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走下去不要停--西藏尼泊尔,取得真经归来

蘑菇188 (南京) LV.5
2016-10-23 22:41 311/5

写在前面

过完今年的生日就27岁了,哈哈,先祝自己生日快乐~
     我算是大家眼中的大龄女青年了。这个年纪吧,略尴尬了点,比不了年少的轻狂,也比不了年长的成熟。
     可是我有一颗想去看看世界的心且坚定无比。
     辞职的这两年,走了很多地方,尝试着一个人独自前行,从乌镇开始,然后是厦门青海甘肃甘南四川韩国俄罗斯贝加尔湖越南柬埔寨,还有这次的西藏尼泊尔。看这些地方就知道我的胆子是越来越大,心越来越野。。。。
     ps:每次回来就说要写游记,每次都懒癌➕拖延癌发作.....
     最近电脑彻彻底底坏了一次,之前出去玩的照片都没了,哭都来不及,咬咬牙这次无论如何都要把游记写成

准备工作

关于高反

临出发前也不知道怎么的感冒然后发烧,前年也是这样,火车票都买了,最后把票退了没去。今年我是铁了心一定要走,一向不吃药的我磕了好多药,好在到了西藏一点事情都没有,你们以为我不怕?向来出门不买保险的我买了两份保险...到拉萨那可是天天板蓝根当水喝。
      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带着感冒去,引发肺水肿可不是开玩笑,

很多人会提前喝红景天,我是没喝,就是火车过唐古拉山口时特别不舒服,头疼得厉害,过了那个海拔就好了。后面一点事没有,能蹦能跳能笑能闹~感觉高反这个跟个人的体质有关,同行的五个人也没喝并且一点高反症状都没有。
      但是也经常在拉萨看到抱着氧气罐的男男女女,同青旅的姑娘到了拉萨就吐了两天躺了两天,第三天好了直接上珠峰大本营,所以如果大家不舒服在拉萨休整两天就好了,出了拉萨都是5000多米的海拔,还是要小心的。

关于装备

(这份清单是在蚂蜂窝里看到的,具体作者是谁找不到了,知道的可以告诉我,我备注上去)
    这份清单写的相当详细,我基本是按照这个清单增增减减。没拖箱子,带的55升的背包。

同行的小伙伴

出发前提前一个月在蚂蜂窝的结伴和豆瓣里面发了帖子,后面陆陆续续加了好多人,虽然最后的行程不一致,但是大家互相交流也很有趣。
    最后一起同行的有山东妹子小青,北京妹子百草,杭州的昂少爷,还有个我前单位同事荣少...一行5人,浩浩荡荡

关于花费

总的行程花费包括机票火车票,16天一共6000不到,过得还是挺不错的,没亏待自己。l
    穷游是种心理,该省的省该花的花。我对住宿一向没有要求,青旅就可以,但是出发前我会在网上仔细对比挑选,基本上我住的青旅还是非常不错的,重点也不贵,此行都是40左右一晚的床位。
拉萨柴门客栈:44
日喀则次央青旅:40
吉隆牵手青旅:50
尼泊尔福家宾馆:45
博卡拉长城酒店:40

1 ,2 南京--拉萨 火车

火车上的状态基本就是:
    前一天是太无聊只能睡睡睡,第二天是高反头好疼还是只能睡睡睡,睡的我最后都懵逼了
     非常建议小伙伴先飞西宁再坐火车.

