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走天涯的兔子和熊 (1)——情迷伊朗

2016-10-23 22:35 971/20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

兔兔已经记不起为什么想去伊朗。可能是因为某天看到的粉红清真寺照片,可能是因为那句著名的“伊斯法罕半天下”,也可能只是因为心中的“穆斯林情节”……“总之,一定要去一次伊朗。”兔兔这么对自己说。

将想法付诸实践总是困难重重。当兔兔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身边的人时,遭遇了无数次洗脑……直接导致失去耐心的兔兔准备了一套标准答案。

1. 问:为什么要去伊朗
答:那里去的人比较少,可以发朋友圈装哔——

2. 问:伊朗安全吗?
答:不,我是做好必死的决心去的,这有可能是你最后一次见我了。

3. 问:伊朗女人是不是都蒙面的?你也要蒙面吧?
答: 要的,我已经买好了。对对对,就是你在电视上看到的黑寡妇。

……(请叫我话题终结者,哼哼)

于是乎,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疯狂的兔兔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准备行动……
    TIPS: 伊朗其实很安全,那里没有炸弹和恐怖袭击。治安很好,比中国都好。恩。

准备工作

A. 结伴:
      虽然游记中有不少女生单独游伊朗的文章,但一听说单身女性在那里比较容易被骚扰,胆小如兔还是决定找个伴。灰常感谢熊熊在听了兔兔上述胡咧咧后还愿意大义凛然的舍命相陪。

上图:为视死如归的熊熊拍一张照片 ~~~~~

B. 签证:
      提前签好!提前签好!提前签好!扔给万能的某宝,省时省力,而且价格也不差多少。或者直接来个马汉航空机票+签证的套餐……总之,不到万不得已,别去落地签。
      兔兔和熊熊这次选择了落地签,在没几个人排队的情况下等了两个多小时不说,还间接造成了之后的好几件不顺利的事……全是泪丫。

C.机票:
      兔兔的行程是先在迪拜玩一周,然后从迪拜出发前往伊朗,好像没什么参考价值,就不说了……

D. 酒店:
      重中之重。虽然贵贵贵贵贵,但胆小的兔兔还是全程提前预定了酒店。伊朗酒店没有booking, agoda,只能通过电话、邮件或者官网在线预定。Lonely planet和其他旅友的攻略上提到的酒店都可以参考

另外,推荐一下中伊商旅网。网址:http://www.irangood.com/
      这是兔兔看到现在唯一一个可以在线预订伊朗酒店的网站,不过需要预付款。(虽然兔兔最后没有在他家订房,但客服给我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兔兔对比过德黑兰的epinas hotel的邮件不含税报价和中伊商旅网的标价,后者便宜了20%多。

上图:Espinas hotel发给我的邮件中的报价
下图:Irangood网站上的标价(不含税)

德黑兰的酒店一般回邮件很快,比较好沟通。(兔兔发了5家酒店,只有一家没有回复)伊斯法罕设拉子最好直接电话。另外,同等预算的前提下,传统波斯庭院酒店的体验一般好于国际型酒店。

E.行程:
      可怜的兔兔和熊熊只有7天的时间,在反复斟酌后,敲定了德黑兰伊斯法罕设拉子三个城市。每个城市两天。
      Sep.30: 到达
      Oct. 1: 德黑兰
      Oct. 2: 德黑兰 – 伊斯法罕
      Oct. 3: 伊斯法罕
      Oct.4: 伊斯法罕 – 设拉子
      Oct.5: 设拉子
      Oct.6: 离开

F.着装:
      话说所谓风纪警察我们压根没有看到过。可能我们来的时候正好不是严打期?或者是因为我们只去了德黑兰伊斯法罕设拉子三个城市?反正兔兔的感觉是,除了入境时要注意着装(长袖长裤包头什么的),伊朗的着装要求已经放松了很多,对游客更是如此。
      综合这几天在三个城市的经历,游客的着装要求如下:

头巾:
      必须的,不过款式和花样没什么要求,哪怕有点透明也行。只要有东西顶在头上就行了。(兔兔甚至在某天晚上的伊斯法罕看到一个很勇敢的游客妹子没有戴头巾在路上走……不知道她后来有没有被带走,吼吼)

上装:
      不要太紧身的普通秋装,上衣盖过屁股,衣袖过手肘即可,衬衫啊长款T-shirt神马的都OK。稍微收个腰或者浅色系什么的完全没问题。

下装:
      紧身裤牛仔裤九分裤统统可以穿,颜色也没问题,就是穿紧身裤或者浅色裤子时上衣最好到大腿中部以下。如果有男生陪伴,并且不怕当地人的带颜色的眼神,过脚踝甚至过小腿中部的裙子也可以。(理论上来说,裙子里面必须穿裤子,但也没看到有人因为没穿被风纪警察带走的……)
PS: 所有我看到的穿裙子(不管里面有没有裤子)的妹子都是游客(咳咳……),伊朗当地人好像不穿裙子?

