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ubowan,这里不只有Ceylon Tea。

猫咪小 LV.5
2016-10-23 22:27 567/5
  • 出发时间/2016-10-15

第一次知道斯里兰卡,是两年前去武汉的火车上,驴友多多跟我说的,说那里的红茶,那里的宝石,还有《千与千寻》里的海上火车。忘记为什么突然又想起这个国家,刚好又能约到小伙伴,于是组成六人小团队,去喝杯红茶,挑颗宝石,坐次海上火车。

Smile in Lanka。

机票

10月14  揭阳广州  19:15→20:15
RMB 150
10月15  广州科伦坡  6:35→9:45
10月21  科伦坡广州  21:00→(+1)5:00
RMB 2831
10月21  广州揭阳  13:35→14:30
RMB 160
南航很给力的在这个时间推出特价,揭阳广州的机票比高铁还便宜,航行45分钟的概念就是刚起飞,就降落。
广州直航科伦坡的机票一般是在RMB3000左右,我是在斯里兰卡航空官网上定的票,预定的时候只输入姓名,不用护照号码就直接付款了,虽然有收到邮件(一份确认预定,一份行程单,打印出来备用)感觉不太靠谱,直到onlin-check in的时候,才需要录入具体信息,这才放了心。斯航的客服很被吐槽,所以还是建议去第三方预定吧,心里踏实点,这么随性的国家。斯航服务啊用餐都挺不错,就是椅子很不舒服,脖子绷直得没法睡觉啊!!!在飞机上就喝到了Ceylon红茶,好喝到转圈圈

基本路线图

因为都是上班族,参考蚂蜂窝的斯里兰卡攻略,选择了七天经典路线。
尼甘布Negombo → 锡吉里耶Sigiriya → 康提 Kandy → 努沃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  → 雅拉 Ella → 美瑞沙Mirissa → 加勒 Galle →科伦坡Colombo

联系司机

我们的司机叫Sanjeewa,在之前斯里兰卡内战中当过兵,是一个很好玩很贴心的人,一路都很照顾我们,他的英语咖喱味不会很重,所以能很开心的聊天。其实这里的地陪司机都很好,只要你尊重他跟他聊天,他就会很开心。临走的时候,Sanjeewa还送我们每个人一条当地的小象项链,项链有点湿,他是很用心的清洗过,感动的一塌糊涂。这里司机的小费一般是每天USD10,换成当地货币大概是RS1440左右,我们最后决定给他RS12000,还有剩下的全部零钱。如果你们想要去斯里兰卡,请一定要找他。
Tel:(77)927 5906

关于住宿

我们这次全程住的都是Sanjeewa帮我们预定的,都是花园式的民宿,还能看到小松鼠的那种,空调热水都齐全,不过房间都比较简单,蚊虫问题没有想象中严重。最恶劣的是 Mirissa那晚的Sun Beam Hotel,难得看到有电梯,以为是现代化一点,可是脏乱差,还有蟑螂!!!可能海边的住宿条件都很糟糕,所以在 Mirissa,你最好定一个星级酒店试试吧。

关于当地饮食

很多人回来后都说对那边的食物很不适应,我觉得还好,就是食物种类比较少,吃来吃去都是那几样。水果汁,鸡蛋,还有虾,都是我吃不厌的。鱼大多都是类似马鲛鱼这种,所以有人说鱼肉比较柴。据说这里的自来水有点超标,所以这几天我们都是喝矿泉水,也懒得去煮开了。
早餐民宿都有送,午餐在外面点餐的话,上菜要等好久好久,一般都是炒饭炒面,一份RS700-900,分量太足都吃不完,Sanjeewa对我们的浪费有点意见,晚餐民宿都是自助餐,种类都差不多,每个人RS1000-1300。这里没有猪肉,牛肉很韧,鸡肉最安全,还好我喜欢吃鸡肉。在Mirissa 和 Galle这两个海边城市,可以试试海鲜,最好还是看餐牌上的,因为大排档那种听不懂他们怎么算费。
这里的noodle 是米粉,pasta 是通心粉,偏重口味。在Colombo 有很多中国餐厅,我们去了一家叫月亮河的,最贵的是一盘炒西兰花,比干锅虾还贵
每次路过超市,都是跑进去买一堆酸奶,一盒RS35,每个牌子都试过了,其实都差不多,有的偏酸有的偏稀。超市里的杯面只有一个牌子的感觉,比较淡,分量也少,当点心而已。很搞笑的是,盒装蛋糕里面是一大块的,要我们自己掰了吃吗,而且记得看日期,这么随意的国家,货架上的盒装蛋糕居然是过期的!!!

