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带小优去感受“延安保卫战”(壶口瀑布-延安-西安)

mickey (连云港) LV.7
2016-10-23 23:45 660/6

作为一个爱旅游,爱美食的孩他娘,这么些年从未选择在国庆出游。每当看到新闻里的各大景点被沦陷,人从众……迟迟不敢去凑这个热闹。
  小优一天天长大,求知欲也在日益增长。寒暑假不是太冷,就是太热,平时的小长假只有三天,所以今年不想再错过这个黄金周。去年去刘公岛的时候给他买过一本《甲午海战》,这一年来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暑假之时,又在图书馆借了一本《延安保卫战》,之后,便对国内,世界各大战争充满了兴趣,先后又借了好几本关于战争的书。国庆前,在一个论坛里看到了肉夹馍,我又想念我心中的美食之都--西安了。想着小优对延安保卫战那么感兴趣,翻开我的跟着书本去旅行的目录,秦始皇兵马俑和安塞腰鼓赫然纸上,延安西安便被我列为今年国庆的目的地。
  分分钟搞定了往返的车票,距离黄金周还有十几天,车票还是很充裕的。本来的行程是1号出发,从连云港东坐火车去徐州,下午到徐州可以吃顿地锅,傍晚坐唯一一趟从徐州站发往西安的高铁,晚上到达西安北站,附近住一晚,2号坐最早班的高铁,从西安延安,然后去延安市内景点。3号去壶口瀑布,晚上坐最后一班动车回西安延安壶口瀑布的大巴是8:20发车,下午2点返回,正常行驶3小时。但突然考虑到国庆会堵车,赶不上最后一班动车就又要浪费半天时间。所以改了第一天的行程,最终确定:

关于行程

Day 1  连云港东--徐州--西安北--西安南--延安
Day 2 延安--黄河壶口瀑布--宝塔山
Day 3 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延安保卫战--枣园遗址--西安
Day 4 秦始皇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城墙
Day 5 碑林博物馆--小寨--回民街
Day 6 返程

Day1 连云港东-徐州-西安-延安

为了避免国庆第一天高速堵车,稳妥的选择了火车去徐州
K301       11:41--14:38  连云港东--徐州
徐州站一天只有一趟高铁发往西安北站。本来也可以从徐州站坐车去徐州东坐高铁,可为了尽量避免坐汽车,避开堵车高峰,就选择了晚一点的动车了。
G1985     17:48--22:03  徐州--西安

徐州有美味的地锅,有烙馍,有二中烤肉筋,有牌楼炸串……三小时,完全够了。在火车上,从大众点评上找出了徐州火车站附近好几家地锅的电话,很失望,我到徐州的时间点正是他们厨师休息时段,即使是黄金周,也没有一家营业的。哎,作罢,吃点别的吧。下了火车,小雨淅沥沥的下着。寄存行李,直奔彭城广场。下了车,偶遇一个美食广场,刚进门,就看到了烙馍,地锅,把子肉,煎饼……想吃的都有。坐倒点了两个地锅,打包一个烙馍,一个煎饼,先填肚子。

吃完去金地楼下的家乐福补充点干粮。去吃心心念念的二中烤肉筋了。苏宁建设期间,金鹰附近的道路泥泞不堪,又下着雨,哎,为了几个肉串,拼了。
每人卷个馍,又打包几个,火车上吃。晚上10点多才到西安,不能饿着😂

叫个快车去火车站,可是徐州各种堵车,等车期间只有在店里躲雨。百无聊赖的小优,小海龟看得呆滞。

人呢?说好的人山人海呢,貌似比平时人还少。空空荡荡的候车大厅。到高铁上更失望,请看……

这真是国庆黄金周的高铁吗?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又一次经过华山,啥时我才能鼓足勇气登顶华山呢?

