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友故乡游,来一场山西大槐树的寻根之旅

齐齐 (北京) LV.4
2016-10-23 23:42 203/4

平遥古城

注:以下景点介绍均摘自百度

平遥古城:平遥古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2015年7月13日,平遥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

上了城墙,我们看左边人多,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向右走,却一直找不到入城的路,最后只好返回

来了山西记得要吃牛肉哦

是不是更有小城味道了

夕照下的护城河

平遥古城楼主只是粗略的逛了一下,那天人好多,天好热,楼主好想睡觉。。。
上午跟闺蜜逛了逛城墙,然后就坐在城隍庙对面的的小馆里喝着咖啡、果汁,等着楼主的奶奶爸妈小侄子三妈小叔小婶还有弟弟。于县衙汇合,坐在景区游览车上,开始了粗略大致的游览。。印象最深的一个就是醋坊了,尝了一下,嗯,确实挺鲜,没有添加剂就是不一样~
从游览车下来之后,一直在逛商业街。没有办法,现在的景点都是一样的商业化,一样的纪念品,一样的酒吧,一样的所谓文艺小店。出了城,和家人一起吃了饭,然后我们就启程回太原了。
虽然花好多钱买了景区通票,但好多景点都没来得及逛,遗憾遗憾,愧疚愧疚,但也开心开心。

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乔家大院又名“在中堂”,是清代全国著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位于山西祁县乔家堡村,距太原54公里。著名建筑专家郑孝燮说“北京有故宫,西安有兵马俑,祁县有民宅千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祁县的民居,集宋、元、明、清之法式,汇江南河北之大成,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乔家大院乔家大院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以后曾有两次增修,一次扩建,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于民国初年建成一座宏伟的建筑群体,并集中体现了我国清代北方民居的独特风格。乔家大院为全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群,三面临街,不与周围民居相连,气势宏伟,威严高大,全院俯视成“喜喜”字形。平遥古城被专家学者誉之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

很难想象,在一个信息、交通不发达的社会,乔家能把家业做到如此之大,覆盖全国各行各业。这种商业才能着实让人佩服。

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北距山西太原387千米;南距陕西西安449千米。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

嗯,传说中的观瀑洞——龙洞。20RMB,有伞的带伞,没伞的。。。

Say Hi To对面的陕西人民
宝宝们都记住了,看壶口瀑布一定要在山西看,观景角度更好~

背影比较美的那个是我,自行感受吧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位于山西洪洞县,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国家AAAA级景区,2008年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明洪武2年至永乐15年,近50年的时间里大槐树下就发生大规模官方移民18次,涉及1230个姓氏主要迁往京、冀、豫、鲁、皖、苏等18个省,500多个县市。经过六百年的辗转迁徙,繁衍生息,而今全球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槐树移民的后裔。明朝洪武、永乐年间的大移民,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有组织、有计划的一次迁徙。这对恢复生产、增加人口、发展经济、开发边疆、民族团结、文化交流等都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内有讲解器,押金100,租金10RMB好像,很便宜的,可以考虑租一个~
温馨提示:景区门口前方100米有免费存行李的地方,非常方便~

大!槐!树!
老!鹳!窝!

大槐树脚下,《大槐树移民》实景演出,14:40和15:10各有一场(时间安排请随时关注官方更新),可以提前去占个好位置(比如前排,视野好)。
明朝洪武年间,江山遍地疮痍,布满了战争的创伤;山东河南河北一带多是无人之地,山西等地地少人多。 为了恢复农业生产、发展经济,为了使人口均衡、天下太平,巩固明王朝的统治,朱元璋采取了移民政策,按“四家之口留一、六家之口留二、八家之口留三”的比例迁移。从此,男女老少,被迫分离,背井离乡,走向未知的地方,面对未知的命运,开拓未知的世界。
别了大槐树,别了老鹳窝。
看得想哭。

孔雀大哥,开个屏呗

苏三监狱(明朝监狱)

明代监狱:洪洞明代监狱是中国唯一的、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县衙古监狱。它始建于明朝洪武一年(公元1368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当年北京名妓苏三在洪洞蒙冤落难就囚于这里。其过厅有一条狭窄的南北通道通道两端各有东西对称的6间普通牢房,每间牢房门低窗小,占地只有4平方米,小土坑距地面不足1尺。据史载,狭小的牢内少则关五六人,多时关十几人。

两端东西对称的6间普通牢房,通道尽头为狱吏的值班室。
过道尽头的左边,便是死囚牢的大门。

虎头牢
来来来,让我小装一下文化银儿
关押死囚牢的地方,双门双墙,门上画有狴犴,狴(bi四声)犴(an四声)是龙的儿子,长得却象老虎,因此人们误称为“虎头牢”,大约是因为龙生九子,子子不同,狴犴专门掌管刑狱,大门只有一米六高,所有进入死囚牢的人都要在狴犴像前低头,显示对法律的敬畏。进了门洞,里面还有一道门,而这两道门却是一扇从右开,一扇从左开,不明就里的囚犯如果越狱,往往出了第一道门却怎么也打不开第二道门,拖延犯人越狱,厉害厉害。

