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京都九日与70父母同行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10-23 21:58 247/2

第一次带父母出国游,愉快的日本之行结束,记录留念。也给其他带父母出行的小伙伴做个参考。特点:与老人一起旅行,行程比较轻松,购物少,对漫画二次元不感兴趣,属于家庭休闲游。

D1:第一天没有啥行程,就聊一下交通和住宿吧。
乘坐下午上海-东京成田的飞机。在浦东机场T2国航告知本次航班可能被取消,建议改签东航飞羽田的票,提前一个小时出发。同行旅客都觉得是因航班人少,国航想取消飞行。但羽田比成田交通方便,能提前出发,也就同意了。东航出发在T1,一路紧凑也算赶上了。需要注意的是,携程定的WI-FI要在T2到达口而不是出发口提取。
到达羽田机场后,出关还比较快。出来左手一转就有银联取款机。直接坐地铁就能到市区。
关于市内交通,我走之前没有太看攻略,到了才知道,JRpass要在出国前预订,到了之后提取,不能现场买,提醒一下大家。如果要坐东京京都往返的新干线,市内也坐一些JR,买到Pass还是比较值。但是Pass不能坐最快的新干线希望号,如果与老人一起不想坐慢车的话,就比较无意义。
住宿是定的Airbnb,因三人同行,如住酒店要两间房,而且不方便一起聊天,换洗衣服,做早餐。房间里电视冰箱洗衣机锅碗瓢盆洗浴用品毛巾纸巾等等一应俱全非常方便。有可能没有的主要是牙刷和牙膏。订房仔细看看设施说明。我们住的一家甚至有牙膏和指甲刀。日本家居的浴室功能很强大,特别是“干燥”功能,我们几乎每天洗衣,晚上用两小时干燥功能,第二天就可以穿上(包括牛仔裤)。所以完全可以少带换洗衣服。
东京Airbnb选择很多,条件也都不错。我们选择住的是现代式公寓,因老人不习惯榻榻米。如都是年轻人可以尝试榻榻米的传统日本二层小洋房,价格较洋式公寓较低,可以住多人地铺,独栋也比较独立,不会影响其他人。
这次住在板桥站附近,好处是空间比较大(80平米),设施齐备又安静,有电梯,可以看夜景(20层),离JR站和地铁都很近(一二分钟),缺点是到达大部分景点都要换乘至少一次。一开始在地铁里找路经验不足,为了找电梯走了些冤枉路,不过后来就越来越顺利了。每个地铁站都有扶梯和电梯,但只是部分出口有,通道内会有指示牌,下车注意四处看一下,一般有扶梯的口很可能也有电梯,大概在侧面或者背面就能找到。
还需要注意的是,线路上可能有不同班次的车,还有快车慢车,通道内的电子牌上会显示班次和时刻,要看清方向,以及是“各停”(慢车),还是“急行”(快车),查一下自己应该坐哪趟。推荐用Google地图找路,非常好用,公交地铁步行都可以组合,还可以显示来车时刻,算资费。但要注意的是,它安排的路线是根据当时时间和一般人速度安排的,由于我们走路比较慢,会比它安排的晚到每一个上车点,所以可能需要在站台上刷新(之前推荐的班次可能不是最优的了,但注意不要在移动的车上刷新,定位不准),也要结合地铁站牌的显示。地铁到站时门口的显示屏有显示,中间也会显示下一站,站台上也有牌子,大家注意观察吧。
早高峰时部分线路挤满上班族,堪比北京一号线,携老人出行要尽量避开这些线路。每节车厢一般有优先席,但高峰期可能根本挤不过去,即使去了也没有啥人让座,都在看手机或者打瞌睡。非高峰期一般都有座位。大站换乘可能会走不少路,而且要找电梯,携老人的话,我觉得换乘两次以上尽量要避免,有时短途的就直接打车,节省体力。长途有座反而比较好,可以打瞌睡。