另外,我们是10月初到伊朗德黑兰是10+到20+摄氏度,伊斯法罕的夜间温度最低到了6,7度,而设拉子最高温度是三十度!所以各位妹子们,衣服带的充分点总没错,温度和风度同样重要么~
TIPS: 如果去YAZD之类比较保守的城市,妹子们还是暂时忘了我上面的攻略吧……

G. 其他:

关于出发前要带插座转换器毛巾牙刷一类的check list, 很多攻略上都写得很详细,兔兔就不啰嗦了……就说几个我们之前没有在攻略上看到过的吧……

地图比较:
      MAP.ME最好用(提前下载好目的地的地图),在有网的地方设好, 可以用惯性导航, 没网也能导航。GOOGLE MAP次之。OFFLINE MAP很鸡肋,但关键时刻(比如没网的时候)是救命的。至于纸质地图,我们在设拉子伊斯法罕的酒店都有提供,英文版的。

波斯语:
      伊朗英语的普及率很低,所以兔兔在出发前简单学了点波斯语。用了rosetta stone,虽然学的很烂,但简单的几个单词关键时刻还是救命的,嘿嘿。出发前我有看到有游记里说下载个翻译官之类的,我手机上也有,可实际上并不好用,不如直接手舞足蹈+几个简单的单词来的实用。

VPN:
      下载了,但完全没用上。除了德黑兰的iran central hotel的wifi之外,设拉子伊斯法罕住的酒店都是可以上微信的,尤其是伊斯法罕的酒店,网速简直快到飞起。兔兔在那里甚至发出了九宫格朋友圈。唯一的区别是伊朗看不了微信的公众号以及朋友圈分享的链接。买的手机卡在城市里大部分时候是3G,比中国慢,但绝对比你想象中快得多。

娱乐设备:
      无需联网既可以用的东西,例如小说书、ipad或手机单机游戏。坐长途大巴的时候推荐准备点能听的,我下了本有声小说,在长途大巴上听着感觉超棒!

吹风机:
      伊朗大部分酒店都不提供,最好自带。不过伊朗很干,而且小姑娘要带头巾。像兔兔这种对自己形象没什么要求的妹子就省略了。出去玩嘛,轻装上阵。

保湿产品:
      这个是必须的!伊朗超级超级超级干。干到什么程度呢?原来兔兔是那种一个月都不见得做一次面膜的糙妹子,到了伊朗几乎一天一张。连号称皮糙肉厚的熊熊都要每天抹油。即是是这样,到了伊斯法罕,熊熊腿上还是起了一层白皮,兔兔也浑身发痒。兔兔买了个保湿喷雾,在伊朗这个喷雾的利用率相当的高!

另外个人建议:LP上很多信息都很旧了,虽然在伊朗旅游的时候碰到的旅游们都把它当做圣经一样人手一本,鹅实际上兔兔觉得除了增加重量,这本书在伊朗基本没怎么用到……兔兔更多时候都是看穷游锦囊和蚂蜂窝……

恩...仅以此篇文章记录下两个逗比点点滴滴的回忆……

1 - 手忙脚乱的一天 (抵达德黑兰)

2016年9月30日,在迪拜的最后一天,兔兔很不争气的发烧了。凌晨两点还折腾到酒店前台,把救护车请过来开了退烧药吃。不过好在上午缓过来了不少,最终还是赶上了12:30迪拜前往德黑兰的航班。

航班下午两点半准时抵达,因为发烧而昏昏沉沉的兔兔和开了整整一周会以后晕晕乎乎的熊熊就这么踏上了伊朗的土地。

飞机上外国人并不多,我们跟着大部队到了入境窗口排队,却被拦了下来,原来落地签的在对面窗口。

落地签的流程本身不复杂。先办保险,16美元一个人(当然如果提前办好保险了可以省略这一步)随后拿着保单到护照申请的窗口领取申请表,填写完毕后交上去,付钱,每人115美金。接着就等着拿护照了。然而,现场一共也就10个人左右在等待办理,可我们愣是等了2小时才拿到自己的签证。当时兔兔特别捉急,因为我们之前联系了酒店两点半前来接机,现在没有电话卡,机场也没有WIFI,无法通过任何途径联系到酒店告诉他们我们的状况。当然,对方也联系不上我们……

拿完签证,晕头晕脑的两个人就两眼一抹黑的入了关,才发现走错了路。我们是从B区出来的,可我们的行李在A区。兔兔找到了一个貌似保安的大叔,花了好久,终于用惨不忍睹的波斯语勉强让他理解了我们要去A区,可怎么也听不懂对方的回答,各种抓狂。但保安大叔人相当好,最后让我们一路跟着他来到A区,终于有惊无险的拿到了行李。

兔兔都已经放弃接机,做好打车去酒店的准备了。一抬头,发现有个举着“central hotel”牌子的年轻男人,是接我们的司机。原来对方没接到我们,就一直等在那里,等了两小时。超级感动!

和司机碰上面以后我们心里安定了不少。愉快的上二楼换钱。按照攻略,我们只换了200美金。虽然做过攻略,知道伊朗的货币面额很大,但真的拿到厚厚一叠钱的时候还是震惊了。顿时变成千万富翁了有木有!