关于景点费用

斯里兰卡的景点门票,很针对游客的贵,当地人可以当做免费公园的地方,我们却要付比国内景点还贵的价格,而且门票越来越贵的趋势,随性到没有票,只有收据。如果要节省时间节省费用,其实很些地方可以路过就好。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  RS 4350/人
阿育吠陀Massage  RS 4000/人
丹布勒石窟Dambulla Rajamaha Viharaya   Free(我们这次不知道为什么,居然不用收费)
佛牙寺Temple of Tooth Relic RS 1500/人
马特莱香料园 Matela Spice Garden    Free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   六个人RS 15300(含服务费含税)  + 另租车 RS 4000
高山茶园火车 Pattipola→Ella RS 90
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   USD 40
美瑞沙观鲸Whale Watching RS 5500/人

关于小费

已经听说斯里兰卡这边是要给小费的,只要你接受了别人的帮助,就要给小费,所以要说say no。民宿搬行李的每次我都是给RS100,就算来两个人我也不管,就是这么抠门。除了在Galle,宿主是个很像加州玩冲浪的阳光男孩,很帅服务也很周到,我们一致同意给出此行最高的小费RS500餐厅的服务员除非他跟我讨,不然也不给,都算了10%的服务费了,跟你们老板要去

电子签证

看中斯里兰卡很重要一点就是签证很方便,我是直接在淘宝上办的,拍个护照封面,中午申请,晚上就收到邮件了,价格跟自己去官网签差不了多少,虽然基本不会拒签,但是最好还是要问问拒签有没有全额退款。
链接: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17789114861&spm=a1z09.2.0.0.zhMVfP&_u=nacue4ufa4f

出发前准备

1、出门必备
行李箱,随身背包,保温壶,睡袋(这里除了高山区的民宿,一般都没有棉被,我带的是薄薄的睡袋,只是为了隔离粗糙的床单),蚊香液(带了都没用到),转换器(在当地超市买的反而不能用),最好带个插排,帽子雨伞,护肤品化妆品防晒霜,纸巾湿纸巾,洗漱用品,一次性毛巾,便药(藿香正气丸、止血胶、薄荷膏、双飞人)
2、衣服
我这次带了4条长裙,一条半身长裙,三件T恤,一条牛仔裤(徒步时候穿),一件棉麻衬衫(为了搭一条裙子),一条薄披肩(防晒用),一条厚披肩(防寒用),两双拖鞋,一双跑步鞋,一套可外穿的睡衣备用。我追求的是全程可以不用洗衣服。
3、随身证件
身份证,护照,航班行程单打印件,电子签证打印件,我同时还留着电子版。
4、财物
一张Visa(Master)信用卡和一张银联信用卡(除科伦坡外,其他地区几乎不能使用银联),至少USD300现金(注意是至少)出门在外还是适合预多点。
汇率参考:1人民币≈21.8卢比,1美元≈140.9卢比~145卢比 ,Sanjeewa帮我们换是144.8,每次不用换太多,不够了再去换,回国前我们全部买茶了,剩下的零头就给Sanjeewa了。
5、保险
临出发前才觉得还是买份保险吧,Allianz安联保险,七天只要RMB42。
链接:https://baoxian.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Z4jyNY&id=43896495658
6、通讯
因为要方便跟Sanjeewa联系,我打算在当地买电话卡,其他小伙伴在机场合租了个漫游超人,在斯里兰卡信号都是一样的不稳定哈哈哈哈。

Negombo to Sigiriya

Day 1  Oct 15

尼甘布Negombo → 锡吉里耶Sigiriya
在飞斯里兰卡的飞机上,隔壁的印度大哥一直跟我说“India is good,Lanka is bad!”请问你们是什么仇什么怨。在飞机上第一次看到斯里兰卡,感觉就是个原始森里,郁郁葱葱的都是树。机场很小,入境很快,飞机上填好的入境卡跟护照一起拿给海关就好。

