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四季 有惊无险 五日马背穿越阿勒泰喀纳斯地区 (上)

克拉拉_Y (上海) LV.7
2016-10-24 00:25 476/7
  • 出发时间/2016-10-01

#全部文字及图片作者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

前言

(首先,这是篇游记,不是攻略。其次,我们没有去喀纳斯湖景区。)

这是一场,起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最特殊的旅程。

标题中的“历经四季 有惊无险”这八个字,是在途中遇到了意料之内的意外之后,才小心翼翼地添加的。

原本,按照我在出行前的期待程度排列,这次旅途的重点包括:1.与克拉拉(CZ)再次出发;2.骑马骑马骑马;3.户外;4.新疆

早在几个月前,CZ告诉我趣游开了这么个团,我俩就在第一时间占了坑,然后隔三差五地担心一下会不会成不了团。自从我大四出国交流,我们这两个在大学期间常常粘在一起的克拉拉,连续呆在一起的时间就再没超过过三天。期间某一年回国的时候,跟另一个闺蜜一起去过扬州,但是上一次一起旅行并生活还是早在大二暑假去贵州支教的那会儿。

12年底我回国以后,就经常吵着要CZ陪我去骑马。但事实是,这次旅行前我们压根儿就没有一起去骑过。其实,我都想不起来,到底从前我们是在哪里一起骑过马。但是心里的草就这么一天一天,一季一季地长着,一起策马扬鞭似乎成了重要的人生目标之一。(有一段时间,骑马还是驴好像已经不重要,关键是要逼CZ就范。但是在这方面,从来只有她对我屡试不爽,摊手...

当年打道回府的时候把在国外买的登山包、登山鞋、睡袋也都一起带了回来。但是这几年休假,基本都是同父母一起跟团游。所以看到9天的行程中有5天骑马其中4天户外扎营的时候,心情是激动的。虽然后来这三件东西都没有用到,反而在准备装备的过程中,内心几度濒临奔溃。

还没回国之前,CZ就开始安利我新疆的美。尤其在我们分别去过西藏之后,但凡我提到西藏,她就要说一次她更爱新疆。几乎是到了如果我不亲自去见证一下新疆的美,就没资格跟她提西藏的地步。所以,其实出发前我根本不在乎是北疆还是南疆,去不去喀纳斯湖,有没有不可错过的景点。反正,是新疆

就算是这样,我们也险些好几次分别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去成。差点没报上名、十一期间机票猛涨、马帮费用超出预算、预定回程第二天一早就有东北地区的项目要开会等等。不过,最终我们还是去成了。

快乐,和痛苦,也就都这么开始了。

原定行程

原本趣游定的行程名称是:新疆户外:骑行于神的自留地之空中花园 -- 冲乎尔至禾木的穿越之旅

(D0:上海 -- 宁波
D1:宁波 -- 上海(经停)-- 乌鲁木齐
D2:乌鲁木齐 -- 布尔津
D3:布尔津 -- 冲乎尔 (上马) -- 卡尔桥
D4:卡尔桥 -- 恰尔巴斯高山营地
D5:恰尔巴斯 -- 情人谷 -- 恰尔巴斯
D6:图尔盖提草原 -- 禾木
D7:禾木 -- 贾登峪 (下马)
D8:贾登峪 -- 克拉玛依
D9:克拉玛依 -- 乌鲁木齐 -- 上海(经停)--宁波
(D10:宁波 -- 大连

如前言里说的,其实我只看到了“新疆户外:骑行...”

后来是在马背上,在马夫的一声声叹息中才知道,这条线在夏季真的是空中花园,而非我们所见的林海雪原

更重要的是,没有人想到过,冲乎尔的雨只是序曲,卡尔桥之后我们会遇到暴风雪和大雾。甚至连经验丰富的马帮都不曾预想或者经历过:在这样的天气下,我们迷路了。

开始是那么平淡

20161001
乌鲁木齐下飞机到第二天坐上去布尔津的大巴,我一直跟CZ说,完全无感。好像出差一样。机场、餐厅(小尕子)、酒店。好在不用开会。

那天傍晚,走过天桥的时候,我们穿着短袖,把软壳系在腰上,硬壳直接留在了宾馆。没风的时候是夏末,太阳躲起来的时候感受到了最初的秋意。

20161002
第二天,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五彩滩,于是全天车虐。终于,好像似乎开始在旅行了呢。可是曾经在全程高反中经历过川藏+青藏后,如今车虐也没能让我的旅游神经完全觉醒(其实是感谢防晕车手环)。中午克拉玛依的牛肉拌面和晚上布尔津满街的烤鱼无非提醒着我,这里不是上海的耶里夏丽。甚至是拎着20瓶矿泉水补给的时候,我仍然只觉得像是从前每周末一次的大采购。倒是夜里宾馆的冷水澡,让我开始有点小感觉了~

对了,白天车上自我介绍的时候,CZ抢得先机(是我让给她的,哼):“大家好,我叫克拉拉,朋友们都叫我拉拉”。于是我只能像个跟屁虫一样地说:“大家好,我也叫克拉拉,朋友们也都叫我拉拉。这几天,你们,恩,看着叫吧...”。 就这样CZ成了大拉拉,CY成了小拉拉。团友们分开叫的时候好像很正常,可是合在一起叫我俩的时候,总觉得哪里怪怪的...

