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岛潜水初探,画风时好时坏的自拍狂魔(持续更新)

貝貝 (广州) LV.16
2016-10-23 23:54 627/20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开篇

If you're looking for the big adventure
and gold is all that's on your mind
If all you want's someone to take your picture
then I won't waste your time.

See, maybe I'm too quiet for you
you probably never noticed me
but if you're too big to follow rivers
how you ever gonna find the sea

follow me, i'll be your river,river
I'm here to keep you floating
Wherever you're standing, I will be by your side
                                              -------《River》Emeli sande

或许是因为想去看海,又或许是因为三年前去涛岛体会了一次DSD(discover scuba diving),一直心里也有个结,于是在友人的全面洗脑下,决定去学OW。
       不会游泳,初三,高一,大一,本宝宝学了三个学期也没会,所以当cherry告诉我学潜水不需要会游泳,还是有点小担心。虽然我之前也体验过DSD,在网上也看了很多贴,说没问题,于是抱着半信半疑就这么去了。
       为什么是菲律宾?不知道,我也不晓得哪里道听途说菲律宾潜点好。为什么是薄荷?其实最开始想去科隆岛,或者是杜马盖地,翻了一圈薄荷的景点,真的好无聊,我看了很多游记的帖子,不管设备多牛逼,后期多好看,薄荷岛真的挺无聊的。本宝宝都把沙发客的信息发去杜马盖地了,后来由于杜马没有合适的潜店,最终决定了薄荷,也是这样错过了最好的机票时间,最后买机票的时间点和价格不是特别好。于是就这样定了去薄荷,潜店是cherry在磨房上看到别人的推荐,island adventure。
       上图预告。

准备篇

(1)关于签证:
       找马云爸爸,淘宝上,除了广州上海北京领区,其他地方都是去澳门送签,我的护照签发地是成都,所以也是从澳门送签,澳门送签有个好处,不需要提供机票还有什么乱七八糟的证明,签证费用大概是269,然后由于本宝宝懒,就顺便在买的店里买了10天的保险,大概两周左右从你寄出和收回。菲律宾的签证是一张A4纸。

(2)关于机票:
       机票是我拖拉,一直纠结要不要买,以至于错过了最好的买机票时间,最后,买了菲律宾航空从香港出发到宿务机场,中途从马尼拉转机。去薄荷岛是可以买到塔比拉兰机场的机票,但是当时脑袋进水,看到价格,就毅然买到了宿务,然而,从宿务机场要打taxi去码头,然后买船票到了岛上码头,再包车去旅店的这个过程。。。以及花费,我劝大家还是买到塔比拉兰吧。。。后面我再细说。

切入正题,机票我们对比了亚航,天巡以及阿里旅行,发现差不多,于是我们就在阿里旅行上定的机票,往返含税,2000。
       去程:9月30日   18:30 香港-马尼拉-宿务 00:30 然而事实证明晚点,我们到了宿务机场都凌晨一点多了
       回程:10月7日    6:40宿务-马尼拉-香港 12:00  是的又晚点了,到香港机场也快中午一点了
       值得注意的是,宿务机场随身携带行李重量是不能超过7KG,不然就要托运~~~~~。
       香港飞宿务,机组人员会告诉你在马尼拉转机的时候你要自己拿行李下来转机,但是回程的时候,又不需要从马尼拉取行李。建议转机的各位自己问清楚,虽然工作人员都会给你讲。
       具体买机票的攻略,选择什么航空,大家可以移步这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87262.html
       由上可知我们的时间点不是特别好,第一天到了宿务机场时间晚了,就睡机场,重点来了~~~~千万不要睡宿务机场!!!晚上太吵闹了,根本睡不着,我是一个晚上没有合上眼睛。
       由于7号回来是早上6点的飞机,我们又不想悲剧重演,所以在离机场比较近的地方定了一个酒店,酒店的名称是麦克坦宿雾国际机场,当天晚上有特价,大概是26刀左右,但是加上服务税费大概扣了我们接近190RMB左右。这已经是机场附近我们能收到最便宜的旅店了。