晚上10点准时到达西安北站。
徐州淋了一下午,到西安顿时感觉暖和了不少。出去玩的时候遇上下雨就是遭罪,淋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西安发往延安的卧铺车,是从西安南站发车。动车到西安北站,这一北一南,有将近50公里的路程。十点多,公交结束了,地铁还有,坐2号线到底站,航天城,一刻也没耽误,打了个快车直奔西安南站。刚上车,看到路边好多大排档,后悔应该吃点再上车了。
快车司机居然从来没去过那个站,导航导到了一个断头路。一路上昏暗的没有路灯,好恐怖。后来开了我的高德导航,上了一条全是货车的国道。三十公里的路,开了一个多小时。提前半个多小时到了火车站。在快车上,我们还美滋滋的商量,到火车站进软座休息休息,还能提前进站。
一下车,瞬间失望了,看那外形,老得不能再老,破得不能再破。

很小的一间候车室,找个座位都很困难。厕所里散发着恶臭,哎哟,深更半夜的好难过。好在火车整点到达了。
上车找到铺位,躺倒就睡着了。
西安到晚安,动车两个小时,卧铺也就三个半小时,只能睡很浅的一觉。
醒来天还没亮,拉开窗帘,黄土高坡映入眼帘。哇,第一次见到黄土地,窑洞也同时扑面而来。

出站好冷,只有10度。
火车站对面找了个宾馆,开个钟点房,继续补一觉。
如果玩别的景点,我肯定不会这样安排,人休息不好,会疲惫。
可2号要去的是壶口瀑布。往返8小时的大巴,景区很小,游玩时间也就一小时左右,所以在车上还可以可劲的睡。

Day 2 黄河壶口瀑布——延安宝塔山

这是我们在延安入住的黄土情大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很有特色,就在火车站对面。当初订房最吸引我的是他们家有炕房。延安也有几家窑洞宾馆,可条件不太好,而且都在枣园景区附近,离火车站和市区太远。看着各攻略里说延安太堵,而且到处单行道,所以还是稳妥的选择了住在火车站附近。

起了个早,先去汽车站换了之前在网上预订的汽车票,又把行李拖到宾馆寄存。这才顾上吃点早饭。

肉夹馍,肉夹馍,是必不可少的。一人吃俩,又吃了点面,去赶大巴了。

延安发往壶口瀑布的大巴在延安汽车南站,就在延安火车站对面。我怕黄金周人多,还提前订了车票。等换票的是时候,售票员告诉我,因为人多,所以国庆发往壶口的大巴是流水发车,人满发车。
哈哈,白紧张一场。不过每次出行之前,总是习惯性的把所有行程都落实好,不然不踏实。
  这个汽车站发车的大巴类似旅行社的一日游了,上车司机会给你讲解景点,到南泥湾和黄土高原的时候还会停车让游客下车拍照,买点特产,返程的时候还是坐同一辆车,因为我们买的是往返票。下车的时候司机会告诉你返程发车的时间。

除了延安城区,公路两边都是肥沃的稻田,秋风吹过,金黄的稻田如波涛般汹涌。原来南泥湾快到了。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这首歌曲《南泥湾》,成为抗日战争时期我军开展大生产运动的见证。
南泥湾的大生产  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日军对抗日民主根据地频频发起进攻,根据地的生产力遭到极
大破坏,敌后军民生活面临极大困难。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战,争取胜利,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提出发展生产的策略。1939年春,毛泽东向陕甘宁边区军民提出“自己动手,生产自给”;“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方针。194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开展生产运动的指示》:“斗争已进入更艰苦阶段,财政经济问题的解决,必须提到政治的高度,望军政首长,各级政治机关努力领导今年部队中的生产运动。开辟财源,克服困难,争取战争的胜利”,并要求全军“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面学习”。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也发出《关于生产运动的指示》。

特产:小米,南瓜,真是极富地方特色。
南泥湾成片成片肥沃的土地,难怪在大生产的时期能自给自足生产出那么多的农作物,成功的打破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和扼杀中国共产党革命力量的企图。

