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天地,见众生—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尼斯、巴黎 意法半月拉练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记忆中的欧洲是浪漫的,是艺术的,是辉煌的,这些记忆多来自电影、照片和书籍。去年的西班牙之旅所带来的旅行体验是惊艳的,一个热情而可爱的国家在眼前变得鲜活,至今仍念念不忘。今年下半年的旅行重返欧洲,探索最热门的国家意大利法国。目的地确定之后,梳理旅行线路,自罗马进,巴黎出,从南到北,自东向西,途经6座名城,15天时间总还觉得不够用。每当忆起历史积淀深厚的罗马,庄严肃穆馆藏丰裕的梵蒂冈,文艺复兴发祥地佛罗伦萨欧洲的客厅彩色的威尼斯,时尚前沿大牌云集的米兰,蔚蓝海岸的明珠度假胜地尼斯,以及世界时尚之都艺术家的灵感源泉巴黎,心中涌起一种暖暖的感觉,即使旅途特别奔波但难掩兴奋的心情,很满足很满足。
关于自己办理申根签证、自己购买欧铁车票和意大利法国退税实用信息请参见最后的段落。

插播小广告
新加坡游记(狮城印象-新加坡6日吃吃吃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73249.html
西班牙游记(热情可爱的国家—西班牙8日游不够)http://www.mafengwo.cn/i/3333101.html
日本游记(7个月后的日本旅行记录—坐着JR游日本http://www.mafengwo.cn/i/5499760.html
冲绳游记(酷暑下的短暂停留)http://www.mafengwo.cn/i/5538573.html

选了6张代表6个城市的照片—我认为最能代表每座城的风景

凝固时光—古罗马斗兽场

温润如玉—佛罗伦萨阿诺河

特许经营—威尼斯贡多拉

霞帔加身—米兰大教堂

辽阔壮丽—尼斯蔚蓝海岸日落

闪亮地标—巴黎夜晚的艾佛尔铁塔

15天行程

出发前已经感觉这次的行程安排得比较满,一趟走下来就像是拉练,每天都能稳稳进入微信运动Top3。

Day 1 初识罗马

10月1日一早从北京出发,我们一行四人浩浩荡荡开启了意法半月游,第一站永恒之城-罗马
      原计划罗马时间14:30到达,飞机晚点一小时,提前定了接机,接送机特别有必要,因为行李多,机场一般都远离市区,接送机避免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古罗马历史之厚重,积淀之深厚,毋庸置疑。走在罗马城中,古迹俯仰皆是,每处残垣,每个街角充满了的故事。到达时间稍晚,我们第一天只去了距离酒店最近的许愿池。

许愿池
       许愿池的全名叫做特莱威喷泉(Fontana di Trevi)。也是罗马海神尼普顿的神殿,喷泉位在三条街的交叉口。因为《罗马假日》中的桥段,背对许愿池投硬币许愿成为来到许愿池的游客都会做的事。其中一定有一个愿望是重回罗马
       晚上的许愿池依旧人头攒动 ,站在外面全是人,站在里面拍不全。

虽然已是十月天,但是满街可见卖Gelato的店,赫本在西班牙广场台阶上吃Gelato的画面无疑是最佳广告。不过,现在西班牙广场台阶上已经不允许吃东西了,有警察时时巡视。

Gelato不等于ice cream,Gelato是传统家庭手工作坊模式、随制作者性格与心情任意调配的原料比例。Gelato的制作所有选料均为时令水果、天然坚果、奶、蛋等,除了原料本身含水外制作过程不再加一滴水。更感人的是低脂、低糖、低热量,最低乳脂肪含量在10%左右,吃了也不会发胖,反正我是信了。

新鲜的水果,美好的色彩

所见即所得,三球加华夫脆筒€5

晚餐大家都不是很饿,回酒店的路上有一条街都是餐馆,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点了意面和沙拉。意面用的是番茄,酸味重,不腻。意大利菜给我的印象是食材天然,烹饪过程简单,突出食物本身的味道。总的来说比较清淡,很合胃口。
       不过点菜真是一件痛苦的事,完全都是文字,没有配图,只有菜里面的食材,Advisor在意大利全程连不上,大众点评在人家的底盘也没啥大用,Yelp基本也没什么图和评论,点菜全凭想象力和偷窥邻桌吃什么。主食€6-10,沙拉€7。

※  从许愿池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个小哥飞快的跑过,过5秒就看路口两个游客打扮的人气喘吁吁得追,嘴里飙着美式脏话。跑过的小哥听下来,像追来的人摇着手中的战利品,一脸得意。我们也是被这突如其来的景象吓呆了,来之前就听说这边治安不好,说教哪有身临其境来得真切。打这以后大家不用说都自觉提高警惕,双肩包背前面,斜挎包背在大衣里,兜里不放贵重物品,卡护照和钱分开放。后续几天倒是平安无事。

Day 2 罗马访古

罗马所住的酒店早餐很好,虽然不很丰富,但是牛角包,奶酪,酸奶,水果和咖啡都是棒棒嗒。

意大利的奶制品品质太好了,奶酪,酸奶,牛奶都特别特别好吃!每天都喝酸奶还是喝不够~~念念不忘的美味还有火腿,实在是美味呀~~

酒足饭饱,开始一天的行程。清晨的罗马微凉,随处可见方尖碑和古老的建筑。

第一站~~古罗马斗兽场(il Colosseo)
       斗兽场和古罗马遗址是联票,斗兽场排队人较多,可以去排古罗马遗址相对人少,买到票直奔斗兽场再去古罗马遗址。
       我们去的时候是十月第一个星期日,全罗马的景点包括梵蒂冈的景点都免票,请大家想象一下会有多少人,丝毫不逊色于我国的景点的人山人海。
       斗兽场门口的广场上有很多拼散客的导游,每人€15,可以走团队通道,只需要排队安检,大约15分钟就能进场,如果排散客通道至少需要2小时。还有一种快速进入的方式就是用Roma Pass走快速通道。出门旅行时间才是最宝贵的,我们四个人一合计每人交€15走团队通道,并且真的有导游带领并提供讲解服务,虽然是英语讲解,但素努力听还是能听懂不少的,对于斗兽场的历史的了解有帮助。
       斗兽场遗失的一部分结构被拆去建造其他建筑了,现在大家看到外墙颜色比较浅,是近年清洗的结果,内部的石头颜色很深。拱门上有大的方形槽和小的方形槽,大槽是当年设置木质栅栏的卡槽,小槽是当年建设是连接砖块使用金属块,罗马沦陷时有人将金属块挖出变卖而形成的。斗兽场的结构还在,内部设施损坏的比较严重。导游给我们讲,其实角斗士的死亡率远没有我们想象中高,大约为2%-3%,大家受《角斗士》电影影响比较深,其实角斗士是很有荣誉的一个职业,在当时出色的角斗士就是super star,还有fans团。
       斗兽场就像罗马城的一个缩影,看尽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依旧屹立不倒,化为一个符号的存在。

第二站~~君士坦丁凯旋门(Arco di Costanino)
       在斗兽场旁边,规模不算大,凯旋门上方的浮雕板是当时从罗马其它建筑上直接取来的,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如安东尼、哈德连等,下面则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战斗场景。

凯旋门和斗兽场合影

第三站~~古罗马遗址()
       当年古罗马帝国的经济和政治中心,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大部分建筑成为废墟。

第四站~~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

出于安全角度和下雨等原因,拍照主要靠手机。。。光不够的时候照片的质量完全无法和相机拍摄的相提并论。
       位于意大利罗马市中心,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广场呈长方形,长130米,宽75米,是五条大街的汇合点。这个广场的正面是绰号叫“结婚蛋糕”、“打字机”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耗时25年才建成。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台阶下两组喷泉寓意深刻: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无论日晒雨淋,总有两名士兵纹丝不动地在这里守护着无名战士墓。
      穿越铁门后禁止大声喧哗,沿台阶向上可以看到正面摆放着花环的无名烈士墓,在这里拍照要注意,不要做太high的举动。

威尼斯广场门前的马车

第五站~~万神殿(Pantheon)
       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公元80年的火灾,使万神殿的大部分被毁,仅余一长方形的柱廊,有12.5米高的花岗岩石柱16根,这一部分被作为后来重建的万神殿的门廊,门廊顶上刻有初建时期的纪念性文字,从门廊正面的八根巨大圆柱仍可看出万神殿最初的建筑规模。

万神殿前的广场中央有一个中央竖立着高大的尖顶方碑的喷水池,方碑基座雕有古罗马神话场景,这一喷水池所在地就是罗马万神殿的前庭。

这是万神殿到纳沃纳广场之前的一个教堂,周日上午正好有人做礼拜,我们观摩了一下。罗马有很多很多教堂,随意走进一个内部都有华丽的装饰,体现出宗教的庄严肃穆。

第六站~~白天的许愿池
       白天的许愿池依旧人山人海,周边小巷中有各种兜售旅行纪念品的小店,咖啡馆和餐馆。

第七站~~西班牙广场
       想模仿一下赫本当年吃个Gelato坐在台阶上是没啥可能了,一方面台阶上不允许吃任何东西,另一面人太多,凹个造型拍个照基本都是合影。放眼望去国人并不多,难道世界人民十一也是假期么?

