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代去看景―青海甘肃环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关于我们的西北之行,这里有人,有景,还有故事!
        物品清单和费用清单我会在游记的结尾附上。

人物介绍:
老大:一个来自辽宁铁岭的能帅酷,能温柔的女子,小雪。
老二:一个爽辣辣的大家都很喜欢和她聊天的湖南妹子,言言。
老三:一个孩子心性的,思想总是魂游天外的天津妹子,我。

出行方式

背景介绍:青海环行2600公里,大多是公路和荒漠,最好的出行方式就是包车,7月份的时候,我加入了这个最终发展为15人的大团队,出发之前的2个多月的时间,大家总是会聊的很热闹。我也很荣幸与大团队中同样单独出发的两个女生分到一起拼房间。
        我的第一次自由行,能遇到如此合拍的朋友,我想我是幸运的。大团队的路线正是青海六日经典环线,基于我们三个的种种期望,毅然从大部队里面分离了出来,决定走反线行驶。

与以往旅行不同的地方,以前每次出行总是走很多的路,只有耗到筋疲力尽才肯停歇。青海环线2600多公里,一路上多是在行驶的汽车里,望着两侧的风景飞驰而过。只在眼中存留一秒的美景瞬间便刻印进了心中。

基本上大家都会选择青海环行的经典路线,大方向上我们与此一致,只有两点不同,一是我们反线行驶,从西宁张掖方向行驶,二是我们返程从青海湖走了北线,舍弃了塔尔寺,但我却不觉得遗憾。而原因正是旅行中的两大亮点,大柴旦雪山温泉与“两弹一星博物馆”。

附上经典路线的目录一条:
        青海敦煌张掖六日经典环线游:
        第一日:西宁--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高原蓝宝石)--黑马河(宿)
        第二日:黑马河日出(青海湖最美日出)--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中国玻利维亚)--穿越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大柴旦(宿)
        第三日: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最大的雅丹地貌—阳关景区(西出阳关无故人遗址)--敦煌市(宿)
        第四日:敦煌--莫高窟(世界文化宝库)--鸣沙山月牙泉(长河落日,大漠孤烟)—沙州夜市—敦煌市(宿)
        第五日:敦煌市--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宿)
        第六日:张掖--—祁连山祁连大草原(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里油菜花海--西宁市(结束)

每一个想去青海的人总是会对那里有一定的了解与期许,或是茶卡,或是青海湖。而我总是旅行结束,伴随着记忆去重新认识它。我的很多认知因此也不那么准确,只是想随着所思所念所想,把他们还原出来罢了。

DAY0

DAY0 (9月30日)(兰州甘肃博物馆(马踏飞燕)-黄河边-西宁-炕锅羊肉-西宁宿

13:30,抵达兰州,与同伴会和。
        兰州有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就是甘肃博物馆(只凭身份证即可购票),来此只为一睹马踏飞燕的真容。然而马踏飞燕也并没有让我失望,骏马一足超掠飞鹰,完美展现了骏马的凌空跃起的姿态,观察的越久,越会被骏马的飞驰姿态所折服。

然后我们便一路步行到了黄河边,与泥沙混合的黄河水如此混浊,有的地方还形成了小小的沙堡。到这种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静静的坐在这里,目光随着河水的流动而远去,时光也仿佛,能停留在那一刻。
       时间一晃而过,我们匆匆赶到火车站,列车已经开始检票。

到达西宁,司机小沈帅哥已经在火车站等我们,送我们到旅馆安排好,还带着我们去当地人常去的烤肉店吃饭。

我们并没有去莫家街,可能是因为太有名了,所以没去。

在这里,我们和大团队的一部分人进行了聚餐,两个上海来的小哥,一个宁波的帅小伙,还有我们三姐妹!西宁的特色食物,坑锅羊肉、烤羊肉串、炒拉条,热气腾腾就上来了。

同样的东西,地点不同,人不同,氛围就不同,可这些都不是最终解释,这里的东西真的很好吃。

小沈送我们到这就离开了,临走前说,吃完可以走回去,不远,只有三公里!

我们就真的走回去了,吃的饱饱的,随意溜达在西宁的街头,来的时候在车上看到灯火通明的清真寺,本想回去的时候拍照留念,可能是因为太晚了,走到的时候,灯光已经熄灭。

清真寺的经典造型,中间球形的顶部,两边竖起的高高尖尖的塔。

DAY1

DAY1 (逆时针方向)西宁-黑泉水库-祁连山脉(远观岗什卡雪峰)-景阳岭哑口-扁都口-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宿

早上八点我们已经坐上车准备出发,早餐是西宁兰州拉面。

一路上车子零零星星比较少,我们一路飞驰,景色从密集的建筑物变成零七八落的建筑物,从空空的荒地变成错落别致的山峦,最漂亮的莫过是种满了黄色绿色成群成片树木的大山。

莫以为这些树木都是自然形成,因为这都是人为种植的,葱葱郁郁的树木,斜着挂在山上,仿佛给天空都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颇有一种前人栽树,后人赏目怡情之感。