安塞腰鼓

司机只给15分钟时间,走马观花看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

延安壶口瀑布导航也就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可开了4个多小时才到,没有堵车,延安出来就有几十公里的高速,然后就只能在全是大货车的国道上行驶。最后还会翻N坐山,就是所谓的黄土高坡了,到山顶之后再下山,这样才会到黄河边,真正的到达壶口瀑布

这就是黄土高坡了,每个小山坡里都种的各种果树。
国庆正是苹果丰收的季节,路边都是果农新鲜采摘的苹果。在停车的地方,我们也买了点,真心好吃,皮薄水多,又脆又甜。加了微信,以后可以直接网购寄到家啦。

早上8点30发车的,一直快到12点半,才看到了黄河一角,离壶口瀑布终于越来越近了。

黄河壶口瀑布有两个观景点,一个在陕西延安市,另一个在山西临汾市,就是在黄河两岸啦。看完陕西这边,觉得应该再山西看到的的景色会更壮观一点。等有机会去山西的,再去看一下不一样视角的壶口瀑布

黄河犹如万马崩腾,气势汹涌。

黄河对岸的山西吉县

好有陕北特色,顿时想到了阿宝,想到了黄土高坡,信天游……

又见彩虹……
两月前,刚在黄果树见到了黄果树瀑布的彩虹。
小优今年可长见识了,两月间,身临其境了中国最大的瀑布和最大的黄色瀑布。

啦啦啦,俨然不同的两个风格,两种景色。

不禁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真美!

黄河大合唱: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到了壶口瀑布,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这首歌里描述的黄河的气势磅礴。

一个小时的游览时间,足够。
上车,返程,到山腰上再望一眼壮丽的壶口瀑布

路边N多果农,招揽游客现摘苹果🍎🍎🍏🍏

本来壶口瀑布是留了一天时间,生怕堵车。
没想到一路畅通,返回延安市区的时候才4点多,艳阳高照。
直接把第二天行程里的宝塔山,提到第一天来。

路遇延安火车站,夜里到达,都没有好好看看这个具有浓厚的革命特色的火车站。

哇塞,进入市区,山上随处可见的窑洞,小优好激动。
书里讲述的窑洞就在眼前了,小家伙看的目不转睛,每看到窑洞聚集的地方就会尖叫,不时引来隔壁乘客鄙视的眼光😄

下了车,就看到书本里的宝塔山,还是蛮有感觉的。

延安市区……

宝塔山下的名人石刻……

中午没吃正餐,天色还早,撮遛到小巷里寻觅点美食先……

霸气的吃凉粉。
那啥板浦的,猴嘴的,都弱爆了好吗?
人是用水桶装的调料,一群吃货围坐在老板周围,可见生意有多么好啊。

凉粉配肉串🍖🍖,完美……

吃完了,抬头一望,还有肉夹馍。再尝一个。

与众不同的馍,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前前后后吃了这家不下十个馍,造访两次。

延安的肉夹馍和延安的宝塔山合个影。
难怪国家要把国庆作为黄金周,出去玩真是不冷不热的,天气贼啦舒服。

宝塔山,位于延安城区中心,是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性建筑,是游览延安的必去之地。山上现已建成为宝塔山公园,林木葱郁,环境优美。宝塔山是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历史文物与革命旧址合二而一的著名风景名胜区。

之前没有研究过登塔,到了之后发现宝塔下好多人排队登塔,一人10元。10岁以下,60岁以上,有心脏病啥的禁止登塔。

排了半小时的队,终于可以登塔了。进塔之后,才知道为什么要限制人数了,原来每个楼梯仅容一人通过,而且三层以上都是80度的木质楼梯。每批只能进去15人。跟我们一同进塔的一批人,有一半都在看到第一个楼梯的时候就退缩了,真是有点恐怖。而且夜幕已降临,里面又没有灯。每通过一个楼梯都是手脚并用的。

塔顶看到的夜景。这座塔不是很高,但是有九层之高,因此每层的层高很矮,到窗户边必须要弯腰才能通过。

哎,游人的素质啊!到处乱扔垃圾!

