,而且时间有限——十一黄金周加上我可怜的五天年假,撑死两周14天了。因此必须作出取舍。威尼斯褒贬不一,所以我也就放弃了;托斯卡纳的那些特色小镇和西西里岛留待下一次吧。

具体行程

这是出行前做的行程表,实际和表单上有出入,请以以下文字为准

米兰城地图(比例尺为2cm:1km)

Day1 宿Milano(米兰
上海PVG—阿布扎比AUH—米兰MXP

Day2 宿Milano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圣母玛利亚感恩堂 参观《Cenacolo Vinciano(最后的晚餐)》
Castello Sforzesco 斯福尔扎古堡
Piazza del Duomo 大教堂广场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Duomo di Milano 米兰大教堂

佛罗伦萨主城区地图(比例尺2cm:500m)

Day3 宿 Firenze(佛罗伦萨
米兰中央车站乘坐意铁Frecciarossa9517前往佛罗伦萨S.M.V.车站 9:20出发,10:59抵达
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圣母百花大教堂
Campanile di Giotto 乔托钟楼

Day4 宿Firenze
Galleria degli Uffizi 乌菲兹美术馆
Loggia dei Lanzi 佣兵凉亭(兰奇凉亭)
Piazza della Signoria 领主广场
Palazzo Vecchio 旧宫(市政厅)
Basilica di Santa Croce 圣十字大教堂
Piazzale Michelangelo 米开朗基罗广场

Day5 宿Firenze (一个人游历佛罗伦萨,大部队前往The Mall)
Galleria dell’Accademia 学院美术馆
Il museo di San Marco 圣马可修道院
Biblioteca Medicea 美帝奇图书馆
Cappelle Medicee美第奇礼拜堂
Palazzo Pitti 皮蒂宫
Giardino di Boboli 波波利花园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 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阿马尔菲海岸西岸地图(比例尺2cm:2km)

Day6 宿 Praiano(阿马尔菲海岸)
佛罗伦萨S.M.N.火车站乘坐Frecciarossa9509前往Napoli那不勒斯中央车站,9:08出发,12:00抵达,火车站取车(Maggiore公司),前往Praiano

Day7 宿Praiano
上午做饭,下午前往Amalfi

Day8 宿Praiano
前往Positano,包游艇前往Capri(9:00—17:00),中午参观Grotta Azzurra蓝洞

罗马城地图(比例尺2cm:1km)

Day9 宿Roma(罗马
开车前往Napoli中央车站,还车
乘坐Frecciarossa9530前往罗马Roma Termini,12:00出发,13:07抵达
Via del Corso、Via dei Condotti扫货

Day10 宿Roma
Basilica di San Pietro 圣彼得大教堂
Musei Vaticani 梵蒂冈博物馆
Castel Sant’Angelo 圣天使堡

Day11 宿Roma
Colosseo 大竞技场
Arco di Costantino 君士坦丁凯旋门
Foro Romano 古罗马遗址
Galleria Borghese 波格赛美术馆

Day12 宿Roma
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incoli 圣彼得锁链堂
Castel Sant’Angelo 圣天使堡
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拉特兰的圣约翰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圣母大殿
Piazza Spagna 西班牙广场
Fontana di Trevi 许愿池
Pantheon 万神殿
Fontana dei Fiumi 四河喷泉

Day13 罗马FCO—阿布扎比AHU—上海PVG
11:20罗马起飞,次日11:10抵达上海

剁手地图

鉴于意大利算是欧洲的购物天堂,故特意奉上米兰佛罗伦萨罗马的名品街地图,预祝各位买得痛快!当然奢侈品店绝不仅限于这几条街道,只是这几条街上比较多而已。

退税新政

既然说到买买买,那么就不能不提退税的问题。现在网上关于意大利退税的环节,介绍的都是老政策,现在的新政策是意大利境内购买的商品符合退税规定的,不需要在海关排队敲章!不需要在海关排队敲章!不需要在海关排队敲章!(我说了三遍哦,可见重要性!!!)而是直接在蓝联排队办理退税手续。但是在欧盟其他国家购买的,则需要在海关排队。因此现在Fiumicino机场退税处一共有四条队伍:
一条是海关办公室Custom Office,写明了是欧盟境内非意大利购买的通道
另外三条则是分属三家退税公司的退税窗口通道
      另外要提醒的是,如果退税窗口服务人员要求你将退税货品展示给海关工作人员看的话,托运行李就在上面提到的海关办公室Custom Office这里查看,并获得海关章;如果是随身行李,那么就要过安检后,在靠近Gate H处的海关办公室给工作人员查看,并获得海关章(其实这里的工作人员也不一定会查看,并且他们也不一定会盖章,而是电脑打印一张过关单给你,这张单据视同海关章)。还有就是如果你的众多退税物品中有一件被抽中海关查看,那么就意味着你所有的退税钱款在过安检前的退税窗口是无法获得的,只能过安检后在候机区的退税窗口或者带回国内办理。在提醒一句带回国的退税单务必要盖章!
       意大利人的办事效率大家懂得,因此保险起见,请提前4个小时到机场,当然这是我的建议,毕竟退税退回来的都是真金白银啊!

签证

本来觉得貌似没啥可多说的,但还是忍不住话痨一下。本人上海送签,当天跟伙伴们约好8:30,结果直到10点半才送完材料。经验分享一下:
1.过安检后上二楼第一件事服务台取号!取号!取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没有经验,我是到了三楼签证大厅才被告知要取号,所以在返回楼下的,否则应该还可以早一点。
2. 宜早不宜迟去上海意大利签证中心送签的人很多很多,隔壁希腊签证中心门可罗雀,因此赶早不赶晚。由于去年10月欧盟要求办理申根签证要留指纹,因此现在团队签所有团员都要一起去签证中心,很多团都是等开门的。那天我们10点半递交完材料出来,门口的保安已经建议来送签的人取了号吃完饭再来。
3.VIP通道到速度上并没有太大优势,因为我们一看人太多所以两面都拿号了。结果差不多同时排到。事实上走VIP通道的更多是商务、留学之类的签证,或者是或多或少都有些疑难杂症的,因此速度可想而知。
材料方面按照签证中心官网要求准备材料就好,最多提前3个月送签。
签证申请表(去年填了11张,今年驾轻就熟,我习惯都用大写字母填写,意大利方面貌似没有这样的要求,不过西班牙是规定要用大写字母填写的)
近6个月白底免冠照片(3.5×4.5)(照片审核还是比较严格的,如果使用的不是近6个月内的照片,请务必保证你的护照上没有出现过一样的照片,以出卖你照片拍摄的真实时间。当然,如果出现在你护照上的确是半年之内的照片还是可以使用的啦)
护照,有效期要延续到归国日期以后六个月之后
旅行计划(包含日期、行程、交通方式、住宿地等基本信息,因为我是如实填列,因此并不困难)
机票预订单(我办签证的时候,已经付款出票,因此拿的就是机票行程单办理签证的)
住宿预订单(airbnb跟booking的预订单都很好用,记得添加住宿人姓名)
在职证明根据官网要求把所有的要素全部列全(记得跟在职证明上签字的准假人说一声,因为很有可能会电调的。今年意大利没有,去年希腊有人被抽到电调的)
营业执照(本人是公职人员,单位没有营业执照,在审核我材料的时候虽然工作人员提出要我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但我表示网站上说没有营业执照可以不提供的,之后工作人员也没有多说,就收下材料了。但也之后去办理的同仁表示不交组织机构代码证,不让过。所以还是一齐准备好吧。)
6个月银行对账单(一定要银行盖章,由于现在有些银行出具的对账单上直接是打印的黑白章,可能需要跟签证中心工作人员解释一下)
其他可能对出签有帮助的材料,例如房产证、行驶证、夫妻出行提供结婚证。(反正这些我一百样没有,也就这么过来了)。
       虽然办理了13份签证,但基本上没什么特殊情况。反倒是去年办希腊申根签,有退休的、有学生,情况还复杂一点。

驾照认证

这个怪我之前功课做得不彻底,因此多出了笔驾照公证费。其实去意大利驾驶,驾照不需要公证,而是直接送去领馆认证即可。出签之后,带好护照,驾驶证原件、复印件,到华山路六楼办理驾照领事认证,电话:62470833。

交通

国际航班

上海米兰罗马的航空公司很多,这次选择了土豪国首都航空公司,也就是阿提哈德航空,体验还是很不错的P.S.阿提哈德在意大利境内的航线由意大利航空执飞。当然之所以选择他家还是因为价格美好。虽然九月底才飞,但是我在一月中旬就已经付款出票了,RMB5500+的机票虽然算不得多便宜,但是不论是航空公司的来头,还是航班的时间,这个价位的机票性价比已然不错。6月份有人表示想参团,彼时的机票价格已经不忍直视。
       去程航班凌晨起飞,上去倒头就睡(虽然我根本睡不着),早上睡眼惺忪地到阿布扎比,停留3个多小时启程飞米兰,当地时间13:25抵达。应该说去程飞机的时间还是令人满意的。这里还值得一提的是阿布扎比的飞机座位设计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头枕一侧有个扶手状突出的靠枕,可以给头一个支撑点,即便没有颈枕,睡着了头也不会耷拉下来,会舒服不少。另外,去程有一个帅到无以复加的俄罗斯小哥空乘,如果他没有办法满足你提的需求,他会边卖萌,边表示抱歉。回程没有小帅哥,我和咪姐表示略失望。另外,意大利航空的空乘都是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虽算不得多帅气漂亮,但气质都很好。

Trenitalia意铁

—订票—
意大利国内坐火车还是很方便的,而且意铁官网订票也很顺畅,官网地址:www.trenitalia.com。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每次最多订5张票,而我们一共12个人,也就是说每段旅程我要重复三次同样的操作。不过相比去年90+张机票已经轻松很多了。而且最近在研究西班牙国内交通,都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跟意铁相比,西铁那个网站和APP实在无力吐槽,算了我还是廉航+大巴算了。

车票预订件,打印出来带着即可。

—准点率—
在去之前听很多人说意大利人自由散漫惯了,因此火车晚点稀松平常。但我体验下来,并非如此,基本准点,即便晚点,也是在十分钟以内,完全可以接受。当然也有可能因为我买的是高速列车的关系,价格高,质量自然有保证。IC和R车我没有尝试,我的旅行但求四平八稳,不必要的惊心动魄还是能免则免。
—票价—
车票价格上绝对算不得低。米兰佛罗伦萨EUR39.90,佛罗伦萨那不勒斯EUR29.90,那不勒斯罗马EUR16.90。关于特价票,那不勒斯罗马那一程我是有查到EUR9.9的票,但是IC车,同样出于安全和舒适度的考虑,我还是选择了红色子弹头。
—体验—
全程时速250—300公里/时。同事小哥说不及国内高铁开得平稳,我和咪姐表示国内高铁长远没坐,跟日本JR大同小异,车厢之间有大件行李存放的架子,要是上车晚了,架子塞满了,就比较麻烦了。
—查票—
上车前的检票的确很松,貌似就米兰中央车站工作人员检查的认真些,佛罗伦萨就看了一下,那不勒斯连检票人都没有。但是上车之后就没那么简单了。感觉不是抽查,而是必查。乘务员会拿一个类似ipad的仪器扫描打印出来的车票条形码。子弹头列车不用特意在车站换票,只要把邮箱里的pdf文件打印随身携带就好,很方便。

气势磅礴的米兰中央车站

城内交通

米兰,逗留的时间比较短,去的地方也不多,从中央车站到斯福尔扎古堡、圣母玛利亚感恩堂以及米兰大教堂都可以坐地铁。而这三处步行距离也不算太远,走走看看间也就到了。米兰的建筑跟我们外滩很像,以至于在从圣母玛利亚感恩堂前往斯福尔扎古堡路上我问咪姐,有没有一种去上班的错觉。米兰地铁单次EUR1.5,具体没仔细看,估计跟罗马一样,不记路程长短,只是限时而已。
       佛罗伦萨,整个城很小,且坐车远不如步行来的方便,三天的时间感觉我已经走遍了整座城市的核心区域。虽然我购买了Firenze Card,可以免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是我一次也没有使用。一方面因为跟大家在一起,显然不可能一个人坐车;另一方面,逛佛罗伦萨真没必要坐车,我觉得步行是游览佛罗伦萨最好的方式。走走看看拍拍逛逛买买,时间在不经意间溜走,草票也在不经意间溜走。
       阿马尔菲海岸,如果不自驾,那么就只能仰仗当地的sita bus了,感觉就跟我们的乡村巴士差不多,班次不太频繁,需要候着点等车。如果你想徒步整条海岸线,想法是好的,景色也是优美的,但实践起来恐怕会遇到些问题,车行道边上并没有多余的人行道,有些盘山路窄的地方两辆巴士勉强可以相向而行;宽的地方会一辆接着一辆停着许多车子。在这样的道路上行走,不免胆战心惊。从我的villa步行到镇上就是这样。其实阿马尔菲完全可以借鉴圣托里尼的做法,再修一条道,人车分离,否则可惜了这么美丽的景色了。
       罗马,核心城区不大,同去的几位除了在去梵蒂冈的时候跟我一同坐了回地铁,其他时间都是靠自己双脚走的(旅行最后几天我已经很疲惫了,而且我要去的教堂特别多,因此罗马大部分时候大家是分开行动的。虽然罗马买地铁票很简单,他们仍然不敢贸然自己尝试。)虽然罗马城不太大,但也不至于像佛罗伦萨随便走走就是一处景点。很难在罗马找到一处像圣母百花大教堂那样可以作为绝对中心的地方,因此在罗马有的时候还是需要利用一下公共交通工具的。而且罗马城确实不及佛罗伦萨城好逛。罗马地铁单次票EUR1.5,100mins内有效,也有24h票、48h票、72h票,具体价格好像是EUR8、14、18。因为我买了72hours Roma Pass里面包含了72小时内免费乘坐罗马市内公共交通,所以能坐车或者地铁的都会利用交通工具。罗马的公交车也不少,不过有的线路班次比较少,动辄就要等个半个小时。怎么买票,如何收费,我也没弄明白,只知道用Roma Pass在有效时段内可以随便乘坐,并且不需要打卡,只要在有人查票的时候出示一下即可。

罗马的公交车站牌,从上到下为起点至终点经过的各个站名,画框的表示你现在所在的车站名,最下面的首末班车时间。

公交车到站情况指示牌。第一列是bus号码,之后的数字表示距离本站还有几站,最后的数字表示还有多少分钟抵达本站。“in Arrivo”表示即将到达。

说话就坏的罗马地铁。那天我和咪姐准备从巴贝里尼广场坐地铁回民宿,结果下到站台,看到站台上站满人,车厢里人也不少,即没人上车,也没人下车,而车门过了好久都始终敞开着,正在我们懵圈之际,听到人群中有人在哇啦哇啦的叫着些什么,抬头看指示牌,好吧“out of order”。真是说话就坏,没有一点点防备。

住宿

意大利的住宿不便宜,或者说整个欧洲的住宿都不便宜。因为是自由行,并且全程几乎都是公共交通,因此出行的便捷度成为了我首要考虑的因素。当时随便查了一下,理想的地段,类似国内锦江之星这种快捷酒店大约是RMB1000一晚左右,于是果断投奔airbnb,最终12晚,人均4100—4400不等。因为我们人多,很少能够找到一处可以同时容纳我们那么多人的民宿,因此我要找几家相邻的民宿,也就是意味着出发前往每到一处前,我要跟2、3个房东联系,确定次日check in的大致时间;抵达后,我要分批带着不同的伙伴入住不同的民宿,这之间的辛苦是我之前欠考虑的。
        这次住宿不做推荐,只是将选择住宿地点的思路罗列一下。由于这次全团上下出入打点均由我一人完成,故而房间的照片很少,就借用一下airbnb官网图片,并且只po每座城市我最满意的那套民宿。P.S. airbnb的照片的确不能保证所见即所得,只能说做个基本参考可以。有失望当然也有惊喜,这些都是后话了。

米兰,选择住在中央车站附近。一是因为我们将从中央车站出发前往佛罗伦萨,住在车站附近不会误火车;二是因为中央车站本也是米兰城的交通枢纽,几条地铁都到,出行便捷;三是机场大巴可以直通中央车站,不用纠结是否需要专程接机服务。因为米兰只停留两晚,对于舒适度、环境什么的考虑的比较少,只要便宜就好。于是我在米兰的apartment真的是金玉其外,内部略简陋。

佛罗伦萨,建议住在圣母百花大教堂附近,这样所有的景点都在1公里范围内。只是从火车站到民宿可能比较辛苦,需要在石板路上拖半个小时箱子。当然也可以奢侈一把,选择taxi前往住宿地,大概EUR10—15。全程最失望的民宿就是我在佛罗伦萨的apartment,也怪我之前对她抱有太高期望;不过最惊喜的是佛罗伦萨替王大厨订的apartment;蛋局的apartment所见即所得,赞得不要不要的。

Praiano,首先要说明一下这个小镇是阿马尔菲海岸线上诸多小镇之一,整条海岸线最著名的小镇非Amalfi(阿马尔菲)莫属,当然Positano(波西塔诺)也有后来居上之势,租金这两个小镇自是一马当先,这两个小镇也差不多是整条海岸线的两个头,相较中间的几个镇,在交通上也有一定优势。但考虑到我们这一程是自驾,因此我放弃住在这两个核心小镇的打算。只要风景好、价格适中就可以出手。这里还有一点要说明一下,Amalfi海岸线作为意大利人乃至欧洲人度假的上佳之选,很多位置优越的别墅对于住宿天数都是有要求的,在刚开始没有确定入住时间筛选民宿的时候,看中的很多别墅,终因为我们住的天数少而只能放弃。如果不自驾,那么还是住Amalfi或者Positano吧,虽然小镇之间有sita bus,但是差不多也是一个小时一班,行动容易受限。Amalfi海岸线的海鲜很赞,不同于去年的Santorini海鲜多是速冻的,Amalfi的海鲜都是本地捕获新鲜上市的,早上九点小镇上的fish market开张,如果有自己开伙打算的,不妨前往选购,为自己准备一顿海鲜大餐。

罗马,上文有提到过罗马很难说哪一处是绝对的核心,既然如此我就决定选择住在罗马的标志性建筑Colosseo大竞技场附近。这其实是用排除法做出的选择。不住在Roma Termini火车站附近是因为那里治安不好;不住Navona广场附近是因为那里没有地铁,不住梵蒂冈附近是因为那里离火车站太远。综上,选择大竞技场、古罗马遗址附近——附近有景点,而且还是罗马标志性建筑,照片随便拍,想什么时候去都可以;附近有地铁,大竞技场站;离火车站步行15分钟。此外,大竞技场旁的地铁站口有去Fiumicino机场的班车,这是到那里才发现的,我是请房东预定的airport transfer service(送机服务),大包小包的送机服务很需要啊。

民以食为天

这是我最近几次旅行的绝对软肋,可能真的因为精力有限。因为从行程安排(机票、车票、门票的预订购买),到住宿安排全部我一个人搞定,而且整个旅行过程中始终处于双语模式(关键是我的口语也不太好,听人家讲的时候需要很专注),所以很难再把专注力放在满足口腹之欲上。即便如此,我还是有查过一些特色美食,也按图索骥去找了,结果罗马最好吃的Pizza闭门谢客、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天把最后一点力气贡献给了Fendi专卖店而实在爬不动去吃T骨牛排。

T骨牛排,waiter建议我们两个人点1公斤,我们不好意思驳人家面子,但其实我们内心忐忑极了——昨天同事小哥一行五人说点了1.4公斤还没吃完。结果是,我们不但全部吃完,还一人最后吃了一片餐前面包,才觉得真的吃饱了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好吃,没话说。尤其是上面切得薄如纸片的帕尔玛火腿,咸!鲜!香!

墨鱼汁面,我知道这是威尼斯的特色,可惜这次时间有限,只能把水城舍弃,那就在Capri弥补一下。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是民宿接待我们的Maria推荐店,的确名不虚传。

意大利国民甜品,“带我走吧”!

至爱的海鲜烤盘

门票通票

在出发前,我一共预定了梵蒂冈美术馆、乌菲齐美术馆、《最后的晚餐》、波格赛美术馆的门票。前两者通过网站预订,后两者通过电话预订,具体的网址、电话会在景点介绍中写明。前三者在成功付款后,都会收到预订邮件,届时凭借邮件打印件至指定地点换票即可入场;波格赛美术馆预订成功后无需付款也没有邮件,工作人员只会给一个7位数的编码,届时在售票处凭此编码购票或换票(我一直对自己的英语数字听写没什么信心的,当时好担心自己听错了数字,导致无法入场)。友情提示:上述四处订票或预约时均可以选择参观时段,请在预定时间前至少半个小时前往指定地点换票。详细的订票、换票细节,后面介绍景点的章节会细说。

Firenze Card,几乎佛罗伦萨所有的景点都可以持卡免费参观一次,更关键的是佛罗伦萨几乎每座教堂都要收门票。(不过跟西班牙动辄EUR20+的门票价格相比,佛罗伦萨政府还是比较仁慈的)
如何购买、何处购买、可以游玩那些景点、有哪些优惠,详细信息可以查询官网http://www.firenzecard.it/index.php?lang=it

Roma Pass 72Hours,现在也有48hours的,时间缩短,景点也由2个削减为1个。其他详询官网http://www.romapass.it/

《最后的晚餐》门票预订邮件截图以及换好的门票

b-ticket网站发来的乌菲兹美术馆门票预订件。由于我是用Firenze Card参观的,没有门票的。其他人的门票忘记拍了,所以这里没得po了。

梵蒂冈博物馆门票预订邮件首页以及换好的门票——雅典学院中最著名的两个人,不论是画中人的身份还是他们的原型都是历史长河中举足轻重的人物。

波格赛美术馆门票,我最喜欢的一张门票了,背面随机印一幅馆藏作品。

Ciao,Milano!

米兰大教堂

米兰城的标志性建筑物——Duomo di Milano米兰大教堂。特色鲜明的哥特式建筑,拥有135个尖塔,超过3200座雕像,华丽到无以复加的外观,使每一个看到他的人都被震慑到,也造就了他世界第二大天主教堂的美誉。1386年由米兰大公维斯康蒂下令建造,历经几个世纪,于1812年初步建成,有些部件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完成。

教堂的顶端伫立着米兰城的守护神小圣母玛利亚Madoninna的镀金铜像。

整座大教堂可以容纳4.5万人,这差不多是当时米兰城的人口总数。因此大型的宗教仪式、节庆活动都会在这里举行。大教堂的内部同样令人叹为观止——由146块彩绘玻璃组成的圣经故事、雕饰繁复的立柱以及绘满了错视画的天花板。当然更为人称道的还属主祭坛上的祭物——一枚钉子,据说那取自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的右臂。

我们进入教堂的时候正在举行一场弥撒。静静聆听圣音。

教堂的大门上的青铜浮雕也是无比精致华丽。

最后的晚餐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圣母玛利亚感恩堂,平凡无奇的的外表下蕴藏着大师的旷世杰作。

米兰城另一件不容错过的莫过于大师达•芬奇的绝世名作《Cenacolo Vinciano》(最后的晚餐)。司汤达曾给予了这幅画极高的评价——如果把欧洲艺术比喻为一座穹顶,那么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就是那块拱心石。

插播一段血泪史:一定要预定!一定要预定!一定要预定!
        为了看到这幅名画,我也是蛮拼的:预订途径有两个网站&电话,因为是在国际预订,首选当然是网络咯。预订网址 www.vivaticket.it,但通常上去无票可订的状态,不过提前3、4个月会公布后几个月的出票时间,候准这个时间上去刷票,买到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只可惜当我意识到要买票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放票时间,刷了几天依然无果,于是决定电话预定,预订电话+39 029 2800360。本以为打个电话挺容易的,费不了多少时间,就开通了移动的国际漫游,好像是30块钱10分钟。结果每次打过去都是一长串介绍,然后就始终无人接听,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十分钟哪够这么折腾,很快就用完了。于是想着国际长途这么打可不行,在小伙伴的提醒下,果断采用网络电话(某同事很成功的预定了门票,同时他也收到了中国移动三位数的通话账单)。这里要说一下,Skype的APP还是很好用,充值也很方便快捷,虽然音质不如直接电话拨打来得好,但胜在价格便宜,一共充值了RMB20,之后波格赛美术馆以及到意大利联系房东几乎都用这个软件打电话的。打通不难,接通难,貌似国内时间傍晚5—7点成功概率比较大。接线女生的英文很标准,对话无障碍。只是最好多备选几个时间段,因为很有可能你原本想要的时间不能预订了,既然好不容易电话接通了,就不能这么白白浪费了。确定好参观时间,她会要你提供个人信息,surname、nationality、email,最后把你的信用卡号以及卡背后的三位数报给她完成付款,她会给你一长串预订单号,同时也会给你发一封订票成功邮件,换票时只需要把邮件打印件交给工作人员就能成功换票了。门票EUR10,预订费EUR2欧(涨过价了,不是网上多数人所说的EUR6.5+2),由于我要的上午时间段仅有9点半英语导览那一场有空位,因此要多付EUR3.5导览费,最终EUR15.5/人。能够顺利买到心仪时间的票我已经很激动了,所以多花个EUR3.5也没太所谓。另外为我们导览的意大利女生的英文还可以,还是掺杂一些r字大舌音,听起来稍微有点吃力,不过之前已经做过功课了,所以觉得尚可。

进入正题——“最后的晚餐”作为一个宗教题材,许多艺术家都用自己的画笔描绘过这一场景。而莱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意大利语意为来自芬奇镇的莱昂纳多)的这幅最后的晚餐无疑是最有名的一副。最后的晚餐描述了耶稣与十二门徒共进晚餐,席间耶稣告诉他的徒弟们说我即将被抓,而你们中间有人出卖了我。听到老师这样讲之后,每个门徒表现各异,有的表现出惊讶、有的表现出悲伤、有的表现愤怒……当然手中还紧抓着出卖耶稣而获得的三十枚银币的犹大,则是非常的忐忑。
        要看懂这幅画先明白二个专有名词:1.灭点、2.线性透视
        1.所谓“灭点”指的是画作中的空间平行线向无限远处延伸后交汇的那个看不见的点。通常灭点是一幅画作的焦点所在。因为是用餐因此画家将整幅画设定于一个宴会厅中,并且通过天花板上的方形装饰顶以及墙上挂的黑色布帘,营造出许多空间平行线条。将构成房间的平行线以及这些线条往无限远处延伸会发现,本画的灭点正处于耶稣的脑后,而同时这个点又是本画的中心点。通过画家的这一布局凸显了耶稣正是本画的关键所在。
        2.所谓“线性透视”简单来说就是离我们越远的事物越小。这在现在的我们看来司空见惯,但是线性透视的应用对于西方美术史而言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的,在此之前西方的画家作画前景后景的人物事物几乎同等大小,没有空间立体感。自乔托Giotto起,西方的画家在画面布局时则开始注意到的这个问题。若将整幅画看做是一个平面,那么本画中所有的线条仿佛是从处于即是灭点又是中心点处的耶稣面部向外辐射。而耶稣身后窗口透出的亮光又形成了光环的效果。并且为了使这样的辐射效果更为协调,画家将耶稣的肩部处理得尽可能窄,使得耶稣双臂向外摊开同样构成辐射效果,与此同时这也构成了当时颇受艺术家青睐的黄金三角构图。而耶稣面部表情平静淡然,与十二门徒的神态各异形成鲜明反差。
       如果有看过其他教堂里面的壁画,不禁会问为什么眼前的这幅《最后的晚餐》如此破败,教堂没有妥善保护,还是说是米兰政府吝啬经费?其实不然,只因画家一时的突发奇想,犯下了重大的错误,造成了这幅画先天不足。当时教堂壁画多采用湿壁画技法,即在作画前,先在墙上涂层灰泥,将画有草稿线条的纸附在墙上,并沿线凿出密密麻麻的针洞,再以深色颜料描洞,这样线稿就会留在灰泥上了,在灰泥干透前,用颜料和着水作画。灰泥和颜料产生化学反应,颜色就被长时间保留在墙面上了。由于湿壁画必须在灰泥干透前绘制完成,且不太允许画家做修改,因此对画家技法的要求颇高。这或许也是让莱昂纳多摒弃湿壁画而采用油料在墙面上作画的一大原因,当然更重要的是画家认为油料颜色更鲜艳,更有利于表现主题。然后当莱昂纳多还没有完全完成该幅壁画,先前绘制的颜料就已经从墙面开始剥落,以至于整幅壁画花费了他三年时间,而通常若采用湿壁画技法,以他的能力应该十多天即可以完成。之后自1766年起,整幅壁画历经6次大修复及无数次小修小补。但由于技术有限,加之工匠技能欠佳,每一次的修复非但没有使画破败的状况得以改善,反而雪上加霜。之所以我们今天还能看到这幅壁画,需要感谢一个人——Barcilon博士,1977年起Barcilon博士开始对壁画进行修复。她借助显微镜等设备,分析找出哪些颜料不是莱昂纳多所用,并利用各类化学试剂将它们去除,并对画家的原作进行修复。而对于有些原作已经荡然无存的地方,Barcilon博士选择留灰,不作处理。
        二战期间,德军轰炸米兰城,整座圣母玛利亚感恩堂近一半的建筑都被炸毁了,而拥有《最后的晚餐》的餐厅墙壁几乎毫发无伤,大师的杰作得以留存后世。人们愿意相信这是上帝的神迹,保佑了这幅名画幸免于难。
        P.S.展厅内不是可以拍照的,只是不可以使用闪光灯。

斯福尔扎古堡

Castello Sforzesco斯福尔扎古堡完全是无心插柳的结果,本来不打算去的,因为对这个家族并无好感,小人得志,篡位夺权,虽然斯福尔扎家族待达•芬奇不薄,但依旧没能留住大师,让大师带着如此多的作品出走法兰西。有一种说法是大师的名作《蒙娜丽莎》就是斯福尔扎家族成员。这里说点题外话,《蒙娜丽莎》并不是一直都如此著名,或者说直到上世界一十年代她仍是默默无闻的,她的成名要感谢一个叫文森乔•佩鲁贾的小偷。当时文森乔悄悄潜入当时保卫并不够完善的卢浮宫,他原本的目标是一幅名叫《金星和火星》的画作,只可惜那幅画太大,不方便携带,于是文森乔只能转而将隔壁的《蒙娜丽莎》顺手牵羊带走了。而《蒙娜丽莎》的失踪一开始还未被发觉,直到一直前来临摹该画的美院学生去办公室询问该画去向,工作人员才意识到她被偷了。结果历时三年,警方才在佛罗伦萨将《蒙娜丽莎》寻回,据说文森乔当时在找美第奇家族的后人,希望将这幅画卖给他们。也正因为这次偷盗事件,使得《蒙娜丽莎》家喻户晓,引来无数关注。如果当年这画真的被美第奇家族收了,那现在估计在乌菲兹美术馆就可以看到了,不用特意跑去巴黎了。

隆达尼尼的圣殇

吸引我去到古堡的原因在于听说另一位大师Michelangelo米开朗基罗的最后一件雕塑作品“Pietà”(隆达尼尼的圣殇)仍在此展出,所以还是值得特意跑一趟的。虽然这是件未完成的作品,但是米开朗基罗在人生的尽头选择了少时一举成名之作同样的主题来表达自己此刻的想法,这绝对是颇具深意的。在出发前,我阅读很多有关于艺术家的生平资料,米开朗基罗通常都被描绘成一个不谙世事、少言寡语、寂寞孤独的怪才,在感情方面,不论是亲情、爱情,还是友情,都是淡漠的,似乎他是一个超脱于情感之外的人。看过现陈列在圣彼得大教堂内其少时成名之作“圣殇”(之后会做详细介绍)的人,都会觉得年轻的圣母脸上看不出丝毫哀伤,这似乎就如同米基的个性,冷漠而淡然;但反观这座“圣母怜子”,我们能够感受到圣母对于丧子的悲痛。或许经过了一个甲子的轮回,艺术家渴望在敲敲打打之间把“爱”释放出来,在艺术家的内心深处,仍是渴望回到母亲那温暖的怀抱的吧。

Arriveterci,Milano!

