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方的姐姐叫大方 ——厦门行

2016-10-23 22:06 383/2
  • 出发时间/2016-09-30

2016年9月31日

姐姐叫大方,妹妹叫小方,两人是乘坐夜间的飞机抵达厦门的。因为知道黄金周时间酒店、机票都比较紧俏,所以房间什么的都是提前预定好的,包括接机的车辆。9月31日晚10:00左右到达住宿,开启了大小方的厦门之行。

第一次想要正儿八经的写游记,还没有养成拍拍拍的习惯,所以客栈的照片一张都没有拍。
大小方在厦门的落脚点在黄厝,离曾厝安公交车几站的距离,离海边不远,出门三分钟就有公交车站,因为厦门本就不大,所以基本上公交就能抵达厦门几个重要景点。黄厝以前是一个小渔村,但随着厦门旅游业的发展,这里的酒店旅游行业也发展的不错。所以在黄金周在曾厝安找不到住宿的情况下,住在黄厝也是不错的选择。

2016年10月1日

第一天睡了个懒觉,9点才起床 ,9:40出发 。在旅店街道对面吃的早餐,是厦门特色沙茶面+绿豆汤,共25元。绿豆汤不好喝,沙茶面酸酸的,里面有面条,有鸡蛋,有肉丝,有青菜等乱七八糟的一碗,味道很奇怪,完全不符合重庆人的口味。
因为不好吃,所以懒得修图。

10:30开始出发,大小方终于出发玩儿去了。走了三四分钟就到了海边的公交车站,1元一人。蓝后大小方都很迷糊的坐过站了,原本要去曾厝安,结果到了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

11点开始游玩厦门大学,这里要写个小贴士:厦门大学平时排队的人很多,会有当地人来拉游客说花十块钱可以带进去,然鹅,他们只不过是带着你公~然~插~队~而~已~,无良小贩!!!!
厦门大学并不是全天对外开放,具体开放时间网上随意一搜便知。厦大门口有卖手绘地图的,一块的是简易的,10块的是彩绘比较详细可以留作纪念。个人认为1块钱的足够用了。 大方森森滴意识到没有养成随手拍的习惯,没有图片就没有说服力,对于写游记来说这多么的苍白无力,于是下图附上唯一一张地图,还是校园内张贴的!
我们是从西校门进入的。行走路线也非常简明扼要,基本上一条直线从西校门就走到了芙蓉隧道然后就出去了。中间到芙蓉湖转了一下。

门口排队人多,但其实速度还是很快的,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在校门口门卫一刷就搞定。
进入学校后,首先我们来到厦大的晓风书屋,就在校史馆前面一点。说实话,在此之前我并没有做过什么攻略,所以发现晓风书屋也是偶然,但进去后还是被吸引到了,里面设有咖啡厅,还有读书座椅,用朋友的话说:为读书营造了私人空间!

若书店设在市井当中,倒也不足为奇,只是在校园当中有这样一个去处,倒让人惊喜不已!里面还有琳琅满目的纪念商品,很是文艺小清新!

途经陈嘉庚雕像和鲁迅纪念馆

芙蓉湖,湖水清澈,湖中还有黑天鹅!

路过学生宿舍,建筑风格比普通大学宿舍有特色多了。不过前段时间厦门经历一场大台风,校园内随处可见连根拔起的大树,台风带来的创伤还没来得及修补,也让我们内地人民感受到了台风的强劲。
正值国庆,某个宿舍的学生还挂起了五星红旗。

芙蓉隧道

在校园内走走逛逛,还一边不停的打望着校内美女,感叹着现在学生打扮怎么都这么新潮了,少了我们上大学时候的那种青涩模样,虽然那个时候土了一丢丢。
天气略热,我们也逛的有点累了,所以并没有去上镜率很高的操场,看了看芙蓉湖以后沿着地图径直前往芙蓉隧道。隧道很长,人也很多,两侧是校内各系学生的主题涂鸦,最有名气的当属那副“我爱你,再见”了。游客很多,墙面上色彩斑斓的涂鸦很容易就拍出很多漂亮的照片,所以边走边拍,用了几乎一个小时才走出来。