终于下完了所有的楼梯,终于挑战完了陡峭的延安宝塔。

灯光亮化很漂亮。正是因为这美丽的宝塔,美丽的夜景,让我们晚上回酒店的路堵塞了一个小时之多,我们下山的时候街上还没有多少游客,等吃完晚饭打算回酒店的时候,街道上已经挤的水泄不通,宛如元旦前夕的上海外滩,人和车丝毫动弹不得。

See you!!宝塔山!

下山了,还是念念不忘这家肉夹馍,忘记拍图了,都忘记叫啥店了。

瞅瞅大陕北的消费水平吧。

俩男人点的非常失败的酥肉,寡面~~
金黄色的是洋芋擦擦,我去,洋芋居然就是土豆,擦擦吗,就是土豆擦成的丝,炒炒。我也是不太喜欢的。
还是肉夹馍和面皮比较对胃。

这顿饭前后点了四次单,还是肉夹馍完爆。

之前提到的堵车,一直到晚上快10点才回到宾馆。
给小优定的炕房,果真给了他surprise!

checking期间,娃玩得透欢。

让他满意的房间,洗完澡之后,强烈要求完成老师的阅读任务。
哈,在了解第三天要去的兵马俑呢。

Day 3 延安市内游

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延安保卫战--枣园遗址--西安

退房的时候在大堂拍的,延安市区还是很小的,各大旅游景点相距都不太远,我就设计了由远及近的路线,最后返程的时候可以在起点站坐车。

早晨,酒店送了两份早点,我去街边点了一份饴饹,又整了两个肉夹馍:(

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距城1公里处。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1月,原馆址在南关交际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1954年迁往杨家岭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定名为“延安博物馆”。1955年迁至城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院内,改名为“延安革命纪念馆”,1973年6月迁往王家坪现址。展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红色匾牌,上有郭沫若1971年来延参观时题写的馆名。延安革命纪念馆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

纪念馆八点开门,特意打车提前到达。可门口还是排了很长的队伍,因为免费进入,是需要用身份证换票的。我跟儿子和优爸兵分两路,他在外面排队换票,我们到纪念馆门口先排队。节省时间。

红缨枪

用一个小时参观完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直奔杨家岭,上午之所以这么赶,因为我在网上预订了延安保卫战的演出。这趟旅行就是因为看了延安保卫战这本书才来的灵感,所以,这场演出是小优最期待的。
好在很顺利的打到了车。
革命纪念馆距离杨家岭不是很远,2公里左右,也不是很堵。在车上,司机听说我们还要去延安保卫战,一个劲的说杨家岭没什么意思,让我们直接去保卫战景区,可能就为了多拉几块钱的吧。没有听他的建议,还是想去看看国家领导人们抗战时期住过的窑洞,毛主席种过的菜地。。。

卖唱的陕北大爷,每拍一张照片,付他一元。

刘少奇故居

毛主席故居

俺家小优啥时能看完这些毛主席看完的书籍啊?

好艰苦的条件

杨家岭人不是很多,参观完已经10点15,离保卫战景区还有8公里,演出11点开始。
刚出杨家岭,就开启奔跑模式。哈哈跟我出去玩也是挺受虐的,每次行程安排的都是满当当的,要具备足够的体力才中。

这是给他俩下达了去路边打车的命令。

保卫战景区在枣园上面,离枣园还有2公里,就开启了堵车模式。延安的出租车司机真是急性子,半路就念叨着让我们下车走过去,说太堵了,走路都比开车快。

2009年底,延安市委市政府特邀全国顶级总导演陈维亚,倾力重新打造国内独一无二的宏赢巨作“延安保卫战”。 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延安保卫战》,在延安离枣园革命旧址500米的真实环境里,用写实的艺术手法,真实再现了1947年保卫延安的恢宏画卷。