走,杀马特~

20161003
布尔津出发的时候,天刚蒙蒙亮。坐在大巴里,迷迷糊糊地听着车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默默祈祷着上马时能有阳光洒在肩上,在苍茫大地印下个帅气的马背上的影子。在车里已能感受到外边的丝丝寒气,我穿着快干长袖T恤(号称一个月不洗都不会臭的黑科技)、软壳、马裤、旅游鞋(准确的说是跑步鞋),背包里塞着冲锋衣裤。

到冲乎尔村口的时候,一辆摩托车载着两个小伙子引着我们一路穿过村子,到了一条乡间小路边。这时,天空神奇般的放晴了。后来回想起来,如果知道那一刻的阳光有多么宝贵,我一定拿出相机好好多拍几张照片了。

下车的那一刻,我突然发现这哪是什么乡间小路呀,这就是传说中的苍茫大地啊!那么些年来CZ持之以恒安利我的新疆的广袤之美,终于悄无声息地展现在了我眼前。

这就是我们要上马的地方!

等待的时间比想象中久很多。期间除了拍照、聊天、做游戏,小伙伴们分拨上演了气势滂沱的年度荒野大片之嘘嘘乐~ 这样的霸气,是在任何豪华厕所前都不可能呈现的。不过当你以为只有天地为证时,一转身却发现远处一大群“观众”正向着自己涌来,还是会免不了有一点羞愧和后怕的...

摩托车上的人一个叫西麦,是这次马帮的老大。帮主年方28,是3年前我们的领队(范范)走这条线时认识的。所谓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当年的小弟成了如今的老大。另一个是西麦的三哥,当天是来帮忙做出发前准备的。那时我并没有仔细看清他的脸,以至于后来到禾木的那天,肠子都悔青了。(没看清脸的主要原因是一个老乡开着车,从我们这条小路上经过,跟马帮各位热情地打招呼时,在众目睽睽之下撞倒了三哥的摩托车,连牌照都撞掉了呢所以,我看三哥摩托车的时间远远超过了看三哥的。)

所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等了很久,很久,才终于盼来了浩浩荡荡的马队。我们15个小伙伴每人一匹马,7位马夫也每人一坐骑,另加六匹驼队的马。等到驼队把我们的大包小包以及马帮准备的饲料和400只馕(我们的饲料?)都装载完成,终于喊我们上马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12点了(直到几天后我们才终于学会,正确的说法是早晨12点)。不过太阳是真的下班了,眼看着阴云从天边慢慢地飘到了我们头顶。

上!马!!

很快就听到了第一个上马的小伙伴一声声惊恐的喊叫。哈哈。好嘛,那我就发扬风格让不熟悉马儿的团友们先挑吧。哦,这要命的傲娇啊!等到大家都安安稳稳地上了马背,CZ也威风凛凛地坐上了一匹没人想要的号称较野的快马时——如果不是CZ那时自信满满的样子我一定不会让她冒(shuǎ)这样的险(shuài)——,一位马夫给我牵来了一匹看着不那么情愿的,马。天啊,这哪里是什么马嘛,身材跟威武没有半毛钱关系,嘴唇厚得合不拢,跟肤色不合的鬃毛全偏向一侧在风中凌乱...它的相貌如此吸引眼球,以至于一直到我骑上了它都没看清马夫长得什么样,何况他又匆匆走开去帮助其他小伙伴们了。

不要紧,马不帅人帅就可以了嘛!趁着大家都在原地熟悉马背的感觉的时候,我和CZ仗着一点点小经验,磕了几下马肚,开始前前后后地踱起了小步子。等到大部队适应完毕,西麦发话出发的时候,我和CZ也就很自然地走在了最前面。