途中路过一大片清澈的河水,景色优美,这里就是黑泉水库,阳光与湖水相辉映,形成一副静静的画面。
        每一次拍照总喜欢有光的存在,阳光总是为眼前的景色染上了一层独特的意境

最引起我注意的除了这里的美景,还有这座黑黑的山和与之紧凑相连的一大片云彩,距离这里还远的时候被我看到以为是一座正在冒烟的火山。思想太跳跃,想象力着实有点过度。

慢慢的葱葱郁郁的树木离我们远去,变成一座座高低起伏的有棱有角的山峰,在我的认知中,这里就是祁连山脉了。
        祁连山脉的连绵不绝,或近或远,一路中的行驶总有他的陪伴,却又不是简单的登顶就能够了解。

达板山隧道,曾被誉为是海拔最高的隧道。

岗什卡雪峰观景台,这里有一层不高的围墙,站上去,能看到雪峰山层最悠远广阔的画面,仿佛与天相接,从心底油然而生一股豪情壮志。

继续前行,然后又在第二个能看到雪峰的地方停留了下来,这里有着一圈木头围墙,景色太空旷,站在那里就好像站在云彩的边边上一样。

以及第三个地方观看岗什卡雪峰,每一个角度看起来都是那么不一样,以至于挑选照片的时候我竟分不清这是在哪里拍摄的。

景阳岭垭口,我们到达的第一个这次行程中海拔比较高的一个地方。

言言跑的最快,一眨眼就不见了人影,小雪有点累,就在下面休息等着我们。一直往上跑,跑到这里的尽头,景色越发开阔,脚下都是一个连一个土坑,跑起来会比较费劲,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泥土中。跑的太快,又一直在大声的呼喊言言,还产生了一点点高反,呼吸急促,头略痛。

老鼠洞,把言言同学吓得够呛,本来以为是鼹鼠洞,有点好奇,后来知道是老鼠洞,吓得自己也跳开了一大步。

第一次见到经幡,经幡是藏民用来祈福的一种方式,带着他们的遐思与祝福,五彩缤纷的飘扬在广阔的土地上,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景色。

重点并不是丝绸之路几个字,而是在她的对面的一家小店我们吃到了非常美味的牛肉砂锅米线,里面有很多种蔬菜,粉丝豆腐,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能吃到这样的美味,着实不容易。
        开始时我们想要点一份土豆牛肉盖浇面,但是店员跟我们说,这里的面会有一些生,不知道我们是否能接受,原来由于海拔问题,这里的气压达不到这么高,水是不能烧开的,温度达不到那么高,所以面炒出来也不会是熟的。

店员是个大美女,带着红色闪闪的纱巾围在头上,非常漂亮。有旁边吃饭的人询问,听到她小声的回答,刚结婚的妇女会带这样的头巾,不过,可不敢喊人家叫姐姐,青海的妹子都会结婚比较早,说不准还是个妹妹呢。

扁堵口,大片大片的稻子,藏身其中,回眸远望。马路一侧大叔朗朗上口的宣传语,“诶,凉皮皮、火腿腿,酸奶奶”,已记不清是哪几种食物,类似这样的话语,再加上当地人独有的语调尾音,不由自主让人想跟着念,念着念着却又笑出声来。

一直行驶在227国道上,这里是雷达测速的,限速80,路途中还有很多类似的地方。

一路上慢慢的行驶中,总有美景略过眼前,道路两侧整齐葱郁的树木树叶已经有一点点变黄,现在看来并不是那么好看,当叶子黄透了的时候,也是这片景最精彩的时候。
          然后便开始变得凋零。
         小沈说现在还略早,再过几天的时候,叶子就会黄透,几天之内就会有非常大的变化。

一路上美景太多,我们都已被陶醉。

到达张掖的时候,是5点左右,行驶到丹霞景区已经将近下午6点,七彩丹霞是7:30关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开放的四个观景台迅速的被我们跑了个遍,也许是时间不对,或者我们真的是被照骗带至此处,虽然还没有日落,我们也并没有看到在阳光照射下的丹霞有多漂亮。
        颜色虽然不鲜明,层层叠叠不穷的山峦也有可观赏的地方,有些角度看来,这里仿佛不是实际存在的,而是停留在画中一样。
        在这里,穿上颜色鲜明的衣服,或是搭配一条围巾,便能拍出更好的效果。

人桥,从青岛回来以后产生的独特爱好,拍人桥

DAY2

DAY2  张掖-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沙洲夜市(敦煌)-写给未来的自己的信-大盘鸡-敦煌宿

从张掖敦煌 ,36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飞驰。
        早上八点我们已经准备出发,前往我们一路唯一的景点,嘉峪关

变身强盗二人组。

去嘉峪关的路程太长,一行驶就是几个小时,在青海的几天,我们每天都是睡得晚,起得早,小雪和言言都是在车上睡不着觉的类型。然后就被拍下了如下的画面,睡得昏天黑地的我。

