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西藏 15天自驾车 滇藏线进青藏线出(完整版)

阳光明媚 (云南) LV.3
2016-10-23 23:11 152/3
  • 出发时间/2016-09-26

西藏,我念叨了无数次的地方,让我魂牵梦萦的圣土。身边的朋友去了一波又一波,去了一次又一次,每次我都是挥一挥衣袖对他们说:带上我的灵魂去吧!然后闭上眼睛,假想着途中的种种艰辛,欣赏着天堂般的风景。
        有人说,去西藏,是一种时尚。网上关于西藏的游记,也是铺天盖地的,也许仅仅是跟着旅游团到此一游,也忍不住要炫耀一番,仿佛人生的一大伟业得以实现。当然,更多的是真心喜欢西藏,真正为之感动的无数藏粉。
        第一次关注西藏,是在银行任职的朋友弟弟,去过一次西藏后,回来就把工作辞了,然后靠打短工攒钱,然后开始每年一次的西藏之行。之后是好友辰,如痴如狂的迷恋上西藏。目前的我,不知道处于何种状态,毕竟只是纸上谈兵。
        身边的朋友都去过了,而我只是双手杵着下巴,瞪着眼睛听故事。故事听多了,梦境就打开了,去经历身体的炼狱,感受视觉的天堂,成为我心底的一个梦想。
        现在,我把梦想从心底翻了出来,拿到太阳底下抖了抖,明天,可以往里面填塞真实内容了。

1 香格里拉

昆明-630KM-香格里拉  海拔3280米
       滇藏线,进藏的五条自驾线路之一,从昆明拉萨,2300公里。沿国道214行驶至芒康与川藏线重合。至邦达转上被誉为最美风景线的国道318。
      今天,进藏的第一天,记不清第几次来香格里拉了,仍然是那样的蓝天白云、只是草原上的色彩不一样。从虎跳峡镇开始,一路上坡,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寒意也渐渐袭来。
        昆明出发至丽江全程高速,风光宜人。丽江香格里拉为二级公路,正在修建高速公路,使得沿途尘土飞扬,几个天然观景点,被商家用围栏围了起来,自然美景终无法逃离商业侵蚀。

跨过金沙江,进入香格里拉地界。

被云层遮住的玉龙雪山

进入小中甸的美丽风景。

狼毒开始红了,不同季节,香格里拉总能看到不同的色彩。

草甸上的小花

2 芒康

香格里拉-184KM-飞来寺-208KM-芒康 海拔3880米
        入乡随俗,清晨一碗酥油茶,神清气爽地上路了,出香格里拉,途经纳帕海,今年的水域好像要宽阔很多,骑马的游客已经一脸满足地返回了。

沿国道214一路向北。白茫雪山的隧道还没有修通,仍然需要绕山而行,山上的植被开始渐渐变黄,只是色彩还没有到让人惊叹。路上车不多,云层很厚,无论白茫雪山还是梅里雪山,都躲在云层里面,稍稍掀起一点面纱,就又慌忙把自己藏了起来。

翻越白茫雪山,经过垭口,挂满经幡。

云层里的卡瓦博格

远眺明永冰川

离开飞来寺,不久就进入澜沧江边,并一路沿江边行驶至盐井
        澜沧江水流淌在峡谷中,而这两边的山势不但陡峭,而且荒凉。风化严重的山石只有单调的贫瘠的颜色。
         就在这灰色的路上,竟也不时出现聚居的村庄。

一路向北

继续向北

旁边是澜沧江

在盐井的路口,需要登记每个人的证件,然后领限速条。盐井芒康,110公里,需要行驶2个半小时。

路上山体风化的严重,随处可见滚落的石头。一座桥依山而建,估计是山体疏松已不能修路。

之后再次行进在4000米海拔的山间。大牌子上写着响应国家号召的宣传口号。

一路二级公路,车少路好,因为途中清理落石的工程耽搁了点时间,到不用刻意放低速度。准时进入芒康县城。

进入县城,下起小雨,天也暗了下来。这里的海拔比香城高了500米,少许有点眩晕。
        县城里的一条主路在修路,并且部分地区停电。入住了新开业不久的绿野酒店,再不想出门。

3 八宿

芒康-45KM-如美-109KM-左贡-105KM-邦达-95KM-八宿 海拔3260米
        芒康到如美,45公里,领限速单,1.5小时。出如美,不限速,到觉巴山全部是盘山公路,弯多路窄,有很多大货车。沿途落石严重。想开快都不可能。
       下觉巴山进入东达山,视野开阔,道路很好。一直在海拔4000米以上行驶,至最高点海拔5130米。
        如美-左贡,行驶4小时,出左贡,沿玉曲江边逆流行驶,2小时抵达邦达
        邦达领限速单,95公里,2.5小时。

芒康,川藏线与滇藏线在这个小县城汇合,之后一路向西。直奔拉萨
        全国各地汇集于此的车辆艰难地穿梭在县城的各条路上,找吃的,找住的。一个被挖的乱七八糟的小城,在停电的夜晚,仍然很热闹。
        清晨出发,酒店停车场里已是全国大联盟,黑龙江的,江西的,广东的,四川的...所有车辆整装待发。
        城边上的小小中石油加油站,已经热闹非凡。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以后的路上都没有97号汽油了。

出芒康,进入拉乌山地界,道路平整,风光宜人。一路上骑自行车的小强越来越多。

拉乌山口

拉乌山草甸

离开拉乌山

高原的云与山

离开如美,我正奇怪怎么不用限速了?
      原来如此,这样的山这样的路,请给我一双翅膀,我可以飞过这些大货车。

山间盘旋的路,够险够弯。

这样的路上,多了骑行者的身影。

我离天很近

崎岖的山路到觉巴山口告一段落。

我们又走在了康庄大道上。

进入东达山,海拔在不断地升高,可以明显感觉空气的稀薄,思维也有些迟钝了。

一路走来,经过的第一个过5000米的垭口。这里已经聚满了探险的人,骑自行车的,骑摩托车的,徒步的(真的是用双脚在挑战的),更多的是自驾车的。
        飘着小雪也没有更多寒意,倒是海拔让大家都有少许反应。
       酒店里遇到的黑龙江小伙说:有些呼吸困难了。

离开左贡,沿玉曲江边行驶,一路风景如画。

出门前做了很多准备。提前吃了一个星期的红景天(不知道是否有用,但是也不敢忽略,干脆认真面对,不给自己任何借口)。随身带了晕车的药,头疼的药,还有一包感冒药。(不是我过于紧张,而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可循)
        晕车和高反是这次我最为紧张的状况。
        这两天,我的表现超出我的想象,基本处于正常范围内。甚至东达山垭口,也没有难倒我。不知道是否有红景天的功劳。
         好的开始,让我充满信心!