说来,有一件实在是另我异常惭愧的事情。这个马队是由每位马夫带着自己的数匹马组建的。所以多数时候都是同一个马夫带来的几匹马走在一起,小伙伴们也就自然地分成了不同的小组。可是由于出发时,我就随着CZ乱入了白龙马夫(他骑的是一匹特别高大的灰马,不是白龙)的阵队(借口之一),每次又是率先到达休息的地方于是跟着白龙糊里糊涂地先下了马(还是借口),每天早上出发的时候又总是内心无比激动(不可原谅的借口),所以直到两天以后,我才搞清自己骑的到底是谁带来的马……(其实,在第一天他扶我上马并笑闹着说“啊呀 你好沉”的时候,我就应该牢牢地记得他,因为明显他才是真的沉嘛!)他叫叶尔江,大家都叫他小叶子。第一次听到这名字的时候我就惊呆了。第一次确定他是我的马夫的时候我更是懵了一下。小叶子,是早在我开始学任何一门外语前,儿时长辈们叫我的小名。差一点我就去告诉他我们有一样的名字呢。可是,开口前的那一刻,突然想起,会这么唤着我的人很多都已经永远地离开,去向了另一个世界,于是我始终都没有对他说出这个另我五味杂陈的小秘密。(回来后加了微信,于是光看名字有种现在的自己和过去的自己聊天的错乱感

小伙伴们纷纷开始问起自己的宝马良驹们分别叫什么名字。我先后问了几个马夫,他们都不知道。(废话,谁让我问的都是别人家的马夫呢!)正惆怅时,范范从边上过来,对我说:小拉拉,你这马的发型,唔,很特别诶!我低头看了看,强装特别自豪地说:可不是嘛,人家这叫有个性,别致的杀马特发型!

就这样,我决定叫它杀马特了!

驾,走,杀马特!

威风的很嘛!

夜来风霜雨雪声

出发后我们斜插过那片平坡,很快就进了山口。没走几步,雨点便开始打在身上。我们带的塑料雨披声音太响,怕惊了马儿,于是只能穿上冲锋衣裤,咬牙前进。第一天的行程,除了几个小上坡,路还是很好走。但毕竟都是山路,大多数小伙伴又是第一次野骑,所以我们几乎一直是列队行进,完全没有跑起来。那天的景色基本就是山坡,身在此中,只觉得翻过了一座山还是一座山。什么,你说空中花园里的花儿?毕竟是金秋十月,草都黄了好嘛……

下午七八点的时候,马队就到了营地,那时雨倒是渐渐地停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到了行程中的卡尔桥,印象中没在营地附近走过桥啊。)让大家喜出望外的是营地竟然有一个木屋子,听说是某位马夫的亲戚放牧季的住处。现在牧民都已经转场了,于是就成了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当晚的栖息之地。这家的主人显然是个特别有安全防范意识的。我们的几位马夫花了二十分钟使出浑身解数,才终于砸开了门上的锁... 当时有片刻的时间,我深信屋子里会有一个老巫婆,煮着一口大锅,等着我们送上门... 马夫们看出我们眼神中的质疑,用浓厚哈语口音的普通话宽慰我们,没事的,亲戚的屋子,砸了不要紧的嘛。

那我们也就不客气了嘛~ 鱼贯而入~ 一个大通铺,一张大桌子,还有一只可以生火做饭的炉子~ 然后在我们还糊里糊涂没完全看清屋子结构的时候,好几个马夫已经舒舒服服的躺倒在铺上,玩起了手机...好吧,铺子与我们无关,老老实实出去搭帐篷!

说来,跟队里的老驴子们相比,我和CZ是全新驴二人组,但是从那天起我们发现自己简直就是在户外生存方面天赋异禀啊... 我俩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的速度就搭完了帐篷,当然过程中的很多小细节上也得到了小伙伴们和马夫的热心帮助。但是在一些小伙伴还在纠结选址或者找地钉的时候,我们已经把睡袋都铺好了...随后的几天里,我们的速度优势很快发展到了让我们自己也很无奈的地步...

搭帐篷前,我们记住了另一个马夫的名字:别克(就是那个小叶子的堂兄)。他背着一个大大的包,跟我和CZ热情地打招呼:你们好。今天晚上我可不可以跟你们一起也住在这里啊?我是徒步过来的,正好经过... WTF? 徒步??还好我俩够机灵,没被他骗着。大哥(误,小弟!)你徒步背着个大驼包做什么?再说了,一路上过来骑着最帅最桀骜不驯的那匹走路爱歪着头的马的不是你又是谁?!

我们搭完帐篷,小屋子里已经生起了火架上了锅。大家纷纷进屋取暖,顺便把身上湿了的衣裤鞋袜烤干。西麦则已经开始精心烹饪起了风干羊肉汤!可是炉子实在太小,给20多张嘴准备的锅又实在太大!感觉等了一个世纪,才终于闻到了羊肉的香味~ 两个小时后,西麦让别克尝了三四次肉,别克都说还没全熟。我和CZ异口同声地“质疑”他这个徒步客是不是故意说没熟自己趁机先多吃几块肉!