(上图于第二天补拍,这是已经用掉一百多万的后的厚度,吼吼)

然鹅,办卡的时候遇到了点问题。柜台里的妹子忙得脚不沾地,目测排队的话估计至少要再等半小时。

这时候,司机小哥很热情地告诉我们,机场办卡又贵人又多,不如去市区办。排在前面的伊朗帅小伙也附和说是啊是啊,市区可以便宜一半。

于是乎,两人离开队伍直接上车。到这时候,手里有大把的钱,还有专车和司机,享受VIP待遇的我们心情还是比较愉快的。(好吧,是享受VIP待遇的兔兔心情还是比较愉快的,熊熊的表情已经变成了下图这样……)

顺手上一张洋溢着热情笑容的司机小哥,给大家对比下……恩……

好事多磨,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周五,很多地方不开门,小哥转了好几个地方还是没有给我们找到电话卡。眼瞅着熊熊的表情越来越暗,兔兔连忙表示不办卡了,让司机小哥先去酒店。小哥好像特别内疚,甚至我们在酒店check in的时候还特地过来打招呼说不好意思没帮我们找到电话卡。(这个情况下兔兔居然忘了给他点小费意思意思了,恩,好像很不够意思……)

酒店确认预约的方式是在一本手写的本子上找到自己的名字,并且入住时会收走护照,直到退房付完钱才还。我们在伊朗所有入住的酒店都是这个模式,建议大家带个护照复印件神马的……

酒店的大堂还是不错的。

房间……就有点像八十年代的招待所了。不过好在还是挺干净的。(原谅兔兔把房间拍的这么凌乱,我们进酒店的第一件事就是床上一摊,两个人都累坏了...)

这时候熊熊的脸色已经黑到了极点,当然兔兔自己的脸色也一定很难看……

在向酒店索要热水壶无果的情况下兔兔和熊熊决定放弃方便面,出门晚餐。在Trip Advisor上找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餐馆,我们就晃悠晃悠粗门了。

上图:纯粹路过,老爷爷拉琴很好听~~~

没有网络,没有地图导航的两个人毫无意外的找不到地方,误打误撞的走进附近步行街的一家餐馆。伊朗的第一顿烤爸爸,好香。

上图:饿昏头的兔兔直到吃了一半才想起来该拍张照,于是只有残骸了……

吃饭的时候兔兔和熊熊邂逅了一个独自来伊朗旅游的大神。作为已经在伊朗待了近两周的前辈,大神科普了我们不少信息,还帮我们搞定了手机卡。与世界重恢复通讯的熊熊的脸色也由阴转晴。(不过关于手机卡,之后几天我们也经历了一波三折。熊熊痛定思痛,花狠功夫研究了一番,所以在文末有理工男的纯干货伊朗手机卡攻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啊啊!!!)

感谢右一大神前辈~~~你是兔兔和熊熊接下来几天能够愉快玩耍的大功臣!(注:发这张图之前已征得本人同意,木有侵犯肖像权哈~~~)

告别了大神前辈,吃饱喝足的兔兔和熊熊继续在步行街上散步。兔兔直到这个时候才感到,伊朗之行真真正正的,开始了。

超级好喝的果汁~~~16块钱两杯。

步行街

2 - 悠闲的一天 @德黑兰

今日计划行程:戈勒斯坦宫 + 珠宝博物馆 + 霍梅尼广场 + 自由塔
今日实际行程:戈勒斯坦宫 + 霍梅尼广场

一大早醒过来的第一个好消息:兔兔发现自己的烧退了!神清气爽,胃口大开的感觉简直不能更棒!下楼吃早餐去咯!!!

central hotel的早餐还是很赞的,是我们在伊朗的整个过程中吃过的最棒的早餐,没有之一。

Central hotel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出门不远就是地铁站。两人买了地铁票,出发前往第一个目的地 - 戈勒斯坦宫。沿途被搭讪无数次。对熊熊的问题通常是:“where are you from?”,"what do you think of Iran?", 而兔兔则通常是被一个或几个伊朗妹子指着包问:"Is this a rabit? So Cuuuuuuuuuuuuuuuuute~~~~~~~~~"

恩,说的就是这只兔子~就是这只被搭讪并蹂躏无数次的兔子……

戈勒斯坦宫的大门的门票是15W一个人,里面每个宫需要另外买票。兔兔和熊熊只买了个镜宫。里面不能拍照,不过很值得一逛。其实即使一个宫都不进,就在室外的花园逛逛也很美呀~~~

游完戈勒斯坦宫,顺便体验了一下伊朗特色咖啡馆。下面这个沙发貌似伊朗的餐馆都有,熊熊管这个叫做:先上床,后吃喝。咖啡馆开在戈勒斯坦宫里面,环境很有特色,但价格不便宜。至于咖啡的味道嘛……大家还是喝茶吧……

从咖啡馆出来已经接近中午了,正好也有点饿了,兔兔和熊熊晃进附近的一家餐馆。要说我们和这家餐馆也算有缘,之前四处觅食的时候有人发餐厅传单给我们,我们没有理会。当我们最后选定这家餐馆点菜时才发现,其实我们走进的就是刚刚传单上的那家。

话说这家店的鱼灰常好吃。

吃完饭以后熊熊发现他的手机上不了网,导不了航,连电话都没法打……于是两人急忙赶回酒店请前台帮忙诊断下。前台妹子按了几个键,告诉熊熊,他的手机已经没钱了。

好吧,找地方充钱救活手机吧……当然这么一番折腾后兔兔心心念念的珠宝博物馆是看不到了。不过留点遗憾也挺好的。给自己个故地重游的理由。

整个下午,没有plan B的兔兔和熊熊都在房间午睡补觉……感觉自己好奢侈……(话说旅途中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做攻略的时候多做几个plan总是没错滴……)

