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自驾10日游】北京—陕西—宁夏—甘肃—青海

鬼鬼 (北京) LV.5
2016-10-23 23:42 420/4

这次西北行,可以算做所谓的蜜月之旅,因为我和陈先生都是请婚假出去玩的,Honeymoon trip,不过它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也只是像每次出行一样充满了美景,美丽心情,欢声笑语还有无尽的爱。

先来几张美图

累计自驾4301公里
共有一次违章,是在张掖祁连县的S214省道上

关于花费

我和陈先生两个人共计花费1万元整。
油费:1570元
过路费:1287元
门票:1323元
酒店:1064元
吃饭零食:1336元
租车费:1430元
机票:1950元
其他:400元

DAY1 北京—西安 养精蓄锐+吃肉夹馍

因为我们都没有过这么长时间自驾的经历,刚开始是想从北京直接开到西北的,但是后来因为时间有限,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开车压力。就订了从西安为起点出发,事后觉得还是有点保守,应该从西宁为起点开始往西北走,风景应该会更惊艳的。
第一天上午的飞机从北京西安在携程上订的机场附近的租车公司,下了飞机他会来机场接,然后直接把大包小包往车上一扔,就开始自驾啦,超方便,回程也是还车后帮忙送到机场,完全无缝衔接。
第一天就在西安市内转转,养精蓄锐,去城墙上骑一圈自行车租车90块钱2个小时,正好够绕着城墙骑一圈,15公里左右。不得不说西安的小吃真的是太好吃了,每次来都吃肉夹馍,各种面根本吃不够。觉得真的不用偏要去回民街附近,路边随便一个小店的小吃都好吃到爆。

DAY2 西安—延安 超震撼的壶口瀑布

西安延安的途中刚好可以去壶口瀑布,之前12月份时候去过一次,是从陕西那边看的,这次从山西这边进景区,山西是可以从溶洞下面看瀑布的,更震撼,而且9月刚好是黄河的汛期,水超大,比上次冬天来要震撼多了,冬天是挂着冰柱的秀美,夏天是奔涌而来的壮阔。

壶口瀑布直接开到延安市区要300公里,到延安已经晚上6点了,天快黑了,我们赶紧去宝塔山和清凉山拍两张到此一游照,其实身为一20多岁的青年对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和亲切教导也没那么多情怀啦

延安一定要去陕北的窑洞住住,在网上订的窑洞酒店很棒,就是离市区有点远,自驾的话还算方便,老板热情给我们介绍窑洞的种类,他家有土窑和砖窑,让我们自己选。砖窑要少见一些,我们就选的这个,真的是住在大山里,窑洞都是现代化装修,就像爸爸去哪儿里最好的房子那样,哈哈。老板还热情推荐我们第二天去杨家岭旧址玩。

DAY3 延安—银川 宁夏真是有点荒凉

整个旅途我们都是早上8点多出发,没有太赶行程,觉得出来玩就是休闲,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
早上按照窑洞老板的建议去了杨家岭旧址,就是毛主席,朱总理他们以前居住的办公的地方,景区免费,大概一个小时内就可以转完,好多中老年小红帽旅行团,我和陈先生也跻身爱国主义青年的行列。

然后我们就驱车开往宁夏境内啦~~
银川附近30公里有一个5A景区,叫水洞沟,之前没听过这地方,不过做攻略的时候发现这家景区的评价不错,而且很有那种宁夏辽阔壮美的风情,我就设计了这个地方,结果发现挺坑的,不建议小伙伴们去。
景区很大,没啥重点,没有特别美的风景也没有特别有历史文化意义的故事,就是在里面换乘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有马车,筏子,船,还有骆驼,而且干点什么都要额外收费,觉得就像一个没成熟的小景点,估计是刚评上5A,还没改造好呢。
景区人不多,还能拍几张好照片,哈哈~

依旧是晚上七点来钟到银川市内,不得不说,银川的道路真是坑爹,我们导航饭店愣是绕了三圈才找到左转的路口,差点要饿死在路上。
之前一直认为帝都爆堵车,这一路发现基本所有的省会城市全都一个坑爹样,车多人多,修路,道路规划不合理问题太突出了,哎,我也真是忧国忧民.....

