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贵州行——梵净山、苗寨、镇远、贵阳、兴义

薛小驴 (上海) LV.12
2016-10-23 23:24 217/5
  • 出发时间/2016-09-30

对贵州的印象

贵州——人说,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
以前对贵州的印象就停留在“那有黄果树大瀑布”,“他在云南旁边”。
其实,贵州有好多美丽的山水,有神秘的苗寨、桐寨,有好多美味的食物,绝对是个值得一去的目的地。

行程安排

由于是国庆出行,我们一早就开始规划,尽早预定了航班、火车、住宿等。
整个行程尽量兼顾了每个人最想去的地方,但不想去挤国庆的大客流,所以忍痛将黄果树大瀑布踢出了我们的行程安排。

DAY1 9月30日 上海—飞—贵阳
DAY2 10月1日 贵阳——江口(亚木沟)
DAY3 10月2日 江口——梵净山——苗寨
DAY4 10月3日 苗寨——镇远 (原计划荔波
DAY5 10月4日 镇远——贵阳(原计划荔波贵阳
DAY6 10月5日 贵阳—飞—兴义
DAY7 10月6日 兴义
DAY8 10月7日 兴义—飞—上海

DAY1 从上海到贵阳

出发是从上海虹桥机场搭乘春秋航空的飞机前往贵阳龙洞堡机场,飞行时间大约3个小时。
不得不提,春游航空的位子实在是太小了,而且连航旅纵横都没有他的航班信息,但无奈没有其他时间合适的航班。

贵阳的出租车

飞机准点到达,贵阳机场外出租车排队非常整齐得排着队,旁边有警察在维护秩序。
贵阳的出租车上似乎都装了监控,于是后备箱里有相应的设备占了一定的空间。老顾和匡同学以及我带的是20寸的箱子,老丁带的是24寸的箱子,这里车子的后备箱几乎都没法完全塞下我们的箱子,于是整个行程我们一直在乘坐开着后备箱的车子,或是抱着一个20寸的箱子坐。T^T

我们上车后,司机表达一口价50元,他在机场排队了很久,但我们坚持要打表,他后来也没有再多要求一口价,最后达到目的地是30元。不过中途师傅靠路边熄火一次,我们当时都非常得紧张,最后还是有惊无险得到达了宾馆。

二七路小吃街

我们住在营盘路的汉庭酒店,离机场和第二天的2日行集合点不远,而且步行十分钟可以到达有名的二七路小吃街——吃货的最爱。酒店挺干净的,装修比较新,如果只是在贵阳住一天过渡,比较推荐。

二七路小吃街,顾名思义就是一条小吃街。我们一路从街头吃到街尾,天空飘来一个字,爽。
街上隔不远就有一个亭子,可以在这办理街上刷卡消费用的美食卡,23点前可以在这办理退卡、退押金,街上商铺买美食时只接受刷美食卡,不付现,类似大食代。

美食图镇楼。
墙裂推荐——酸汤鱼、烤茄子。虽然我很喜欢鱼籽蒸蛋,但加了番茄酱我还是觉得很黑暗料理。
吃了那么多,一共190元,人均50不到,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

DAY2 向着梵净山出发

老丁同学对梵净山非常向往,我们一早在携程上定了贵阳——梵净山的一日游,但临出现前几天客服突然告知这个团无法成行,而其他网站上贵阳——梵净山的一日团也全部取消了,只能订了贵阳——梵净山——亚木沟的二日游,第二天团队回贵阳时我们自行离团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前一晚在滴滴预约了6点20分的司机,果不其然得爽约了。我每次因为需要早起而在滴滴上预约的第二天的司机,从没有人按时到过。

酒店门口等了十分钟,路上一辆出租都没有,结果一到6点30,街上突然全是空车,这难道是有什么开关?
不过当时老顾已经在滴滴加价叫到了一辆出租,顺利到达二日团的集合地。

刚一上车导游就告知我们,今天已经买不到梵净山的门票了,于是我们行程互换,今天先去亚木沟,第二天再去梵净山
大家集合后7点20分发车了,11点20分到达亚木沟景区附近!