嘉峪关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在我们大家看来,这里又是一处不再复当初的辉煌,来之可惜,不来更可惜的地方。

时间的痕迹早已远去,很多城楼也重新修饰,成了现在的模样,并不能带来更多对当初宏伟气势的怀念,远处一条长长的土墙,也许是最初的长城唯一留下的东西。

大骆驼,可以骑着他们去天下第一雄关碑处拍照片。

偶尔遇到景色不错的地方,竟是一方池塘,或是与城楼距离很近的黄叶树木。
        租个自行车,可以不限时的一直骑,只是再进城楼之前要把自行车归还,想要拍照,注意不要远离自行车,因为随时会被工作人员推走。

而比较引起我兴趣的则是每一个城门前或是拐角处摆放的牌子,上面会有很多对城楼的说明和典故,击石雁鸣,马道,角楼。

偷拍,趁着小雪和言言不知道在干什么,赶紧按下快门。

对不起,这位大人,这幅装扮和样子实在太像宋小宝,我忍不住给拍了下来,越看越像有木有啊

萌呆的小骆驼们,因为摆放位置的关系展现出的各种样子和表情,好像真的有思想一样。

长城博物馆,这里讲述了许多长城的历史与故事,还有很多与长城相关的展览品。在这里,看到了天津的黄崖关长城,小学组织旅行的时候好像还去过,现在也早已记不太清。

离开嘉峪关,进入瓜州市,路过一个高台,爬上去可以从高处看整个大地,荒漠。
        公路两侧是完全不同的景象,一侧有点像是小雅丹,另一侧则是实实在在的荒漠。
        景色是很壮观,但风也大,大到把我们的头发吹到四处纷飞,凌乱到不行。

进入瓜州市,途中路过了一条长长的卖瓜的帐篷,据说这边的瓜甜到不行,还非常便宜。
        不管怎么说,小哥爽朗的态度还是很好的,打开一个瓜,先尝个够再说。
        瓜真的是非常甜,我们一高兴就买了四个,即使价格没有想象中便宜。
        吃瓜完毕,继续出发,奔向丝绸之路的重镇,敦煌。

在即将进入敦煌的这段公路上,处于城市的中间路段,当两侧完全变成大西北荒漠的样子,在这里,我们席卷了一场空旷的日落,远处的余晖,在我拍摄出来的画面中,竟映射出心形的形状。

这里全部都是我用手机拍摄的场景,看似一样的图片确都有细微的差别,每一张我都舍不得,就全部都放了上来。刚好,它们整个诠释了我们观看日落的全过程,记录了日落过程的每一个瞬间。

公路两侧的荒漠空旷无比,看日落的绝佳场所。

临近抵达敦煌,天已经微微黑,我们住的地方,是敦煌的月牙泉小镇,途中经过了鸣沙山月牙泉,车中响起了一阵旋律,月牙泉,也就是此篇游记的背景音乐,听着应景的歌曲,望着即将到达的前方,瞬间的感动与满足,人生如此,何需点缀!

照例,先去旅馆安顿好,然后去敦煌沙洲夜市,敦煌这座城市,来到这就有一种感觉,如果把建筑物全部还原,这里就是古代的大城镇,车水马龙,井井有条。置身其中,仿佛穿越而来。

沙洲夜市,热闹无比,每一家店门前都是满满的人头,大声说话,大口喝酒。
         在路中穿梭而过,偶尔看到有意思的东西便停留下来,驻足观看,比如一位老爷爷在盘上刻画,精致的刺绣钱包,即使所有景点的礼品大多出自义乌,也愿相信这里还是有一些不同。

沿着进来的方向一直走,到了路口便拐到另一条路上,有一家时光客栈,很多景区都有这样的地方,我还从未写过。
        兴之所致,提笔写了一封给自己的两年以后的信。

我的态度是很认真的,也许是对未来有着一种担忧。

在信中,我问她,是否还如当时一样如此坚持自己的信念,在人生的方向上是否向不同于自己内心的声音所妥协,过去两年以来又是否勤勉。又或是已经像一只笼中鸟一样局限在小小的框架之中。

我希望它能够起到我写信时的期望,而不是一个玩笑,也不仅仅是玩了一把文艺。

敦煌夜市出来已经很晚,小沈带着我们到他们常去的一家吃大盘鸡,小胡同里的店,看着并不起眼,也许是等的太久,也许是饿到极点,最重要是鸡肉嫩滑,味道鲜美,没要面条,我们三个就把这一大盘给瓜分了。

DAY3

DAY3  莫高窟(世界文化宝库)-敦煌古城-雷音寺 -敦煌宿

提前一个月买好的莫高窟的票,第二场次,出门时天还是漆黑一片的,行驶在前一天晚上已经路过的长长的马路上前往莫高窟,据说这里是习近平专线。

莫高窟,最初我并不了解它的故事,正是随着踏入这里的第一步,仿佛为我开启了一个新的世界。
        莫高窟开凿时间是公元366年,古代人不论穷人富人,有能力的都会建造佛窟,希望佛光能够保佑自己和子孙后代。
        在丝绸之路盛行的年代,必经的道路上,偶尔会遇到沙尘暴,龙卷风,成为了商人们前行的阻碍,为了祈求前路的顺利、生意的发达,商人们在这里建造佛窟,以求佛光保护。
        在那个时代,建造佛窟是一种追求与时尚。