这玩意填的跟签生死状一样

西宁换有供氧的火车      荣少 我 小青

充电还是很紧俏的,硬卧旁边的一直被人霸占,我只能到厕所那边站着充,不管怎么样,有电就好~

过了西宁,第二天的景色就非常美了

会路过可可西里,火车里也会介绍

3 抵达拉萨

到达拉萨是晚上的7点多,火车非常准时,虽然路上曾经晚点了2个多小时。
     有公交车可以到,但想着人生地不熟又背了好重的东西,万一这一蹦跶高反了怎么办,我可是拖着感冒来的。最后选择打车去客栈,50元一车,人多平均下还好。
     顺利入住柴门客栈。拉萨整体房价蛮高的,反正比南京贵,我一个人肯定是住青旅了。这家是我之前对比了好久选出来的,反正我是相当满意,地址很好,在布达拉宫和大小昭寺中间,去哪里都方便。重点是很安静,有热水,而且非常热,比一晚300多的热水都强,洗头洗澡特别爽!人家才44一晚,还想怎样!非要说一个缺点,那就是人少,没什么青旅的氛围

4 拉萨

布达拉宫的门票是要提钱一天预约的,28号预约29号的。我们属于国庆节前的预热期,担心预约不上,第二天早上5点就摸黑去排了队(再次证明住的离布达拉宫近是多么明智)。小伙伴照顾我感冒不舒服,先行去排队,我6点半带着早饭去找他们愉快汇合。那天人不多,我们排的很前,预约的是29早上10点的。
     之后就是步行去大昭寺晃晃,八廊街晃晃。满眼的珠子和唐卡,不是我喜欢的东西,我也不会挑,后来就缩在某个角落,晒晒太阳看看来来往往的人。
     在拉萨的这两天,我基本上都是在晒太阳,拉萨的阳光真是醉人,整个人都晒懒了

晚上布达拉宫会有喷泉

9.28
宿:柴门
花费: 89元 (早饭:20 中饭:25 住宿:44)

小伙伴请客吃了一顿藏餐,口味很好,反正比我在甘南吃的好....

这家的藏餐推荐推荐下,点的每道菜都炒鸡棒,棒到可以舔盘子的那种

5 拉萨

早上去参观布达拉宫,请了个带耳麦的导游,宫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几层楼爬下来也是喘得可以,建议大家请个导游,不然吭哧吭哧爬上来了,什么也看不懂。
     百度百科:布达拉宫(英文译音:the Potala Palace),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宫殿。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西藏地区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古代宫殿。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大型古代宫殿。
     今天看了车,见了司机师傅,然后把边防证办了。我们包车五人座的车4800包边防,挺贵的,后来和司机师傅聊天,直接找他3000就可以了,我们司机师傅人巨巨巨巨好,特别淳朴的一个人,大家想包车的直接找他吧。

为了拍这个,眼睛都要对瞎了,然而还是并不齐...

这是盗小伙伴的图,在拉萨的几天每天旁晚都会下雨,每天都能见到这样的彩虹

拉萨的第二天了,一点高反都木有,使劲蹦跶~

7 9月30日 拉萨-羊湖-日喀则

拉萨市区离羊湖不远,包车的好处就是一路想停就停,过了雅鲁藏布江,停下来拍拍拍。

羊湖,美的跟一副油画一样

这是羊湖到日喀则这一路的景,最美的景色永远在路上~

日喀则的寺院,没有进去,转了外圈的转经筒,绕着扎什伦布寺走了一圈。
    这里没有拉萨那么商业的气息,游客也很少,特别喜欢这种纯粹的氛围。

这个云都和地连接在了一起,小伙伴说是下雪了

7 日喀则-珠峰-吉隆

早上5点从日喀则出发,走得早,没有限速,不然30码的速度也是挺累人的。
    下午的2点就到达了珠峰大本营,180一个人的门票,还有400元一车的进山费。自己的车子只能到达一号大本营,也就是帐篷住宿区。

我们到达一号大本营后紧接着就换了车前往珠峰大本营二号营地,25一个人。路是搓板路,不远,一路上还看见了藏羚羊。风稍微大了点,并不是很冷,一条冲锋裤一件薄羽绒和冲锋衣外套完全扛得住。
     在海拔5200米爬了一个小土坡都喘的不行了。万幸没有严重的高反,在5200米的地方跟爹妈还有小伙伴们视频了一下,再次感谢中国电信,这一路信号给力,移动联通完全无信号好么。

刚好是国庆这天,像国旗致个敬

担心5200米的海拔会有人扛不住,特地买了氧气瓶和葡萄糖....结果小伙伴都好得很,临走前我一个人吸完了喝完了...不能浪费对吧...