传说中美过九寨沟的亚木沟

在订这个二日游前,我对亚木沟一无所知,临进景区前上蚂蜂窝看了一下景区的评论,只有寥寥几个人评价。但其中有一则评论说,美过九寨沟。虽然我还没去过九寨沟,但如果这是真的,那么我想不会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得去九寨沟,而张纪中拍的神雕侠侣用的全是电脑CG。

亚木沟是一个私人景区,进门就会有免费的景区讲解,不过其实也没什么可以讲解的…

亚木沟的景拍下特写还是可以的,但景区整个格局比较小,只能靠自己发现美。
下午导游整个放任我们乱逛,五点回中午吃饭的参观吃完饭,纯天然的农家乐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江口

就想说一下他的住宿,太糟糕了,蹲坑,昏暗的灯光,不遮光的窗帘,不隔音的房间,晚上睡觉时仿佛睡在亮堂的马路上,只能说感谢我的蒸汽眼罩。
因为是跟团游,所以不知道这里的住宿价格,但他绝对对于我们第二天5点起床起到了正面BUFF,果然没有一个人迟到,哈哈哈。

DAY3 梵净山——云深不知处

为了防止前一日买不到票的情况再次发生,这一天我们全团五点半出发,六点多就到了梵净山景区买门票。刚到达时排队处还是全空的,零星有几个团进去了,我们等到六点三刻,拿到门票后也赶紧上山了,越往后人会越来越多。

我们买的是景区+观光车+索道的套票。索道单程90元,来回160元。
进去先是排队乘坐观光车,每辆车无缝衔接,只排了五分钟就上车了。老司机在山路上一路飞驰,花的观光车的费用,享受到了过山车的服务。
之后随着索道一路上去,穿过层层云雾,深入云深不知处。

我们向着老金顶出发,一步三喘,走几层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
一路上都有提供“滑杆”服务的壮汉,就是一顶竹子坐的简易小轿子,两个人抬着你上下山,要价150-280不等,视距离、你的砍价能力、以及你的体重而定。价钱不便宜,但人家赚的绝对是辛苦钱,我很佩服。

我们一路拍拍拍得上了老金顶,这边的石头纹路非常特别,有点像新西兰的pancake rocks。

在云山雾海中中突然显出,仿佛空中楼阁一般。

很多时候都像图中这样,四处全是雾,每次雾散开,周围都会发出一阵得“哇”。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爬山途中看到了两次佛光,超级不虚此行!相机拍得不是很清晰,但肉眼所见的震撼不会轻易忘记。
登顶之后,老顾在感叹,“啊这地方好适合叫云深不知处”,“啊这场景太像太白老家了,我每次都大轻功从门派那跳下去”,作为一个喜欢魔道祖师的神刀弟子,我表示这感想很2很可爱。

从贵州拼命赶到了苗寨

十二点多我们就开始出发下山了,时间精力有限,实在是没法再登上红云金顶了。
按照导游的说法,我们登的老金顶较为平缓,红云金顶较为陡峭,可老金顶在我们词典里已经是非常陡峭的代名词了。

导游帮助我们联络到了包车的师傅,大约2个小时到铜仁南站火车站,要价400元。
这里有个小插曲,要出发时我们的行李还在大巴车上,但大巴车不允许开进梵净山景区,所以我们出发前导游还一直在打电话询问司机停车的地方,沟通了约十分钟,后来她直接把手机递给了我们包车师傅,我就听包车师傅说了一句话,“xxx?知道了”。不愧是老司机………………
非常感谢导游在此事上对我们的帮助,这本不是她的份内事^-^

包车师傅开的是小面包车,前面只有三个座位,放了四个行李箱后,最后一排座位呈前倾方向,完全没法坐人,我只是躺倒,一路蜷缩得憋了两个小时,终于到了铜仁火车站!