拿好行李,Sanjeewa拿着我的姓名拼音的纸板在出口举着,我还想看他写中文呢。首先买了张Dialog的电话卡,RS1300 包含上网流量9G,当地通话50分钟,国际长途50分钟,根本用不完的,回国前本来想送给Sanjeewa用,想到是用护照登记买的,还是算了,带回国当纪念。
出机场的时候庆幸是阴天,不会太晒,Sanjeewa说,现在还是斯里兰卡的雨季,are you kidding me?雨季不是5月-9月吗,怎么这么持久。路上一会下雨,一会出太阳,心凉了一半。
路过尼甘布,一条乡村道路,下来买个Golden coconuts  RS70,比椰青甜一点,Sanjeewa砍掉外壳的时候出现黑色的疤痕就是好喝的。

5小时车程来到锡吉里耶,直接往狮子岩去,这里以前是个岩石上的宫殿。到景点之前先买好水,不然景区内会贵了一点。狮子岩不难走,穿着拖鞋也没问题,主要是遇到下雨,阶梯又陡,扶手又生锈,弄得一身狼狈。如果不是晴天,建议在远处看看就可以离开了,虽然晴天会晒了一点,但是狮子岩主要就是要登到最高点,有空旷的视野看日落。
当地人很亲近大自然,不防晒,不打伞,有一个当地妇女看到一个撑伞的中国游客,很惊奇的跟我说“Umbrella!”
很奇怪同样是游客,为什么我们比欧洲人更受当地人关注,都争着要跟我们合照

出了狮子岩,一身的狼狈找了家SPA做个Massage,好,简,陋!!!那些精油很随性的用矿泉水瓶装着,感觉好像是无证经营的地方啊!!!无力吐槽。
斯里兰卡的第一天,因为天气,头发不干,衣服不干,心情不好
Night  in  Nice Place Hotel

Sigiriya to Kandy

Day 2  Oct 16

丹布勒石窟Dambulla Rajamaha Viharaya,这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洞穴寺庙建筑群,也是人们朝圣的圣地。不知道是什么日子,居然没有收费。太阳很晒,进石窟不仅要脱鞋,鞋子还不能带进去,所以一定得寄放在门口,一双鞋RS25。石窟寺是由五个洞窟组成,五个洞窟都是建在巨大的岩石的下方,每一个石窟的前面,均修建了寺庙,这一排建筑物均连在一起,每一个洞穴的门口都有一个大门。石窟里面除了佛像,全是壁画,壁画覆盖2100平方米的面积,据称是南亚州地区最大的壁画,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绘画之一,蹭别人家的导游听了一会故事。

马特莱香料园 Matela Spice Garden,专门配备了会讲中文的讲解员,讲就是各种植物搭配成药物。我们像小学生游园一样走了一圈香料园。

在GEM shop宝石工厂,想挑一颗蓝宝石送给妈妈,可是看中的裸石对我来说都好贵,有一对水滴状的蓝宝石要USD5000,别人说的便宜应该不是蓝宝石吧小伙伴买了星光石,砍价之后是USD100。

到了康提,有点城市的样子,很热闹。这里应该算是山区了,远远能看到半山腰的房屋。

佛牙寺Temple of Tooth Relic 不能露肩,不能露膝盖,鞋子寄放Sanjeewa叫我们给RS100就够了。门口一堆卖鲜花的小摊,我凑过去闻,被阻止了,说是要供佛的不能闻,然后卖花小哥送了我一朵小小的白花,好香呢。内殿供奉国宝佛牙,传说是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在公元4世纪的时候一个公主将这颗牙齿藏在自己的头发,偷偷带进了斯里兰卡,渐渐成了王权的象征。每年的7--8月是斯里兰卡的佛牙节,是佛教最盛大的节日之一。“佛牙节”,即把佛牙舍利塔放在大象背上,巡游全城,让民众分享佛牙荣光的活动。刚好遇上周日,很多小朋友换上统一的白色衣服,在佛前诵经。大殿上很多虔诚的善男信女,感受到浓厚的宗教气氛。

晚上在附近吃了KFC,还以为有咖喱味的薯条呢。
Night in Mount Villa Hotel

Kandy to NuwaraEliya

Day 3  Oct 17

盘山而上,一路空气好清新。到Mackwoods Tea Factory门口,聚集了一群警察,还有一群静坐的工人,大周一的就来闹罢工。嗷~不能进去喝茶只能让Sanjeewa在附近找个茶园让我们拍拍照。穿着红色衣服在茶园里穿梭,画面很美的说