离开邦达,进入业拉山,著名的天路72拐就在这里。
       在邦达需要领限速单,94公里,2.5小时。
        我们的车依然行进在康庄大道上,路上车辆不多,风景依旧很美,心情自然也美。

一般不轻易花冤枉钱的我,义无反顾地交了10块钱,上了观景台。
         其实,这么大规模的景观道路,岂是一块小小观景台能独吞的?
          在观景台上照的照片,与多走几步,在路边照的,也无区别。

这些弯,基本上是回头弯,路面破损严重,需要注意避让哪些坑坑洼洼。
       顺着72道拐绕啊绕,绕的晕晕呼呼,不记得行驶了多少时间,几次以为已经到底了,结果又有几个拐在等着,看看天,我们已经离山顶很远,低头一看,我们离地也很远。
       终于到了拐底,走到了怒江边。

面向怒江,路边堆了很多玛尼堆。

我在怒江边,任凭怒江水如何汹涌澎湃,我自岿然不动。
        那是因为我在车里。

八宿,天色已晚,又到了歇脚的时间了。

进入香格里拉以后,中国移动的网络显示就基本是“E”或者“GPRS”,偶尔在县城里会有3G。于是不论查酒店或者查餐厅,再或者微信,都得学习耐心地等待。
        在山里,基本没有任何信号。

4 然乌湖 来古冰川

八宿-90KM-然乌-36KM-来古冰川  4100米

来古村,完全没有信号。

早晨出发,藏好昨晚偷偷从地里拔的一颗大白菜,出门中石油加满油,沿着一条挖的很烂的路进了八宿县城,再继续离开八宿,一路向西,向然乌湖进发。
         八宿距离然乌湖90公里,仍然是康庄大道,沿冷曲蜿蜒的道路风景很美。原来稀疏的山体植被,随着临近然乌,植被和色彩越来越丰富。
         沿途雪山时隐时现,但只是山顶有点白,没有震撼的感觉。

天气不太好,所有的山顶几乎掩藏在厚厚的云层中

蜿蜒的冷曲

山体仍然很高

3小时抵达然乌,进然乌镇转了一圈,湖水浑浊,天气阴暗,关键是整个湖边都在大搞基建。然乌镇,让我们只能失望的离开。
        改变计划去来古冰川住。
        然乌距离来古冰川36公里,出然乌镇后沿察隅方向行驶,不过5分钟后,完全不同的然乌豁然出现在眼前。
        水色仍然不是清澈的,天空还是阴云密布。可是,这样的然乌才是我心中的然乌,不蓝,但是让人觉得清静,远处有山,近处有水,少有人为建筑打扰。

来古冰川不远,有村民在路中间拦了一根木杆,把慕名前来的游客拦在一片山间,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若要看冰川,留下买路财。
       经过磕磕绊绊的沟通(语言障碍),最终明白,如果住在来古冰川,购买门票30元/人。如果不住,每辆车200元。
       购买门票后,长驱直入,直达来古村

可是,来古村怎么如此冷清呢?
       只有几个小孩子跟在车后面跑。
       找到最好一栋房子,是来古村上海德佑希望小学。敲开左边这栋房子的门,竟然是很温馨的小客栈-来古公益客栈。
        开门的美丽姑娘叫卓玛,温婉随和,我们决定就住在这里了。
        晚上和其它游客闲聊,才知道,卓玛原来是这所希望小学的校长。

请卓玛留好房间, 时间还早,开着车继续沿进东嘎冰川的土路行进了大约半小时,至无路之处,停车在苍穹之下。

沿巨石碎石伴着急流而下的雪水逆流开始徒步。

看见吗?雄心勃勃地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那个河水拐弯处,希望能在那里一睹东嘎冰川真容。
        当然,不是沿河道走,我选择了上山的方向。

下起小雨,水声越来越大,可是仍然看不到雪线,只闻其声,不谋其面。
        雨越下越大,一块巨大的石头挡在我面前。冰川真颜还是不得见。

回头看去,已经完全看不见车身。

不得已只好回撤。

不甘心没有亲自摸到冰川的寒冷,于是折返前往雅隆冰川,站在路边看着贡措冰湖湖面仿佛只隔着一道石墙,哪想到一道接一道的石墙如波浪般呈现在我们面前。
       大概走了1个小时左右,终于来到贡措冰湖

怎么甘心就这样放弃眼前的近距离接触,于是手脚一起上,终于到了水边,湖中央漂浮的冰山巨大还泛着蓝色,不远处的冰舌也是泛着蓝光,仿佛这座冰山不久前才离开了冰川主体。

南方人少有机会见到雪,因此对冰雪有特别的感情。在水边嬉闹一番后,返回客栈,把那棵大白菜和几个罐头拿出,请卓玛代为加工。一直羞涩地笑着的卓嘎举起她的手给我看,原来给我们准备晚饭的时候,切到手指了。
        卓嘎是卓玛的侄女,看人的眼神总是羞涩的笑笑的,可爱极了。
        晚餐后,一行人闲坐在沙发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旁边一队上海的专门来摄影的玩家,听说我们去拉萨,于是建议我们不如去山南走一圈。一位多次入藏的吴老师,眉飞色舞地叙述着山南的总总美景。
         于是,我们改变计划,决定由林芝向南,绕山南地区,这样,一可以避开林芝拉萨的拥堵道路,二可以避开国庆节进拉萨的人山人海。
           就这样定了,现在可以头枕着雪山睡觉了。