铜仁下车后会有很多黑车司机上前来招揽生意,最后我们选了一辆,128元一人,包括到苗寨的车费以及进苗寨的门票。我们正好四个人,所以上车直接发车了,不然是需要等拼满4人的。
我原本是打算推荐一下这个包车司机的,但我们离开苗寨的时候,他在我们谈好的时间没有来接我们,而且临时加价,只能祝大家能找到一个靠谱的包车司机!

终于到了心中充满着神秘的苗寨

几近波折,一路风尘仆仆赶到了苗寨,一路幻想着神秘的黑苗,古老的蛊术,静谧的部落。
事实证明,我们这一切的付出和期待,totally NOT WORTH IT!!!

这里是一个过渡开发的景区,一个以前住过苗族的城隍庙。
我们订了一个复式的房间,他带给我的喜悦感都比苗寨高。
单位领导说他十年前来过苗寨,当时完全没有游客,来旅游只能住当地人的家里,小孩子光着脚满地跑。
好吧,现在这一切只能靠想象了。
特别为了苗寨而硬生生赶过来,这一切的苦都完全不值得。

苗寨的住宿

苗寨的住宿很难定,特别是国庆期间,几乎全部客满。
我们住在西江千户苗寨望山隐宿,很小清新的名字,有着小清新的复式,老板是个台湾人,很周到。
不过其实我们一开始订的不是这家。

我大约是九月份订的这家,订单确认后我刷了一下这家的评论,发现有人说在Booking上订好的,到店后店家不承认订单,导致他只能当天临时找住宿,非常狼狈。我忐忑之下赶紧给店家打了个电话,他表示这价格不对,到国庆他要调价,我现在订了是没用的。
所以“订单已确认”到底有任何意义吗?

晚上在苗寨点了几个小菜和酸汤鱼,吃完超级难铲下的鱼肉,带着满满的失望入睡。

非常非常努力得寻找苗寨的美

原生态的景色是无法指望了,只能自己努力得发现苗寨的美。
晚上观景台看下去千户苗寨都亮起灯光,确实很好看,可这类景色我在城市里每天都能见到,还不如白天看下去,满当当的苗族房屋,更来得震撼。

苗族房屋特色的美人靠,传说符合人体脊椎的弧度。

偶尔看到这种民居,觉得这才是最美的。
11点20分到了表演场,大排长龙,工作人员告知11点30分场的表演已经满员,可以在门口继续排队等待12点30分场次的表演。
我们在苗寨最后的快乐只能来自于自拍了——换苗族衣服去咯~~

观景台以及表演场附近都有租借苗族衣服的场地,我们在表演场这借的,10元一人,老板会帮你穿好衣服,然后你就可以自由得去拍照了,限时20分钟。
观景台附近由于景色好点,可能价钱再贵点,不过其实背景都是人人人,并没太大区别。

DAY4 没想到离开苗寨也是个拼命的过程

苗寨之后下一个目的地原订是荔波,然后荔波飞机回贵阳
结果出发前接到华夏航空短信通知,由于航班计划改变,这班航班被取消了,原本以为是诈骗短信,结果还真是坑了…
巧的是苗寨到荔波的景区直通车售罄了,而包车前往荔波大约需要5个多小时,至少需要花费800。
于是我们和送我们进苗寨的包车师傅约定好,由他将我们包车送到镇江,我们改到那去玩。
原本约在西门碰面,可他临时加价,又说不能上来接我们。当时我们已经出了西门,所有外部交通都在北门,如果要前往就只能每人再花120元买门票进景区,再搭乘景区观光车到北门。这种方法绝对不实惠,可让我们四人拉着行李箱走四公里到北门也实在太折磨了。
我实在忍不住了,在西门外的车流中拦了一辆面包车。司机要价80送我们到北门,合计之下我们出200,他送我们到凯里火车站,与此同时我们手机上买好了凯里镇远的火车票。

师父开过了一段土石飞扬的,在地图上没有显示的路,比导航预计早了15分钟到了火车站。
回想这两天的行程,费时、费钱、费体力,大写加粗的坑!

在贵州开包车致富?