米兰应该是此行之中现代化程度最高,也最配得上都市这一称号的城市。徜徉的米兰街头,类似外滩那万国建筑博览群式的建筑比比皆是,随便一望就让我们觉得似曾相识,甚至会勾起我们对于故土的思念,这也正是我调侃咪姐说她有去上班的错觉的原因所在。米兰人口应该不多,不论是清晨前往圣母玛利亚感恩堂还是之后前往斯福尔扎古堡的路上都是行人寥寥,似乎除了在大教堂广场及周边名品街之外,就很少能看到人口如此稠密的地方。而他的公共交通工具也并不十分拥挤,之后的罗马算是让我开了眼界。当然也正是因为这一丝都市气息,让我觉得米兰似乎不够“意大利”,缺少自己鲜明的特色——他没有佛罗伦萨文艺,没有罗马大气,当然更没有阿马尔菲的自然风光。不过米兰城有一样是别的城市所没有的,他拥有两支伟大的球队,只可惜我在米兰的那个周末AC米兰踢客场,对手正是我次日即将前往的佛罗伦萨。好吧,我来了,他不在;我去了,他却回来了。San Siro(圣西罗)留待我下次再去拜访你吧!

Ciao,Firenze!

国人更愿意把佛罗伦萨称为“翡冷翠”,一是因为这个称谓更接近意大利语发音,二是因为很多人觉得这个称呼似乎更贴近她的文艺气息。殊不知意大利语其实是文艺复兴时期才诞生的,因为但丁写就了神曲,之后这个世界上就多了一种语言——意大利语——那是托斯卡纳方言与拉丁语结合的产物。那么在此之前佛罗伦萨又叫什么呢?Fioretino,而这正是拉丁语中“花朵”的意思,罗马人发现阿诺河两岸都开满鲜花,于是在此建城,并用Fioretino来命名这座城市。因此佛罗伦萨就有了“百花之城”的美誉,其主教堂被命名为圣母百花大教堂。Fiore在现代意大利语中就是鲜花的意思,而flo-成为英语中“花”一词的词根,e.g.flower、flora。

Part1 大教堂区域

圣母百花大教堂

作为一个天主教主导的国家,意大利的每座城市都会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主教堂,而佛罗伦萨的主教堂就是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圣母百花大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由锡耶纳建筑师阿诺尔福•第坎比奥设计。卡拉拉白色大理石、普托拉的绿色大理石和马雷马的粉色大理石构成的教堂外观令人叹为观止。

教堂1296年奠基,1367年完工,而此时的佛罗伦萨人都希望建一个超越历史的巨型圆顶。在1418年穹顶方案公开征集中,布鲁内莱斯基最终获胜,成就了佛罗伦萨大教堂世界第一穹顶的美誉。这已经是吉贝尔蒂和布鲁内莱斯基第二次终极对决了,在之前圣乔瓦尼洗礼堂东门的竞赛中,以吉贝尔蒂获胜告终,而这次风水轮流转,擅长建筑的布鲁内莱斯基成为了最后的赢家。当然,布鲁内莱斯基的胜出绝非偶然,早年间,他曾与好朋友多纳太罗前往罗马专门研究过古罗马遗迹,对拥有历史上最大穹顶的万神殿有过细致了解。这次他要建造一个直径超过万神殿的穹顶(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直径43.7米,万神殿穹顶直径43.3米)。由于没有足够材料搭建脚手架做支撑,穹顶不能采用万神殿那样的灰泥混凝土建造,于是布鲁内莱斯基设计了一种新型的“鱼刺式”建造方式,他用几条石链和铁链围成桶圈状,以此为依托用砖石从下往上逐层堆砌。穹顶的建造一共使用了四百多万块砖。为此,布鲁内莱斯基还专门发明了一种起重机,便于将材料运到高处。为了保护自己的设计专利,布鲁内莱斯基自始至终没有公开穹顶的完整设计图,而是在多纳太罗的帮助下用木材和砖块造了一个模型作为指导。与万神殿不同的是,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是双层结构,人可以通过两层之间的楼梯上到最顶端的采光亭。

教堂内部非常空旷,没有太多的装饰。据说,一方面是由于萨伏纳罗拉执政期间宣传苦行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由于1891年起,这里的重要文物都被转移到旁边的大教堂博物馆中保存了。华丽地面来自于16世纪巴乔达尼奥洛和桑加罗的设计。正门上方有个用于礼拜仪式的大钟,表针转一圈24小时,一天是结束在日落时分的。周围是保罗•乌切洛绘制的四位福音书作者。下方是基督为玛利亚加冕,两边是载歌载舞的人群。教堂内共有44个花窗,大部分描绘的是旧约或新约中的人物和故事。主祭台上方穹顶上绘制着3600平方米的巨幅壁画《最后的审判》,由瓦萨里和祝卡利共同完成。这个主题是由科西莫一世确定的,从1568年开始设计到1579年才最终完成。其中瓦萨里采用的是湿壁画的技法,而祝卡利则采用了干壁画的技法。

这一天状态很差,所以这一天照片不多,没办法做到图文并茂。
      圣母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圣乔瓦尼洗礼堂三处可以买联票,有效期为首次启用后48小时,如果用Firenze Card参观,需前往售票处换领门票。关于这次换领,发生了一点小意外,造成了我当天心情不佳。因为我们人多,所以让伙伴们先排登顶的队伍,我前往售票处替他们购买门票。排队的时候,询问了工作人才知道Firenze Card是需要先换门票才能参观(大部分景点直接在入口处刷卡即可),于是我又去了一趟售票处。结果售票的老先生当时只给了我一张收据,并没有门票,但是当时我以为收据就可以作为门票使用,因为我还拿着收据向他确认“finito?(可以了吗?)”他点点头。但结果等到同伴们进入教堂准备登穹顶,我却被拒之门外,工作人员示意我收据无效,需要刷门票才能入内。无奈我再次折返售票处,表示刚才我只拿了收据,没有给我门票。老先生拿我的卡刷了一下,然后煞有介事地在计算器上猛按一通,然后跟我讲了一堆,大致的意思是说我的卡已经使用过好几个地方了,还给我罗列了几处使用过的地方给我看,示意我到售卡的地方去咨询(说实话跟老先生对话,我很辛苦,一方面因为心急,第二方面我们的英语都不怎么样。所以我也是似懂非懂他说的意思)。这个时候我真觉得意大利人太不靠谱了,居然拿使用过的卡出售,我还在纠结我购卡的Palazzo Strozzi是否会认账。在Palazzo Strozzi接待我的是个年轻姑娘,由于情急,所以有些语无伦次,起先她被我说的一头雾水。待我稍事冷静,我慢慢把我上述遭遇叙述了一遍,姑娘替我查询了一遍,表示这张卡在出售时的确是新卡,到目前为止只在圣母把话大教堂处兑换过门票,她把她查到的具体时间报给我,的确和我收据时间可以对起来。我再次跟姑娘确认,如果我明天用这张卡去乌菲兹美术馆以及其他景点肯定没问题吗?她很肯定的告诉我没问题的,并且告诉我乌菲兹美术馆不需要换票,直接排队参观就好。姑娘建议我再前往售票处沟通。事已至此,我能确定的确是老先生没有给我门票。向姑娘表示感谢后,我再次返回售票处,几经折腾此时伙伴们已经封顶。幸好佛罗伦萨不大,否则这半天我可真是要白白浪费了。当我再次回到售票处,再次跟老先生陈述我的诉求,他还是强硬地表示,他已经给了我门票,只是我自己把门票弄丢了。我翻遍了卡套、包包,再一次很肯定表示的确是他没有给我门票。当我准备放弃争辩,买张票去跟伙伴们会合之时,老先生从他的抽屉里拿了张票,扔在我手边。既然如此,我也不再争辩,拿了票,说了句“grazie(谢谢)”迅速离开,当然这句“grazie”是此行之中说的最心不甘情不愿的“谢谢”。友情提示一下,用Firenze card参观都拥有免排队(skip the line)或者享有预约特权的待遇。

乔托钟楼

在圣母百花大教堂正面南侧的就是Campanile di Giotto乔托钟楼。由乔托设计,1334年开始动工,但1337年刚刚建成楼基和底部首层,乔托就去世了。这层又分为上下两部分,均为无窗闭合结构,四周分别装饰着由安德烈•皮萨诺、卢卡•德拉•罗比亚、阿尔贝托•阿诺尔底等人及其工作室完成的浮雕饰板。下半层的六角形装饰板表现的是“创世纪时的人类生活”和“人间百艺”,上半层的菱形饰板则表现的是天上“诸星宿”、人间“诸德行”、“诸善意”、“圣事诸仪”。乔托去世后,安德烈•皮萨诺按照他的图纸继续建造第二层,这层的上半层是16个假壁龛,下半层则是16个供有雕像的壁龛,壁龛里的雕像分别是男女诸先知和施洗者圣约翰。1349年皮萨诺也去世了,弗朗西斯科•塔冷蒂接过任务,于是1350年到1359年间完成了上面其余部分。上面分为三大层,每层都开有待螺旋状石柱的新哥特式窗户,拱窗上方饰以人字形图案。据说按照乔托的设计,最上面应该还有个尖顶,但塔冷蒂没有建,最终将钟楼的高度定在84米。

天堂之门

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圣乔瓦尼洗礼堂要比对面的大教堂要早好多年,公元七世纪就已建成,十一世纪改建成现在的白色八角形建筑模样。虽然佛罗伦萨的很多名人,例如但丁、马基雅维利都是在这里接受洗礼,但是真正让他如此出名的还是那座被米开朗基罗誉为“天堂之门”的洗礼堂东门,即正对着圣母百花大教堂的那扇门。洗礼堂共有三座门,皮萨诺在十四世纪完成了南门,进入十五世纪后,1401年佛罗伦萨羊毛商会决定出资赞助重塑洗礼堂东门,当时以“以撒的献祭”为题进行了公开的设计竞赛,几经筛选进入决赛的是两个年轻人——24岁的布鲁内莱斯基和23岁的吉贝尔蒂。结果出身金匠世家的吉贝尔蒂在艺术设计和制作工艺上都更胜一筹,当然这样的结果也与这两人的性格有一定的关联。布鲁内莱斯基性格比较内向,且容易沉浸于自己的创作,不愿与外界有太多交流;而吉贝尔蒂则恰恰相反,他是个很懂得察言观色的人,在其设计竞赛的过程中,他曾多次听取他人的意见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修改,甚至他还曾向布鲁内莱斯基提议由两人合力完成该门,遭到了断然拒绝。吉贝尔蒂花了27年时间直到1452年才完成了这扇门。这座门一改之前28块面板设计,而是采用了更大的10块面板,叙述了旧约中的10个经典故事。

自上而下,左1描述的是亚当和夏娃。画面左下角是上帝创造亚当;中间是上帝创造夏娃;左中表现了亚当夏娃偷食禁果的原罪;右边是他们被逐出伊甸园。

左2描述的是诺亚和他的家庭。上半部是诺亚带着家人和各种动物离开方舟;右下角是诺亚和他的家人一起献祭;左下角是诺亚在葡萄园中醉酒,三个儿子的不同反应。

左3描绘的是以扫和雅各。右上角是上帝告诉以撒的老婆瑞贝卡将会生下以扫和雅各;左边是瑞贝卡生子;中间下的小人是以扫为获得雅各的一碗红豆粥而放弃了自己长子权;中下是以撒让以扫去打猎;右中是以扫外出打猎;右边拱门下是瑞贝卡教雅各如何假扮以扫骗取以撒的祝福;右下角是老眼昏花的以撒被欺骗后为雅各祝福,让他做继承人,而一旁站着看的正是偏心的妈妈瑞贝卡

左4描绘的是摩西和律法。左边的帐篷是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带领下宿营红海边;右上是摩西在西奈山上接受上帝赐给他的十诫碑文,半山腰上跟随摩西的是约书亚;右下是在山下等待的人群。

左5讲的是大卫和歌利亚的故事。左边是扫罗带领以色列军队;下边是大卫用石头击中巨人歌利亚后割下他的头颅;右下是以色列军队击败菲利士人;上边是大卫提着歌利亚的头在耶路撒冷城门前庆祝。

右1描述的是该隐和亚伯。左上角是表现的是他们的父母亚当和夏娃,这也算人类的第一对父母;左中是亚伯在放羊;左下是该隐在赶牛耕地;右上是两个孩子在献祭;中间是该隐因为对亚伯所献祭品更受上帝青睐不满而杀死了亚伯;右下为该隐在杀死弟弟后遭到上帝询问。

右2描述的是亚伯拉罕的故事。左半边是他与老婆萨拉在帐篷外遇见三个天使;右下角是亚伯拉罕的仆人在荒野中找水;右上角是亚伯拉罕准备用亲生儿子以撒献祭时被天使拦住。

右3描绘的是约瑟和他的兄弟们。右上角是约瑟被他的哥哥们扔进井里后又拉上来卖给路过的商人;右边是埃及灾年时法老听了约瑟的话将预先存下的粮食拿出来赈灾;左下是约瑟的弟弟本杰明被约瑟施计搜出藏在粮袋中的银杯,哥哥们不再因为他是异母兄弟而集体出面求情;左上是约瑟向兄弟们亮出自己真实的身份,原谅了当年卖了自己的哥哥,而与同母弟弟本杰明拥抱在一起。

右4讲述的是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地。左下是约书亚领以色列人抬着约柜跨过约旦河;右下是约书亚命令以色列人从约旦河中搬十二块石头建祭坛,十二块石头代表犹太的十二个分支;上边是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他们按照上帝的吩咐绕城七圈后大声呼喊,耶利哥城墙应声倒塌。

右5说的是所罗门王和示巴女王的故事。上方是以色列国王所罗门的宫殿;左中是示巴女王的队伍远道而来;正中是示巴女王在圣殿门口受到所罗门王的热情接待;右边和下边则是拥挤围观的人群。

圣经旧约讲的其实就是犹太人的历史,他们颠沛流离、历经磨难,终于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应该说故事到这里只是讲到了犹太人历史的鼎盛时期。在此之后就是耶利米的哀歌了,也就是哈巴谷预测到巴比伦人攻下耶路撒冷并摧毁了第一圣殿。从那时候开始,犹太人又陷入了悲惨境地。天堂之门将故事收尾在鼎盛时期给大家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Part 2 “一馆三堂”

之所以将上述一馆三堂放在一起,并非它们离得有多近,只是觉得如果特意安排大半天走一遭也未尝不可。我在圣洛伦佐大教堂和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之间穿插了一座皮蒂宫,直接导致当天累趴,连T骨牛排都吃不动了。

学院美术馆

Galleria dell’Accademia学院美术馆的前世今生——始创于1339年的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号称“世界美术学院之母,四大美术学院之首”(另外三大是巴黎美术学院、伦敦皇家美术学院、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可以说开创了美术教育的先河。1562年在科西莫一世的大力支持下,瓦萨里、布隆奇诺、阿曼纳蒂三人对学校进行了重组,瓦萨里出任院长,聘请他的老是米开朗基罗为名誉院长。学院最初规模很小,设在圣母领报广场旁边的大殿回廊里,而这里最早是圣马太医院。1784年出自洛林家族的托斯卡纳大公利奥波德下令将佛罗伦萨其他美术学院并入这所学院,同时将圣马太医院及其周边建筑改建为带美术馆的美术学院。由于我本就计划购买Firenze Card所以就没有提前在国内订票,前文已经提过持有Firenze Card不仅可以免除全城大部分景点门票(仅限一次),同时还享有优先权,免排队。学院美术馆b-ticket订票网址http://www.b-ticket.com/b-ticket/Uffizi/venueAccademia.aspx。我是一大早去的,从队伍的长度来说,虽比不上乌菲兹壮观,但是还是早做准备的好。

学院美术馆中最著名的艺术品无疑是1873年从旧宫门前移至此处的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这尊一直露天展示并在骚乱中被砸坏过左臂的旷世之作终于得以更好的保存。这也是我专程前往此处的目的所在,我相信来这里参观99.99%的观众和我的目的是一样的。跟“最后的晚餐”一样,作为一个宗教题材(取材于《圣经•旧约》),被无数的艺术家以绘画、雕塑等形式表现过,例如收藏于巴杰罗美术馆中的多纳泰罗的青铜雕塑、收藏于波格赛美术馆中贝尔尼尼的雕塑和卡拉瓦乔的画作。这中翘楚自然是米开朗基罗的这座雕塑。几百年来,他一直是佛罗伦萨不屈不挠,强健有力、富有尊严的象征。

关于大卫——他是犹太人的民族英雄,他从小就表现出超凡的智慧和勇敢,据说在牧羊时,曾独立杀死前来袭扰羊群的狮子和熊。那个时代有个先知叫撒母耳,他膏立了扫罗做犹太人的王,但扫罗几次违背了他传达的上帝的旨意,于是他放弃了扫罗。大卫弹得一手好琴,被请到扫罗军中用琴声治好了扫罗的头痛病。当时菲利士人不断袭扰犹太人,尤其是他们找来了巨人歌利亚助阵。犹太人对歌利亚既痛恨又害怕,苦于没有人敢对付他。于是犹太人请先知撒母耳向上帝请示,上帝告诉撒母耳耶西家的儿子可以击退菲利士人,并且他就是以色列人未来的王。于是撒母耳前往耶西家并告诉他们只有他们家的孩子才能将菲利士人赶走。但是当撒母耳看了耶西的七个儿子后,上帝都告诉他并不是他们。于是撒母耳问耶西是否还有儿子没有到场,耶西告诉撒母耳小儿子大卫正在外放羊,于是派人去把大卫找回来。当大卫出现在撒母耳面前时,上帝就向撒母耳点了点头。耶西家的儿子们每次商量如何对付菲利士人尤其是巨人歌利亚时,都忽略了大卫,因为他们觉得他还是个孩子。就在他们出征的那一天,大卫知道了哥哥们的动向也一并跟去。大卫勇敢善战,在战场上他丝毫不畏惧巨人歌利亚,一边高呼“以耶和华之名”,一边用投石器掷出石头。石头正好击中歌利亚额头中央,巨人随即倒地不起,大卫随即冲上前去用剑割下了歌利亚的头颅,菲利士人大败。

原本雕塑大卫用的卡拉拉大理石是佛罗伦萨政府委托多纳太罗创作的,但不知何故,多纳太罗迟迟没有开始他的创作,以至于在他去世后他的学生认为自己并不具备利用好这块大理石的能力,于是将大理石退回给政府,这块大理石一直被搁置了。1501年,走出萨伏纳罗拉统治的佛伦伦萨人希望可以有尊雕像来作为城邦挑战一切苦难的新的精神象征,于是他们公开征集方案。米开朗基罗在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下投标并最终获得了这项委托。同年9月13日米开朗基罗开始了他的工作。据说,米开朗基罗每天走到大教堂凝视这块石头,抚摩这块石头。他做了一些素描,原来大卫是胜利者,脚旁有歌利亚的头颅。经过反复的思考,米开朗基罗最终去掉了歌利亚的头颅,他不要大卫摆出肤浅嚣张的胜利者的姿态,他要大卫成为自信而沉稳的挑战者。雕塑刻画的大卫一转头,似乎看到巨大的对手迎面而来,他全身肌肉紧张警戒起来,他准备一次生死搏斗,在那一刹那卯足全力,在此一击。米开朗基罗塑造的大卫不再是幼稚天真的少年(相关形象可参考多纳太罗的青铜塑像),他长成了足以负担一切难度的健壮身体。他左手搭在肩上,右手下垂,但垂下的手肘到手掌布满了暴起的筋脉血管,米开朗基罗让大卫在挑战中血脉贲张,也让观看者一起感觉到挑战生命极限时的震撼力量。如果仔细观察大卫的脸,会发现这位英雄眉心纠结起伏的情绪变化以及双眼之间透露出的深邃的恐惧,大卫在巨大的灾难面前看到了生命本质的恐怖,他是带着凡人的恐惧走向挑战的临界边缘。

1504年1月25日,米开朗基罗完成了这件举世赞誉的杰作,在25岁完成Pieta(圣殇)之后,他又一次攀登了生命的高峰。此时,1502年当选佛罗伦萨第一任执政官的索德里尼遇到了一个问题,究竟是将这座雕塑放在原定安置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廊檐上,还是将其立于领主广场之上。于是他召集了当时佛罗伦萨的精英分子开会讨论,他召集的人包括菲利波•里皮、波提切利(师徒二人)、佩鲁奇诺(拉斐尔的老师)、达•芬奇等。经讨论,最终这件作品替换了原来安置在领主广场旧宫边的“犹滴与荷罗孚尼斯”雕像。1527年佛罗伦萨发生骚乱,有人从旧宫钟楼上扔下一张桌子砸中了大卫的左臂,米开朗基罗的学生瓦萨里正好路过,捡起断臂并交还给了美第奇家族。1873年,“大卫”被收藏至学院美术馆。

大卫像立在美术馆中最核心的位置,一个T字形走廊的交汇点上。他面前的走廊被称为囚徒走廊,展示了四尊米开朗基罗未完成的雕塑作品《囚徒》(或称《奴隶》)。这些雕塑原本是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墓地所做,但最终没有完成。

除了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以外,学院美术馆中不乏著名画家的画作,可以都被我匆匆略过。波提切利创作于1477年的画作“圣母子与海”,圣母披着透明的面纱让我们想起了他最著名的作品《春》,小耶稣手中拿着红色的石榴预示了血的激情,作为背景的大海中一艘小船正缓缓驶来。据说《春》起先也在这里展览,后来才移至乌菲齐。波提切利的另一幅作品“圣母子、圣约翰和两个天使”圣母红蓝搭配的服饰是宗教题材画作常用配色。菲利皮诺•里皮(菲利波•里皮之子)和佩鲁吉诺共同完成的作品“将耶稣解下十字架”。保罗•乌切洛(吉贝尔蒂的学生,多纳太罗的挚友)1460年绘制的“隐士的生活”。

圣洛伦佐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Lorenzo圣洛伦佐大教堂堪称佛罗伦萨现存最古老的教堂,公元393年,米兰大主教圣安博就在这里举行了祝圣仪式,并把这里作为佛罗伦萨的主教堂。后来这里经过几次翻新。1418年,老科西莫的父亲乔瓦尼•迪比奇委托布鲁内莱斯基对教堂进行了整体重建,增加了旧圣器室。16世纪朱利亚诺•美第奇成为教皇克莱蒙特七世,又委托米开朗基罗修建了教堂外立面、图书馆和新圣器室。圣洛伦佐大教堂一度成为美第奇家族的专用教堂,礼拜堂中埋葬着众多家族成员。老科西莫的父母就安葬在旧圣器室,伟大的洛伦佐和他的弟弟朱利亚诺、乌尔比诺公爵洛伦佐二世、内穆尔公爵朱利亚诺•洛伦佐都葬在新圣器室。

建筑大师布鲁内莱斯基之墓。

Biblioteca Medicea 美第奇图书馆、Basilica di San Lorenzo 圣洛伦佐大教堂、Cappelle Medicee美第奇礼拜堂要分别买票参观。

最有看头的莫过于美第奇礼拜堂,里面的核心就是保存有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的新圣器室。

左边一组雕塑是内穆尔公爵朱利亚诺•洛伦佐的墓。朱利亚诺是伟大的洛伦佐之子,1515年在他哥哥当时的教皇里奥十世的帮助下,被法王弗朗索瓦一世授予内穆尔公爵的头衔。本来他是有希望继承那不勒斯王位的,没想到成为公爵的第二年,只有37岁的朱利亚诺就去世了。他的雕像下是著名的“夜”与“昼”。“夜”是位身材优美而健硕的女性,但陷入沉睡的她显得肌肉松弛无力,艺术家以脚下的猫头鹰象征黑夜来临,腋下的面具则预示着梦境。米开朗基罗曾为此雕塑写过一首诗来表达他的感受“睡眠是甜蜜的,成为顽石更是幸福。只要世上还有罪恶和耻辱的时候,不见不闻,无知无觉,于我是最大的欢乐。因此,不要惊醒我。啊!讲得轻一些吧!”“昼”仿佛是一位刚从梦中惊醒的男性,半转着侧脸看向前方,虽然世间充满罪恶和耻辱,无奈还是要面对。可惜这尊雕像并没有全部完成。

右边一组雕塑是乌尔比诺公爵洛伦佐二世墓。洛伦佐二世是伟大的洛伦佐之孙,1516年,年仅24岁的他就成为了乌尔比诺公爵,与奥弗涅伯爵的女儿玛德琳结婚后生了一个女儿,就是后来法王亨利二世的王后凯瑟琳。洛伦佐二世有个绰号叫“沉思者”,因此艺术家塑造了一个他托腮沉思的形象,他的胳膊肘下垫着一个用面具装饰的钱匣,事实上他从21岁起就成为佛罗伦萨的实际统治者,但非常不幸,他27岁死于梅毒。在他的雕像下方是另一组著名雕塑“暮”与“晨”。“暮”被表现为一个强壮的中年男子,肌肉略显松弛,岁月沧桑刻画在脸上,此刻也陷入沉思。“晨”则表现为一位乳房高耸的丰满女性,身体中透着青春的活力,她左手轻轻撩开面纱,似乎从黑暗中看到一丝光明。相比于“夜”的那位女性,这位少女脸上多了些许悲伤和忧虑。很显然,在艺术家心中,醒来绝对不是件好事,这个世界已经丑陋到让人不愿睁眼面对。