这张照片是把手机闪光灯打开放在了漩涡中心,效果还不错。

隧道人满为患,想要拍出空旷旷的感觉是不可能了,就算是这张我们也是等了好久趁着人略少才拍到的。比游客照略强一丢丢。

是小方

还是小方

又是小方

隧道是单向通行,出去了就不能再进入校园了。
大方小方出了隧道就进了洞口的一家熊猫餐厅,点了薯条和可续杯的菊花茶,在空调餐厅里小憩了一个多小时。毕竟十月的厦门还是有点热的。店内装修还不错,有很多校内学生在这里聚会。
接近4点钟我们才舍得离开凉快的空调去拥抱炙热的太阳。

在路边被一个买海蛎煎的小摊吸引,毕竟被网友们无限推崇,所以我们也是抱有很高的期待。然而路边的小摊太不靠谱,只吃了一口很浪费的扔掉了。真心太难吃。

小眼镜海鲜

从厦大打车到小眼镜海鲜馆去吃海鲜。位于黄厝和曾厝安的中间位置。因为提前没有做功课,只是小方想吃海鲜,于是就被司机推荐到了这家店。两人点了鲜虾、螃蟹、鱼共计510元,品种记不得了,味道还是很新鲜的。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这顿海鲜为我后面的急性肠胃炎埋下了伏笔。
大快朵颐后,公交车去往曾厝垵。

曾厝垵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街,北京叫南锣鼓巷、上海叫田子坊、成都叫宽窄巷子、重庆磁器口,配合着各地的特色买着土特产还有统一的义乌批发工艺品。这条巷子在厦门就叫做曾厝垵了。所以没有过多的描述,内容自然就是逛吃逛吃了。

花生汤
这个是很多网友都在推荐的,我们肯定要品尝一下咯。味道很不错,就是太甜了一些。

绵绵冰
这个最喜欢了,从我们吃光的碗底就可以看出。

期间还被做陶艺的手工作坊吸引去做了个陶艺。

成品图

热冰激凌
吃了会七窍生烟  哈哈哈哈

这个果子叫什么忘记了,构造和百香果类似,里面的东西像黄瓜汁一样,没什么味道。

小方发傻了,这可能是我抓拍的最好的一张照片。

大约9点钟我们就回了住宿。

1016年10月2日

厦大·芙蓉餐厅

因为时间充裕,所以整个行程并没有安排得很紧张。照旧10点出发,公交车去了南普陀寺。结果因为饿了,离的又不远,所以就转道去了厦大,想去品尝一下厦大食堂究竟是怎么样个物超所值,既美味又便宜。

校园内随拍

小方虽然满头是汗,头发都打缕了,依然能够露出傲娇的围笑。

关于芙蓉餐厅,3楼是专门为游客开的,可现金支付,1楼是学生餐厅,味道更加且更便宜,但是只能刷卡。
于是小方  利  用  美  色  成功让一名学生帮我们刷了卡,真的超级实惠,三菜一汤加米饭总共10元钱,萝卜排骨汤里面的排骨也有好几块哟~ 我们两人吃的饱饱的,味道也很赞,比我大学食堂不知道强了多少倍去。
所以你们懂啦,下次也要找个学生帮你们刷卡去

厦大·情人谷

吃饱喝足精神好,我们就沿着芙蓉餐厅旁边的小路上山去往情人谷了。昨天因为太累就没有去,今天觉得都到了山脚下了,不去一趟可惜了。这俩人真的好随意。
沿着校园内公路往上走,大约15分钟,就能够到情人谷了,风景确实很棒,值得一游。情人谷是厦大的最高处,置身于山光水色之中,一边俯瞰厦门景色,一边和心爱的人谈笑风生,那场景才配得上情人谷这一美称呀。清人谷上面有一面湖,据说每年都有游客因为贪恋美景而不慎跌入水中致死。环湖一周有各色树木林立,中央还有一座小亭可供休息。清澈的湖水中有大大小小的金鱼嬉戏。
·····我怎么说上文言文了····