(3)关于住宿:
       booking,我们定的是chilloutguest house很不错,推荐给大家,环境很东南亚~且安静,我们住了5天,加上乱七八糟的税服务费,一个标间915rmb左右。
       从chillout guest house 走到alona beach就10-15分钟的路程。每天晚上6点到10点,旅店免费给我们叫tutu车,大家可以随意出行

(4)关于换币:
       网上众说纷纭,有换美元有换比索的,最后我们对比了汇率还是去中国银行换的比索,当时换的汇率是7左右,准备了信用卡以及华夏银行的卡,在薄荷岛alona beach那边有自助银行。建议大家去正规的ATM机取钱,是不需要收这边的手续费的,当时cherry在海滩边上的atm机取钱,被扣了手续费。在通往Alona beach三岔路口有一个很大的标示写的Philippines bank,有几台ATM机比较正规。

(5)关于设备租赁:
       给大家推荐一家网店,我再淘宝上找的https://shop33227027.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DjcEtr(此行不是广告。。。。),租的go pro4 和奥林巴斯TG4的价格还比较便宜,而且设备很新。我们此行本来带了单反和定焦头,结果定焦头坏掉了,单反也没用,我们设备就是国产手机,以及go pro4 和奥林巴斯TG4。

关于薄荷岛

(1)、薄荷岛位置

这里给喜欢环岛游的朋友说一下,图片西北方有一个海滩,就是alona beach往西北方向走,但是,我们没有找到,那条路最后在地图上尽头没有路,是一片湿地,看不到海滩。

(2)到达邦劳岛的方式
        马尼拉到薄荷,不管是从哪里转,都要到达薄荷岛塔比拉兰市,再从塔比拉兰去海滩。
        你有两个选择,坐飞机到宿务,或者坐飞机到塔比拉兰市的小机场,具体机场多小,没有去过暂时不知道,但是有个好处,不用麻烦的转乘。如果你坐到宿务,然后你就会像我这样辗转,给大家画一个简单的流线,从宿务出来如何到达你要去的海滩,宿务机场——taxi前往码头——坐船两个小时——塔比拉兰码头——包车前往宾馆或者海滩,然后你回来也是这条路线~~~~~
(3)划重点关于从宿务到薄荷岛的交通细说
       从宿务机场出来,左转有个taxi站,分为白色和黄色的taxi,我们问了机场外面的警察叔叔,说,白色的taxi便宜,他们taxi都是打表的,从机场到码头(PIER1-4)大概200P,路程大概25分钟左右。不要尝试和出租车司机聊天,他们听不懂。进码头会收一个大约10p的进码头的费用吧。
       到了码头过后就会有人给你说在哪买票,我忘记拍照了,但是我拍了从宿务到塔比拉兰的往返时间表可供大家参考。这里是ocean jet的船票,其他公司的我没有看见,也不知道是不是歪打正着刚好买到他家的船票,其他公司的信息请移步(http://www.toplanit.com/gonglue/philippines/cebu/doc-5327.html)这个网址。