为了保护莫高窟,每一个场次仅能观赏八个窟。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排队逛逛应急的四个窟。莫高窟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
        同时为了让人们能够文明有序的参观,会先放映两部电影,将每个场次的人错开的同时,我们也对莫高窟有了初步的认识。

第一部电影名为千年莫高,讲述了一位法名乐尊的和尚,见到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若千佛的景象,心有所悟,便在崖壁上凿下了第一个石窟,坐地修行。这便是莫高窟的开端。
        张骞出使西域,使丝绸之路开始发展起来,也是莫高窟建造的最辉煌的时期。

第二部电影,名叫梦幻佛宫,是球型影院,屏幕从正对面一直延伸到整个原型屋顶。位置越靠后,视野越佳。
        影片讲述了一些比较有名的佛窟和大佛。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涅槃。
        我们看到的唐代,明代,清代的佛像均有各自的不同与特色,唐代佛像面相丰满,线条比例比较流畅。明代菩萨肩宽腰细,璎珞,佩饰精密繁复。清代佛像多是色彩鲜明,五官精致,双眼传神。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窟里的佛像被氧化,被灯光照射已经不耐侵蚀而不再对外开放,而梦幻佛宫里则用电影的形式将他们记录了下来。

莫高窟的墙壁上刻画了许多典故,寓意深刻,我们看到的,有萨那太子以身饲虎,文殊菩萨与维摩诘经变等。

我们参观的其中一个佛窟,墙壁上有一块方形的白色印记,据说是美国人用化学药水腐蚀墙壁后粘印在布上带回国内,想到此处,稍感悲凉,而这也仅是管中窥豹的一角罢了。

当参观到16,17号洞窟的时候,导游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故事,清朝时被派来看守莫高窟的道士王元禄在清扫16号洞窟的时候无意间打破了一道墙,发现了17号洞窟,也就是俗称的藏经洞。其中保存着涉及到历史,军事,医疗的文本、绢画、刺绣,涉及到各方面知识的4万多卷经书,而王元禄自发现经书开始,就再也没有停止过,将经书或送人,或倒卖,以种种方式,来为自己牟利。如今国内剩余经书也只剩下九千多卷,其余经书均分布在除中国以外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中,甚至那些地方不允许中国人进入。

言言看了很久,一直说,这九层塔最高的两层是不是歪的,还专门跑去问讲解员,认真又执着的小孩,不过讲解员的回答是最上面的几层都是后来新修建的,下面的塔也进行加固过。

总之这里有着太多太多值得深究和探索,而我了解到的仅仅是最浅显的一些而已,跟着言言,小雪逛过了各种博物馆,展览馆。最后在礼品购买的地方,言言选中了两本书,不会挑东西的我也买了两本一模一样的。

在莫高窟博物馆旁边的院子里,有一座飞天仙女,在敦煌这座城市里,飞天随处可见,是代表这座城市的一个标志。

从莫高窟出来,已经是快到中午,找到了一家驴肉黄面的店,尝一尝当地的特色,虎皮椒烧茄子,茄子厚厚的,很软很嫩,非常好吃。

下午我们便去了出发前便遐想已久的地方,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拍摄过很多影视作品,但这并不妨碍它的破烂与荒废程度,这里非来不可的原因当然不会是观赏性质的,而是为了拍古装照。

红白相见的汉代服饰,穿上以后,静静的站在在那里,仿佛就多了一种气质。

仿若古代女子送夫出征,静静遥望斯人的的归期。

伫立于门前,寒风萧瑟吹过,感叹繁荣的街市已不复还。

待客厅中,知己难寻,小酌怡情,因内心的共鸣而容色明媚。

闹市出行,静静坐于马车车厢中,悠远的乐声不绝于耳, 耐不住心底的好奇,掀起帘子向外望去。

↓ ↓↓翩翩公子与俊秀佳人
             纨绔子弟当街调戏美人。

你们觉得哪一个更应景呢?

话说,满腹诗书,潇洒意气的书生上京赶考谋前程,与佳人相识于闹市中。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传奇
        一眼定终生,日渐情深。

无奈无功与名,配不上佳人,望取得功名时,与佳人结成连理。下榜之日,书生满心欢喜带着成为状元郎的喜讯寻得佳人,却得知佳人被那德高望重的王爷所看中,书生与佳人情谊甚竺,不忍分离,纷纷落下泪来。

哪怕是今生不能在一起,我愿意等到来世。-------喀什格尔的胡杨
几百年后,他们以另一种方式相遇了!

剧终!演员表:男主角 言言;女主角 小雪。感谢二位演绎的前世今生之作。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言言和小雪都是单身,无特殊嗜好。以上纯为本人小说看多了胡乱之作!

