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记6.6-6.17(后篇6.12-6.17)

yuanfang139 LV.4
2016-10-23 22:53 494/2

第三站 大理(续)

6月12日: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下关、才村码头
苍山
原本的第二日计划是爬苍山,奈何雨天雾大,无法乘索道登上海拔最高的洗马潭大索道。但是关于苍山,虽然没有去成,由于网上查过的资源,还是要在这里整理分享一番。首先,从古城出发登上苍山的方式一般有三种:步行-最累最久,索道-最轻松也最贵,骑马-价格实惠但容易被坑。多数人采用索道的方式,所以我们着重提一下索道的几条路线。广义上的苍山索道共有3条,分别为中和索道、感通索道和洗马潭索道。中和索道属于早期建设,为开放式两人悬座,涉及景点为中和寺,龙凤眼洞距离中和寺还有2.5公里左右,乘索道的地方在大理古城西2公里处(三月街赛马场上面200米处),上站海拔2600米(到苍山半山脚),现在因设施老化,乘座的人比较少,已经永久关闭了;感通索道是目前的第二道是目前苍山上的第二大索道,为封闭6座箱体,涉及景点为清碧溪、苍山大峡谷,玉带云游路,乘索道的地方在感通寺下面,上站海拔2600米(到苍山半山脚);洗马潭索道,是整个苍山上最长、最大、最新、海拔最高的索道,为封闭8座箱体,涉及景点为七龙女池与洗马潭,乘索道的地方就在天龙八部影视城内,上站海拔3900米(到苍山顶)。据说山顶的风景不错,所以如果体力尚可,没有什么严重的高原反应的话,还是应该到山顶去看一看的,至少我有这样的期。其实还有看到网友分享起个大早步行上山,一整天都在山间行走、感受,似乎也是不错,但这还是留给时间充裕又体力较好的旅行者吧~

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9】
 虽然只选择在大理古城里兜兜转转,不过,也发现了平时不得见的美妙——以雾气缭绕的苍山为背景的古城:
 那些热衷于金庸武侠小说的童鞋们一定对历史上的段式一阳指、一灯大师等等充满了想象,来到这里,我似乎真的相信,大理城真的就如金庸笔下的小说那样,充满侠情与豪气,家家户户门前的小桥流水却又不失南方的温婉和异域般的神秘。还有远处的崇圣寺三塔 ,在雨雾朦朦中仙气十足。
注释【9】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公元824—859年),先建了大塔“千寻塔”,高69.13米,是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6层。稍后又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2.19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都是10级。【没有邀到去过此塔的几位小伙伴的稿子,只好匆匆收笔】

古城内的一个个小店铺,虽然陈列着各式现代的旅游纪念品,但是从石板路间走过,就好像和历史重新认识了一样,我们一行人能够感受到的只有沧桑而厚重的历史……
同时,古城内真的有各种口碑很不错的餐馆值得尝试,至少我们在古城内吃的每一顿都是满意而归。饵丝、饵块、乳扇这些代表性的美食一定要一一尝遍。

下关、才村码头
下关应该是大理的最繁华中心地带,所以这里更偏向于现代的建筑,而我们选择到下关短暂的停留,主要是为了看到另一个角度的洱海:
透着浓郁的现代气息,洱海也展示了它毫无违和感的融合。这个角度下,我们又从遥远的古城回到了现代,和它一样的融入,并感受着它对这个小城真正的意义——包容——滋养你的过去,融入着你的现在,流动的方向就是你们共同的未来。

从下关 回来,就进入了此行的收尾。既然住在才村,那么我们最后几个小时就在才村的码头散步,和游人们一样在最后一个近观洱海的角度,留下它最后的倩影:

大理小结
1st,最遗憾两次到大理都没有登顶苍山,下次一定要选好天气爬一次苍山;
2nd,大理真的值得经常去一去,只为寻找内心的宁静……

第四站 丽江

大理丽江的交通工具选择就很多啦,大巴、火车甚至是顺风车都是不错的选择。据说大巴所途径的高速公路可以看到很多沿途美景。考虑到去香格里拉的途中我们会选择大巴,所以此次大理丽江选择了火车,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至今我也没有得出一个合适的结论。首先,必须要接受的是,大理火车站较小而且年代久远;其次,大理丽江是一个海拔逐渐上升的过程,而由于云南地区的多山导致,火车全程都在穿过一个又一个山洞,很少有机会看到窗外的景色;还有,火车穿山洞的时候会给人带来不同程度的耳鸣感【10】 ,这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来选择。需要强调的是,火车是这些交通工具中,最便宜而且最省时的一项。
注释【10】  山洞上下左右都是墙壁,火车高速冲入山洞,山洞内的空气因为快速被挤压而逃逸受限,高压空气就会拥进火车厢内,进而冲击人耳骨膜,使人产生耳鸣现象。

6月13日:木府、大研古城
丽江之行,我们选择住在古城内的一个山坡上,因为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古城,早上在一片安静的古城中醒来,看着它慢慢变得忙碌、变得耀眼和来去匆匆,相信会是今生值得铭记的晨光之一。

木府
木府之所以走进我们的清单,是因为上大学的时候,和妈妈一起看过中央八套的《木府风云》这一讲述丽江世袭土司二百余年屹立不摇的木氏家族的故事。当时还是单纯冲着善良美丽的阿勒邱扮演者秋瓷炫而去,但是渐渐地我和妈妈都已被这个家族,准确的说是真实的历史所动容。传统的纳西族,严谨自律、爱民如子的吐司木增,都让我们坚定来到丽江,一定要一睹木府的风采,听听景区的免费导游带我们再次重温吐司家族那些传奇的故事。
由于几年前刚刚拍过电视剧的需要,整个木府的青砖红柱都进行了翻新粉刷,历史的斑驳痕迹难以寻觅,但是整个府中的设计无不体现着纳西人民的智慧和木氏家族在当地受到民众深深爱戴的原因。

大研古城
丽江古城,又称大研古城。四方街,便位于丽江古城中心,交通四通八达,周围小巷通幽,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明清以来各方商贾云集,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生息,是丽江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这里以彩石铺地,清水洗街,日中为市,薄暮涤场的独特街景而闻名遐迩。其四周6条五彩花石街依山随势,辐射开去,街巷相连。四通八达,交通极为便利。走在这里,说不定何时就会遇到一群身着传统服装的老奶奶在街中心围圈舞蹈,并热情的邀请游人加入,虽然更多的游人只是围观拍照,但这丝毫不妨碍每个人感受到她们欢乐的气氛。
说到古城的对比,不妨在这里同时说一下束河古镇、沙溪古镇还有我们前面提到的大理古城,以及之后我们会去到的独克宗古城。束河古镇距离大研古城约7~8公里,同时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整的古镇之一,相较于赫赫有名的大研古城着实小了一些,但是由于游人也没有那么的多,你能够在那里寻到安静和发呆的小角落。据说,大研古城的四方街完全是束河古镇的翻版。之所以提到沙溪古镇,是我们在昆明打车前往机场途中的好客司机热情介绍的,因为他是大理人,对自己的家乡充满了深深的热爱,自豪的司机师傅向我们介绍到沙溪古镇是茶马古道上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古镇,没有浓重的商业化气息,那里的古风古韵是最所有古镇中最淳朴的一个,由于其地理位置位于大理丽江的路程中间,所以原本没有计划把它列入我们的中点站,只能留作下一次来弥补遗憾。至于独克宗古城,因为在藏区,所以跟大理丽江的古城的感觉又有很大的不同,后面再做具体介绍吧。总的来说,对于第一次到云南的旅行者,大理古城、丽江古城都是必选的地点,而束河古镇和沙溪古镇或许可以在第二次乃至第三次的没那么紧迫的旅行中将他们一一走遍……
到了丽江,关于艳遇之都的传闻不绝于耳。这里的夜晚真的是热闹的犹如摩登都市,只是灯火通明的摩天大楼和拥堵一路红灯的马路置换为亮着红灯笼、酒吧驻场的歌声在耳边回荡、还有流连城内渴望艳遇的人们……所以,这里的浪漫,真的是快节奏的现代人所渴望的放慢节奏的生活。