我们没有买按日的那种乘车券,而是买了一个西瓜卡(区别可参考其他攻略),主要考虑:乘车券JR和私营地铁是分开的,而我们希望总是选择最佳路线,有时还会打车;买了一种乘车券乘另一种还要买票,不太方便;我们行程不密集,乘车本来就少。就方便快捷来说,IC卡最合适,除了车站,便利店也可以充值,但退卡要到人工窗口。建议把钱花光去退,没有手续费。IC卡可以超支一次,不够的可以在司机处(巴士)或出口的窗口(地铁)补上。Google会提示站台,有的会提示番,我理解是同一个站台停靠路段可能不同,建议都按照指示乘车。
再顺便说一下公车,一般的车市区是均价,所以后门上车,前门下车打卡或投币,可以观察一下上车的当地人。没有零钱的话,卡机本身就可以换零钱,纸币或者硬币都可以换更小面值的硬币,所以不必担心坐车没有零钱的问题,司机和乘客都很耐心礼貌,也不会催你。如果你觉得硬币不好认,没关系,表示你是外国人,司机就会帮你。老人下车慢慢走,大家都耐心的等着。公车站牌很短,所以多利用公车是节省脚程的好方法。地铁通常会走比较多,非高峰或者非超级热门的线路都有座位,还有优先座给老人。公车站牌很清楚,有纸牌显示线路、方向、路经站点。电子牌显示下一班次的时间。Google也有时间,所以你可以知道要等多久,找个地方坐下来。站牌的定位不一定特别准确,所以在地图上看好街道和方向后,不用完全盯着步行导航,往大概的方向走四处看看就好,有的站点没有棚子只有一个站牌杆,要注意,但即使错过一站再走一站在市区也不会远。
干脆再说一下打车,一般走个一二十分钟的费用我们还是可以承受的,打车就省了很多找路走路上下的时间,而且肯定有座。障碍是语言,司机通常都是高龄不太会英文,老眼昏花也不一定看很清电子地图,得找一个明确的地标,但是攻略上的名字或者照片他们也不一定认得,得多管齐下。首先不要定位一个什么不知名的小巷,其次用翻译软件(推荐Voicetra app)或问路卡找日语地名给他看(听),同时自己用Google找到地点规划线路给他看(我发现他们喜欢看看目的地在哪个交叉路口附近),此外行进中自己也盯一下路线,在该拐弯的地方提醒司机。东京租车有两种,红色的较便宜,黑色贵一点,后门是自动的,上下车都是司机管门,后备箱行李他们都会主动帮忙提,但通常你看他都跟你父母年龄相仿了,也不好意思让人家提。司机态度都很好。
最后说一下新干线。我们坐了往返。因往返东京机票比东京京都出便宜很多。买票很方便,也有柜台,可以刷卡,预订席位。很多网友说不必指定席,但其实预订席位费比起车票来说并不多,带着老小就安心买指定席吧。不用担心语言,大城市名字念英文或者给他们看汉字就行,他们有一个中日英对照的常用语纸片,给你看,你就点头摇头拿手一指就行了。会主动问你要几点的(给你看时刻表),要指定席还是自由席,几个人(比划手指头)等等,可以刷银联信用卡。一般都不需要提前定,到了车站随买随走就好,班次特多。如果提前买了票反而受限制。往返一起买也没有啥优惠。到车站问“新干鲜”ticket,工作人员就会指卖票点给你。即使带着老小行动迟缓,一般买十分钟后的都能赶上,进站后指示牌很清楚,也不需要走很久,而且车都提前两三分钟才进站,你早早进去也是傻等着。东京是起点站,到站后蓝色服装的工作人员会先上去打扫卫生,这时不能上车,上去也会被赶下来。等他们走了再上,这个时候不要墨迹,车准点就开,就这么两分钟上人的时间。行李可以放在行李架上,放脚边也没人管,座位上可以吃东西喝水。两端的指示牌会显示下一站,到站前会有广播(但是日文)和指示牌显示。新干线和其它线路的换乘都要先出站。东京京都希望号(快车)两个小时多一点。新干线买票柜台可以退西瓜卡。座位是一边三个一边两个。买票员会主动给你安排一起的位子。我们没有准备看富士山,都睡觉了。据说东京出发右手边京都出发左手在新富士站一带能看到(天气好的话),感兴趣的话要请卖票员帮你安排相应一边的座位。
坐地铁出行的话,池袋、新宿、东京几个是常用的换乘点,人多车多,要睁大眼看清指示牌。