俩人光顾着看演出,也没拍点照片给我看看,微博里搜点现场照片,儿子说,太好看了,这场演出看得他热血沸腾的。

他俩去看演出,我在枣园门口先逛逛,原来有个超大的红枣批发市场。
话说延安的红枣真是好,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延安一家淘宝店网购的,一年要吃几十斤红枣干。
这个市场虽然在景区,可价格很便宜。

先后逛了两家店,买了几十斤红枣干,包邮。哈哈,就眼看着后来的顾客,累唧唧的买完端着沉重的箱子离去。其实店家都是可以邮寄的,当然,如果顾客不要求,她也不会提醒的。他们每天寄快件,所以邮费也是很便宜的。

安塞腰鼓

买完枣,先去枣园对面的1938美食城,点好吃的,等他俩下来吃。
美食城里没网没信号,没wifi,真是的痛苦,打个电话都要出去才能找到信号。

见到国旗,党旗就要去摸溜几下,这是迫不及待的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节奏吗?

枣园里很多路面都铺上了水泥路,也就在这些屋后才能看到这些保留原始的黄土地面。

年代久远的门窗

看到这些故居,小优异常激动,因为这一草一木,一房一屋,都是他在延安保卫战里所看过的。包括这些熟悉的地名,杨家岭,宝塔山,枣园,王家坪,榆林......

下午5点的动车,回西安了。又忍不住逛了下延安的市场,再买点吃的,带到火车上吃。

这个居然是延安的煎饼,摊的薄薄的皮子,塞进土豆丝,豆干等,卷起来,然后浇上汤汁,辣椒酱等。

蓝天白云下的延安火车站,真美。

继续出发西安~~~

吃吃吃~~

这一堆都被我遗忘性的放了辣椒,那爷俩只有干眼看我吃。

晚上7点,到达西安北站。
下了车,就感觉异常的热,那天西安白天的最高温度达到了29度。

地铁二号线,直奔五路口,北大街换乘一号线,一站地就到。
这五路口,我最近几年去了4、5次西安,都住在那附近。真心方便,几十条公交线路,地铁,离火车站一站路,旁边有万达,有美食街。种种种种,都是非常方便。

到酒店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冲向东新街,这条街之前我没有去过,是想吃西安的烤肉了,搜了大众点评,看到了这家评价颇高的店。

真是不负我望,Delicious!

羊肉,涮牛肚。
恨自己在火车上吃了太多,晚上胃实在是饱得难受,只能每样少点一点。

我发现,陈小优每次点的东西都特别好吃,绝对遗传他娘吃货的特质。

点了一条烤鱼,瞬间被陈小优一人消灭了。

话说到西安是要喝冰峰的,可是去超市给陈小优买酸奶的时候,看到了我最爱的唯怡。开心开心。

吃得肚滚腰圆,爷俩回宾馆睡觉了。
我一人逛万达,消消食。
到了五楼又看到好多大港城吃不到的美食,无奈一口也吃不下,太痛苦。

Day 4 兵马俑-陕博-古城墙

一直都担心这一天,生怕人山人海。
306路网上搜第一班是7点火车站发车。为了避开人群,5点多就起床了,6点20酒店出发,到了火车站才6点45,没想到人群就排到了城墙外,醉得了。

以后国庆出游,不用再顾忌最早发车时间,热门景点都会提前发车,开门,否则会爆棚。
游5流水发车,赶上九寨沟的景区内公交了。
还能保证每人都有座位,比较人性化。
这趟车经停华清池,终点站兵马俑。
虽然华清池也是5A,11年时候去过,感觉没啥意思。陈小优西安也去过两次了,但之前年龄太小,觉得他去了也看不懂,所以这次提前给他网购了关于兵马俑的书,还有陕西自由行的书,让他提前了解,这样游览之后,会让他印象更加深刻。