西麦给我们每个人都盛了满满一碗汤,并再三嘱咐大家一定要把肥肉也都吃了,晚上好御寒。可是看到这白花花的肥肉,我差点没直接吐出来。姑娘我从小挑食,其中最无法忍受的就是肥肉,不管饿我几顿吃到肥肉都照样吐,菜肉馄饨里的肥肉也能一点一点全都挑出来... 几乎是哀求着西麦和别克,最终他们赏赐了我一碗不带肥肉的汤,当时感觉特别特别对不住他们的良苦用心呐。女生们大多也是很费劲地用绝对的意志力消灭了碗里的肥肉。(后来经范范大揭秘,其实马夫们自己也不!吃!肥!肉!!他们把很多油腻的肥肉都进了火炉好嘛!!!看在是觉得我们穿得太单薄要大家御寒的好意上,大家最终都慷慨地原谅了他们~)不过,要知道馕泡在羊肉汤里的美味和暖意,实在是令人难忘!我不断感叹,新疆人太懂得生活了,太懂得美食之道了呀!而这只是馕的上百种美味搭配之一!(此刻我正在酝酿一个番外,就写写馕的搭配宝典~ )

那天晚上后来又开始下雨了,而且昼夜温差大,就算是20多个人挤在一个生了火的小屋子里,还是可以感觉到从木头缝里透进来的寒气。可是马帮却做了两件让我们感到无比温暖的事。一是饥肠辘辘之时,他们让我们先喝了汤吃了馕,一直等到我们都就寝,他们自己才开始吃晚饭。二是他们当天7个人抱成一团挤在小屋的通铺上,尽管他们自己的睡袋都很薄,而且连防潮垫都没有,但是他们依然把自己的军大衣全部借给了我们当被子,正好每个帐篷分一件。真心多亏了这些军大衣我们才扛过了这一晚。

一开始我入睡地比想象中快很多。虽然吃完羊肉喝完汤,我们都没有洗脸刷牙,就这么臭臭地挤在一道,但是却很快都进入了梦乡。可是没多久,我就被雨点声砸醒了。要不是想着CZ借来的帐篷是户外名牌,我当时一定会担心雨太大而再不敢合眼了。迷迷糊糊中,我心里祈祷,雨快停吧,不然明天起来一滩烂泥,收拾帐篷可麻烦了。后来又醒了几次,雨势减弱,我暗自高兴。但是某一次翻身醒来,竖着耳朵仔细一听,我瞬间整个人都冷得打了个哆嗦,雨声是没了,可似乎是在下雪啊!!第一次户外扎营就赶上了这样风霜雨雪豪华套餐一应俱全的夜晚,真是值了。我也很佩服自己,就这么又兴奋又担心地再一次睡着了。我更佩服CZ,她似乎一直没醒过,甚至还在轻轻地打着鼾!直到听见帐篷外有男生的声音,似乎在检查帐篷,我又醒了。这次醒来感觉帐篷变小了很多,顶到了额头。难道是被雪压塌了?!也就在我迷茫的时候,几只大手扫过了我们的帐篷,瞬间感觉到一大坨雪滑落在了头顶的地上。

毕竟是新驴没经验,我们的帐篷离隔壁邻居太近,风绳拉的不够远,所以受灾也比较严重。那时已经6点多了(正确说法是才凌晨6点),他们当即决定把我俩叫起来,去小屋里继续休息。西麦摸着黑在小屋里又生起了火。然而就在我要出帐篷的那一刻,发现了一个更大的危机。我的球鞋被自己和邻居家帐篷上滑落的雪完全埋了起来,湿透了... 既然如此,那就安心去烤火吧。

不知道过了多久,也不知道我是怎么从炉子前挪到了通铺上,而且又迷迷糊糊地睡了一觉,终于屋外其他小伙伴也都陆续起了。于是惊叹声连连,因为大家已经完全认不出昨天的营地了。一顶顶帐篷全都变成了一座座小雪山。营地不远处的茅厕(是的,竟然有茅厕,好贴心的牧场主人!)看上去像是一整片雪白中的小黑点,特别醒目。背后的山脉笼罩在了一片白色雾气中。所有人都兴奋极了,完全没有沮丧,每一张脸都红扑扑的。

殊不知,我们都忽略了老天爷的警示。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24 11:34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07

引用 beardeyaya 发表于 2016-10-24 11:34:06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beardeyaya:是啊是啊 那里名族好多 文化底蕴丰富啊

2016-10-29 16:06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0-24 13:07:27 的回复:

回复东游:赞!!👍

2016-10-29 16:0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31 21:50

引用 巧麦 发表于 2016-10-31 21:50:03 的回复:

回复巧麦:

2016-11-01 20:13

快点出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