吃吃喝喝在山西

碗托?碗团?碗秃?嗯,好多名儿山西特产,吕梁最佳

烤牛肉串,烤  牛!  肉!  串!睁大眼睛看,真的是牛肉。烤出来又滑又嫩。

好喝、健康、实惠山西特产,吕梁最佳

山西有名的是汾酒,可惜我们都不喝酒,还是你们来的时候自己品尝吧

我会告诉你这是咖啡吗?!果然有特色

临汾特色:牛肉丸子面。既有牛肉片又有丸子。然而除了干辣,没吃出哪里好吃。

关于行程

时间🗓
2016.10.02🚄🚖🚌2016.10.07

景点🎑
平遥古城👉乔家大院👉黄河壶口瀑布👉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明代监狱(又名苏三监狱)

时间🗓+景点🎑
☑️Day 1(10.02):北京 TO 太原
交通:高铁 北京西站-太原南站
☑️Day 2(10.03):太原 TO 平遥古城
交通:First,高铁 太原南站-平遥古城站;Second,公交车 平遥古城南门(从平遥古城站出来就能看到公交车,好多人都在那儿排队,具体哪站下车其实楼主不太记得了,好像就是南门,反正就是大家都下车的时候你也就跟着下车肯定是没问题的啦哈哈哈)。
主要景点:见门票22个景点。主要有日升昌票号、古城墙、城隍庙、县衙等等。。
☑️Day 3(10.04):太原 TO 乔家大院
宿:太原
交通:从太原有直接往返乔家大院的大巴。太原从哪儿发车楼主不太清楚(还是问度娘吧),返程时,平遥古城出口的马路对面上车就OK,特别方便有木有!
☑️Day 4(10.05):太原 TO 黄河壶口瀑布
宿:临汾
交通:First,高铁 太原南站-临汾西站;Second,大巴(咳咳,做好要坐3+hours的准备,备好干粮。一般到了临汾西站会有拉人的那种旅游大巴,个人觉得比较方便省事。往返路费+门票+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必须坐的小巴票=220,楼主拼命讲价最后花了210RMB。我们大概13:00到的景区,自由活动,16:00集合,返程,可以回临汾西站,市里边也有几个停靠点(具体可以咨询导游),楼主那会儿是在平阳广场下的车,就近找的住宿)。
主要景点:龙洞(20RMB)。位于壶口瀑布山西吉县方向,是天然形成的一个洞穴,可以直接通往壶口瀑布下方,俗称龙洞,又名观瀑洞。(温馨提示:龙洞最好带着伞哟要不然会被淋的湿透湿透的
☑️Day 5(10.06):临汾 TO 洪洞大槐树 TO 明朝监狱 TO 太原
宿:太原
交通:临汾-洪洞大槐树 打车(友情提示:记得打顺风车,便宜。估计25块左没右);
           洪洞大槐树-明代监狱 打车(超便宜,目测8块钱以内吧);
           明代监狱-洪洞西站 打车(忘了多少钱了,大概30RMB以内吧);
           洪洞西站-太原南站 高铁
主要景点:有“移民古迹区”、“祭祖活动区”、“民俗体验区”和“汾河生态区”四大主题区域,有碑亭、二、三代大槐树、千年槐根、祭祖堂、广济寺、石经幢、移民浮雕图、中华姓氏苑等60余处风景文化景点。
☑️Day 6(10.07):太原 TO 北京
宿:温馨小窝
交通:高铁 太原南站-北京西站

关于花费

费用💰
合计:1123(宝宝只是粗略算一下,仅供参考仅供参考哈)
1⃣️门票
130❗️平遥古城通票价格,包括古城墙、县衙、城隍庙等巴拉巴拉共22个景点,是不是突然觉得门票其实也没有很贵啦
138❗️乔家大院微信扫码购票的优惠价格哦(景区门口专门有微信扫码购票的地方)。
100❗️黄河壶口瀑布门票价格。
20(选择性消费)❗️龙洞(黄河壶口瀑布一收费景点)价格,可以近距离感受瀑布的恢弘气势。
80❗️洪洞大槐树门票价格,槐树底下有关于当年移民的表演,很感人。景区有免费存行李的地方很赞有木有!
40❗️明朝监狱价格。
2⃣️车费
额,宝宝懒得算了,估一下吧,撑死了600RMB。
3⃣️住宿
159❗️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楼主家住太原,此行景点均位于太原周边,均有高铁、大巴直达,比较方便。楼主时间安排比较轻松,一天一景点,晚上回太原,省了笔住宿费(当然在往返太原的车费比住宿费便宜的前提下🙃)

最后只想说,壮哉我大山西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4 18:3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4 20:59

引用 天上之永恒 发表于 2016-10-24 20:59:22 的回复:

回复天上之永恒:哈哈哈休休休预祝你玩儿的开心开心

2016-10-24 21:56

引用 小丢丢wj 发表于 2016-10-24 18:32:12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小丢丢wj:我也是第一次写哈哈哈谢谢鼓励,你也可以尝试一下,记录、分享旅程的感觉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