正前方是伟大的洛伦佐和他弟弟朱利亚诺的墓。雕像中间的是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圣母子”,两边的则是米开朗基罗学生蒙托梭利所做的圣柯思马和圣达米阿诺,这两位圣人都是美第奇家族的保护人。

圣马可修道院

这就是吸引我特意来此处的原因——安哲利科修士著名的《天使报喜》,就在二楼一上楼迎面的那座墙上。安哲利科是位天使般的修士,因此他绘制的“天使报喜”一直在描述着宗教世界里的理想化之美。这幅画是以文艺复兴初期新的透视法和静谧画面来表现圣母玛利亚被告知身怀圣子后的情形,对后期有着重要影响。但也有人说天使翅膀太过生硬,不生动。不论别人如何评论这幅画,我对她有特别的偏好,也许是色调——温暖恬静,也许是人物——安然祥和,总之,每每看到她就会觉得岁月静好。

圣马可教堂始建于13世纪,1437年进行了扩建,1443年教皇尤金四世莅临教堂完成了祝圣仪式。教堂旁边是个古老的修道院,萨伏纳罗拉曾经居住在这里,并于1491年成为圣马可修道院会士。

修道院内部一间间的祈祷室,每间房间均有一幅与圣经有关的壁画,配以简单的陈设。

萨伏纳罗拉是多明我会的极端宗教人士,主张禁欲,反对腐败。他以基督信仰的立场,认为美第奇家族的开明是一种欲望的放纵,他们认为研究希腊哲学是背离了基督的训示,因此他宣告神将对佛罗伦萨的罪降下惩罚和天谴。1494年,法王查理八世发动对意大利的战争,当时佛罗伦萨的统治者——美第奇家族的皮耶罗挡不住法王的攻势佛罗伦萨危在旦夕。在战争与毁灭的恐惧中,人们想起了萨伏纳罗拉关于城邦放纵之罪以及神的惩罚已经降临的言论,纷纷聚集到大教堂,求神宽恕,免除灾难。就这样萨伏纳罗拉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在人们心中他代表了神,他扮演了先知的角色。1496年佛罗伦萨又迎来了巨大灾难,洪灾、饥荒、瘟疫,一连串像是“天谴”的灾难,使人们对于萨伏纳罗拉所谓的神降灾难于世的言论更深信不疑。得势期间的萨伏纳罗拉发动了一场类似“文化大革命”的运动,反对一切奢华的物品,包括珠宝首饰、华丽服装、各类艺术品,甚至世俗音乐。但是他带人在这个广场上点起所谓的“虚荣的篝火”,焚烧那些与他倡导的虔诚俭朴生活理念相悖的物品。立场不坚定的波提切利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也当众焚烧了不少自己的作品。而米开朗基罗也深受萨伏纳罗拉影响,在其78岁时,回忆60年前的往事,他还向朋友说他还记得萨伏纳罗拉的声音,他记得那声音中宣告的罪与罚的话语。罪与罚的概念一生纠缠着米开朗基罗。越来越狂妄的萨伏纳罗拉甚至抨击教皇亚历山大六世是撒旦的代表,这促使亚历山大六世下令开除他的教籍并给与死刑通缉。萨伏纳罗拉统治了佛罗伦萨四年,在一切灾难中,这个城邦度过了最黑暗恐怖的岁月,人们开始渐渐厌烦了他的言论。1498年5月23日,人们冲进教堂逮捕了他和两位追随者,并将他们押到当初点燃“虚荣的篝火”的地点活活将他们烧死。

倡导苦行僧是修行的萨伏纳罗拉曾在此修道生活。

不愧是艺术之都,连售卖纪念品处的墙上都有《最后的晚餐》的壁画。

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马萨乔的《圣三位一体》应该是这座教堂最大的看点。“圣三位一体”指的是《圣经》中上帝有统一的神性却可以分为三身,即圣父(上帝)、圣子(耶稣)、圣灵(鸽子)。马萨乔选择了耶稣受难的场面,并以一间拱柱式的方形礼拜堂为背景展开他的创作。画面上共有六个人,位于中间的是圣父、圣子。圣子被钉在十字架上,他全身苍白,没有一点血色,头低垂着,蓬乱的胡子看不出一点光泽。他的身后,庄严而又慈祥的圣父展开结实的双臂,举起十字架,显得高大而凝重。三位一体中的圣灵,在此时是隐而不现的,它已经融入到上帝与耶稣的光环中。在十字架的左下方站立着圣母玛利亚,她穿着黑色的长袍,伸出右手,仿佛向世人控诉着圣子的苦难,又好像在为耶稣祈祷。与圣母正对的是施洗圣约翰,他抱着双手放在胸前,脸虔诚地朝向十字架上的耶稣,见证着耶稣为世人承受的苦难。在他们的外面,左右各跪着一个捐助人,他们都合十双手,举在胸前,满脸虔诚和肃穆的神色。画面的最下端是一个墓穴,墓室里躺着一具骷髅。骷髅上方的石壁上写着这样一行字:“我曾经如你,你也将变得如我。”整幅画布局严谨,空间感强烈,体现了画家极高的绘画技能。画家精确地运用了透视法原理,三维立体效果明显。比如画中的柱廊和拱圈,外面的比较粗大,距离我们也近,里面的逐渐缩小,很自然地就将空间引向纵深,给人感觉就像是一个环套的窑洞一样。画中的人物在透视法的运用下,也表现出很强的立体感,比如耶稣,在十字架和后面建筑物的衬托下,就像悬在空中一样真实。另外,画家在对色彩和布局的处理上也颇为独到,比如,画面下方的四个人,他们的衣服色彩交叉对应,左边的圣母和右边捐助的衣服都是黑色,而圣约翰和左边捐助的衣服都是红色。这样处理就打破了画面过分对称的呆板,给人一种清新、灵动的感觉。并且画面上的明暗对比法也运用得恰到好处,圣父、圣子的上面灵光普照,色彩明朗,很好地体现了“圣三位一体”的主题,而他们后面的黑色底部又起到衬托的作用。耶稣苍白的身体,与左右白色的柱子和红、黑色的衣服互相衬托,突出了人物形象,从而使画面显得更加生动、逼真。在佛罗伦萨的画家当中,马萨乔直接继承了乔托的传统,并且在刻画人物的体积和表现自然的空间感上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他还将雕塑的创作意识融入自己的绘画中,在《圣三位一体》中,我们就可以领略到他在这方面取得了多大的成功。画家虽然仅在世二十七载,但他把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与人文主义精神相结合,掀起了文艺复兴初期意大利的绘画革命,也为意大利开拓出现实主义绘画道路,这是任何画家都无法企及的。

之所以叫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是因为它是建造在9世纪圣母祈祷所的地基上的。当这块地基在1221年归属多明我会时,他们决定在此修建一座新教堂和毗邻的修道院。教堂由两位多明我会修士设计,始建于1246年左右,完成于1360年。当时托斯卡纳哥特式正立面还只完成了下半部分。三座大门的上方为半圆拱,而正立面下半部分的其余部分设计了盲拱,由于壁柱分开,冠以贵族坟墓经常使用的绿白条纹。直到1456年才由当地的一名纺织商人出资,委托阿尔伯蒂设计了黑白相间的大理石的教堂正立面上部。在中门正上方,我们看到了多名我会修士跪地祈祷的壁画。多明我会成员都披黑斗篷,因此也称“黑衣修士”。与之相区别的是方济各会为“灰衣修士”,加尔默罗会为“白衣修士”。他们都是天主教中的主要派别。极端宗教人士萨伏纳罗拉就是多明我会成员。

Filippo Lippi修士的墓

佛罗伦萨的母亲河——阿诺河。

Part 3 领主广场

这一部分主要介绍领主广场附近的景点,其实这个广场本身就很有看点,而且现在佛罗伦萨的市政厅即旧宫也正是在这个广场上,故亦称市政广场。但是开篇所要讲的乌菲兹美术馆反倒是和这个广场并无太大关联,只是因为顺着她的出口步行而下,就能抵达领主广场了。

乌菲兹美术馆

Galleria degli Uffizzi乌菲齐美术馆一共三层,美术馆则位于乌菲齐宫主体建筑的第二和第三层。第二层是国家图书馆,以及包括卡拉瓦乔、雷尼、诺迪画作在内的新展室;第三层则是美术馆的精华所在,坐拥45间画室和3条走廊。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由于我去的时候美术馆的部分展室在装修,因此布展有所调整,参观的时候和我原先做的功课不能一一对号入座,这不免让我有些头疼,所以只能挑一些非常著名或者我自己印象非常深刻的画来欣赏。门票依旧是出发前在上海就提前订好的,并且建议在b-ticket上预订,而不是官网(网址http://www.b-ticket.com/b-ticket/Uffizi/venue.aspx),因为官网预订的时候有一个附加展览的费用我始终找不到哪里可以取消。现场换票建议比预定时间提前至少半小时,因为换票的队伍也不短。再多嘴说一句,乌菲兹主要展出的是美第奇家族收藏的名画,如果要看这个家族收藏的雕塑,那么请到巴杰罗。

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无疑是本美术馆中最大的看点。他是佛罗伦萨画派的重要代表,生于佛罗伦萨,原名Alisandro di Mariano Fillipepi,真名叫Alisando Fillipi,波提切利是绰号,原以为“小桶”。他少年时期曾学过金银手艺,因为有绘画天赋,15岁时被做皮革匠的父亲送到修士画家里皮门下为徒。里皮带着波提切利一同描绘现实生活中的人,并借鉴古希腊艺术中的理想,所以他们所创作的圣母子和神话人物都具有世俗的情态:和蔼可亲、动作轻盈、身着绢纱、临风飘逸。后来波提切利又转从韦罗基奥门下,与比他小7岁的达芬奇同窗共学。1470年,27岁的波提切利决定自立门户,独立开设自己的绘画工作室,接受社会订件。由于波提切利曾师从里皮,因此也受美第奇家族的喜爱和赏识,逐渐成为美第奇宫廷画家中的领袖,受到美第奇家族的保护。描绘过许多以异教徒为主题的作品,以及圣母、圣子像等名作。后来,他的神秘性倾向越来越强,埋首于创作但丁“神曲”的插画。据说他晚年时失去了所有的财产,也丢了工作。有人看到他拄着两根拐杖,在街上蹒跚独行。波提切利于1510年在佛罗伦萨去世。乌菲齐美术馆官方介绍上将波提切利画室编号为10-14画室,(目前正在装修,于是我的计划全被打乱了。在没有看到波提切利前,我一直没办法安安静静的去欣赏其他的作品,以至于错过了很多名画)原本所谓的!10—14画室并没有几间画室,只是在一间大的画室中容纳了波提切利的15件传世巨作。作品包括从受到里皮修士和韦罗基奥等影响的早期作品,到被美第奇誉为天才的圆形画作,和晚期的神秘画作等。

“春”是文艺复兴时代第一幅以异教神话为题材的作品。波提切利于1482年左右创作了该画,在他所处的时代,艺术家们关心的人物都是以男性为主,而此画是最早以恢宏的气势赞颂女性的美与优雅的画,日后也成为世界名画之一。波提切利的画作中有一个重要特点——植物非常多,而且极其逼真,这也令现在的植物学家所惊叹。在此画中有500多棵植物,种类达170种,每种植物都有其自身的寓意。例如,橘子象征婚礼(画的正上方);剪秋萝象征处女初涉爱情(春神附近);鸢尾象征婚礼花朵(画的下方);矢车菊象征婚礼的缔结(画的下方);亚麻象征爱情之火(墨丘利的衣服上)。站在正中间的维纳斯上方的是蒙住眼睛的丘比特,这里的维纳斯不仅代表了爱的女神,而且也代表大自然中拥有一切的繁衍力量,她和右侧正在撒花瓣的花神显然都怀孕了。右侧的西风之神正捉住山林女神克洛丽丝,向她吹气,西风之神忧郁的蓝色面容,与克洛丽丝带着惊奇的脸庞形成对比;左边墨丘利正要转身,似乎说明了季节正要转入夏天,维纳斯心不在焉的举起右手,为一旁的美惠三女神祝福。画中所有的人物的脸孔都具古典美,体态显得轻盈,各自自在舒展地漂浮在草地上。以维纳斯来说,过去的形象甚少穿着这么飘逸透明。作品充满哥特式画风,优雅而轻盈。

“维纳斯的诞生”据传是美第奇的一个远房兄弟绘制的,大概创作于1432年左右,画中的情节和形象塑造都是依据美第奇宫廷御用诗人波利齐阿诺的长诗。此画表现女神维纳斯从爱琴海中浮水而生,风神、花神迎送于左右的情景,构图比较单纯,全画以维纳斯女神为中心。诗中描述维纳斯从爱琴海中诞生,风神把她吹送到幽静冷落的岸边,而春神芙罗娜用繁星织成的锦衣在岸边迎接她,身后是无垠的碧海蓝天,维纳斯忧郁惆怅地立在象征她诞生之源的贝壳上,体态显得娇弱无力。这个形象告诉观赏者,维纳斯对于未来不是充满乐观的信心,而是感到惆怅和迷惑,这也是波提切利矛盾世界观的反映。此画中的维纳斯造型受到古希腊雕刻的影响,从体态和手势都有模仿卡庇托利维纳斯的痕迹,但缺少古典雕像的健美与娴雅,而强调了秀美和清纯,也兼具含蓄之美。同时,这张维纳斯的脸,也是所有艺术创作中最美的脸,她的脸一如乐谱线条般生动,和古代雕像中那种扁、圆、呆板的脸完全不同,据说可能是以波提切利的情人西莫内塔•韦斯奇的脸为模仿对象画成的。波提切利着力描绘体态修长,以轻盈身姿站在贝壳上的维纳斯,身体线条明晰到几乎可以作为浮雕,而这么苗条优美的维纳斯,在体态丰盈的花神对比下,更显娇弱。左侧猛力吹风的西风之神,这在原来的神话中并不存在,波提切利再度运用想象力,创造出这一男一女搭配的西风之神;右下角的时序女神穿着一件精巧的白袍,腰间缠着花。在波提切利的许多作品中,都出现这样的衣着,这些灵感也许是来自于希腊或是哥特式的艺术创作。在仪态万方的时序女神身上我们看到了充满灵性的美感,宁静得让天与地融合为一,使它从原本仅是一副题材充满异教美的作品,变得深深打动人心。“维纳斯的诞生”还有另一层含义。当时在佛罗伦萨流行一种新柏拉图主义的哲学思潮,认为美是不可能逐步完善或从非美中产生的,实际上说的就是美是不生不灭的永恒。画家用维纳斯的形象来解释这种美学观念,因为维纳斯一生下来就是十全十美的少女,既无童年也不会衰老,永葆青春美丽。

“天使报喜”圣母玛利亚的生平鲜有人知,只是在《新约》里面有少许记录,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天使报喜和耶稣降生的故事。根据记载,玛利亚的父母是约亚敬和安娜,玛利亚三岁时被送往耶路撒冷参加神殿的仪式,自己走上长梯直到大祭司的面前。长大后玛利亚与木匠约瑟订婚,居住在加利利的拿撒勒城。正是在这个时候,上帝派遣天使加百利来到了未婚的玛利亚面前报喜,告诉玛利亚作为圣女的她,已经怀孕并将产下一个儿子,名字应该叫耶稣。玛利亚回答天使说:我当然愿意做上帝的使女。自从中世纪以来,“天使报喜”一直是艺术家们广为描绘的题材。画中除了玛利亚和天使,还经常出现代表圣灵的鸽子,象征耶稣通过肉身来到人间。天使还会拿着一支百合,象征玛利亚的圣洁。玛利亚则拿着一本书,象征应验《旧约》里面处女生子的预言。有的画家还会画上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作为背景,象征人类的堕落和觉者来世以救度人类。而达芬奇于1472-1473年间创作的“天使报喜”则采用了一种肃穆的表现手法,画面色彩凝重,玛利亚身后高大的建筑和面前摆放着的雕塑、精美的几案衬托出庄严神圣的气氛,而天使加百利屈尊而跪的姿态和深红色的裙裾,无不烘托着为了救度世人的耶稣的来临是一件无比严肃的事情,是多么的重大神圣。画中圣母灰蓝色的袍子从双膝延伸到地面,光影的转折,产生非常强的立体感。据说达芬奇为了研究衣纹的光影,把布匹浸泡在稀释的石膏水中,趁柔软时,折叠出衣纹,等石膏水干了,衣纹固定,他就一次一次以素描练习光影的凹凸转折。左边是天使长加百利,背后有双翅,跪在地上,左手拿着一支百合花,象征“圣处女”的纯洁,右手前伸,向圣母告知受孕。天使和圣母之间以花圃隔开,形成一层一层推向远方的空间透视,景深拉得非常远,一直到最远方的山和海,仿佛笼罩在一片迷蒙雾气中,是达芬奇创造的独特表现远影的画法,被称为“雾状透视法”。前景中央是一张精细雕花的桌子,桌子以及建筑物墙面石砌的结构,都以精准的数字算出远近比例,帮助画面伸向极远方的景深空间。

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米开朗基罗的一大特色就是人物的肌肉线条都非常明显,不论男女都是如此,这一点用在在雕塑上我上可以承受,在绘画上,尤其是运用在女性身体上,我还是有点接受无能。此处可能还不是特别明显,在西斯廷礼拜堂的天顶画上就格外明显了。

“基督受洗”耶稣受洗是基督教艺术史上常见的题材之一。依据圣经记载,比耶稣年长的施洗约翰苦修传道,在约旦河边用河水为人洗礼。信徒受洗表示洗净罪恶。有一天,耶稣也来到河边,要求受洗。施洗约翰看着耶稣说:你在天国是比我大的。耶稣回答:我的时间还没有来临。约翰就遵照仪式,舀起河水,从耶稣头上淋下,为耶稣施洗礼。这时天空出现了上帝的手,也出现了代表圣灵的鸽子。耶稣在圣灵之光笼罩下,双手合掌,低头祈祷。下身围着一块条纹红布,站立在水中,清澈的水没过足踝。在绘画方面,韦罗基奥很大程度是因为他那著名的徒弟而知名,他主要的成就是在雕塑方面,我们从画作中粗犷棱角的形体刻画可以看出这一点。米开朗基罗早期的雕塑创作深受他的影响。韦罗基奥是佛罗伦萨最受欢迎的美术教师,鼎鼎大名的达芬奇就是他的学生之一。由于韦罗基奥的画作常常有他的学生参与,我们很难确定在他名下的作品有多少是他本人所做。可以确定此画中的两个中心人物肯定是韦罗基奥所做——严肃庄重的圣约翰迈前一步,正专心致志地为基督施洗。为了使画作放在圣坛后依旧能吸引人,画家强调了人物姿态。跪在河边准备给基督披上斗篷的两位天使据说是由达芬奇所绘。两名天使,一名正面双手交握胸前;另一名背面头部转向右边,脸孔朝上,呼应着右上角的施洗约翰,使画面出现对角线平衡结构。天使的蓝色衣袍处理出非常细致的光影,转折的衣纹下,表现出背部、腰部、臀部、膝盖内弯以及小腿的身体变化,是最早把衣纹光影与人体解剖结合得如此完美的作品。天使的金色卷发轻轻飘扬,悠扬望向不可知处的梦幻般的眼神,增加了画面宗教的神秘感和庄严感。民间传说,当时韦罗基奥看到自己年轻的徒弟如此有绘画天赋,自叹弗如,于是决定自己不再作画,专心雕刻。

拉斐尔的“金丝雀圣母”在金字塔的构图中,倚在圣母怀中的小耶稣和小约翰抚弄停在圣母膝上的金莺的动作,自然而贴切地传达出对幼小孩童的呵护情意;圣母左手拿着祈祷书,视线一时从书上移开,转向两个孩子,则是时刻关注的表现。在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圣子的脚轻轻踩在圣母的脚上,这种身体的接触充满了亲情,动人心弦。

同样出自于拉斐尔之笔的“教皇利奥十世和两位红衣主教”。

提香的“花神”。提香是一位伟大的色彩大师,他特别强调色彩的和谐,绘画笔触要服从于色彩与光线对比的需要,笔触不仅要刻画对象的触感,同时笔触的动态起着塑造形体结构和传达情绪的作用。“花神”意大利人把每年4月28日至5月3日定为花神节。节日期间人们欢聚在一起尽情嬉戏,人们用各种鲜花来装饰自己和动物,布置环境集会时有花神出现,往往是手持鲜花的年轻貌美女子装扮。我华丽丽的错过了提香的另一幅名画“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卡拉瓦乔的“酒神巴库斯”

弗兰切斯卡Piero della Francesca的“乌尔比诺公爵夫妇肖像”
       弗兰切斯卡出生于意大利中部的博戈圣塞波克罗,父亲从事皮革业。他以稳重的色调,毫无破绽的构图和具有强烈真实感的描写能力,在文艺复兴诸画家中表现得极为杰出。直到今天,他的影响力依然存在。晚年热衷于几何学,也有著作传世。哥伦布在西印度群岛登陆的那一天,他逝世于故乡,据说当时已经失明。
       “乌尔比诺公爵夫妇肖像”此画是文艺复兴时期最有名的一幅肖像画。画中人严肃的侧面画像,使观众无法与他产生关系,但是其权势、财富与地位却借着背影表现出来——那片连绵不断的风景正式乌尔比诺公爵的属地。而公爵的脸庞——勾鼻、薄唇和隆颚,都坦直地表现出画中人的个性。在此,肖像画完全抛弃了宗教或道德的暗示,只强调个性。乌尔比诺公爵的鹰钩鼻,薄得几乎看不见上唇,眼角和脸颊的皱纹都毫无修饰的描绘出来。此画采用正侧面的姿态,主要原因是公爵的右眼在战场上受伤失明了,为了掩盖这一缺陷,便采用他左侧面的脸来描画,从这一点看,便可知当时人像画是极度讲究真实的。此画的构图,使画中人与观众保持极大的距离,但是透过表情的刻画、衣饰和珠宝的穿戴、背景里的属地,可以感觉到他的尊贵和财富。与以前的人像画最大的分别是他没有任何精神上或宗教上的含义,我们看到的只是画中人对自己命运和财富有完全的主宰权,也充满了个人的尊严。

卡拉瓦乔的“美杜莎”

美第奇家族传奇的奠基人——老科西莫的画像

上述三幅均是同一题材画作——“贤士来朝”(又做“麦琪的礼物”)“贤士来朝”表现的是三位圣贤拜访初生的基督和圣母玛利亚的场景。依据《圣经》的记载,耶稣诞生的时候,伯利恒的天空出现了一颗明亮的星。在东方有三位知识广博、人品道德受人尊敬的贤士看见了星,知道为人类赎罪的救世主已经来到人间,他们就相约,带着黄金、麝香、没药等珍贵礼品,从东方启程,来到伯利恒,朝拜圣婴耶稣。“三士来朝”的英文是Adoration of The Magi,magi指的是古老文化里有知识、有人品的“贤者”,故此画也被译作“麦琪的礼物”。
        但是我错过乌菲兹里最著名的两幅“贤士来朝”——他们分别由波提切利和达·芬奇绘制。

同样取材于《圣经·旧约》——犹滴杀死荷罗孚尼

光影效果好到如同照片,实在令人赞叹。

兰齐凉亭

从乌菲兹美术馆出口顺道而下,抵达领主广场后,左边就是Loggia dei Lanzi 佣兵凉廊亦称兰齐凉廊(前者是意译,后者是音译)。建于14世纪,是用来举行公共仪式的。16世纪德国雇佣兵曾驻扎在此,故俗称佣兵凉廊。后来这个凉廊的屋顶被改造成观礼台,便于托斯卡纳大公在上面观看广场上的典礼。现在里面陈列了许多雕塑作品。

帕尔修斯是宙斯和达那厄的儿子,传说阿尔戈国王因无子请求神谕,结果得到的答复是他不但无子还会死于外孙之手。于是他将女儿达那厄锁在通塔里与世隔绝,但万能的宙斯下凡与达那厄一夜春宵生下个半人半神的帕尔修斯。国王一气之下将女儿和外孙装在木箱中扔进海里,结果被渔夫迪克提斯收养。迪克提斯的哥哥是他们所住小岛的主人,企图占有达那厄,于是想办法要除掉神勇无比的儿子帕尔修斯。他要求帕尔修斯去砍掉美杜莎的头,但美杜莎有个特异功能,谁与她目光相对就会立刻变成石头。美杜莎也曾经是个美少女,但狂妄的她自吹比雅典娜还美,恼怒了雅典娜,于是雅典娜施法将她的头发变成无数条蛇,二者从此结怨。帕尔修斯从赫尔墨斯那里得到一把宝剑,又从雅典娜那里得到一双带翅膀的飞鞋,并得知格莱埃三姐妹知道美杜莎身在何处,于是先找到这三姐妹,这三姐妹有一个特点,三人共用一只眼,相互传着看,帕尔修斯趁乱抢走了这只眼,胁迫她们说出美杜莎的下落。由于不能直视美杜莎的眼睛,帕尔修斯机智地用手中的盾牌当镜子,靠近美杜莎时挥剑砍下她的头。这个雕塑表现的就是帕尔修斯将还滴着血的美杜莎头颅高高举起的瞬间。美杜莎死后身体中腾飞出一匹白马,帕尔修斯将头颅装进皮囊骑上飞马向回赶,途中经埃塞俄比亚时看见岸边的岩石上用铁链锁着一个美女,他就是埃塞俄比亚国王的女儿安德洛莫达。由于她的母亲吹嘘自己的女儿比海神的女儿还美,海神一气之下派鲸鱼怪科托收拾了他们,命令他们拿女儿献祭。帕尔修斯英雄救美,用美杜莎的头将科托变成石头,并最终与安德洛莫达成婚。帕尔修斯带着老婆回到小岛,岛主不信他能取下美杜莎的头,结果他拿给岛主一看,岛主也变成了石头。之后帕尔修斯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决定返回家乡亲自告诉外公自己不会杀了他。阿尔戈国王听闻帕尔修斯要来吓得先逃出了城,逃到了拉里萨小镇,不巧帕尔修斯在拉里萨小镇参加一场掷铁饼比赛,刚巧他掷出的铁饼砸中老国王,命中注定帕尔修斯要亲手杀死外公。伤心的帕尔修斯放弃了阿尔戈王位,将美杜莎的头送给了雅典娜,携妻来到了伯罗奔尼撒半岛创建了迈锡尼城。1554年雕塑家切里尼花了近十年时间终于完成这件作品,像米开朗基罗一样,他在这件作品胸前的背带上刻上了自己的名字。他同时还制作了漂亮的底座,雕刻着故事中其他人物,正面刻有宙斯(朱庇特),右面刻有雅典娜(密涅瓦),背面刻着赫尔墨斯(墨丘利),左面刻有达那厄和小时候的帕尔修斯。底座下面还有块青铜板,上面刻着帕尔修斯为解救安德洛莫达与鲸鱼怪科托战斗的场景。

1866年皮欧•费迪作品。这个故事发生在特洛伊战争中。特洛伊战争源自一只金苹果。爱琴海海神女儿出嫁,婚礼请了诸神参加,唯独没有请掌管争执的女神厄里斯,结果厄里斯不请自来,并决定搅局。她弄了一个刻有“属于最美者”的金苹果放到宴席上,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爱与美之神阿芙罗狄忒(维纳斯)都想得到这个金苹果,于是就请宙斯评判,宙斯不愿得罪人,交给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评判。于是三女神分别用私下许诺给他富贵、荣誉和美女,好色的王子选择了美女,但也因此得罪了赫拉和雅典娜。阿芙罗狄忒兑现诺言帮帕里斯拐走了斯巴达王后海伦,引起两国交战。阿基里斯是斯巴达军中最骁勇善战的猛将,刀枪不入,原因是小时候他妈妈为了锻炼他,用手捏着他的脚踝把他放在冥河里浸泡,凡浸过的地方如披甲一般,而唯独他的脚踝成为弱点。斯巴达用木马计杀进城后,阿基里斯杀了特洛伊军中最勇猛的战将——帕里斯的哥哥赫克托耳,此时特洛伊公主玻利塞娜提出要以自己做奴隶为条件换回哥哥赫克托耳的尸体,于是阿基里斯劫走了这位公主。雕塑中展现的就是左手抱着玻利塞娜的阿基里斯,脚下踩着被他杀死的赫克托耳,正用右手中的剑驱赶企图阻拦他的特洛伊王后赫卡柏。不过后来帕里斯从阿波罗处得知阿基里斯的弱点在于脚踝,于是就用箭射死了他。

