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猫的理想旅程之斯里兰卡

公子玫 LV.13
2016-10-23 23:29 98/1

终于找回我的账号和密码了!!!!!!!

行前准备

1、参考资料:孤独星球,斯里兰卡地图,蚂蜂窝APP。

强烈推荐这张地图,地名非常详细,有中英文对照,防水撕不烂,随身携带规划路线利器!
2、关于转换插头,行前看了攻略,越看越混乱,斯里兰卡没有统一标准,楼主又是个小心谨慎的人,所以带了三个公牛的:美标(一个圆柱,两个方形),英标(三方),印标(三圆柱)各一个!美标完全没用到,印标用的最多,英标碰到了两三次,而且多数民宿和酒店也会备有转换头!所以根据我的经验,备一个印标就够了。
3、药物:藿香正气颗粒,消炎药,碘酒,润肠药,花露水,清凉油,创可贴!个人建议藿香正气和润肠药还是带一点儿,水土不服,加上饮食差异,一会儿便秘一会儿拉肚子也是折腾的够呛。
4、衣服:全夏装,防风衣,帽子,袜子,外加一件轻量羽绒服!九月底,兰卡还是很热的,但是山区又很冷,特别是霍顿平原,清晨冻成狗。重点一:帽子一定要带在头上!!!楼主虽然带了帽子,但是为了感受风一样的自由,一路把帽子装在包里,没拿出来过,回来头皮脱的。。。手动再见。。。重点二:去庙里一定要带一双袜子!楼主当时就是穿了一双凉拖就去参观人家的神庙,到了门口才知道要脱鞋子,但是可以穿袜子,面对地表目测四五十的高温,懵逼了,只好一路返回街上买袜子!
5、其他:护肤品,化妆品,保鲜袋,晾衣绳!楼主之前出去玩儿,也是能少则少,后来发现作为一个女孩子,护肤化妆确实不能少,一是拍照气色好,更重要的是脸上厚厚的打底真的比任何防晒霜都来的有效啊,加上晚上的护肤,皮肤也能少受点儿摧残!这次回来后我的手真是惨不忍睹,但是同样一路暴晒的脸有了一层防护,除了稍微黑了点儿,其他没有太大变化,恢复的也挺快!保鲜袋用来装水果,脏衣服什么的挺方便的。
6、签证:去斯里兰卡签证的官网填基本信息,提交,付款35刀,分分钟收到签证信息!重点:填写信息之前,一定要先把该页面拉到最下方看看有没有显示验证码,如果没有,就是被墙了,需要先下软件翻墙,然后再填!楼主最开始没看,等填完才发现没有验证码,全白填了。
7、银行卡和现金:两张信用卡(一张全币,一张双币),一张华夏储蓄卡,少量美元和人民币。建议办一张华夏储蓄卡,可当地直接取现,每天第一笔免费,实时汇率。可以不用带美元,机场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换当地卢比。
8、花费:楼主到现在也还没有仔细算过,往返总共十三天的时间估计不到8000(不包括在免税店买买买)。由于从决定到出发,总共就不到半个月,所以机票买的贵了,花了四千多。兰卡除了住宿,其他都挺便宜的,特别是火车和汽车,真正的白菜价啊!一路住宿住过50一晚的青旅床位,住过一两百一晚的民宿,也住过500一晚的沙滩小屋,总体来说住宿的性价比不高,不过也还是有特别棒的住宿!在下面的游记中会一一推荐。
9、语言:当地大部分说僧伽罗语,英语普及程度挺高的,除了咖喱味儿重点儿,基本交流不成问题。建议适当学点儿当地语言,民族宗教的基本信息,不为深度交流,就为了表示友好!我学了几句谢谢,你好,再见什么的,因为几乎所有人跟当地人打招呼都是用英语,所以每次我用他们的语言去回应的时候,他们都会特别惊喜,热情,连海关都因此给行了点儿方便
10、电话卡:为了以防万一,我开了国际漫游,楼主实在是个谨慎的人 其实不开也没关系,换当地卡还是很方便的。
11、住宿、车票预定:只预定了前两晚的住宿,booking上定的,因为行程不是很确定,所以后面都是边走边定。车票不没预定,下了一个斯里兰卡铁路的APP:SL Railway,基本没啥用,不过用来查哪些城市之间有铁路,每天有几趟也还是不错!
12、关于从科伦坡亭可马里的军用小飞机:度娘就可以搜到官网,可以在国内预定,想体验的要早点定。

行程

第一天:到达尼甘布negombo
第二天:尼甘布——康提kandy
第三天:康提——哈伯勒内Habarana
第四天:哈伯勒内——亭可马里Trincomalee
第五天:亭可马里
第六天:亭可马里——康提
第七天:康提——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第八天:霍顿平原、Mackwoods茶厂,Bluefield茶厂,Romboda瀑布
第九天:努沃勒埃利耶——埃拉Ella
第十天:埃拉
第十一天:埃拉——加勒Galle
第十二天:加勒——科伦坡Colombo
第十三天:回

游记

第一天:你好,尼甘布
住宿family house 单人大床房,独卫(一晚住宿+接机+空调+早餐总共4500卢比)