游历完厦大风光,我们顺着另一个不知道东南西北的门(好不负责任的游记)出来,再走3分钟就到了南普陀寺。
路线如下图。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的素饼网传很好吃,不过由于大小方对佛门之地都是敬而远之的心态,所以认了个门就打道回府了。途中吃了一碗拌粿(guo)面,味道一般但吃的一干二净,问了老板,这个粿面是大米为原料做的。途中买了大芒果吃,话说这里的芒果真的很诱人,然后公交车回住宿睡了一觉。天气热呀,走一走就累了,真的不是我们懒呀!

自行车环岛行

17:30两人收拾妥当,在住宿附近租了两辆自行车,20元/辆,此时太阳已经褪去毒辣变得温柔,再加上海风徐徐最适合骑车环岛参观游历了。从黄厝骑车到曾厝安总共40分钟左右,速度不快。此时天色已经暗下来,能看到海边有一对又一对的新人在拍婚纱照,也有很多和我们一样的游客骑着电动车环岛。其实电动车是比较好的,因为这条路高低起伏,上坡骑着着实费力呀,只不过我骑电动车差点出事故,所以再也不敢碰了。

曾厝安

把自行车停靠在路边,大方小方又开启了曾厝安的逛吃逛吃之路。

先来两个烤生蚝

这是个什么东西?

再来两个虾扯蛋

途中大方一直忙着给小方拍拍拍,好难得小方给我拍了张拿得出来的照片

这个海蛎煎比昨天在路边买到的正宗多了,看起来就很有胃口

土笋冻也是当地特色,看起来不怎么样,口味也是可以点赞的哟。再加上一点芥末的味道吃起来更棒

逛吃结束,打道回府。

1016年10月3日

海边

早起梳妆打扮妥当后就来到海边,要拍一组椰风沙滩主题的照片。

奈何抵不过太阳的热情,才10点钟就晒的人发烫

小方的瞌睡就没有醒过

上面是大方拍的作品。接下来请欣赏小方的作品。
在她的镜头中,我是这样的

瞎子阿炳系列

还有这样的

龙飞凤舞系列

其实我真的不是很懂她的构图
她是要给我搞事情咩?

三年二班

来到一家主题餐厅吃早午餐,总计100,吃的也充实可口。然后就收拾行李12点退房走人了。

中山路

去往鼓浪屿的轮渡码头在中山路,提前联系好鼓浪屿的客栈老板,告诉我们16点到码头买票,所以退房后直接打车到中山

轮渡码头有一个办公室是可以存储行李的,好像是10元。避免累赘,我们把行李寄存在码头,两个人才去逛中山路。
中山路是厦门比较早兴起的商业街,近代历史风貌保存比较完整。因为尽头就是轮渡码头,所以很多去鼓浪屿的游客都会顺便到这里逛逛,这里的小吃美食也比较多,各类商铺也是琳琅满目,只是真的充满了历史的味道,就是“旧”。这条街对我们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而且太阳很大,于是我们选择了“赵小姐的店”中山路分店在里面点了壶茶和一些点心坐下来看书。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才动身去码头买票上岸。

轮渡码头

重点来了:9月15日,也就是我们前往厦门的半月前,厦门遭2016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号的侵袭,台风过境,满目疮痍。因为这次台风,有很多游客取消了行程,在出发前几天我特意打电话给客栈老板询问状况,厦门当地以神速恢复了城市建设,基本不受影响,B U T ,前往鼓浪屿的客流却受到限制。机智如我,抵达厦门当天就致电鼓浪屿客栈老板,因为我们提前就定了住宿,所以客栈会给码头登记身份信息。如果没有订房,那游客是无法上岛的。但就算如此,这些已经订房的游客也是排起了长龙,前后加起来足有两三百米也不为过。