注:①传奇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曲。
       ②喀什格尔的胡杨是我们一路上听了很多遍的歌曲。

分隔线

从敦煌古城出来,天气很冷,风也变得很大,接下来的行程是去鸣沙山月牙泉,行车途中经过了雷音寺。
        快到鸣沙山的时候,开始堵车,我们在离鸣沙山不远的地方下了车,准备走过去。

风沙太大,最终阻止了我们去鸣沙山的意愿,在那种情况下,就算上去,也并不能看到什么景色,只有一个结果,就是被吹成狗。
        一路上往前行进,遇到从鸣沙山上下来的游人,询问情况后,我们也统一了意见,不去鸣沙山,而是去途中路过的雷音寺逛逛。
        往回走,没有多长时间,就抵达雷音寺门口,作为一个正在开发的景点,这里也是免费的。

我们在敦煌的装束,外套,围巾,口罩,一个也不能少。

进入雷音寺,这里并没有几个人,可以随意的走走看看,进入一间庙堂,虔诚的拜三下,再走出来。

一直走路过很多大殿和房间,偶尔会碰见一两个礼佛的僧人。从左侧走到最后,会看到很多还没有被修缮的房子和地面,绕了一圈,最后从右侧走了回来。

出了雷音寺,我们给小沈打电话,告诉他我们没有去鸣沙山,而是去了雷音寺。本来他以为我们会玩很长时间,打电话的时候他才刚回到旅馆没有多久。

然后他一边给我们指路,一边出来找我们,我们住的地方离鸣沙山月牙泉也很近,而雷音寺也是在距离鸣沙山一两公里的地方。
        在他的指挥下,我们一直往北走,走了大概2公里,由于穿的太少,一路走的又很远,我们都有点累了,然后就停下来等着他。电话也懒得打,就在微信里一直沟通。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我们把停下来的地方告诉小沈,这才知道我们走反了方向,离旅馆越来越远。小沈说让我们往回走,我和小雪懒懒的坐在路边,在微信里诉苦,实在走不动了,又冷又饿,然后站在我们身后的言言同学就拍下了如上的画面,最后我们还是往回走了一小段跟小沈会和,打车把我们接了回去,而不得不说的是,造成这个事件的原因就是小沈同学分不清南和北!

关于小沈,代号小鲜肉,套路深深的老司机一枚,一路上我们打打闹闹,各种开玩笑,每一个话题结束,最后的结束语总会是“你这真是满满的套路”!
        也是我们聊天的时候,我知道了穆斯林能取四个老婆,只是要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而且每个老婆要平等对待。真的感觉好新奇啊。
        虽然小沈分不清南和,但是我还是要夸奖他一下,一路上对我们很照顾,我们吃的每顿饭,都是他带着我们去的,我们来自南方,东北和华北三个地方不同口味的人竟不约而同的觉得很好吃。
        提醒我们很多事情,也是我第一次什么心都不操,却玩的最好的一次。车技也非常好,还为我们拍摄了很多精彩的大片。
        还有娟子,大团队的领队,人非常好,很喜欢和她聊天,也是她,将我们这些人聚到了一起。

DAY4

DAY4  阳关景区(西出阳关无故人遗址)-最美公路(3处)-青海雅丹(魔鬼城)-大柴旦雪山温泉-大柴旦宿

小插曲

第一天到达敦煌的时候,打开行李箱,发现我的简易衣架不见了,心情郁闷之余还一直回忆离开张掖酒店的时候检查的非常仔细,没有漏掉东西。
        第二天早上收拾行李离开的时候,照例检查酒店有没有忘东西,掀起床单,居然发现了我的衣架,大概打开行李的时候掉到了里面却没有发现,然后还有一部手机,不知是哪位曾在这里短暂停留的朋友遗落的。
        然后小雪全全承办了以下的全部事宜,跟着通话记录各种打给跟手机主人有关的人,旅行的最后一天才收到手机主人的回信和地址,旅行结束的第二天手机顺利寄出回归主人的脚步。
        瞬间我脑海里就浮现了一首歌曲
            老张开车去东北 撞了
              多亏一个东北
            送到医院缝五针 好了
            ------翠花上酸菜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啊-------------

西出阳关,天还很早,没有几个人,空旷的城楼,比起嘉峪关,没有了那片小池塘,古城楼的感觉却浓郁了很多。走到里面会发现,这里也能拍摄古装。可以与敦煌古城择其一,拍摄的效果应该会与敦煌古城不相上下。

坐着摆渡车来到真正的阳关道,远处都是一望无际的土地,唯有阳关碑还遗留在此处,故人都已走出阳关,不复存在。

重新整装出发,车子开的飞快。

坐在车里,望着前方的公路,看似平缓的公路,地势确是高低起伏。低低的公路坡,是感觉不到的,油门踩到底,速度却越来越慢,这时才会感觉到是真的在上坡。
        高坡的公路,甚至看不到前方的路,仿佛而越过这个坡,就是一段新的旅程。

脑海中浮现一个画面,如果公路坡的前方是一片大海,在看到海之前,车子依然在加速行驶,然后越过坡,腾空飞起,跃入海中。
        行驶中我们三次停下来拍摄公路照,最后一次停下来的便是最美公路,两侧没有任何障碍物,是拍公路照的绝佳地点。

然后晒上两张大团队的公路照,人多就是有意思,简直是城会玩啊!