这一睡就睡到了傍晚。去霍尼梅广场晃悠一圈,吃个晚饭,就这么和德黑兰说bye bye了。明天启程赶往伊斯法罕

广场正在大范围修缮中,看起来灰扑扑的,但夕阳还是很美滴。

3 - 路上的一天(德黑兰到伊斯法罕)

今日计划行程: 德黑兰 - 伊斯法罕
今日实际行程:德黑兰 - 伊斯法罕

“长途车均配备厕所和简易的食品饮料,并且和欧洲一样都配有乘务服务员。”——穷游锦囊。

出发之前,孤陋寡闻的兔兔很恶趣味的想知道长途大巴上的厕所到底长成啥样,不过这个恶趣味最终米有实现。

这次从德黑兰伊斯法罕,以及伊斯法罕设拉子,我们都选择了长途大巴。到伊斯法罕是普通大巴,到设拉子是VIP大巴。然鹅,两辆车上都没有看到厕所,并且,全程6到8小时的车程中只会停一次。(所以各位,选择坐大巴的话一定要少喝水呀~路上仅有一次上厕所的机会)

事后兔兔和熊熊分析了下,可能我们这两程都不算长途吧。

兔兔和熊熊是从南站出发的,整个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我们还没来得及走进车站便被路边揽客的大叔拉上前往伊斯法罕的大巴,连车票都是上车后买的,一秒钟都没有耽搁。

注:伊朗的大巴票上是有座位号的,要对号入座。

车上很舒服,还可以看电视(虽然完全不明白到底在演什么)

笑容灿烂的熊熊。

路上的时光比我们想象中好过得多。听听小说吃吃点心再眯一会,睁开眼睛就已经到伊斯法罕了。此时已接近下午四点。几个出租车司机围了上来,看到我们出示的地址后开价15W。

按照攻略,兔兔火速进入战斗模式,准备狠狠砍价。几个男人却笑起来,指着旁边“office"的小亭子,表示他们是正规公司的出租车,明码标价,不接受还价。于是兔兔不战而败,拉着熊熊乖乖上车。不过幸运的是,上车后随意涨价的事我们倒是没有碰到。

事后兔兔反省了下,也许我们不理会他们,自己走到大马路上拦车更加经济实惠。各位亲们可以试试~恩……

Bekhradi's Historical House是我们这一程最贵的酒店,但也是兔兔和熊熊公认的性价比最高的一家酒店。不仅床品好,房间大,也非常有特色。最重要的是WIFI快到飞起,在房间里也是这样,兔兔的九宫格就是在这里发出来的。

虽然有5张床,房间里只住两个人哈~~~

饿得半死的兔兔和熊熊一到酒店就风卷残云的解决了两盒泡面。(话说长途大巴上记得自带干粮,因为发的点心只是用来解馋的,中途停靠的休息站也没什么好吃的……)

伊朗的晚餐时间通常在晚上八点左右。算下来出门散散步消消食刚好到了点有胃口吃饭。伊斯法罕的夜晚感觉和德黑兰完全不同。感觉更现代、异国情调也更浓。

这家咖啡馆里的咖啡是兔兔和熊熊在伊朗喝到的最棒的,查了下trip advisor,店名叫做胡子咖啡。老板是个很帅的小伙子,英文超级棒。

咖啡店里很小,没几个座位。兔兔和熊熊各捧一杯饮料继续散步,顺便确定了晚餐的目的地——据说是当地装修最有特色的Bastani Resturant。一天的舟车劳顿,来顿好的犒劳自己。(别问兔兔为什么没菜的照片,光顾吃了……)

4 - 走走走的一天 @伊斯法罕

今日计划行程:伊玛目广场 + 大巴扎 + 聚礼清真寺 + 33孔桥
今日实际行程:伊玛目广场 + 伊玛目清真寺 + 33孔桥

今天就要告别这个美丽的酒店了。兔兔很不舍,熊熊也反复说,如果有空房,他会毫不犹豫的多住一天。可惜这家酒店的生意就是这么好……

趁check out之前再多拍点照片,留念下。

吃过早退了房,兔兔和熊熊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后就愉快的上路了。

不知道在干什么的熊熊

酒店离开伊玛目广场很近,走走就到了。广场给了我第一个惊喜:在德黑兰没看到著名的down with USA,这里有个升级版。 话说伊朗要down with的国家还真多(为什么还有UK?)

DOWN WITH对面就是伊玛目清真寺,本着走过路过不错过的心态,兔兔和熊熊买了票。里面似乎正在大范围维修,散落着各类建筑材料、梯子和搭建的棚子也随处可见。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看到这座清真寺的震撼之情。

不知不觉一个上午就过去了。其实兔兔和熊熊已经对伊朗的食物丧失兴趣了,只想着随便找点东西填饱肚子就好,却不想走进了一家性价比奇高的餐馆,吃了顿好的。

餐馆位于露天的阳台,下面就是个公园,一片翠绿。很有小资情调。菜品的味道也很好。它的炖菜比穷游锦囊推荐的Bastani Resturant更好吃,服务也好。所以说不能迷信锦囊丫~~~