5 鲁朗

来古村-168KM-波密-95KM-通麦-73KM-鲁朗  海拔3700米

来古村到然乌镇一路风景如画,路况很好,出然乌镇,沿318国道西行。旁边是湍急的帕隆藏布江。
       从松宗镇至波密40公里,修路,道路泥泞不堪,需要不停避让大坑,经常有滚落的巨石十分突兀地立在路上。
        波密至通麦,大约20公里左右修路,也是搓板路,遍布大坑。之后路况不错。只是弯多,新修通的通麦特大桥和排龙大桥,完全颠覆了天险的名头,路过的人都忍不住下车拍照,与历史说BYEBYE。
         通麦至鲁朗路况不错,如同版纳沿途风景。

住在来古村的这晚,是目前为止我们住的海拔最高的一晚。
         周围都是冰川,房间里很冷。半夜胃疼醒,估计也是高反的一个症状。摸黑喝了点热水,辗转熬到天蒙蒙亮,干脆到露台等日照金山

天色还很暗,可是照出的照片却轮廓分明。
        渐渐,隔壁的邻居都到了露台,虽然云层仍然很厚,初升的太阳仍然照亮了雪山的轮廓。

金边的雪山

晨雾中的雅隆冰川

玛家的牦牛

大约9:00,我们离开来古村,今天计划前往八一镇住。
      听说修路,路况很差。我们也只能边走边看了。

正在一路欣赏着晨雾中的奇峰,跟着散步的牦牛一起散步。突然发现,平静的然乌湖面倒影出虚幻的梦境。

散步的牦牛不时也抢一下镜头。

远处的山峦完全印入水中,连同腰间的玉带,让人有些错乱,分不清哪是真实,哪是幻象?

自顾自悠闲踱步的牦牛根本无视我的存在,在牦牛的眼中,倒是我有点多余。

完全无法停止按快门的手。

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想象。

牦牛看我多余,可我仍然忍不住把自己加进这梦幻的世界。

继续上路,路上开始有磕等身长头的朝觐者。

我只能感慨他们的虔诚与执着。祝福他们!

出了松宗镇,我们的康庄大道暂告一段落。泥泞的道路上,只能小心避让那些沟沟坎坎,以20码的速度龟速前进。

不时还有众多巨石拦在路上。

之前一直看不到行车的路上,这会儿好像全聚集齐了,不停的堵车。
        抵达波密已是下午两点。

出波密,往八一镇方向,一直也是很多驴友感叹美景的路途,而今天,我却总是担心地判断着那些大坑是否能过得去!仿佛开车的是我,完全没有欣赏的心思了。

还好,出波密大概20公里左右,道路恢复正常的样子,我们终于可以抬头看看雪山了,可是,也许我错过了欣赏南迦巴瓦峰的地点。

新修的通麦大桥,今年一月份通车。让通麦远离天险二字。

排龙大桥

离开通麦,就给鲁朗正宗的石锅鸡老板打电话定位。电话是网上查到的,提前预定的好处是坐下来就可以吃,不用饥肠辘辘的等着鸡熟。

赶到鲁朗已是下午7点多,好在可以直接吃饭,所以没有耽搁更多时间。向老板问了路况后就直接上路了,今天计划不论多晚都赶到八一镇休息。
     沿着唯一的一条路,我们又行驶在山间,海拔很快就到了4300米,天完全黑了,只有不时出现的车灯让我们知道还有其它人的存在。
      按老板的提示,大约2小时能赶到八一镇。开了一个多小时,迎面来了大队的车辆。正纳闷呢,其中一辆车慢了下来,告诉我们前面塌方了,路全断了,只能掉头。
      我们乖乖地掉头返回鲁朗。
      军突然想到,这么多的车返回,鲁朗的房间会很紧张。可是山里没有网络信号。
       大家的智慧在关键时刻凸显出来,军打了石锅鸡老板的电话,又通过他问到客栈的电话,七绕八绕,终于预定了两个房间。赶在甩下我们的大队人马前抢到了房间。

通过客栈老板才知道,就在我们吃石锅鸡的时候,前面塌方了,还压了一辆车在下面,死了一个人。
       多么可怕的旅途呀!我感到一阵怅然。

6 米林

鲁朗-72KM-八一-73KM-米林  海拔3700米

鲁朗到林芝八一镇,沿途有修路地段,昨晚塌方滞留了大量车辆。12:20通车,走走停停,然后在塌方地段堵车2小时。过堵车点,行驶半小时到达尼洋河边。
        八一到米林沿雅鲁藏布江畔,风景很美,完全没有西藏的感觉,沿米林机场高速行驶40公里,接入306省道。直接到米林县城。

仍然选择了然乌湖的照片做封面,我在梦幻中,还没醒来,请不要叫醒我。

达娃的客栈,昨晚住在这里,很干净。昨晚达娃的老公去八一镇,被塌方堵在了那里回不了家。
        达娃的侄子是派出所的,关于通车的消息,我们可以跟他咨询。
        睡到自然醒,还可以悠闲地洗了头发。
       虽说自由行可以机动安排,可实际上仍然是在地图上每个小点之间奔波。这样被迫放慢脚步,不失为一种幸福。

堵车的路口,当地村民很有头脑,已经拉起了靶场,吸引了众多等待通行的游客。

进藏的孩纸是不是都有点小幽默?