粉红邮局Nuwara Eliya Post Office 这里的明信片制作好粗糙,没有几张好看的,我要的火车全没了!!!建议在附近的店铺买明信片选择会多点。一张明信片RS25,寄中国的邮费RS25,真的是RS25,这么便宜,好担心啊。写到手抽筋,终于厚厚一叠寄出去了。Sanjeewa很不明白为什么邮局里都是中国游客,因为异国有思念。

Night in  Lu Chalets Hotel
这个民宿是我最喜欢的,很温馨,还可以看到格雷戈里湖。没有空调,也需要薄棉被,突然感觉到了冬天。

Nuwara Eliya to Ella

Day4  Oct 18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  早上五点就出发,民宿主人打包好早餐让我们带在车上。霍顿平原海拔2100-2300米,得继续盘山而上,为了安全换了一辆马力足够的当地人认为是“吉普车”的面包车,司机叫Laicy,一个不爱说话的大叔。有点冷,穿一件卫衣加围巾刚好。路过日出,天空蓝的不要不要的,微微晨曦下,远远一群水鹿在觅食。突然发现一只胆子比较大的公鹿,居然出现在路边,那画面太美还好我拍了下来。然后,它一个华丽的转身,就在我们面前拉耙耙

进入平原会有安检,只要就是矿泉水瓶的外膜得撕掉,口香糖等东西不能带入,怕野生动物误食。全程9.5公里,耗时4小时,在分叉路口,建议先往左,逆时针徒步,才能赶在大雾前到达world's end。其实等我们到mini world's end的时候已经雾气环绕远方,看不到远方,感受不到“世界尽头”那种惊叹。

快到终点时,遇到一群小学生郊游,来这里郊游真的没问题吗?本来是跟我say hi,结果变成争着要跟我击掌give me five完成徒步,或许是因为很饿,在小卖部买了烧饼跟夹香草的甜甜圈,好好吃。

高山茶园火车在Pattipola只有一班,在13:30,也有可能是13:45,真的是好随性的国家!提前15分钟才能买票,所以去附近的New Zealand Farm兜个风。

本来是一个人RS100,Laicy带我们买了集体票每个人只要RS90。火车票很小,出站还会被回收,在去科伦坡的红色火车前拍个照留念。Laicy等到确定我们上了火车,跟Sanjeewa说我们在哪一节车厢,才敢离开。好尽职,小伙伴们都说我必须在游记里夸夸他,虽然我不记得他是不是就叫Laicy。

霍顿平原最近的火车站应该是叫Pattipola, 到Ella要接近一个半小时,小伙伴们陆续抢到了座位,而我占了一个靠右边的上下车口,为了不被别人抢了我的拍照好视野,一路站着,不时挂个火车,摇晃的差点被甩出去。还好同样站着一个当地小哥,用手臂给我当护栏,还帮我一直守着茶园出现,其实茶园就在最后一两个站才出现。

下火车的时候,就能看到Sanjeewa在跟我们招手。又遇上雨天,Sanjeewa说这里已经有5个月没下雨了,难道我们是雨神。

Night in  Moon Beam Hotel
终于有拍一张民宿的照片,大致都是这样子的,一小栋的别墅。

Ella to Mirissa

Day5  Oct 19

五点出发,又是带着早餐上路。这次真的就是Jeep,好拉轰还好昨天下过雨,不然一路滚滚红尘,又是脏兮兮的。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 每年在旱情严重的时候都会有一段时间闭园,今年的闭园时间是9月1号-10月15号。贫瘠的土地,瘦到皮包骨的水牛,游猎的乐趣在于你不知道能遇到哪些动物。在园内转了快4个小时,看到最多的是孔雀、梅花鹿、水牛、野猪……大象因为太干旱,去别的地方了。金钱豹太神出鬼没,我只看到它销魂的屁屁。收获不多,自娱自乐当作是“狂野非洲”。

一路经过康提湖,格雷戈里湖,最有特色的其实还是蒂瑟默哈拉默湖,可是天空不给力,水浮莲泛滥,拍不出树的倒影,失去仙境的感觉。不过鸟类很多,很多人带着望远镜在这里观鸟。