但是这个时刻表的回程好像一直在变动,我们回程的时候,没有下午六点那趟船
顺便奉上大家要从塔比拉兰杜马盖地的往返船只,感觉还蛮少的。

从宿务的码头坐船大概2个小时左右到达塔比拉兰的码头。其实大家可以上面在地图上找到塔比拉兰市,可以看到码头就在机场那个位置,有轮船的行驶路线。码头到alona beach从地图上看还蛮远,我们坐面包车大概坐了30分钟左右吧
       这里需要一阵吐槽,船票是坐外面400P一个人,坐里面500P一个人,其实差别不大,外面有遮挡,大家不用担心坐外面会被晒死,然后呢,进入等候室,会收取一个25P的建设费,然后,大家的行李,凡是用了行李箱的,我看老外的背包没有收取费用,凡是用了行李箱的,一个行李箱50P,我们两个人行李箱收了100P。这都不算什么,回程收的是一个人100P。也是搞不懂,您就不能一次性收完吗。。。回程的时候,更bug,先是买了船票,然后要去check座位号,(exm?为毛买票的时候没有座位票要单独check???)然后要去买入室建设费。。。25P一个人还是多少来着我忘记了。。。。。反正就是买个船票。。。。要收几次费用,check好几次。
       然后在路上捡了一个杭州的男孩子,我们三个人,包了一个面包车,有空调的,400P,从码头到我们的旅店,大概半个多小时的路程,路上我们问了司机,一个大面包车,人多是按照基本上100P包车的,如果要坐那种小的TUTU车的话,是300P,价格基本上是这样,我们回程就是做的TUTU车,感觉还不错,有种坐拖拉机的style
       从宿务到旅店来回费用为1600P+270P+300P+200P*2=2570P,再加上我们在旅店睡了一晚上,190RMB,宝宝们,强推直接飞塔比拉兰。。。。不要去遭这个罪~~~~~

(4)薄荷岛内交通攻略:
       宝宝真的很懒,详情可以看这篇文章http://www.mafengwo.cn/i/6196952.html
我们在薄荷岛住的chilloutguesthouse,每天晚上6点到10点,旅店免费给我们叫tutu车,白天,从旅店坐tutu到海滩,收费50p,走路也就15分钟不到的路程。
      关于租摩托车,我们找潜店帮忙租的,是500P一辆,一天,说是充好了油的,结果被骗。。。油没剩多少,我自己又加了80P,事实证明,80P开一天,绰绰有余。如果连续租摩托,让旅店给你租,应该会便宜不少。我们最后租摩托就只去了趟市区,以及BBC私人海滩,用了也就不到40P的油。

(5)薄荷岛吃购物景点等:
       由于在网上看了一些薄荷的景点,就不想去巧克力山以及看猴子,萤火虫的点,很远,不方便,最后决定也没去,我们的活动区域就是,Alona beach以及旅店,去了一趟 BBC那边的私人海滩dumaluan 海滩。
       这里强烈推荐一下dumaluan海滩,dumaluan是一个公共海滩,从dumaluan可以走到BBC私人海滩和SOUTH PALM的私人海滩,很多好的酒店都在那边,价格比较贵,又是私人的海滩所以人比较少,海滩又很大,对比alona beach真的大很多,大家可以去美美的拍照,穿的漂亮点,如果BBC的保安询问,就说自己是南棕榈的客人;如果南棕榈的保安问,就说是BBC的客人,随机应变。
        从alona beach到dumaluan骑车就20分钟不到,沿着主路一直走,用google map上的定位就可以看到主路到dumaluan有一条分支,进到dumaluan的入口会有一个收费处,人25P,摩托车25P

从收费的地方走进去看到的就是这样的场景,貌似是他们本地人会经常来的一个地方,你交了费用,旁边有免费的洗澡以及厕所,不过这里东西真的很难吃,我建议还是不要在这吃

关于吃,有一家BBQ价格比较合适,就在游客服务中心旁边,具体叫什么我忘记拍照了,对不起大家。然后潜店推荐的一家当地饭店,叫naty resturant,沿着alona beach出来的三岔路口朝着主路左走,大概走5分多钟的样子就能看到那家店,店旁边是一个停车场,我个人觉得价格没有想象中便宜,吃一顿就人均150p左右吧。如图

