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动杭州- -会呼吸的城

2016-10-23 22:21 614/18
  • 出发时间/2015-04-01

返程-写游记

火车始离上海站,终于踏上了回家的归程,四夜,三天,两座城,体验地道的杭州市井文化之旅,重游14年深秋不一样的上海

杭州,用一座会呼吸的城来形容再贴切不过,是一座全城充满着绿色写意的地方,绿城,最印象杭州

郑州出发~

清明节假期的前一天,为了赶上下午6点40的车,我们中午赶忙从学校出发,开始了这次长三角的四人行。
3点半左右到达郑州,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挤了好久才从汽车站到路对面的火车站广场,十分钟排队取票,4点开始在站前的麦当劳消遣等车,我们就这样坐了3个小时…… 期间实在无聊的时候甚至开始画画了。。

Day 1 西湖

DAY 1:4月4日,小雨,25℃,杭州
8点50分,列车到站,在城站下车时还没有感觉人很多,以为我们到的算早的了,下到地铁站才发现地面上的人都去哪儿了( p_q)做好了有可能被踩S的心理准备,我们来到了位于地铁龙翔桥站的西湖,everything is okay.看过地图后只想对景区的范围之大感到无力,环湖西路周围的小巷子里有很多自行车租赁点,我们愉快地决定由四人行转为四人骑行,有车后就是快,不到10分钟到达第一个开始的点——断桥残雪。果真四月是最适合游江南的,白堤两旁的花草生长的正好,盛开的桃花由周围的绿茵地完美衬托,(文笔有限,原谅我是一个理科僧…)总之很美就对了…看到美景就走不动了,4个人不间断地按快门,短短的白堤上就过了近1个小时……接下来是横跨整个西湖的苏堤春晓,这边的人流量增多,水边笼罩着一层薄雾,远处的景有些模糊,我们也就简单观光一下,接着赶路了,临近雷锋塔时,借助珠珠的滤镜拍出一幅lomo写意的四人……

游过西湖,沿着南山路一路向东骑行,归还自行车,一开始的街景还是很不错的,柳浪闻莺,小资餐厅,以及一侧集中的Aston Martin,Lamborgini,Porsche.4s店,十分钟左右,当我们还在路上慢悠悠地骑行时,隐约感到有几滴雨滴下来,滴滴答答(≧ω≦)然后……轰隆隆(#゚Д゚)暴雨啊……就下了五分钟,一身全湿透了……没办法,冒雨前行,再美的街景也顾不上拍了……等红灯时还有一辆绿色的盖拉多低空略过,差点没看着它……

中午在西湖边简单吃了一点,点了东坡肉还算不错~下午由小伙伴在这边的学长带领我们游玩杭州。乘地铁来到武林广场站,B出站口出站,在运河沿岸的对面便是印象中在攻略上看到过的地标--环球中心。

西湖文化广场

看到眼前独特的建筑风格,上午游西湖后的倦意已经消失了,在运河岸边的树下迎着春风坐下观景,leisure time惬意啊~

顺带进了广场上的浙江自然博物馆看看。

浙江省自然博物馆

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提出了想找个地方歇歇脚的想法,便去了附近的银泰百货。附带换个角度看这颗扎到地下的“原子弹”。(真的很形象。。)

在银泰三楼吃过冰激凌,休息的差不多了,出来后天色也暗了下来,我们打算坐少有人知道的水上大巴回拱墅区,到了武林关码头,前面排的队经很长了,我们于是等啊等,三艘船过后,终于该轮到了我们,此时天色也基本上黑了,顺带游览了京杭大运河的夜景。

夜——京杭运河

当时乘坐的船.

运河边的夜景。

小吃街的夜景,这边的涂鸦好多。。

晚上品尝了嘉兴桐乡的特色煲,算是圆满的实现了这一天找特色菜的目标,这边的学长带我们到和睦社区,借宿在他的一个同事这边,(由于前一天才被告知订好的酒店被退掉了,没办法暂时找不到住的地方)房子很有老杭州的韵味,这次的借宿民宿真正是前所未有过的,很棒地体验到了地道的市井生活,也是这次旅行的一大亮点。

Day 2 浙大

出去走了走,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一声,之后习惯性地修了修图,0点过后才开始熄灯睡了,第一天行程结束。

DAY 2:4月5日,小雨,23℃,杭州
7点半,被太原室友的电话弄醒了,本来约好的今天在西塘求偶遇的……由于我们临时改变了行程,这次不能相见便很抱歉了。今天继续杭州的行程,我跟凯凯在社区门口的湖州馄饨店品味了特色大馄饨后,便在与她们回合后,赶赴浙大紫金港校区开始了今天的“绿色之旅”
(真的一点都不夸张,完全的绿色。。)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刚看到校门及之后的那个建筑时,我是很兴奋的,而随后的绿地,树林,小桥,流水,一步一步地挪动,走走停停,本身是很不错的景象,可渐渐地就产生倦意了,后来就是看到石椅都会很兴奋的说。。