鲁朗花海,我只看见草。

昨晚预定的这个石锅鸡,坐在桌前就开始吃,汤很鲜美,放了很多中药,有一种像个小手掌,叫手掌参,煮在鸡汤里很好吃。
       今天堵车,所有车辆都停在店门口,昨晚看见隔壁也是一家名为“石锅鸡总店”,今天特意去品尝了一下,味道远不如“石锅王总店”,用料很少,甚至没有我爱吃的手掌参。尝过才知道哪家最好。看来,还是“王”大。

12:20,车队开始松动,散布在各处的司机纷纷跑回自己的车上,放行了。
        一上路,这些被困的车子开始撒欢的跑,每个人都想把其它车辆甩在后面。
         路上有雪山也不下车了,车上冲冲拍了一张,再对照网上的图片,咦,这好像是南迦巴瓦峰。
        昨晚是天全部黑了走的这段路,差点错过。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
         可是,这样神圣的雪山,我只是匆忙拍了张照片。下次一定要坐在露台上,品一杯茗茶,好好欣赏一下。

车辆停停走走,到也没耽搁太多时间。很快行驶到昨天晚上掉头的地方。我还在想,昨晚的滑坡在哪里呢?车队停滞下来,前面的车辆司机已经下车到处闲逛了,看来已经堵了一会了 。
       堵在山路上,不清楚前面是什么情况,也只能发呆。
      平时不是一直想有发呆的机会吗?因为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因为不被自己支配的时间,因为内心渴望自由的狂野。
        年复一年单调重复的日子,让内心的梦想越来越远。现实中的平俗,如一块砂纸,把伸出的触角都打磨平整。对物质的依赖,更束缚了心灵的梦想。
        活着,可否随性随心?
        是否,会有人跳出来说:责任呢?
        停!我只是说稍微放纵一下。
        在这荒野之中,我只想简单快乐!

烈日炎炎,顺着路走到被拦的地方,一台挖掘机正在努力清理堆在路上的巨大石块山。
       罢了,也只有等了。
       八一镇就在山脚下,目视范围内。
       从2点钟停下车后,在烈日下暴晒着,后面的车队越排越长,已经完全看不到尾。
       4点多,车队开始松动,缓慢地移动,挖掘机挖出了一条便道,开始放行。
       经过出事地点,看见半个山坡都滑了下来,泥土裹挟着大石块滚落在上下两层的盘山公路上,一辆微型面包车被砸的稀巴烂。死伤人数已上升。

行驶大概半小时,就到了尼洋河边,为了避开国庆涌入拉萨的人流,我们选择前往山南地区,上了米林机场高速,沿途是尼洋河风景,然后转为雅鲁藏布江风光。
        巨大的落差让我有些迟钝,刚才还在颠簸的路上,现在又回到升级版的康庄大道。

米林县就在雅江江畔,一座幽静的小城。一面是山,一面是水,狭长的一条路贯穿小城全城。
        小城应该是才新建不久,规划成藏式风格。干净也不嘈杂,好像人口并不多,反正路上行人很少。
         今晚,我们落脚于此。

7 山南

米林-177KM-朗县-77KM-加查-89-桑日-30KM-乃东 海拔3560米

沿雅鲁藏布江边继续西行,二级公路,路面很好,路上车辆少,行驶顺畅,观沿途风光,很是悠哉!
        加查桑日沿悬崖正在修路,限时通行。道路狭窄,泥泞,坎坷,并有很多落石。有大量水泥罐车经过,使得原本非常困难的道路雪上加霜。车辆只能以老龟速度前行。

山南西藏自治区下辖的一个地级市,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北接西藏首府拉萨,西与日喀则毗邻,东与林芝相连,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是中国的西南边陲。
        山南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传说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这里有西藏第一块农田,出过西藏第一位国王赞普聂赤,有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还有葛举派第一座寺庙加日贡寺。(自度娘)

终于还是感冒了,不敢拖,两颗药下肚,一路昏昏沉沉,睡了醒,醒了睡,糊里糊涂不知道到哪里了。
       车辆沿雅鲁藏布江边行驶。
       睁开眼睛,看见风景好就胡乱按一张,然后接着睡,看见风景再拍一张,再睡。
        现在看看,怎么感觉好像到了黄河边,贫瘠的大山和浑浊的河水。和在米林看到的雅江完全不同。

抵达朗县,才发现有区间测速,指示牌显示好像超速了。
       这条沿江的公路,平整,车少。

朗县也是沿峡谷而建的一个小城。

午餐在回族餐厅吃的,好大一盘大盘鸡。夫妻俩在厨房里忙碌,厅堂里的一应事物都是一个小男孩在忙碌,迎客送客,端菜收碗,点菜买单,还要沏茶。
        小店生意还不错,问了小男孩的年龄,14岁,没有上过学。
        我不禁又感慨,这个孩子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呢?也许一辈子就守着这个小店。他也有他的幸福。可是为什么我会替他不甘呢?

千年核桃沟,路边上已有粗大的核桃树。

树下有村民在卖核桃。

加查县的路

出加查县的路。
      加查桑日,沿雅江的江边一路在修路,修电站。道路规定时间放行。到加查4点钟,在加查城里问到,晚上9点才开始放行。
      时间还早,县城里也没什么留恋的,于是早早抵达卡点,已经有车辆在排队。大约等了一个小时,前面施工现场停工了,于是提前放行,果然又是崎岖的山路。
       看了地图上,有另一条路可以正常走,沿306省道,走老路,还可以住曲松县,曲松西藏的第二大土林。只是不知道道路情况如何。

太阳落山了,我们还堵在这条烂路上。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好
     路上全是巨大的水泥车,整条泥泞狭窄的道路,被堵的一动不动。

晚上9点半,终于突出重围,抵达乃东市,入住泽当大酒店,给了我们藏式房间。
       这几天一直在奔波,终于可以放慢脚步了。
      奔波了一天,好像感冒症状也减轻了很多。看来我已经适应西藏的海拔了。

8 贡嘎

山南市-12KM-雍布拉康-12KM-山南市-42KM-桑耶寺-27KM-扎囊县-45KM-贡嘎 海拔3560米

山南市到雍布拉康沿乃东路一直走12KM,道路平坦,景色宜人。需要从雍布拉康返回山南市再继续前往桑耶寺。一路雅江在左,沙丘在右。(我们是按导航走的302省道,沿雅鲁藏布江右岸行驶。好像在左岸也有一条路,风景不同,黄色的白杨林密布)
        离开桑耶寺,仍然沿雅鲁藏布江继续向西。至扎囊县,没有找到住宿(不是客满,是没有)。继续前进至贡嘎县,路的两边是黄叶的白杨林。路况很好,车辆多了起来。(最好不住贡嘎县,酒店设施和服务很差)