一天吃喝时间

这些景点都是靠腿连接的,全程暴走让我们来聊聊正经事~吃饭!

Venchi

甜点必不可少,继续Gelato~店员推荐的肉桂巧克力口味有一种吃炖肉的赶脚

Venchi~意大利著名的巧克力品牌,巧克力品质很高,包装精美,味道醇厚,伴手礼好选择。Venchi巧克力口味Gelato€3单球,巧克力裹边加坚果颗粒。

Grano

无意间路过的一家店,下午三点人还挺多的,主打披萨,披萨是按重量卖的。国外餐馆的桌子可真小啊~放点东西就满了。店小桌子晃椅子坐不住还满满都是人的店味道一定是惊人的好!
        我们两个人点了两种披萨和一份三文鱼沙拉,实在太好吃啦~~~最逗的是晚上在Yelp搜索餐馆又给导航到这里了,真是缘分
        按重量卖的披萨,你说要多少给你剪多少,有十几种可以选,选好之后统一加热,剪披萨的也就是我图里的意大利大叔会写张小条,每种披萨多少钱,沙拉多少钱,饮料多少钱,回身在背后的收银台交钱,等着pizza热好回点餐出自取,沙拉和饮料也是被送到点餐处,再自取。
        这顿饭我们两个人一共花了€16.8 也是超值

要多少剪多少

站着也要吃!因为太好吃~

三文鱼沙拉~~鱼极其新鲜,意大利醋不浓不淡,去腥提鲜,好吃!连沙拉都是国旗色哦~

🍕也很赞~饼皮酥脆,奶酪火腿芝麻菜样样食材都新鲜,简单的组合,不简单的味道!加热之后被剪成方便食用的小块。

Angelino di Fori Dal 1947
        位置很好,在威尼斯广场边,可以看到“结婚蛋糕”。食物味道很一般,服务也很差,waiter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巴不得你赶紧点完赶紧吃,吃完赶紧走。唯一的优势就是地理位置了。选择这里是因为小伙伴走不动了,就近选了这里。
        这顿一共是€35

中规中矩的提拉米苏

相比Grano的三文鱼沙拉,价格翻倍,味道减半。

干硬的大饼

完全暴走第一天结束啦~

Day 3 最小国家

吃好早餐准备奔赴今天的目的地~世界最小的国家~~梵蒂冈

交通工具地铁,票价€1.5,梵蒂冈博物馆地铁站Ottaviano San pietro

梵蒂冈城墙,9点不到已经开始排队了。我们提前在官网上预订了门票,梵蒂冈博物馆(含西斯廷礼拜堂)+语音导览+预订费€27一个人,不用排队,直接插到了最前面。感觉还是挺爽滴

队伍中韩国人特别多,好像来意大利旅行的韩国人特别多,佛罗伦萨威尼斯也遇到不少。

梵蒂冈博物馆入口

网上预订单

用网上预订单换博物馆门票,换票处在一进门,语音导览领取在展览起点,还的时候投进回收机器。

令人欣喜的是博物馆里绝大部分展品均可以拍照,只有西斯廷礼拜堂不允许拍照。而且梵蒂冈博物馆虽然规模不是特别大,但展品质量奇高,最先进入的是埃及厅,刻满古埃及文字的石碑,雕刻,甚至木乃伊布满展厅。细细看来不得不赞叹古埃及文明曾经的灿烂辉煌。

从走廊的窗户眺望雨后的罗马

这就是传说中西斯廷礼拜堂啦~里面禁止拍照,我趴在栅栏外拍的。所有进入的人都是仰着头,还有些更专业的人带了望远镜。

梵蒂冈邮局,可以寄明信片,买纪念邮票和纪念币。

梵蒂冈博物馆出来,沿城墙走,不远处就是圣彼得广场和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建于16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虽然不是罗马主教(教宗)的主教座堂,但仍被视为是天主教会最神圣的地点。圣彼得大殿是著名的天主教朝圣地点之一。教宗每年会在此举行多个仪式,每次约有一万五千人到八万人参与。圣彼得大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前面有两重用柱廊围绕的巴洛克式广场。占地23,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六万人,这个伟大的建筑是众多建筑师艺术家倾尽全力建造的,广场的设计人是贝尼尼。堂内保存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许多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的壁画与雕刻。圣殇(Pietra)是米开朗基罗作品。雕塑在进大门右手边,圣母小厅内。中央穹顶(Cupola)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可以通过狭长的环形楼梯一直抵达圣彼得大教堂的顶端,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圣彼得大教堂和罗马全景,人们都说,这里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梵蒂冈墓窟(SacreGrotte)位于大教堂下方,是众多教皇的陵墓。每周日教皇都会在教堂中为大众祈福,所以如果你有幸是会见到教皇的。进入教堂不能穿的太随意,裙子和短裤要过膝,男女装的袖子要过肩。

登顶俯瞰圣彼得广场,呈现一个巨大的钥匙形状。

一天吃喝时间

因为暴走经常忘记饭点,平时就是路边买个零食甜点,晚饭才能四个人坐到一起好好吃一顿。
       从梵蒂冈出来一路溜达着又回到了西班牙广场附近,这边好买好吃。

Gelato

梵蒂冈城墙对面店里买的,双球Gelato€3.5,薄荷巧克力和开心果口味嗒

Le Grotte
       连续找了三家,第一家没开门,第二家碰巧是头一天去过的Grano,第三家没位置,这家就在第三家不远处,大家不愿再走就在这家坐下了。
       菜上来我们都惊了,这确定不是一盘我国的炒菜?而且waiter也是久久没有回应,点菜不积极,结账也不积极,不推荐。这顿一共66欧元

惯例 餐前面包,吃饱主要靠它

这难道不是一盘番茄炒牛肉?

壳类拼盘手抖了,很多空壳,肉不见了

想吃千层面没有,店员说这个很类似,好的吧~反正都是各种形状的意面+奶酪+番茄酱

Day 4 遇见翡冷翠

定了7:15从罗马出发去佛罗伦萨的火车,想着早点到,能有一整天的游玩时间。6点多街上还是一片漆黑,这次全部行程的酒店除了巴黎的其他都是定在步行可以到达火车站的地方,方便转场赶火车。

出门太早酒店的早餐没吃上,在火车站随便垫了垫。

只有杯底的expresso,一口闷

提前预订的欧铁车票,长成好几个样子,罗马-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威尼斯都是Italo公司的车,两程车票在一起,千万别丢了,后面还要用。

上座率不高

一个半小时后就到达了佛罗伦萨

车站去酒店的路上就看到了著名网红牙膏~号称牙膏中的爱马仕

佛罗伦萨的酒店位置在火车站和圣母百花大教堂之间,距离领主广场也很近,但素房间很小,牢房隔音也很差。办完入住,收拾妥当我们就出发了。

第一站~~圣母百花大教堂
       钟楼、穹顶、博物馆通票€15,48小时内有效。

她真的很美,外墙由国旗色大理石建造。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标志,是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的建筑,更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它不仅仅规模宏大,更重要的是它是整个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当地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设计的穹顶是一个建筑史上的奇迹,它运用架构的方法使得建造穹顶的时候不用脚手架,而中空的结构可以使人们爬上顶端。整个教堂的外立面搭配使用墨绿色和白色大理石,所以从任何一个地方观察它都非常肃穆和精美。
       进入教堂后从旁边的小门可以爬上穹顶,爬穹顶是一段比较辛苦的过程,走道很窄而且需要转许多的弯,但是当你爬上顶端之后豁然开朗,就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城了。可以看到从中世纪以来佛罗伦萨的城市格局基本上没有过大的变化,现在依然是金黄色的屋顶,灰色或白色的墙面和狭窄的街道,还有此起彼伏的教堂的钟声。
        圣母百花大教堂正对面的是它的附属建筑——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这个八角形的建筑最著名的是它的金门,虽说是金门,但实际是黄铜材质,历经6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米开朗基罗称赞它为“天堂之门”。金门上有十幅浮雕均是以圣经故事。为了保护文物,管理部门把原件藏于大教堂内,现在人们在洗礼堂看到的这个是1:1的复制品。
        在文艺复兴风格的大教堂的旁边,是风格有些独特的哥特式钟楼,这个是著名画家乔托设计的,所以也称为乔托钟楼(Campanile di Giotto)。现在它仍然在工作着。
       我们这次登了钟楼,眺望穹顶。