餐馆老板的儿子在美国念书,自己也有美国的绿卡。通过和他交谈,我们也发现虽然伊朗到处都是“Down with USA”的横幅,老板姓对美国还是很喜欢的。(忘了问问老板对以色列的看法了……)

正在点单的熊熊,话说这是神马表情~~~

著名的doogh,也算体验了~~~哈哈,来伊朗怎么可以不喝一杯?(这酸爽……嘿嘿……谁喝谁知道。)

大名鼎鼎的DIZI

付完钱以后发现,德黑兰机场换的200美金已经所剩无几。兔兔该死,在德黑兰的时候竟然忘记换汇了……不知伊斯法罕换汇一条街在哪的我们只好找了个黄牛,于是毫无意外的被坑了……还好只换了100美金……(实际上,这也是我们最后一次换汇。在伊朗两个人如果不买东西,并且房费付美金的话,300美金开销一周很宽裕了。)

似乎是因为前一天晚上是个特殊的节日,今天大巴扎里的店铺大多不营业,有点失落。不过兔兔还是随手拍了张,证明来过。恩……

时光飞逝,兔兔和熊熊决定趁天还亮着,抓紧transfer去下一个酒店。

这家酒店是中国人和当地人合作开的。离开33孔桥很近。房间无功无过,但床比较宽。卖点是有中餐,性价比也还成。如果是旅行的中后阶段这家酒店还是比较有杀伤力的。对于兔兔来说,终于说上了久违的中文感觉不能更棒!

酒店晚上六点开饭,尽量赶早,晚了就没了(兔兔和熊熊晚了10分钟下楼,荤菜已经被抢完了……)

这些菜让兔兔联想到了学校食堂,然而吃了好几天伊朗菜后,用这样一顿中餐安慰了下自己的中国胃,兔兔已经很满足了~~~

吃完饭去33孔桥晃悠一圈,可惜没有水~~~

5 - 车上的一天 (伊斯法罕到设拉子)

今日计划行程: 伊斯法罕 - 设拉子
今日实际行程: 伊斯法罕 - 设拉子

今天的行程要从兔兔昨天犯的错误说起。

去伊朗前,兔兔在攻略上了解到伊斯法罕设拉子的大巴是每天六班,于是乎先入为主的认为大约每4到5小时一班。也就没有提前订票。直到前一天下午打算订票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六班的分布是上午三班,晚上三班。上午6:30, 7:30和10:00各一班,然后就是三班夜巴了。

要是再给兔兔一次机会,兔兔一定会选择夜巴,不仅经济实惠,还能省出一天游玩的时间。可惜兔兔已经提前订好了今晚的酒店。

好吧,起个大早,粗发。兔兔和熊熊选择坐7:30的大巴,也因此错过了酒店的早餐。

兔兔和熊熊7点不到就到了车站,买好票,就是等着了。

大巴车票。两个人一起买的话是打成一张票的。共计72W。比德黑兰伊斯法罕那一程贵了差不多一倍。

VIP大巴只有三排座位,座椅很大,而且基本可以放平,爽爽哒。

攻略上介绍说伊斯法罕设拉子一共7小时的车程。但实际上我们到设拉子时已将近下午四点。(没错,当中仍然只停了一次……)。不过兔兔抓住这次机会尝试了下传说中的藏红花冰激凌。

在设拉子和在伊斯法罕是两种不同的感觉。如果说伊斯法罕是个潮流范十足的摩登女郎的话,设拉子就是一个低调而朴实无华的老人。

这并不是什么景点,只是酒店附近的小巷,随手一按而已……

在设拉子我们入住的是LP上呼声很高的niayesh boutique hotel。房间很古朴,很波斯。

猜猜上图左边和右边分别是什么?猜对有奖~~~

时间还早,顺便出去逛逛。去设拉子的大巴扎看看也不错。大巴扎有点像实体店版的淘宝,据说伊朗大巴扎里很多东西是中国义务小商品市场进口的。

从巴扎出来后兔兔和熊熊的手机先后死机,这次不是没钱了,而是整个卡彻底失效了。这下靠着GOOGLE MAP导航的两个人彻底傻了。靠着OFFLINE MAP和自己的方向感走了半天以后我们,我们做了个“明智的”决定——打车。不过那个时候要是有地图我们绝不会这么做——实际上当时离开酒店只有1公里不到了!

ANYWAY,虽然浪费了点钱,至少顺利回了酒店,吃了顿丰盛的晚餐~~

6 - 逛吃逛吃的一天 @设拉子

今天一早,兔兔就把还在睡梦中的熊熊拖了起来。来设拉子必须看看粉红清真寺丫,据说清真寺七点半开门。赶早总是没错的。

幸运的是,从Niayesh出去很近,而且路上也有标示,再加上map.me的离线导航功能,兔兔和熊熊虽然没有网,还是顺利的找到了地方。

说真的,粉红清真寺很漂亮,不过由于名气越来越响,几乎每个去伊朗中国人都会去看看,反而失去了那种静谧和神圣的感觉,有些嘈杂。而且在清真寺里除了工作人员,兔兔几乎没有看到当地人。

背景都是人人人

终于找到个没有人的角落可以拍照~嘿嘿

景点必备的自拍~

外面看起来还是很有感觉的。

逛完粉红清真寺回到酒店,兔兔和熊熊把房间从高大上的双人间换到了集体宿舍……

发现房间木有桌子,于是只好去酒店咖啡馆完成功课(兔兔出发前答应了好多人要寄明信片,不幸的是兔兔患有严重的拖延症,好后悔没有珍惜前几天有桌子的房间啊啊啊……)

各种写写写的兔兔……

邮局工作人员正在帮忙贴邮票中。

下午的邮局还是很空的。设拉子寄明信片到中国的邮票是3W3里亚尔(差不多1美金左右)一张。据说寄到中国需要两周时间。然鹅!直到现在也木有人收到兔兔写到吐血的明信片,好桑心啊啊啊啊!