离开最美公路,途中路过阿克塞,拍摄九层妖塔的地方。

然后抵达雅丹魔鬼城,这里方圆25公里,一眼望去都是高高低低的的小沙丘,如果人走的太远,会失去方向。
        小沈带着我们去找他知道的那座最高的沙丘看雅丹全貌,照片中或者远处看到的雅丹像一个个小土堆,看起来并不那么的高,可靠近沙丘,就会发现它们还是有高度的,至少往上爬的气喘吁吁的时候会感觉到。

爬上这最高的沙丘,眼前的景色如此震撼,震撼到我们的情绪都高昂起来,又蹦又跳,拍摄各种搞怪的照片,一阵风吹过,黑色的发丝飘扬而起,萧瑟的荒漠中,大片就诞生了。

流浪的旅人

离开雅丹,时间还早,一路前行,遥远处看到地势略低的一片房屋,像是藏在大山荒漠中一处绝地。大柴旦,这座悄声无息的小城镇,道路两侧的树叶已开始变得半黄半绿,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

早上出发前,我们跟小沈说想要去大柴旦雪山温泉,他的回答是,需要看时间的安排,来得及的话,就可以去。一路匆匆而过,虽然去了很多地方,也许是心底深处的那抹希冀,每个地方我们尽情玩耍,却又不会停留太久,只为能赶上这场与星星的约会。
        然而,这只是后话,到达那里之前,我们并不知晓会遇上什么。

艰难的找到旅馆,带上泳衣和一些用品,我们就出发前往大柴旦镇8公里以外的雪山温泉。出发时天已渐渐变黑,建在雪山里的温泉,道路曲折蜿蜒,行进的过程也非常有意思。

刚刚到达温泉的时候,天还没有完全黑掉,跑到室外温泉,还能看到远处白白的雪山头。

泡温泉着实是一个缓解疲劳,恢复体力的过程,因为一路上穿的不多,泡温泉的全程,总有一种预感,担心会发高烧,以前有这种时刻,预感也都会非常准。

渐渐的天完全黑掉,星星像种子发芽一样一颗一颗冒出来,满天的繁星,整个人完全震撼掉了,仰着脖子,在温泉里游来游去,各种方位看星星。
        雪山夜景,满天繁星,我多么想将此情此景此刻,从天空上摘下来,装进心中。
        设备原因,没能把如此美好的景色照下来,只能靠大家发挥自己的想像力了。

从六点半一直到九点半,3个小时,已经很晚,我们还没有吃饭,连小沈都说,你们是不想走了吗!
        告别这里,赶快去吃饭,肚子早已饥肠辘辘,来到酒店对面一家清真餐厅,满足的大吃了一顿。
        每一天的行程结束,都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满足。

DAY5

DAY5  大柴旦-尕海-穿越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橡皮山3817-黑马河

早上起来,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我没有发烧,也许是温泉祛除了我的寒气。
        从大柴旦出发,前往今天的重点,茶卡盐湖。

途中经过外星人遗址,外面停留了零零散散的几个车子,外部只有一块石碑。
        克鲁克湖,3A级景区,要买票才能进入。进去以后,也只是距离湖边更近一些而已,
        所以我们并没有进去。

然后,我们邂逅了一片美丽的白杨树林,大片大片的白杨树叶子已经变成了鲜艳的黄色,成为公路的一景。

继续前进,就到了尕海,距离公路非常的近的海,沿着公路的侧面一直走下去,很快就可以到达海边,快到达海边的时候,却是不能再往里走,因为海水已经渗透过海边的草地,一脚踩过去,都是湿的。蓝蓝的天空和海水,远远望去,交接成了一条线。
        这时天气已开始变得很冷,我们也开始穿上稍厚的衣服。

到达茶卡,将近下午三点的样子,人不算很多,等了不多时就买到了票。
        阳光藏在乌云身后,我们看到的是灰蒙蒙的茶卡,没有做小火车,并不是很远,一路前行走到盐湖中心,脚下的路都是铺满了盐的颗粒,很多人拿着袋子装了好几袋盐。

十月过后,茶卡盐湖就要闭园大修,这个时候已不允许人们下入湖中拍照。
        没过多久,天色开始变得微蓝,天空之境的镜面之像开始慢慢展现出来,并没有特别的蓝。总是看别人景里的颜色,当真的身临其境的时候,跟自己想象中的是那么不同,并不是失望,只是觉得别样的不同。