教堂附近有很多街巷,各种店铺鳞次栉比,很值得一逛

偶然遇到一家首饰店,店主是位老奶奶,店里的饰品都是她亲手做的,每一件都很精致,款式很多挑花眼。在佛罗伦萨三天,我来了四趟,小伙伴们称之为走火入魔 可我真是特别喜欢这家店的首饰,之后又看了很多,感觉都不如这里的合我心。
       老奶奶挺腼腆的,我们费劲的用英语问出她这家店开了25年了,一直就是她一个人。我们在店里的时候总有客人,店很小,三个人就无法转身了,但每个进来的姑娘都会带点东西走。有意思的是小伙伴在我大TB是还搜到了佛罗伦萨老奶奶手工饰品代购,点开一看就是这家
       老奶奶家饰品耳环€15-40,手链€30-60,项链€40-100,聊得好可以定制哦~我有一条手链和一条项链是老奶奶把她的工具盒搬出来,把所有可以选的搭配摆出来让我挑滴

全部战利品~喜欢得不得了

佛罗伦萨罗马很像的地方是满城尽古迹,又不太一样的地方,罗马古代遗迹更突出,佛罗伦萨文艺复兴之后的古迹更出色。我心中的佛罗伦萨就像一个温润如玉的谦谦公子,又像一个柔情似水的婷婷少女,总之佛罗伦萨就是有那么一种魅力,深深的吸引你。我在佛罗伦萨的时候在想,这里好似一个世外桃源,没有工业的污染,没有农业的辛劳,大部分都是手工业者,绘画、皮具、饰品,都是那种对于技艺的追求,都怀揣着一颗匠人之心,世俗之气很淡,传承之意更重,值得尊重。

在石头上雕刻出丝绸的纹理和质感

一天吃喝时间
       早餐在罗马火车站凑合一下,中午大家都觉得饿了,找了一家百花大教堂附近的,是自助形式,特别像宜家的售卖方式,所有菜品陈列在橱窗中,点哪个会有服务员帮你拿,分为沙拉、主菜、主食、甜品和饮料,点好需要加热的会帮你加热好,统一端到另一端结账,最后自己找空位坐下来用餐吧。
       这餐一共€60,小伙伴还点了一瓶红酒没拍,中午就开始喝也是服气

肉馅塞彩椒

还有炸鱼薯条

意大利人民真有娱乐精神,肉馅塞彩椒被摆成大大的笑脸

烤三文鱼稍微有点老,不过鱼新鲜怎么都还是好吃的,配菜里的烤茄子出乎意料的美味

意大利饺子还是馄饨呢……反正是奶酪肉馅的

千层面,肉酱足奶酪多

巧克力草莓圣代

意大利著名甜品~提拉米苏 这个味道也不错,只要奶酪好,味道不会差

ZaZa牛排
       晚餐是佛罗伦萨的网红店,著名的ZaZa牛排店。佛罗伦萨有几家著名的牛排店,大家可以根据情况选择。
       扫了一眼攻略,中午溜达过去定了晚上的四人桌,这点真的很重要!晚上8点预约时间我们到的时候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在服务台确认了定位后,我们在排队人怨念的目光下一路走到了最前面。ZaZa生意做大了,把一面的店面都盘下来,我们被带到右侧那个店里。店里既有雕像,也有油画,复古风格的桌椅,幽暗的灯光,有气氛。
       招牌是T骨牛排,1KG起售,其他特色菜还有龙虾意面、ZaZa沙拉、ZaZa披萨,还有很多种ZaZa红酒。欧洲每家餐厅都有自己独特的红酒,酒单虽然看不懂,但是可以根据喜欢的口味与waiter沟通帮助选酒。红酒价格很亲民,一般十几欧酒的品质已经不错了,常规喝喝足够。
       这餐一共€100整

中午去订位,人也不少

晚上更是要等位

ZaZa Menu

招牌T骨大牛排

餐前面包,微酸的面包刚吃觉得干硬,习惯之后就觉得好吃了

训练有素的waiter,还特别会搞笑

酒满上,等肉来

大牛排来了,我们要的五分熟,后来查了一下当地人都吃三分熟,第二次吃牛排要了三分熟,果然更好吃

ZaZa Pizza

ZaZa Salad

龙虾意面~有半只龙虾

全家福

超级划算

Happy Hoilday!

Day 5 偷得浮生一日闲

佛罗伦萨的最佳旅行方式~闲庭信步,在城里慢慢逛,细细品。
        阿诺河大教堂这边以建筑古迹为主,另一边有很多画廊、手工坊,由数座桥相连,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老桥。桥虽古老,但桥上遍布工艺极其精湛的珠宝首饰店,毫无防备的我们被这个金碧辉煌的世界震撼了。巨大的珍珠宝石,摆满橱窗的金银饰品,堪称一件件艺术品。喜欢珠宝的朋友一定要来看看,意大利著名的三色金款式多到挑花眼。
       赶了许多天路,今天是free day,大家自由活动,看爱看的,吃爱吃的,玩爱玩的。

对于欧洲精美的橱窗有说不出的爱,看到喜欢的就拍下来,想把点滴美好都记录下来。
       橱窗不好拍,反光比较厉害,还是想分享给大家。

这几张图是在老桥拍的,不好意思一直怕窗户拍人家的珠宝,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老桥珠宝的气场。

这好像是一家小型博物馆,工作间就在旁边,可以随意进入参观,珠宝风格风格极鲜明,一圈看下来还是挺震撼,虽然不是我的菜,还是蛮钦佩设计制作的工匠。

这是一家卖围巾的店,在百花大教堂旁边的小巷里(大教堂附近的小巷卧虎藏龙),有三种材质,丝绸,棉和羊毛。图案都是浓浓佛罗伦萨风情的,比如老城的抽象画,佛罗伦萨市徽百合花,还有玫瑰或者常规的几何图案。
       我想把心爱的佛罗伦萨深深留在记忆中,入手了两条丝绸质地的,一块方巾(€59),一块长方巾(€69),一条大方巾,羊毛质地的(€89)。在北京寒冷的冬天里,裹上厚实的围巾,感受来自佛罗伦萨的暖意。
       不过羊毛材质的围巾这家店是代售,品牌是MR,佛罗伦萨设计,意大利制造。第二天我们在阿诺河另一边看到了MR的店,店里有位憨厚的中年大叔,不晓得是不是设计师本人。因为已入三条,我没有再进那家店,不过标价比代售店低一些,喜欢的可以去MR店里看看。

边走边看,边看边拍

街头艺人水准颇高,小伙伴说这比咱们那地铁口拉二胡的好听太多了,那个我给钱是希望他别制造噪音了,这个给钱是希望他能一直演奏下去。。。

此刻深感岁月静好

米开朗琪罗广场~佛罗伦萨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老城。红色的屋顶,百花大教堂的穹顶,静静的阿诺河,尽收眼底。

吃Gelato是来意大利每天的例行功课,€3两球

小伙伴:提拉米苏+开心果
    我    :黑巧克力+椰子

黑白配特写

牛肚包(€5)
       我们几位都是那种一玩起来顾不上吃的人,经常看看当地人吃啥买来尝尝。
       当看到四个巨大的中文“牛肚面包”的时候,先是看到久违的母语心中一动,继而隐约回忆哪提起过佛罗伦萨的牛肚包。感觉佛罗伦萨是个与牛密不可分的城市,牛排、皮鞋、皮包,奶酪酸奶也好吃,还有牛肚包!这牛全身都是宝呀~不过以我粗浅的认知,做牛排的牛和做皮鞋皮包的牛不是一种牛吧?