因为排了好几个小时,一个大叔脾气暴躁得很,还和工作人员吵起架来。

票价35元/人,包含往返船票,只需要刷身份证便可。
这个是排队一个小时后的进度,后面目测还有两百米的队伍

鼓浪屿

从上船到下船总共20分钟不到,我们历尽波折,总算到达了鼓浪屿

刚到码头的小方,开心的睁不开眼睛。

原计划我们是上午就能够上岛的,然后我们可以有一下午+黄昏的时间悠然自得的在岛上逛逛。但是由于前面提到的台风的原因,我们直到18点才上岛,第二天中午前我们必须回到厦门岛赶飞机,所以这样一来我们的整个行程就被delay,因此鼓浪屿的行程就要安排的紧张些了。

我们下榻的住所,不是很满意,但是黄金周住宿紧俏,也着实找不到更合适的了。
我们的住所说不上哪个国家的建筑风格,年代也有些久远了,屋内并没有翻新装修,所以有海边老屋普遍的潮味。房间倒是很宽大,屋顶也高,住在里面竟有种不安全的感觉,想是因为老房屋心里想东想西的缘故吧。
放下行李没有歇息就直接出门了。

如果说受台风影响了行程是不幸的,那么不幸中的万幸就是,正因为台风影响,鼓浪屿限制游客流量,所以岛上显得很是清静,尤其是黄昏和黎明。而我们正好就利用了这两个最美好的时间游览了整个岛屿。有很多游客吐槽鼓浪屿是国内十大最有名气却最不值得去的景点之一,我想对他说:很不幸,你没有见到过真正的鼓浪屿。真正的鼓浪屿什么模样?曾经在这座小岛上设立美国英国日本等多国领事馆,拥有多个国家的特色建筑,教堂、洋楼、别墅林立。没有嘈杂的人群,零星的旅客穿梭在岛上的各条小巷。那真的是一份需要用心才能够感受到的岁月静好。若赶上旅游旺季,在偏僻的巷子里都人满为患,那一份安静美好全然就被破坏的支离破碎了,就不怪为何有网友吐槽这是个不值得到来的地方了。

岛上没有自行车,游岛只有步行。第一件事情当然是买地图,在鼓浪屿买地图真的是很有必要的,由于岛屿本身就不大,所以地图上能够很清晰的标注好每一条小巷的名称,而且岛上的巷子口都有很清楚的路标,门牌号也标记的清清楚楚,按照地图走基本不会迷路。我们带了一支笔,把走过的路画上黑线,这样能够保证不迷路的同时还可以不走重复的道理。

虽然很累,不过鼓浪屿是我们整个行程的重点,而且岛上风光确实不错,所以大方小方心情大好,完全没有care身上的疲倦,饶有兴致的将路过每个别墅门口的解说词都仔细阅读一边,对鼓浪屿的前世今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我们游览了黄昏的海景,又趁着夜色和路边昏黄的灯光在小巷子里走了近一个小时。这个时候在巷子里的游客非常少,因此更能够鼓浪屿黄昏的美好,那种美好可能我再也无法感受第二次了。那种美好也是镜头所无法表达的,无需照片记录,两个人的说笑声融合在那惬意的时光中,变成最美好的记忆。