来,干了这两瓶葡萄糖

最后想说,珠峰大本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看,真的只是个大本营而已。

当天天气很好,都说我们人品不错,前几天一直是阴天,就今天天气特别好。考虑到海拔太高,不知道晚上过夜的话小伙伴能不能承受住,所以大家决定不过夜,也不去定日了,直接前往吉隆镇。
     下午3点出发,当晚12点多到达吉隆镇。路上因为有一段在修路,师傅拐进了一个小路,于是我们在黑夜中走了近2小时的无人区,没有信号,没有路灯,连路都只能靠辨别轮胎印记走。前方的未知,的确有点恐慌,还好师傅给力,一路安慰我们然后终于拐上了大路,也是因为这段路,让我们经过了海拔5360米的山口,停车看了满天的繁星,弥补了一下没在珠峰看星星的遗憾。

到达吉隆县的时候是10点,本来想找个住宿。谁知道吉隆县非常小,长不过千米,没有一家住宿。我们只好继续动身前往吉隆镇。
     大家记得千万要预定,我们到达的时间宾馆全部满房,幸好最后找到一家青旅,6人睡了一间。想着到口岸只要1小时,大家睡到9点才醒,在这里奉劝大家,一定要早起!不要忽略这条烂路,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无限制的堵在路上。

8 过境尼泊尔

我们现在看看路到底有多烂,烂的丧心病狂,烂的我生无可恋,一路上被颠的要死要活,晕车都治好了....还要随时提心吊胆会不会塌方,会不会有有落石...

想走陆路的孩子们,慎行....

传说中的外挂民族

不想再吐槽的国门

9 加德满都

地震都一年了,大部分的建筑依旧保持着破败的样子.....

快过年了...尼泊尔老老少少大大小小都出动采购...挤死个人了

我好有钱....其实我在尼泊尔一共只换了600人名币...

想去看建筑的,真要让你们失望了

10 博卡拉

加德满都博卡拉,选择了做一段车然后漂流一段

漂流很刺激,但是这条小泥河实在爱不了,水质并不好....小伙伴下了个水,手不知道被什么虫子咬了,肿到回来做个小手术...

11 滑翔

博卡拉的滑翔定的sunrise家的,提前在淘宝上的定的,本来再三确认说好是bluesky,结果还是给我换了这家。不过好歹同样是大公司,也就这样了。

12~14。poon hill的徒步

计划了4天的徒步,因为时间比较赶,所以当天上午滑翔,下午开始徒步。1点左右从博卡拉出发,包车去南崖铺,然后又包了一个吉普,我们人多,一人40元送到hille,这条路也是相当的颠婆,不过经历了吉隆到尼的路后,这条也就just soso ,其实大家时间够完全可以走路。
背夫会帮我们办理一切手续,安静的在车里等就好了。
今天从th到gho,从1200米的海拔直升3200,全是石阶,特别痛苦。早上下了暴雨,路非常的难走,根本就看不清眼前的路,一次性的雨披也是挡不住这种雨量,花了150n买了一个结实的袋子,把我自己装了进去。

说好的旱季结果下那么大的雨,装备不齐全,只能套个袋子凑合一下,哭死....