今天是文化之旅+美景之旅。第一站是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泽当东南12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的后腿,“拉”意为后腿,“康”意为“宫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是苯教徒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修建。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宫。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高高在上的雍布拉康,四周有些荒凉,但是地势上易守难攻,在那个年代应该是绝佳的位置。寺庙不大,作为不懂藏传佛教的我,看得不太明白。

上山的路是“之”字型的楼梯,还好只是3600米的海拔,爬起来倒也不觉得过分累。山顶寺庙旁有藏民在卖经幡。

离开雍布拉康,跟着高德地图前往桑耶寺。地图指向雅鲁藏布江右岸,虽然有点迷惑,还是只能跟着导航走。
       雅江在左,宽阔的江面,没有了之前的汹涌澎湃。如果说前几天看到的雅江如一个愤怒的猛士,那现在的雅江就是一位温婉雅致的淑女。靠近雅江的湿地上种满了白杨林,虽然树龄不长,但感觉生机勃勃,秋天的金黄衬着深邃的蓝天,再加上波光粼粼的江水,也是烧胶片的景致。
        右面的山丘沙化的很厉害。一路可以看见防沙固林的努力,沙化导致右岸贫瘠而没有生机。山体只有缓坡,仿佛是多年前雅江河水退却后留下的痕迹。

进入桑耶镇,这个镇很小,一条主路直接指向桑耶寺。也许小镇就是服务于桑耶寺而存在的。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
        8世纪末,时任赞普的赤松德赞笃信佛教,他将印度的两位佛教大师寂护和莲花生迎请至西藏弘扬佛法,并决定为他们修建一座寺院。桑耶寺落成后举行了盛大的开光仪式。赤松德赞又从唐朝、印度和于阗等地邀请来僧人住寺传经译经,并宣布吐蕃上下一律遵奉佛教。因此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具备佛、法、僧三宝的正规寺院,在藏传佛教界拥有崇高的地位。(摘自度娘)
        进入桑耶寺,也学前来朝觐的信徒们一样,换了一把零钱拿在手里,边跟着一个殿一个殿的走,边闻着酥油灯的香气。绕了一圈,云里雾里。门口几个游客请了一位驻殿导游在讲解。身为好奇宝宝的我和军又回到殿中,认真倾听导游的讲解,仔细观察寺庙的经典所在。就这样,真正把桑耶寺主殿走了一圈,脑洞大开,虽然现在还是没记住什么,但是心境好像不同了。
        补充一下,桑耶寺大殿里会有很多放着零钱的筐,游客和信徒可以自己从筐里数出一定金额的零钱,再把相应的整钱放进筐里就可以了。

从桑耶寺出来,雅江水域深深地吸引了我们。于是找到一个正在修建林拉高速公路的工程车出入口,我们驶下了正路,靠近了江边。
       空旷的湿地上只有我们几个人,肆意地疯狂,只怕相机不能展示眼前的美景。

疯够了,照够了,回到了正路。到扎囊县距离不远,过了这座几公里长的雅鲁藏布江大桥就到了。(具体几公里我也不知道,只是觉得很长很长)。

扎囊县小到我们找不到一家酒店。(也许我们眼花了)
        继续向前,道路宽阔而且风景很美,路的两边很多白杨树,叶子或黄或绿,在夕阳下分外耀眼。

高原的太阳也要落山了,雅江的水越发平静了。阳光柔和了,我们也感觉不到灼热的伤害了。一切都逐渐安静下来,放慢脚步,屏住呼吸,等待着大地沉睡的时刻。

题外话:
        进藏好几天了,关于西藏的种种,也有些自己的视角。
一。  身体:也许是红景天的作用,又或许是我执着的追求。这一路上自己的身体状况良好。西藏并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可怕,游人如织,高反也许是可以抗拒的。
二。 物价:进藏后,感觉物价很高,无论住酒店还是吃饭,价格都超出我们的想象。一路上大部份住在县城里,小城不大,可是酒店价格堪比大城三星以上酒店价格。
        吃饭方面,一路多为川菜馆,菜价很高。一碗小碗面条多为12-14元,偶尔吃了一顿快餐,一荤一素价格为22元。
        难道西藏人民这么有钱?
三。道路:原来的通麦天险,排龙天险已经成为历史,这次行走的路线,最危险的是加查山南市。所有不好走的道路都是在修路,都说西藏的路年年在修,但是,终究是越修越好的。

其他的以后慢慢说。晚安!

9 进拉萨

贡嘎县-55KM-秀琼村(羊卓雍错岸边)75KM-曲水县-65KM-(机场高速)拉萨 海拔3658米

贡嘎县出城,沿雅江左岸,不过雅鲁藏布江大桥,先沿村庄走,再上山,沿盘山公路直到山顶,不亚于邦达99道拐,车辆很少,道路平整。然后下山,直达羊湖湖边的秀琼村。一路上任君咆哮。湖边空无一人,自家的后花园。沿湖边行驶22公里至扎玛龙村,右拐上山,请君继续咆哮。
          至山顶,遇见大部队人马逆向而来。在山顶大呼小叫。

清晨,天蒙蒙亮就出门了,为了赶在光线正好的时候抵达羊卓雍错。
       没有跟着导航走,而是听从当地人的建议,沿雅江左岸上山。刚进村口,车辆就迷失在一片齐人高的草地里,路上隐约有车辙,可是很窄,放眼望去,好像没有路呀。难道那位热情的贡嘎人告诉错了?
        返回导航线路是不甘心的。
        下车亲自去探路,果然峰回路转,不远就可以转到正路上。一条笔直的柏油路,两边是白杨树,山脚下有不小面积的平地,青稞已经收了,只剩下麦垛立在田里,等待明年播种。

沿山路上山,道路为之字型,堪比邦达99道拐。甚至更壮观。
        路上几乎没有车辆,路不宽,但很平整。弯道沿山势直到山顶。
        山顶海拔已过4600,被满地跑的高原鼠兔吸引,才下车,就感到刺骨的寒风,温度显示只有6度。忙不迭的加衣服。

