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一路放逐、一路追寻

Demi ii (深圳) LV.3
2016-10-23 23:04 596/13

前言的碎碎念

转眼间从西藏回来已经20天了,然而懒癌症晚期的我拖到今天鼓起勇气来记录下我们的西北行。
毕业两年了,当初和基友约定的是不管以后怎么样,每年一定要出门旅游一次,毕业季两个人去了厦门,寻找小清新的浪漫,去年三人去了泰国,从泰南到泰北,玩转海岛和玫瑰之城(然而游记拖了一年还没憋出来。。。)。其实今年我们计划去的是土耳其或者希腊,湛蓝的爱琴海,古老的希腊神话,热气球,然而。。。一切止于预算。7月当我们放弃土耳其,放弃希腊的时候,一朋友问我,要不要去西藏,于是一拍即合。订机票,定路线,忙的不亦乐乎,上班时间都少了那么几分认真,脑海里想的都是珠穆朗玛,布达拉宫~~

关于高反+药品+行李

这个应该是所有第一次去西藏的们最担心的问题了吧,我就是其中之一,去之前担心自己感冒(民间有个说法叫做感冒不入藏),担心适应不来, 于是买了高原安,葡萄糖。然而实践告诉我们,我们的身体调节机制是hin强悍的,至少我们四个人没有什么很严重的高反,而且四个人都感冒了,只是她们三在珠峰大本营(海拔5100左右)说有一点喘不过气,本宝可是活蹦乱跳!
以下是我们买的药品明细:
高原安(为预防,四个人买了三盒,然而只有一个人吃完了一盒)
葡萄糖粉---如果非要带的话,这个很有必要,珠峰大本营说喘不过气的都在喝葡萄糖水
999感冒灵---去之前是为了预防感冒准备的,然后这个在西藏的出镜率仅次于葡萄糖。。。因为四个人都感冒了。。。
川贝枇杷膏---本宝墙裂要求带的,,因为出发的前一天,本宝灰常幸运的咳嗽了。。
消炎药---只有一个人喉咙有点发炎用到了

行李明细:
冲锋衣(或羽绒服),
毛衣(不怕冷的可以不用带),
长袖,秋装外套,
口罩(开始没带,后面买的一次性),
墨镜(说是这么说,,,但是我们都没带),
帽子(很有必要,如果不想打伞,那么帽子一定一定要带,本宝就是那个没带帽子的。。。结果也没晒黑23333~~~),
保温杯(必带,大西北太大了,不带保温杯的后果要不就是没水喝,要不就是喝冷水,,对火车入藏的们也是有用的,我们四个全程没买过水),
披肩(颜色亮丽的披肩是防寒保暖凹造型的必备物品啊!),
一次性内裤、毛巾(西藏没有那么好的环境洗澡,而且天气很干燥不适合每天洗澡,带足一次性的,每天换也不心疼,而且卫生),
防晒霜(有没有用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反正我没带,都用的她们的),
唇膏(必带,不然嘴巴开裂痛死你。。。),
伞(忽而天晴,忽而下雨,忽而下雪,忽而冰雹不是说着玩的)
拖鞋(住青旅的我们天天在找鞋穿,只有本宝最明智带上了它)
洗漱用品,我们住的都是青旅一类的,都是不会提供牙刷牙膏的
面膜等补水护肤品-西北很干很干很干,补水很重要
其他的东西就看个人了,建议带一个相机(单反最好),我们四个穷鬼只有手机,很多美景只能记在脑海里。

最后!身份证!身份证!身份证!不带上这个根本没法在那边畅玩。。。表示这辈子没刷过那么多次身份证。。。

花费

本宝,本宝的基友,本宝的同事兼学姐,本宝的朋友(提议去西藏的人)!没错本宝宝就是中间最重要的联系人,23333~
四个人都是穷孩子,当初就是因为预算问题放弃掉了土国的三加上一个婚后耐不住寂寞要出去浪的女人,预算方面绝对的精打细算。。。不过不代表我们用的钱最少。。只是在我们的接受范围之内,3个人,9月21晚上出发,从青海西藏(本宝的基友因为请不到那么长时间的假,24坐灰机直接到拉萨和我们汇合),10月3坐火车回,人均花费7000(包括所有食宿,包车,机票,火车票,景点门票,和买买买)

