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自驾甘肃青海10日游

Tang (嘉兴) LV.2
2016-10-23 22:08 324/4

现代的生活节奏太快,我常常会跟不上它的节奏,当空闲下来时,我常常会想什么是生活--除了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虽然离旅程结束已过了10日,但我还是忍不住去回味这趟自驾之旅,他留给了我太多感动,有历史的沧桑,也有河山的壮美。

1:兰州--张掖

从降落中川机场起,我们的心情就变得格外的激动,那是对美景的憧憬与向往,我们在中川机场附近的神州租车点半了提车手续,拿到车后已是下午1点30,因为要在晚上赶到张掖,午饭便在路旁随意吃了点。

从兰州张掖全程480公里,全程高速(连霍高速),路况不错,习惯了江南地貌的我们对路上的风景感到很新奇。

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赶在太阳落山前达到了今晚的住宿点张掖张掖这个城市不大,晚上在街上随意逛了逛,吃了些当地的小吃,也第一次吃到了西北风味的烤羊排,浓厚的孜然味夹着肉香,让我们的味蕾瞬间得到了满足。因为第二天还要赶路,我们吃好便回旅馆休息了。

2:张掖-马蹄寺-扁都口-祁连县

早晨8点准时出发,向着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前进--马蹄寺。据介绍马蹄寺名称的由来是因传说天马在此饮水而留下了马蹄印,固得名马蹄寺。从张掖市到马蹄寺全程六十几公里,因路上限速,我们花了1个多小时,来到景区门口。途中还路过刻有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路碑,故下车合影留念了下。

马蹄寺这个名胜古迹,我觉得还是值得我们一游的,它主要有两个主要的景点,一个是千佛洞,另一个是石窟,里面留有马蹄印。
       千佛洞是在石壁上凿出的一个个石洞,里面供奉着许多佛像,通过栈道连接,颇有点山西恒山悬空寺的感觉。

马蹄寺还有一个核心景区便是石窟,里面留有天马的踢印,原本我们打算进去游览,可是那天正值国庆小长假第二天,门口排了长队,因我们接下去还要赶行程,所以放弃了,就看了下外观。

然而有所失必有所得,我们沿着石窟门口的台阶,花了20多分钟,爬上了马蹄寺的制高点,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马蹄寺的全景,还能远眺祁连大草原。

一条蜿蜒的公路通向草原的尽头

山顶的转经轮

寺里的纪念品销售点

从马蹄寺离开,我们沿着227国道开往扁都口休闲度假区,早就听闻227国道的大名(最美国道),因此对这条路我们充满了向往。一路过去,风景着实不错,但我觉得总还是缺了点什么,可能是对它的期望过高了吧。这时,大彬同学提议既然是自驾游,那我们就在这条公路上留下点印记吧,于是下车合影,却产生了一张我们自认为这次自驾最有范的一张合影,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大彬同学的构图。

沿着227国道你一路前行,大约花了两个半小时的时间(算上我们拍照的时间,并且227国道上有一段区间测速)我们到达了扁都口,当看到它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道路的左侧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麦田,还留有丰收的颜色,一看就是刚收割不久;而另一边是山脚下开得正盛藏菊花,面对如此的美景,我只想说一句:奔跑吧,兄弟!

离开扁都口,我们要驱车赶往今晚的露宿点祁连县成。我们继续沿着227国道行驶,一路上风景不断,我们经不住美景的诱惑,便走走停停,一边拍摄一边赶路,以下几张图片便都是在227国道拍摄下的。

一路前行,窗外的风景由连绵的群山变换成了无尽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我们知道快要到达祁连了,在夕阳下一头牦牛悠闲的在路边散着步。

可能是开车开得乏了,有人提议来点音乐,于是我们打开了收音机,可搜索了老半天,没有一个频道,哎,早知出门时应该带个U盘,多拷点音乐进去,还是经验不足啊,于是我们一致提议去了祁连县一定要买几张CD。
        在距祁连县城还有15公理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一块巍峨耸立的石碑,上面写着天境祁连四个字,这其实是一片观景台,下面有一大片胡杨林,但我们来的时候似乎已错过了最佳时间,有些已经枯萎,只能看到零星的几片了,有点小小的遗憾。

终于在晚上7点半的时候,我们赶到了住宿的旅店,那边天黑得比较晚,一般情况下我们都要到8点多吃饭。吃饭的时候我们讨论明天去卓尔山游玩,餐馆的老板听到后告诉我们前段时间有车在那边出了事故,卓尔山已经封山了,禁止车辆前往,所以推荐我们去牛心山,那是个新的景点,风景也不错,so我们听从了老板的建议。