延安去壶口的路上,路边都是卖苹果的。
去兵马俑的路上,路边又都是卖石榴的了。
临潼的石榴真是美味极了。

我们到兵马俑的时候才8点,已经人山人海了,拍个照片都要排队,到后面人就会少一点了。跟着人群,在一号馆饶了一大圈,让小优在各个角度都仔细的观看。
这次去,不知道是不是人太多,没有第一次给我的震撼了。视觉上没有太大的冲击,不过本来这次就是带陈小优去感受一下的。

这次有幸看到二号坑已经开始挖掘,也看到了很多考古学家,在一点点的用小铲子挖破碎的片片,编号,再黏合到一起。难怪每个兵马俑都价值连城

这博物馆里真是人山人海,都是人挤人的走,为了让儿子能看得更清楚,优爸只有背起近百斤重的儿子。

就是为了让他看下这个铜马车。

去得早是明智的,等我们出了博物馆,一号坑已经限流了,分批进入。就这样外面也排起了长流。

这柿子看着都喜人,只可惜我不爱吃柿子。

两块钱一个的大石榴,比比皆是。

回城是坐307,直达大雁塔,我们要去陕西历史博物馆。

临近中午,已经开始堵车了,都是早上去参观华清池的游客,下午到兵马俑了。
所以,每天的行程计划很重要,一定要尽量避开人群。

到了大雁塔,将近2点,正好赶上喷泉。

哈,两年光景,小东西成熟了不少。

天下第一面,BIANG BIANG 面。
Biang biang面是陕西名特小吃,也称裤带面。这段弯弯曲曲巧妙幽默的“biang”字组合,概括biang biang面的产地特性,食者感受、制作工艺要领,原料、调料、做面人辛勤操作,秦人性格气质,心底宽长,有棱有角,大苦大乐的爽快精神,引出陕西人为之自豪的饮食文化。biang biang面一根面条宽度可达二三寸,长度则在1米上下,厚度厚时与硬币差不多,薄时却如同蝉翼。一根面条足够一顿饭,而对大饭量的关中人来说,一顿吃8两、1斤也是轻轻松松的。

现场制作。

大雁塔离陕博,也就几百米的路程。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筹建于1983年,1991 年6月20日落成开放,是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这座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浑庄重,融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于一体。

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记得上次去陕博的时候,非节假日,非周末的早上,还排了很久的队。
陕博的票每天免费发放3000张,可以在网上预约500张,据说500张的票是不用排队的,提前5天网上预订。也可以30块钱买票,不过想想,国庆的时候肯定会排队好久。所以提前在网上注册好了我们三人的用户名,9月30日凌晨,闹铃把我叫醒了。12点的时候发现网站异常缓慢,根本进入不了。等了一个小时依旧不行,换了优爸来抢票。等我一大早醒来,说一直到夜里3点,才抢好了三张票。