6月14日:玉龙雪山
两次游览玉龙雪山,分别采取了不同的计划。第一次来的时候,没有尝试登顶,只是在山间漫步,走过云杉坪、蓝月谷,听导游说起一个个殉情的浪漫故事,在雪山脚下看着山顶那一片雪白缭绕……

这一次我的目的明确,就是要登顶玉龙雪山栈道的顶端4,680米。之所以不能说是完全登顶玉龙雪山,是由于它至今还是处女峰,虽然最高海拔只有五千多米,但是那最后的几百米在多年来葬送了多少登山爱好者的性命,地形险要,无山能及。想要登顶需要在海拔3,356米处乘坐大索道,10分钟之内升至4,506米,从这里开始一步步走向最后的一百米。所谓的最后一百米,听起来貌似很容易,但恰恰为了这最后的一百米,要进行有条理有计划的安排,才能顺利抵达。不可思议吗,那么我就来说说我们是如何为它计划的:
所有的计划其实只有一个核心,那就在最后的一百米之前一定要用尽各种资源保存体力。比如:①选择一个靠谱的旅行团,我和家人选择的是XC在丽江古城内的实体店,对导购进行全方位的咨询之后签合同完成第二天的形成预定。预定一个旅行团的价格大概在400~500之间,某宝上会便宜一些,像XC这样的会贵一些 ,但是XC网络价和实体店价格一样,之所以选择在实体店预定,是因为所有问题都可以和导购员咨询。而各种旅行团价格的主要差异,无非是源自它所能提供的服务,如羽绒服、氧气瓶、大巴、矿泉水和导游等等。②我觉得登山必备的几个要件就是一双防滑的鞋、氧气瓶(旅行团提供)、羽绒服(旅行团提供)、防晒霜(山顶没有树木为你遮阴)。几个要点就是即使下雨也千万不要穿景点卖的5块、10块一双的鞋套,因为我就亲眼见证一个女生因为担心下雨弄脏自己漂亮的鞋子而穿上这种鞋套,生生在台阶上滑到并差点引发一场集体踩踏事故。还有羽绒服最好就穿着旅行团提供的吧,固然穿漂亮衣服拍照好看,但毕竟是一场冒着生命危险的体力活动,还是要有所取舍的。③一切听从导游的安排,千万不要自己在山间乱跑,错过了电瓶车、集合时间等等。有一个旅行团的好处就是排队坐索道的时候,团队游客明显比散客有着巨大的优势,团队游客需要一个小时排队的话,散客至少要排半天甚至更久,当然,除非你又横又能与人吵架。④一顿丰盛的午餐也是必不可少的要件。因为登山时间最好选择在太阳出来之后,温度稍稍高一些,例如中午,毕竟中学课本告诉过我们海拔越高,除了氧气稀薄还有温度降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穿羽绒服登山的原因。
所有的这一切都准备好了,你才能开始尝试登山。说到氧气,千万要计划好自己的量,如果旅行社只提供一瓶而你觉得不够,可以自己多买一些。导游说,像这种救命的东西, 国家规定不会像其他食品等随着海拔的升高而涨价,而是全国统一零售价,所以买多买少都不会影响他的单价,个人只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量选择购买就好咯。由于我之前也没有经验,所以我只用了旅行团提供的一个小瓶,计划着至少留到最后一口气到山顶。虽然是修好的栈道,只需要扶着扶手一步一步的向上走,但是越高,反应越厉害,对氧气的需求就越频繁。有的人会问高原反应是什么感觉,其实这也因人而异,最常见的是因为大脑缺氧而头痛头晕,但是有的人也会反映在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腹痛等等。我第一次到丽江的时候,就有明显头疼症状的高原反应,但是这一次整个过程都还良好,只有在登山那一百米的过程,完全不敢嘚瑟。每走一步都要确认自己结结实实的踩在了台阶上,稍微感觉到大脑空白,思维停滞就停下来喘口气,如果短暂的休息不能恢复,那就吸一口氧,然后继续走……全程我都靠着一瓶氧气和手机指南针所指示的海拔给自己加油。最困难的就是最后的20米,因为前面几段的台阶都是走几步就有一个平台供大家休息,而最后的那一段,由于终点就在眼前,近乎垂直的台阶让人不禁想要手脚并用的往上爬,而手里的氧气也不多了,更是加大了最后一段的难度。不管怎么说,用尽一切计划和准备,我终于突破了自己的一个极限,登上了山顶,这无疑在今后的日子里留给我值得回味的珍贵记忆(差点要被自己感动哭了)。所以,即使不美,登顶时刻的阳光和微笑还是值得mark一下的吧~