看着天色渐晚,安全起见我们就回到了热闹的福建路,龙头路和福建路是鼓浪屿最繁华的街道,纪念品、特色小吃等基本都林立于此。

龙头路热闹的人群

小清新的店铺琳琅满目,专卖茶点和零食等

叶氏麻糍,排队群众超级多。老两口摆的摊位,他们是用手捏的麻糍,所以我特意观察了一下他们怎么收钱。是用镊子收钱找钱的,手不直接接触,这样我就可以放心了。

虽然拍出来像臭豆腐,但这个确实是麻糍。
至于味道······  你来重庆,我带你去磁器口吃更好吃的

很多店铺门口的装饰非常小清新,吸引游客过去拍照。那种店铺门口人都超多,等着排队拍照。我没那么大兴趣,所以就拍了一些门口人少的店铺照片。

被游客广为宣传的的赵小姐的店、张三疯等店铺很容易就被找到

张三疯是一家卖奶茶的点,但店内总共只有两种口味可供选择。
店内挂有很多画框。

这家点叫什么名字忘记了,但是店小二还是蛮帅的,冲着帅哥,小方买了两罐玫瑰焦糖回家冲水喝。口味嘛,比自己冲的蜂蜜水多了玫瑰花的味道。

泰芒了
记得我在武汉也见过这个招牌

邵子牙贡丸 中华老字号
他们家的鱼丸很鲜嫩,还有一个叫什么面的忘记了,口感也很很棒。值得推荐。

这个是泰芒了隔壁家卖的烤鸭,太干了,味道还不错。

这是另一家的鱼丸,林氏鱼丸。鼓浪屿上面的鱼丸做的都还不错的。

厦门又一大特色--姜母鸭

吃饱喝足,就回去睡觉了。为了赶时间,我们计划第二天6点钟起床。

2016年10月4日

鼓浪屿

清晨的鼓浪屿有一种说不出的爽快。风景宜人不必说,空气也很清新。

早上好,牛奶干一杯。

早餐还是螃蟹,我就静静的看着小方吃。她怎么就吃不腻?

7点出发走到街上,巷子里的商铺基本还没营业,也没有游客的熙熙攘攘。早上的小岛清静之中不乏市井的生活气息,卖油条的早餐摊位已经摆开,陆续有客人上门,垃圾车在忙着整理街道卫生,让小岛以最清洁的面目去迎接更多外来客的参观。

我们拿出昨天的地图继续边走边画,大约在美国领事馆处地理位置较高,俯瞰下去,更能领会小岛清晨的美貌。所以建议游鼓浪屿一定要早点出门,穿梭在一条条的巷子中感受着那一份怡然自得。

这幢废旧别墅让我想起JAY的那首《威廉古堡》
藤蔓植物 爬满了伯爵的坟墓 古堡里一片荒芜

到处都是被藤蔓缠绕的墙院

看到一家做修理的店铺,竟然觉得有种年代感。

走到这里竟然迷路了

鼓浪屿,哪怕是一砖一瓦都像是被赋予了文艺气

岛上有几个景点:日光岩、皓月园(郑成功雕像就在里面)、风琴博物馆等需要买票参观,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买套票,这样比单买优惠些。
风琴博物馆设在一幢别墅内,里面收集了大大小小百十余种风琴,其中最大的风琴有两层楼高,亲眼看到还是有点震撼。古往今来,音乐都是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时候的人们费尽心力的创造了这么一个庞然大物,那么多细碎的零件构造出来只为谱出一首首动人的乐曲。

到11:30我们基本走完了小岛上的巷子,也将套票内的景点都参观完毕。因为赶时间我们走的很快,最后在郑成功雕像前面的亭子里都累的挪不动脚了。

这是被台风摧毁的景象,感受一下。

返程

游客离岛要在三丘田码头上轮渡,无需再买票,在入口处只耍身份证即可。到了对岸的码头有直达机场的大巴10元/人。

到这里厦门行就结束了。但是带给大方的却是急性胃肠炎,上吐下泻几乎快一个星期才好完,所以提醒朋友们到那边吃东西还是不要太过杂乱了,我吃的东西看起来还是干净的,可能就是吃的太多太杂导致的,小方肠胃好些,什么事情都没有。

感谢众位看官欣赏。大方深知自己拙劣的文笔并不能带着众位看官一同神游般的领略厦门的风采,也提供不了什么有价值的攻略建议,只能算作我两人的一个回忆而已。
初次写游记很多不足之处,希望在下次的记录中能够做个更专业的蚂蜂,给看官们带去更多更好更有价值的信息。
撒花    退场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25 16:40

哈哈哈,谢谢,谢谢!没想到还会有人点评呢!怪我太懒了,写了个开头就跑没影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