当看着周围长长的队伍,我们到了就取票之后,瞬间感觉夜里忙活到3点也是值得的。

小优看到这个很激动,因为这是他正在读的章节。

人太多,陕博里跟着讲解带着小优一起看了好多文物,所以没有拍太多照片。

这次发现,之前很多宝物都不见了,应该都收藏到珍宝馆了,需要买票才能参观了。

除了陕博,打了一个快车,正好5点,还赶上去古城墙上骑车。

上了城墙,发现租车的队也排得蛮长的。无奈,去还车的地方,寻觅到两个美女,把押金给她们换下了她们手中的押金条,短下了一辆车,省下了不少排队的时间。

从南门骑到了西门,让小优过足了瘾,正好也到了饭点。绕着城墙骑行一圈的计划作罢。

下了城墙,天也黑了,本来打算晚上去回民街,前方去过的朋友发来信息,说回民街已经堵得水泄不通,完全走不动路了。就在西门附近找了家餐厅,填饱肚子,回宾馆。

西安最有名的子午路张记,又进去整了一个馍,哈哈。

晚餐。。。川菜。。。
这顿饭吃得 比较伤感,吃饭的时候,发现陈小优的手机没了。到处没找到,哎,丢了。用了5年的果4,被他丢失在了西安古城。

Day 5 碑林博物馆-小寨-回民街

陕西西安市南城墙魁星楼下的碑林,因碑石丛立如林而得名。这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名碑最多的汉族文化艺术宝库。它始建于北宋哲宗元佑二年(1087年),原为保存唐开元年间镌刻的《十三经》、《石台孝经》而建,后经历代收集,规模逐渐扩大,清始称"碑林"。几经易名,1992年正式定名为西安碑林博物馆。该馆是在西安孔庙旧址上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艺术博物馆。馆区占地面积31900平方米,由孔庙、碑林、石刻艺术室、书法四部分组成,设七个陈列室、六条游廊和一个碑亭,陈列面积4900平方米。

缩小版的孔庙的牌坊

大家发现碑少了一撇吗?原来古代人写毛笔字都是这样写的。

按照功率里建议的,请了一个导游,给我们全程讲解,不然单纯的看真的是看不懂。
让我们涨了很多知识。更直观的了解了碑林。
原来碑林还有很多宝贵的石碑,因为博物馆地方太小,都馆藏在地下的仓库里了。

现场做拓片,这可都是名作的真迹。
我们也买了一幅回来让小优有机会自己临摹。

栓马桩,古代人家的停车位。

珍贵的昭陵六骏

石棺

小家伙,写得不错哈,再接再厉!

碑林门口的文房四宝一条街,书墨气息很浓重。

穿过酒吧一条街,去南院门吃BIANG BIANG 面和葫芦头啦。

两家店门对门,每次我都要两家都各吃一碗。都好吃,太美味。

吃完面,发现外面下起了大雨。本打算去逛回民街的,只有去逛商场了,直奔小寨,赛格购物中心。

逛到了下午,被我带馋的 优爸问我下站去哪,我说在赛格里吃点东西,直接去火车站了。
他说惦记回民街的小酥肉了,哎,不能忍了,原来见我走路吃东西都鄙视的人,现在居然也有了让他回味的东西。好吧,那就先回民街,再火车站,反正时间充裕。
下到-2,想进地铁口,好多人排队啊,好像也是在限流了。只有改打车,等了半个小时,这快车司机也不容易,一天估摸也挣不了多少车费钱,西安市区堵的这么厉害。
冒着小雨穿过小巷,吃上了小酥肉。