行程总览

Sep 21: 飞西宁,宿帕巴拉青年旅社(机票携程定的,住宿某宝定的)
Sep 22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宿)
Sep 23 :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金沙湾-金银滩-西宁(宿帕巴拉
Sep 24 : 上午休息好,中午12点火车去拉萨 (宿火车)
以上青海的两日游我们只有三个人,包车-豆瓣卷毛家的,林师傅是位穆斯林,人好Nice,一路上有问必答,会给我们介绍景点,也会帮我们砍价(黑马河住宿,师傅帮忙砍价的),某宝包车链接: http://c1a2.com/h.b6TYYv?cv=AAQaRCmF&sm=cb12d1
林师傅联系电话: 18797122247
包车费用1200(两天一辆车,拼车的话150一人一天)

Sep 25: 中午下火车,坐公交去青旅(夏驿站,每晚50元一个床位)
Sep 26:早上去布达拉宫 (门票找的熟人提前预定的,其实也可以到了当地之后去布宫门口,好多导游,旺季布宫门票200,如果是寒暑假或者刚好在国庆期间,建议提前订好,淡季100,有学生证,教师证的的们都带上,可以半价(学生证只能用本科及以下的,研究生的没用)),下午去办理边防证(也是走的某宝链接~万能的某宝http://c1a2.com/h.b66XJt?cv=AAQaVvZF&sm=f2d9ea ),如果时间充足的可以自己去办理,或者在户籍所在地办理。
Sep 27: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宗山城堡-日喀则(宿拼错青旅太空竖仓,旺季一定要提前订住宿。我们到日喀则的时候晚上8点,很难找到平价的青旅了)
Sep 28 :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宿珠峰帐篷区),
Sep 29: 珠峰观景台-日喀则(宿平措)
Sep 30: 日喀则-雅鲁藏布江-尼木草原-纳木错(宿绵羊宾馆,纳木错的住宿也需要提前订,可以和司机师傅商量,他们一般都会有认识的人可以帮忙订,而且可以讲价!)
Oct 1 : 纳木错日出-那根拉山口-途径念青唐古拉山-羊八井-拉萨(宿夏驿站)
Oct 2: 逛八廓街,大昭寺,买买买 (宿夏驿站)
Oct 3: 回程
以上西藏的包车也走得某宝-紫藤车队,链接:http://c1a2.com/h.b6hI7l?cv=AAQadZMM&sm=28ef08 师傅姓易,四川人,开车很稳,自带了一点逗逼潜质~一路上交谈愉快,珠峰和纳木错的住宿都是他帮我们预定的,自从拉他进了我们的讨论组,,每天都能在咱们上班时间发点美图来拉仇恨,想要进藏包车的们可以找他(师父说明年打算换越野车咯,去的路线就没有啥限制啦23333~)
包车4800(5天4个人,因为碰上了国庆一天。。)
以下是咱们两位师傅啦啦啦啦:

2333~一个灰常Strong,一个像猴子~~~

1. 深圳-西宁

其实还是要上班的,下午四点一到,电脑一关,行李箱一拖,咱就拜拜了工作……然后太激动,小白(本宝的保温杯)就亲吻了大地,以至于破相了……

忽视我那只爪子吧!每个人一个20寸的行李箱,就介样走了

西宁市区(海拔大概2000多,落地温度12度),经过3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在西宁曹家堡机场落地,下机前全灰机的人都在穿衣服2333,毕竟深圳有30度~~事先在卷毛家预定的车有赠送一个接机,林师傅很贴心,提前半个小时就在机场门口等我们了,一下飞机就坐上了车飞速去往住宿地,帕巴拉青年旅馆(位置不错,离机场较远,但是离火车站很近,我们离开西宁要坐火车,所以很方便,要注意的是帕巴拉晚上10点以后热水有点不受控。。。所以要冲凉的菇凉们要早点到。。。我们就是因为太晚到了,本宝硬生生的洗了个冷水澡。。。费用:40一人,我们包车都是这一家,所以拿到了优惠价。)

2. 青海湖

头一天和师傅约的早上8点半集合,结果三个懒鬼起晚了。。妥妥的9点才坐上车,师傅带着咱们去吃早饭~对了西宁的行程里是不用包师傅的食宿的,若果可以,吃饭的时候可以加一双筷子,我们师傅是穆斯林,只能吃清真菜,所以一直都没有和我们一起吃(虽然我们极力邀请~~),来了西北,怎么能少了拉面,第一顿就从拉面开始。。。(结果后面看到拉面都没有食欲,南方的孩纸还是要吃大米饭。。。),西宁市区内面很便宜,这么大一碗7快钱~~手工酸奶5快~,每人吃一碗面都饱饱哒,酸奶就打包带走了~