制作过程还挺复杂的,夫妻齐上阵

会问要不要吃辣,决定了面包沾哪种汁

po在朋友圈无数人说是肉夹馍

就酱紫悠闲的坐在路边啃意大利肉夹馍

网红帕尼尼(all Antico Vinaio,€5)
       天天一副没睡醒样子的酒店前台小哥强烈推荐,没有刻意去找,闲逛着突然感觉前面画风不对,居然有众多人在排队,下午5点并不是呆梨人民的饭点,店名看起来有点眼熟,翻出小哥给的地图,就是传说中的帕尼尼嘛。
       网红店的共性就是生意太好要扩张,从收购周边门面开始,ZaZa就是这样,这家店也是,前后左右共四家店,三家卖帕尼尼的都在排队。帕尼尼是现做的,虽然排队只有十来人,我们也等了将近半小时。全世界吃货是一家,我与前面排队的各国友人们探讨起哪款帕尼尼最好吃,最后我们听取佛罗伦萨当地人的意见,选择了第一款La Summer~我只能告诉你们~实在是太好吃了!!我肯定回北京再也吃不到这么美味的帕尼尼了,因为我们没有那么美味的奶酪和火腿。我们只有开封菜的面包夹肉帕尼尼~那根本就不是帕尼尼!想起来就忧桑

宝宝也想吃

烤得酥脆的面包

肉,肉,肉&肉

只恨自己胃不够大!Top 5我只吃了一种就深深折服

网红店标配名人合影~都不认识

都是配料,塞满面包

当当当~这就是成品La Summer,火腿、奶酪、新鲜番茄,一口下去外焦里嫩,火腿咸香,奶酪香浓,番茄清爽,绝配!
背景中坐马路牙子一排吃帕尼尼的外国吃货

我是这么吃的,该图po在朋友圈引起轩然大波,一溜霸气的评论以及建议我做头像用。毕竟是做正经工作的,这样的照片做头像客户老板怎么看我

Day 6 the mall

出发前有小伙伴安利the mall,我特意关注了the mall的微博。去年去西班牙的时候在巴塞罗纳边的奥莱收获颇多,感觉这次可以安排一天时间在the mall。
       来到佛罗伦萨,顿时感觉什么购物,什么血拼都是太庸俗的事,玷污了这里世外桃源的仙气。不过同行伙伴还是抱了很高的期待,我们安排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天拜访the mall,这里有全球最大的Gucci和Prada的outlets店,其他品牌可以上官网查看。
      火车站旁边的公交总站有前往the mall的班车,往返€13,可以在超市售票处买票或上车买票,单程大约50分钟。司机开车那叫一个猛,上车赶紧睡觉,不然特容易晕车。

去那的都是亚洲人民,我国人民是第一担当,其次是韩国

从票上的语言就晓得主力客户群

the mall环境是真不错,周围山峦叠翠,空气新鲜,每个品牌都在独立的空间里,间距比较远,分布比较散。
       Information Room凭护照和大众点评领的优惠券可以换一张the mall的VIP卡,消费满€500额外9.5折,满€1000额外9折。不过,相较巴塞罗纳郊外那个ville,这里人不算多,蛮冷清的感觉。

Gucci分三层,最下面一层是鞋,中间是包、围巾和腰带,最上面一层是Gucci Cafe。Gucci是限流进店,Prada是结账排长队。

没好意思正经拍,款式都是老款,有些还是蛮经典的,G logo薄款围巾算下来不到1k,购物袋那款3k+,钱包2k+,竹节6、7k

Prada和MiuMiu在一起,折扣也是蛮大的,还有一些佛罗伦萨特别款,结账要排1小时

我们四人在the mall分成三队,那两位同学一个扎进Gucci围巾的海洋,一个专注看包,我俩把所有的店扫了一圈,并没特别想图书的,合计了一下想回老城继续逛。回程没个小时又一趟车,半点发车,你俩正好错过一班,在咖啡馆坐等下一班。
       想到明天就要离开佛罗伦萨了,真想再多看两眼,那些建筑,那些街道,那些风景,深深的,深深的,印在脑海里。

走着走着就到了旦丁故居,蹭了一下人家旅行团的讲解

狂热粉丝在地上刻出的但丁头像,洒水后能看到

墙上的画

这些都是边走边看记录下来有趣的

expresso
        总觉得到哪都要点当地最著名的,在意大利但凡喝咖啡都是点expresso,小伙伴也是万年不变的拿铁,我们都是执着的人
      在the mall里面的咖啡馆等车喝杯咖啡,因为感觉有点凉,我在expresso里加了百利甜......expresso+酒 €2,拿铁€1.75

Trattoira Osteria dell'Oste

回到老城小伙伴还想吃牛排,发现火车站附近有家不错的,我俩一路找过去,很好找,就在公交总站和火车站之间的路边,火车站侧门对面。
       可能是因为靠近火车站,呆梨一般的餐馆下午都会休息,这家一直营业,而且下午三点多还能有8成的上座率。
       有单人set,免去了点菜的苦恼。牛排套餐里有一个蔬菜沙拉,一份450g牛排,单人份红酒;海鲜套餐里有一份海鲜沙拉,一份烤鱼,单人份白葡萄酒。总的来说味道都不错,海鲜沙拉好吃,牛排三分熟很美味,鱼也很新鲜,配的酒也是不错。两个女生吃绝对够了。
       两个set加服务费一共€49

这家店酒很多,所以套餐里的酒味道都很不错

大~牛~排

下午三点餐馆人不少

大冰水。。喝得透心凉

套餐里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

超级适应面包配橄榄油的吃法了

味道很好的海鲜沙拉

需要自己调味的蔬菜沙拉,充分利用桌上的橄榄油、醋、盐、胡椒

450g的牛排赶脚没啥压力

不晓得是什么鱼,但素很新鲜,口味清爽,但是入味了,配菜土豆入口即化,不错不错

这是三分熟的

但素真的很好吃呀

Day 7 水城掠影

佛罗伦萨的三天匆匆过去,今天就要出发去水城威尼斯了。各种关于地球变暖,海平面升高的言论或影视作品中,这个著名的城市都是受害者,时时被淹没所威胁。终于,我在此之前来到了水城,做了一个关于威尼斯的梦。

第二站结束,只有我还顽强的坚持一个箱子,小伙伴们都已经一拖二了。

刚刚下午,空气清新而清冽
开车前5分钟才显示站台

这程买了一等座,因为一等座和二等座价格一样
一等座车厢有自动贩卖机,除了零食还有咖啡

一等座还有零食和饮料,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

关于威尼斯的梦开始了

因为功课不到位在威尼斯SLP和Mestre站之间往返了若干趟。酒店就在Mestre站对面,但素没有下车,被拉去了SLP,又买车票坐回去,去酒店check in,放下行李到火车站对面吃了口东西赶紧奔赴威尼斯主岛。
        小伙伴要去买冲上云霄里的娃娃,在国内查好地址,我提前存进了地图。也是一位老奶奶手工制作的,产量有限,不同颜色有不同寓意,因为手工制作,没有两个娃娃是完全一样的。
       我们去的时候水位不高,一切都很完美,刚走据说因为下雨圣马可广场被淹了

从SLP站出来往左转是一条主街,很繁华,店铺林立

小伙伴在一家药妆店买唇膏,我们顺手买了一些护手霜,突然发现了这个,语言不通,店主努力的告诉我们这东西有多好,让试吃一下。。完全就是中药的味道,功效什么的实在听不懂,出门就给吐了,特别苦!