潜店小略

薄荷岛有很多潜店,一些集中在alona beach附近,有个出名的汗潜社,不过我看网上的口风不怎么样,我没去过不能做评价,这里有个帖子介绍潜店的,我也不专业,没有研究过,大家可以移步这里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6744049.html
       我们的潜店是cherry在磨房上找的,价格还不错,叫island adventure,我学了OW,cherry升了AOW,不过cherry给我讲说他家教学对比马来西亚的教学还是没有那么专业,虽然店不大,但是教练和那些船员们都很有爱,fundive还是很棒的。什么是OW,AOW以及自由潜,浮潜什么的,我就不再这里给大家介绍了,因为我也是菜鸟入门级,这里给大家搜了个知乎比较详细的回答,可以移步看看: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44239

———————————————————宝宝是懒人分界线————————————————————

island adventure 是一对夫妇开的,不过他家只有两个教练教课程,然后有三到四个潜导,其他都是船员,其中有个小孩儿,特别像菲律宾的Justin biber,所以我就一直叫他Justin biber,他家网站:island-adventure.weebly.com。店主叫poloy,说他之前在一家很大很专业的潜店工作过,后来自己就出来单干了,这是他微信,poloydive。宝宝真的没有在打广告,的确他家自由潜价格比较便宜,大家相处的比较开心,大家可以对比各个潜店的价格。
       这里给大家要叮嘱,island adventure—— 是没有中文教学的,他家只提供中文教程,书,以及笔试也是中文,但是教学沟通都是用的英文,如果对英文不是那么自信的小伙伴,需要慎重。总的来说,教学沟通没有那么难,因为教练会不停的做肢体语言,而且你看视频的时候,也基本上讲的差不多了,但是还是会偶尔卡壳,我经常就会一脸懵逼问我教练oliver,你在讲啥。所以去学的小伙伴们,要估量自己的英文沟通水平。

上图,从左边起,第一排,我们fundive的潜导,Corwad,他后面就是Justin biber,下面蹲着的潜导。。。不知道名字,后面是我,cherry,又不知道名字的一个小朋友,潜导Jun,后面那个张牙舞爪的就是我的教练,oliver,大家以后去碰到他就知道了,就是一本正经胡说八道那种跑火车。还有poloy,但是那天我们结束过后,他不在,遗憾就不能合照了。

最后那天,专门去找她俩拍了照,cherry旁边是helen妹妹,我忘记她叫什么了,helen,我,helen怀孕了,我们去的那个星期就是她的预产期。祝她生个可爱的宝宝

这个笑的很开心的就是poloy啦,和cherry在水下的自拍。cherry的帽子得到了一致好评~~~~

正题

(1)行程安排
      9月30-10月1日:6PM香港宿务——睡宿务机场——次日,6点——7点坐轮船到塔比拉兰——10点半到alona beach的潜店——开始上课(cherry and i 水肿了一天)
      loar:OW课程,上午,理论——下午1潜+课程
      cherry:AOW课程。上午练习——下午1潜+夜潜
      晚:BBQ
      10月2日:OW课程(loar)AOW课程(cherry)
      loar:上午理论+1潜——下午1潜
      cherry:到balicasag3潜——最终笔试
      晚:BBQ家的蔬菜沙拉+香港自带方便面
      10月3日:OW课程(loar)fundive(cherry)
      loar:结束最后的课程学习,下午一潜+最终笔试——会见沙发客朋友+吃了蜂蜜农场冰淇淋+hana小纹身
      cherry:到Snake island &Balicasag fundive,三潜
      晚:BBQ烧烤+与潜导们酒吧小聚
      10月4日:balicasag fundive 一日三潜
      晚:在潜店朋友推荐下,加入一个潜水小团体,吃俄罗斯烧烤(一般加贵)
       10月5日:snake island 一日三潜
      晚:在沙发客带领下,去了塔比拉兰是中心,吃了一家当地的餐厅,租了摩托车,开车40分钟左右到达市中心
      10月6日:早6点起+跑步——9点左右骑车去dumaluan海滩,并开始了一天疯狂的自拍
      晚:4点左右还车——5点从旅店坐tutu到——6点30的船,一直晚点到7点半左右——到达宿务10点+到达麦克坦快捷酒店+洗漱完毕11点
       10月7日:早3点半起床+到机场——6点40飞机——马尼拉——12点半香港+坐到铜锣湾喝双皮奶+吃牛腩
      晚:四点,loar返程广州,cherry返程深圳