踩在盐粒上行走,一列列火车从身边经过,我们每走一段路就会停下来拍很多照片。

在茶卡里面呆了很久,出来的时候,是一条长长的街市,这里有很多盐雕可以买回去做纪念,纠结半天,最终我买了一瓶盐回家

DAY6

DAY6(北线行驶)黑马河-青海湖全景-青海湖边(油菜花田)-金沙岛-金银滩草原(两弹一星博物馆)-丹噶尔古城(湟源)-西宁

黑马河,第一次听到这个,就觉得特别像电视剧里面演的马贼的山寨。
这里也是一个小镇子,坐落于茶卡盐湖和青海湖的中间位置,环境并不是很好,也是我们最后一天住宿的地方。
据说这里的日出是整个青海最美的日出。因为早上起来的时候是阴天,所以没有看到。

出发前往青海湖,出发的时候天空中已经下起蒙蒙小雨,感觉没过多久我们就看到了青海湖的边缘,一路上道路的两旁好多好多的牛羊,少女心啊,看到和自己属相一样的动物就会觉得很开心。之前的路途中还看见很多在山上吃草的羊,好奇啊,我们一直讨论羊到底是怎么爬山的啊,看起来有点陡的山,一大群羊在山上,远处看去就变成一片白色的点点。

一直沿着青海湖边行驶,然后行驶到山上的一个转弯点看青海湖的全景。
一下车,冷空气迎面扑来,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好像要把人冰冻上一样,连羽绒服都要不能抵御。
走到山上围栏外面山坡的尽头,看青海湖的全景,没有蓝天白云,没有碧海绿水,甚至山的那边完全是阴黑的,那种广阔无边的冷冽的气息像是穿透了身体的每一个毛孔,让人找到了新生,忍不住想要大声呼喊。

大到相机的画面不能拍摄到全景的青海湖,只能分开拍摄了边缘和湖面。

从山上下来,到青海湖的边上看近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一眼望不到边缘,湖边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已经很冷的季节,油菜花也被重新栽种了很多次,我们看到的应该是为了10月1的游客们栽的最后一片。

从青海湖出发走北线,第一站是金沙滩,在这里可以滑沙,由于下了点小雨,沙子都是微湿的,爬到高处,只看到远处一个小孩子自己坐着板子慢慢往下滑。

言言和小雪到公路对面继续眺望青海湖,也许是季节和天气的原因,我独自爬上高处,没有看见一个人。
        一面是阴云,一面有蓝天,然后我就在这里各种角度拍照,和各种方位自拍。

然后是两弹一星博物馆,一路中的大亮点,馆中同样不允许拍照,并且只允许中国人进入。
        踏进里面的第一步,仿佛随着时光机回到了那个艰难的时代,为了原子弹和氢弹的发明与创造,生活在金银滩草原的一千多户游牧家族离开了这个祖祖代代生活的地方。
        在苏联撤走所有的专家,取走所有资料,在对两弹的研究无甚基础的境况下。无数的热爱祖国的青年们和学者,离开自己的城市,在这里扎根,一扎就是三十余年。

“原子弹,没有那个东西,人家就说你不算数。那么好,我们就搞一点。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我看有10年工夫是完全可能的。”――毛泽东(1958)

而1964年,随着天空中那一大朵蘑菇云的诞生,昭示着中国的原子弹研发成功了,这一举措也震惊了全世界,作为第五个研发出原子弹的国家,中国在国际上的意义也开始变得不一样。

每走过一个地方,我们都会驻足一阵儿,虽然停留时间最长,太多的文章与文献,并没能全部阅读。只是偶然看到一封怀念金银滩草原三十年经历的一封信,不觉间竟落下泪来。

走出两弹一星博物馆的出口,是在整个博物馆的后面,看到一块介绍博物馆的石碑,本来已经打算离开,言言想更多的了解一些,就带着我们一直往后走,拐了一个小弯路,却是类似林荫大道的美丽景色出现在我们面前,长长的石头路上铺满了黄色的树叶,总觉得这片藏起来的地方应该还是未被发觉的处女地。

离开的时候还捡起了两片叶子,想带回去做纪念,只是还未过多久,就已经被氧化变黑了。

离开这里,就经过了我们一路上海拔最高的地方,橡皮山-----3817。

丹噶尔古城,可以随便进入,古城内部长长的街道,两侧有很多收费才能进去的房屋,这里也能够拍摄古装,藏族,蒙古族,还有汉代的服饰。对于不同的服饰总是有一种特别的喜爱。慢慢悠悠的从街头走到街尾,又原路返回。

言言是脸上只擦补水和面霜的类型,为了防晒,一路上带着口罩围巾,连拍照也极少摘下来,最后一天的结果就是,晒了一个大脑门回家,防晒霜的重要性,大家一定要谨记啊!哈哈哈,好想笑,真的,原谅我。。

一路上顺畅无比,回到西宁的时候才将将五点,天还是亮的,然后小沈带我们去吃了一顿大餐,散伙饭!
        最美味的蛋炒饭,比第一次更好吃的坑锅,还有羊肉串!