紫色的店

特别美的橱窗,拍不出那种美

暖暖的阳光撒满窗棂

那是一种玫瑰色的阳光

冲上云霄里的娃娃,我没看过剧所以无法get到小伙伴的点。不过她买到娃娃后天天放双肩包里背着,怕箱子会把娃娃精致的瓷脸弄碎,以及下载剧重温,以及搜集了各个版本的主题歌循环播放。
       提前把地址录入了google,到主岛我们先按主街走,逛了会就开始按导航到卖娃娃的店。google给出的线路真是最快,不过净是一些一人宽,一个人没有的偏僻小巷,白天走走还好,晚上真心不敢走。
       小店在一座桥边,一进店就能看到胡杏儿和娃娃的合影,确定没找错地。

不同的颜色有不同的寓意,小伙伴想要粉色和天蓝色,去的时候只有粉色
最小号€45

老奶奶在店里手工制作

店里还有面具

橱窗里的各种娃娃

只是望着这些光就很美好了,一片玫瑰色

大名鼎鼎的叹息桥,我们远远眺望了一下

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是意大利威尼斯的中心广场。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是唯一被称为“Piazza”的广场,其他的广场无论大小皆被称为“Campi”。圣马可广场在欧洲城市的广场中是独一无二的,它座落在市中心,却不像其他广场那样受到交通的喧闹,这归功于威尼斯宁静的水路交通。作为威尼斯的地标,圣马可广场受到游客、摄影师和鸽子的格外青睐。19世纪法国皇帝拿破仑曾称赞其为“欧洲最美的客厅”。
        圣马可大教堂,是公元829年威尼斯商人们为了将圣马可(马可福音的作者)运回威尼斯所建造的,整个教堂采用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结合了东西方建筑精华,内部装饰了很多拜占庭风格的马赛克装饰画,教堂的祭坛下面就是圣马可的墓。教堂还有付费参观的博物馆、回廊及黄金祭坛。
        拜占廷风格的建筑和艺术的杰作。教堂将福音书的作者马可奉为城市的守护神,在历史上经历多次变更,其特点就是希腊式十字架的结构和5个外面镶嵌了马赛克的大圆顶。在其正面上部有圣马可的4匹马中的一匹的复制品(正品是镀金铜像, 陈列在圣马可博物馆里)。在钟楼的顶端可以欣赏整个城市和泻湖的迷人景色。

在威尼斯有种亦真亦幻之感,诡秘的面具,蜿蜒的街巷,玫瑰色的夕阳,硬朗的贡多拉,悠幽的夜色,仿佛都是不真实的,仿佛做了一个美好的梦。

火车站快餐
       我的经验是只要有奶酪和火腿,无论是加在面包里还是大饼里,配菜是番茄还是芝麻菜都会很好吃!又想起了我的帕尼尼

不知道怎么说我也可以点菜~
       点菜结账在超市收银台,不会说要吃啥,我拍了一张照片,到收银台给人看照片

顺利吃上大饼卷火腿

fruit yogurt

威尼斯主岛,方型的亭子,卖果汁(€6)、酸奶(€7),鸡尾酒(€9),我们三个一人点了一种,我要的酸奶,我承认我是被样品的美貌迷住的。小伙伴们是被小哥的颜值迷住的。

现场制作,跟国内差不多,可以选三种配料,但素酸奶好太多!

鲜榨石榴汁

mojito

醋栗、草莓和菠萝

和蓝天更配哦

Grom(gelato)

据说也是老店,看到说试试,本来想点招牌桃子味,可惜没有,试了一个罕见的口味~柿子味 单球€2.6,味道还不错,有柿子的香甜,没有涩味

今天没吃正经饭,在威尼斯的街巷里精神美餐,爱吃甜食的我看到了好多好多巧克力

特别想试试这种手工提拉米苏,可是没有小个的,想到明天一早赶火车忍痛放弃了

Day 8 时尚之都

前往时尚之都的路不平坦,火车错过,重新购票,总算也是没有迟到太久。毕竟只待一天,只够看看时尚之都的大门在哪。

米兰中央火车站,一下车有种豁然开朗感

巨大的拱顶,十多条轨道一字排开

古老的建筑承载了交通枢纽的职责

有轨电车

90分钟内任意坐的地铁票

米兰大教堂(Duomo)
        门前当天有活动,大概是为非洲儿童筹集粮食,广场上有很多倒扣的盘子和黄色为主的气球。
       意大利语Duomo指的就是城市的主教堂,始建于1386年,是米兰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教堂主体历经4个多世纪才于1812年基本完工,而细节工程则一直持续到1960年安装完成教堂的最后一扇铜门为止。岁月不仅赋予了它历史的沧桑,同时也为它营造出多重的风格样式,哥特式的尖塔搭配巴洛克风格的雕饰,自上而下,极尽奢华。教堂顶端尊奉的镀金圣母雕像一直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内部地下室的玻璃棺里长眠着1584年去世的红衣主教San Carlo Borromeo。
       1805年,拿破仑曾在这里加冕,成为意大利国王。二战期间,教堂的前门被炸弹袭击,直到今天仍能看到留下的“疤痕”。

教堂广场的中央是曾经统一意大利王国的第一任国王厄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北面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厄玛努埃尔二世拱廊,现为奢侈品商业街,东面即是米兰大教堂,东南是教堂的博物馆。

来到米兰最大的感受是进城了,之前的行程都是历史文化比较浓厚的地方,人们对品牌的概念相对淡漠。而米兰是商业化程度很高的城市,就像北京上海。人很多很多,甚至会感觉拥挤,人们的穿着打扮也更时尚更贵气,奢侈品的出现频率大大增加,物质化程度高。

广场上人流如织,过了一周清静生活,贸然闯进繁华之地,有那么一瞬间不知所措。旋即释然,仿佛回到了北京

第二天要去尼斯了,翻了翻手机,发现关于米兰的照片很少,记忆也很少,搜索了酒店周围还有哪些可看的,利用最后一小时,我跑去看了之前在杂志看到过很多次的垂直森林。

没敢走太近,一方面时间比较紧,另一方面这边实在有点荒,一个人还是谨慎一点

回程看到完整版米兰中央火车站

一天吃喝时间

早餐在威尼斯酒店吃的,然后折腾了一大圈就到晚上吃饭的时候了。

餐馆的名字不记得了,从拱廊傍上去,有很多餐馆,这家大约在三楼,好像是一家连锁餐馆,之后也见到过。主要就是意面披萨之类的简餐。

这餐一共€36

教堂广场有八条不同的街道,通向八个方向,我们主要在拱廊这片活动,看到好多人排队,一查果然又是个网红店,只卖一种披萨,配料只有番茄和奶酪,想必味道是很不错,不过对于时间宝贵的游客来说路过就好。

网红pizza斜对面是网红巧克力店,也是人都排出来了,巧克力冰淇淋、巧克力蛋糕都是口碑很好的,同样路过。

Day 9 蔚蓝海岸

有了前一天没赶上火车的经历,今天大家自觉的早早来到火车站,站台一直没出,先到burger king坐一会,吃点东西。
       早上我出门乱逛回去顺路去超市买了一些面包酸奶奶酪和火腿,米兰尼斯虽然不到400km,但是要开四个多小时,车上需要吃点东西垫一垫。

米兰火车站遇到了有些人遇到过的强行搬行李要小费的情况。亲身经历之后我只能说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勇敢面对就好。
       我和小伙伴在前面找车厢,另两个小伙伴在后面,据说有两个人一直跟着她们,时不时瞟她们两眼,跟了几步上来问在哪个车厢,满脸凶相。我们在最后一个车厢,我和小伙伴正在努力把行李搬上车,那两个凶男人拎起我们的行李就给扔上了车厢,举止特别粗鲁,态度特别恶劣,我脑海中只能浮现出穷凶极恶这个词。上了车又问我们坐在哪,谁知道他们要干什么,我们都不说话,装作听不懂,等到了座位其中一个男人说给钱,我们一直说我们并没要求你们帮忙。不过,身在异乡语言不通,不能吃眼前亏,我问他你要多少钱,他想了想说€5,我一想也就是个小费,不如给他赶紧了事。不巧的是我们手头零钱不够了,我包里最小就是€20,看我犹豫他说他们能找钱。。。妈呀 给出去的钱哪还能指望要回来,正僵持时我和小伙伴凑了€3零钱先给他,这时马上就要开车了,两个凶男人有点急了,开始骂骂咧咧,还跟周围的乘车人说着些什么,大约是这就是这里的规矩,我们不懂规矩之类的。。又说了几句确实要开车了,我看他们这架势也不能怎么样了,也就不急着找钱了,无论他们说什么我们都是一副不懂的样子,最后两人悻悻下车,我们赶紧清点了一边行李,都在。这时身边的乘车人对我们说了一下安慰的话,虽然听不懂,但能感受到,然后帮我们把行李一件件放好。总的来说,坏人总是有,还是好人多。