丽江小结
1st,最自豪的是登顶玉龙雪峰4,680米,遗憾在没有晴朗的天气一睹丽江全貌;
2nd,需要提醒的是,丽江城内海拔约2300~2400米,来到这里了,每个人也许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一定要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对于我们平原地区的人们来说,务必要注意到自己的身体变化,切忌逞强。

第五站 香格里拉

在我的记忆中,《消失的地平线》就是香格里拉的代名词,一直以为那是不真实的存在,直到来到这里,才能深深体会它的确应该远离人世嘈杂,独享一隅,永世不再被俗尘叨扰。
丽江坐大巴一路沿着214国道,渐渐上升一千米的海拔,沿路险峻山岩、牦牛在草原上悠闲漫步、还有遍地的小黄花,究竟是狼毒花还是格桑花一直傻傻分不清楚……
香格里拉我们选择了当地特色的木制藏族特色民居,热情的酒店藏胞们叮嘱我们记得开电暖气(虽然是6月,但是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还真是很大),还邀请我们晚上一起聊天、喝茶,好客、真诚满满。

6月15日:虎跳峡、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
虎跳峡
虎跳峡丽江去往香格里拉途中的中间点,位于香格里拉虎跳峡镇境内,距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为了更好的保存体力,我们没有在虎跳峡经停。但是这确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地方,最好的方式是可以在丽江选择包车或者租车的形式驱车前往。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其中 的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虎跳峡为流水地貌,落差大,水流急。

独克宗古城
前面说到古城对比的时候,没有具体对独克宗古城具体介绍。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不像丽江古城那样有一种水乡般的婉约,也不像大理古城那样富有风花雪月浪漫气息,反倒显得有一些清冷和坚硬。其实现在的古城也的确没有值得多说的,因为它能够留下的只有遗憾。一切皆源于2014年1月11日的大火,整个古城60%以上不复存在,这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差点付之一炬。所以今天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崭新的古城,历史不再,但是浓浓的藏区风情还是随处可见的。当我得知有小伙伴在火灾发生之前去过那里,见证过真正保存最完整的藏区群居古城,除了羡慕还能怎样呢?

月光广场
进入独克宗古城的大门20米处就是享誉月光的广场。傍晚的古镇,小镇的居民们或穿着传统服饰或一身现代装束,伴随着最虔诚的藏歌起舞。不远处,婆婆背着孙子、孩童追逐戏耍、三五个穿着传统服装的老人凑在一块儿谈天,美好而祥和。

拾级而上,经幡在风中飘摇,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也渐入视野。手持佛珠的喇嘛、嘴里念着大悲咒的阿婆,伴着转经筒一圈、一圈,又一圈,所有的一切都让你开始相信他们的信仰,神圣的光辉笼罩了整个古城。

6月16日:普达措国家公园、牦牛肉火锅
普达措国家公园
如果说香格里拉是我此行最向往的神圣之地,那么普达措国家公园绝对是这片圣地的点睛之笔。
普达措公园距镇中心约22公里,我们包了酒店的车送往公园。司机师傅是个开朗、很会唱歌的藏胞小哥,非让我们喊他的外号“姐夫”——虽然一直没有搞懂外号的由来。在他的带动下,我们一路唱着歌,讲着笑话很快就到达目的地,丝毫感受不到旅途的辛苦。
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碧塔海漫山遍野傲娇的杜鹃,明镜一般的高山湖泊,长胡子的树林是天然纯净空气检测器……步行在这如画的国家公园里,似乎又回到了小时候漫山遍野的撒欢奔跑(当然不可以在这里快走或者奔跑,因为海拔太高)。一定要多吸几口纯净的自然空气,洗净一身铅华。随处可见的小松鼠,丝毫不怕人的在路边啃着松子,据说还有国家一级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二类保护动物猕猴、猞猁、云豹、金猫、黑麂、马麂、毛冠鹿、,林麝、藏马鸡、绿尾红雉等等。
相比于玉龙雪山,这里的海拔3,500~4,159米,于我和家人而言氧气瓶并不是必须。但还是要视个人身体情况的不同,酌情考虑是否要准备氧气瓶,毕竟这公园内也是有一段海拔上升的过程。