D2银座-歌舞伎座-皇居(未入内)-东京塔-野田岩
银座就是东京的步行街嘛(好像周末才禁车)两边都是各种大牌专卖店和商场,没有太多购物欲望的我们只是看看热闹。主街大道从一丁目走到七丁目也没有很远。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或者上海南京路。
来银座主要目的是歌舞伎座。上午十一点和下午四点有演出。我们只是看一番。一开始晚了还担心赶不上,后来发现既然只是看一番而已,就不必要赶第一番嘛。到门口已经有人排队,工作人员一看是外国人就知道你是来体验,也让你去排队,此时不需要交钱,到时间会叫你排队去门口依次买票。然后坐电梯上四楼,在四层入口处排队。没有座位号,随便坐所以提前来排在前面还是有好处。我们看到的是三番叫“女什么”。大概意思是,有一个功臣有野心,穿了皇帝服,家臣劝啊劝不动,后来一位“英雄”劝动了。这么严肃的题材竟然是个喜剧。以上内容我当然看不懂,是后来在官网上找了英文简介。看的时候完全不明白剧情。我妈当时还猜是家里几兄弟争论。我们就是看个华丽热闹。看演出是很安静。有时候看台上有呼应的喝声,不清楚是演员还是喝彩的看客(类似京剧叫好儿?)。这一场后半段还比较热闹,前半段我妈都快睡着了。衣服很华丽,但没有什么舞蹈。
去皇居御苑,主入口大概在园子的东北角,东边还有好几个出入口。这个只是花园,皇宫里面是进不去的。只有特定时间要预约才能进。我走之前压根也没做攻略,当然没有预约了。御苑周末和特定日子开放,但四点后不进入。我们之前不知道,打车找路又花了点时间,不幸没有赶上。在外面逛了逛,看了看跑步的人。要说跑步环境还真是不如我大天朝奥森,第一柏油路硬,第二一边是车道吃尾气,第三游人挺多老得让着躲着。不知道村上君几点跑。
东京塔目前最高的展望台在维修,只能去普通的那个大展望台。就是看看夜景吧。人挺多。当天有一个表演,还挺精彩,演完之后演员会下台拿一个兜子收费,介意勿坐。展望台走下一层有一块玻璃地面,可以体验一下惊险。我们一家三口均无恐高,我妈走在前面我们跟着淡然穿过。一个欧美老外用崇拜的眼神儿望着她:)这里据说还有展览。但时间已晚,我们也无兴趣。有纪念品店可以购物。
大名鼎鼎的野田岩就在东京塔脚程内。怕排队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去。本店无座,安排到附近的别馆。是一个吃鳗鱼饭的名店,具体背景和评价可自行查点评网。另人诧异的是,人并没有太多,费用也不贵,比起国内的那些人山人海的名店那是好多了,店里也就几张桌子。上菜有点慢。不能心急。
今天行程有点满。吃完都八九点了才回家。收到了complain...

D3 一兰拉面-明治神宫-皇居御苑
一早去池袋店吃拉面。门口自助机点单,进去是一人一个小隔间,先填写表格关于口味的要求,然后按铃,把菜牌和表格给里面的服务员,就等着啦。面到了服务员会给你把小门帘拉上。需要加面加菜可以填写单子。吃完可以在意见薄上写评论。背后墙上挂着纸巾盒,地下是放包的藤筐。座位太小,我爸伸不开腿,好在只是体验一次这个知名的拉面连锁店。口味我选了浓郁,我妈觉得太咸,我觉得还好。口味不重的人还是选清淡好。
明治神宫可要走不少路。进门一段有个御苑,收费参观,风光还行,但如果赶时间或介意费用也可以不用去,要走不少路呢。景点历史和建筑什么的各大攻略网站都有权威介绍,我就从略了哈。这里可以买一个木牌子写上自己的愿望,这个木牌子是收费的。还有纸和信封也可以写愿望,这个不要钱。这里有很多当地人一家来,穿着和服,有不少小萌娃。
我们看到了结婚仪式,令人精神为之一震哇。虽然也没有看出啥所以然来,但游客们可是拍照起劲极了。结婚有一大群八百根杆子打不着的四海游客围着照相也挺独特的吧,不知道自己的婚礼照都能流落到世界的哪个角落。在神宫内的餐厅吃饭,味道不错而且价格合理,倒是意外之选。买了票去珍宝馆看了看,没有注意到印象特别深刻的宝物。
走了一大圈有点累了,直接打车去皇居。这次进去了御苑,一个绿色的Garden。门口给你一个门牌,保管好记得出门要还的哈。天色很好,逛了一小块,爸妈有点累了,没有逛完,在阳光下草地上睡了一觉就回家了(我们很自然的把Airbnb公寓叫做家,就这一点就比酒店强啊:)

