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深处·入云天路·绝壁隧道·山西穽底

• 出发时间/2016-10-05
  • 人物/其它

惊险刺激挑战的一天开始了!!!

先来一张镇楼图片,镜头“拉爆”一张,有木有时空隧道穿越的赶脚?别着急,一起跟着低调哥来一场惊险刺激的穿越吧!

2016年国庆的一天,携父母一家五口,开着走南闯北的“小速腾”,踏上了号称着“中国七大挂壁公路”之一的“平顺挂壁公路”之旅。

一提挂壁公路,去过或知晓的,脑海中第一印象必定是“郭亮”!那个靠着老村支书和几个汉子徒手开凿出来的悬崖隧道村路,那个在1976年被日本裕田影视公司拍摄成专题片,并号称“世界第九大奇迹的郭亮”。几十年过去,人们在感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奇的同时,也在佩服太行汉子们的“愚公移山”精神,但随着逐步被发现,被称赞,被打造,被宣传,郭亮的商业氛围越来越浓,也无法再自驾上去体验那挂壁公路的惊悚与刺激,那种在景区摆渡车里看风景的感觉,又何曾是我所中意的游玩,于是,头一天下午还计划前往河南郭亮在一晚上的攻略与修改后,改为了山西穽底,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这是一次绝对正确超值之旅!

进入穽底村的必经之地,山西长治平顺县,离穽底村几十公里,但后来的路程告诉我们到达挂壁公里还得一个多小时(请忽略如同蜘蛛网的电线只看亮点)

平顺到穽底村的路上,这里抬头见树,低头见草,到处被植被覆盖,一片郁郁葱葱。

“穽底”又名“井底”,也做“阱底”,下面就到了穿越太行山深处,体验悬崖隧道,自驾挂壁公路,去往井底村的时候了!

穽底应为自然村,行政村所在地为长治平顺县东寺头村

路牌指示——神龙湾风景区,据村口卖木制挂件的大姐说,因为当地觉得无论“穽底”、“阱底”还是井底村似乎都有井底之蛙之意,于是将穽底村的飞瀑和山石风景区改为了神龙湾,现在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但不知道怎么总觉得还是穽底村有意味,有怀旧,有特色,有文化。(下段分解)

关于穽底村的名字由来和意义,稍后详解,先插播广告,看看用手机拍的车载高德导航去穽底村沿途的车行路线图,就知道这中国七大挂壁公路之一绝非浪得虚名。绝对的“十八曲三十六弯”!!!

穽底村的挂壁公里从名气上比不上郭亮,属于“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状态。但正因为如此,他很好的保存了原生态,暂时还没有太开发,也之人甚少,即便是国庆节,这里也不像知名景区人山人海,这也给了我一次在十一黄金周体验悠闲自驾的机会。不过这丝毫未能降低他的绮丽,因为郭亮的挂壁虽然有名,只是数百米的村道,而通往穽底村的挂壁公路,却是一条长达1.5公里的县道,孕育在太行山深处,连接着山西河南。下面这张图片是上挂壁公里的第一层,车就是这样一层一层开到顶端又开下来的,迂回曲折,环环相扣,从上图中,就能知道为什么文题称之为“天路入云”了!

隐藏在深处的古建筑,应该是民国的,在三晋大地,还属常见。

路愈险,景愈美!

收费处没有,哈楼梯倒是确实够险!啊,哈喽!

行至此处,有山水沿石壁流下,多添了些许景致!

上图即为哈楼梯,我没上去,不过从图上,你可以脑补他的险峻!

狐仙洞,里面神秘莫测,外面锦旗招展,贴着崖壁修建。还是那句话:信则灵,不信就不必上去一探究竟了!

从这开始,就进入悬崖隧道了!

好像进入古墓密室的感觉一样!

手机和相机拍出来一样一样的,曲径通幽的感觉!

第一个隧道口出来后,入眼的几个大字——“天路入云”。
确实没想到,在太行山深处,竟然还有这样的“天路”!