吃饱了即开始了我们的小环线,小环线始于塔尔寺, 塔尔寺是国内最大的佛教寺庙,门票80,学生票可以半价,可怜咱们都不是学生了~~~(哭一会)塔尔寺依山而建,规模还是挺大的,一进去就会有导游上来推荐服务~~可以和导游们讲价(建议是可以跟一个导游),如果不想花导游费的,可以和我们一样蹭导游。。。塔尔寺的导游是单独带团的,可以跟着一个团走,那么就可以听到讲解啦,这点要注意,蹭导游不要打扰到花钱跟团的其他人,还有就是要跟紧了。。不然就跟丢了2333,我们默默的换了将近三个导游(因为跟丢了一个又一个)

路边买的小小个的转经筒,恩,有宗教信仰也是件幸福的事情,塔尔寺内有很多人叩长头,听导游说他们都是从小磕到老,要磕足10W为众生祈福~

塔尔寺出来都12点了。。。我们去往青海湖的路上一路都上攀爬公路,拉鸡山(不是垃圾哦),海拔3820,实际上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海拔是有4100+,也就是说这个牌子是错的2333.。。嘿嘿,反正不影响我们蹦跶!

在拉鸡山没呆几分钟就开始下冰雹。。。然后就开始下鹅毛大雪!oh no,来自南方的孩纸没见过那么大的雪,顷刻间山顶全白了,兴奋地要死墙裂要求下车拍拍拍,然后翻行李箱加衣服~当时温度只有2到3度

亲们,千万不要怀疑这是同一天,必须啊,前后间隔不到两小时~看看这湛蓝的天空,恩恩,咱们已经看到青海湖啦!油菜花基本已经谢了,还有这么些残存的,也是很美,想象下7、8月油菜花盛开的样子(也只能想象了)。

青海湖范围很广,沿途的牛羊好惬意,自驾游的小心哦,它们经常会横穿马路。

这个不是青海湖的正门,正门进去门票要100(还是120来着?),这个是师傅带我们进的偏门(就是当地的牧民自己开出来的),其实青海湖每个点的风景都差不多(鸟岛除外,我们去的时候没啥鸟了,也就没去),10块钱的门票钱,有木有赚到!!!这里可以骑马拍照,也是10快,我们没尝试,但是!本宝给一匹马让路,结果一脚踩进水里了,那个透心凉~

湛蓝的天空,清透的湖水,飘舞的五彩经幡~

青海湖之后去到黑马河找住宿,住的地方不记得名字了,150快一晚,三人房。黑马河很小。。吃的比较贵,,一碗面是西宁的两倍贵,吃饭的话3个人吃了93(都是素菜类,高原多吃点蔬菜不容易上火,PS:其实是穷)。

3.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金沙湾沙漠

6点起床为了看青海湖的日出,可惜好运气没有一直伴随我们,这一大片乌云压得太阳出不来,只留下这一丝丝光线,湖面偶尔有几只鸟飞过,又落回湖面,霞光透过乌云,湖面一片红光。但是为嘛只有两双脚~~因为有个人耐不住寒冷缩回车里去了。。。。

路边的野菊,色彩斑斓

青海湖到茶卡盐湖景区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茶卡盐湖门票50,中国的天空之境

这天没有蓝天,入目的是一片的白,白色大地,白色的天空,白色的雪山,噢,远处据说是昆仑山~,有色彩的是游人们,大片的红是他们飘扬的裙(是的,温度10度,也有很多人身着红色长裙在凹造型),我们只是天空之境的路人~

开往天空之境的火车~一路绵延,好像真的通向了天堂。

离开茶卡去往金沙湾,奥,牛大哥,小心车(不好意思,拍糊了)

小沙漠,进去玩项目80快块通票,开那个车,本宝直接撞上了沙丘,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两个开远。。果然是马路杀手,不考驾照是多么明智的选择!骑马射箭滑沙,玩到飞起,我一定不会告诉你,滑沙的时候吃了满嘴的沙。。。