D4 浅草寺-和服体验
今天下雨了。我们还是按计划去浅草。一早雨中人很少,我们有点摸不到路,从侧面就溜达进去了。出来时两边商店慢慢人多起来,买点点小吃,在路边吃完,包装袋可还给商家,省的拎着。
在点评网上订了江户和装工房-雅的和服体验,他家可以说中文。我爸穿上大家都说很地道哈哈。穿上和服又出发,再穿过浅草寺。雨渐渐变小停了。一路拍照。有外国友人上前拍照,以为我们是日本人,一个劲鞠躬道谢哈哈。爸妈都满兴奋的,就是木屐走着不太方便,可以带上自己的鞋走路穿,拍照的时候不怕麻烦就换一换,或者别拍脚。和服穿上真是麻烦啊,日本女生自己在家怎么穿上的呢???一路走到和服店推荐的火锅店今半别馆(自己查点评吧),吃得很爽。

D5东京站-购物-新干线-京都
今日无景点
说一下储物柜,其实很简单,就是投钱-打开-关上。上面都贴着说明。可以放进一个登机箱还有富余的柜子一个500。关键是记住地方。这里我犯了个错误,在地铁出站前存了包,结果回去的时候还得进去拿(后来发现可以进新干线再绕过去,但是怕迷路...)东京站实在太复杂了...
京都入住Airbnb公寓。这个在清水五条,挺中心的位置,交通便利。唯一缺点是没有电饭锅,没有实现我们日本锅煮日本米和日本水的的愿望。

D6 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祇园角
稻荷大社看鸟居,人不知道为何都挤在一边,另一边就比较空。红彤彤的拍照很漂亮。不过我们就稍微走了走而已。有体力的年轻人可以当徒步爬山了。据说来回要走三四个钟头。远处人肯定少,拍照肯定好看。
在去清水寺的路上吃了京料理大餐(日月庵)。虽说不是什么高端的米其林,但已经非常满足觉得很丰盛。
清水寺本殿古朴拙妙。这里有不少上上下下阶梯。
最后去祇园角看演出,看六点的,五点四十到已经不少人排队买票,买完票直接入场。一开始不知道是可以直接入场,父母在外等候,我去买,买完出去叫他们入场,一会儿功夫就进去不少人,我们进去都快坐满了。
这个演出是个大杂烩,就是让大家快速领略一下日本传统文化和艺术。第一个茶道在场子的右前方,其它表演在舞台上。所以最棒的位子应该是前排靠右的位子。第二个是古筝。第三花道等等。会发中文说明。最开始的时候会邀请几位观众去体验茶道。积极举手吧。

D7金阁寺-龙安寺-二条城
金阁寺不大,进去基本就是单行线,跟着一直走就好了。
龙安寺也不大。那个枯山水庭院必达,很多人在边上坐着。我们找到了一个角度,能看到全部十五块石头!就在院子右下角站着。左右两块大石后挡住的小石块都能看到一点儿,就全了。破解了密码我们非常开心。
回城去了二条城。租了三个中文讲解器。这是此行唯一一次也是第一次有中文讲解。真是值回价格。因为我们三个都听得狠认真。一个解说也没有落下。工作人员说约40分钟。我们在里面转了一个半小时!
今天走得也有点多。晚上要早点休息。