手忙脚乱收拾好,开车了稍稍定定神

这站是热那亚,停过这站车厢基本都空了,那些帮助我们的意大利人也都在这站下车了。
      站台上的廊亭很漂亮,祖母绿的颜色雕刻着精致的花纹。

继续前进,可以隐约看到地中海

芒通~这是一个大站

蔚蓝海岸在眼前展开

意大利法国宠物可以进入各种地方,地铁、火车、商场、餐馆......快下车时我们才发现车上还有这个小家伙,特别乖,全程都没有叫,静静跟在主人左右。

四个多小时的火车后,到达了这次旅行的第五站~尼斯,南法著名的度假胜地,紧凑的行程可以这里休整一下。

在酒店办理好入住,这酒店就给人一种度假的感觉。

放下行李,奔向海边

海边也去过不少,还是被天使湾惊艳到了,正赶上夕阳西下,壮丽辽阔的地中海很美很美。

沿着海岸线向老城方向走,看到了对于尼斯恐怖袭击遇难者的吊念点。
       希望世界和平,避免战乱伤害。

Temple Bar

晚餐在海边找了一家餐馆,小伙伴想吃海虹,选了一家有图的。然后发现他家还有中文菜单,顿感不好,这是专门接待游客的吧~菜端上来一尝,味道不错哎
      奶汁海虹是这几天吃下来最好吃的,配法棍特别好。沙拉味道也是清爽,调味汁不错。海鲜焗饭有不少海鲜,米饭是微微夹生的。烤鸡半只,吃得干干净净。我点的马赛鱼汤,其实吧 鱼汤没有腥味,味道也是鲜美的,不过怎么那么咸!沾面包都觉得咸。。唯一剩下的食物,我真的尽力了。
        这餐加上小费共€70

餐前小食,腌橄榄

Day 10 玩味老城

今天是个云淡风轻,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在尼斯这几天没有固定行程,以休闲放松为主。我们兵分两路,我们两个人靠腿,另两个选择坐双层旅游巴士。

一早先奔海边洗洗肺

每次出门我们都会搞一个影子pose

旅游小火车

有轨电车从草坪上开过,这草是多么的坚强,咱们的草坪都是禁止践踏。

正好是星期日,有周末跳骚市场,小时候看旅行家杂志对其中一篇文章里写到的欧洲跳骚市场充满了好奇,老爸当年也经常带我去潘家园,今天终于亲身体验了一次,很有意思,本来想着一定要买点什么作为旅行纪念,看来看去也没出手
       大部分摊主是老年人,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坐在自己的摊位里,看人来人往,时不时有新朋老友过来打招呼,聊天。对于他们来讲,这不是一门生意,而是社交到方式,大家来这里会老朋友,认识新朋友,喝喝酒,聊聊天,生活甚是惬意。

热热闹闹的,人真不少

可爱的老爷爷

有旧书和明信片

有vintage饰品

生活用品

满是岁月的痕迹

这个很难定义

还有标本~~

老城市场边有家Fragonard香水产品的店,进门就被味道迷住了,所有的味道都来自于大自然,很纯粹的味道,包装也是超级美,特别适合做伴手礼。
       闻了好多种香味后总觉得跟进门闻到的味道还是不一样,问店员那是什么味道,答曰:不一定,取决于最后一个离开的客人

味道好,颜值高

店里还在卖一些其他产品,比如衣服、围巾、餐布

继续在老城转悠,东看西看

宝贝儿,谁招你啦?告诉姐姐

某街头艺术家的作品吧

这是正规运营的三蹦子

这边物产也蛮丰富滴

未到普罗旺斯,在这里感受些许薰衣草的气息吧

路边各种花

城堡山

尼斯海边步道随时都有运动的人

尼斯是个适合生活的地方,节奏不自觉慢下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上山下海,晒太阳看花聊天,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气,还有丰富美味的食物,生活之美好不过如此。

Gelato
        这个习惯已经从意大利保留到法国了,终于吃到了桃子味。不过,觉得比意大利的gelato差了一点点。单球€2

我们是好CP

意大利餐馆

位置在老城,本来想去吃那个很有名的海鲜拼盘,无奈下雨了天太冷,大家还是想吃点热乎的。三人餐,另一只深深扎入买手店无法自拔。

餐馆的屋顶满身壁画,装饰了水晶吊灯,不过欧洲的餐馆比起国内显得很局促,桌与桌的间距很小,桌子本身也很小,只够每人面前放一个盘子。这点跟饮食习惯有直接关系,咱们是共餐制,他们是分餐制,吃完一道撤换一道,咱们是上齐了一起吃。

海鲜面,海鲜丰富,再加一些胡椒和盐味道更佳。
        某种烩饭,饭些许夹生,汤底醇厚。
        烩牛肉,味道跟我国炖牛肉一样一样的,白色的圆球是面疙瘩。

Day 11 20分钟出国

在尼斯一定要晨跑一下,回北京各种雾霾户外无法锻炼。
       早上微微有些凉,动起来之后就觉得暖和了,路上还有很多锻炼的人,我这种穿轻薄羽绒服的显得很不专业,除了脚上刚买的Ascis跑鞋还有那么点样,不过,开心就好!
       空气特别清冽,就像饮用山泉水,云层虽厚但不重,有一种肃穆感。

不知不觉走到了尼斯老城

老城集市今天的主题是~花卉、蔬果和手工食物

早上预热一圈,开始今天的正式行程~摩纳哥
       从尼斯可以坐火车或大巴到摩纳哥,我们选择坐火车,大约20分钟,这个火车就像公交车的感觉,上车自己找座。中途路过著名的埃兹小镇。
       票价€3.9一人,尼斯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只接受VISA芯片卡和硬币,要不就得人工服务排巨长的队。

摩纳哥火车站

看过F1的小伙伴对摩纳哥城市赛道这个著名的发卡弯都有印象吧?走出深邃的火车站就能看到这个弯道啦~旁边还配了复古F1赛车雕塑。

游艇俱乐部

雷诺的一款电动车,特别mini,但素还是飞门哦~在意大利法国都看到有人开这款车。

大风大浪

神似伏地魔都雕塑

一不小心就走回法国

依山而建,大家每天都要爬爬爬

著名的蒙特卡洛赌场

奔驰出租车

感受完摩纳哥的纸醉金迷和一天三变的天气启程回尼斯

Macaroon 马卡龙
        这恐怕是法国最著名的甜品了,在国内吃的都特别甜特别干,完全不是我的菜,想着到法国总得试试原产国的。
       这盒是在尼斯老城市场买的,选了四种口味,玫瑰、咖啡、开心果和香草。外酥内软,甜而不腻,玫瑰的香气天然而清新,比国内吃到的好太多。

Cake&Expresso
       这家店在火车站门口,我问蛋糕是什么的,说是cheese就愉快的决定了。挖了一口浓浓的酒味,cheese也是柔滑。不胜酒力的小伙伴担心的问我会不会吃醉呀
        蛋糕€5,expresso €2

Muscle
        店名并不是这个,不过这家主打海虹,我们前后一共点了三盆,他家海虹一共有八种做法,我们点了原味、蘑菇培根味和咖喱味。总的来说量比第一天大,但汁的味道还是第一家好。
       我点的那个是沙拉+煎饼,吃法特别像vagas那个卷。不过这家的煎饼烙糊啦~也没什么味道。

原味

奶汁蘑菇培根

咖喱味

沙拉和糊煎饼

Day 12 巴黎初体验

今天出发前往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巴黎
       这程火车有五个多小时,先向西达到里昂,再向北前往巴黎

火车站放了台桌球机,给大家打法无聊候车时光

启程~奔向巴黎

听了一路哥几个的高谈阔论,仿佛在自家客厅,鞋脱了,腿放桌上,要多自在有多自在,嗓门大到车厢另一端也听得清清楚楚,而且将近六小时不带休息的也真是挺服气。哪都有素质待提升的人。

巴黎里昂火车站,总算可以消停会了

里昂火车站这站的自动售票机也是只能用带芯片的VISA卡买票,看了几个都是这样,只好去排人工窗口。

人工窗口,乖乖排队

法国地铁开得特别猛,很近的两站也要提速再刹车,上车有座一定要坐着,不然就翻滚出去了。

mini出口,没有电梯

巴黎住宿价格惊人,所以选择了民俗,位置就在蓬皮杜艺术中心对面,一座老楼里,可能当地人就是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吧。

楼里是这样的

蓬皮杜艺术中心旁的喷泉,果然是现代艺术中心

塞纳河

桥上的情人锁

法国议会

夜晚的埃菲尔璀璨夺目
        夜晚周边好多好多兜售铁塔钥匙链,铁塔冰箱贴,还有拎着冰桶卖香槟啤酒的。我们穿着羽绒服都冻得流鼻涕,这些黑人兄弟还在卖冰镇啤酒香槟也真是抗冻。