本来是要去金银滩的,但是季节不对,花儿都谢了,看不到一边白花,一边黄花的草原。直接到了“一个遥远的地方”~拍拍照,证明来过了?哈哈

4. 西宁-拉萨

14点上火车~第二天12点到,我们来啦,西藏~

5. 拉萨夏驿站

坐灰机的小伙伴也到啦,拉萨海拔3800左右,为了适应环境,四个女人打牌打到23点。。。然后排队洗漱等到没朋友。。。住宿50一人

6.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门票旺季比较难买,但是只要不是7、8月份和国庆,应该都可以在布达拉宫附近碰上拉人的导游,旺季200一张,淡季100一张,教师证和学生证可以打折,如果要散客票的需要提前1天排队预约,或者官网买(这里我真是忍不住吐槽了,官网居然说我余额不足。。。不懂是为啥。)建议还是跟导游进去,布宫参观时间是有明确要求的,只能呆一小时,进去要按照顺时针绕,人多,跟进导游才不会漏听,或者自己提前做功课,把里面得佛塔啥的一个一个背下来,不然进去都不知道要看啥。

在海拔3800 的地方爬楼梯真的是考验

入乡随俗~编彩带~10块钱一个人(叫价很贵,请砍价,土豪随意)

7. 羊湖-卡若拉-日喀则

又开始了包车长路~这次换易师傅带我们,前面有图拉,那个爬到树上去的~
来到西藏怎能不去珠峰呢,484!于是攀爬海拔的路线开始了。
9月的西藏已经过了雨季,雅鲁藏布江的水也少了。映衬着蓝天白云,本来浑浊的水都美起来了

巴拉山上,海拔4280,随处有喜马拉雅藏獒可供拍照,小伙伴说,这种藏獒已经失去了藏獒该有 的样子,藏民们说啥就是啥。。。但是藏獒那口水、赤红的眼睛,还是算了。。对了藏獒拍照10块钱,小羊羔也是一样的。

远处是河床,干了。

羊湖来啦,山顶上海拔4700-4800左右。大自然真是天然的调色盘~

羊湖边上,石碑拍照10快。。偷偷的拍一张算了~海拔4441

远处是卡若拉冰川,据说几年前都可以摸到冰舌,现在已经退到了好几百米外了,门票50~

来了西藏怎么能少了公!路!照!为嘛只有本宝一个?因为其他三都不舒服了嘛23333~~

江孜宗山古堡,没进去,门票请去网上查~这是一个抗日纪念地貌似。

到达日喀则已经晚上8点了,住宿的话旺季需要提前订!不过还是那句话,土豪随意~毕竟不用考虑价格问题,住在平措的太空舱(因为没得挑了),个人觉得还是可以的。。除去各种脚臭之外。。。50快一晚一个人。顺便把29号的住宿给定了,提前订会有四人间的床铺(不过要一间房的定,我们刚好4个人一间房~)吃饭都是川菜(西藏已经快被四川人给占领了,很多四川人,于是我们师傅走到哪里都是老乡),价格在人均40左右

8.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粗发~今天一天都很神奇,乌云在我们背后追,前面是蓝天白云~从日喀则到珠峰, 坐了10个小时。因为!无处不在的!限!速!单!和刷身份证!本宝和小伙伴们表示~坐的好累。。。

这里才是正门啦,虽然到达大本营还是要2个多小时,之前的边防证就是为了来珠峰啦!

门票一个人180,然后再加上一辆小车的进山费400。本宝手里拿到值1120快!(司机师傅不用买票,给他的车买票就好了。。。)

蜿蜒的S型山路治好了晕车~

接近边境,所有的房子上面都飘扬着五星红旗,据说插国旗是有补贴的。。回去本宝也插一个如何?

晚上8点到大本营,珠峰上面只能住帐篷或者绒布寺的简易平板房,住宿也是提前几个小时让师傅预定的,60块一个人,大本营海拔5100左右,晚上温度0度左右,上面没有餐馆,可以自带泡面,或者藏民那边有泡面卖,价格就不清楚了,开水是有的,但是想要洗漱。。还是算了,在藏民大叔那里买了一壶甜茶(大壶50块,小壶40,买了大壶的,妥妥喝不完)

藏刀啦,花纹很精美,大叔要价也很“精美”,穷孩纸看看就好了~

银!河!拍自别人的单反,凌晨三点左右外面下起了大雪,出去拍照的都是勇士。小伙伴中有个半夜睡不着呼吸不过来的(高海拔还是要多注意下),半夜吧师傅喊起来拿葡萄糖。。。

大本营的帐篷区就长这样啦,因为到得太晚已经看不清了,这个是第二天早上补拍哒!四周都是雪山,珠峰就在对面

9. 珠峰-日喀则

珠穆朗玛!日照金顶!不枉坐车那么久!

这个就不是珠峰啦,不知道名字的山峰~

排队坐车上观景台,车票25~车很烂,如果时间充足,身体没有不舒服,也可以尝试自己走上去

5200的地方爬坡~感觉只要爬上去就能触摸到天空

壮士!