11月5日补充:终于有人收到了我的明信片……感动的眼泪汪汪。这么算来伊朗寄明信片到中国要一个月左右……恩……

晚上兔兔和熊熊前往了灯王之墓,当晚刚好是某个节日,只能在外围参观。由于室内不可以拍照,兔兔之前也一直没有在网上看到过庐山真面目,所以还是有点遗憾的。跪求灯王之墓内部的照片~~~

(由于进入灯王之墓女生要穿chandor,兔兔全程得一直抓着这一大块布,晚上拍照的任务就全交给熊熊了~~~事实证明熊熊还是个很称职的摄影师~~~)

终于吃了伊朗的烤鸡,别说味道还真不错。可惜兔兔和熊熊两个逗比本着国内吃饭的经验,点了两碗米饭,上来一看……傻眼了……咳咳……最后我们连一碗都没吃完……

7 - 最后一天 (bye bye伊朗)

今天就要离开伊朗了……中午11:45从设拉子迪拜。就从这个每天只有四班航班的机场离开伊朗了。话说强烈建议:在设拉子国际机场的东西死贵死贵,要从这个机场走的话尽量走之前把钱用完……

这段时间的总体感觉:伊朗比媒体口中友善很多,安全很多,热情很多。来这里旅游,攻略不方便是真的,语言障碍也是真的,但这里的一切让这一切不方便和障碍都变成值得。

谣言粉碎机:
1. 关于安全:伊朗不在打仗,不是战乱国,也没有ISIS,当然也不会去了就回不来。其实一点也不危险,甚至比中国有些地方更安全。
2. 关于着装:去伊朗头巾是必须的,但也不用把自己裹成粽子。
3. 关于黑袍:伊朗有黑袍,但没有满街都是那么夸张,当地的妹子们大多很fashion
4. 伊朗的消费没有想象中那么便宜,尤其是酒店景点之类的地方实行内外宾价后(不过相对而言还算低消费国家)
5. 伊朗的网络比想象中好多了
6. 不要迷信LP, 不要迷信LP,不要迷信LP!(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恩,以上。

附录 - 伊朗各种坑 - 出租车

兔兔和熊熊在伊朗一呆了一周,虽然只是走马观花的一游,遇到的大部分都是善良的人,但也见过了几种坑。特地提醒下各位要去的小伙伴们,兔兔怀着美好的希望,但愿同样的坑术到我们为止。

1-出租车
      这个梗已经被吐槽无数次了。我们的运气还算不错,谈完价格后到了目的地狮子大开口的事没有碰到过。不过也有被坑。

在伊斯法罕换酒店时,我们要酒店帮我们打了辆车(非正规出租车,没有TAXI标志),在上车前谈完价格12W,并且用计算器确认过。到了目的地兔兔和熊熊付了15W,对方找回2W后就表示自己没有零钱了,于是乎我们付了13W。虽然不差这1W(其实折合成软妹币也就2元不到……),但心里总觉得不大舒服。

事后得知,伊朗人经常这么干。所以各位打车的朋友们~~~第一尽量打正规出租车,第二一定要准备好零钱。

第二次是在设拉子,我们在设拉子的大巴扎转悠到迷路,怎么都走不回酒店,于是叫了辆出租车(这次是正规的)。对方开价5W,我们算了下发现没多少钱,于是也没砍价。结果——车启动,转了个弯,到了!

不过这倒也不完全怪司机,是兔兔和熊熊自己没搞清楚路线,也没有砍价。所以各位,建议打车前查一查地图,弯弯绕绕的小巷很容易迷失实际距离。

附录 - 伊朗各种坑 - 手机卡

该段作者 - 熊熊
Edit by - 兔兔

零: 引用资料:

首先, 保存好这个网址! 救命的

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一定要在机场买, 一定要买IRANCELL, 一定要让机场的人设好数据套餐。

一, 关于价格.
      根据IRANCELL的官网, 一张空卡的价格大约是20元人民币左右(100,000 RIALS). 不过外面的小商店卖给你有可能是30块人民币, 不过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问题是是他们给你的有可能是四天卡, 我就吃过这个苦头, 两张卡用到第四天时, 集体失效. 气得我当时直骂娘, GOOGLE MAP 导就导着就没了信号, 只能打车回酒店。

对于语言不通的同学, 机场买是最好的选择, 所有卡加套餐弄好, 一共是90元人民币左右。

至于我们嘛, 到了德黑兰的第一天, 在小摊上花30块买空卡+40块充值。

第二天我用了五十兆就没有余额了, 没有打过一个电话, 据我测算, 一共充了约2,5000RIALS, 折合人民币约5元, 被斩走35块, 如果不设套餐, 我没算错的话, 应该是2K数据=1 RIAL. 钱虽然总价不多, 可是就像吃了一个苍蝇一样恶心!