只敢低着头往前走,不敢停下来,停下来就会很冷,根本走不下去。
幸好穿了速干衣,冲锋衣,带了登山丈,雨太大,冲锋衣加雨披都是扛不住,如果我没有穿速干衣,估计就会受凉了,浑身湿透了,非常的冷,
     在你们大家为祖国妈妈庆祝生日的时侯,我在这山里作孽。最后都分不清雨水汗水还是泪水,在极限的环境中徒步,也是我目前为止走过最艰难的路程了,太艰难,艰难的我走走都哭了……登山杖走到后面都坏了,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它!
中饭是450n的炒面和50n的姜茶,难吃到难以下咽,幸好有老干妈在手,再泡个蔬菜汤,吃的满足的一比。吃完饭继续上升,好在天气放晴了,路比之前好走了很多,两个小时就到了今晚的住宿地。
告诉自己走走走,一直走,不要停。我算是整个队伍体力最差的了,感谢我的防水鞋,登山杖和护膝,没有这些我根本走不下来,小伙伴走的不见踪影,我一个人在后面走的想跳崖,幸好背夫一直默默的陪在我的身边,鼓励我。
晚上住在 离poon hill最近的一家guest house,整个住宿我们是第一批到达的,赶紧放下行李就去洗了澡,以防晚上去洗澡没有热水,我太爱这家店了,有热水,你们知道被淋了一天雨,对一个冻成狗的人来说多么的重要,洗了一个热水澡后觉得自己好幸福,幸福的冒泡泡了~所以,幸福就是那么的容易,所以,知足常乐。
大家都把衣服挂在火炉旁边,看一下来自世界各地的泥鞋...

整个guest当晚只有我们这一批中国人,5个人地主斗起来
这简直就是我人生的一大壮举,走在喜马拉雅山脉,迎着雪峰,看着世界最高的7大珠峰,突然觉得一切的一切都值得了,让我伴着雪山入睡,明天继续前行...

10.7
      小环线的第三天,计划早上3.30起来看日出,挣扎到了4.30背夫来喊了才起来。又是连续1个多小时的上坡,建议大家走之前随便往嘴里塞点东西再出发,我是饿着肚子就开始爬,差点低血糖晕在半路。
     再次感谢我的背夫,在一边帮我拿着电筒,然后拖着我往上爬,我真的是被拖上去的,没有他我根本不可能爬上去,还看什么日出,我想直接跳崖。
     站在平台上等日出,休息下来还是很冷的,买了两杯lemon tea,给了背夫一杯,山上的价格是200一杯。
     今天的天气很给力,看见了11座雪山。我的背夫一直在给我数雪山,我反正除了鱼尾峰其他都听不懂。 然后8点半出发,5个小时后到达今晚的住宿点。提前休息下来,第二天要走很远的路。

10.8
     小环线的第四天,5:30起床,吃过早饭6点出发,和百草分别,她要一个人走完abc!
    今天大部分是下山的路,石阶依旧,小腿和脚兽不可,因为有护膝的原因,膝盖不疼,建议小伙伴要戴上护膝,不,强烈建议带上护膝!

走完都要废了的鞋子,因为下雨的原因,通常一脚踩下去不知道是泥还是💩

我在发光哎!我被开光了!

16 吉隆坡转机一日游

21点的飞机从加德满都出发,早上4点到达吉隆坡。之前是担心4小时的转机时间不够,选择了在吉隆坡逗留一天再转机回上海。事实证明,大部分人到吉隆坡都是转机的,所以4小时的时间足够了。
     而且吉隆坡并没什么好玩的,要么直接转机走,要么逗留时间久一点,120小时的过境签,能去很多地方,光吉隆坡这个城市就算了。
     暴走了吉隆坡整整一天,之前攻略里面的提到的什么免费的绿线紫线蓝线公交一个也没看到

在机场吃了两顿,居然不贵还好吃,看来马来西亚下次有必要为了吃来一趟...

以上,纪念我2016年走过的16天,做为生日礼物送给自己,很棒对不对~西藏尼泊尔,再会!

谢谢大家看完了我的流水账……
    旅行时会上瘾的,反正我会一直走一直走下去,利用一切的时间走下去,直到我老了走不动

引用 蘑菇188 的图片:

2016-10-26 14:43

漂亮

纯粹之美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26 19:25

引用 wendyan 发表于 2016-10-26 19:25:03 的回复:

回复wendyan:我之前去的地方一直都没写,现在电脑坏了,什么图片都没有,想回忆都么得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