远处的山朦胧如山水画,层层叠叠,渐渐淡去,最后与天地融合。

不知是什么雪山,一字排开出现在眼前。

还没来得及仔细辨认雪山的名由,已经开始惊呼羊湖的碧玉。
         车辆刚转完最后一个弯,开始下山,羊卓雍错突然来到眼前,完全没有任何提示。就这样,在灰扑扑的众山间,一汪沁蓝出现在眼前。
        连忙停车,飞奔下车。先用眼睛认真仔细的看,然后掏出手机、相机一阵劈里啪啦乱照。
       虽然天也是蓝色的,但这种蓝并没有让我和第一眼的羊湖联系起来。羊湖给我的感觉是深邃的,圣洁的,好像这两个词都不是描写色彩的,但是我确实没有找到合适的色彩词来形容。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自度娘)
         我搜索了大脑中有限的色彩词语,好像只有蓝色可以有无限的延伸--天蓝色、藏蓝色、深蓝色、宝石蓝、印度蓝、碧蓝、翠蓝......反正只要你愿意,蓝字前面可以加任何形容词。

下山的路很短,很快就到了湖边,只是离水还有一点距离,顺着路沿着湖行驶着,长长的湖岸边上只有我们贪婪的眼神,仿佛要把整个羊湖吞掉。
       一个缓坡可以让我们把车直接开到湖边,湖水清澈见底,是湖边的底,一丝杂物都没有。放眼望去,湖水的蓝还是那么彻底。

一个面湖而居的村落。

地里的青稞也该收割了。

这个4400米海拔的高原湖泊,任由我们几人私享。就这样沿湖边行驶了22公里,满眼都是羊湖,满眼都是蓝色。

岸边出现一只小鹿,不知其真名,只为它能享受这份洁净而欣喜。

回头一看,山上的一群小鹿在悠闲地吃着草。
     对不起,打扰了。

离开羊湖,沿S307往曲水县方向走。随着地势的升高,羊湖越发清晰的出现在眼前(我们看到的羊湖只是完整的珊瑚枝羊湖的一支)
       湖水随云层的流动不断变换着颜色,深色的有些神秘,浅色的泛着银光。

与逆向而来的车辆在山顶相遇。大量的游客也在惊叹羊湖的灵动。
        我们淡定地飘过,心中满满的满足感。

自曲水县起,我们又走上了金色的康庄大道。拉萨河在我们的右边。白杨树黄得有些耀眼。

进拉萨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
       门票没有约到,太晚了,只能明天一早来排队了。
       布宫每天限制游览人数。门票可以在网上预约7天内的门票,也可以在布宫西门预约第二天的门票。
       国庆长假的原因,网站根本预约不到。只好辛苦多跑几趟了。
       初见布宫。

布宫门口的酸奶坊,名气很大哦。

满墙的留言足见其人气了

亲自品尝是必须的。

联系到的住处在一个小区里,到了才知道这里有大约200个小客栈,因此也是一个散客集散地。我们住到了一路迄今为止最便宜的客栈。
        这里也是信息交流的地方。南来北往的年轻驴友会在这里交流各自的游程供大家参考。
        明天起我们将在这里休整几天。

10 寻梦拉萨

执子之手,陪你痴狂千生;
  深吻子眸,伴你万世轮回。

仓央嘉措的情与怨,是否回荡在青藏高原的皑皑雪山间,是否沉淀于深邃幽蓝的湖底。

这一路,我愿闭目聆听那山风的苍劲,我愿触摸那涧水的温情。

绕山绕水绕佛塔,终于进入拉萨
       却不再想动, 干脆肆意地放松一下,慵懒的卷缩在沙发里,喝着清茶,看着《历辈达赖喇嘛生平形象历史》中关于仓央嘉措的描述。
       天不高云不淡,客栈老板小吴说拉萨的天空没有以前美了。我第一次来,不做评价。
       刚进拉萨,就被灼热的阳光击败。日光城的名头不是虚的。
        午餐后再睡一觉,醒来后,窗外仍是如火的骄阳。
        客栈离八廓街不远,一路踱着方步,四处张望着,进入了八廓街,转经路上好像一直都有信徒在绕着大昭寺转经,口中念念有词。
       我很自觉地加入了队伍,只是跟着顺时针方向走,没有念念有词,而是东张西望。看看转经的人,看看周围的商铺,看看这一路典型的藏式风格建筑。再低头临时抱佛脚查查相关的历史。

虔诚的信徒

不知不觉走到玛吉阿米,已经闻名遐迩的未嫁新娘,不知让多少人落泪,又让多少人遐想?
        碰巧一对盛装的夫妻在小楼前合影,是否也如仓央般多情?

累了,随意拐进一个小茶馆,如当地人一样,来一壶甜茶,慢慢品其中的奶香。

夜晚的布达拉宫,黑夜是最好的幕布,衬托出其尊贵与雄伟。面前的车水马龙也被黑夜屏蔽,让人仰望的是人与神的距离。

11 历史拉萨

昨天早晨6点出门预约布达拉宫门票,顺利约到今天9:20的入场时间。清晨,匆忙赶往布宫,想多些时间感受那些千年的历史。
       布达拉宫,坐落于拉萨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自度娘)
         8:20得以进入布宫雪城,这里曾是旧时西藏的一个社会缩影,也是服务于布宫上层的完整体系。
        没有做过多停留,在3700米的高度,拾阶而上,已经是件不容易的事了。
       旧西藏,是标准的政教合一的统治。
       进入布宫,穿梭在或大或小的房间之中,每个房间都供奉着披金带宝的神灵。由于对藏传佛教并不了解,因此在震惊之余,更多的是一头雾水。
        今天布宫游客并不多,可以看到很多信徒虔诚地叩首祈福。
         神人同时端坐神龛中,俯瞰世界的斗转星移。

布宫保存了大量的宝贝,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然而,为什么无论故宫还是布达拉宫,外表是宏伟的,而所看到的内部都是阴沉不堪的?
        昏暗的光线,陈旧的装饰,布满的灰尘。在房间内狭小的空间里,只能努力去想象当时的金碧辉煌。

顺着规定路线行走一圈,也就一个小时,出到宫外,脑袋里一团浆糊。
        仍然叫不出几位神人的大名,仍然理不清那些被供奉着的神们的关系,更加记不住那些大师的姓名。
       一路上学着信徒们的姿势,把供奉的钱放在额头上贴一下,放入功德箱内,再双手合十默念两句。虽不标准,相信各位神灵至少能感受我的诚意。