一天吃喝时间

吃饭之前先来聊聊巴黎的咖啡馆。巴黎是咖啡馆文化的发祥地,巴黎的咖啡馆多如牛毛,著名的塞纳河左岸的咖啡馆是多少文人骚客,艺术大师激发创作灵感,切磋技艺的鉴证。
       来到巴黎马上就明白为什么会是巴黎。街角至少有两家咖啡馆倚角而立,大路边,小路边,咖啡馆随处可见,也许每个巴黎人都有自己钟爱咖啡馆才能支撑如此多的咖啡馆经营下去吧。

不惧寒冷的女士们

冰鲜大生蚝

特别像午夜巴黎电影中的场景

本来想吃的这家需要预约需要等位,店面小小的,评论特别好,可惜等不了,就换到了旁边一家店。

Germain

挺喜欢这家的装修风格,简洁现代,餐具却考究,每人的餐盘图案都不一样,都是经典欧式风格。幽暗的烛光适合朋友喝酒聊天,我们这种行色匆匆赶路人与这里的气质不符。
       这家餐点价格偏高,请教waiter点了沙拉,pizza和意面中的招牌菜。
       每一样都非常美味!
 火腿生菜沙拉
火腿新鲜,生菜脆爽,相得益彰
披萨
番茄和奶酪的完美组合,是我喜欢的薄饼底,薄但是不硬,任性还足
鲜虾意面
鲜虾特别脆爽弹牙,奶汁味道特别赞,意面也基本没有影心,非常完美。

这餐一共€64

火腿生菜沙拉

pizza

鲜虾意面

Day 13 风雨中游巴黎

在巴黎的几天时阴时晴,大部分是阴天,不时下会雨,是那种中国南方的湿冷感觉。今天主要任务是把巴黎的主要景点走一遍。
        第一站~卢浮宫

走到卢浮宫的时候太阳出来了~~~

巨大的玻璃金字塔,虽然被各种诟病,但是看到他我们就知道来到了卢浮宫。又想起了看达芬奇密码电影,玻璃金字塔正下方的下方,秘密的所在。

今天排队的人不多,这次没有进入卢浮宫参观的机会,就在外围看看。

不一会云开始聚集,有一种戏剧感

卢浮宫凯旋门

里面正在做弥撒

巨大的彩色玻璃窗户

圣母院门上精致繁复的装饰

一天下来感概巴黎一步一景,每走几步就是一个景点,站定搜一下,了解一下历史背景。巴黎太大,靠走还是蛮辛苦的,有一个小伙伴去坐双层旅游大巴,据说转了很多地方。

一天吃喝时间

一大早小伙伴们泡泡面吃,我实在不想吃泡面就饿着肚子出门了。
       饿着肚子特别不抗冻,开始有阳光还好些,天渐渐阴沉了实在冷得受不了。卢浮宫附近只有这一家卖吃的和饮料的小亭子。我要了一杯热咖啡和一块。。怎么说呢  鸡蛋奶冻派,大约就是这样吧。吃下去之后顿时感觉满血复活。
       又想去洗手间法国的洗手间大多都是收费的,€0.5~€1不等,在餐馆用餐基本可以免费使用洗手间,麦当劳的洗手间也是免费的。我们在尼斯的老佛爷百货,洗手间都是要投币才能使用的。杜乐丽花园面向协和广场的门有个小卖部,可以上洗手间,€0.7欧元。

麦当劳
       吃麦当劳不是我的主意!我是拒绝的!我只吃了一个麦旋风,为了对比一下跟国内的区别,确实没啥区别。可以选里面加什么,我这个是加了奇巧(我并不是这么点的,语言不通的罪)。小伙伴吃了一个类似墨西哥鸡肉卷的东西,个还挺大的。
       这里的麦当劳卖啤酒!

像麦丽素

Cuisine de Bar

冻得不行的我们躲进咖啡馆下午茶,人家都在happy hour喝小酒,我们冷要了热巧,咖啡,蛋糕,派。
      我的巧克力蛋糕+冰淇淋配咖啡,浓厚的巧克力蛋糕,配香草冰淇淋灰常美味。一杯热咖啡让冻僵的身体慢慢缓过来。
       小伙伴的树莓派+热巧,热巧是巧克力浓浆配热牛奶,一冲,完美。树莓派是味道比较酸,吃了会开胃。
       巧克力慕斯,很是细腻,不太甜。

人家都是在喝酒

就这样,在温暖的屋里,吃着点心,看路人

甜品大赏

对甜品特别有爱,吃了甜品心情就会好(能不长肉就更好了
收集了一些巴黎的甜品,看看,就看看

Day 14 最后一天

明天收拾行装打道回府,今天最后的完整的一天。一个小伙伴怕吃不惯带了好多泡面、榨菜和火锅底料(我劝了没劝动)。意外的发现意大利法国饮食接受度这么高,遂决定最后一晚要吃火锅大餐。。。白天自由活动,大家各自去了一下未尽事宜,比如答应帮人带的东西什么的。。。愿意转转就转转,总之,最后的疯狂,想干啥干啥

vintage古着店
        按斤卖的 进去参观了一下,真的是要淘的,各种破烂成都的旧衣服、配饰,多老的款都能见到。

晚上的火锅大餐
       公寓的好处是有厨房,可以买些食材做。这是我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做饭。

桌子摆不下了,突然想到房东说可以打开

豁然开朗

火锅(其实是用火锅底料煮菜)
烤鸡
鱼排
还有~酒

这一顿真是酒足饭饱,我们高估了自己的饭量,浪费了好多,真不好。不过,过程还是很有意思的,聊着天,喝着酒和酸奶,干着活,开心。

Day 15 打道回府

我们定了送机,为了赶7点的飞机3点出门,2点起床,颇为痛苦。千万不要定这么早的飞机,过程的艰辛坎坷请参考经验篇。

付了学费的经验

4个国家(意大利法国外加梵蒂冈摩纳哥),6座城市(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尼斯巴黎),5程火车。第一次出来这么久,辗转城市比较多,总有些纰漏。举三个例子供大家借鉴。
1、行程安排及签证
       六座城市之间的辗转全部采用火车的交通方式比较辛苦。意大利四个城之间单程都在两小时内,看看沿途风光还不错,一会就到了。米兰尼斯四个多小时,尼斯巴黎五个多小时,一方面是时间长,另一方面是行李越来越多,行动愈发不便。当然,最突出的优点,选择火车的重要因素就是可以全面领略蔚蓝海岸和法国乡村风光,很美很美。赶时间的同学们建议选择飞机,欧盟之间的飞机还是很便捷的。

申根签证
       申根签证的申请过程相对简单,允许个人办理,我觉得自己办理还挺方便的。
       申根签证办理原则是办理第一个入境的申根国或停留时间最长的申根国。最好就选第一个入境的申根国,即使不是停留时间最长的也可以在提交的行程中稍作调整。办理申根签证需要生物信息采集,就是十个手指的指纹采集,之前采集过的不需要重复采集了。

这次我是到意大利签证中心办理的签证
       地址:北京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13号院(海隆石油南门)1号楼2层211室至212室
       递交材料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8:00至15:00(除了假日以外)
       查询一般信息:请于周一至周五 8:00 至 17:00 拨打 +86 10- 84185417 或 84185517 (除了假日以外)

办理流程:准备材料—提交材料—领取签证

准备材料
1、个人旅游签证申请材料申请表~~~根据准备的材料填写
2、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需要用英语、意大利语或中文拼音填写,申请人亲笔签名(汉字)
3、两张白底2寸彩色照片~~~35x40mm六个月近照,白色背景(请注意:签证的时候我用了一年前去西班牙的照片被要求现场重新拍照,因为照片不是六个月内的。。。)
4、有效护照,原件+两份复印件~~~护照应在离开申根地区后仍有至少3个月的有效时间,护照至少两页空白页;申请人护照首尾页两份复印件及所有申根国家签证(如有)的复印件
5、往返机票预订单,复印件
6、住宿证明,复印件~~~文件涵盖申根整个行程区域
7、旅行计划(行程单),复印件~~~自己制定意大利和其他申根地区的旅行计划,行程需显示城市和日期,可提供交通预定。
8、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最近3个月的银行对账单~~~无需存款证明,余额大于旅行期间每天70欧的基础费用。
9、在职证明,原件~~~在职证明(英文件),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
明确信息:a、任职公司的详细地址、联系电话和传真 b、任职公司签字人员姓名及职务c、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d、准假许可
10、 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11、户口本复印件~~~需要户口本所有页的复印件,无需翻译
12、保险~~~旅行医疗保险必须覆盖整个申根地区,保额至少为3万欧元并包含医疗费用,住院和遣返费用,其有效期必须包括所有在申根地区的停留时间。(我买的是安联申根之王珍珠计划,淘宝购买,可以咨询一个客服,每个申根国家签证需要的保险略有不同,客服会告诉你购买哪款)