(2)正题来了
      唠叨了一堆,开始写正题吧。
      9月30日我是从广州出发的,之前从未在国庆之前出游过,所以为了保险起见,过关不被挤死,就提前了一天出发,买的早上从广州香港尖沙咀圆方的大巴票。结果过关的时候,半个小时都不要,我完全多虑了。尖沙咀圆方刚好有直达机场的地铁。
     到香港机场和cherry汇合,女生见面会干吗呢,第一件事情就是自拍,然后面面相觑发现不开美颜已经没办法看了。放上2014年8月和2016年10月的对比,2014手机前置美颜,2016单反无后期。

到达宿务已经凌晨一点,以我之前的经验睡机场应该是很安静的。。。殊不知。。。宿务机场真的好吵!!!从凌晨1点一直到凌晨5点!!!!来机场的人素质又很低,不停地发出莫名的响声,一晚上我就没有合上眼,我发誓我这辈子都不想睡机场了。

第二天带着疲惫的身体,从宿务机场打车到了码头,经历2个半小时晃晃悠悠到了塔比拉兰码头,3个人包了个面包车400P到了chill out guest house,然后就马不停蹄的去到alona beach的潜店,开始了一天的课程学习。
       太久没有看到海,到达Alona的时候,还是小激动了一番。

第一天到海滩的时候天气真的好爆了,完全没有预料到接连几天会是阴雨天气,潜店的位置刚好在沙滩入口边上,所以我每天上完课就在路边晃荡,看到来来往往的人群。坐在潜店,经常会听到我们大四川的老乡路过。
       岛上很多五颜六色的tutu车,还有楼下这种骚粉红小面包车,在阳光特别明媚的地方,看着很骚气。

中午上完课就和cherry来到传说中的naty resturant,说是本地人都会去吃,菜品很像中餐,就是分量略少。这是当天中午吃的,后来我们又多点了三盘肉~~~我和cherry貌似吃了450P。。。。传说中人均100P到底是怎么吃出来的

菜式如下,第二天潜导又请我去吃了一次。我们两个吃了200P,然后我就知道如何吃出人均200P了~一个菜点两份,点两个很腻的肉,吃几口你就饱了

在island adventure 的课程就是看视频,下水,在岸边发呆,下水,看视频,cherry想要抓拍我上课的状态,可惜全都高糊掉了,放一张oliver和rose上课的日常,两个人看起来也是很有爱。

发呆之余,也顺便见了一下在薄荷的沙发客,Justin同学,人很nice,由于文化差异,所以中途经历了一些bug,不赘述。和justin的几个朋友一起去画了个小hana的纹身。
       不知道是自己皮肤问题还是这个颜料问题,我画完过后一直刺痛,而且最后一天我晒了太阳过后整个皮肤开始肿,不建议大家学我去画这个东西。cherry告诉我好的hana,画了两个小时过后就干了,而这个,我晚上洗澡的时候也没有干,以至于我又回到海边补了一次

晚上补纹身的时候,来来往往被各种围观,碰到了老乡,然后开始了一段搞笑的对话

alona 附近的bar很多,我们每天潜水完也很无聊,散散步可以看到一些live music bar,cherry课程完结的时候,我和教练坐在潜店门口吹着海风瞎聊天,有种回到在涛岛瞎混的日子(当时脑海里浮现了很多关于我的小伙伴小黑的画面)。