围绕布宫外围转经的信徒们。

下午去到哲蚌寺,同样依山而建的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
       这里的游人却寥寥无几,阳光有些灼人,空荡荡的寺院里很难想像当年万人僧侣的巨大场面。

用手机查百度,跟着介绍一一对照着找寻每个大殿的历史和典故。希望能够尽可能地看懂藏传佛教的意义。
        其实在门口就有语音解说出租,20元一个,很后悔没有租一个。
        我一直觉得,多少了解点历史,再去仰望那些佛像,总比到此一游更有意义。

甘丹颇章  当年仓央嘉措就是从这里离开解救他的僧侣们,大义凌然地跟随清兵北上,从此留下了谜一样的故事。

哲蚌寺也是一个佛学院,现有罗赛林、郭芒、德阳和阿巴四大扎仓(类似学院)。后一个为密宗扎仓。

罗塞林扎仓

果芒扎仓

德阳扎仓

正在欣赏着这些藏式寺院建筑,一阵嘈杂声入耳,寻着声音,来到了辩经场,辩经的僧侣们,正情绪激昂地击掌辩论着。
        辩经,这一独特的学习方式,是藏传佛教僧侣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僧侣通过这样的辩论,可以加强学习佛法的印象,更深刻地体会佛法的内涵。

站在角落里,可以看到他们认真的样子。

离开哲蚌寺,我又回到了八廓街,时间正好,购票进到大昭寺内参观。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

金碧辉煌的金顶

远眺布达拉宫

硬是排队等候在玛吉阿米用餐,其实不是为了品尝美味,只是想感受一下仓央嘉措的浪漫。
       也许是仓央情节,吃饭时对着拼餐的一对蜜月旅行的小夫妻喋喋不休地介绍着这座小楼的传说,让他们明白为什么如此多的人在等候用餐。
        餐桌正对着八廓街的转经路,这条路永远这么热闹,只因心中虔诚的信仰。

夕阳下的清政府驻西藏的权利中心。

今天的信息蜂涌,让我本不多的脑细胞大量死亡。虽然很想记住,但是这大量的内容还是太烧脑了!

12 再见拉萨

拉萨-175KM-当雄-57KM-纳木错-250KM-那曲 海拔4560米

拉萨出城,部分修路,全城限速40码。之后一直沿109国道,需要领限速单。进纳木错景区大门,继续行驶约60KM,到达最高海拔5200米后下山。纳木错海拔4700米。离开纳木错,继续向北,沿109国道,两边都是草场,远处是绵延不断的雪山。全程限速70KM。

从9月27日进入西藏,兜兜转转一圈。在拉萨慵懒了几天,今天终于要离开了。
        好像有些不舍,有很多地方还没去,有很多历史还没有读懂。
       都说,来过西藏的,还会回来。
       我,也会回来的。

青藏铁路在我旁边,都说青藏线是几条进藏公路最好走的一条,果然如此,没有悬崖峭壁,没有大范围修路。
        公路沿山势起伏,经常一眼看不到尽头,是老司机们说的容易困倦的那种路。

离开拉萨的路,不同于进入拉萨的路。
        道路平整,风景却单调。笔直的公路看不到尽头,两边是连绵的牧场和远处的雪山,可是又不是我喜欢的白雪皑皑,只是山顶有点点雪。

纳木错国家公园大门,门票120元。
         从大门进入,还需要开大约1小时的车,经过一个垭口,周围都是雪山,不少人在雪地里兴奋地打闹拍照,估计都是南方人,对雪有特殊的感情。

我也是对雪有情节的人。

纳木错是世界最高的大湖,也是西藏的第一大湖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与羊卓雍错、玛旁雍错同为是西藏的“三大圣湖”。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波涛汹涌的湖水与连绵不绝的雪山,成为纳木错独特的风景。
        海拔4700米的纳木错,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湖水清澈,水面宽广。
       今天的纳木错,风浪很大,寒风刺骨。大风翻滚着浪花涌向岸边。
        同样是高原湖泊,纳木错更有高原的气概。而羊卓雍错则有些像江南秀丽的女子。

若不是远处的雪山陪衬,这样的风浪,是否像极了某个大洋岸边的惊涛骇浪?

离开纳木错,继续行进在109国道上,延绵不绝的草场已经呈现出金黄,偶尔能看见一群群绵羊和牦牛在悠闲的散步。
        远处的山峰都被白雪覆盖。海拔一直在4000米以上。

自1954年修好通车的青藏公路,就这样引导我们奔向天际。

今晚歇脚的地方是那曲县,一个拥有大量平地的地区。之所以强调“平地”,是因为这一路走来,看到不少建在峡谷中弹丸平地上的小县城辛苦的存在着。
        而今天这个那曲县,却让我们痛苦不堪。
        离开109国道后,进入那曲县的6公里路坑坑洼洼,道路损坏严重。当我们真正进入那曲县时,才发现这6公里的路是多么平坦。
        整个那曲县正在进行翻天覆地的大建设,几乎没有一条路是干净平坦的,仿佛这个县城落在一堆泥浆里,被捣烂在这片平整的土地上。。
        导航完全失去意义,因为要去的地方,道路不是不通,就是被堵了,只能尽快找到住处安顿下来不再动弹。

也许在湖边吹了风,头疼欲裂,今晚住那曲,海拔4550米,专门买了氧气瓶,打不倒的小强仍然坚持下来了。
         明天需要早起,目标是格尔木,距离那曲约900公里,也是艰苦的一天。