经过斯里兰卡的最南Matara马特勒,路过一个海上寺庙Paravi Duva Temple,很是好奇。Sanjeewa说2004年12月26日那次的大海啸,这里是重灾区,很多房屋都被损坏了,只有这个寺庙,这座吊桥还能存留下来,这是佛主的保佑。
晚餐在海边吃了顿海鲜,听着海浪声,天空不时有闪电,很是担心明天的出海。

Night in Sun Beam Hotel
再次吐槽这个酒店,虽然说离酒店就200米,真的是全程最糟糕的酒店了,连垃圾桶都没有。

Mirissa to Galle

Day6  Oct 20

美瑞沙观鲸Whale Watching 带着小黄鸭出海观鲸,听起来好威风。船分两层,顶层RS5500,视野比较好,不过更摇晃,下层RS5000,相对平稳,不过会渗水。本来大家热闹哄哄,还没多久,一个一个的倒下了,逆浪而上,跟过山车差不多了。6小时的航行,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吃的早餐全吐出来了,茫茫大海,盯着波浪好催眠,可是还没看到鲸鱼,不舍得睡着。在回程时候,突然一阵喧哗,远远发现鲸鱼呼吸的水柱,顿时活过来了,守着期待,陆陆续续出现了好几次水柱,船静止下来,等着鲸鱼浮出水面。远远的,还是看到光滑的背部,优雅的甩尾,好兴奋!!!船员开始要小费,而且是说着中文的“小费”,给了RS500,我接着晕船状态了。
下船之后,看到Sanjeewa,都快哭了。“It's so terrible!”Sanjeewa哈哈大笑,说他之前也吐过一次,然后就不敢再坐了。
真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当海贼王,而且发现鲸鱼也是需要运气,所以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宁愿在海边悠闲的晒太阳,喝个果汁,RS5500的船费拿来吃顿海鲜,没有如果。

启程去加勒,Sanjeewa看我们奄奄一息,说先去酒店入住休息。海边有一些高跷渔夫Stilt Fisherman,给RS500小费就可以拍照。

Galle to Colombo

Day7  Oct 21

或许是天气很好的关系,加勒的海似乎比美瑞沙的还漂亮。沿着海岸线走Galle Fort,海风刚刚好,吹得好舒服。如果有再来一次斯里兰卡,应该就是直接来加勒度假了。

科伦波是走高速,我还以为斯里兰卡没有高速呢。Sanjeewa说斯里兰卡有两条高速,都是中国投资的。“No China,No Sri Lanka.”因为被昨天的出海吓到,决定放弃海上火车。路过科伦坡火车站,让Sanjeewa停下让我拍个照,刚好火车经过,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Sanjeewa带我们来到Raxawa Tea Factory在科伦坡的专柜品茶,弥补没有进Mackwoods Tea Factory的遗憾。Ceylon红茶主要就是知道Tip 毫尖,茶叶最上端、未展开成叶的芽尖 (我们购买的金茶);Orange Pekoe橙黄白毫,最接近毫尖的一叶(我们购买的OP和BOP)。OP是全叶等级(Leaf Grade)比较清淡;BOP是碎叶等级(Broken Grade)比较浓郁,可以加奶茶。
斯里兰卡的主要红茶品牌有Basilur(宝锡兰)、Dilmah(迪尔马)、Mlesna(曼斯纳)、Mackwoods(马克伍兹)等。购买锡兰红茶要包装上有狮子标志的茶叶,因为只有这种茶才是在斯里兰卡当地种植加工的正宗锡兰红茶。买的比较多的是Mlesna和Dilmah,其中Dilmah的t时尚珍馐茶系列包装很好看,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七”

不知不觉,几乎走了三分之二的斯里兰卡。因为罢工进不了茶厂,因为太贵买不到宝石,因为晕船不坐火车,原本来的目的“喝杯红茶,挑颗宝石,坐次海上火车”都没有实现。旅行就是这样,总会跟预期有点出入。还好,我们得到的,比这更多。

脚板上浅浅的人字拖印,还好没有晒得很黑。
Ayubowan,只学会了这句当地的僧伽罗语,是“你好”也是“再见”。
Ayubowan,这里不只有Ceylon Tea,
Ayubowan,带走的不只有Ceylon Tea。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24 15: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24 17:00

引用 我爱妞妞牛 发表于 2016-10-24 17:00:16 的回复:

回复我爱妞妞牛:对啊,所以要赶紧记下来

2016-10-24 19:13

感谢楼主带我免费游览了一遍!楼主真的好细心,给你一万个大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