牦牛肉火锅、青稞饼、酥油茶
在结束了徒步之后,没有什么是比一顿牦牛肉火锅更能让人满足的了。而牦牛这种只能生长在海拔三千米以上的生物适应高寒生态条件,耐粗、耐劳,善走陡坡险路、雪山沼泽,能游渡江河激流,有“高原之舟”之称。牦牛全身都是宝。藏族人民衣食住行烧耕都离不开它。也只有在这里才能吃到正宗的牦牛肉,一是我相信藏胞们虔诚的信仰,二是平原地区的黄牛根本无法在高原生存。
你见过在马路上散步的家养猪么?见惯了了饲养场那种圈养的吃了睡睡了吃的肥猪,在香格里拉的马路上,处处可见四处散步觅食的黑猪。“姐夫”告诉我们这些可爱而矫健的小猪名为藏香猪,他们撅着屁股信步在马路上、在草原中、在人们眼前晃来晃去。也只有在这种民风淳朴的地方,它们才能如此肆无忌惮的生长。所以有机会的话,藏香猪肉也是值得一试。
还有青稞饼、酥油茶,每一道美味都让我流连,毕竟离开这里,就再也无法体味这种纯正的好滋味。

6月17日:松赞林寺、纳帕
松赞林寺
到了一次松赞林寺,藏区的虔诚信仰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这里素有小布达拉宫之名,也因为它曾保护着六世达赖的转世灵童而受到了佛教徒的敬重。在景区门口我们就安静的排队,由一个专门的景区导游为我们讲解藏传佛家文化以及此行膜拜的禁忌。不同于傣族的小乘佛教和中原地带的被同化了的少林文化,藏传的大乘佛教似乎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凝聚着的不仅是当地的藏胞们,更是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甚 至海外侨胞不远万里,只为来到这里做功德。即便是无神论者,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我也双手合十,一路跟着藏胞们左进右出、不踩门槛、遇佛就拜、对慈眉善目的念经喇嘛深感敬佩……由此,更期待着有一天可以去到真正的布达拉宫,去感受那些一步一叩首的佛教徒们带给我更深的震撼!

纳帕海、梅里雪山
纳帕海的美名听起来似是一望无垠的大海,其实这里是中甸县最大的草原,也是最富于高原特色的风景区之一。由于藏民的悉心爱护,每当秋季来临,许多飞禽便光顾这里,如黑颈鹤、黄鸭、斑头雁在草原上空高飞低旋,情景颇惹心喜爱。不知是我们去的时机不对还是司机带去的地方不对,草甸子上除了吃草的牦牛和马,就是遍野的狼毒花、格桑花,也许映着远处的梅里雪山才把它显得更辽阔。
梅里雪山 在此行没有机会去去探险,但是它绝对会是我下一次的目标。为了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登上珠穆朗玛,我也要给自己定一个阶段性的小目标,比如在完成玉龙雪山之后,徒步雨崩、登上梅里雪山。据说整个徒步耗时一整天,7~8个小时也不为过,伴随着高原反应等诸多恶劣条件,我对这样的挑战充满兴趣!

香格里拉小结
1st,民风淳朴,人间圣地,不忍打扰;
2nd,虎跳峡梅里雪山是我下一次的期待。

结语

足足十二天的旅行,顺利的结束了,有收获有遗憾有期待,我相信旅行的意义,让我愿意,一直走下去,为自己,为家人,为更充实的生活!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4 11: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