下苗寨时怕时间来不及,所以订的是五点多的火车,但师傅开车速度太过给力,我们便改签到了三点半的火车前往镇远,还奢侈得选了硬卧,实在受不了再一个小时的无座了。

原本到了镇远火车站后是打算打车去住宿地的,2公里的路程,火车站所有的出租车都要价40元一人,一辆车就是160元开2公里,实在超出我接受范围。只能又拎着行李箱去挤公车,一路堵,又站了近一个小时。

镇远几乎所有的车都是开往镇远古街的,这是镇上游客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开车最为缓慢的地方。所以如果从这里出发去火车站,最好提前一点,不然你会发现很可能你等了几部公车都还是挤不上去,而你又叫不到任何空车。

路上看到这地方的牌子,实在是很好奇啊。

舞阳河怀里的镇远

站在古镇步行街的桥上,两边是这样的风景,白天和夜晚有不一样的美。

大众点评上评分最高的一家店人满为患,我们就随意找了一间有位的餐厅。国庆期间天气正好,大家都喜欢坐在河边,很难能坐到河景位,所以味道好吃就可以啦。

在这里一定要含泪推荐豆花烤鱼,实在是太好吃了!豆花又嫩又入味,烤鱼也比苗寨的好吃非常多。

可惜作为古镇,这里的宾馆几乎都没有电梯,我们最后时刻定的两间房间都在宾馆的七楼,拿着行李箱这么上上下下两次,简直要瘫软……

DAY5 微风中惬意的温柔古镇

七点半起来,酒店的早餐已经全部被团队客人吃完了,我们只能自己逛去古街上找早餐。

路遇一家卖原汤牛肉粉的,想着早上喝口热的暖暖身很不错,就坐下来准备大快朵颐。上桌之后发现,不管点的原汤/酸汤/XX汤,上头都是一堆辣椒…最后还是靠着一杯豆浆填饱了自己的肚子。
逛去青龙洞的路上发现,路边的人在吃的馄饨、面、豆花,上面都有一层辣椒,自己反倒豁然了。原来不是我们手气好,抽中了辣的那个,而是每个都是辣的。

坐在路边吃着,微风吹着,阳光晒着,周围古色古香的美景看着,从前一日苗寨的坑爹失望中释怀~

晨光中的青龙洞

镇远最有名的三个地方就是舞阳河、高过河风景区、青龙洞。

从古镇出发,步行一刻钟左右可以到达。

正在下棋的父与子。

青龙洞内部有非常多拜拜的佛像,许多名人早放过此处。

飞岩二字是林则徐所提;对面讲台是朱熹讲课坐在;洞内还有张三丰的卧榻。

在青龙洞逛了一上午,我们在舞阳河边吃了一顿午饭。
剔骨鸡肉锅,苗王豆腐,蒸蛋,味道都很不错,大体上还是无辣不欢的节奏。

路上我们随便进了一家面包店,想买点火车上的干粮。没想到买的北海道戚风蛋糕那么好吃!!三个才十块钱,回来淘宝找的下图类似的蛋糕要价40。

整个贵州的行程买的蛋糕和面包都非常好吃,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下午一点多,我们准备出发前往镇远火车站。
国庆期间从古镇出发搭车的人非常的多,我们四个人带着四个行李箱,实在是挤不上公车,幸好正好路边有辆出租车到了,司机看我们大包小包的,估计也是去火车站之类的地方。司机开价一辆车25元,感觉还是比较能接受的。

镇远——贵阳,大约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略奢侈得选择了软卧。平时乘坐火车的机会不多,这次旅游把火车各个座位都尝试了一下,也挺新奇的。

虽然我们是一起订的票,但被分往了三个不用的车厢,后来我们一路都在我和老丁的车厢打牌。我们车厢只有一个从合肥出发前往贵阳儿子家的阿姨,阿姨非常热情,还向我们推荐了六盘水

DAY6 美食的一天,贵阳—兴义

贵阳实在是一个美食的城市~只要你能感受到辣的美好。

继豆花烤鱼之后我的另一大爱——豆米火锅。火锅的汤底是豆汁,非常奇妙,调料碟里是辣椒和辣椒粉,加了一点豆汁搅拌一下,味道非常好!