因为没怎么被开发,所以即便是十一黄金周,游人车辆也不是很多,这正给了我们能偶尔停下来拍照的时间和空间,不过毕竟走在悬崖绝壁上,每次迎面会车时都是彼此的小心翼翼,速度当然也不敢很快。

挂壁公路时层层向上的,而且曲折回环的,所以有机会能从另一个角度拍到刚才走过的路。

不同的角度感受一下,是不是很惊险刺激?

以下几张图片,从远景、中景、近景到特写,像大家展示一下平顺穽底挂壁公路的奇险绚丽!

从远处拍的下图一条黑线,我们刚刚就是从这样一个又一个隧道口经过穿行的

一对情侣在隧道内自拍,记录下这样一个特殊的景致

挂壁公路上的隧道,每隔十几米,就有一个侧口凿开通风通光,是因为这里特殊的地质和路况。

太行山脚下的农俗风光,秋色尽染

到达穽底村

为了赶路,加之去神龙湾景区停车时走错了方向,错过了穽底村内部风光,典型的南太行山村风情,这里只好借网友图片几张弥补一下,再想体验,不知何时!

写到这里,才想起给大家普及下阱底村的介绍:穽(jǐng)底村位于山西长治平顺县东寺头乡,与河南林州石板岩乡交界。 穽底村的名字由于“穽”字比较生僻,常常被写成了井底村,也做“阱底村。因被高大峻峭的群山环抱而得名。

穽底村地处晋豫古道,在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运输的年代,穽底村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客栈、粮行、商铺林立,成为山西河南两省之间的物流客流集散地。据传说,当年这里行人如龙,驴驮肩挑,铃声叮当,终日不断。因经商、开店、运输等因素,逐渐有人在此定居下来。

穽底村现在已经时是太行山的一处旅游胜地。小村依山傍水。祥云湖的狭长碧澈,宛若玉带环绕于群峰之中。站在观湖亭上远眺,祥云湖的水如翠玉般青碧;走近湖面,其水清澈见底,可见水中的鱼虾在摇尾捋须;俯身掬一口湖水,清冽甘甜。泛舟其上,小艇行在水中,激起道道涟漪,惊得湖面碎银荡漾,仰望两侧,峭壁狰狞,奇峰、怪石、绿叶、飞瀑,缓缓掠过,美景令人目不暇接。

水映山村,多少给这小村平添了些许江南水乡的味道。坝底深谷幽潭,涓涓溪流傍着陡峭的山峰沿山谷流淌,清风徐来,没有凉意,只有舒爽的感觉。

据推测,穽底成为客栈商铺的历史当在穽谷通古道修通以后,因碑石遭毁不存,尚未考证出穽谷通古道修建的确切年代。穽底现存最早的残碑是龙门寺碑,刻有“明德”字样,据此估计,在明朝正德年间(1506—1522)以前,这里就有人类居住了。(更多关于穽底的介绍,可自行找度娘补习)

