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朝鲜~2016年国庆朝鲜四日行(纯干货)

cos (北京) LV.18
2016-10-23 22:39 888/15

2016年的国庆去了朝鲜,感触颇多,这个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又沿袭着封建继承制的国家,在国人的眼里就如笼罩着迷雾一般神秘,各种传言数之不尽。但是,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此篇之目地,在于带给大家我眼中的朝鲜,虽然它不一定是完全真实的朝鲜,仅仅是游客眼中的现状,但也绝不是国人臆想中的妖魔化。朝鲜,一样是一个可以感受和触摸的国度。
行前须知:
1、旅行方式
朝鲜只允许团队旅游,不允许自由行,所以去朝鲜旅游只能参加旅游团,虽然北京沈阳有到平壤的直飞团,但最方便也是最省钱的方式就是通过网络或电话联系到地处丹东的旅行社,丹东朝鲜新义州仅一江之隔,这边旅行社做朝鲜旅行的路线都比较成熟。
2、旅行线路
一日游:新义州一日,提前一天报名即可,只需身份证,不用护照。
三~四日游:丹东平壤妙香山,三八线,需要提前一周与旅行社联系,并按照要求提供护照及照片等。
五~六日游:丹东平壤妙香山,三八线,金刚山,需要提前一周与旅行社联系,并按照要求提供护照及照片等。
3、签证及出入境卡
团队旅游,旅行社会代办好所需证件,从丹东火车入境的游客持集体签证,由导游保存,飞机入境的游客会有一张蓝色的另纸签。
出入境卡导游会帮忙填好,自己需要填写的只有手机的品牌一栏。
辟谣:传言说护照里有韩国美国的签证就不能入境朝鲜,此为谣传。
4、货币兑换
朝鲜旅游无需提前兑换货币,人民币畅通无阻,因为朝鲜元并没有进入世界货币流通,所以也不存在兑换的说法,可直接使用人民币或美元。
朝鲜也没有能取出人民币的ATM机,更没有刷卡的概念,所以如果想买高丽参等较贵的药材,要多带些现金入境。
5、通讯
朝鲜的手机信号有其内网,自成一体,我们的手机不能接收,开通国际漫游也接不到信号,他们也不会卖给我们SIM卡,所以,进入朝鲜即标志着失联,手机只能当照相机和闹钟使用了。
辟谣:有传言说进入朝鲜会没收手机,直到出境才还给你,此为谣传,在2013年以前确实会没收,但目前朝鲜人已普遍使用手机,在街上也能看到行人用手机接打电话,所以歪果仁也可以自由使用。
6、相机
卡片机,微单,单反均可带入朝鲜,但不能携带长焦镜头。
7、其他注意事项
注意言论,不要议论政治,也不要说对领袖不尊敬的话。
拍照时注意不要对着军人。

本次行程:
10月5日:火车:丹东平壤(10:00-17:30),景点:万寿台铜像
10月6日:平壤~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开城~平壤,景点:平壤地铁,凯旋门,中朝友谊塔,万景台学生少年宫学生表演
10月7日:景点: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江泉合作农场,金日成广场,万景台故居,南浦水闸
10月8日:火车:平壤丹东(10:00-17:30)