D8 岚山天龙寺-竹林-大河内山庄-观光小火车-农田
今天行程需要认真说一下。因为之前看了很久攻略,也没有搞懂岚山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各个景点之间的方位是咋样的。很担心景点隔太远或者路不好走。
我先研究了一下各景点,决定选一些代表性的。天龙寺比较有特色。看到说天龙寺北门出来就是竹林,这两个点肯定比较近。又看到野宫神社也离竹林近,而竹林也只五百米。原计划就是去这三个比较集中的点。然后看体力见机行事。
用google查路线可以选择步行最少,发现有一趟公交车从家门口直接到岚山,地图显示下来就到竹林,竹林往南是天龙寺北门。上车后研究一下停靠站点,发现有一站叫天龙寺前,这站往西一点是天龙寺前庭。突然明白过来天龙寺的布局,是坐北朝南,应该从前庭进去才对。于是改成在天龙寺前站下。天龙寺的庭院还挺大的,里面很多植物,都有牌子写着名字,像个植物园,爸爸兴致勃勃拍了很多照片。这样走果然很顺,天龙寺一路逛出来北门就是竹林。向左指向大河内山庄,向右指向野宫神社。
野宫那边一眼就看到没什么竹子。这样明白了竹林的经典路段是大河内山庄至天龙寺北门一段。于是向左走。出了竹林小道就是山庄的门。研究了这个点,是一个私营园林,非寺庙,门票1000,包含一份抹茶和果子。考虑到不走回头路,神社审美疲劳,以及抹茶和果子体验,决定入山庄。最后觉得这个决定还是狠英明的。山庄园林设计狠精致,风光旖旎(当然野宫没准也很棒,但不后悔)。抹茶和果子也吃得狠开心。山庄里有上下坡,但是不艰险,风光很好,所以老人家也高兴的走下来了。
出了山庄往山下走,就带了观光火车岚山站。一般买不到马上出发的班次。可以先买票,看时间允许的话,在这里买点快餐吃,坐着休息一下。这个站有个缺点是大概有几十级台阶往下。如果害怕下台阶的要避免,可以去嵯峨岚山站坐车。我们在走平路十分钟和几十个下坡台阶中选了后者。
小火车前半段风光在左手边,后半段相反,但是后半段有很多隧道山洞,所以还是坐左边比较好。不过买票时不知道这些,也不知道能否选座位。后来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小火车下来要走十分钟到地铁站回城。这段路上都是稻田,看到农户在收割和烧稻杆。我们对中日农作的不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当然了主要是他们说,我发问,因为我啥也不知道,什么农作物也不认识哈。

D9 D10 京都-品川-成田-合肥-上海
这个行程看上去有点怪哈。咋拐到合肥了?
京都东京又是新干线。我妈对日本农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路上在认真的观察农村景致,和老家进行逐项对比。
发现品川直接能换乘去成田的快线,所以没到东京站就下车了。
遭遇了晚点,先从两点过改到三点过,然后改到七点过,一人发一个1000元餐券吃饭去。在机场买了些纪念品无聊逛了几个小时。七天半左右登机了。
本来以为成功登机就完事大吉了。结果到上海上空时我爸发现飞机盘旋了好几圈就不下降(他一直开着航线图全程监控呢)。问我我还以为像北京那样,老是管制等机场指令。结果机长说,上海雨太大,准备备降合肥,就飞走了。结果半夜十二点,我们到了合肥
然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咱们的国航一如既往对顾客不理不睬,好几百人在干等着也没个说法,只有两个二十来岁的年轻地面人员在现场,一问三不知。
见状只好放弃等待国航安排,自己定了个机场附近酒店休息,早上坐高铁回上海了。
回到国内,特别是遇到这个事,真是感到了很大的落差。连我妈这样老一辈红色群众,都感叹说合肥厕所里一点纸都没有,日本到处的厕所都纸源充足。她担心的说,日本现在又干净又整齐,大家这么守秩序,遇到的人都很客气有礼貌,以后的年轻人真的会可能慢慢不相信南京大屠杀这种事的存在了……
完。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5 20:25

引用 jaesoo 发表于 2016-10-25 20:25: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