走正线的大部队也回到了西宁,这一次人差不多齐的,除了两对小情侣,于是我们又赶赴了第二场,人多气氛真是热闹,虽然旅途不同,但是能聚到一起就是缘分!

回程

第六天晚上,跟言言,‘都敏俊’,‘吴彦祖’,一起回兰州
第七天早上起床吃了一碗兰州兰州拉面,然后到飞机场候机,踏上回家之旅。

关于天气

青海最好的季节是8月,“过了季节”的十月却令我如此难忘,蓝天白云太美好,阴天也会有它独特的一面。

关于遗憾

鸣沙山和月牙泉,以及黑马河的日出,我想每一次旅行都会有一些遗憾,可有时候看似完美的旅行,却总会让内心深处觉得是否缺少了什么,直到找到了那些遗憾,将它填补进心中,才算圆满。

对城市的理解

如此多美丽的风景,与我以往了解的城市不同。
        以前去一个地方,我总是会先了解城市的氛围和气息,会拍摄很多城市、街道、行人。
        而这次,
                          雪山美景空旷撩人的七 彩 张 掖;
        富含诸多历史背景的 敦 煌 韵味独特;
            灰蒙蒙的茶卡带回的有 点 甜 有 点 咸 的盐巴;
                   雪山夜景繁星满天的大 柴 旦永生难忘;
               拥有“两 弹 一 星 博物馆”的三十年记忆的金银滩草原。

感谢一路陪我前行的伙伴们,没有你们,就没有这次旅途的精彩和大片。言言和小雪,还有小沈的拍照技术都很不错,甚至有朋友调侃说“这次带的摄影师不错啊”!

写到这里,青海甘肃环行已经结束,而我也即将带着这个地方给我留下的回忆,音乐,还有大片离开这里。

物品清单

物品清单:
厚外套一件(羽绒服),衣服,牙刷,漱口杯,牙膏,钱包,身份证,银行卡,移动电源(充电头),手机,耳机,防晒霜,爽肤水面霜(小),梳子,手表,墨镜,毛巾,洗面奶,沐浴露,小袋洗发露,护发素,香皂,睡衣,口罩,装衣服的袋子,雨伞,吃的东西(备用),垃圾袋,常用药品(止痛药,消食片,创可贴等),简易衣架,,笔和小本,纸巾,湿巾,围巾(防风沙),拖鞋,泳衣,长裙(亮一点的颜色,拍照好看),沙滩布,花露水,水杯,接线板,充电器,眼罩,风油精(与花露水同效),帽子。
衣服就是一年四季的衣服都要带上,羽绒服一定带,昼夜温差大,有时候还是很冷的,未免旅馆准备不周全,或中途出现问题,东西还是捎带全备一点比较好。

费用记录

费用记录:
        车票(去程):天津西――正定机场高铁站    86.5;正定机场(石家庄)――中川机场(兰州) 600
中川机场――兰州西  18.5;兰州西――西宁  58

车票(返程):西宁――兰州西  58;兰州西――中川机场  18.5;中川机场(兰州)―正定机场(石家庄)   1020;石家庄正定上车)――天津西 122.5

出发过程我在石家庄中转了一次,有的人会觉得非常麻烦,不过对于我来讲,大概能节省下800左右,所以多辛苦点还是值得的,并且石家庄正定机场高铁站到石家庄正定机场大概距离3公里,往返都有免费的摆渡车,这种出行方式还是可以参考一下的哦!

包车费用 :2000(这里需要解释一下,原本包车费用是1500,由于我们三个妹子独自包了一辆4人座的车,多出来的钱也是我们自愿花费)

甘肃博物馆(无门票费),七彩丹霞门票 75,嘉峪关套票 120,莫高窟门票  200,敦煌古城 40,古装 40,阳关门票 50, 茶卡门票 50,大柴旦雪山温泉 115,两弹一星博物馆(无门票费), 丹噶尔古城(进城无门票,城内许多小建筑物收费),青海湖 50。共计740元。
         住宿共7天,约734元。

关于大部队

每个人对于旅行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感动与记忆的每个点也均有不同,这次旅行在我们大团队中,有正线,有返线。下面附上其他几位同伴的游记,有时间大家都可以看看,不同的角度,就是不一样的人生,同样的旅行,终有不一样的领悟。
       还有,如果想了解大团队里还有哪些人物,可以看看下面的游记哦!
       2016年国庆西行记——6天5夜2500公里青海湖大环线
       一路向西在路上---16年国庆大西北环线
       一场蓄谋已久的骚动--西北青海甘肃大环线

又回忆了一遍!

2016-10-23 22:47

引用 崭新乙乙 的图片:

全是肉啊!!看得好馋

2016-10-26 13:5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26 19:25

引用 陈亚红99 发表于 2016-10-26 19:25:03 的回复:

回复陈亚红99:😊

2016-10-27 10:20

2016-12-05 07:32

谢谢分享哈,很细致。楼主有旅游群吗,能分享下吗,下次和大家一起去玩,我也总是没有同行的小伙伴

2017-08-28 13: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8-28 13:01: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