恶急斗了吗?我和儿子在后面慢腾腾的走,优爸先是很自觉的在刘纪孝排队,买了牛羊肉,又直奔定家小酥肉,点了两份小酥肉。
可,孺子可教也。

再来一波,火车上的晚餐……

令我回味无穷的东南亚甄糕……

附上小优日记一篇,他口述,我记录。
在卧铺上实在无聊,俺俩就找点事干干😄

国庆节,星期六下午,我们一家三口开始了我们的陕西之旅。
我们第一站来到了徐州。因为我们的陕西之旅要路过这里。我们到徐州吃了地锅,地锅里有小公鸡和馍馍,味道一般般。我们又去家乐福,买了好多零食,这些零食被我们在五天内解决了。后来爸爸妈妈又带我去吃了肉筋,肉筋的味道特别好,我吃了五串。傍晚时分,我们坐上了动车,向西安出发。在动车上我美美的睡了一觉。晚上我们到了西安,在西安北下车,又去西安南站。下车时,妈妈说,我们去买个软席吧。可到了西安南站,发现破破烂烂的,厕所也很臭。夜里我们又上了卧铺火车。还没睡上两三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延安。出了站我们住了一个小宾馆,睡了一觉,到了早上精神满满。
我们第一个要去的景点是壶瀑(壶口瀑布),那黄河的水真是太黄了,捧到手里的水也是黄色的,还没有黄果树瀑布好呢。我们一天都在坐大巴。后来我们去了宝塔山,十几分钟我们就爬上去了。可是宝塔太难爬了,那么陡,楼梯只能允许一个人通过。晚上我们还睡了炕。
第二天我们去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保卫战景区和枣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延安保卫战,他们都是用真枪实弹表现给我们看,这个跟书上写的一点都不一样,都没有九支队,就是用枪这边打一下那边打一下,用炸弹各处轰炸,突然天空出出现两架飞机,幸好八路军用机枪把飞机射下来了,不然小山就被轰平了。那边国民党女士兵还骑马给我们表演了一下。后来我们去了枣园遗址,里面有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抗日战争时居住的临时窑洞,它们都很豪华。但是彭德怀的一个窑洞已经被工作人员堆上了破雨伞,桌子等废弃物。然后我们又到了火车站坐动车去西安,到了西安我们又玩了几天。
第三天我们又直奔兵马俑,看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兵马俑,我有点失望,因为只有一号坑有修复好的兵马俑,二号坑都是没有开发的。我还看到了很多考古学家在一点一点地挖兵马俑的碎片。当然我还和妈妈说,你想不想看看这些彩俑啊。我们都说想,可是他们开采速度太慢。我在展厅里面像涂了油的耗子在里面滑,因为地面真是太滑了。里面还有很多盗洞。通过去兵马俑,这些俑都是秦始皇的,秦始皇真是个暴君。兵马俑真是人山人海,好在我们去的早,没有排队。下午我们下车时候正好看到了大雁塔的音乐喷泉,以前看过,但是已经忘了,那是亚洲第一大音乐喷泉。喷泉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我感觉这个喷泉跟蓝牙喷泉音箱有点像。然后我们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那边文物太多了,听的解说也很有,有三个展览室,出门时候头昏脑胀,临出门的时候我们又买了一个纪念币。晚上的时候,我们又去城墙上面骑了自行车,真是凉快。我跟爸爸骑一辆,一会快一会慢,看到了许多人,中途还停车上了厕所。城墙感觉挺壮观的,我想象跟晋国的城墙一样壮观。然后我们去吃了饭,那时候我发现我手机没了,真是不幸运,手机真的没了。爸爸打算把我手机抹掉,可又提示数据抹不掉,我的手机就这样丢了。以后我一定要保管好我的手机。
第四天我们去了碑林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人的碑,上面刻有很多有名的书法家的书法作品,有颜真卿,王羲之,欧阳修的作品。妈妈找了一个导游给我们讲解,拍了很多照片,爸爸用了闪光灯,导游阿姨说里面不能用闪光灯。最后我们买了一个书法拓片。出了碑林,我们去吃了天下第一面 biang biang面,还有葫芦头,妈妈给我买了糖醋排骨和糖醋鱼,真是太好吃了。然后我们去了回民街,半路上居然遇上了龚子皓和他妈妈,他们也在等地铁,我们看地铁太堵,就去打车了。没想到汽车也很堵,我们打了滴滴快车过了二十分钟才到。在等车的时候,我还发明了滴眼药水的管子。我们去回民街吃了小酥肉和米饭,妈妈买了一堆吃的,最后我们就去火车站了。
这个陕西之旅真是又好玩又倒霉,我们在车上睡了一觉,马上就要到家了。我正在口述我的日记,累了,我不说了。

西安,让我魂牵梦想的城市,我还会再来哒!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1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24 15:25

引用 逸秋 发表于 2016-10-24 15:25:58 的回复:

回复逸秋:哈哈

2016-10-24 16:4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4 21:10

引用 wujun_wang 发表于 2016-10-24 21:10:32 的回复:

回复wujun_wang:哈哈,谢谢夸奖。

2016-10-24 21:21

大牌加分享转载,加个粉吧!!够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