前者是斯巴达国王,后者也是海伦的追求者。帕特罗克洛斯与斯巴达军中最强的猛将阿基里斯亲如兄弟,也有说是同性恋人。在特洛伊战争初期,阿基里斯因为不喜欢当时的军队统帅而闹别扭不肯出战。此时帕特罗克洛斯主动穿上阿基里斯的盔甲上阵杀敌,使特洛伊人误以为是阿基里斯,而对阿基里斯分外仇恨,这样一来促使阿基里斯参战。这场战争说白了还是因为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拐走了斯巴达王后海伦,所以国王墨涅拉俄斯非常感激帕特罗克洛斯。在一次战斗中帕特罗克洛斯不幸被特洛伊猛将赫克托耳所杀。这尊雕塑表现的就是国王怀着悲痛的心情抱起刚刚牺牲的帕特罗克洛斯的情景。雕像本身是一件古希腊时期作品的复制品,发现于罗马,教皇庇护五世把它送给佛罗伦萨大公科西莫一世,最初它被安放在旧桥南段,后移至此处。

赫拉克勒斯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他曾在奥卡利亚追求欧律托斯的女儿伊奥勒,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欧律托斯家的牛丢了。于是赫拉克勒斯赶紧和欧律托斯的儿子外出找牛。一直记恨他的天后赫拉施魔法让他发疯杀死了欧律托斯的儿子,结果女儿肯定娶不成了,还结了仇。后来他娶了伊阿涅拉为妻。一次他带妻子去特拉基斯途中遇到了半人马涅索斯。涅索斯意欲对伊阿涅拉不轨,被赫拉克勒斯用毒箭射中。临死前,涅索斯骗伊阿涅拉用他的血可以让赫拉克勒斯恢复对她的热恋。伊阿涅拉就收集了他的毒血备用。之后赫拉克勒斯攻打奥卡利亚时,俘虏了伊奥勒,伊阿涅拉担心自己被弃养,就把抹上毒血的衬衣给丈夫穿。赫拉克勒斯穿上这件衣服后疼痛难忍,最终投火自尽。这件雕塑作品就是表现赫拉克勒斯和半人马涅索斯打斗的场景。

凉亭里还有“掠夺萨宾妇女”(正在修缮)以及赫拉克勒斯和凯科斯(没注意)。需要提醒的是凉亭是会限流的。当人流量到一定程度(目测差不多挤满一半的样子),管理人员会在入口处拉起一条麻绳,以组织后来的游客继续进入。

旧宫

右边门口立着“大卫”雕塑复制品的就是Palazzo Vecchio旧宫了,当然这也是大卫原本放置的地方。(在去学院美术馆之前去的旧宫,本就有打算去看“大卫”的真迹,故此地没有拍摄)旧宫始建于十三世纪,由阿诺尔福•第坎比欧设计,它一直作为当地统治者生活和办公的地方,所以最初叫领主宫,它外面的广场叫领主广场。科西莫一世夫妇买下皮蒂宫府邸就迁往南岸,这里就被人们称为旧宫了。意大利王国初期佛罗伦萨还是王国首都的时候,这里曾作为外交部和议会大厦。迁都罗马后,这里作为佛罗伦萨市政厅延续至今。
旧宫大门的门楣上用拉丁语刻着“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这指的当然是耶稣基督。两旁的狮子和满墙的百合花都佛罗伦萨的象征。

—露天庭院—
矗立着天使怀抱海豚的青铜像,由达芬奇的老师韦罗基奥创作。

尽管旧宫现在是对外开放的参观场所,但他同时也是政府的办公地。我们参观的那天在五百人大厅里有人在做报告,因此我们没有逗留太久,因此只有这么一张照片,其实关于这个报告厅还是有段故事可讲的。
安吉里之战—
       据说当年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曾先后受邀在此厅两侧墙上各自绘制壁画以表现佛罗伦萨对外战争的胜利。其中达芬奇选择的是发生在公元1440年6月29日的“安吉里之战”。当时米兰大军正要越过托斯卡纳边境的台伯河河谷,且米兰大军的指挥官是冷酷、足智多谋且从来不败的毕其诺。佛罗伦萨人知道毕其诺大军来犯举国惶然。由于米兰军觉得佛罗伦萨军队是临时组建的同盟军,因此他们放弃闪电战改在第二天下午决战。正因为米兰人的大意,给了佛罗伦萨军队拟定战略的时间,也让驰援的威尼斯骑兵顺利加入战局。第二天两军于位于台伯河的小村安吉里遭遇,佛罗伦萨取得先机,控制了台伯河上唯一的一座桥,使米兰军队身陷河畔的小小绝地之中,从白天打到黑夜,甚至被佛罗伦萨联军用计分隔成不同的小区块,兵力优势完全体现不出。最后米兰军全线崩溃,毕其诺落荒而逃,佛罗伦萨联盟大获全胜。达芬奇本想运用热融蜡颜料绘制,但在经过尝试后以失败告终,1508年达芬奇带着遗憾离开佛罗伦萨。我们现在看到的《安吉里之战》均是根据仅存的草图碎片以及他人的临摹所制的,但很多人仍认为这是达芬奇最伟大的作品,有评论说“《蒙娜丽莎》改写了肖像画,《最后的晚餐》改写了传统叙述,《安吉里之战》改写了暴力运动的描绘。”之后美第奇家族重新掌权,命瓦萨里对此大厅重新进行翻修,瓦萨里在墙上绘制了六幅新的壁画。
—卡西纳之战—
        对面墙上本该是米开朗基罗的《卡西纳之战》。公元1364年7月28日,长期受佛罗伦萨胁迫的比萨决定反击。比萨指挥官霍克伍德从安插在佛罗伦萨军中的间谍处知悉佛罗伦萨士兵在比萨城外不远处的卡西纳小镇,且由于天热,士兵们都在阿诺河中冲凉。于是霍克伍德决定偷袭卸甲休息的佛罗伦萨军队。结果没想到在酷暑烈日下,霍克伍德的军队行军缓慢,佛罗伦萨斥候很远就看到了敌人出兵,于是迅速整装迎击敌军,战事迅速结束,霍克伍德脱离战场,崩溃的比萨大均遭到佛罗伦萨大军的杀戮。米开朗基罗运用非传统叙事手法,完美捕捉战场上生死一线的激昂,并且他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主题裸体男子来表现,通过裸体男子们各种扭曲、夸张的肢体,凸显出战事紧逼的危机。米开朗基罗的画稿在城中公开展出引起哄动,但还未待他正式作画,他便被教皇尤里乌斯二世急召去罗马,为教皇铸造铜像,修建陵墓。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卡西纳之战》是出自他的学生桑加罗家族的巴斯提诺的副本。
       现在五百人大厅墙上的是瓦萨里的六幅作品——“夺取锡耶纳”、“征服埃尔克莱港”、“科西莫一世在基亚纳山谷的玛西亚诺的胜利”、“在圣温琴左塔击败比萨人”、“奥地利的马克西米利安企图征服里沃纳”、“佛罗伦萨军队击败比萨”。天花板上描绘的是科西莫一世生平和佛罗伦萨城市的39幅天顶画,亦由瓦萨里和他的助手完成。

—老科西莫画室—
       主要绘制了繁荣兴盛的美第奇家族奠基人老科西莫当年从流亡生活中首次回到佛罗伦萨的情景。老科西莫曾被佛罗伦萨人尊称为国父,对佛罗伦萨的崛起和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正是从他开始,美第奇家族在银行业中越做越大,连教皇都委托其打理财务,同时通过赞助艺术家和学者,促成了文艺复兴运动,堪称文艺复兴教父。

—伟大的洛伦佐画室—
       该画室主要记录被称作“伟大的洛伦佐”的光辉业绩,他所在的时期正式佛罗伦萨开始走向辉煌的时期。洛伦佐一共有9个孩子,其中两个后来做了教皇,即教皇利奥十世(乔瓦尼•德•美第奇)和克莱门特七世(朱利奥•德•美第奇)

二楼展厅,主要看天顶画

—元素室—
       曾是科西莫一世的住所,象征水、火、土、气四元素的壁画由瓦萨里绘制。古希腊哲学家认为世上万物都由水、火、土、气这四种物质构成,有点像我们的五行。瓦萨里利用海上维纳斯的诞生表现水、用火神伏尔甘表现火、用农神萨图尔努斯被敬献大地上生长的第一个果实表现土、用萨图尔努斯阉割父亲的天顶画表现气。古罗马神话中萨图尔努斯相当于古希腊神话中的克罗诺斯,她的母亲是大地之神盖亚。盖亚是万物之母,她首先生下与自己一样大的异性乌拉诺斯。乌拉诺斯是天空之神,但他被生下来后不仅未与大地分离反而不停与盖亚交合,他们二者生下来的孩子夹在天地之间无法独立生存。盖亚暗暗地在体内制作了一把镰刀,终于她有一个勇敢的小儿子萨图尔努斯。萨图尔努斯在母亲盖亚的怂恿下用镰刀阉割了只会不停与母亲性交的父亲乌拉诺斯,乌拉诺斯疼痛难忍,腾空而起与大地分离,以后就永远高高的悬在天空了。

—西布利室—
       画室得名于天花板上一幅叫做西布利凯旋的画。西布利在古罗马帝国时代被尊称为人类和动物之母。该室中有代表四季和十二个月的画作。春,花开;夏,麦熟;秋,果坠;冬,卧火。

—色列斯室—
       色列斯在罗马神话中是谷物女神(希腊神话中叫墨忒尔)主管农业和丰收。她是宙斯的姐姐,为宙斯生了个女儿普罗瑟皮娜。普罗瑟皮娜被冥王普鲁托劫走做老婆去了,色列斯非常悲痛,她驾着怪兽拉的战车杀向冥界,想要回自己的女儿,无奈实力不济,只好求助于宙斯。在宙斯的干预下,冥王答应母女每年可以相聚一次,此时因为色列斯离开,农耕停顿,大地失去生机,也就是冬季。

—宙斯(朱庇特)室—
       元素室中提到的阉割了自己父亲的萨图尔努斯,他被预言自己也将被子女推翻,于是一有孩子出生他就将其吞掉。母亲盖亚生下宙斯后,悄悄藏了起来,而是在襁褓中放了一块石头让萨图尔努斯吞下。盖亚不敢给宙斯哺乳,就找来母山羊阿马尔忒亚做宙斯的奶妈。

—埃莉诺拉(科西莫一世妻子)礼拜堂—
       四幅画:“将基督解下十字架”由画家布隆奇诺绘制。其余三幅均为摩西预言基督牺牲的故事。按圣经新约所言,旧约中的人物早已对耶稣基督的降临和牺牲进行了预言。比如雅各曾梦见天梯,天使从天梯上走向人间,预示着耶稣将作为上帝与子民间的使者来到人间。摩西带领犹太人度过红海逃离埃及,回到应许之地。但路上他们经历了许多苦难,于是很多意志不坚定的人就埋怨摩西,上帝知道后很不高兴,就降下火蛇咬死了许多人,大家害怕了,便央求摩西向上帝祷告。于是上帝让摩西制出一条铜蛇挂在十字架上,凡被咬过的看一眼那铜蛇便没事了。若干年后,耶稣便当众讲过一句话“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比照样被举起。”这个故事预示了基督的牺牲。
        房顶的壁画描绘了天使长米凯勒、写福音书的圣约翰、忏悔者圣杰罗姆、接受圣痕的圣方济各。

—萨宾人室—(曾经的佣人房)
       罗马人掳劫的萨宾妇女中包括国王的女儿艾尔西莉亚。萨宾人虽然很愤怒,但苦于本国的很多女人成了人质,不敢轻举妄动。终于国王亲率军队进攻罗马。可是戏剧性的场面发生了,被劫掠的萨宾妇女走上战场,一边是自己的兄弟,一边是自己现在的丈夫,他们不希望双方兵戎相见。已嫁给罗姆路斯的艾尔西莉亚带领其他萨宾妇女极力劝阻双方,呼吁和平解决争端。最后双方达成一致,互相承认对方国家的地位并相互通婚。

—佩内洛普室—
       佩内洛普是荷马史诗《奥德赛》中尤利西斯的妻子,尤利西斯参加特洛伊战争一去就是二十年,其实战争十年就结束了,远征的士兵们陆续回到家园,但尤利西斯在归途中遇到了困难迟迟未归,有传言甚至说他已经死了。此时许多男士跑来向漂亮的佩内洛普求婚,禁不起百般纠缠的佩内洛普就想了一个办法,她假装答应求婚者等她给公公织完作寿衣的布料再婚,但她白天织布晚上却悄悄再拆掉。就这样日复一日,布料总也织不好,终于等到了丈夫的归来。“佩内洛普”成了忠贞的代名词。画的周围是河神。

—瓜尔德拉达室—
       瓜尔德拉达出生于十三世纪的一个贵族家庭,在佛罗伦萨一座教堂的庆典中,当时的神圣罗马帝国国王奥托四世在众人中一眼看到了这个美丽的姑娘,他问旁边一个人“这个穿着得体、气质高雅的美女是谁?”赶巧旁边的人就是瓜尔德拉达的父亲博迪,博迪一方面想讨好奥托四世,另一方面也想炫耀一下自己,就说“陛下,无论她是谁,只要您喜欢,我都可以命令她过来亲吻您。”站在不远处的瓜尔德拉达听到二人的对话,感到无比羞辱,她勇敢的站出来说“尊敬的父亲请不要再说了,苍天在上,除了我未来的丈夫,我不会亲吻任何人!”奥托四世被她得体的回答震慑了,不仅未敢非礼反而对这位姑娘十分钦佩。这个故事也体现了佛罗伦萨不卑不亢坚持独立的精神。

—正义厅—
       旧宫主人接见臣子的地方。弗朗西斯科•萨尔维亚蒂于十六世纪中期在墙上创作了大幅壁画“弗瑞厄斯•卡米勒斯”卡米勒斯是公元前四世纪古罗马将军,他曾四次帅军战胜敌人,五次当选罗马独裁官,被尊称为罗马的二次创建者。壁画描绘的是他在公元前396年率军攻破维爱城结束维爱战争后,凯旋罗马举行庆祝活动,据说活动持续了四天,他坐在由四匹马拉着的战车上接受人们的欢呼。

—百合花厅—
       墙面装饰有金色的百合花故得名。壁画多由米开朗基罗的老师多米尼克•吉兰达约和他的儿子雷多弗完成。坐在画中间的是佛罗伦萨的圣人芝诺比乌斯,他是佛罗伦萨的第一位主教,曾经显现神迹是一个被马车撞死的寡妇的孩子死而复生。
       门上方的画则描绘了罗马的三位英雄人物:布鲁托、穆齐奥•塞沃拉和卡米勒斯。左边这位右手持短剑的是布鲁托,他因刺杀凯撒而闻名。中间这位将右手伸进火堆的是穆齐奥•塞沃拉,公元前508年罗马与克鲁修姆发生了战争,塞沃拉作为三百名勇士之一刺杀克鲁修姆国王,可惜他只刺中了国王的替身,被抓后他在国王面前视死如归,将右手伸进了火堆,眼都不眨一下的对国王说“我想让你知道作为一个真正的男人,身体相对于荣耀是多么得微不足道。”国王被他的举动震撼了,决定放他回罗马,并派出使者与罗马讲和。右边的则是卡米勒斯。

这就是原本矗立在旧宫门口,后来被“大卫”替代的“犹滴刺杀荷罗孚尼”青铜像,取材于《圣经·犹滴传》。犹滴是一个富有、年轻的犹太寡妇,住在伯修利亚,她不仅美貌,而且兼具忠贞的美德。一天,由荷罗孚尼率领的亚述军队包围了伯修利亚,准备攻陷这个城市,身为女子的犹滴决心为家乡挺身而出。她身着盛装,与自己的女仆前往亚述军营,谎称前来投靠。她用自己的美貌迷住了统帅荷罗孚尼,从此犹滴在军营住下,但她只吃自己带来的食物,并且早晨都会按时到附近的山坡上祈祷,盼望上帝能赐予她力量和机会。机会等到了,一心想将犹滴据为己有的荷罗孚尼终于按捺不住,他于夜晚在自己的营帐中举行酒会来引诱她,不料犹滴早有准备,反而借此把荷罗孚尼灌得酩酊大醉,趁着帐下无人,犹滴拔出荷罗孚尼的长剑,割下他的头颅,使亚述人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他们的统帅。第二天犹滴和她的女仆像往常一样上山祈祷,丝毫没有引起敌军注意,她们安全回到小城,并把荷罗孚尼的头悬挂在城楼上。结果亚述军队人心大乱,伯修利亚士兵乘胜追击,小城安然得救了。

领主广场

在领主广场上有一座青铜雕像,那是科西莫一世骑马像。科西莫一世并不是那个被授予佛罗伦萨国父的老科西莫,他们在辈分上差了整整四代,他甚至不是作为美第奇家族正根老科西莫那一支的。正支是老科西莫—皮耶罗一世—伟大的洛伦佐—皮耶罗二世—洛伦佐二世—亚历山德罗(私生子。由于洛伦佐二世婚内只生了一个女儿,即法王亨利二世王后凯瑟琳),之后亚历桑德罗在27岁时被暗杀,没有子嗣,家族只能从旁支里找一个继承人。这一旁支就是老科西莫的弟弟洛伦佐那一支,老洛伦佐—皮耶罗—老乔瓦尼—小乔瓦尼—科西莫一世,1537年亚历桑德罗被暗杀后,美第奇家族成员认为出于旁支的年仅18岁的科西莫一世没什么声望,便于操纵,让他继承了亚历桑德罗的世袭公爵地位。结果没想到科西莫一世人小鬼大,2年后娶了那不勒斯总督的女儿埃莉诺拉,开始了他的宏图伟业,最终于1569年成为第一代托斯卡纳大公。他死后,大儿子弗朗西斯科一世继承了托斯卡纳大公职位,但在1587年10月19日与妻子一同被毒死,他的弟弟费迪南一世成为第三任托斯卡纳大公,费迪南上任伊始,为纪念自己伟大的父亲,马上请当时著名的雕塑家詹博洛尼亚塑了这尊科西莫一世的骑马像。詹博洛尼亚是美第奇家族的御用雕塑师,为这个项目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解决大尺寸青铜铸造问题,最终他与学生塔卡共同完成了这件作品。

除了科西莫一世骑马像,广场上还有一组群雕——海神喷泉。这组群雕是为了庆祝科西莫一世的大儿子弗朗西斯科一世的婚礼而修建的,由阿曼纳蒂和他的助手詹博洛尼亚共同完成,显然他们有奉承科西莫一世的意思。但是挑剔的佛罗伦萨人并不买账,他们直言不讳地嘲笑这对雕塑家“你糟蹋了多少大理石呀?”并送给雕塑一个不雅的绰号“大白雕”。不过现在看到的是复制品,原作被保存在博物馆中。
      整个广场上还有一处可以看看,那就是“萨伏纳罗拉执行火刑处”(缺图),在海神喷泉西边地面上有个圆形的大理石,上面刻着“纪念5月23日萨伏纳罗拉和他的追随者多米尼克和萨尔维斯特罗在此被火刑处死”。

圣弥额尔大教堂

在离领主广场不远处,有一座并不太出名的教堂——Orsanmichele圣弥额尔教堂(就在我住的民宿隔壁),但他外墙的14组雕塑却让他成为我佛罗伦萨之行不愿错过的一座教堂。教堂建于1337年,起初是个谷物市场,后来成为佛罗伦萨各大行会的教堂。各个行会分别负责捐建各自主保圣人的雕像,来修饰教堂的正面,其中不乏名家之作。现在这里都是复制品。

圣马太——洛伦佐•吉贝尔蒂——银行家行会捐建

乔治——多纳太罗——兵器制造者行会捐建

依旧是美丽的阿诺河

Part 4 中心城外

虽然将上述景点划分成三个区域,但其实彼此之间的距离并不太远,而接下去说的几处,则会相对远一些。

圣十字大教堂

首当其冲的是有着“意大利先贤祠”之称的Basilica di San Croce圣十字大教堂,这里安葬了276位意大利历史上的伟人。这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圣方济各教堂,据说由圣方济各本人亲自创建。圣方济各本是个富家子弟,年轻时不求上进,他父亲一气之下把他带到主教面前宣布废除他的继承权。他受刺激后,当场脱光了衣服,开始了自己的神贫生活。在研读了圣经后,他决定像耶稣吩咐门徒们宣扬天国来临时要做的那样,不需要带钱,不需要拄拐杖,也不需要穿鞋。他认为“一旦我们拥有什么,就需要武器保护它们和我们自己,这就是为什么会有许多争吵、战祸和法律诉讼的原因。”1209年他创立了方济各会得到教皇批准。他的宣传使很多人因为腐败问题而对教会失去信心的人又重回教会中来。他对大自然的热爱使他成为自然环境的守护圣人。他的影响遍及世界,美国旧金山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最早的时候还没有现在教堂的样子,1294年坎比奥设计了哥特式建筑,19世纪重新修建了钟楼和大理石正立面。我们在正立面的上方看到一个很明显的大卫星标志,这是犹太设计师麦塔斯的设计。

—马基雅维利墓—(与但丁墓隔一座墓)
       马基雅维利是意大利著名的政治哲学家,出生于1469年,25岁参加了反美第奇家族统治的起义,成立了佛罗伦萨共和国,他担任第二国务厅长官,主管国防外交事务。1512年美第奇家族推翻共和重新执政,他被捕入狱,后来虽被释放但一贫如洗。为了重新登上政治舞台,他开始撰写《君主论》,强调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权术政治,残暴伪善,甚至背信弃义等,只要有助于君主统治就都是正当的,并将此书献给执政的洛伦佐。这本书使他成为现代政治思想的奠基人之一,据说拿破仑、希特勒、墨索里尼、斯大林等人都把它作为案头必读书目。后来他得到启用又撰写了《佛罗伦萨史》献给出身于美第奇家族的教皇克莱蒙特七世。不过命运再一次捉弄了他,1527年美第奇家族倒台,佛罗伦萨恢复共和,这位著名的墙头草还想重回共和政府中任职,却未被任用,最终同一年抑郁而死。

—但丁墓—(紧邻米开朗基罗)
       但丁托着腮静静坐在那里沉思,他的下方刻着一行字:伟大而光荣的诗人。左边的女神手持权杖象征正义;右边的女神手持桂冠趴在厚厚的书卷上,象征但丁在诗歌上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他所遭受的不公。但丁诞生于1265年,是欧洲中世纪最后一位诗人和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在他之前的文学作品全以拉丁语完成,而他以意大利托斯卡纳语言写作的诗歌对形成现代意大利语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被称为现代意大利语的奠基人。但丁出身于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他的家族在佛罗伦萨政治斗争中属于保皇派,而他却向往独立,并说出了著名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他所在的白党失败后,但丁遭到放逐,此后再没回到佛罗伦萨,1321年客死他乡。现在这个应该是他的衣冠冢。

—米开朗基罗墓—(伽利略对面)
由他的学生瓦萨里亲自设计。立体感极强的壁画中由天使拉开幔帐,前方的墓龛仿佛从幔帐中跃然呈现在我们眼前。正中是米开朗基罗的胸像,下边的三个女神分别代表绘画、雕塑和建筑三个领域,表明米开朗基罗在这三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

—伽利略墓—
他手中拿着望远镜和地球仪。

我们离开教堂的时候也正是他闭门谢客之时——下午5时,同时教堂的钟声也敲响了。

米开朗基罗广场

圣十字大教堂应该是佛罗伦萨诸多景点中距离Piazzale Michelangelo米开朗基罗广场最近的了,因此我将这两处安排在了一起。相信去到佛罗伦萨的人都不会错过夕阳西下时分在米开朗基罗广场远眺整座佛罗伦萨城的机会。金色阳光映照下的古城,灿烂而古朴。相信即便看帖子的你是十年,甚至二十年之前前往佛罗伦萨的,看到的景色和现在的我也差别不大。有图为证哦。

皮蒂宫(帕拉蒂娜美术馆)

Palazzo Pitti皮蒂宫和米开朗基罗广场一样,是为数不多的阿诺河西岸的景点。这座宫殿本来是银行家卢卡•皮蒂于1458年花钱兴建的。当时皮蒂修建这座宫殿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不逊于美第奇家族,但修到一半就因为缺钱而无法继续完成。据说宫殿用的是当时已故的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的设计方案,而完成时长度比原来的设计长度多了3倍,这也是皮蒂没有资金修建的主要原因之一。1549年科西莫一世的妻子埃莉诺拉在他们结婚十周年之际决定买下这座豪宅,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意大利统一后,这里成为了国王埃马努艾来二世的住所,1919年他的儿子埃马努艾来三世将宫殿及其藏品捐赠给意大利人民。

皮蒂宫的精华都荟萃于帕拉蒂娜美术馆,因为她共收藏了11幅拉斐尔的作品,主要是小幅肖像画。而美术馆的布局如上图所示,每个房间挂满了画。本以为每个房间是以画家名字命名,于是我很笃定地边走边看,直到走过三分之二的展室,才发现根本不是我所想的那样(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每个展室的名称从何而来),只怪自己想当然了,而忽略了每幅画下面标写的作者名牌。也就是说我想看的拉斐尔的画散布在各处。于是我又回到起点,重新看一遍。即便找得快瞎了,也只找到了8幅。

这是整座美术馆我最爱的一幅——“椅中圣母”。画作处于一个精致的金色圆形画框里,小耶稣处于画的中心,圣母慈爱的抱着他,目光注视着观众,右边的施洗者约翰怀中搂着带十字架的拐杖,双手合掌,暗示着他与耶稣的关系。这幅画的构图具有很大难度,画家巧妙的运用椅子对圣母进行了一定的支撑,使画面显得更平衡,用左膝衣服的褶皱弱化视觉效果,突出几乎处于画外的约翰。色彩上采用象征天主圣爱的红色作为圣母的上衣,象征天主真理的蓝色作为圣母的斗篷,而让圣婴身着黄色衣服,与红蓝两色形成和谐的三原色。画中圣母的目光中似乎带着款款深情,据说是一拉斐尔的情人玛格丽特为模特的。

“圣母与圣婴”是拉斐尔向达芬奇学习晕涂法的例子。晕涂法是达芬奇独创的特殊绘画技法,代表作就是《蒙娜丽莎》。此画的特点是此画的特点是再画的中间色调和反光部分时非常注意过渡,几乎看不到明暗交界处有明显的分界线,尤其在表现人的脸部和人体转折处的时候,画的十分柔和、圆润,用色很薄,暗部干净透明,皮肤的弹性与肉感被表现的极为真切。为表现这种效果,需要反复多次涂画,据说达芬奇在某些部位涂画的次数达到30层。这种画法使人物形象及物体轮廓仿佛雾中一般,没有生硬的线条,只有渐变和体积感呈现于画面,故而又称薄雾法。拉斐尔对此画法进行了继承和发扬,画作更加圆润柔和。

“多尼夫妇画像(两幅)”那个年代为有钱人画肖像画是画家的主要谋生手段。安格诺罗•多尼是佛罗伦萨的商人,他娶了玛达莲娜后,请初到佛罗伦萨的拉斐尔为他们作画。从画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拉斐尔学习达芬奇的构图方法。玛达莲娜采用了与蒙娜丽莎几乎相同的坐姿,与达芬奇不同的是,拉斐尔所画的背景多为平静祥和的自然风光,而达芬奇常在人物背景中绘制略带凶险的奇风异景。

“毕比印纳红衣主教”1516年完成,拉斐尔本要娶的就是他的侄女。

其他拉斐尔的画。
        我错过的拉斐尔……
        “多娜•维拉塔”也被称作“披纱巾的少女”,据说也是以玛格丽特(拉斐尔的女朋友)作为模特的。这幅画我应该有看到的,居然没有拍……这幅画堪称是拉斐尔版的蒙娜丽莎,身着华贵衣裙,头戴白纱的少女露出神秘微笑。这幅画给我们的感觉更像是一幅婚纱照,特意摆在胸前的右手应该戴一枚戒指才对。据研究资料显示,画中的少女原本是戴戒指的,画面背景还有一些象征婚姻的植物图案,在拉斐尔答应去红衣主教的侄女以后,这幅画显然有损画家形象。就在画家英年早逝后,他的学生涂掉了一切与婚姻有关的象征图案,也把老师的这段事情埋藏起来。
        “以西结的异象”是拉斐尔向米开朗基罗学习的例子。(这幅死也找不到)以西结是圣经旧约中的人物,他原本是耶路撒冷的祭司,后来被巴比伦人俘虏。在被俘的第五年他看到上帝带给他的一次异象:狂风从北方将一朵含着火的大云吹过来,周围发出光辉,其中有如精金的火,此时出现一个奇怪的活物,它有人的形象,却有四张脸、四对翅膀,正面是人的脸,右面是狮子的脸,左面是牛的脸,背面又是鹰的脸。此后上帝显现,他让以西结警告以色列人,因为他们背弃了耶和华,崇拜其他偶像和邪神,不行公义,多行淫乱,所以必遭刀剑、瘟疫、饥荒和亡国的惩罚,只有少数残遗的子民可以蒙恩免灾。后来果然巴比伦人攻陷了耶路撒冷,摧毁了第一圣殿;此后以西结又被上帝指示看到荒原中的枯骨复生,以色列得以复兴并重建圣城。此画作于1518年,此时的拉斐尔已在罗马为教廷工作,期间从米开朗基罗的绘画中学到不少人体创作技巧。

其他著名画家的画作,包括修士里皮

波提切利的《圣母与圣子》
       其他著名作品还包括卡拉瓦乔“沉睡的丘比特”、“拔牙者”、波提切利1475年绘制的“美丽的西蒙内塔”、安德烈•德尔•萨托1520年绘制的“圣家族”、提香1551年绘制的“西班牙的菲利普二世”、鲁本斯1611年绘制的“四位哲学家”(画中从左至右依次是画家本人、画家的弟弟菲利普、菲利普的老师利普休斯、哲学家让•沃沃尔鲁斯)、德国画家沙尔肯1650年绘制的“持蜡烛的女孩”、意大利新古典主义雕塑家安东尼奥•卡诺瓦的“维纳斯”。

波波利花园

本没有想过要去,但是看到门票中包含着,既然来都来了,就去转一下吧。只是我忘记了从皮蒂宫出来之时正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下午2点,太失策了。于是真的只是打卡式的匆匆到此一游,就赶紧撤了。

Arriveterci,Firenze!