有一两天晚上我俩都好不容易化了个妆,结果脑袋进水了去参加了个个坑爹的俄罗斯烤肉自助,人均600P吃了几坨猪肉。
        又有一天晚上,我俩好不容易化了个妆,约了潜导泡吧,结果oliver带他的小伙伴以及我俩在潜店旁边的小卖部。。。喝啤酒,我的内心os是¥%#*&%。然后无聊到9点左右去了DK附近的一家live bar,现场的主唱应该是知道中国人多,唱了好几首中文老歌。

看战斗民族如何烤肉

楼上就是人均600P的烤猪肉
要出去玩之前,一阵猛自拍

来给大家看一下装B的放水火柴(内心os是,为啥不是放水打火机)

放上一系列课程期间的图片~

bohol夜潜

cherry的aow课程有一次夜潜,晚上拍出来颜色特别漂亮。(图片更新中)

海葵蟹
珊瑚

寄居蟹
狮子

Balicasag Island

三天的ow课程完结后,第四天跟着大部队去了巴里卡萨岛fundive了,我们船上当天全中国人,遇见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小伙伴对我和cherry的猛自拍模式表示相当无语。
       先来一张无限循环的下水。。。

清水出~~~美照
一上船就开启自拍模式,看到背后面无表情的小伙伴了吗?

oliver with me
cherry and i

两潜过后,就开始吃中午饭了,于是,就有了这一片纯天然的照片
真正的勇士,是敢面对赤裸裸的丑态

以及在船上的小吊床上的各种摆拍,最爱拍照三人组,cherry,Ricky and loar
cherry and ricky

undersea world~~~~

潜了一天上岸已经开始下雨了,回途中大家都怂成一片

Snake & Pamilacan

本来这是一个没有的行程,但前一天最后一次FD过后发现在水下的控制力有变好,然后又在一个老司机潜水小伙伴的洗脑下,决定再FD一天。
于是又欢快的出发了,当天天气满格

同一件衣服在同一天的不同穿着效果

高能来了~在我和cherry的感染下,一上船全体就被我拉来涂了火辣辣的口红~~~~

cherry在最后排被无情的遮挡,图片我后期过已经看不出来一群人和最右边这位女士的皮肤色差~(好像还是很明显。。。)

船上自拍结束~~~~undersea world ~~~~

去完蛇岛转战帕米拉坎,水面很干净

回程途中又是一阵雨~小伙伴们最终合影

晚上和Justin约好了去塔比拉兰市里面吃他们的local food,骑着摩托车在路上狂奔,我自己40码的速度,从旅店到市中心开了接近40分钟,一家还不错的当地餐馆,叫socorro's,在facebook上能搜到他们的店以及地址价格真心便宜

官网上能找到他们的具体位置,Justin给我们点了几个菜,分量很小,但是他们的咖喱真的很好吃。他们的咖喱什么的都摆在桌子上,你自己去选如图。

这个叫sisig,100P一份
这个就好吃了,是鱼肉,味道酸甜,很有特色,名字叫kinilaw na tuna也是不知道是什么语言。。。。
高能来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practice,我要来了他们的做法以及配料~~~~
Ingredients :
FRESH FISH either salmon/tuna/blue marlin or any fish with that is fresh
grated ginger ,
thinly sliced ginger,
thin sliced shallots,
thin sliced purple onion,
minced tomato,
white vinegar,
lime juice ,
coconut milk
salt&pepper to taste
garnish add ons:  thinly sliced pipino or cucumber or zuchini .
Procedure:
Mix everything in a bowl
make sure the sourness is not so acidic the coconut milk will balance the taste
-The vinegar/sour will cleans and cook the fish set for 5mins and ready to serve
the chilli depends if you want to add a lot of sliced chilli or not

Dumaluan的暴晒

潜了5天的水,最后一天总算能骑着小摩托环岛了~~
出发之前天真的以为每天可以起来跑步,然后每天睡到迟到,最后一天总算能在6点半起床跑步了,路线是从旅店到海边,然后绕海边几个来回。早上太阳不晒,海边微微吹着小风,跑步环境良好