银川要吃手抓羊肉,大众点评搜的百年老店,好吃是好吃,但是牛羊肉是真吃不了几口就饱了,浪费了好多

DAY4 银川—中卫 大漠风情美炸天

银川附件好玩的地方不少,我们在西夏王陵,镇北堡影视基地,贺兰山岩画当中左思右想选择了第一个,相较于人工景观,我还是觉得有历史有文化的景点好些(哇哈哈 好有文化的样子)。
西夏王陵据宁夏市区一小时车程,门票70,景区里面有3个陵墓群,1 2号比较远,3号近,去1 2号的话要买20块的电瓶车票,去3号买5块的电瓶车票,我合计来一次都看看就买了20块的,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决定,到了1 2号陵墓都不下车,远远的转一圈,而且跟3号也没啥区别,还要大老远做20多分钟车才到。

西夏王陵的博物馆很棒,介绍很多西夏的故事,想想天龙八部啊乔峰啊他们,就对号入座了,哈哈。

银川开到中卫就200公里,今天是整个行程中开车时间最短的,也被陈先生评为本次行程中他最喜欢的一天
宁夏最出名的就是沙坡头,大概因为爸爸去哪儿的原因,这个景区现在是爆火,尤其是很多沙漠相关的娱乐项目,不过我们都没玩,就沙漠里转转,因为急着要回酒店看中国男足的世界杯预选赛,想想不争气的国足,还有这么多人无条件的支持他
沙坡头景区还是很棒,门票100块,分沙漠区和黄河区,黄河区就是那个最著名的黄河大拐弯,另外有一个超级陡的沙漠大坡,可以玩沙漠滑梯,上坡可以走上去也可以做电梯,到坡顶再过一个铁路就到了沙漠区。
沙漠区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大沙漠,可以玩越野车,骆驼等等。
沙漠区和黄河区是两个不同的入口,车停在哪个入口,出来的时候还要在原路返回出来。

DAY5 中卫—张掖 传说中的七彩丹霞

今儿600多公里的路程,早起就直接开始高速奔张掖,一路上的车特别少,风景很棒,充分享受自驾游的乐趣
我和陈先生俩人换着开车,一路上挺轻松的,吃吃喝喝聊聊笑笑,几百公里的路程很快就到了。

张掖丹霞声名远扬,门票70一张,车费好像是20,西北的景区都有景区运输车,景点之间都离着挺远的,不买车票还不行,有点烦人。
张掖丹霞有两个景区,一个叫七彩丹霞,是丹霞的颜色很漂亮,一个叫冰沟丹霞,是丹霞的形状很漂亮,两个分开收费,两个景区距离在30公里左右,来看丹霞一定要早晚的时候,我们下午四点到,正是景区人最多的时候,夕阳的余光照在丹霞地貌上,缤纷的色彩很神奇。
七彩丹霞有5个观景台,观景台直接都有汽车接送,其中3号观景台上山路塌陷了已经关闭,1号是最大的观景台,4号据说是看日落最漂亮,我们就在4号人山人海的观景台等落日。不过我觉得丹霞最漂亮的还是落日前的1-2个小时的时候。

从丹霞到张掖市区大概50公里的路程,回到张掖市我们找了店开始撸串,这个时候发现了一个巨惨的问题,高德导航显示从张掖西宁只有两条路线,1.从武威兰州高速绕行 2.走省道从祁连山翻越 我来之前查好的张掖西宁的最美国道G227此路不通,我打高速公路管理局电话得到的回复是一周前G227有一公里被山洪冲毁,现在还没修好,所以G227此路不通,从张掖西宁只有以上两种办法。
我们商量之后决定不走回头路,不去高速,选择方案2走省道213转省道204到祁连县,然后从祁连县上G227
希望明天一切顺利

DAY6 张掖—祁连—武威 艰险的一天

昨天晚上我们绝对做了一个悲惨的决定,一大早我和陈先生斗志昂扬准备翻越祁连山,然后开到哪儿算哪儿就住下了,结果从省道214开始,开着开着柏油路没了,进入了大山施工路段,跟路边的施工队打听,这种坑坑洼洼的路还有2-3个小时,天飘着萌萌小雨,手机没信号,我俩开着一凯越,心一横,还是决定继续前进。

我们车被卡底盘1次,陷泥里打滑开不动2次,过深水沟2次,我们都在崩溃边缘挺过来了,但是慢慢的小雨变小雪了..........我们一路跟对面的车打听,有人说让我们掉头,有人说往前开没事,在翻越祁连山刚刚进入青海境内的时候,我们还是决定跟着前面折回来的一辆捷达车原路返回,此时距离我们从张掖市出发已经4个小时了.........
在折返的地点我留下了这张珍贵无比的照片。