第二天一早我们打算飞机前往兴义,所以今晚选择住在了机场附近的航空酒店,推荐一下,这家房间设施很不错,也很干净。第二天一早可以悠闲得起个床,在酒店餐厅饱餐一顿再出发,步行五分钟就可以到达机场。

华夏航空,贵阳兴义,我坐过最小的飞机,不过位子还是比春秋航空的宽敞。

我们住在传说中兴义唯一的五星级酒店—国龙雅阁大酒店。酒店设置没感受到五星级的高大上,不过窗外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原本以为我们住的是城中心,后来发现我们住的是老城中心。

下午在酒店对面的小吃城随便吃了一顿,只有我们一桌客人,味道也算一般。

今天没有安排任何活动,晚上在酒店自助餐厅吃自助晚餐,有海鲜、少量刺身、烧烤、汤、甜点、冰淇淋,总类还是挺多的,口味一般。78元一人,不贵。

DAY7 马岭河瀑布

昨天吃吃吃颓废了一天,今天一早就来了马岭河。出门时想着要在马岭河漂流,所以没有带相机,事后发现物品都是可以寄存的,不用怕弄湿。

虽然还没到马岭河的枯水期,但也已经过了丰水期,只能看到偶尔一两条瀑布挂在山上。
可以很明显得看到山壁的石头被冲刷出了光滑的形状,说明这里常年被瀑布冲刷。
就算没看出石头形状,瀑布名叫“万马奔腾”,丰水期时这里的气势可见一斑。

顺带一提,这里有辆电梯,确实可以省不少时间和精力。而且电梯单程和双程的价钱是一样的,记忆没错的话是20。

再说说下午的漂流,漂流的售票点就在马岭河景区门口。
沿途的景色不错,如果很想拍照的话,是可以用防水袋罩住手机的。而且水不多的时候,整个行程大体都不是很颠簸,多数属于悠闲得漂着。

快到岸的时候,不知道是因为船上有人在说没想到都没湿还是什么原因,两个船夫拿船桨疯狂得朝身后泼水。我们几人坐在三四五六的位子,船桨的力矩正好到我们这,感觉自己被劈头盖脸泼了一桶。水直接灌进眼睛和耳朵,脸被打得很痛,当时真是有点生气了。

到岸后,我们浑身湿答答的,还需要拿着救生衣往上爬约莫二十分钟的小山路,再搭乘接驳车回到马岭河景区。

在贵州的最后一个大餐

回酒店换掉了一身湿答答的衣服,打了个瞌睡,去了老城区里一家烙锅店—毕节风味居烙锅店。

老板娘非常热情,她平时是老师,放假在这帮忙。她推荐的黄牛肉非常得好吃!原本想着牛肉平时吃多了,也没什么想吃的,在她再三推荐下还是点了,没想到汁水那么丰富!

据说贵州的黄牛肉都在山上散养,吃的是山上的中草药,拉的是六味地黄丸,没想到肉也那么得好吃

吃饱美食看饱美景回上海

当初去贵州是一心想着看美景的,没想到美食也那么多那么好吃。
贵州每个景区外的餐饮店味道都不错,而且几乎都没有过分涨价,我在贵阳江口镇远兴义都吃过烤土豆,每一份都是五元钱。

真要是觉得味道不如你意,加一点干辣椒粉吧,瞬间都变得超好吃。

想看美景的人快去贵州吧~
如果你能吃辣,你还会发现贵州原来还是一个美食之省。

亲爱的们,期待我们下一次的出行。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24 18:0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24 20:26

引用 wannatb 发表于 2016-10-24 18:00:00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wannatb:我们群策群力,去的地方比较多,动用了各种交通工具。

2016-10-24 22:48

引用 雅楠 发表于 2016-10-24 20:26:54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雅楠:多数是索尼a6000,没有后期。部分是手机拍的,滤镜加得比较残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