跑完步不到8点半,走了一圈没有找到吃饭的地方就在旅馆解决了 ,chillout 的环境真的很安静,早饭这一顿套餐大概是250P左右

吃了早饭洗漱完毕差不多快九点半,骑上小摩托出发了~~~从alona beach到dumaluan骑车就20分钟不到

一路自拍模式开启

dumaluan海滩人真的很少,不过太阳也是很傲娇的,前几天防晒做了都白做,几个小时全晒成碳
BBC的私人沙滩有大片的棕榈树,以及很多吊床,拍照效果超级好

一阵狂魔乱拍过后,就在入口休息区吃了午饭,点了一个牛肉和一个猪肉的套餐,那个牛肉应该是我吃过最难吃的牛肉了。看cherry的表情就知道了

引用 貝貝 的图片:

2016-10-24 11:05

国内去了青岛北戴河和北海
就是想看海~

2016-10-24 11:2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24 11:2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4 11:5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24 11:05:01 的回复:

潜水帽不错

回复ZYM:哈哈,不是我的潜水帽,是我朋友的

2016-10-24 13:19

引用 jcjtrade 发表于 2016-10-24 11:57:13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jcjtrade:我就是懒。。。好多内容我都直接链接了别人的内容了~~~~

2016-10-24 13:20

引用 貝貝 发表于 2016-10-24 13:19:34 的回复:

哈哈,不是我的潜水帽,是我朋友的

回复貝貝:哦哦,潜水学会了么

2016-10-24 20:1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24 20:11:51 的回复:

哦哦,潜水学会了么

回复ZYM:学了OW,肯定会了啊,专门去学的,不过还要升A,才能看到更多的海底世界

2016-10-25 14:28

潜水帽不错

回复ZYM:才发现是你呢!我一直有看你的游记,很棒~~~哈哈哈哈

2016-10-25 21:15

引用 貝貝 发表于 2016-10-25 21:15:33 的回复:

才发现是你呢!我一直有看你的游记,很棒~~~哈哈哈哈

回复貝貝:额... 哈哈哈哈,这反应是有多慢

2016-10-25 21:17

赞,我想问下那边治安怎么样

2016-10-26 11:53

引用 blairlady 发表于 2016-10-26 11:53:53 的回复:

回复blairlady:其实我觉得还好,除了我觉得收费真的很bug之外,没有碰到别偷被抢或者被骗的事情,不过,我们一周只有一天在陆地上玩,其他时间都在潜水,所以没有感觉治安不好,打车也没有觉得乱收费,基本上都是打表,坐tutu车,你提前讲好价,其实也还好

2016-10-26 13:03

很不错

2016-10-27 00:2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27 00:23:00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还没更新完毕呢,欢迎关注~~~哈哈哈

2016-10-27 12:11

请问 背景音乐是?

2016-10-29 11:06

引用 lefunph 发表于 2016-10-29 11:06:33 的回复:

回复lefunph:背景音乐是Liino XO的 its not a cruel trick,不过我可能会换掉,找一首菲律宾本地音乐换掉

2016-10-29 18:56

引用 貝貝 发表于 2016-10-29 18:56:29 的回复:

回复貝貝:谢谢,  游记和照片棒棒滴。

关于菲律宾歌曲,推荐一首好听ikaw .

2016-10-31 12:06

相机是买的潜水相机还是买的相机防水袋呀

2016-10-31 17: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31 17:21:51 的回复:

相机是买的潜水相机还是买的相机防水袋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亲爱的,我有写哦,我们租的,go pro 和 奥林巴斯TG4,手机没有下水

2016-11-01 11:59

引用 lefunph 发表于 2016-10-31 12:06:54 的回复:

谢谢,  游记和照片棒棒滴。

关于菲律宾歌曲,推荐一首好听ikaw .

回复lefunph:还有其他的菲律宾本地歌曲推荐吗,我让我潜导给我推荐当地的一些民谣什么的,发现不适合做背景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