10月5日,晴
        丹东火车站08:30集合,二楼出境大厅集体办理出境手续,护照上会留下一个丹东出境的章,等到从朝鲜回来的时候会再留下一个丹东入境的章,但因为朝鲜是集体签证,所以在自己的护照上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10点整,列车准时发车,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8分钟后到达朝鲜新义州站,在这里会停留1.5小时,完成入境手续,不过全程不需要下火车,所有检查都在车厢内完成。朝鲜的边检还是保留了最原始的方式,搜身及翻包检查,只要正常配合就好,相机和手机采取抽查的方式,主要是翻看里面的照片及视频,不要有黄色或暴力的可疑照片,韩剧和美剧也最好删除,由于之前导游已经嘱咐过,大家都删除了下载的韩剧和美剧,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朝方的边检人员都会说简单的中文,有些还说的非常好,所以沟通会很顺利,检查的过程还是持续了比较长的时间,又因为朝鲜北京时间有0.5小时的时差,所以列车的再开车时间是12:10,真正的朝鲜之旅也从此处开始。
        火车穿过了新义州的主城区,从丹东看过来,这边基本没有高楼,但穿行其中,发现十几层的楼房还是不少的,不过因为朝鲜是计划经济,盖楼是国家行为,所以所有的楼房都长成一个样子。新义州并不大,没几分钟火车窗外的风景就变成了大片的农田,朝鲜普遍种植水稻,偶尔可见玉米和高粱,其他的作物则基本没有见过,慢慢的,大家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就是如此广阔的平原,却未见到一台收割机,完全靠人力收割,而拖拉机也少之又少,大包的稻谷基本靠自行车驼,这一下穿越回了五十年代,甚至我们五十年代也不至于没有收割机和拖拉机用,突然间就明白了政治书里的那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从新义州平壤,240公里,高铁是没有的,要五个多小时的火车车程,中途没有城市,窗外只有农田和远山,朝鲜少有工业,完全没有污染,这里的天空透彻而纯净,风景纯粹而自然。铁路伴着公路前行,可直到接近平壤,我们一共看到了不足10辆汽车,后来听导游说,朝鲜不允许买卖汽车,除了极少数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人会奖励私人汽车外,街上的所有汽车都是公家车,而公交,出租,单位用车都是在城市里,所以在城市外很少能看到汽车,我们一路所见的也基本都是大货车。夜幕降临时,列车终于驶进朝鲜的首都~平壤
        每个人对平壤可能都会有一些想象,不过大都应该不怎么好,高楼不多,汽车很少,街上人们穿着一样,不是蓝色就是灰色,中国改革开放前什么样,这里估计就是什么样。不过,当火车越来越接近市中心,当你走出平壤火车站,当后面的几天穿行于平壤的大街小巷,事实,会一点一点推翻你之前所有的想象,其实,平壤没有国人想象中那样落后,甚至,还像花园一样环境优美。
        一下火车,就看到了穿着民族服装的朝方旅行社导游,两个朝鲜美女:金导和池导,尤其是池导,大家都觉得她能去做电影明星。金导是中文导游,因为团里还有来自法国澳大利亚的歪果仁,所以又找了池导做英文导游,不过她中文也说的不错。
        坐上中国产的旅游大巴,夜色下先去了一个景点:万寿台。万寿台就是两尊铜像,分别是金日成和金正日,这是朝鲜人民心中的圣地,平时市民都是自觉来此处献花和打扫。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可是依旧灯火通明,诺大的广场纤尘不染,有市民自发在做清洁工作。游客献花20元,自愿购买,然后鞠躬,最后才是自由拍照,拍照也很讲究,不能拍半身,也不能模仿领导人的姿势。其实在朝鲜旅游完全可以理解为红色旅游,因为后面去的地方基本感觉都是革命圣地。
        参观后去酒店,此时才真正体会了朝鲜夜晚的黑暗,由于美国的封锁和自身工业的落后,朝鲜一直是一个极度缺电的国家。晚上在鸭绿江边看对岸的新义州,黑漆漆的基本没有灯光,所以甚至有传拉闸限电一说。作为首都的平壤比起新义州自然是强一些,但是整体感觉依旧黑暗,成排的路灯仅仅发出微弱的光,照亮灯下有限的小范围,街边的店铺和楼房也都没有霓虹灯,只能依靠室内的光线透过玻璃照亮路面,自行车前都安装了车灯,在有些黑暗的路段,连行人都晃着手电在走路,平壤的夜晚并没有想象中的萧条,虽然如此之黑,但车辆并不少,公交车里挤满了下班族,行人也都步履匆匆的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们住在距离市中心有几公里远的西山酒店,酒店还是灯火通明的,因为在朝鲜旅游还是处于半管控状态,所以晚上不让随便出入酒店,至于之前攻略里说到有人晚上偷溜出去到市中心一游,我看到这般的黑灯瞎火已然没有了兴趣。