佛罗伦萨是一座被时间遗忘的城市。也许现在在阅读我这篇游记的你也曾经造访过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而我的图片你也绝对不会觉得陌生,是的,佛罗伦萨是一座历经了千年也未曾有太大改变的城市。因此,百年前的壁画我们依旧能够清晰地将他们对号入座——旧宫、兰齐凉亭、新圣母玛利亚广场。这对于生活在日新月异的上海的我而言,是不可想象的。莫要说是千年,哪怕是十年前去过的地方,现在恐怕也早已沧海桑田,旧貌新颜。
       佛罗伦萨是一座人才辈出的城市。这里的原住民——伊特鲁里亚人是一个擅长建造、注重技术的族群。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这片土地才诞生了如此众多的艺术家、建筑师,而与其休戚相关的文艺复兴,成为了人文史上的一块瑰宝,也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穿梭于佛罗伦萨曲折的小巷,也许千百年前但丁曾在那个巷口驻足思考;徜徉于佛罗伦萨斑驳的石板路,也许千百年前匆匆前往旧宫赴任的马基雅维利在此与我擦肩而过;置身于佛罗伦萨宽阔的教堂广场,也许千百年前达·芬奇与米开朗基罗就在此针锋相对。

Ciao,Amalfi Costa!

开启度假模式,连照都懒得拍。其实是因为拍得太烂,拿得出手的照片太少
       前文已经提过我对于阿马尔菲的执念,所以在此不再赘述,只可惜本人技艺不精,拍不出她美丽的万千分之一,也找不到太多华丽的辞藻来描述她的美。有机会,还是自己亲自去感受一下吧。

有人在我的朋友圈问我今年的阿马尔菲和去年圣托里尼哪个更美,我无法回答,环肥燕瘦,各有千秋。当然,有一样是一如既往的好,那就是王大厨的厨艺。

自驾提示

本以为最惬意的一程,结果也并非想象中那么轻松。前文已经提过,我们是先坐火车到那不勒斯,在那不勒斯火车站取车自驾前往阿马尔菲海岸西岸的,全程都是用奥维导航的。由于刚开始我还不习惯用这个APP导航,之前都是走路用的,因此走了不少冤枉路,并且错过了一个本该拐的重要弯道,导致线路重新规划。

本来应该是从那不勒斯出发,经索伦托,由波西塔诺进入阿马尔菲海岸西岸直到终点站Praiano,这样走山路相对较少。

结果重新规划后就变成从Marini(波西塔诺反方向)进入阿马尔菲海岸,虽然路程相当,但是后半程全是盘山公路(上图“之”字形开始就是盘山公路了,每一个折就是一个急弯),如果不是老司机,我建议还是放弃吧,一个急弯接着一个急弯,而且我们还是9人座的小客车。在阿马尔菲海岸的各个小镇上,除了大巴,我们这辆是我见过最大的车了。有了去程的经验,返程自然不会原路返回,而是选择索伦托出。

但又遇到新的问题了,我们离开的那天从半夜起就开始下雨,到早上7点雨势渐大,等到我们原定出发的8点已经是暴雨程度。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去年的圣托里尼,今年的阿马尔菲,我知道离别是伤感的,所以注定要在滂沱大雨中告别吗?如果你觉得如此折腾太过辛苦,我只能说面对如斯美景,一路的波折都是值得的。
       这里要感谢蛋局、洪老板和王大厨,尤其是蛋局,如果不是他一趟又一趟在狂风暴雨中帮我们搬行李,我们真不知道要怎么跟阿马尔菲海岸告别。

阿马尔菲

阿马尔菲海岸的核心——阿马尔菲镇的主教堂圣安德烈大教堂。

波西塔诺

游艇出游卡普里

包游艇前往Capri 卡普里岛。费用EUR750,人均EUR62.5,包括波西塔诺往返卡普里岛、途中前往绿洞、白洞、蓝洞(需另买船票进洞),差不多从上午9时到下午5时,8个小时,这是王大厨讨价还价的成果哦。这也是人多的好处,选择多(晕船的还是选择大船比较好)。如果单买往返卡普里的船票,不同船公司价格略有差异,基本上从EUR32—EUR38不等(阿马尔菲过去贵EUR1—2),有固定发船时间。然后从卡普里去蓝洞坐船的话也是要付费的(好像是EUR14,蓝洞船票含不含吃不准),当然也可以从岛上走到蓝洞。

蓝洞

Grotta Azzurra蓝洞,前往卡普里岛最大的看点。我们在游艇上等了很长时间总算有小船来接我们入洞了,一艘小船1个船工,4名游客左右,每人收费EUR13。另外还会强制收取小费,一船EUR20。入洞一刹那必须躺下(所有人低于船体高度,否则会撞上洞壁哦)。

这是此行争议最大的一处景点。很多人觉得不值,可能在洞里面待了10分钟都不到。而且最后被强行索要小费,让人感觉很不好。虽然这在我做功课的时候也并非是非去不可的,本来我是打算找当地旅行社卡普里岛一日游,结果房东推荐的旅行社次日名额已满。我只能自己重新做功课。就我个人而言,为了那一抹令人心醉的蓝,还是值得的。BTW,似乎每个船工都是歌唱家,洞里一曲《安达卢西亚》令人心醉。

卡普里岛

Arriveterci,Amalfi!

这两年的长假都和海结下了不解之缘——去年从飞机的眩窗里领略爱琴海的唯美,今年在游艇的乘风破浪中体会地中海的壮阔。Veni,vidi,vici.

Ciao,Roma!

神话传说中,灶神女祭司雷亚•西尔维娅遭到战神马尔斯的强暴而产下了双生子罗慕路斯和雷穆斯。此事被国王阿穆留斯知道了,他就下令将母子三人处死。因为根据罗马法,灶神女祭司在执事期间必须保持贞洁之身,若一旦失贞,那么她将会被活埋,当时的人认为女祭司的血是不可以外溅的,而与其共犯的男子则会被鞭打致死。兄弟俩被扔进了台伯河,结果大难不死,被一头母狼所救,母狼用自己的乳汁喂养了这对双生子。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罗马城的标志就是一头母狼和一对双生子。兄弟二人长大成人后,国王阿穆留斯知道了他们并没有死,于是又派人去抓他们,结果仅仅把雷穆斯抓回宫去。罗慕路斯潜进王宫,杀死了国王,并救出了自己的兄弟。兄弟二人逃出王国,并率领三千部众,在拥有七个山头的地方建立起了一座新城。罗慕路斯及他的部众主要在帕拉丁山区域活动,雷穆斯及他的部众的活动区域则是在阿文庭山。但慢慢的兄弟二人之间有了摩擦,两派人之间渐渐起了冲突。直到有一次雷穆斯的属下侵犯到罗慕路斯的领地,于是兄弟二人大打出手,结果以罗慕路斯杀死雷穆斯告终。史学家通常认为罗慕路斯是在公元前753年4月21日成为罗马的第一位统治者,而这一天也成为了历史上罗马的建城之日。

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因此我也将用本文最长的篇幅来介绍这座昔日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庞大帝国的都城。其实关于“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句名言还有一段插曲,现在我们引用这句名言,来感叹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座拥有众多古迹的罗马城绝非一朝一夕能够成就。而殊不知其本意并非如此,原本要表达的是罗马不是白天建成,而是在晚上建成的。因此原本这句话之后应该还有半句but in a night。只是前半句时常为人所提起,久而久之就引申成了今天的含义了。断章取义地引经据典,在我国也并不少见。不过关于罗马的这句名言虽然是引了半句,但意思倒是恰如其分的。

Part 1梵蒂冈

梵蒂冈,弹丸之地。即便如此,说实话,一天时间仍不足以看遍这座国中之国。我也不过是走马观花,人云亦云罢了。

瑞士雇佣兵无疑是梵蒂冈的一大特色。佣兵制度在欧洲由来已久。比如佛罗伦萨,她就曾长期雇佣佣兵替自己打仗。因为她不同于罗马自古有服兵役的血税制度,具有发达商业头脑的佛罗伦萨人似乎更愿意出钱请人来保卫自己的家园。而在各国的佣兵中,以骁勇善战、认钱不认人的瑞士人最为出名。或许也正因自古就有“谁出钱就为谁卖力”这样的传统,直到现在瑞士仍保有其中立国的立场。

梵蒂冈博物馆

Musei Vaticani梵蒂冈博物馆一定记得官网上订票,(官网地址http://mv.vatican.va/)并在预约时间前半小时经专门通道,过安检,到ticket office换票,如果没有记错,提前3个月门票就开始预售了,买票时需要选择参观时段。只是预约要多支付EUR4预约费,但是当你看到门口蜿蜒几百米的购票队伍的时候,你会觉得这EUR4花得绝对值。圣彼得大教堂出口处也有出售梵蒂冈博物馆门票,而且也可以持票免排队,只是售价为EUR25(比正常门票EUR16,贵EUR9)。官网上,订票后和《最后的晚餐》及乌菲兹美术馆一样,付款成功后,会收到一封邮件,持该预订打印件到专门的地方换票即可。过了安检,就是换票窗口了,接待我的是个大叔,看过我的预约单后先是给了我一沓资料,并告诉我“ditu”,我一开始没反应过来,看到上面写的Map,才知道大叔在跟我讲中文。之后把票给我的同时,还告诉我预约的导览器上楼后在左边取,还特意用中文重复说“zuobian”。这是此次意大利之行中,服务行业中的唯一会说除了“你好”“谢谢”这两句中文以外的意大利人。这里有一点很让我感慨,意大利的导览器一般配备四国语言——意大利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大约一半的景点有日语,而汉语似乎仅仅在梵蒂冈博物馆有,这也是我为什么提前差不多一年开始狂补艺术史和罗马史的一大原因。而拥有东方面孔的我们也只在罗马会被认为是中国人,在米兰佛罗伦萨,尤其是阿马尔菲,我们通常都被认为是日本人。跟另三座城市相比,阿马尔菲的确鲜有国人。

另一点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星期天梵蒂冈博物馆闭馆,而这里又是游客们必到之处,因此周一游客会相对较多,因此如果可以,尽量避开周一吧。

—松果庭院—

因一棵4米高的青铜松果而得名,据说这科巨型松果原来耸立在万神殿旁边,后来被挪到旧的圣彼得大教堂(不是现在看到的这座由布拉曼特、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主持修建的大教堂)前,1608年才被安置在这里。它旁边对称的两只青铜孔雀是公元二世纪原件的复制品。背后一个哈德良风格的壁龛正是建筑师利高里奥1565年参照万神殿拱顶的模式建造的。壁龛墙上挂着一个石雕的教皇克莱蒙特十一世的牧徽。庭院正中央有一个现代艺术品《破碎的地球》(可能在修缮,我看到的时候被包裹得严严实实),是雕塑家波莫多罗1990年的作品,据说一共有两个,另一个在联合国大楼。

—八角庭院—

八角庭院是梵蒂冈博物馆最著名的雕像展示区。
      “望楼上的阿波罗”——因被发现于罗马的望楼上而得名。阿波罗是古希腊传说中的太阳神,为主神宙斯和女神勒托之子,勒托因受天后赫拉追杀逃到了一个小岛上独自忍受九天九夜阵痛生下阿波罗。此时赫拉又派巨蟒来杀死母子,幸而得到海神波塞冬的搭救才免遭毒手。阿波罗成年后,用箭将巨蟒射死,算是报了仇。这个作品表现的就是阿波罗弯弓搭箭,手松箭出的一瞬间。可惜的是弓箭和他的手已经部分损坏,但优美的体态和坚毅的眼神仍然显示出作者高超的艺术水平和雕刻技艺。与“刮汗污者”一样,它也是复制古希腊的青铜原作,原创是古希腊雕塑家列奥卡列斯。

“拉奥孔群像”——拉奥孔是特洛伊的祭司,当时由雅典娜庇护的希腊军队攻打特洛伊久攻不下,在双方交战的第十个年头希腊人想出用木马计,即用一匹巨大的木马放在城外,让奥德赛率领的士兵藏入马肚,然后叫全体希腊士兵佯装撤退,乘船隐退到附近的海湾里。特洛伊人以为希腊人撤退了,就打开城门,想把木马拖进去。拉奥孔出来警告众人不要把木马拉进城,以免中计。这触怒了雅典娜和众神,因为拉奥孔破坏了众神要毁灭特洛伊的计划。于是雅典娜从海中调来两条巨蟒把拉奥孔和他的两个儿子缠死。这是一个人与神冲突的悲剧,作为祭司要预警人们避免灾难,这是他们的责任;但他违背了神的意志,因而受到了惩罚。据说这是公元前一世纪三位来自罗德岛的雕刻家共同创作的,1506年在尼禄金屋的遗址中被发掘出来。刚出土时拉奥孔的右臂缺失,艺术家们对于右臂到底是伸直的还是弯向肩头争论不休,大部分人的观点是前者,只有米开朗基罗分析后认为是后者,教皇命人按前者方案修补了雕像。直到1957年新出土的部分雕像才证实米开朗基罗认定的才是真正的雕像原貌,于是原有修补被新出土的部分所取代,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帕尔修斯斩杀美杜莎。故事参看佛罗伦萨兰齐凉亭。

底格里斯河河神

—缪斯馆—

“残躯”——大约创作于公元前一世纪。虽然它只有躯干和两条残缺的大腿,但隆起的肌肉显示出它曾经无比强壮,人们从它后背雕刻的狮爪印痕判断它很有可能是古希腊的大力士赫拉克勒斯。据说这件作品对米开朗基罗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后来雕刻的所有人物甚至包括女性都充满着力量。

“缪斯女神像”——在古希腊,缪斯是诗歌、艺术甚至科学的象征。英语music一词源于缪斯。缪斯一共有九位,分别主管不同的内容,其中卡拉培Calliope主管雄辩和叙事诗;客利欧Clio主管历史;乌拉妮娅Urania主管喜剧;特普斯歌利Terpsichore主管舞蹈;依蕾托Erato主管爱情诗;波利海妮娅Polyhymnia主管颂歌;优忒毗Euterpe主管抒情诗。在古希腊神话中,音乐之神阿波罗是这九位缪斯女神的首领。

—圆形展厅—

中间是一个直径4.76米的大圆盆,据说是暴君尼禄的浴盆,它是由一整块紫色云石制成,非常奢华。大厅四周的壁龛里摆着十尊雕像,其中最显眼的一尊金色的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他是宙斯与凡间王后阿尔克墨涅的私生子。刚生下时他被遗弃在荒野,没想到被天后赫拉看见,当时雅典娜劝赫拉给这个可怜的弃婴喂奶,之后又把他送到凡间的宫中交给阿尔克墨涅抚养。阿尔克墨涅认出这是自己的儿子,自然是喜出望外。后来赫拉知道了真相后后悔当时没有杀死这孩子,就派两条毒蛇作杀手潜入宫中。可是赫拉克勒斯因为喝了赫拉的乳汁已经脱胎换骨,力大无比,直接就把毒蛇给杀死了。老国王担心这孩子惹祸,就把他送到乡下去放牛。当时牧场经常受到一头猛兽的袭扰,赫拉克勒斯决定为民除害。结果他打死了狮子,剥下了狮皮作为战利品。我们看到的这尊雕像就是左手拿着狮子皮,右手握着打狮棒英雄大力士赫拉克勒斯。

希腊十字展厅—

这里最重要的是地面中央的马赛克镶嵌画雅典娜。雅典娜在古希腊神话中是智慧女神和胜利女神。相传她是宙斯和墨提斯所生,出生前有神预言她有能力推翻宙斯,于是宙斯将有孕的墨提斯变成苍蝇吞入肚中,没想到墨提斯在宙斯肚子里顽强地生存下来,并跑到宙斯的脑袋里打铁为未来的女儿打造了一身盔甲,宙斯疼痛难忍,找来火神用斧子劈开他的脑袋放出墨提斯母女,结果此时已出生的雅典娜身着甲胄,挺着一杆金矛就从宙斯的脑袋里蹦出来了。宙斯为了遏制雅典娜,让她与海神波塞冬一同竞争阿提卡城的保护神,让他们竞赛,看谁能给这个城市带来繁荣。波塞冬先来,他用神叉猛击水面变出一匹健硕的白马,宣称此马能帮国王战无不胜。轮到雅典娜出招,她抛出金矛,所落之处长出结满硕果的橄榄树。众神裁定,橄榄树通过和平方式造福人民,雅典娜成为这座城市的保护神,这座城市也因此更名为雅典

展厅的两边分别放着君士坦丁一世的母亲海伦娜的石棺和他女儿君士坦缇娜的石棺。前者来自于埋葬海伦娜的天坛圣母堂,后者来自于埋葬君士坦缇娜的城外君士坦缇娜和圣艾尼斯教堂。石棺由紫色云石雕刻而成,其中海伦娜的石棺上刻画了罗马骑士击败异教徒的场面。

埃及馆—

木乃伊、尼罗河神

阿努比斯,亡灵的引导者和守护者,因为他发明了木乃伊的制作方法,掌管着尸体的防腐技术;把木乃伊送入墓穴后还负责掌管他们的灵魂,用审判之秤将死者的心脏与洛克的羽毛称重比对,如果心脏与羽毛相当或更轻者,则死者可以升入天堂;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是他保护死者不受欺骗并保证他们能够复活。他的形象是一个长着胡狼头的男性,因为胡狼是一种食腐动物,经常出没于墓地,人们相信他是死人的守护者。

—索别斯基厅—
        索别斯基是十七世纪波兰国王及立陶宛大公,在位22年写下了波兰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他本人出身贵族却能征善战,在波兰-瑞典战争中被擢升为大元帅,老国王死后他被推举为新国王,史称约翰三世。为了巩固南方防线,他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结盟,共同防御土耳其鄂图曼帝国攻击。1683年,鄂图曼帝国十万军队兵临维也纳,当时奥地利只有一万五千名士兵,危急时刻,索别斯基率军赶到,一举击溃土耳其人。这场维也纳战役后,土耳其人给他一个绰号叫“波兰之狮”。这幅画正是表现索别斯基战胜土耳其军队后,派信使将胜利的喜讯传递给盟友。他是十九世纪波兰著名画家扬•马特伊科的作品。
       由于人太多,壁画太大,无法拍摄。

—教皇里奥十三世纪念室—

利奥十三世的牧徽

天顶画非常漂亮,尤其以下几幅,立体感极强

接下来是一段绘满天顶画的长廊,美轮美奂,目不暇接。算是给接下来拉斐尔的四个画室和西斯廷礼拜堂做个铺垫吧。

长廊的尽头是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的牧徽。但我并不确定该长廊是否仅与这位教皇有关。

—圣母无原罪厅—

此厅内由十九世纪意大利画家弗朗西斯科•波戴西提绘制了描述1854年12月8日教皇庇护九世正式宣布圣母无原罪信条盛况的巨幅壁画。波戴西提1855年受托绘制此厅壁画,花了11年才最终完成。他自知责任重大,因为与这件展厅紧邻的就是著名的拉斐尔画室。

重头戏来了,拉斐尔的画室
       拉斐尔画室原为教皇尤里乌斯二世的私人寓所,1508年委托拉斐尔进行装饰。一共包括4个房间,依照其中作品命名,按顺序分别为君士坦丁大厅、埃里奥多罗厅、签字大厅、火灾厅。这是我去梵蒂冈博物馆最重要的理由,没有之一。
       关于拉斐尔,生于1483年,比达芬奇小31岁,比米开朗基罗小8岁。8岁丧母11岁丧父。之后他被乌尔比诺公爵夫人收养,从此过上贵族生活。他爸爸本来就是一名宫廷画师,从小教会了他很多绘画技巧。15岁他被送入佩鲁吉诺画室学习,很快就开始接活赚钱了。21岁被称为“乌尔比诺画家”的拉斐尔受邀来的佛罗伦萨,这给了他向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学习的机会。与这两位大师不同的是,拉斐尔性格温和,在社交中左右逢源。1508年他的老乡时任梵蒂冈建筑总监的布拉曼特向教皇推荐了他。于是年仅25岁的拉斐尔应招来到罗马,开始为教皇工作,而且一来就接这么个大活。不过,喜爱宫廷生活的拉斐尔也间接死于他对事业和仕途的追求。拉斐尔在短暂的37年生命中,承接了大量的工作,在完成教皇任务的同时,许多贵族也请他画肖像,布拉曼特死前还推荐他接任圣彼得大教堂建筑总监的职务。另外拉斐尔还是一个情圣,无数女子痴迷于他的温文尔雅和贵族气质,他基本上来者不拒。其中有一位让他真正动了心,那就是面包师的女儿玛格丽特。不过看中仕途的他并没有迎娶这位与自己社会地位相差悬殊的女子。当时他正在谋求一个主教的职务,虽然他已经是总监了,但他还想获得一个教职,而这需要多名红衣主教的推荐。于是他违心地答应了红衣主教毕比印纳嫁侄女给他的暗示,准备在他37岁生日当天迎娶毕比印纳的侄女玛利亚。可是爱情终究是爱情,他对玛格丽特怀有极大的歉疚,按照瓦萨里的说法,拉斐尔在已经被工作累得病倒的情况下,在生命的最后一周与玛格丽特彻夜云雨,终因纵欲过度不治身亡。死的当天正是他要娶亲的日子,也是他37岁的生日。结果玛格丽特进了修道院,玛利亚成了望门寡。

“君士坦丁厅”

“米尔维安桥之役战斗”的场景,在君士坦丁一世及其英勇的骑兵的铁蹄下,马克森提乌斯的军队溃不成军,在后退中跌入了台伯河。

“君士坦丁的洗礼”,表现的是教皇为君士坦丁一世洗礼的场景。赤身的君士坦丁一世在头戴三重冠冕的教皇面前接受洗礼。这个场景显然是虚构的,因为三重冠是十二世纪末的教皇英诺森三室才确定使用的,而君士坦丁一世是四世纪的人,二者相差800多年。多数史学家认为君士坦丁一世是在临终前才接受洗礼的,为其洗礼的是阿利乌派的优西比乌,因为基督教认为洗礼可以除却罪孽,君士坦丁一世的洗礼有点临终忏悔的意思。天主教的说法是君士坦丁一世曾得了麻风病,异教徒劝他用童子血沐浴可除病,他未采纳。此后圣彼得圣保罗显灵让他找教皇西尔维斯特洗礼,他听从了,洗礼后果然病魔消失。但无论如何,那个时代是不可能出现三重冠的。

第四幅是“罗马的奉献”,表现的是君士坦丁一世将罗马城的统治权交给教皇,自己在东方建立新罗马的故事。这其实源于一个罗马教廷的谎言。罗马教廷为了给自己的统治找个正当的说法,在八世纪时伪造了臭名昭著的“君士坦丁献土”文件。该文件声称君士坦丁一世活着的时候签署了一份声明,将罗马城以及帝国的西部奉献给当时的教皇西尔维斯特统治,而他自己则退到希腊旧城拜占庭建立新都,整个罗马帝国包括帝国皇帝都是臣属于罗马教皇的。在整个中世纪任何胆敢质疑这份文件的人都将受到最严厉的惩罚。十五世纪一位精通古代语言的史学家经过研究,发现这份文件中的词汇语法是公元八世纪才出现的,而君士坦丁一世是四世纪的人,不可能写出这样的文件,谎言不攻自破。

这间画室本该还有一幅“十字架显圣”,但我去的时候被白布遮着。该画表现的是公元312年10月君士坦丁一世在米尔维安桥战役前梦见天空中出现十字架和一句拉丁文“你将克敌制胜”,上帝指示他将十字架标识涂在士兵的盾牌上,并保佑他的军队取胜。胜利后他皈依了基督教,也彻底改变了基督教的命运。
      此外。与墙壁上的壁画不同,天顶画并非拉斐尔或其学生所画,而是拉斐尔死后十年才出生的巴勒莫画家洛瑞提所作。(没有拍)他受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委托完成了一系列表现天主教战胜异教题材的作品,这幅天顶画于西斯廷五世在位期间才完成,所以画中墙上挂着的都是西斯廷五世的牧徽。画中异教的雕像被天主教的十字架所取代,表现了天主教的胜利。高超的透视法技巧也是画家的一个特点。

“埃里奥多罗厅”

仅有一幅画与埃里奥多罗有关,故事取材于圣经外经《玛克比书》。埃里奥多罗是塞琉西王朝的一位将军,他带兵到耶路撒冷去抢劫犹太人神殿中的财宝。塞琉西王朝是亚历山大帝国分裂后由塞琉古一世创建的以叙利亚为统治中心的王国,公元前三世纪,它与埃及的托勒密王朝争夺巴勒斯坦。就在埃里奥多罗和他的士兵闯入神殿行劫时,一位天神骑士突然出现,他骑着高头白马,率领两位力大无比的青年武士,把前来掠夺的异教将军打翻在地。我们看到的白马踏翻埃里奥多罗,两位武士挥舞着鞭子冲向他,把他打成了瞎子。画面中后方的祭司正在祈求上帝的帮助。这幅画由拉斐尔完成于1512年。

“波尔神纳的弥撒”描述了1263年发生在罗马北部波尔神纳地区的一件奇迹,当时有一位波西米亚神父主持弥撒时,怀疑领圣体用的面包和葡萄酒是否为耶稣的身体和血(圣餐变体论)突然他看到祝圣的面包流出了鲜血。也正因为这一奇迹,1264年教皇乌尔班四世正式确立了基督圣体的瞻礼。在这幅画中,上方左边的为见证奇迹的神父,右边跪着的是画家所在年代的教皇尤里乌斯二世,他身后站着四位红衣主教。在主教下方是五个瑞士卫兵,其中侧脸面向观众的就是拉斐尔本人的自画像。左侧神父身后有四个身着白衣的神职人员,再左边台阶上跪着一群人,其中最前面的一位着深蓝服装面向神父的是教皇尤里乌斯二世的女儿。这幅画为拉斐尔于1514年完成。

“教皇会见阿提拉”描绘的是公元452年教皇利奥一世会见匈王阿提拉的场景。阿提拉是古代匈人最为人熟知的皇帝,被称为“上帝之鞭”,曾多次入侵东罗马和西罗马帝国。他本人曾作为人质在罗马学习生活,长大后成为匈人领袖,当时西罗马帝国瓦伦丁尼安三世的妹妹霍诺利亚主动向他求婚,但他提出要以西罗马帝国的一半管制权作为嫁妆,遭到断然拒绝。公元452年,阿提拉率军杀入亚平宁,攻陷首都拉文纳,瓦伦丁尼安三世逃到旧都罗马。此时教皇利奥一世及元老院首席议员等显要组成议和团与阿提拉谈判议和,并成功说服阿提拉撤军。此画中左边的教皇利奥一世骑着白马面色沉稳地向阿提拉挥了挥手,头顶上的圣彼得圣保罗挥舞着剑警告阿提拉不得入侵罗马,而骑着黑马的阿提拉被天上的两位圣人下的险些跌下马来。这幅画由拉斐尔和他的学生朱利亚诺•罗马诺共同绘制,其中利奥一世的形象最初以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做模特,尚未完成之际,教皇去世,于是他们又改以新教皇利奥十世为模特,最终完成于1514年。