斩了你后, 最后还拉你一起拍个照, 以示中伊友谊! 不要被伊朗了表面的客套所欺骗!

二, 关于USSD命令
      吃了苦头, 被断了网后, 我静下心来用酒店的WIFI认真研究了一下IRANCELL的USSD命令(一种与运营商交换套餐设置, 查询余额的命令, 国内好象还没有, 不过在国外很普遍, 大至以*间隔, 以#结尾)

我这里发几个最要紧的出来, 大家也可以参考上面的链接来看全部命令:

*555*4*3#
这个命令最为重要, 切成英文界面先, 会让你选一下1(自己看界面, 也许我记错了)做下确认, 记得输入1后CONFIRM.

*555# 主菜单, 进入后马上设置套餐流量. 记住仔细看英文提示, 我选的是400+500M的套餐, 其中500M是0200-0800之间的闲时流量. 早上倒时差醒得早倒可以利用一下这个500M的优势. 很快你会收到一条短信, 告诉你定制成功.

*555*1*4# 查数据套餐流量的余额, 很重要, 自己把握数据量, 别一家伙用完了.

*141*1# 查充值后的余额, 会这一招, 保证让,黑心的伊朗小贩骗不了你! 建议你把1-10都试一下, 好象每个数字都对应一个功能.

我个人建议出发前, 把那页USSD打印下来. 会省力很多。
能你设置好流量套餐后, 你会发现, 你的朋友们又回到你身边, 然后可以鱼块的发朋友圈了。

有时间, 同时再说说几套手机软件的评价:
1) GOOGLE MAP, 绝对好用, POI很多, 大点的餐厅都能找到, 你找不到吃的可以搜RESTAURANT. 还支持导航
2) OFFLINE MAP, 最好下好, 可以按城市下, 离线的时间可以知道自己在哪里, 没有办法导航
3) MAP.ME, 相当不错, 值得推荐, 在有网的地方设好, 可以用惯性导航, 没网也能导航
4) 苹果自带地图, 到了伊朗后就没找到一个英文地名, 全是波斯文! 烂到家了, 不推荐使用.
5) TRAVEL ADVISOR,餐馆数据库么和GOOGLE MAP有一拼, 至于餐馆在哪里么…其本上从没用有它的地图就从没找到过餐馆.
6) 微信: 发信息的速度让我惊讶, 这说明伊朗这几年来的互联网也发展好快. 好多地方支持LTE-4G. 最快的地方用360软体测速能达到国内宽带1M的速度. 不过发朋友图九宫格经常会被退回重发.
7) 今日头条: 下文章和下图速度都很快

大城市里的网都还不错, 显示成LTE, 不过出了城到了郊区, 马上会降成3G, 再出去远点, 只有2G了, 手机左上角会出现一个E字.

什么, 你觉得还是LONELY PLANET好? 那书我早扔了, 又重又没用, 害人不浅!

三, 卡个人建议
      一定要在机场买好, 居然比营业厅(不要问我在营业厅在哪里, 我不懂那个波斯语)贵近一倍, 不过能保证你旅游期间有网。

绝大多数伊朗人的英语水平, 请参照八十年代的中国三四线小城市!

等你走的时候, 你会发现机场卖电话卡的妹子的英语水平真的只能用惊艳来表示(虽然我只能听懂她讲的60-70%)

我得到的记忆深刻的几条留言是:
-争取活着回来
-帮我带块地毯回来(问候#$%^%^&)
-不要在伊朗乱搞, 会被[文明用语]的.
-恭喜你, 国庆摄影大奖赛你赢了
……….
当然, 还有比平时多无数倍的赞. !

附录 - 伊朗酒店

德黑兰
iran central hotel
推荐指数:低
      总体来说并不推荐。房间很小,床窄,而且很硬,WIFI是我们住的3家酒店里最差的一家,房间里连不上,只有大厅有信号,并且朋友圈还刷不出图。好处在于回邮件飞快,交通方便(出门步行5分钟就是地铁站)。另外早餐也很不错,选择丰富味道还好。

酒店信息:
      双人间:70美金一晚,独立卫浴,有空调,含早餐和免费WIFI。另外提供接机服务:25美金。联系方式:fatima.centralhotel@gmail.com

伊斯法罕
Bekhradi's Historical House
推荐指数:高

相当有特色的酒店。床大而且软,网速也很快。房间的私密性很强(强烈推荐要一间2楼的房间),房间里该有的都有(甚至还有浴帽)。但是因为房间少,房源紧俏,WALK IN基本没戏。缺点是早饭品种比较单一(典型的波斯早餐,不过鸡蛋还是有的),而且目前正在扩建,有点吵。

酒店信息:
      双人间107美金/晚,含早餐、免费WIFI、空调和独立卫浴。联系方式:info@bekhradi-house.com

老于伊斯法罕新宾馆(没记宾馆的名字,不过老板的微信shaofei6969, PS: 他在德黑兰也有酒店)
推荐指数:中

酒店地理位置很好,房间里床比较宽。而且因为中国人比较多,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可以把头巾摘下来。此外,酒店的联系人大伟是中国人,沟通起来比较方便。