看过浙大的学习生活环境后,就只有一个感慨:当时就差那么几百分了、、、

本身并不很大的校园我们足足走了有近三个小时,一路上的走走停停,看到美景便驻足拍摄,也是醉了。。
中午在校外简单吃了些便乘坐纯电动的比亚迪大巴前往西溪湿地。

西溪湿地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当我知道下午的行程安排到了西溪的时候,心已经凉了一半了。。。感觉两天已经审美疲劳,玩不动公园了。。因此在刚进入的时候其实是很不感兴趣的,只想低头快速走完。

直到走进一个略带文艺气息的小街上,才又来精神了,拍摄了几张有点感觉的街景.

学长带我们走到后面的一条小道上,看到了几处貌似是很久以前留下来的很有江南水乡特色的老房子、

虽说这里也有些商业化了,但可以有效地缓解游客的审美疲劳,游湿地的时候还能顺带品尝一下小吃:沿路看到好多人拿着两根小竹棍裹着麦芽糖吃,我们知道这里离小吃街不远了==,随后感觉到了游客的高峰所在地,麦芽糖,冰激凌,定胜糕,还有大鱿鱼、、、原谅我此次游园只记得这些了、、这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最后离开的时候,在一座小桥上拍到的,这应该是西溪湿地最自然情景的一个缩影吧。

杭州植物园

这里的收获就是看到了雨后春笋,虽说长得已经有点大了,除去上方没有包裹的部分,其余的像芋头一般硬、、在后方的竹林中可以看到密集分布的很多竹笋。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植物园南北部分之间的公路,常年被植被覆盖,很有意境。

从路边的公交站牌坐车回住所,晚餐过后,女生们回去休息了,我总感觉这次杭州行少一部分,便拉着凯凯准备回市区拍摄夜景。我们费了好大劲才找到百米外直达南宋御街的公交,那边的路在建设中,而且意外地才发现已经错过末班车了,失望过后,我们准备往住所方向走,快到公交站牌时,发现有一辆10路车正好驶来,停靠在路边,我都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上不上?”“这是去哪?”“先走着再说”……就这样简单的对话后,我跟凯上了一辆不知道目的地的车、、、去西湖也是上车后才查到的、、
我们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到了环湖西路,凭借着白天来这里的印象,我们顺利地找到了目的地--音乐喷泉。
沿着长提走走还是,在这样的灯光下还是很有感觉的,顺带拍摄了些夜景。

夜——西湖音乐喷泉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我们到时是晚8点45分,距离最近的一场只有十五分钟,我们便在湖边吹着风观景,人还不是很多,这使得我们占据了一个极佳的观景和摄影位置。等喷泉开始的时候,那是只是觉得在这样夜景的衬托下,给最亲的人打个电话分享应该是很好的。
9点整,音乐喷泉准时开始。先是古典风格的乐曲,喷泉的水柱也亦然柔美。当时只想用眼睛和镜头尽可能多地记录这美丽的瞬间。也为自己晚上出行的选择感到满意,开心。

伴随着优美而古典的旋律,水柱起起落落,水花拍打在湖面,迎风吹到岸边,在我们的脸上,透心凉。当时被这绝美的场景所感染。欲把西湖比西子,怎么可以这么美。
西湖,深呼吸,韵动之美--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虽说西湖的音乐喷泉不及西安大雁塔的规模,但它带给我的视觉盛宴和韵律感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此行绝对是不留遗憾的。
音乐喷泉过后,意犹未尽,我习惯性地去了一个商圈拍些街景,使今晚的行程更加充实。

Day 3 杭州东,下一站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这晚的出行真的感觉是画龙点睛之笔,白天的缺憾瞬间得到了充实。此次杭州行完美了。

DAY 3 :4月6日,依旧小雨,杭州东站→上海虹桥
早晨起床后,感觉作为礼貌应该与借宿的学姐告别,可一向含蓄的我还是没能去打扰。。翻开随身的小包,发现恰巧走之前准备了小本子和笔,便计划写份留言来感谢学姐的照顾。当我们悄声准备离开时,学姐还是出来了,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后,我们离开了这个雨中带给我们温暖的地方。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借宿民宿,品味最地道杭州

杭州的最后一顿早餐了,不品味特色不行。我们去了社区门口的知味观连锁店。
杭州小笼包(¥13)+皮蛋瘦肉粥(¥6)

我们四个是分开住的,所以在与女生会合的时候,很巧妙地错过了那班车。。我们就站在离站台20米的距离,车就在那里,然后走了==
已经9点十分了,距离高铁10点半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当时一度担心会赶不上,还好最后提前赶到。