3:祁连县-牛心山-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冲向了牛心山,路上突然想起我们的CD还没买呢,于是开始在县城里搜寻,从超市到卖电子设备的商店,找了足足半个小时,终于在一家出售影音制品的商店买到了CD,可这价格真是不菲啊,两张CD花了170元,呵呵,只能感叹下。
        于是我们听着音乐,导航去了牛心山,但是阴差阳错我们来到了牛心山的背面,后来才知道是我们的导航出了问题,不过环牛心山的那条公路也很美。

远眺牛心山

既然走错了路,那就继续找路上山吧,因为这是个新景点,因此没有很明显的路牌,我们在问了很多人后终于找到了一条上山的小路。

上山的路比较曲折,轿车的底盘比较容易搁浅,所以驾驶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SUV就没多大关系了。在半途中一群羊拦住了我们的去路,看着那是有多肥美。因为这边的羊满山的跑,所以它们的肉质变的很精实,膻味也没那么重。
        只见远处雪山变得愈发的清晰,这是我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雪山,激动之情无法言表。

当我们上到顶的时候,有一个新建的停车场,还有一个正在建造的观景台,看来这以后又是一个热门的景点。但我总觉得有些遗憾,一旦成了景点,便失去了它原来的风貌。我们站在山顶上远眺了整个祁连县城,便下山赶往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全程285公里,预计5个小时,但我们实际行驶了6个小时,这是一段最艰难的旅程,也是一段充满亮点的旅程。
        如果说227是最美国道,那二尕公路是我自驾途中遇到过的最美公路了,过了祁连县,我们一直沿着二尕公路行驶,道路两边是成片的胡杨林,清澈的雪山融水,远处是连绵的雪山,不愧称做东方小瑞士

这里的美景让我们不禁感叹道,来这里不玩任何景点,只要沿着二尕公路开一圈也就值了。我们被窗外的景色迷得不知所措,但殊不知一段艰苦的旅程在等待着我们。
        当我们离开二尕公路拐进祁连山时,天气大变,不久便飘起了雪花,气温也一下降到了零度,这条道路是一条铺着点石子的土路,一路上坑坑洼洼,原本我们以为这只是一小段路,可后来一问过往的司机才知道,原来剩下的120公里路都是这样的道路,瞬间我们就有种无力感。

更为惊险的旅途在后面,我们以每小时不到3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雪越下越大,眼看着道路一点点被覆盖,海拔高度在逐渐上升,天色也逐渐暗了下来,我们的心里也起了点忐忑,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地盯着车窗外,注意着路面的情况。

在下午六点半左右我们翻跃了海拔4300米的哈拉山垭口,车外的温度已是零下4.5度,接着便是更加坎坷的下山路了,路上充满了泥泞和碎石,一路的躲避,经历了三小时的下山路后,我只想道一句晚安。

4:肃南--张掖丹霞景区--嘉峪关

经历了昨天的艰难后,今天的行程变得轻松了很多,全程210公里,途经五彩丹霞景区,进入景区后人变得一下子拥挤起来,这让我们这些刚路过无人区的人来说多少有些不适应。

张掖有两处丹霞,一处是五彩丹霞,一处是冰沟丹霞,五彩丹霞便是我们去的地方,那里主要看的是色彩,冰沟丹霞看的主要是造型。离开丹霞景区后,我们直接赶赴嘉峪关市。在夕阳落山之前,我们赶到了嘉峪关市,嘉峪关市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旅游城市,生活配套设施比较完善,道路修缮的比较宽阔,它是依靠酒钢集团建立起来的,人均GDP早在2011年时已经全国排名第11位,作为一个西北的城市,这足以令人骄傲。所以嘉峪关市的物价还是比较贵的,我们的住宿和就餐的价格远远超过了路经的其他城市。
        夕阳下的嘉峪关,少了一些历史的沧桑感(可能是后期修缮过的原因),给我更多的感觉是它的雄伟壮阔,天下第一雄关不是徒有其名。

5:嘉峪关市--敦煌

今天的路程还是比较长,但路比较好走,还是沿着连霍高速一直向西北直行,全程370公里,耗时3个半小时,越往西走,越来越感到那种塞外的苍凉感,路边的植物也都变成了矮小的灌木丛,高速公路旁也都是防风林。

不得不说,敦煌莫高窟确实是中国文化史上的瑰宝,世界人民的精神遗产,整个洞窟向我们展示从前秦时期历经16个朝代文化的变迁,莫高窟内禁止拍摄,是因为光线会对墙壁上的壁画产生影响。

道士塔

当然来了敦煌还有一处景区是不得不去的,从莫高窟到鸣沙山和月牙泉只有不到半小时的路程。
        闻着驼铃响,走在漫漫黄沙路上,彷佛是穿越到了上个世纪的丝绸之路

6:敦煌-玉门关-雅丹魔鬼城-德令哈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离开了敦煌,我们直奔玉门关,一路上的塞外风情,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我终于理解到了古人那句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的意境。上午的天气格外晴朗,去玉门关的公路是新建的,特别适合拍摄公路片,于是我们下车拍了几组照片。

如今的玉门关只剩下了一个遗址,如果没有路牌的指引,你很难想象它在古代是一个很重要的关口,周边的城墙早已失去了踪影,留下的只剩那一望无际的黄沙和那一簇簇的旱蓬草。

我们只在云门关停留了一小段时间,然后驱车赶往雅丹魔鬼城,到了景区门口,我从外面就看到那些被风蚀的地貌,据我们了解景区里面还很大,坐车游览还要两小时。因为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程需要赶,我们决定不进去了。

离开雅丹我们开始了漫长的征途,整整一个下午都是在车上度过,聊聊生活,累了听听音乐,打个盹,当我醒来时,看见夕阳照在远方的山坡上,用两个字形容,那就是壮哉!