原路返回张掖市,我们乖乖的走高速绕到兰州然后再去西宁,这一下原本一个环形路线,生生多出了三条折返路,很是悲伤啊
当天晚上开到8点多开到武威市不敢再往前了,夜路开高速太累人了

DAY7 武威—西宁湟源县 终于到青海啦

早上出发前往西宁,一路全是超美的风景,快到青海境内都是雪山

今儿计划去塔尔寺,之前在网上看攻略说塔尔寺很好逃票,没人检票可以混进去之类的,但是事实并没有啊,我观察了半天发现检票很严格,完全没机会。每人80一张票。
进去之后就跟一般的景区一样,来来往往都是游客和导游,随便挑个导游蹭着听,这里跟西藏的寺庙都很像,主要是藏传佛教,很多虔诚的祷告者,跟着感受一下宗教的魅力

晚上住在距离西宁市50公里左右的湟源县,这里是青海湖环湖路线的东边顶点,县城不大,买些基本生活用品没什么问题。

DAY8 青海湖环湖一日游—兰州

终于来到本次西北行的最重头戏啦~~青海湖~~当当当
早上起来天特别阴,过了会儿还下起大暴雨,可是没过半小时就晴空万里了,又过俩小时又阴云密布,总之青海湖的天气是真的变幻莫测,千万不要因为早上是阴天就失望看不到最美的景色。

青海湖环湖350公里左右,全程都是很好开的省道,每过一段设一个收费站,全程下来大概要50块左右的过路费。
其中西段离湖最近,风景也最漂亮,其次是南段,可以远远看到青海湖也很壮阔,北段和东段离湖很远,完全看不到影子。
整个环湖一圈设立了很多收费的景点,像二郎剑,日月山,倒淌河,沙岛鸟岛等等,门票几十块到一百块不等。另外湖边全部被当地居民用铁栅栏围起来了,每隔百十来米就有一个入口,开车进去可以摸到河水,收费10-20块不等。路边也有很多免费停车的地方,其实也可以趁没人停在路边拍照。
9月初青海湖的油菜花基本都已经谢了,因为这里真的很冷了,早晚一定要穿棉服才可以。

环湖350公里,如果不去太多景区的话,大致5-6个小时就可以开车一圈了,其实我很想去茶卡盐湖,但是因为之前走错路耽误了一天时间,这次只好放弃了茶卡盐
为了不给最后两天赶路的压力,我们一咬牙就开到了兰州,这一天也是本次行程中行驶最多里程的一天。

到了兰州来碗兰州拉面,发现在北京吃的东方宫拉面真的很正宗,兰州拉面就是这个味儿

DAY9 兰州—宝鸡 开车已经开恶心了

行程进入收尾阶段,开车已经有点开不动了,小心思已经想回家了
兰州西安的路上要经过天水,对麦积山石窟一直很有兴趣,也是为了确保行程的每一天都有景色可以看,不至于赶路一整天会很无聊。

麦积山石窟是一座悬在半山腰的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并称四大石窟,麦积山这个要更险峻一些,恐高症的陈先生再加上旅途第九天精疲力尽的我,这趟麦积山之行真是够要命了

景区的电瓶车一定要做,3公里的上山路真的很难走,而且也很少看到有游客走上山的,即使下了电瓶车也还有1公里的上山路。
沿着山壁修了很多栈道,感觉这里是悬空寺和云冈石窟的综合体,所有的佛龛都被用铁网罩住了,看起来有点困难。

离开天水继续高速回程,开到宝鸡,要准备计划给家人带礼物的事儿啦

DAY10 宝鸡—西安 还是要吃肉夹馍

一百多公里的高速就从宝鸡回到西安,又是飘着蒙蒙细雨,我们选择了小雁塔和西安市博物馆两个地方转转,另外又吃了两顿肉夹馍和油泼面,晚上回到机场附近还车,然后订了机场附近的民宿酒店,第二天早上6点多的飞机,民宿老板5点就起床送我们到机场,真的很感人。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飞飞飞 飞回家啦~~~

你永远胜过别人

人生草木,有你而茁壮繁盛。

欢声笑语,夫复何求.......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24 17:00

引用 菟菟oai 发表于 2016-10-24 17:00:20 的回复:

回复菟菟oai:好呀 祝你玩的开心哦

2016-10-24 17:1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24 19:27

引用 liangstanley 发表于 2016-10-24 19:27:15 的回复:

回复liangstanley:哇哈哈 我已经从路上回来 回到办公椅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