杭州东站很气派的感觉,内部跟之前去过的石家庄站很像。第一天到这的城站简直两种风格。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第一次坐高铁,难免会有些激动,很好奇车上的设施有什么特别,检票过后通过电梯下至站台,我站在列车驶来的方向期待着。真的好快,还没来得及拍下进站的瞬间就到了,而且停靠站的位置也与站台划分的很接近。

这次旅行,高铁也不失为一次很特别的体验。又为旅行增添色彩。

上车后,我一个人坐在6车厢,无聊便翻翻旅行杂志,拍拍车厢内部等等。。列车行驶到300公里/时的时候,对比一侧浙沪主线上飙始的轿跑,轻松甩后面。。
十多分钟到嘉兴,之后不到十分钟又到了嘉善,基本上速度刚一提起来就要减速了。高铁上的时间过得好快,11点半左右抵上海虹桥。

上海虹桥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半年前刚来过上海,于是今天的行程由我带领,寻找着熟悉的绿色2号线的箭头指示,我们约半小时后到达了人民广场站。

一出站过一个地下通道便到达了上次跟飞哥来的第一站----南京路步行街。当时那个温差啊,瞬间冻成DOG了。。(据说杭州25℃左右,上海15℃)。这次进商场看了看,还是很喜欢UNIQUE的店,因为赶时间没顾得上选。。中午找了吉野家吃了份日式料理。

南京路

(上次还不知道走到头就是外滩,所以这次一定要去看看白天的外滩.)在东方明珠从南京东路的尽头展露出来时,某人已经激动得只剩下哭了。。话说那个声音我也分辨不出上哭还是笑.。好恐怖。。过后我才发现我们刚才不知道怎么就从人行道走上机动车道了。。。

外滩万国建筑群

当时忘了给自己也拍进去了。。。想象一下好了、、

中山东一路的万国建筑群在没有月色的笼罩下亦然别有一番风味。

灯塔 ↓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们选择直接坐轮渡过江去浦东。

等船时,我们闲来无事,便想到了还有一张地铁票,拿出来对比拍摄,陆家嘴与票上的剪影真的蛮贴合的。

上船之后,大部分人都抢着上二楼去陆家嘴所在方向的那一侧,我们机智地选了另一侧=。=(船是要掉头的。。)于是我们成功地在距离浦东最近的地方看了全景.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一下船便有一股绿意的清新扑面而来~

陆家嘴

上次去的那个晚上就有一点小雨,今天恰巧也是如此。。所以那个传说中的上海最高楼还是没有看到全貌。(右一)

本想通过IFC上天桥的,商场内有一个会自动弹奏的钢琴,重点是它的琴键也在动.。

可一出来便被雨中的冷风差点打了回去,我们只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对,于是我们又来到了地下的地铁站。。

所属相册:呼吸の城-ZUI杭州

时间已过了两点,距离我们离开上海已经不到五个小时了。
大家想去买些纪念品,我们转乘10号线来到了豫园站。。(这里没有图了。。。)雨还没有停,相机收了专心前行.
去南翔馒头店品尝了下地道的南翔小笼包,虽说有那么点小资.。

感觉我们这次的旅行应该是“舌尖上的长三角”。。突然发现相机里好多图片都是food,,,
最后回上海站的过程,我想让大家坐一下有特色的上海公交,特色在于。。上海话报站.。。我知道我们真的已经分不清报站时上海话和英语的切换了。。。
这次保留比较完好的两张票(郑州宁波的那张当时没找到。。)

收 the end

返程的列车直达拉萨,我们还在商讨着要不要坐到终点站。。哈哈玩笑了。
这次旅行圆满收场,幸运的是三天一直阴雨绵绵,清明时节雨纷纷、、所以出来玩的人也没有预想的那么多,行程有一点小小的改变,但使我们体验更地道的杭州,四人行,品味最杭州

2016-10-23 23:45

顶下

2016-10-24 10:07

2016-10-24 10:2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24 11:2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24 11:5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2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24 08:47:39 的回复:

优雅

回复快乐旅途:嘿嘿

2016-10-26 15:25

引用 unbelievablefish 发表于 2016-10-24 11:57:08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unbelievablefish:三四月份春季蛮好的,带点小雨的感觉不错

2016-10-26 15:26

引用 squallboy 发表于 2016-10-24 11:25:29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squallboy:哈哈你们喜欢就好

2016-10-26 15:27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上次就没赶上西湖喷泉,以后有机会要再去一次,像我们集体出游一般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比酒店好,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7 14:56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7 14:56:06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同道中人!我们现在出去玩也从来不住酒店,贵,而且不干净,都在木鸟短租上找民宿,像上次去西湖就在西湖边找了个客栈,很有江南风味,超级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