从这里就来到了已经半开发的神龙湾天瀑峡风景区

神龙湾天瀑峡景区

景区为国家AAAA景区,原本不打算进入,一问门票,老人孩子全免,加上证件,最后几十元一家人可进。未曾想此处秋景甚美,还是值得一走,窝友们要是当然全价买票就算了。

神龙湾风景区位于山西平顺县境内。距县城45公里,景区被绝壁悬崖环抱,居东西走向的峡谷深处,最高海拔2000米,特殊的局部生态造就了景区沟壑纵横、绝壁对峙、怪石嶙峋,植被茂盛的自然景观。全村被绝壁悬崖环抱,春秋碧水蓝天,盛夏多有云雾缭绕,隆冬群峰披素,沟底流水潺潺,特产大红袍花椒、柿子、葡萄等。
       神龙湾天瀑峡风景区是写生基地、太行山大峡谷的源头。天瀑峡地处太行山东南部,沟壑纵横,绝壁对峙,植被茂盛。向峡谷深处走15分钟左右,便可看到有2000年树龄的红豆杉。不远处的河滩中央,矗立着巨大的飞来石,顶上一棵小树傲然耸立。半小时后,便到达井底大瀑布—— 玉龙瀑。神秘的岩石、高悬的瀑布、清冽的激流,仿佛武侠电影的天然布景。
       山坳涌出两股泉水象两条白龙乘空而下,这就是太行大峡谷的源头--玉龙瀑,因此瀑从二个泉眼飞流而下,故又叫二泉瀑。看着这落差高达六十多米的瀑布不仅让人联想到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这凌空而下的白色水柱撞击下来形成一个巨大天然水潭,这就是传说中的玉龙潭,潭水深不可测,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碧绿清澈。
       谷地的河床躺着千奇百怪的石头,这些巨大的山石被泉水冲刷的格外干净,抚摩起来圆润光滑。仰望天空,俊俏的山峰在蓝天白云衬托下象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耳边淙淙的水声,鸟儿欢快的鸣叫声,仿佛是一曲悠扬的交响曲,让人心旷神怡,仿佛进入仙境一般。

以下,怪石嶙峋也好,层林竞染也罢,就让一幅幅照片说话吧!

此处——飞来石

这次国庆出游,主要目的时陪父母,这几年走过了不少地方,还是第一次带着老人出行,说来也惭愧。下面这张照片留存下了两位老人行走在太行深处、穽底村落、石阶峡谷的背影。也正是在那一刹那,决定了我想把这几年出游的行程写成攻略,方便更多朋友,留存将来回忆。

山涧泉水四季流淌,奇峰怪石遍布山野。这里一山一水、一湖一洞全都彰显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之妙。它既有北国山川之雄奇险峻,又有南国水乡之柔美秀丽,而且多了一份脱俗的隐秘之感。

这是一个被绝壁悬崖所环抱,有碧湖飞瀑所点缀的世外桃源

出行攻略

小攻略
费用:目前悬崖居168-588的房间均有,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经济能力来选择。当然也可以几十元穽底村民宿。
交通:适合自驾,没有直接来悬崖居的直通车。县城有到穽底村的客车,一天只有一趟,如坐客车,需要在穽底村住宿一晚,当然就可以直接入住悬崖居哦。
住宿:悬崖居,神龙湾景区也有酒店,穽底村有各种级别的民宿,也可以住农家小院。
美食:悬崖居有烧烤、特色农家饭和特色菜。平顺美食有土豆卷子、土豆圪耣、榆钱圪耣、槐花(家槐)圪耣、酸菜土豆炒面圪糁子。
相关旅游:神龙湾景区、天脊山景区、天瀑峡景区
温馨提示:
1、穽底村要经过挂壁公里,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哦,因为这里比较陡。
2、带上长衣长裤,山间早晚温差大,风也大,比较凉爽。
3、山间经常下雨,记得带把伞。
4、陡峭的山路需要小心慢行,不要过于急躁和害怕,否则会影响到别的游客。
5、保护我们的大自然,这一点很重要。

游玩地图

写在最后(游玩参考)

去穽底村必定经过挂壁公路,所以不用担心会走错或绕路。文头已经说过,穽底村在山西长治平顺县东寺头乡,自驾平顺县城前一直时柏油路,路况较好,到东寺头乡后,道路变窄,小水泥路。神龙湾景区正常门票好像是40,60岁以上老人和1.2米以下小孩免票,有国家A级景区常见免票证件也行。旁边还有个天脊山,没有去,听当地人和攻略说一般。另穽底村就是一小山村,还保存着南太行典型乡村风格,石梯、石阶、石门之类,是个不错的摄影写生地方,但如果是纯欣赏风景角度要比平时的名山大川、古镇村落差很多。当然,不是有句话么,风景美不美,依每个人感受、观察角度和心情而已,主要是心情,心情,心情!

2016-10-25 12:38

2016-10-25 12:44

引用 依然低调 的图片:

2016-10-25 12:4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25 13:26

引用 逍遥一笑之我行 发表于 2016-10-25 13:26: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