10月6日 多云
        上午的行程是先去开城板门店的军事分界线,从平壤到开城有160公里,大约是2.5小时的车程,出平壤就有哨卡,感觉朝鲜似乎没有长途大巴,也不让人民在各城市间随意走动,这里没有壤漂,也没有流动人口。
        将近中午到了板门店,隔着军事分界线,对面就韩国,如果手机开通了国际漫游,这里是能收到信号的。还要说一下军事分界线和三八线的区别,三八线是1945年日本投降后美苏双方为分别控制南北半岛而基本沿北纬38度划分的,在现今开城以北的方位,军事分界线则是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时南北朝鲜签署停战协议时划的分割线,北朝鲜为保有开城而将这条线向南推进了几公里,即现在看到的军事分界线,也是南北朝鲜的分界。参观由军人带领,看到了当年签署停战协议的房间,展出的照片真实记录了当年的场景。参观后是中饭时间,非常有特色的开城九铜碗,那满桌的铜碗乍一看去当真壮观,只是一碗碗都是各种泡菜和咸菜,对于吃惯了热乎乎的米饭炒菜的中国人还是有些不太习惯。
        下午回到平壤,此时才是真正看到这个城市,高楼林立,很多公共性建筑恢宏而大气,街面极其洁净,绿化也很好,完全像是建在公园里,由于政府不允许买卖汽车,街道上的车辆也不是太多,堵车这个概念是不存在的,公交车、出租车明亮而干净,因为是计划经济,街道两边店铺较少,也更凸显出城市的整洁和宽敞。平壤初印象:真真是极好的!只是,再仔细看,街上市民的着装就带你穿越回了70年代,虽然也有鲜艳的颜色,但主体还是深色,而且式样基本就那几种,时尚距离这里还有一光年的距离,不过,我们的导游穿的却是光鲜亮丽,不管是民族服装还是小西服,从哪里看都算得上是当今潮流,不知道是不是国家专门供应的。街上的公交线路很多还是有轨电车,那是朝鲜在八十年代快速发展期留下的产物,这些年则基本没有更先进的技术更新它的公交系统。再来说说平壤的四大特色:美女多,标语多,城市干净和女交警。看到了我们的导游,就知道朝鲜的美女长什么样子了,但看到街上市民的整体状态,多不多就不好说了;标语是真的很多,因为没有市场经济,朝鲜是找不到广告的,街上不是革命宣传画就是标语,画的风格只在电视剧里看过,基本上都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样子,标语导游介绍过,写的大体是金日成主席、金正日委员长永远和我们在一起云云;城市的干净程度就不再说了,是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整洁的城市;至于女交警,则是平壤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到平壤后先参观了平壤地铁,平壤地铁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平均100多米深,兼有防空洞的作用,70年代建成,用的是中国和苏联的技术,只有两条线路,估计是80年代后没有经济实力再扩大化建设。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仅能乘坐一站地,即复兴站~光荣站,可能这两站最漂亮吧,而且要坐第一节车厢,不能和当地市民在一起。进入地铁站,乘电梯下行足足有两分钟,可见地铁之深,站台的整体感觉像极了北京的地铁1号线,吊灯、地板如出一撤,只是墙上的广告换成了革命画报,也没有那么大的客流量。出地铁后去了凯旋门和中朝友谊塔,凯旋门是为纪念朝鲜战争胜利而建,中朝友谊塔则是为了纪念中国志愿军抗美援朝,在此处花20元献了束花,祭奠那些早逝的英灵。今天的最后一站是万景台学生少年宫观看表演,这表演并非是完全给游客看的,观众席上更多的是当地的市民和学生,表演的则是平壤的中小学生,交响乐团,大合唱,集体舞,水平都很高,听导游说,朝鲜实行12年义务教育,学生都是不需要交学费的,而去少年宫学习声乐和舞蹈的学生,多数也是由学校选送能歌善舞的孩子,同样也无需学费。表演时间大约一小时,结束后可以送给学生们小礼物,因为之前看攻略知道有这个环节,就准备了一些文具带过去,导游还戏称要送给最漂亮的姑娘。

10月7日 晴
        朝鲜四日游的正常行程都是会在这一天去妙香山,但是最近修路,禁止通行,便改为去南浦的西海水闸,上午还是在平壤市内参观红色景点,下午再去南浦。
        第一站是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很恢宏的建筑,陈列着各种南北战争时期缴获的美军坦克和飞机,都是真品,纪念馆内部是图片展览,有军人进行讲解,但不让拍照。之后去了郊区的农场,感觉完全是个给外国游客参观的样板,没什么实际意义。下午则是金日成广场和万景台故居,金日成广场之于朝鲜就相当于天安门之于中国的意义,而万景台故居就相当于韶山,按中国的阶级划分,感觉金日成要划进贫农的那一类,因为他家住的是守墓人的几间破草房,现在按原样保护起来,所有人只能在屋外观望,不得入内。在朝鲜的最后一站是南浦的西海水闸,从平壤过去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南浦地处朝鲜西海岸,由于地势问题,海水每年会倒灌入大同江淹没周边的农田,所以在八十年代集合全体军民修建了长达八公里的西海水闸,此处景色一般,不过集中体现了朝鲜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自然是要带歪果仁参观的红色景点。

10月8日 晴
        这一天唯一的行程就是坐火车回丹东,原本朝方的导游是要送团至站台,大家集体合影留念的,结果我们的团在火车站前出了一点小事故,有军车撞到了团里北京的爷爷,虽然并无大碍,但导游也陪同去了友谊医院检查,所以留下点小遗憾,没有美女导游的合影照了。10点平壤火车站准时发车,不过大家已经没有了来时的兴奋,不再对着窗外一通狂拍,下午三点到达新义州,重复入境时的那一套检查,同样的人工查验,不过对手机和相机的检查更松了一些,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拍了不该拍的相片会被查出来的问题,到丹东火车站是北京时间16:30,不过还要涉及到边检和入境手续,全部完成已经17:40了,所以如果当晚就要离开丹东,建议买18:00以后的火车,以免误车。