到达尼甘布已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半。夜幕降临,当飞机盘旋上空,不断清晰的万家灯火一下子唤醒了奔波了十几个小时的身体,那一刻突然为身临一个千里之外的南亚国家而惊悸,又害怕又兴奋!顺着工作人员的指示顺利的来到入境口,填入境卡、顺利入境!入境后取完行李就可以去大厅换钱和办电话卡。这里提醒一下,填入境卡的时候一定不要磨蹭,要快,不然一波波旅行团和其他大队人马入境后,排在你前面换钱办电话卡那就要命了。来之前看网上大部分都推荐运营商dialog,我当时没仔细看,办了airtel的卡,当时还有点儿不安,怕信号不好,后来亲测这一路信号非常好,除了部分山区火车没信号,网络也一路基本3G,反倒是看到别人使用的dialog经常只有2G网,所以我还是很推荐airtel的。对了,还要提醒一下,在机场换卡后,自己国内的卡记得收好。
换好卡之后马上打电话给之前booking上预定的民宿family house的老板Cris,之前通过邮箱联系他来接我,打电话的时候他已经快到机场了!我按约到机场外的post office等他,老板是荷兰人,所以在一众当地司机中非常醒目。他带着四岁的儿子来的,有小朋友在一上车就感觉温暖!老板很友好健谈,刚下飞机的陌生感减轻了不少!大约二十分钟到了他家,完全不困了,和小朋友打打闹闹,和女主人聊聊天就快到深夜了,女主人是当地人,我的当地话都是找她学的。对了,她特别喜欢我当时穿的一双洞洞鞋,如果有哪位朋友去住她家,方便带一双作为小礼物的话请跟我联系。这家住宿强烈推荐,老板一家人很好,什么问题都积极帮忙解决,房间也很干净,也不贵,院子花花草草很漂亮!如下图

第二天 尼甘布康提
交通:汽车(全程5个小时,票价折合人民币不到十块,最晚一班十一点,我就是搭的最后一班,相当不准时,最后11点40才开)
住宿:康提 MCLEOD INN (优:干净,房装修不错,大厅视野极好可以俯瞰康提湖。缺:房间较小,浴室隔音不好)

原计划是起一大早去鱼市,后来才听Cris说周日闭市,运气也是好。也好,睡个懒觉养精蓄锐。吃完早饭,恰好看到小老板在院子玩儿,“这是引擎,这是油箱,这是支撑杆……”小老板一见我就过来就忙拉着我讲车,可是像我这种车牌都不认识几个的车盲听的是一脸懵啊!后来跟老板借了一辆单车出去逛,老板大手一挥:“去吧,记下我的电话号码,找不回来我去接你”真的是很热情让人安心的一家子!乱窜了一阵,路过一个教堂学校,小学生冲到围墙边打招呼,喂,朋友,老师说你不好好上课不要怪我啊!还有,周日为什么要上课?逛了几条巷子,越走越安静,又怕真的迷路,还好后来从地图上找到大致方向,顺利找到海边,浪特别大,害羞的小朋友,健谈的父母,不算柔软的沙子和一个超棒的心情。

逛完回来就收拾背包,准备离开这个中转站,赶往文化之都康提!老板特别热心的帮我叫了突突车,下车之前我想到了很多攻略中说的不要给突突司机大面额,他们会借口找不开就不找钱,本来我都准备好零钱了,下车的时候心血来潮突然想验证下这种广泛流传的说法的真实性,于是拿出了1000,司机没任何废话的找了,还亲自带我进车站,把我送上车才转身。果然人以群分,好老板介绍的也是好司机。在车站打电话给之前网上联系过的妹子,得知她也赶到车站了,愉快的一起踏上下一站!

第一次坐传说中公交和长途车一体的斯里兰卡汽车,汽车果然跟传说中的开挂民族一样,不关前后门,有人下车的时候会早早走到门口挂着,司机一脚刹车,还没完全停稳呢,乘客一个矫健的步伐就跨下去了,由于惯性,还会顺带着小跑几步,紧接着司机又是一脚油门,一气呵成!上车也一样,是前后门都可以上,刚开始不适应,看到有人招手司机停车,但没见着人车又开走了,往后一望原来是从后门挂上来了。由于随叫随停,人原来越多,还好在起点站上车,还好去的够早,不然在人满为患的汽车上站几个小时。
虽然拥挤,但是兰卡汽车有一个地方要给个大大的好评,就是无论车有多破,音响都很齐全,一路上音乐不间断,浓浓的印度风,对于我这种各种音乐都爱听的人来说简直是福音。不过有时候声音太大,跟我一起的妹子就觉得吵的不行。
下午四点多到康提。刚下车我想着反正已经坐了半天车了,所以再辛苦一下,一路直达亭可马里。可惜有点儿晚了,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都说没车,还好之前有打算可能会没车提前定了住宿。MCLEOD是孤独星球推荐的,还是很靠谱的,在山上视野很好,从山上走小路到康提湖不到十分钟。
绕湖的时候碰到很多坐在湖边的情侣,虽处闹市区,湖边的角落很幽静。湖虽然不大,生态特别好,有很多水鸟,高大的树,绕湖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掉落的鸟屎。著名的佛牙寺就在湖边。
我和妹子都是对宗教兴趣不大的人,所以绕湖后就去大街小巷找吃的去了,之前在尼甘布都是在老板家吃的,所以我们两决定一定要吃一顿正宗的当地街边小吃。可是啥叫正宗呢,心里也没个谱,索性就一个标准,哪里当地人多就去哪里,后来就来到这家,看着菜单,我想吃的咖喱没有了,便随便点了一些,一上起来就蒙了,没有筷子,老板又不会英语没法儿沟通,只好双手齐上阵,还好不是饭味道怪怪的,竟然也还不错!

绕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拍开挂的公交,这趣味,也是没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