酒店信息:
      双人间价格是每晚70美金,包三餐。晚餐见兔兔游记里的图,早餐没尝试,但应该也比较符合中国人的胃口。

设拉子
Niayesh Boutique Hotel
推荐指数:高

酒店WIFI免费,有密码纸,但每天都要重新问前台要,网速还可以。hotel里面双人间床品还不错,比较软,(但我们住的那间席梦思坏了,so sad...) Hostel么……参见大学生宿舍,并且房间里没有桌子(好吧,房间里什么都没有,只有床……)。早餐还是很不错的。

酒店信息:
      双人间(含独立卫浴)50美金,含早;Hostel(不含独立卫浴)30美金,含早。酒店提供免费接车/接机服务,或者也可以和酒店沟通好,直接打车走,酒店会把钱给你。

附录 - 伊朗花费

不算机票、酒店和签证,兔兔和熊熊这次在伊朗7天共花费300美金。

引用 call_me_菜菜 的文字:

Central hotel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出门不远就是地铁站。两人买了地铁票,出发前往第一个目的地 - 戈勒斯坦宫。沿途被搭讪无数次。对熊熊的问题通常是:“where are you from?”,"what do you think of Iran?", 而兔兔则通常是被一个或几个伊朗妹子指着包问:"Is this a rabit? So Cuuuuuuuuuuuuuuuuute~~~~~~~~~"

听说中国人在那边特别容易被搭讪哈哈~这个兔子最近真的好火~

2016-10-24 13:04

干货很多啊

2016-10-24 13:16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4 14: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24 14:25

啊哈哈 在明星片那张照片里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还有依稀记得 “记得活着回来”貌似是我说的 最后一点 俩人好有夫妻相!

2016-10-24 15: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24 13:04:20 的回复:

听说中国人在那边特别容易被搭讪哈哈~这个兔子最近真的好火~

回复鹿妹儿:哈哈 是啊 有种明星的赶脚,话说当时还有人想出钱买我的兔子,不过我没卖~

2016-10-24 16:48

引用 哈拉无误 发表于 2016-10-24 13:16:41 的回复:

干货很多啊

回复哈拉无误:谢谢~ 希望对大伙有用~~~~

2016-10-24 16:51

引用 fay_day 发表于 2016-10-24 14:01:34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fay_day:伊朗之行木有了~~打算以后每次旅游都写个游记~求关注呀

2016-10-24 16:57

引用 xiaolistella 发表于 2016-10-24 14:25:57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xiaolistella:去呀去呀~秋高气爽正是出去浪的好天气

2016-10-24 16:58

引用 落花随流水 发表于 2016-10-24 15:26:18 的回复:

回复落花随流水:收到明信片记得报备~夫妻相那是大家的共识。

2016-10-24 17:05

这是(1)所以会有第二部吗

2016-10-25 19:52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5 19:52:40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是想每去一个地方写一篇~就编了个号~第二部就是写其他地方了~

2016-10-26 09:42

引用 call_me_菜菜 发表于 2016-10-26 09:42:18 的回复:

回复call_me_菜菜:那就期待第二部啦

2016-10-26 10:31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6 10:31:31 的回复:

那就期待第二部啦

回复还没想好:

2016-10-26 12:53

12月去伊朗,机场手机卡是24小时营业的吗?

2016-11-01 14:15

引用 我心苍凉 发表于 2016-11-01 14:15:23 的回复:

回复我心苍凉:不清楚……不过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

2016-11-01 16:34

楼主你也是迪拜和伊朗一起去的吗?我下个月也准备两个地方一起玩,想先飞迪拜(因为买的是迪拜上海往返)然后当天就转机去伊朗,跟你的路线一样德黑兰,伊斯法罕,设拉子,再回德黑兰飞迪拜玩,但是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些人说去了伊朗短期就别想去迪拜了,好像入了伊朗就不能进迪拜了???好莫名,楼主入伊朗又碰到什么问题吗?

2016-11-16 19:46

引用 🍌littlebanana🍌 发表于 2016-11-16 19:46:16 的回复:

回复🍌littlebanana🍌:我当时办理签证的时候也碰到同样的问题,有伊朗签证半年以内不能办迪拜签。我的解决方案是只办理迪拜签证,到了伊朗落地签。要多等一会儿就是了。回程的航空公司你最好选和你现在买的航空公司有协议的航班,这样就可以直接把行李托运到目的地,不存在再入境迪拜的问题了。

2016-11-16 21:17

引用 call_me_菜菜 发表于 2016-11-16 21:17:08 的回复:

回复call_me_菜菜:是不是办理签证的顺序上一定要是先把迪拜的签证办出来就一定能进迪拜?因为我想两个都在国内网上办好,伊朗落地签太慢了而且我又是晚上到伊朗的飞机,楼主请问,我在国内先把迪拜的签证办出来再把伊朗的办出来过去能顺利可行吗?谢谢楼主

2016-11-17 04:03

引用 🍌littlebanana🍌 发表于 2016-11-17 04:03:42 的回复:

回复🍌littlebanana🍌:迪拜签证不影响伊朗签证的,所以先办迪拜签,再办伊朗签肯定没问题。但迪拜海关那边……我还这不清楚诶,毕竟理论上来讲海关是有禁止任何人入境的权利的……或者你可以问问办签证的人,他们这方面的消息可能更灵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