“彼得被救出狱”亦由拉斐尔和罗马诺师徒二人完成。画中分为三个场景,中间的一个是天使来到关押彼得的希律王监狱中,唤醒彼得;右边的是天使带领彼得走出牢房,跨过昏睡的狱卒;而左边的是一个狱卒发现牢房里的天使发出的光芒,赶紧叫醒沉睡的看守并手指牢房让他看。整个画作巧妙地运用了天使身上的光芒和月光在黑暗中的照明效果,使画中的光影显得非常合理。这幅画也完成于1514年。天花板上原来的画被拉斐尔的作品所取代,他绘制了四幅旧约里的故事,诺亚离开方舟、亚伯拉罕欲让以撒牺牲、摩西身前燃烧灌木、雅各梦见天梯。

“签字大厅”
        本人最钟爱的一个画室,对于我来说,她的意义胜于西斯廷礼拜堂。
        她是拉斐尔来此负责装饰的第一个房间,它的名字并非来自于其中的作品,而是因为这里曾作为宗座圣玺最高法院的会议室,大多数重要的宗教文件都在此签字发出。拉斐尔承接此任务时,这里是教皇尤里乌斯二世的图书馆兼私人办公室。据此,拉斐尔设计了以神学、哲学、法学和诗歌四大主题来反映这间图书馆的绘画思路,其中《圣礼的辩论》代表神学,《雅典学院》代表哲学,《三德像》代表法学,《帕那苏斯山》代表诗歌。

“雅典学院”它是拉斐尔在完成了对面墙上“圣礼的辩论”之后在1510年到1511年间绘制的,代表了他的最高水平。画作以一系列高大建筑拱门为背景,这些建筑参照了布拉曼特主持新建圣彼得大教堂。建筑壁龛上有两尊雕像,分别为左侧手持乐器的音乐之神阿波罗和右侧手持嵌有美杜莎头颅盾牌的智慧之神雅典娜。整个大厅里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这里虚拟地汇集了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和不同学派的著名学者。在最中心的位置有两个人迎面走来,其中穿红衣服的年长者右手指着天,左手夹着《蒂迈欧篇》,他就是以达芬奇为原型绘制的柏拉图;另一位右手掌心向下,左手拿着《尼各马可伦理学》的,就是以米开朗基罗为原型绘制的亚里士多德。这两种对立的手势也代表着两位哲人的对立思想。柏拉图的老师苏格拉底被绘制在左边穿绿袍转身向左扳手指与人争辩者,而他身前着水蓝袍的是军事与文史学家色诺芬。色诺芬左边的紫袍戴帽老人是苏格拉底的门徒犬儒学派的创始人安提西尼,再左边身着盔甲的青年是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左下角头戴叶冠正在一本书上写着什么的是古希腊哲学家、无神论者,创立了花园学派的伊壁鸠鲁。在他身旁有两个人正在探头看一位蹲坐在地上的人在一本厚书上写字。写字者是数学家毕达哥拉斯,他后面上方头缠白巾探头看着为阿拉伯哲学家阿威罗伊,下方边看边记者为古希腊自然学派哲学家德谟克利特。在这三人的前方有一个身着白袍冷眼看向观众的女人是古希腊女性数学家希帕提娅;她身前扭头向后看的是持存在论的古希腊思想家巴门尼德;再前方坐在地上握笔倚桌者是持流变论的代表人物赫拉克利特,据说这张脸也是以米开朗基罗为原型创作的。中间宽阔的石阶上斜躺着一位半裸的老人是古希腊犬儒学派的代表人物第欧根尼,他主张除了自然需要之外,其他任何东西,包括社会生活和文化生活都是无足轻重的,所以他平时只穿一身破烂衣服,住在一只木箱里。右下方有一组人物正俯身聚在一起探讨,其中有一位弓着身子手持圆规在一块板上比划的就是几何学家欧几里得,周围是他的学生。在他身后穿黄袍背对着我们手持黑色球体者是创立了地心体系的天文和地理学家托勒密,而他身前手持蓝色球体的蓄须老者则是古代波斯国国教拜火教之祖琐罗亚斯德,他是以布拉曼特为原型创作的。在他们俩右边有个头戴深色圆形软帽正在看向观众的青年正是画家本人的自画像。

旁边的一幅被巨大窗户分成三个部分,上面的部分叫做“三德像”,以三位女神表达三种德行——左侧女神左手捉着被降服的狮子,右手执象征法律的树枝,代表权力;中间女神手持镜子,代表正义和真理;右边女神手拿绳索看天使,代表坚毅和节制。下边左侧壁画为东罗马帝国皇帝查士丁尼一世颁布法典,这位皇帝最大的功绩就是将千年来古罗马的法律编成一部法典,并于公元529年发表,该法典也称《查士丁尼法典》。右下方的壁画描绘了教皇格里高利九世颁布教令,他曾命令教会法学家莱蒙编纂教会法典《教皇教令集》,该法典于1234年颁行,其内容以会议决议和教皇手谕为依据,该书一直作为天主教会教会法的根本文献。教皇采用了尤里乌斯二世的形象,他旁边的红衣主教则是使用了当时的红衣主教乔瓦尼•德•美第奇和阿莱桑德罗•法尔内塞的形象,这两人在若干年后先后成为教皇里奥十世和保罗三世。该两幅画一个描绘世俗政权之法,一个描绘教会的教权之法,并列于此,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拉斐尔希望表达政教平等的观念。

“圣礼的辩论”(雅典学院对面墙上)画面的人物可分为三层,最上层正中是上帝,他在万丈光芒的照耀下由天使簇拥着,在他下面坐着耶稣,两旁分别为圣母玛利亚和施洗者约翰,再往下是代表圣灵的鸽子,这样的构图也是圣三位一体(圣父圣子圣灵)的基本形式。中间一层是众多历史上的圣人坐在云端,左半边从左至右分别为圣彼得、亚当(裸身者),写福音书的圣约翰、大卫(戴帽老者)、圣劳伦斯;右半边为犹大•马加比(公元前165年收复了耶路撒冷圣殿的英雄)、圣斯蒂芬、摩西(络腮胡持戒碑者)、圣詹姆斯、亚伯拉罕、圣保罗。地面上正中摆着一个祭台,在它旁边有四位圣师正在辩论,分别是圣格里高利、圣杰洛米、圣安博、圣奥古斯丁。在他们身后还有众多圣徒,其中右边有一个头戴叶冠的是我们熟悉的但丁。这幅作品完成于1509年,拉斐尔用这样的构图使教会的形象跨越了天与地。

“帕那苏斯山”四幅画中气氛最轻松的一幅。这座山在古希腊神话中是阿波罗和缪斯女神居住的地方,同时也是诗歌的故乡。画面正中阿波罗正在帕那苏斯山的月桂树下演奏七弦琴,在他左右两边分别有四位和五位缪斯女神。再左边有一位身着蓝袍的盲人诗人,他就是写下了《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的古希腊著名诗人荷马,而荷马左边穿红袍的是著有《神曲》的意大利诗人但丁,荷马右边穿绿袍的则是著有《埃涅伊德》的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在他们下方靠近窗户的地方有个女人手举着卷轴,上面写着“萨福”,她就是公元前6世纪前后的希腊女诗人萨福。拉斐尔把神话中和现实中所有与诗歌相关的人物都集合在了一起。在一副画中把不同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人物聚集在一起,也成为这个房间中画作的一个共同特点。

天花板同样由拉斐尔精心设计绘制,与四面墙上的壁画相对应的是四幅女神的画像,他们分别代表着与之相同的方向壁画上的主题。

哲学女神手持两本书,红色的写着“道德”,绿色的写着“本性”,两旁的天使举着的石板上刻有“因果知识”。

法学女神手持象征正义的剑和天平,两旁天使抱着的石板上刻着拉丁文“各尽其职”。

神学女神身着红袍绿罩戴白色纱巾体现了神学的智慧,两旁的天使抱着的石板上刻有“神事的知识”。

诗歌女神怀抱七弦琴,这也是音乐诗歌与艺术之神阿波罗所弹奏的乐器,两边的天使抱着的石板上刻有“受神的启发”。

“火灾厅”
       名称源于其中一幅画《波尔戈的火灾》。这间房间在尤里乌斯二世的时代作为教廷最高法院的会议室,这屋开会,隔壁房间签署文件。1513年,尤里乌斯二世死后,里奥十世继位,他把这间房间改为餐厅,命令拉斐尔在此绘制壁画。壁画的主题一定有里奥十世参与制定,因为四幅画都表现了同样叫做里奥的前任教皇的丰功伟绩,体现了里奥十世欲比肩前辈的政治抱负。

“波尔戈的火灾”说的是里奥四世的传奇故事。公元847年圣彼得大教堂前的波尔戈地区燃起了大火,人们四处奔逃,当时的教皇里奥四世在教堂的凉廊上为此专门做了祈祷,大火奇迹般的熄灭了。值得注意的是画面左方有一个青年男子背着老父亲,拉着儿子逃离火场,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特洛伊英雄埃涅阿斯也是这样背着父亲拉着儿子逃离大火中的特洛伊城的,这里似乎是在重申“罗马城就是新的特洛伊城”的传统说法。

“查理曼大帝的加冕”查理曼大帝是法兰克王国加洛林王朝的第二代君主,在位46年发动了55次战争,控制了大半个欧洲,因此也被后人们尊称为“欧洲之父”。但是在罗马人眼中,他是一个野蛮人,被称为“蛮族国王”。公元795年,教皇阿德里安一世去世,里奥三世以阴谋手段当上教皇,但随即陷入激烈的教廷斗争中。里奥三世希望在外部找个靠山,于是致函查理曼表了衷心,查理曼正好也想摆脱“蛮族国王”的形象,二者一拍即合。此举遭到了教廷内一群贵族的强烈反对,他们甚至抓捕并殴打了里奥三世。在法兰克使臣的帮助下,里奥三世逃到法兰克乞求查理曼大帝为其做主。查理曼大怒,亲率大军护送里奥三世回国,此时正值公元800年12月。里奥三世自是感激涕零,想方设法要报答恩主。圣诞节当天,查理曼大帝步入旧的圣彼得大教堂参加弥撒,就在他跪地祈祷的时候,里奥三世突然将一顶金冠戴在他头上,并颂赞道“上帝为查理曼帝加冕,这位伟大的和带来和平罗马人皇帝,万寿无疆,永远胜利。”这幅画表现的就是当时的场景,而里面里奥三世用的自然是里奥十世的形象。选择这个主题的另一层意义在于,当时的信任教皇里奥十世在教廷中的地位其实也不是很稳,他年仅38岁当选教皇,而当时的法王法兰西斯一世刚刚攻下米兰公国,正欲挥师南下直取那不勒斯。夹在中间的教皇国非常尴尬,于是里奥十世想起了当年的里奥三世,他马上承认法兰西斯一世对米兰公国的拥有权,并封其为罗马教皇的保护人,双方还签订了同盟条约。如果说画中的里奥三世用了里奥十世的形象,那么查理曼大帝无疑就是当时的法兰西斯一世。

“里奥三世的辩解”与前面一副关系密切,该事件就发生在查理曼大帝加冕的前夜。当时反对他的是以其前任阿德里安一世的侄子为代表的阿德里安派,在圣诞前夜的会议中,有了靠山的里奥三世面对阿德里安派的诽谤从容应答,声明自己作为基督的代理人,所作所为只对上帝负责。教皇用手指着教廷文件中有关的文字,抬眼看着天,一副不容置疑的样子。

“奥斯提亚战役”讲的是公元849年里奥四世率军击败萨拉森人的故事。其实这场战役中意大利的一个海上共和国埃塔提供了一只舰队帮助教皇军队取得了胜利,但在天主教看来一切胜利均应归结为教皇的神力。选择这个主题的另一层含义是当时里奥十世正在鼓励对异教徒的讨伐。
       此房间的天顶画(未拍摄)是由拉斐尔的老师佩鲁吉诺受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委托于1508年完成的,主题契合了当时这个房间作为教廷最高法院会议室的功能,分别是圣三位一体——上帝下面的耶稣在给门徒布道;基督站在分别代表仁慈和正义的两个女神中间;造物主上帝在一群天使的簇拥中;基督收到恶魔撒旦的试探。

—西斯廷礼拜堂—
       由于礼拜堂不允许摄影,所以没有图片。只能拿蒋勋书上的图片来充个数了。
       西斯廷礼拜堂始建于1445年,当时的教皇西斯廷四世要求参照犹太人祖先所罗门王神殿修建,1481年建成后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当时请了很多著名的画家绘制两侧墙上的壁画,这些人中包括米开朗基罗的老师吉兰达约、拉斐尔的老师佩鲁吉诺、波提切利等。1503年西斯廷四世的侄子尤里乌斯二世上任后决定继续叔叔的伟大工程,进一步装饰这座礼拜堂。1508年米开朗基罗受命在此绘制巨幅天顶画,那里原本是由阿米莉亚绘制的星空,巧合的是,阿米莉亚在同一年去世。米开朗基罗一直从事雕刻,并不擅长绘画,但她不敢违抗教皇的命令,非常艰难的花了4年时间完成了不朽的《创世纪》。有一种说法是当时教皇尤里乌斯二世之所以会找来米开朗基罗绘制天顶画,是接受了圣彼得大教堂建筑总监布拉曼特的推荐,而布拉曼特之所以推荐米开朗基罗并不是真正想要给米开朗基罗展示才华的机会,恰恰相反素来和佛罗伦萨派不和的他,想借此让米开朗基罗出丑,只可惜事与愿违,米开朗基罗的天顶画非但没有折损他的名誉,反倒是令世人更赞叹他的技艺不凡。20多年后,另一位教皇克莱蒙特七世又交给米开朗基罗一个艰巨的任务,在这里绘制一幅巨型祭坛画。1534年已年届60的米开朗基罗在新教皇保罗三世的坚持下用7年时间创作了惊世骇俗的《最后的审判》。也正是这两幅作品使得这座礼拜堂成为不可替代的艺术圣殿。
       先看最古老的南墙壁画,6幅关于摩西的故事,其实原本有8幅,其中头两幅绘制在祭台后方,不幸被《最后的审判》替换掉了。那两幅本来是佩鲁吉诺画的关于摩西的出生和被找到的故事,但是现在只能从“摩西回到埃及”开始了。摩西是旧约里非常重要的人物,他出生在埃及一个犹太人家庭,那时候正赶上埃及人对犹太人不满,法老下令杀死所有新出生的犹太男孩,以限制犹太人口增长。摩西的妈妈不忍心,就把他放在草框里顺水漂流听天由命。结果他命大,被埃及公主捡回去当自己的儿子抚养,但是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知道他其实是个犹太人。长大后,他一度离开埃及,并娶了祭司叶忒罗的女儿,佩鲁吉诺的这幅画“摩西回到埃及”表现的是他辞别岳父,拖家带口返回埃及,同时右下角还再现了他接受割礼的情景。
“摩西经历的几次事件”由波提切利创作,描述了摩西年轻时经历的几次重要事件。首先是右下角摩西杀死了一个埃及人,他当时是为一个犹太人打抱不平而失手杀人的;右上表现他在这之后被迫逃到米甸。中下是他帮叶忒罗的女儿希波拉也就是他后来的妻子打水饮羊,那次他与一帮企图阻止他与希波拉好的牧羊人打了一架(图正中偏右)。左上角是他听到上帝的召唤,上帝赋予他神力,让他回到埃及带领犹太人离开那里;在旁边就是他脱去鞋子赤脚走进燃烧的灌木,证明了神力的存在。左下角则是表现他被选为犹太人的首领。整幅画中我们可以看到7个穿黄袍的摩西的身影。这样的在一副画中表现多个场景是那个时代一些绘画的特点。
“摩西带领众人通过红海”是由安东尼奥创作的。讲的是摩西通过几次神迹终于迫使法老答应他带领犹太人携带羊群和所有财产离开埃及,回到上帝应许给犹太人的迦南地区,但就在他们出发后不久,法老又改变主意,他派兵一路追赶。就在快追上的时候,摩西等众人来到了红海边,眼看渡海无船,后又有追兵,摩西大发神力,用魔杖在海中劈开一条路,让犹太人走过,待埃及人通过时,摩西一挥手令海水合拢,埃及士兵全都淹死在红海里了。
“摩西传递诫碑”画面中上方的是摩西跪在西奈山上接受上帝赐予的十诫的石碑。中下方表现了摩西领了诫碑从西奈山回来后发现众多犹太人正在对金牛犊顶礼膜拜,摩西大怒,亲手砸了上帝赐予的诫碑,惩罚了领头膜拜金牛犊的异教徒。画面左下角摩西又从上帝那里获得了诫碑,他展示给众人看,要求所有犹太人遵守。在画面的几个场景中,我们都看到一位黄袍蓝罩的年轻人跟在摩西身后,他就是摩西的接班人约书亚。
“惩罚可拉党”由波提切利创作,表现的是摩西惩罚了反对他和他哥哥亚伦的可拉、大坍、亚比兰等人。这些人都是犹太祭司,他们拒绝服从摩西和祭司长亚伦的命令,诽谤摩西专权,于是摩西请示了上帝,上帝要摩西告诉众人离开这三个人的帐篷,之后上帝使地上裂开一道口子,将这三个人及其家眷都坠入阴间,被看不见的火烧死。
“摩西之死和遗赠”由希格诺瑞利创作,上帝在摩西死前,在山上给他指出了应许犹太人的全部土地,但告诉他,他已无法在有生之年去到那里了。摩西死前传位给约书亚,死后被埋葬在摩押地,享年120岁。
北墙与南墙对应,绘制了一组基督的故事,与摩西的故事一样,这组壁画原本也是8幅,头两幅绘制在祭坛后方的墙上,后来被《最后的审判》替换掉了,而且又是佩鲁吉诺的作品。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有从基督受洗开始,而没有描述他出生的作品。耶稣的出生比较神奇,他的母亲玛利亚本来是嫁给木匠约瑟的,但是还没过门人先怀了孕。约瑟肯定很不满意,但是梦里天使告诉他玛利亚怀的是上帝的孩子,是来人间拯救众生的,并且起了名字叫耶稣,他自然不敢违抗。玛利亚把孩子生在了伯利恒的马厩里,东方三博士望着星象就赶来拜见了,还送了黄金、乳香和抹药。大希律王听说后下令杀死全城两岁以下的男婴,上帝派天使加百利给约瑟一家报信让他们逃到埃及。后来等大希律王死后,他们才回到老家拿撒勒。耶稣一身责任感的长到了30岁,他目睹了犹太人宗教和社会风气的混乱污浊,这天他正式决定出面拯救众生。于是他找到表哥约翰,让约翰为自己施洗。我们在佩鲁吉诺的这幅   “耶稣受洗”中可以看到上帝在上,耶稣在下接受洗礼,中间是代表圣灵的白鸽,这就是圣三位一体。
“基督三次受试探”是波提切利根据《马太福音》创作的。画面左上角展现了第一次受试探的情景,当时撒旦对基督说“你是上帝的儿子,就把地上的石头变成食物吧”,这其实是当时的一些犹太人期望出现个弥赛亚(先知)让他们不劳而获地过上幸福生活的想法。基督自知有神力,却经受住了诱惑没有使用,而是回答“人或者不单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画面中上方是第二次,撒旦把基督带到一座大殿的屋顶,对他说“你要是上帝的儿子,就从这里跳下去吧,看看上帝是否真的会保佑你”,这其实是违反犹太人的经书的,基督当即反驳道“以色列人不可以试探上帝,不可以要求他以神迹证明他的存在和保佑”。右上方是第三次,撒旦将基督带到一座山顶,那里可以俯瞰全世界,他对基督说“你想不想得到下面的整个世界,如果想,就马上拜我,我可以马上让你实现”,基督愤怒的将撒旦推下悬崖,同时说道“我当拜的只有上帝,我只会侍奉他一个”。三次受试探的场景都绘制在远景中,近景却描述了一位麻风病人被基督治愈后答谢的场景,但我们分明看到了那位年长者酷似摩西,而年轻者正似基督,这似乎表达了一种传承。
“基督召徒”由吉兰达约创作,描绘了基督首次拣选门徒的场景,他的头两个门徒是彼得和安德鲁。基督最终一共拣选了十二个门徒,因为以色列人共有十二个支派,这样就象征了他将传道给全部以色列人。
“山上宝训”由罗塞利创作,这是基督最重要的一次布道。当时基督已拣选完十二门徒,在加利利海附近的山上做了整夜的祷告,然后开始下山,但是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群众已经把他们围住,许多病人希望基督能够医好他们的病,就一直要上前摸他。基督便停下来一一将他们治好,在图的右下角便是一例。然后基督不顾劳累,开始了他最著名的演讲。基督讲了很多行为准则,其中包括我们比较熟悉的“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
“基督将天国的钥匙给彼得”是由佩鲁吉诺创作的,这幅画被认为是佩鲁吉诺的巅峰之作。描述了基督将象征权力的天国的钥匙交给了他最信任的大徒弟彼得。背景中画着一座文艺复兴时的穹顶建筑,两旁的凯旋门模仿了君士坦丁凯旋门。在画的右下方有个头带黑色贝雷帽,身着深色衣服的男子正看向观众,他就是画家本人的自画像。
“最后的晚餐”由罗塞利绘制,这幅画一反宗教画严肃刻板的传统,而是让猫狗登堂入室。犹大独自坐在桌子外面对基督辩解着,而他头顶的光环已变成黑色,昭示着他卖主的行为。众所周知,犹大为了30枚银币将主出卖。就在逾越节的前夜,基督已经预知到了他的结局,当时他非常苦恼,在花园中做了激烈的思想斗争,画中背景里左边第一个便是当时的情景。中间一个则是描述基督被抓的情景,当时犹大以上前吻基督为信号向士兵指认基督。右边一个是基督被钉十字架的场景,他为拯救全人类而死,享年33岁。

“创世纪”天顶画,面积480平方米,人物超过300个,非常具有震撼力。在这幅长方形的天顶画中,外围由12个先知和8组犹太人祖先构成,四个角描述了犹太人历史上几个重要事件,但最核心的是中间9幅源于圣经《创世纪》的故事,上帝花了6天的时间创造万物。

1“宇宙初开”——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早晨,有晚上,这是头一日。

2“创造星球”——神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并要发光在空中,普照在地上。于是神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就把这些光摆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有趣的是米开朗基罗创造了一个光屁股的上帝形象,这在宗教艺术的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从一个侧面显示了米开朗基罗自身的霸气。

3“创造海洋与陆地”——神说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使旱地露出,神称旱地为地,称水的聚处为海。神造出空气,将空气以上的水、空气以下的水分开,神称空气为天。

4“创造亚当”——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的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一些学者认为上帝的红斗篷和他伸出的腿酷似人类大脑,是做过人体解剖的米开朗基罗有意为之,表达了人类诞生的核心是精神力量的灌输,而这种力量存在与大脑中。据说教皇对上帝脚上粘了泥土不太满意,认为是对上帝的亵渎,但是他拿米开朗基罗也没什么办法。这幅画通常被认为是米开朗基罗画作中最具代表性的巅峰之作。

5“创造夏娃”——神使亚当沉睡,取下他的一条肋骨,用肋骨造了一个女人。

6“伊甸园人类原罪”——女人对蛇说伊甸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唯有园子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但最终亚当和夏娃还是没有经受住蛇的诱惑吃了树上的果子。之后他们开始对自己的赤身裸体感到害羞。上帝发现他们围了东西,知道他们偷吃了果子,在头脑中已有了善恶美丑,于是决定将他们逐出伊甸园。

7“诺亚献祭”——诺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时代是个完全人,诺亚与神同行。诺亚对上帝是非常的虔诚的,上帝也非常喜欢他,但是其他人就不那么讨上帝喜欢了,所以上帝决定除掉人类,只留下诺亚一家。

8“大洪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神就对诺亚说我要把他们一并毁灭。你要用木造一只方舟。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那里保全生命。

9“诺亚醉酒”——诺亚做起农夫来,栽了一个葡萄园,他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在帐篷里赤裸着身子,结果被他的儿子含看到了,含不懂事,看见了就大笑起来,还跑去告诉了他的兄弟——闪和雅弗。闪和雅弗很懂事,拿来衣服背对着诺亚给父亲盖上。诺亚醒后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大怒,一气之下赶走了含。据说含走后到了非洲,成为非洲人的祖先。

周围七位先知和五位女祭司(由《创世纪》1上帝脚对着的那一幅起,逆时针看)

1.先知耶利米——旧约里留下了许多先知耶利米的预言,也留下了“耶利米哀歌”。耶利米一只手支撑着下巴,好像忧虑发愁,俯瞰着人世间的芸芸众生。耶利米看到,黄金失去了光泽,圣殿的石柱倒塌,他是先知,他看到的是无法挽回的毁灭与虚空。米开朗基罗是耶利米,他看着生命被创造,也看到毁坏无常。

2.先知约拿——作为先知,约拿常常想逃避先知的角色,他乘船逃避神的指令,遇到狂风暴雨,被丢进海中,被大鱼吞到腹中,三天三夜,然而他一抬头,听到了神的召唤。

3.利比亚女祭司——双手捧着巨大的时间之书,好像要从神的手上承接命运的预告,极其优雅美丽的转身动作,米开朗基罗以精细的素描,练习女祭司背部与双手的肌肉细节。

4.先知但以理——先知但以理曾阅读神的书,知道耶路撒冷将要荒芜七十年。穿着蓝衣的但以理,好像刚阅读完神的预告,无限忧愁,也无限悲悯的从书中文句的沉重转开眼神。

5.古梅恩女祭司——身躯巨大壮硕的女祭司忧虑的阅读着神的告示,她手臂的粗壮夸张的力量,超越了人的理性,米开朗基罗正是以超现实的方法,带领人进入旧约的神秘与恐怖领域。

6.先知以赛亚——旧约里记录先知以赛亚预告的语句多达六十六章。以赛亚穿着红袍,绿色披风,他合起书卷,抬头远看,他看到的似乎都是神的惩罚,他看到的都是生命陷于灾难,“像一阵冰雹,像毁灭的暴风,像涨溢的大水,神必用手将冠冕摔落地上”。

7.岱尔菲女祭司——岱尔菲是希腊古代祀奉太阳神的圣殿所在之处,米开朗基罗大胆的以异教的祭司混入基督信仰中,女祭司手持长卷,转头凝视,她看见了未来的一切,然而人类是看不见的。

8.先知撒迦利亚——撒迦利亚黄衣绿裙,白色浓密的长胡须。他正专心看着神的预言。《撒迦利亚书》中说“我看见一飞行的书卷,长二十肘,宽十肘,神说:这是发出行在遍地上的诅咒……”

9.先知约珥——约珥紫色长袍、红色披风,他双手拉开书卷,正仔细阅读。《约珥书》中记录他看到的神的预言,田荒凉!地悲哀!因为五谷毁坏,新酒干竭,油也缺乏。你们要哀号,大麦与小麦,与田间的庄稼,尽都消灭。

10.艾瑞斯瑞女祭司——有点像优雅有教养的少年,侧身而坐,左手翻阅书卷,一旁有小童为她点燃照明的灯。

11.先知以西结——以西结戴白帽,满腮白胡须,蓝色围巾,红色长袍。他好像惊慌的看到了什么,《以西结书》中预告神的话,你们吃饭必胆战心惊,喝水必惶惶忧虑。

12.波斯女祭司——包着头巾侧面,双手捧着书,正在全神贯注,仿佛要努力参透神告知的命运。

四幅角落故事(先知耶利米边上一幅起,逆时针顺序看)

1.哈曼之死——旧约里《以斯帖记》有哈曼的故事,他想陷害王后以斯帖的族人,钉了五丈高的木制刑架,却被王后先发制人,报告国王,哈曼因此被钉死在自己的刑架上。米开朗基罗在这件作品中,表现了对人体极度大胆的扭曲,哈曼在酷刑死亡之中,却又像是在狂喜中舞蹈。

2.摩西与铜蛇——旧约《民数记》阐述有火蛇使万民陷入灾难,摩西在手杖上制铜蛇,平抚了万民之苦。米开朗基罗以古希腊“拉奥孔”风格的人体扭曲表现人在惊恐痛苦中的肉体表情。

3.犹滴和荷罗孚尼斯——古希伯来民族传说荷罗孚尼斯残暴凶猛,无人可以制服。最后由美女寡妇犹滴以美色诱惑,在欢爱之后,趁荷罗孚尼斯熟睡,斩杀了他,并砍下他的头颅,用盘子盛装带走,床上躺着荷罗孚尼斯无头的肉体。(故事详见旧宫青铜雕像)

4.大卫与哥利亚——旧约《塞缪尔记》中一再阐述古代以色列少年之王大卫“面色光红,双目清秀,容貌俊美”,他以少年的英勇,打败了巨人哥利亚,把哥利亚按在地上,正在举刀要斩下他的头颅。(故事详见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米开朗基罗大卫雕像介绍)