好近是不是,好像走几步就到了,好像触手可及!

图片仅供参考,请不要模仿,如果像本宝一样没有高反的请随意

往返20个小时的车只为和着人群看你一眼~归途,回到日喀则,还是住的平措。

10. 尼木草原-胡杨树林-纳木错

日喀则出来,沿着雅鲁藏布江,随处可见的格桑花,摘一朵,会幸福否?

尼木草原的温泉,天然地热资源,果断拖鞋脱袜,下水!

这个地方本不在我们的行程里,但是有什么关系,美就可以!大片的胡杨树林,遍地黄叶,西北的风一吹,漫天金黄随风飘落,沉浸在这美景里,似偷得浮生半日闲。泡一壶茶,赏漫天落叶,十足惬意。

一叶知秋,这个词似乎只为北方而生。

哈哈哈,爬树的师傅!

绵延的公路,瑜伽搞起!

纳木错,雪山下的圣湖,念青唐古拉山的妻子,只有这一个出入口,进去还要开车1个多小时。。。所以没有办法,门票120,师傅的门票也要买好。

那根拉山口的雪山。一下车就直奔雪的本宝一脚踩下去,直接被雪没了整个小腿肚。。。小伙伴们笑什么笑!建议从纳木错回来再回到这里游玩,山口风很大,纳木错住宿环境不咋地,海拔4700,吹久了风,容易高反。

加油,追赶日落的人儿!

日落拍出来三个太阳!一定不会告诉你这是借用墨镜拍的!

盗图咯,盗图咯~当晚的银河,出自别人的单反~手机拍不出来

11. 纳木错-那根拉山口-羊八井-拉萨

早期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看日出~纳木错在雪山的环绕下,海拔4700,简易平板房(绵羊客栈),每人80。吃饭贼贵。。人均70.。

悠闲的牦牛早上还未开工,被主人洗的白白的,等着赚钱~

拍这个羊头其实也是要钱的。。。默默的偷拍一张好了,

远处雪山绵延,安静的守护着纳木错

雪啊~~~~本宝要躺下下~

告别纳木错,最后一站,羊八井温泉~海拔4320. 北临绵延的念青唐古拉,南临唐山,温泉硫化物很高。泡一泡,洗去这一路上的疲惫。 门票138,自带泳衣!自带泳衣!自带泳衣!

12. 八廓街-大昭寺

流浪的日子过得很快,这是我们要回去的倒数第二天。计划就是买买买~西藏整个治安很好,拉萨所有的景点进去都是要过安检的,八廓街也是一样。

大昭寺香火鼎盛,不过很小其实。没有进去,因为已经进过两个寺庙了。。(如果要进,门票85)进入到八廓街,顺着人流走就能到大昭寺,很多藏民过来拜拜。

傍晚的拉萨。即将要说再见的城市。

13. 尾声

12天满满当当的结束,大西北太大了,需要时间来丈量。小伙伴们要回去板砖吃土了,也许下次还会再见的。

关于买买买

西藏的藏药很多,可以去当地药店买,都是按g来计价的。。如果自己可以分真假,也可以去外面买。牦牛角梳可以当礼物带,但是务必要讲价!讲价!八廓街很多东西都是从义乌进过来的。。。买的时候擦亮双眼了。。。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25 20:25

引用 sparklll 发表于 2016-10-25 20:25:38 的回复:

回复sparklll:9月去西藏,因为已经过了雨季,也不会很冷。不过青海湖还是7.8月去可能更好一点,会有大片的油菜花吧

2016-10-25 20:56

迪迪好厉害,文采绝壁好

2016-10-25 23:46

要多去玩才觉得生活有意义,西藏是个好地方,图片很漂亮,列入旅游计划中

2016-10-26 09:09

再次没做任何功课就跟着去了,一路惊喜满满,见识到了西南边陲美景的独到之处,必须为妥妥的行程点32个赞!!

2016-10-26 22:46

lz好棒,果断抱走,谢谢lz

2016-10-26 22:49

楼主好棒,好想加入楼主的闺密团一起去旅行

2016-10-26 23:23

棒棒哒~果断收藏~景确实不错~希望楼主多多分享

2016-10-26 23:32

楼主提供一篇超精彩的游记,风景优美,民风纯朴,敞开心灵的一次撒欢……俗话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期待你的后续……

2016-10-26 23:45

马住

2016-10-27 11:10

棒棒哒。。。下次带我飞可好

引用 刘超 发表于 2016-10-27 11:10:57 的回复:

回复刘超: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