13 格尔木

那曲县-146KM-安多-88KM-唐古拉山口-51KM-兵站-147KM-唐古拉山镇-272KM-昆仑山口-169-格尔木 海拔2800米

终于告别那曲泥泞的道路,继续沿109国道北上。
      109国道,两旁是没完没了的草原、雪山,是一通到天的天路,是车水马龙的生命线。

天还没亮我们就上路了,今天的路程比较长。
       在泥泞的那曲县城里艰难的绕了几条路,寻找加油站,可是找到的油站,不是没有油,就是停电,或者直接被拆了。加不到油是万万不敢上路的,终于跟着指示,在城边上找到一个民营加油站。今天是第一次在民营加油站加油。
       事实上,再往前行驶146KM的安多县,县城口就有4个加油站。
       同时,安多县看上去清爽多了,海拔也和那曲差不多,完全可以住到安多县。
       那曲县从今年开始全面翻修,整个城市混乱不堪,据说要修三年。这三年估计会是那曲的梦魇。

草地上的霜还没有化。车外的温度是1度。

离开安多县城,我们准备翻越唐古拉山口。
      “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是青海西藏的分界线,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

青藏公路果然是一条重要的物资供给线,一路上油罐车水泥罐车大货车军车连续不断。
       青藏公路东起青海西宁市,西止西藏拉萨市。全程1937公里。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较短、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沿途景观比较大气磅礴且丰富。可看到草原、盐湖、戈壁、高山、荒漠等景观。

一路的草原上遍布湖泊,衬着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地,还有蓝天白云,不断冲击我们的视线,美景尽收眼底。

部分路段上会插着这样的高杆,是起到稳定路基,引导冻土流向的作用。

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终年积雪,
       唐古拉山是长江的源头,也是西藏青海的分界线。地理书本上高耸入云的山脉,就在我们的车轮下穿越。毕竟,我们一直站在4000米以上。而我们并没有感受到唐古拉山口的“风暴”。

唐古拉山镇,一个建在沙尘暴中的小镇。四周平坦,没有任何遮挡,一阵风起,整个小镇淹没在风沙中。

沱沱河大桥,长江第一桥。
     过了沱沱河,我们就要进入可可西里了。不知道是否有幸能看到藏羚羊。

原来真的有看不到尽头的道路。
       一直在4600米左右海拔的高度行驶。

可可西里风光

路边吃草的野驴。

看见路边吃草的羚羊群,还不只一群。
       以为是藏羚羊,激动得一阵乱照。感叹自己运气真好,可以亲眼看见这么稀有的物种。
       晚上上度娘对照着图片辨认了一下,原来看到的并不是藏羚羊,而是藏原羚。就是那对角短了一截嘛,稍有遗憾。
       不过看到这些可爱的小精灵这么肆无忌惮地在路边吃草,到也略感欣慰,至少人类给了它们一个自然的家。

太阳落山了,云层被染红。

零下6度,我们翻越昆仑山口。南方人对雪的情节,我们顶着寒风下车,为了一睹昆仑雪山的风采,体会昆仑派的傲气。
        昆仑山口风好大,完全无法呼吸。天色渐渐暗了,只能看到雪山的轮廓。
        今天翻越的两座雪山,唐古拉山口温柔许多。昆仑山口却是泠冽。

连绵的雪山,在落日的余晖中显得有点失实,有点像哪位水墨大师随手挥笔留下些墨宝。

14 西宁

格尔木-西宁 乘坐火车,行驶时间:7小时

临时有事,从那曲抵达格尔木已经是晚上十点,直接赶往火车站,买了第二天一早的车票,前往西宁
        格尔木是一个比较大的火车中转站,经过格尔木西宁的火车比较多,很顺利地买到了一张硬卧。
         清晨来到火车站,太阳刚刚升起。候车室里已经等了很多人,大包小包的,大部分是买的座票的。
        火车晚点了半个多小时才进站,候车的人群已经紧张起来。闸口一开,蜂拥而出,那架势,在电影里看到过。
        清晨的列车不多,很快上了车,找了窗边的小座位坐了下来。
        我的铺位是中铺,狭小的空间只够躺下。
        旁边坐了一个帅气的小伙子。车还没启动,我们已经聊了起来。小伙很健谈,家在格尔木,一家人都在青海油田工作,只是分属不同公司。小伙子在宝鸡工作,属中国石油下属公司。
         小伙子跟我聊了格尔木的山水,大西北的风光,还跟我说了他的学生时代,工作的情况。由于是虔诚的伊斯兰教徒,所以合适的女朋友成为苦恼。
        就这样,从唐古拉山聊到了察尔汗盐湖,从胡杨林聊到上课作弊......
        原来,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人生,可是,这不一样的人生却又是由那么多的小小的类似的人生组成。
        年长他几岁的我,在他眉飞色舞的回忆中,也仿佛回到了那个时段的我。

路边一直是宽阔的盐碱地,裸露在地表的盐碱远远看去,好像是盖了一层薄薄的雪。
        尕海的边缘也是白色的
        荒漠戈壁是主要的风景。
        快接近青海湖时,可以看见大片的枸杞种植。
         青海湖在火车的右边,大片水域看不到边,湖面不及纳木错般狂乱,也没有羊湖的湛蓝,可能是坐在火车上的缘故,无法近距离感受青海湖的魅力。不过,我知道我终会有机会走近青海湖的。

到达西宁,径直前往之前网上查到的酒店-兴旺国际酒店。网上的评价很好,酒店位置也很好。前台的帅哥礼貌而细致,效率很高。
        放下行李,直奔东关清真大寺。
        夕阳下的清真大寺,宁静而美丽。一位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了寺院的建筑:正中的礼拜大殿是1913年的建筑,雕梁画栋非常精美,其他周围的建筑也很有特点。大殿正对着的建筑群有欧式的门洞,汉式的亭阁,亭阁上方的两尊金色莲花宝瓶,是塔尔寺赠送的,因此又有藏传佛教的特点,而整个建筑主体是伊斯兰风格的。
        据说东关清真大寺聚礼人数之多居世界第三。工作人员告诉我,周五做礼拜的时候,有三万人来此聚礼。由于清真寺殿内场地有限,数以万计的穆斯林不得不当街礼拜。那个场面很是壮观。

我的西藏之行暂告一段落,看到了很多向往已久的美景,也被很多人感动,历史的,现代的,都因缘分相聚。
        有更多精彩的经历没来得及去体验,到也不急,留待下次圆梦,因为我还会回来的。
                                -END-

本篇游记共含20019个文字,33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