“最后的审判”,米开朗基罗接受了教皇保罗三世的命令于1536年春开始创作,历时7年绘制完成,他参照了圣经新约中的《启示录》和但丁的《神曲》,总共描绘了400多个人物形象,成为他60岁左右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此之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盛极而衰。整幅画可以分为四个部分来欣赏。最上层描绘了两组天使,左边一组有的抱着十字架,有的拿着荆棘冠冕,有的拿着铁钉;右边的一组有的拿着耻辱柱、有的拿着蘸醋的海绵、有的拿着长矛。这和圣天使桥上的天使每一位拿着与耶稣受难有关的器物异曲同工,只不过这里的天使没有翅膀。

第二层以基督为中心,他高高扬起右手,宣布最后的审判开始。在他有力的右臂下方蜷缩着柔弱的圣母,两旁则围着他的门徒们。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左边一位面对我们的健硕形象就是圣保罗(另一说是施洗约翰,圣保罗圣彼得左边身着红袍者),右边一脸白胡子,手持金银两把天国钥匙的就是圣彼得。在圣母下方那个抗梯子的男子被认为是亚当(另一说是圣劳伦斯与刑架),他身后着黄袍只露了个脑袋的就是夏娃。在他们右边有个手提人皮的老头是圣巴塞洛缪,据说他是在印度传教时被剥皮而死。米开朗基罗以自画像作为巴塞洛缪手中的人皮像,表达了他在那个时期的痛苦。再右边我们可以看到一位身着红袍手持烤肉架的男子正扭头望着基督,他就是圣劳伦斯(另一说是圣布雷斯),据说他在公元258年被罗马当局下令架在火上活活烤死,烤的过程中视死如归的劳伦斯还对一旁的士兵打趣“如果你们想好好烤的话,就给我翻个面吧”。在他身下有个穿绿衣服的女子抱着半拉车轮,他就是亚历山大城的圣凯瑟琳,公元305年,一位异教徒领主想娶她,但遭到拒绝,领主残忍地下令将她车裂,但是车轮在拉动的一刹那断裂,她最终被砍头而死。在她的右边有一位相貌俊美的裸体男子手中拿着几支箭,他就是圣塞巴斯提安,他曾是高卢国王的近卫队长,具有古希腊式的完美身材,不幸被国王爱上了,塞巴斯提安坚决不从,结果于公元287年被处以乱箭射死。

第三层的中心有7个吹长号的天使,他们正响应基督的指令,吹号唤醒逝去的人们开始最后的审判。在他们左边是一群上升的人群,这些人即将升入天堂;而在他们右边则是一群下降的人群,他们即将坠入地狱。最底下一层就到了地狱,那里有一条阿克隆河,河上有艘渡船,船上一个黑乎乎的家伙正在用船桨驱赶人群,这位就是号称“冥神”的夏龙,他是地狱引渡者,负责把人引渡到各层地狱。

我们看到最右下方有个被蛇缠身的男子米诺斯,米开朗基罗把这个地狱中的人物画成他讨厌的前任教皇尤里乌斯二世的形象,就是他在30岁前命他画天顶画的。米开朗基罗咒他不得好死,在地狱中仍被毒蛇缠身。

走出西斯廷礼拜堂,左边右边各有一扇门,我们看朝右走的人多,于是随着人流继续向前走,不想竟然走到了圣彼得大教堂(我们是先去的教堂,再去的博物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跟出口处的经典的楼梯失之交臂,这是万万使不得的,于是我们尝试着原路返回,虽然来的路上看到很多禁止返回的标记,不过幸好这一路也没人阻止,估计像我们这样误入歧途的不在少数。有惊无险地返回西斯廷礼拜堂出口处,从左侧门出去,上图就是经过长长的廊道时,看到的彩绘玻璃,非常精致漂亮。至此,一场艺术盛宴就此结束。

圣彼得广场

Piazza di San Pietro圣彼得广场建于1656—1667年间,由巴洛克艺术之父贝尔尼尼主持设计,长340米,宽240米,号称可以容纳50万人。广场被两个半圆形长廊环绕,像两只张开的手臂迎接远道而来信徒——设计者贝尔尼尼形容这廊柱象征着“教会母性的臂弯”。这两组长廊共由284根高18米的多利安圆柱和88根方柱组成,顶上是140位教会历史上有名的殉道者雕像。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座高25.5米,重320吨的埃及方尖碑,由卡利古拉Caligula从埃及的赫利奥波利斯带到罗马,后来尼禄在战车比赛中将其作为折返的标记。1586年教皇西斯廷五世下令将该方尖碑移来此处。加上16米高的三层基座,总高度超过41米,蔚为壮观。如果我们认真的站在方尖碑正中间,再看圣彼得大教堂,会发现其实它并不在中线上,而贝尔尼尼在设计广场的时候,在圣彼得大教堂正立面用视觉差解决这个难题。方尖碑两侧各有一座喷泉,象征着上帝赋予教徒的生命之水。其中一座是玛德尔诺的作品,另一座是由贝尔尼尼仿制的。广场两侧有两座雕像,分别是圣彼得圣保罗,均是贝尔尼尼的作品。圣彼得手握金钥匙,寓意天堂之门由他打开。关于圣彼得——彼得是耶稣十二门徒之一,在耶稣死后,他继续传教,后被暴君处以极刑。但彼得说他不如自己的老师,因此要求被倒钉在十字架上。之后,彼得封圣,并被追认为第一任教皇。

圣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第一大教堂,总面积达2.3万平方米,可容纳6万人同时祈祷。最初是由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26年下令在尼禄竞技场的原址上修建的,据说公元64—67年圣彼得曾安葬于此,史称“老圣彼得大教堂”。现在看到的圣彼得大教堂是教皇尤里乌斯二世Julius II下令重建的。从1506年开始经历了120年到1626年11月28日才正式宣告落成。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意大利优秀的建筑师布拉曼特、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德拉•波尔塔、卡洛•玛德尔诺等相继主持过设计和施工。教堂主体建筑高45.4米,长约211米,正面宽115米。顶上立着耶稣及其门徒的雕像,两边的大钟是由瓦拉迪尔在1786—1790年设计并添加上去的。原来的位置曾由贝尔尼尼设计成两座巨大的钟楼,但由于他太贪心,将钟楼设计成三层的高大建筑,过大的体量致使建筑下部出现裂痕甚至危及教堂主体。当时宠爱他的教皇乌尔班八世已经过世,英诺森十世下令将钟楼拆除,贝尔尼尼从此失宠。

—穹顶—
       穹顶高达138米,是全世界天主教堂中最高的。内部直径41米,仅次于圣母百花大教堂43.7米和万神殿43.3米。对于这个穹顶曾有过百年波折。最先是布拉曼特于1506年设计,1514年他去世后拉斐尔接替了他。六年后拉斐尔去世了,教会对教堂顶部借鉴哥特式设计,强调了黑暗和光明的对比,采用了玫瑰花窗,于是出于对教堂入口的光线对比效应的考虑,圆顶被取消。后来米开朗基罗在71岁高龄接替了这项工作,以“对上帝、对圣母、对圣彼得的爱”的名义恢复了圆顶。现在我们见到的教堂中央著名大拱顶是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双重构造,外暗内明。

—华盖与宝座—
       青铜华盖是贝尔尼尼在圣彼得大教堂的第一件作品,总高30米,由四根20米高的螺旋形铜柱支撑。铜柱分为三截,最下面一截为螺旋向上的线条浮雕,中间和上面的两截装饰着橄榄叶,无数蜜蜂飞舞其间,蜜蜂正是当时的教皇乌尔班八世牧徽上的标志。蜜蜂的图案同样也出现在铜柱撑起的华盖垂下的青铜帷幔上,帷幔上方则是一对小天使分别举着象征立法、司法、行政权力的三重皇冠和天上与人间至高无上权力的两把钥匙。华盖的四角各有一位守护天使,他们身后向上合拢的四根凤尾形铜柱支撑起一个巨大的铜球,铜球上是象征天主教的十字架。
       华盖下方是圣彼得的陵墓,从前面的楼梯可以直接步入,楼梯装饰着玛德尔诺设计的云母栏杆,栏杆上有99盏长明灯照亮着通往圣地的道路。往前走就可以看到贝尔尼尼的另一件惊世之作“圣彼得的宝座”。(目前,华盖及宝座域全部禁止靠近)。宝座由分别代表天主教和东正教的四名博士共同托起,两个手托烛台的天使站立在巨大的雕花座椅扶手前,椅背上亦有两名天使各执一把象征权力的钥匙共同举起神圣的三重冠,寓意椅子的主人拥有无上的权力。传说这个雕塑中包裹着的木椅为当年圣彼得传道时所坐,但据考证它实际是公元875年法兰克帝国皇帝查理二世在得到教皇约翰八世加冕时送给教皇的礼物。座椅后方飘动着金色的祥云,令人感觉圣彼得曾坐在云端传经布道,云朵上方无数天使围绕着由金色玻璃装饰而成的太阳,象征圣灵的白鸽正从中心飞出。可以想象,在昏暗的教堂中,一缕炙热的阳光透过这里照射进来,通过圣灵带给众生希望。

主祭台的四周还有四尊巴洛克时期的雕像。从西北角看起,扶着十字架的女人是圣海伦娜——君士坦丁一世的母亲,可以想见她对儿子的影响实际改变了整个基督教的世界。据说她曾买下耶稣受审时走过的彼拉多台阶运至罗马。同时她一直致力于寻找耶稣受难的真十字架,并在80岁时最终找到,随后圆满死去,死后葬在天坛圣母堂。这尊雕像是鲍尔济1629—1639年完成的。

顺时针看,东北角是贝尔尼尼的作品“圣朗基努斯”。据传他是负责对耶稣执行钉十字架刑罚的古罗马军人,钉十字架的残忍就在于被钉者并不会马上死去,在漫长的煎熬过程中,人会因血液的流失先昏迷然后气绝身亡。但行刑的士兵往往不愿久等,看到差不多了会用长矛刺破被钉者的身体加速其死亡。当朗基努斯用长矛刺耶稣身体时,鲜血喷溅而出,正好溅到他的眼中,而他原本高度近视的双眼竟神奇的恢复了视力。像当年的扫罗一样,他认为这是神的力量,于是放下杀人的长矛,立即接受洗礼皈依基督教,成为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他使用过的这杆长矛也成为圣矛,拥有战无不胜的神力。

位于东南角身后立着X形十字架的就是圣安德鲁。安德鲁是彼得的弟弟,也是耶稣拣选的十二位门徒之一。他在希腊的佩特雷被罗马当局抓住,当要执行十字架刑罚时,他与彼得一样,他选择的是钉在X形十字架上,这也是成为他的一个重要标志。这尊雕像由弗兰德斯雕塑家杜奎斯诺伊于1629—1633年完成。

位于西南角的是莫奇于1646年完成的作品“圣维罗妮卡”。维罗妮卡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当看到耶稣背着沉重的十字架艰难地走向行刑地各各他山时,她赶在半途抵给耶稣一方汗巾让他擦擦额头上的汗水,耶稣接受了它,擦完汗水又递还给了维罗妮卡,这样耶稣脸部的轮廓就神奇地印在了汗巾上。

—圣殇Pieta—
       描绘的是年轻柔弱的圣母玛利亚无助的坐在那里,膝上躺着刚从十字架上卸下来的耶稣。艺术家故意夸张的延长了耶稣的肢体,从视觉效果上给人以沉重的感觉,让人切实感受到耶稣已经离世,现在躺在圣母双腿上的是一具失去了生命的躯体。同时艺术家也大胆地将圣母的形象塑造的格外年轻,曾有人就此质疑过米开朗基罗,而米开朗基罗却直接的回答:“难道你不知道贞洁的女子永远比动过情欲的女人看起来更加年轻吗?因为她的身心灵从未改变,就像新生儿一样纯洁完美!”米开朗基罗在25岁那年完成了这尊雕像,一经展出便引起哄动,而人们纷纷猜测这是另一位雕塑家索拉里的作品,于是好强的米开朗基罗趁夜里没人偷偷潜入教堂,在圣母胸前的绶带上刻下了MICHELANGELOGELUSBONAROTUSFLORENTINFACIEBA(意思是佛罗伦萨的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所作)。这件作品现被保存在一面巨型防弹玻璃后面,原因是在1972年一个匈牙利疯子一边高喊自己是基督徒一边用地质锤击打雕像,造成圣母左臂被击断,鼻子和左眼都被损坏。当时的教皇保罗六世亲自视察了现场,并跪下祈祷,称此为“严重的精神创伤”。目前的雕塑虽已经修复,但已无法找回原有的神韵。

圣彼得大教堂中埋葬了很多位教皇,比如尤里乌斯二世(粗略的找了一圈,没看到,就放弃了)、约翰保罗二世(人很多,一个旅行团接一个旅行团,也放弃了)等。

根据石牌上文字,应该是教皇乌尔班八世(也就是最欣赏贝尔尼尼的那位教皇)的墓穴。

貌似是英诺森十二世的墓穴。

圣天使堡&圣天使桥

公元135年古罗马皇帝哈德良开始为自己修建陵墓,也就是现在的Castel Sant’Angelo 圣天使堡。138年他死后就埋葬在这里,此后的罗马皇帝一直到卡拉卡拉都安葬于此。公元590年黑死病肆虐欧洲,教皇格里高利一世巡行至此,恍惚中看到了大天使米开勒持剑展翅于城堡顶端,这是上天相助的吉兆,果然不久之后瘟疫平复,故事也被广为流传,由此这里被改称圣天使堡。1536年雕塑家蒙代路博用大理石雕刻了大天使米开勒像,置于陵墓顶端,1753年教皇本笃十四世请人铸造了一座铜像替换了原来的石像,至今仍矗立在城堡上方。1527年教皇克勉七世在罗马之劫期间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的军队困于堡内,15世纪教皇下令修建了与梵蒂冈相连的密道,作为教皇的避难所和备用居住地。

哈德良在修建陵墓的同时修建了墓地与市中心连接的桥梁,可惜1450年被前往圣彼得大教堂朝觐的信徒踩塌了,此后重建,但桥上并没有雕塑。1535年教皇克莱蒙特七世下令在桥南头建造了手持钥匙的圣彼得和持剑的圣保罗两位圣人的雕像。十七世纪时,教皇克莱蒙特九世请贝尔尼尼及他的弟子设计建造了十座持耶稣受难相关物品的天使雕像, Ponte Sant’Angelo圣天使桥由此得名。十座天使雕像中靠近圣天使堡的两座(持矛和持蘸醋的海绵的)据说是由贝尔尼尼亲自完成,其他则由其弟子完成。现看到的是复制品,原作已被移至圣安德列亚教堂保存。
       从第一次看到这是昨天是雕像开始,就深深迷恋。参观完梵蒂冈博物馆后赶到圣天使堡差不多是下午4、5点的样子,有一侧的天使完全背光,于是之后又抽了小半天特意再去了一趟梵蒂冈,就是为了补全这十座天使雕像。

天使与长矛

天使与十字架

天使与钉子

天使与汗巾

天使与柱子

天使与蘸醋海绵

天使与INRI(拿撒勒人耶稣,犹太人的王)

天使与紫袍

天使与荆冠

天使与皮鞭

执剑的圣保罗

执钥匙的圣彼得

Part 2 古罗马遗迹

大竞技场(斗兽场)

Colosseo大竞技场可以说是罗马的象征,乃至整个意大利的象征。先来说说Colosseo这个名字的由来。原本这座竞技场叫做弗莱文Flavium圆形竞技场。之后由于罗马皇帝哈德良要兴建维纳斯和罗马神殿选址在了高达37米的尼禄青铜塑像所在地基之上,于是他下令将尼禄的青铜像移至大竞技场。而当时尼禄的青铜像由于十分高大被称作为“colossus”(巨像),之后人们就把这座存放尼禄像的竞技场称作为Colosseo。

大竞技场是由古罗马皇帝韦斯巴芗下令在暴君尼禄金宫的人造湖上建造的,而在公元80年左右建成时,古罗马皇帝已经变成了韦斯巴芗的儿子提图斯,为了庆祝竞技场的落成,提图斯在此进行了为期100个日夜的狂欢庆祝,在这场狂欢中有将近5000只动物被屠杀。此后,图拉真Trajan皇帝又再次进行了为期117个日夜的屠杀狂欢,以刷新提图斯的记录,据记载,参与到这场屠杀狂欢的角斗士有9000名之多,而有超过10000只动物被屠杀。可以说大竞技场是整座罗马城最血腥、最暴力的地方。但它并不是罗马城中最大的竞技场。在离它不远的帕拉丁山上有一座体量是其四倍的马西默战车竞技场。大竞技场可容纳观众约5万名,马西默战车竞技场可容纳20万名观众。

古罗马皇帝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建造此类竞技场呢?一方面是出于政治考虑,当时罗马执政官是通过选举产生的,而斥资举办角斗活动吸引民众注意无疑是元老院议员为自己拉票的最佳方式;同时,当人们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竞技斗殴上,那么就没人处心积虑谋划政治,就不会对皇权构成威胁;另一方面,竞技场作为罗马皇帝赠予帝国民众的公共建筑,其规模也是皇权集中、国力昌盛的表现。随着罗马帝国的衰落,大竞技场逐渐失去了它昔日的光辉。到漫长的中世纪,它沦为了罗马的两大武士家族的私人堡垒。之后它又成为整个亚平宁半岛各个公国、王国的统治者们修建宫殿的原材料取材地。因为大竞技场的外墙是由石灰华砌成,而内部则是由整块大理石构件。

直到1749年,教会以早些年有教友在此殉道为由,对整座大竞技场实施了封锁,从而使我们今天还能看到外观相对完整的大竞技场。今天我们进入到大竞技场内部,能够看到在底层有一个巨大的十字架,这就是当时教会留下的。

现在我们看到的保留下来的大竞技场差不多是其建成时三分之一的规模。大竞技场一共三层结构,最底层共有80个门洞,可以使场内的5万名观众在5分钟内全部疏散到场外。而据考证,上两层的拱形门洞内原本都有一座雕像置于其中。各层门洞边的立柱也各有不同——底层采用的是源自于公元前7世纪希腊的多利安柱式,柱体与地面之间没有柱础,而立柱顶端的柱头没有任何装饰;中间层采用的是源自于公元前6世纪希腊的爱尔尼克柱式柱体与地面之间有了阶梯状的柱础,而立柱顶端的柱头有了螺旋花纹做装饰;顶层采用的是源自于公元前4世纪希腊的柯林斯柱式柱体与地面之间的柱础层级增多,而立柱顶端的柱头装饰变成了苕根叶的形状。原本在大竞技场的顶层架有80根细杆,上面可以悬挂帆布,以起到遮风挡雨的作用。

走过斑驳的石墙,仿佛穿过千年的历史。

君士坦丁凯旋门

大竞技场边上的就是Arco di Costantino君士坦丁凯旋门,他是为了庆祝君士坦丁一世米尔维安桥战役胜利而建。公元312年10月28日,君士坦丁一世率军逼近罗马城,马克森提乌斯放弃了以往惯用的守城策略,而是主动出城迎敌,并跨过了位于台伯河上的米尔维安桥。基督徒认为这是上帝的介入,而史学家们猜测这是由于当天正值马克森提乌斯即位纪念日,他将此认定为是必胜之兆。事实证明他这种背水一战的做法害死人。在抵不过君士坦丁一世军队攻击的情况下,马克森提乌斯最终淹死在河里。比这个过程更具有戏剧性和重大意义的是,君士坦丁一世在交战前夜做了个梦,梦见上帝要把象征基督教的PX涂在士兵的盾牌上,他的军队得到了上帝的保护。胜利之后,他成为了首位皈依基督教的古罗马皇帝,从此基督教的地位也得到了重大提升。回到凯旋门上来,这座门高21米,宽25.7米,深7.4米,建于公元312年末到315年。由于时间比较仓促,他的很多装饰部分都是从以往其他皇帝的建筑物上拆卸而来。比如凯旋门顶端的八块长方形浮雕,他们是从奥理略皇帝纪念碑上拆卸而来,现原件已被珍藏在罗马首都博物馆。而每根圆柱顶端的达基亚囚犯大理石雕像则很有可能来自于图拉真广场。只有两个小拱门上方的圆形浮雕描绘了这场战争的场面。

古罗马遗址

刷卡进入古罗马遗址Foro Romano,首先映入眼帘的是Arco di Tito提图斯凯旋门。韦斯巴芗和提图斯父子率军出征耶路撒冷,于公元70年镇压了历时4年的犹太人起义,提图斯带兵一举摧毁了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圣殿。这是自巴比伦人摧毁第一圣殿后再一次摧毁重建后的第二圣殿,自此那里只剩下一座“哭墙”。提图斯死后,他的弟弟图密善兴建了此凯旋门来纪念哥哥的这场胜利。它也成为了犹太人的耻辱柱,因此犹太人是绝不会从此门下穿过的。但是一个戏剧性场面发生于1948年以色列复国时,大批犹太人沿着过去古罗马人凯旋相反的方向自西向东的穿过此门,表达了另一种凯旋。这座门还有一点对于犹太人非常重要,在拱门内壁上雕刻着现存唯一的对耶路撒冷圣殿器物的描绘:灯台和小号,其中的灯台图案被用作了以色列现在的国徽。

走过提图斯凯旋门向西,右手边有一座非常宏伟的带三个大圆拱的建筑就是马克森提乌斯和君士坦丁巴西利卡,它也是整个古罗马广场中最大的建筑。马克森提乌斯于公元308年开始兴建,米尔维安桥战役死后,胜利者君士坦丁一世继续于312年完成。“巴西利卡”一词源于希腊语,意为王者之厅,一般为长方形高大建筑,主入口开在长方形较长的一条边上。后来基督教沿用了这种建筑形式,但把主入口开在了长方形较短的一边上。后来罗马教廷在术语中将巴西利卡作为拥有特殊地位的大教堂的称号,因此我们在罗马会发现一些大教堂叫做Basilica,一些小教堂叫做Chiesa。

再往前走,一座保存的非常好的古希腊式神庙是安东尼•庇护皇帝为他死去的妻子福斯蒂娜修建的神庙。说来有趣,据传当时整个古罗马只有安东尼不知道他妻子的不忠,他还将这位风流女人追认为女神。估计其实这位罗马五贤帝中执政时间最长的皇帝,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保住自己夫妻的名声。安东尼的经历很特别,他是哈德良皇帝妻子的亲戚,幼年丧父,由祖父抚养,祖父死后由外祖父收养,结果外祖父死后他继承了祖父和外祖父两家的财产,成为古罗马最富有的人之一。成为元老院元老后,为哈德良所赏识,哈德良许诺让他做继承人,条件是他死后要让更年轻的奥理略作皇帝,哈德良用这样的方法指定了两代领导人。安东尼自然答应了条件,他也非常会做人,一上任就宣布奉哈德良为神,因此得到元老院的认可,送给他一个名号Pius,音译为庇护,实际意思为孝顺。

在此神庙的对面有几根残存的石柱和被石柱围合的墙体显现出它又是一座神庙,这就是Vesta神庙。Vesta是古罗马的灶神,因此我们也可以称它为灶神庙。古罗马的灶神女祭司都出身贵族,在6—10岁被选出,她们必须守护圣殿30年,并誓愿在此期间保持贞洁之身。如果神殿里的圣火熄灭,当值的女祭司将受到鞭打。人们不能允许她们溅撒鲜血,所以一旦女祭司失去贞洁,她将被活埋,而与她共犯的男子则会被鞭打至死。灶神庙边上就是贞女之家,是灶神女祭司居住的地方。

灶神庙北侧为凯撒神庙遗迹(不是那三根柱子,而是边上一片空旷的地儿,是的,现在除了地基的残存说明这座神庙曾经存在过以外,再没有一砖一瓦留下来),是凯撒的义子屋大维为他修建的。公元前44年3月15日,一群元老密谋刺杀凯撒,要他去元老院读一份陈情书。他走到这个地方时遇到一位预言家,那个预言家曾预言他这一天会死。他见到预言家时得意的说“今天不就是3月15日么?”言下之意他并没有死。可是预言家冷冷的回答“是的,可是尚未过去。”凯撒没有在意,继续向元老院走去。就在他读陈情书的时候,卡斯卡假借帮凯撒脱去外套用刀刺向他的脖子,而后众元老一同上前杀死了凯撒。若干年后,屋大维结束后三巨头时代的同时也结束了共和制,成为古罗马的第一位皇帝,他下令在此修建神庙纪念义父凯撒。

Arco di Settimio Severo塞维鲁凯旋门建于公元203年,是为了庆祝塞维鲁和他的两个儿子卡拉卡拉和盖塔在194—195年和197—199年两次战胜了波斯。他旁边那个带有三扇大窗户的房子就是古罗马元老院。元老院前方是黑色大理石lapis Niger即覆盖在圣地上的巨大黑色大理石,据传这片圣地是罗穆路斯的墓地所在。

过了塞维鲁凯旋门左手边是Saturno神庙。这个庙在古罗马的时期时用来存放罗马从各次战争中掠夺来的珍宝等战利品的。在古罗马,打了胜仗的将军举行凯旋仪式,经过圣道,一直到元老院门前,然后将战利品交存到这座神庙中。在Saturno神庙脚下,是Millarium Aureum标识着古罗马中心的所在地,各地到市中心的距离由此处开始。它是在公元前20年由奥古斯都建造的,建造之初它上面贴满金子。

同行的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我会带他们来这里,残垣断壁,杂草乱石,有什么可看的。的确,到此一游是我自己小小的任性了一把——这片昔日繁盛的机要之地,变成今日如斯,亦恰似帝国最后的命运,实在令人唏嘘。坐在园中砖石之上,静静地闭上眼,默默的想象他二千年前的样子。大败汉尼拔的西庇阿、平定小亚细亚的庞贝、收复高卢的凯撒都曾凯旋至此,这片土地和她的凯旋将军们何等荣耀!奠定“罗马统治下的和平”的屋大维、扩张帝国成就罗马最大版图的图拉真、哈德良都曾在此励精图治,这片土地和她的勤勉皇帝们何等强盛!俱往矣,徒留一声叹息与满目疮痍。

图拉真广场

从古罗马遗址出来,不远处便是图拉真广场。据说,这本是罗马帝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第一广场。

图拉真柱 Colonna Traiana,图拉真是罗马帝国五贤帝中的第二位,可谓戎马一生,最终病死在征战途中。在他统治时期,成功地将罗马帝国疆土扩展到东起两河流域、西到不列颠、南至北非埃及、北抵莱茵河的达基亚,使地中海一度成为罗马帝国的内海。这座记功柱就是为了纪念他率军征服达基亚的功绩。柱高38米,柱身由20个直径4米、重达40吨的巨型卡拉拉大理石垒成,外表由总长度190米的浮雕绕柱23周。柱体内部有185级螺旋楼梯直通柱顶。柱顶上最初是一只巨鸟,后来被图拉真像取代。1588年,教皇西斯廷五世下令以圣彼得雕像立于柱顶至今。在图拉真柱附近,东西各有一座教堂,东边的是圣名圣母堂,西边的是圣罗雷托圣母堂。

Part 3 三座广场

威尼斯广场

Piazza Venezia威尼斯广场上最有名的建筑物莫过于Monumento a Vittorio Emanuele II维托里安纪念馆。维托里安•埃马努埃莱二世在意大利具有极高的地位,他促成了意大利的统一,也是意大利统一以后的第一位君主,因此被尊称为“国父”。这座纪念堂就是为了庆祝意大利统一而建,1885年至1911年历时26年完成。但有着极深古典主义情怀的意大利人似乎并不喜欢这座新古典主义建筑,戏谑地称之为“结婚蛋糕”或“打字机”。纪念馆正面是16根圆柱形成的弧面立体。纪念馆上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代表“思想”,左边代表“行动”。通往纪念台的第二段台阶上有米开朗基罗创作的飞狮雕像。台阶下方的两组喷泉——右边象征第勒尼安海Mare Tirreno,左边象征亚得里亚海Mare Adriatico。台阶中央的骑马人物塑像就是维托里安•埃马努埃莱二世,下方是无名英雄墓。纪念馆顶可以俯瞰罗马城全景。