晚上9时左右,终于赶到了今晚的落脚点德令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关于德令哈,我还想起了海子写的一首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这首诗反映了海子心中那种孤寂的无助感。
        貌似扯得有点远了,回到正题,这时我们的肚子都提出了抗议,急需找个地方大快朵颐一顿,网传老严烤羊肉不错,我们便导航直奔过去。
        店家向我们推荐了精品炕羊排,我们要了一斤,不吃不知道,一吃便又再加了一斤。这是我这几天以来吃过口感和味道最赞的羊排,我觉得应该让舌尖上的中国给它做个特辑,如果你有机会去往德令哈,一定不要忘了去尝尝那儿的炕羊排,那种味道值得你回味终身。

6:德令哈-黑马河乡-西宁

早晨起来还在回味着昨晚的那顿美食,同车的朋友为了这顿羊肉还想调来这工作,这诱惑力该有多大,很遗憾,我们只能在这儿停留一晚,今天一早又得继续赶路了。今天上午我们去往茶卡盐湖,下午要去黑马河乡,晚上夜宿西宁
        在去往茶卡盐湖的路上,我们路过了一处很美的湿地,在地图上一查,原来是尕海国家湿地公园(它又是前面我们经过的那条二尕公路的起点)。只见远处湖面上还有几只落单的候鸟还在飞翔,估计是南迁的路上掉了队吧。

下午一点,我们到达了闻名遐迩的茶卡盐湖,但就我个人角度来看,对盐湖的过度开发已经使得其名声远远超过了它的景色,这也可能是目前国内大多旅游景点的通病吧。
        盐湖,就离不开盐,这里的道路都是用盐粒铺成的,白色的晶体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我想着的确够几世几代的人使用了。

茶卡盐湖上的风有点大,吹得我们有些凌乱,接下去我们要赶往黑马河乡,那是青海湖边的一个小村庄适合看日出。花了大约三个小时左右,我们看到了神往已久的青海湖,激动之情还是难以言表。
        青海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广阔,第二印象是蓝的深邃。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时我们的老司机提议要把我们的人和车一起在青海湖边留个影,也不枉这一趟自驾之旅,汽车发动机盖上的泥泞仿佛在诉说着它的功勋。

由于时间问题,我们没有在青海湖边停留过多的时间。我不得不感叹青海湖的广阔,在开了两个多小时后,青海湖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晚上9点,我们赶到了青海的省会西宁,于是各种腐败开始。

7、8:西宁

作为省会,西宁还是挺现代化的都市,在西宁,我们只做两件事:吃与购物。我们吃了几家有特色的餐馆,品尝了当地的美食,最值得推荐的是一家名叫益鑫手抓羊肉,很多西宁人每到节假日也会去那儿聚餐。

当然不要忘了来一杯青海特色的牦牛酸奶

如果你想带些特产回去赠送给亲朋好友,那就去超市买些牛肉干和枸杞吧,这些是青海的特产。

在青海的第二日,我们抽空去了趟塔尔寺,怀揣着对藏传佛教的向往,我们总想着在寺院里搜寻些什么,然而没有做过功课的我们,发现这只是徒劳,所以经验告诉我们,要去塔尔寺的朋友们最好先了解些藏传佛教的历史,或者找个向导为你讲解。

9:西宁--兰州

其实这是我们旅途的最后一天了,因为第二日上午我们将启程回家。从西宁感到我们这次旅程的起点也是终点兰州
        随着离兰州越来越近,一路上随处可各种大型工业基地,我也终于了解到了兰州这个城市对中国重工业作出的贡献。
        傍晚,我们直奔黄河旁,亲近下养育中华儿女的黄河水,同时也游览了黄河第一桥--中山桥,夜晚的中山桥边灯火璀璨,我们的大彬同学不知从哪儿要来两瓶黄河牌啤酒,很是应景啊

10:兰州--中川机场

办理退车手续,踏上返程的路途。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24 21:1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24 21:26

引用 rebeccahe 发表于 2016-10-24 21:26:40 的回复:

回复rebeccahe:很不错的体验

2016-10-24 22:16

引用 lalagg 发表于 2016-10-24 21:10:24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