提交材料
       签意大利的人真不少,进门先拿号,然后等着叫号,取签证和签证办理在同一地点不同的窗口。我去的那天大约等了3小时,照片被要求重新拍摄,我带的照片是一年前办理西班牙签证的照片,不符合6个月近照。采集了十个手指的指纹,办理过程还算顺利,只是等待时间比较长。

领取签证
       意大利大使馆原则上36小时出签,我下午提交的材料,第二天就通知取签证了,惊人的快

参考网站
意大利签证中心
旅游签证流程
查询护照状态

都是隔着车窗拍的,照片质量有点差

2、关于欧铁
       提前预定了全部欧铁票,大约是现场买票的5折甚至更低,行程确定的话强烈建议提前预定。因为提前购买,所以是指定坐席,欧铁人性化的给我们安排了四人桌,现场买票就没有这样的座位,只能插空坐了。
       没有赶上威尼斯米兰的火车,现场重新买票。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我们住在岛外的火车站Mestre对面的酒店,购买的去米兰的火车是从威尼斯岛上的SLP站出发的。两个车站之间有10分钟一班,行驶时间10分钟的各班次火车(票价€1.25)。因为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姑娘们出门耽误点时间出发太晚;退房排队;从Mestre到SLP的火车晚点,我们在开车时间五分钟后到达SLP,本来还心存侥幸意大利的火车经常晚点,可人家是首发站,晚点太说不过去了。功课不到家我们定的火车票其实也路过Mestre,其实守株待兔就能赶上车,结果在威尼斯的那片海上与我们的火车擦肩而过。感悟很多事都是一个又一个偶然导致了最后的必然呀。还好威尼斯米兰的火车一小时一班,因为提前订票无法退改签,只好重新购买了原价票。

关于欧铁购票有三种方式,最便捷的是携程,不过携程只是代理,建议还是在欧铁的网站上购买。欧铁也有两个网站。
欧洲铁路官网(订多张票每人只收取一次€4手续费,我在这个网站一次性定了四人三程火车票,手续费共€16)   http://www.raileurope.cn/
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每张票都收取€4手续费,我在这个网站定了四人两程火车票,手续费共€32)
这样看来,在欧洲铁路一次性把所需的火车票定了最合算。

威尼斯SLP火车站门前

与我们的火车擦肩而过的那片海

3、退税
       我们的回程航班分两段巴黎-罗马(7:00-9:00),罗马-北京(14:20-6:20),回程航班时间太早,退税差点误机。
       我买了一些东西需要退税,戴高乐T2分为A-G区域,我们在F区域,退税窗口6点整准时开门,并且法国新开的退税电子章跟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是同步的,并且我们几个人都出现了机器扫描显示成功到退税公司窗口说系统里没记录的情况,我在之前咨询了很多人,都不及自己走一遍准确和深刻。
       搞完退税盖章我们飞奔去托运行李,然后排队安检。我是第一次遇到排着队被拎出去给手提行李量尺寸和称重的。说我手提行李超重6KG(随身箱+背包+手提袋放一起称重,限重12KG,小伙伴14+也过了),硬是把我从安检队伍里拉出去,浓厚的法式英语我只能听出去换登机牌的5号口,其他内容都听不清,这时距离飞机起飞还有35分钟。我赶紧过去,超重只好开箱扔东西,捡便宜又沉的,我扔了四个笔记本(笔记本收集癖),一双鞋一条裤子,一称12KG,赶紧跑回去排安检队,又被叫出来量尺寸称重量,当时心中真是有点绝望,我跟工作人员说我的飞机是7点起飞的,你需要我怎么做才可以放行,他就一个劲跟我说5号口,我说我再扔一些东西行不行,他还是跟我说5号口,我心想绝不能去5号口了,当场打开箱子看看还能扔啥,看我这状态小哥终于把蹲在地上的我叫起来说下不为例,我千恩万谢收起箱子冲去安检。这时距离飞机起飞还有28分钟,没想到安检又出问题了,一时大意把lush的发膜放在了随身箱里,被当成可疑行李到边上一件一件检查,真的是一种彻底绝望的感觉,一个非裔女性动作缓慢的打开每一个盒子,从包到围巾到肥皂,每一件都拆开,不让我上手帮忙,坚持自己拆,问我每一件是什么,还好随身行李东西不算多。我用尽最后一份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在跟她强调飞机7点起飞,先过的小伙伴在登机口帮我拖时间。最后说没问题可以走了的时候,我差点哭出来,这时已经是6:45了,赶紧扣上箱子飞奔向登机口,一路sorry飞奔到登机口发现登机牌不见了,拿护照现补了登机牌,坐上飞机感觉筋疲力竭。每年都出去几次,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今后打死也不买这么早的航班了,太可怕了。

退税
       原则上要在离开的最后一个欧盟国办理退税。针对我们这个行程意大利入境,到法国法国起飞,意大利转机回国,海关盖章(customs stamp)既可以在法国盖章也可以在意大利盖章,退税手续只能在意大利办理。

退税流程
购买时让商家提供退税申请表(电子打印或手工填写)—海关盖章(需提交退税申请表、护照、所购商品)—退税柜台办理退税

退税申请单:商家一般会帮助填写信息,只需要核对一下信息,个别需要自己填写的也比较简单。

海关盖章:法国意大利情况不同,法国海关窗口只受理非法国退税申请单,法国境内的只能通过机器验证,通过机器验证不需要验看实物,不过是电子章,退税申请单上没有任何痕迹。店内已退税一定要盖章的需要窗口排队,验看实物。意大利海关的窗口上就贴着“No items No stamp”没有实物不能盖章。大部分情况确实如此,而且是要退税单上所列的所有东西,不过这块执行有弹性,我看到两个空乘过去直接就盖章了,什么都没出示,也有从严执行的,有人买了衣服要一件一件数件数,还有手表除了表本身还需要出示保修卡,奢侈品包会核对品牌。意大利是在退税单上盖章,我的小伙伴因为法国是电子章心里忐忑想去窗口补个章求心安,结果退税单上的两个包一个包在随身箱里,另一个托运了,工作人员在单子上写了一行意大利语,退税的时候才知道写的是未出示商品不能退税,其实她的单子在法国已经验证成功了。意大利海关盖章还是要带着退税商品才保险。

办理退税
       办理退税的柜台在办理完欧盟出境手续之后,办完出境手续就不能再回海关盖章了,所以一定检查章是不是都盖齐了再出境。意大利退税起点为€155,法国退税起点是€175。
       意大利机场有三家退税公司的柜台:Global Blue、Premier、Tax Refund。

Global Bule的标准退税申请单,这张退税单是法国消费的,在戴高乐机场的机器上扫描显示验证成功,到罗马退税窗口告诉我系统没记录,无法退税。
##10月26日收到了信用卡退税,175欧元退税收到880元人民币,好莫名,已经邮件咨询Global Blue的客服了,再怎么扣也不应该这么少的吧。还是退#现金#最踏实。

戴高乐T2 F区的海关窗口

验证退税单的机器,也在休息

背景中意大利机场的海关窗口

菲乌米奇诺机场H1对面  退税窗口

结语

第一次出门玩耍这么久,倒是也没有乐不思蜀。回到大北京就遇上雾霾,但毕竟是自己的家,山好水好还是家里好。在家里,晚上我敢一个人出门;在家里,没有那么多露宿街头的可怜人;在家里,没有恐怖袭击的威胁。总觉得人家的月亮圆,对比之后才发现,家里也挺好。
       当然,凡此种种都不会阻碍我探索未知世界的心,毕竟,见过了才知道什么是好。罗马的厚重,佛罗伦萨的温润,威尼斯的俏皮,米兰的时尚,尼斯的舒适,巴黎的复杂,见过才有权利评论。
       人的一生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
       愿我们可以在路上遇见。

引用 叶叶同学 的图片:

看着好好吃啊!食在意大利~

2016-10-26 13:5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26 13:51:0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意大利好吃的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