纳沃纳广场

Piazza Navona纳沃纳广场最早是图密善时期修建的一座椭圆形竞技场,15世纪末成为当地的集贸市场,巴洛克时期兴起了一股建筑高潮。首先是1644年新当选的教皇英诺森十世出资兴建了以他的家族名字命名的潘菲利宫,这座建筑位于广场西南侧,现在门上飘着巴西国旗,自1920年起成为巴西意大利大使馆。在它北边,也就是广场西侧正中的位置是圣伊妮斯蒙难堂。依妮斯是位修女,在她13岁还是个处女的时候,因为不愿意嫁给一个异教徒而惨遭杀害,教堂所处位置就是她遇难的地方。这座教堂拥有一个大穹顶,是广场上最醒目的建筑,由博洛米尼和拉伊纳尔迪设计。
        这座广场的最大看点莫过于Fontana dei Fiumi四河喷泉。她算得上是贝尔尼尼的巅峰之作,建于1651年,那一年贝尔尼尼53岁,正是艺术上最成熟的阶段。雕刻家用四条河代表四个大洲,矗立在中间的方尖碑顶端有一只鸽子口衔橄榄枝,寓意世界和平。这四条河分别是代表亚洲恒河非洲的尼罗河、美洲的拉普拉塔河欧洲的多瑙河。同时,贝尔尼尼用四个老人来表现这四条河流。

恒河老人左手握着长长的船篙,右手支撑着身体,侧脸凝视远方,脚下一条巨蟒张着血盆大口盘绕在船篙旁。

尼罗河老人左手扯着一块头巾,面部被遮住,因为当时尼罗河的源头尚未被找到,旁边一颗棕榈树下一头雄狮正探身出来伺机发起进攻

拉普拉塔河老人是位光身老汉,身下散落着一堆金币,他右手撑地,左手扬起似乎在抵挡什么,仿佛是要保护他丰厚的财产免受掠,他身后有一只水兽正从岩石下钻出。

多瑙河老人须发翻卷,身体微微后仰,双臂张开作迎接状,右手托起英诺森十世的牧徽,牧徽有象征至高无上权力的钥匙、三重冠和一个盾牌组成,盾牌上是三朵百合花和一只衔着橄榄枝的鸽子。这只鸽子正好与方尖碑顶的鸽子相呼应,也暗示着天主教统一全世界的决心。在老人身前同样有个动物,一匹骏马抬起前蹄正欲跃出水面。

广场两侧的两座喷泉

西班牙广场

Piazza Spagna西班牙广场出名的原因很多,因为她就在罗马奢侈品一条街Via Condotti的尽头;因为1760年就开设的古希腊咖啡店Antico Caffe Greco就比邻广场;因为英国诗人济慈的故居,现在是济慈-雪莱纪念馆也坐落在广场边,据说当年几位英国诗人济慈、雪莱、拜伦经常在这里喝咖啡品茶聊天。当然,使得这座广场名扬天下的还是Scalinata di Trinita dei Monti西班牙台阶,据说这是全欧洲最长、最宽的户外台阶,总共有138阶。经过1717年的一次设计竞赛后,由意大利设计师桑克蒂斯设计,法国波旁王朝捐出其外交官的遗产资助完成,但由于这里地处西班牙大使馆附近,因此被称为西班牙台阶。说到西班牙台阶,还有一部美国电影不得不提——《罗马假日》,奥黛丽•赫本在台阶上吃冰淇淋的镜头为这里增添了浪漫气息。所以这里被戏称为“意大利人设计、法国人出资、英国人游览、如今被美国人占领的西班牙台阶”。

Part 4 那些我不愿错过的教堂

除了俊男靓女,我想意大利最不缺的应该就是教堂了。隔个三五十米,就能看到有座教堂。即便如此,有几座教堂是我万万不愿意错过的。

万神殿

Pantheon万神殿矗立在地球上已经将近2000年。这里原本有一座旧庙,那是奥古斯都(屋大维)的女婿阿格利帕将军于公元前27年为纪念奥古斯都打败了安东尼和克里奥帕特拉而建。那场战役迫使安东尼和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双双自杀,结束了埃及托勒密王朝,并将其化为罗马的一个行省,但该庙在公园80年被一场大火所焚。之后在公元120年罗马皇帝哈德良下令重建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万神殿,并且他执意要在神殿的柱廊的山花上刻下“M•AGRIPPA•L•F•COS•TERTIUM•FECIT”的字样,意为“吕齐乌斯的儿子、三度执政官马尔库斯•阿格利帕建造此庙”,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误以为那些廊柱真的是奥古斯都时期留下来的。哈德良建造的神殿是献给天上诸神的,因此取名万神殿。Pantheon源自于古希腊语pan“众多”和theos“神”,它是一个衍伸词。
       哈德良是罗马帝国五贤帝中第三位,在图拉真皇帝身边侍奉多年,并深得皇后喜爱,最终修成正果继承了皇位。他一生最大的两大爱好就是旅行和建筑。据说他几乎走遍了罗马帝国的每一个行省,并在旅途中结识了美少年安蒂诺斯,二者的断袖之恋也成就了一段传奇故事。哈德良与安蒂诺斯是在他去小亚细亚旅途中相遇的,二者一见钟情。那时安蒂诺斯只有十二岁,从此跟随哈德良四处行走。一次他们来到尼罗河上的一座小城坎诺普,那里有一座埃及神庙供奉的是治愈之神塞拉皮斯。因为哈德良当时得了一场大病,希望得到神灵的护佑。就在那次旅行中不到二十岁的安蒂诺斯溺毙于尼罗河中。关于安蒂诺斯之死众说纷纭,有一种猜测是自杀,因为古希腊有一种说法,一个人可以通过牺牲自己来为心爱的人延长寿命,安蒂诺斯为哈德良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哈德良悲痛欲绝,下令封安蒂诺斯为神,并为他修庙塑像。

也正因为它建造之初是一座献给天上诸神的神殿,因此它的建筑外观并不像其他的教堂建筑,它保留了希腊式建筑的特色。例如门廊的三角楣和立柱构成的楣柱式结构(该类建筑结构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帕特农神庙)。当我们穿过门廊,原以为自己即将进入的是一座希腊神庙,神殿内部正圆形的正殿,会让我们的视野豁然开朗。

神殿正殿顶部直径43.3米,而高度恰好也是43.3米,也就是说整个正殿是个正圆形的球体,不得不感叹古罗马人建造技艺之精准。在神殿顶部有个直径8.9米的开口,它是整座神殿的唯一光照来源,也象征着整座神殿与天上诸神的联系。下雨天,雨水会从开口落入神殿内部,神殿底部有一定倾斜角度的大理石会将雨水引至神殿周围的22个排水口,这样雨水就能够及时地被排出殿外。整个圆顶可以说是整座万神殿建筑精髓所在,因为自其建成直到1436年,它都是这个地球上最大的穹顶(注:1436年由布鲁内莱斯基设计建造的圣母百花大教堂直径43.5米的穹顶建造完成),不过至今万神殿仍保有一项世界之最——它是史上最大的没有钢筋混凝土的圆顶。之所以古罗马人能够造出这样的穹顶,这得力于混凝土(火山泥与石子泥沙等混合物)的应用。古埃及人和古希腊人修葺建筑主要是靠整块的石块堆砌而成,而古罗马人则是用实心的砖块垒筑起空心墙,并将混凝土灌注其中,再以石板附在砖块外,从外观上看就像是用实心石块垒造一般。混凝土的使用,提高了建造的效率、降低了建造的成本,使得神庙等大型建筑的批量建造变成了可能。

公元608年,当时的拜占庭帝国皇帝将万神殿献给了当时的教皇卜尼法斯四世。教皇随即将万神殿改做了教堂,并赐名“圣母与诸殉道者教堂”,这也是今天万神殿的官方名称。正是因为万神殿变成了教堂,因此他没有像很多古罗马建筑那样受到冷落而分崩离析,但也难道被洗劫的命运。比如,原本教堂顶上的鎏金琉璃瓦现已荡然无存,而17世纪时,教皇乌尔班八世下令贝尔尼尼,让他将门廊上的青铜天花板融掉,铸成了圣天使堡的80尊青铜大炮以及圣彼得大教堂主祭坛顶上的华盖。

万神殿内还埋葬了亚平宁历史上的许多名人。比如促成意大利统一,以及意大利统一以后的第一位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Emanuele II;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Raffeal。

拉特兰的圣乔瓦尼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in Latreta拉特兰的圣乔瓦尼大教堂同圣彼得大教堂、之后会说到的圣母大殿以及城外的圣保罗大教堂并称为天主教的四大教堂。她之所以能位列其中,不仅因为他雄伟壮丽的建筑规模,更重要的是他的宗教地位。在这座教堂中央进口两侧用拉丁文写着“世界所有教堂之母”。这表明拉特兰的圣乔瓦尼大教堂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座天主教堂。315—318年,法乌斯塔将所有这些赠送给教皇梅儿基亚德,并在拉特兰宫旁建立了拉特兰的圣乔瓦尼大教堂,以便为教皇提供驻地。此后这里和拉特兰宫便成为教皇们的官方处所,直到1309年教皇迁往法国亚维农。该教堂原为教宗的座堂,在1305年前,均为历代教宗住所。

教堂天花板装饰有教皇牧徽

圣母大殿

正面

背面

传说公元358年盛夏,圣母玛利亚托梦给教皇利伯略,圣母对他讲,在这个地方将出现奇迹,8月份将会下雪。后来教皇宣布,如果真的出现这个奇迹,他将在这里建造一座教堂以纪念圣母升天。结果当年8月15日真的下雪了,教皇便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在此处建造了这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圣母大殿。上文已提到她是四大天主教堂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座以圣母命名的教堂,也是罗马以圣母玛利亚命名的教堂中最大的。罗马式风格的钟楼高75米,号称罗马第一高;1741年费迪南德•福嘎改建的教堂正面及豪华的内饰都是巴洛克式的风格;中殿铺就的地面是典型的12世纪哥斯玛特风格。圣门是2001年新制作的,当年的12月8日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进行祝福,最上方中间就是这位教皇的牧徽,旁边的“TOTUS TUUS”是他的格言“全部属于你”,他把自己的全部献给了圣母和天主教。左上角的字大意是第三个千年开始。左上方格的浮雕表现的是天使报喜节,右上方格则是圣灵降临节的场景。门上的主体画面左边是圣母,右边是复活后的基督。左下方格浮雕描绘的是公元431年在以弗所(玛利亚最后居住的地方)召开的会议上确定了玛利亚为“天主之母”。右下方格浮雕则表现了1962年召开的第二次梵蒂冈大公会议上宣布玛利亚是教会之母。

教堂内部两侧36根爱奥尼克式柱子整齐排列,天花板上是金色雕花方格。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凯旋门和中殿里描绘旧约故事的5世纪马赛克镶嵌画。

祭坛本身是一具斑岩石棺,据说里面放着圣马太和其他殉道者的圣物。祭坛右边的那块饰板下,便是贝尔尼尼和他父亲彼得的安息处。沿着台阶往下走,来到一间安放圣物的地下室confessio,这里有一尊教皇庇护九世的跪像,他面前是一个圣物匣,匣中是耶稣诞生的马槽的一块碎片。

圣彼得锁链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incoli圣彼得锁链堂兴建于公元5世纪,后来经历了多次重建,尤其是后来教皇尤里乌斯二世想在此修建自己的陵墓,因此在1473年至1503年期间对教堂进行了大规模修整。之后这座教堂变成了罗维雷家族(即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家族)的专用教堂。教堂是巴西利卡建筑样式,两排多利安式柱子将大殿分为中殿和两个侧翼,正前方的主祭台下方供奉着圣彼得的镣铐。

关于这个镣铐有一段传奇故事。传说公元5世纪的西罗马帝国皇帝瓦伦提尼安三世的妻子欧多西亚皇后将圣彼得关押在耶路撒冷时的镣铐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教皇里奥一世。当里奥一世将其与自己原有的圣彼得囚禁在罗马马梅定监狱时携带的镣铐进行比较时,两条镣铐竟奇迹般地融为一体。中殿的天花板上是帕洛蒂1706年的作品《圣彼得镣铐的奇迹》。

不过教堂中最出名的还是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摩西”(可惜我去的时候雕像正在修缮)。1505年教皇尤里乌斯二世要求米开朗基罗为其设计陵墓,米开朗基罗的设计原有47尊雕像,但不久米开朗基罗又被要求参与改建圣彼得大教堂的工程和绘制西斯廷礼拜堂的天顶画(据推测,这很有可能是圣彼得大教堂设计建筑总监布拉曼特从中作梗),陵墓工程被搁置,直到1515年米开朗基罗才完成陵墓中的摩西雕像。摩西对于犹太人和基督教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是公元前13世纪时犹太人的民族领袖,史学界认为他是犹太教的创始者。摩西是先知中最伟大的一个。他曾亲自和上帝交谈,受他的启示,领导希伯来民族从埃及迁徙到巴勒斯坦,解脱了他们的奴隶生活。他经过红海的时候,在海水自然辟出了一条道路,渡海如履平地。《圣经》上的记载和种种传说都把摩西当做是人类中最受神恩宠的先知。这尊摩西头像上有两只角,双目炯炯有神,右臂下夹着十诫,左手还捋着长长的胡子。按照旧约的描述,摩西带领犹太人走出埃及后,带着约书亚上西奈山,从上帝手中接过刻有十诫的石碑,从山上下来后他头上就散发出光芒。在古希伯来语中,光芒和号角两个词十分类似,而在头上表现光芒显然没有双角来得容易,雕刻家往往采用这种偷梁换柱的方式来表现这层含义。于是我们就看到了长着双角的摩西。如果你觉得摩西的眼神似乎还带着愤怒,那就对了。因为他下山后发现山下的很多犹太人已经失去了对上帝的忠诚而在改奉金牛犊了,这让摩西感到极度失望与愤怒,亲手摔碎了诫碑。米开朗基罗用壮年摩西来表现,因为青年是代表尚未成熟的年龄,老年是衰颓时期,只有壮年才能成为整个民族的领袖,成为上帝意志的宣导使。

Part 5 沧海遗珠——其她不容错过的

波格赛美术馆

在我规划行程的时候就曾纠结于是否要去Galleria Borghese波格赛美术馆,因为时间有限,行程似乎排不过来,结果去过的朋友都斩钉截铁跟我说“必须去!”好,既然那么统一,那就去。其实当时我踌躇的另一原因是波格赛美术馆需要电话预约,没有网络渠道(订票电话+39 0632810)。虽说也可以通过淘宝购票,但是对于要买Roma Pass的我而言,这笔钱多花了,因为波格赛美术馆正是在Roma Pass免票参观之列的。有了《最后的晚餐》订票经验后,我决定就自己电话预订吧。再说一次,Skype语音电话很好用。我在7月初打过,结果被告知现在预订9月底的太早,一般提前20天左右开始接受预订。(但是分明同事小哥5月份的时候就订好了10月份参观的票了呀!莫非因为同事小哥卖相可以,所以就厚此薄彼?但你们又不是可视电话联系的?!)等到9月初再次致电,顺利预订成功(不过我一直对于自己英语数字的听写能力不自信,知道在ticket office成功换票,我才觉得万事大吉)。
       美术馆位于波格赛公园中,原始波格赛家族的产业,1902年转给意大利政府。里面的藏品多为教皇保罗五世Camillo Borghese收藏。对我来说波格赛的看点就是贝尔尼尼的雕塑+卡拉瓦乔的画,因此,其他的我都只是匆匆掠过。

—帕奥莉娜•波拿巴—
       进入展厅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在正中央的新古典主义派艺术家Canova(1757-1822)的“帕奥莉娜•波拿巴”。创作于1805至1807年,帕奥莉娜是拿破仑的妹妹,嫁给了波格赛家族的卡米洛。Canova运用古典艺术手法,把她雕塑成裸体的维纳斯形象。

—大卫—
       吉安•贝尔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1598-1680)25岁时的作品。雕像刻画的是大卫面对巨人歌利亚将石块掷出的那一刹那。他抿着嘴,紧皱眉头,全神贯注,全身旋转成投掷的起始状态,双腿紧紧钉牢地面。面对雕像,我们能清楚感受到他面对巨人的狰狞、恐怖和大卫心中的恐惧,以及孤注一掷的决心。这一点和米开朗基罗和多纳太罗的大卫有很大的不同。贝尔尼尼的作品更加具有动感,抓住的是运动过程中的一刻。

—阿波罗和达芙妮—
       来自于26岁的贝尔尼尼。人物故事取材于希腊神话,太阳神阿波罗瞧不起年幼的丘比特的箭艺,这让丘比特很恼火。丘比特有两种特别的箭,凡是被他用黄金利箭射到的人,心中会立刻燃起恋爱的热情,而被铅箭射到的人,会十分厌恶爱情。当阿波罗走近河神女儿达芙妮时,丘比特立即向他们分别发出了两只爱情之箭,金箭射向阿波罗,铅箭射向达芙妮。后果可想而知,阿波罗顿时爱上达芙妮,而达芙妮死活看不上阿波罗。于是二者展开了追逐与逃离的过程,眼看阿波罗就要追到达芙妮,达芙妮惊恐之下只好向父亲呼救,父亲河神无奈,将爱女变成一颗月桂树。雕塑展现的就是这个瞬间。后来阿波罗心有不甘,取下月桂枝编成桂冠,赐给一切有成就的人,这也成为“桂冠”的由来。贝尔尼尼巧妙地雕像表现了阿波罗的手触到达芙妮身体时的瞬间。两人都处在乘风奔跑的运动中,身体轻盈优美。达芙妮的身体已开始变成月桂树,行走如飞的腿幻化为树干植入大地,飘动的头发和伸展的手指缝中长出了树叶,即使是最柔软的双乳也覆盖上了一层薄薄的树皮。但是达芙妮的整个身体仍具有凌空欲飞的姿态,手臂与身体形成了优美的S形,目光由惊恐变为麻木。阿波罗眼睁睁看着达芙妮变成了月桂树,神情由惊讶转为悲伤,一只手仍然放在达芙妮身上,另一只手向斜下方伸展,同达芙妮的手臂形成一条直线,使整个雕像有一种动荡的感觉,充满了表现力。这座雕像头顶的天花板画着同样的情节。

—普鲁托劫持普罗瑟皮娜—
       同样来自于贝尔尼尼,这是他24岁时的作品。故事展现的是冥王普鲁托在抢劫少女普罗瑟皮娜时激烈斗争的场面。普罗瑟皮娜是农业和丰收女神色列斯与宙斯的女儿,却被冥王普鲁托劫走做老婆去了,色列斯非常悲痛,但又无可奈何,于是求助于宙斯。在宙斯的干预下,冥王答应母女每年可以相聚一次,此时因为色列斯离开,农耕停顿,大地失去生机,也就是冬季。作品突出了两种力量的对抗:一个强壮有力,一个柔弱惊恐,二者的鲜明对比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效果。贝尔尼尼对人物动作和姿态的处理可谓别具匠心。普鲁托抱着普罗瑟皮娜在狂奔而普罗瑟皮娜则用手推他的头,并在嚎哭挣扎。雕塑在细节表现上尤为突出,冥王有力的大手掐入少女柔嫩的大腿,使肌肤深深凹陷。少女由于绝望而落下的一滴晶莹泪珠,在空中无助挥舞的手,和因惊惧而翘起的左脚拇指,都强烈反映了掠夺的主题,突出了对观众的视觉刺激效果。右下角的三头犬克尔柏洛斯是希腊神话中看守冥界入口的恶犬。

—埃涅阿斯、安喀塞斯和阿斯卡尼厄斯—(Aeneas、Anchises and Ascanius)
      据说是贝尔尼尼21岁时创作的,但有不少专家认为他是由贝尔尼尼的父亲所做。画面相对平和、静止,似乎与贝尔尼尼动态、飘逸的雕塑风格不太吻合。雕塑描绘的是特洛伊战争中的一个场景,当希腊人用木马计攻进特洛伊城中后,烧杀抢掠,放火烧了整个特洛伊城。这是特洛伊战争中的英雄埃涅阿斯看到火势已去,赶忙扛着年迈的父亲安喀塞斯、带着年幼的儿子阿斯卡尼厄斯在母亲爱神维纳斯的帮助下逃离了火光冲天的特洛伊城。健壮的埃涅阿斯和瘦骨嶙峋、皮肤松弛的安喀塞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老人左手托着家庭的保护神佩纳特斯,右手扶着儿子保持平衡;小儿子则胆怯地躲在父亲身后,探出头机警地看着前方。

—时间揭示真理—
      贝尔尼尼在1645年开始创作的,到1652年完成了作品的绝大部分。当是贝尔尼尼因为圣彼得大教堂新设计的两个塔楼的结构问题饱受争议(塔楼过高致使基底出现裂缝,最终被拆除),同时也遭到竞争对手的严厉抨击,再加上他的资助人教皇乌尔班八世去世,使得他的事业处于低谷期。他为自己创作了这尊雕像,因为他相信成功的作品是永恒的,同时也有向敌对者示威的意思,告诉对手他的作品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在他的遗嘱里明确指出将这尊雕像传给他的长子作为永恒的警示,并要求永久的保存在他出生的家里,也因此直到1924年这尊雕像才被移到此美术馆中。象征真理的赤裸少女一手拿着太阳,侧脸面带微笑,浅棕色大理石布幔高高地挂在身后,代表时间的形象被神秘的隐藏掉了。

—捧果篮的男孩—
      卡拉瓦乔1593年刚到罗马时的作品。画中的模特是他16岁的朋友,捧着篮子里杂乱地装着熟透了的水果,似乎表现出画家心绪烦乱的内心世界。男孩显出无可奈何的表情,可能自己并不愿意当这个模特,但又碍于情面。我们知道卡拉瓦乔是个同性恋者,这也就不难理解他画中的男孩为什么裸露着右肩,表现出女性般的性感。卡拉瓦乔的画风是非常写实的,有人说他的画中甚至可以看出水果让什么虫子咬过。

—年轻的酒神巴库斯在病中—
       卡拉瓦乔1593-1594年创作的自画像,这幅画也被称作“作为酒神巴库斯的自画像”。在1592年他到罗马的第一年就染病住院,所以在画中略微抬起的、稍稍偏转的脸上表现出了痛苦的表情,也是自己当时精神状态的真实表现。

—圣母、圣子和圣安妮—
      卡拉瓦乔在1605-1606年创作的极具争议的作品。画中圣母玛利亚抱着耶稣,正在教他如何用脚踩碾象征原罪的蛇,站在旁边满脸皱纹身材干瘦的是圣母玛利亚的母亲圣安妮,可以看出他们三人对危险(蛇)的态度。母女二人头顶细细的光环,耶稣则被表现出是个未受割礼、全身赤裸的小孩,毒蛇因被玛利亚用力踩压而全身腾空扭曲。画中几乎全黑的背景是卡拉瓦乔惯用的戏剧性画法,就像戏剧舞台上只给主要人物打光一样,这种画法更突出了人物。左上方的一小片光亮照在耶稣身上使他成为整幅画真正的主角。对画最大的争议是玛利亚的穿着,一身红色紧身衣且领口开得极低,贬低了玛利亚的神圣且高贵的形象。该画当时在圣彼得大教堂只展出了一个月就被撤换下来,但马上就被极具慧眼的波格赛家族收藏了。

—手提歌利亚头颅的大卫—
      卡拉瓦乔1609-1610年完成的最后几副作品之一。画中表现的是大卫用石块击穿巨人歌利亚面门后,割下他头颅的场景。大卫手持的利剑正滴着血隐喻了画家自己曾经杀过人。而大卫手中的剑刻着拉丁文Humilitas occidit superbiam的缩写H-AS OS,意思是“谦卑胜于自傲”。画面单调的色彩和年轻大卫脸上忧郁悲伤的神情以及大卫手中拎着的歌利亚的头颅都反映了画家令人沮丧的逃亡生活,而这颗人头正是卡拉瓦乔以自己为模特画的。他想将这幅画献给红衣主教的侄子,一个掌管着赦免大权同时又是狂热的艺术爱好者的人,希望能赦免他的杀人罪重回罗马。可惜他在半路上丢失了画作,并染病最终死在海滩上。

圣杰罗姆在写作—
       圣杰罗姆是早期的拉丁教父之一,生性不安好动,说话尖酸刻薄。他曾经对一个反对者说:“好心的先生,您想要撒谎,但您却没有这个水平。”他在罗马住过一阵子,后来在伯利恒建了一所修道院,投身于抄写拉丁语手稿的事业,他和他的僧侣们保留了大量的古代希腊罗马典籍,如亚里士多德、西塞罗、奥维德的作品。但是杰罗姆生前曾经被一个梦吓到过,在梦里耶稣将他从天堂驱逐出来,并说“你是西塞罗主义者,不是基督徒”。杰罗姆在信仰和对古典异教作品的爱中犹疑不决,痛苦万分。但是他实在太热爱古典文学了,不可能放弃它,于是最终,他决定用古希腊罗马文学来为上帝效劳。
   杰罗姆最大的成就在于他研究和翻译了基督教的经文,他从希伯来语和希腊语原本译出了拉丁文的《圣经》,至今仍被作为拉丁文《圣经》的标准定本,被称为Vulgate Bible。中世纪的天主教会一直将此定为标准文本,后来各种民族语言的《圣经》都以此为原本译出,其中包括英王詹姆士一世时期制定的“钦定《圣经》英译本”。

二楼的作品

达·芬奇《丽达与天鹅》

这幅画最早是拉斐尔替教皇尤里乌斯二世所画。但据查,该画应该收藏在乌菲齐美术馆,但第一幅是我在波格赛看到的,不确定是不是原作,后一幅是模仿作品,收藏于皮蒂宫。

出自拉斐尔之手,和我在皮蒂宫错过的一幅少女肖像很相似,传说都是受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影响。

—狄安娜—
       1531年科雷乔绘制了此画。科雷乔Antonio Correggio(1489-1534)生于意大利北部小村科雷乔。早年跟随曼泰尼亚学画,善于表现柔和甜蜜的女性美。“狄安娜”画中坐在床上的是狄安娜,罗马神话中的月亮女神,狩猎女神和贞洁女神(希腊神话中叫阿尔忒弥斯)以及丘比特。他和太阳神阿波罗是孪生兄妹,他们是宙斯和拉托那的孩子。出生后阿波罗被封为太阳神和艺术之神,狄安娜则被封为月亮神和狩猎之神。

—最后的晚餐—
       巴萨诺Jacopo Bassano(1510-1592)1542年的作品,他远没有达芬奇那幅那么出名,但仍是16世纪意大利绘画的一幅杰作。与达芬奇那幅名画不同,这幅画中的人物都是些不修边幅、光着脚、举止很随意的渔民,在站在桌后的耶稣向这些渔民质问“是谁出卖了我”这至关重要的时刻,众人仍显得毫不在意,互相议论、猜疑、指责。画面颜色鲜艳,有一束斜射的光线穿过酒杯。

二楼画作随拍,不过我也错过了很多名画,比如拉斐尔《将基督解下十字架》、鲁本斯《基督下葬》、提香《天上的爱和人间的爱》。

走过意大利的这几座博物馆、美术馆,除了雕塑、画作、建筑让我流连忘返之外,这些宫殿的天顶画也令我目不暇接,尤其是这里的。

是的,我的题图这是取自于波格赛的天顶画——彼得罗·达·科尔托纳的《神意的胜利》。

许愿池(特莱维喷泉)

Fontana di Trevi许愿池,音译为特莱维喷泉,意译为三岔路口喷泉,trevi就是意大利语三岔路口的意思,而这座喷泉也正是位于三岔路口上。而之所以现在被称之为许愿池,因为有这样的一个传说——阿格利帕将军(前面介绍的万神殿最早的建造者,他是奥古斯都屋大维的女婿,也是他的一生挚友、最忠诚的臣子,更是凯撒为缺乏军事才能的屋大维指定的左膀右臂。他也是个乐善好施的人,因此他在罗马城兴建了许多公共设施)的军队征战而归,在距罗马城不远处寻找水源,恰巧看到一个少女,于是将军派人向少女打听附近是否有水源,少女给他们指了路。后来将军找到了水源,并且发现此处泉水非常甘甜,于是下令挖渠将该泉水引入罗马城,也就是现在这个喷泉的位置。现在看到的这座喷泉是1762年建成的,历时30年。主题是海神尼普顿Neptune胜利归来。正中央海贝形战车上的正是尼普顿,脚下拉车的两匹骏马被两个特里同(人身鱼尾的海神Tritons)牵引,左边的狂放不羁,右边的温顺安详,分别象征汹涌和平静。海神左右各有一位女神,分别代表丰裕和健康。背景墙柱子顶端有四位女神持不同神器,象征四季。之所以该池被称为许愿池,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个传说:背对许愿池,用右手抛硬币,让硬币从左肩上方划过后落入池中;抛一枚硬币则能够重返这座永恒之城,抛两枚硬币则能找到意中人,而抛下第三枚硬币则表示两人会分手。据说现在偷偷跑来抛下第三枚硬币的人越来越多。

和西班牙台阶一样,此处人满为患,但是既然来了不许个愿就走总说不过去。于是我挤进人群,用最快的速度许下了愿望。之后么……gelato,我来了!

Arriveterci,Ro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