在朝鲜的四天,刷新了我对朝鲜的认识,或许在中国人的记忆中,这里是一个封闭而贫穷的国度,停留在我们的六十年代,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他有极度落后的方面,却也充斥着现代化的元素。对于时代穿越这个词,我觉得并不适用于我们与平壤的对比,反而更适用于平壤与它周边农村的对比,朝鲜城市与其农村的差距是巨大的。虽然我们在朝鲜的旅游有很大的局限性,看到的是他们想让我们看到的一面,不能触碰到他的最真实,但我依旧看到了和我想象中不一样的朝鲜,也看到了在时代潮流中他的进步与变迁,这里,同样生活着向往更好生活的普通人,同样是一个可以感受和触摸的地方,希望,每个人能以最客观的态度去看待朝鲜,不要妖魔化,也无需比较,用心去感受它的新奇与特殊,这同样会是一段最美的旅程。

备注
1、关于拍照
其实现在对游客拍照已经不是控制的很严格,当然军人是不能拍的,虽然导游会说汽车行驶过程中不让拍照,但其实拍了她们也是不管的,火车路过的地方更是可以随便拍,而且出境时的边检也不严格,不会查你在朝鲜都拍了什么,所以除了导游明令禁止不能拍照的军事敏感区或博物馆内景,其他地方基本可以随心所欲。
2、关于出行
朝鲜旅行因为完全跟团,出行还是有比较大的限制,而且晚上回酒店后也不让乱走,如果想出去要先找导游,不过,我们同团的两个小年轻晚上还是偷溜了出去,估计酒店有监控,因为第二天导游已经知道他们昨晚出去了,但也没说什么,只是教育了一下不要再这样了,也就作罢。
3、关于美食
有人觉得来朝鲜旅游可能会饿肚子,但如果多看几篇攻略的话,就会发现大家都反应吃的很好,朝鲜人民平常的伙食如何我们是看不到的,但来朝鲜旅游的外国人都是贵宾,贵宾会得到最好的招待,我在朝鲜的四天,餐餐有酒,顿顿有肉,也吃到了开城特色九铜碗,朝鲜火锅和烤肉,就连火车上的盒饭,都比我们火车上提供的要好,所以,在朝鲜,不但能吃饱,更能吃的好,只是无论朝鲜还是韩国,都基本没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提供,各种泡菜和咸菜都以冷食为主,肠胃能不能适应就各凭造化了。
4、关于明信片
板门店的纪念品商店可以购买并寄出,一张明信片3元,邮费10元,就算不寄也建议大家买几张留下来,因为那种革命画的明信片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了。虽然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查验文字信息,不过为了能正常寄出,大家千万别写“三胖”,还是歌功颂德比较好,例如“朝鲜人民万岁”之类。
5、关于观看学生表演
一般会去万景台学生少年宫或平壤少年宫观看学生表演,表演结束后,退场时可以送给学生们小礼物,通常都是文具之类,有心的可以事先准备好。
6、关于跟团的价格
因为有资质做朝鲜旅游的旅行社并不多,所以仅有的几家旅行社在价格上都比较一致,以下价格都是从丹东进出的火车团,不清楚飞机团的价格。
新义州一日游:750元
平壤,板门店三日游:1800~2100元
平壤,板门店,妙香山四日游:2300~2600元
平壤,板门店,金刚山五日游:3500元左右
同样的几日游价位区别仅是在于酒店不同,其他无论行程和伙食均无区别。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4 11:57

引用 xumiaomei 发表于 2016-10-24 11:57:08 的回复:

回复xumiaomei:对你有帮助就好

2016-10-24 12:36

引用 cos 的图片:

好羡慕啊

2016-10-24 12:4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26

2016-10-24 15:05

在你的游记里看到熟悉的导游,感觉真好

2016-10-24 15:1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24 15:25

引用 五 发表于 2016-10-24 15:12:59 的回复:

在你的游记里看到熟悉的导游,感觉真好

回复五:哎呀,看来美女导游带的团不少啊

2016-10-24 16:50

引用 xiaoming 发表于 2016-10-24 15:25:55 的回复:

回复xiaoming:有问题随时可以问呦

2016-10-24 16:50

写的很全面

2016-10-24 17:40

引用 cos 发表于 2016-10-24 16:50:01 的回复:

哎呀,看来美女导游带的团不少啊

回复cos:是哒,她们只要有团,基本天天带团,为国家工作的,亲,你还有导游其他的照片嘛,就看你上传了一张

2016-10-25 07:40

引用 五 发表于 2016-10-25 07:40:26 的回复:

回复五:没啦,团里最后在火车站有人被撞到了,导游送去友谊医院了,原本说一起照合影呢,就没有了

2016-10-25 12:22

楼主是一个人跟团旅游的吗

2016-10-26 09:45

引用 那有一只猫 发表于 2016-10-26 09:45: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