涠洲岛遇见最好时光

叶子 (重庆) LV.3
2016-10-24 01:10 333/6

『1』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匆匆忙忙我们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去过不少地方,但都只能算陪陌生人感受异域风情,算不上属于自己的旅行,可是这次旅行的意义却是不同的,心里止不住的激动,想到涠洲岛几个字就让我向往的不得了。

涠洲岛是位于广西北海北海半岛东南面约24海里处的一座岛屿,北临北海市,东望雷州半岛,东南与斜阳岛毗邻,南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面面向越南,是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该岛南北长6.5公里,东西宽6公里,总面积25平方公里,现居住2000多户人家,大大小小50多个村落,岛上75%以上是客家人。

岛内景区包括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景区,石螺口景区,天主教堂景区和五彩滩景区。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岩溶景观,素有蓬莱岛之称。

下面讲讲具体需要准备的东西,泳衣,沙滩裙,凉拖,防晒霜,遮阳伞,墨镜这些是必备的,当然还有足够的现金,因为岛上只有一个自动取款机,我们逛了几天都没看到,出行前建议把机票,动车票,船票,酒店以及回程都预订好。

机票:我们是从重庆出发的,买的第二天重庆南宁的机票(建议提前预订会比较便宜),如果经济条件可以直接购买重庆北海的机票
动车:南宁北海,票价58/人,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
船票:北海涠洲岛,票价240-120不等,建议120就行了(船票一定要提前在来游吧网站预订)
上岛票:下船之后入岛的地方有个窗口,票价120/人,如果提前预订了酒店有人来接,他们当地人可以帮你拿票100/人

像大海一样的棉花糖

重庆正值雨水不断气温下降的季节,晚上开始就一直不停下雨持续到二天清晨,带着一丝焦虑我们打车来到了江北机场,办理登机牌后在候机室焦急等待,因为后面的动车票和船票都是算着时间订的,如果飞机晚点很有可能影响今天整个行程,幸运的是我们乘坐的航班没有晚点,飞机上的景色更是美不胜收,晴空万里,完全出乎意料,让我想起白色的海洋,又有点像吃不完的棉花糖,顿时整个人的心情都好了,燃起了对这次路程的无限愉悦和期待。

没有做任何准备,一切都来得突然而又惊喜,时间以及地点都在原计划上发生了很大改变,只能手机上先看看涠洲岛的地图,做一个简单的了解以及游览规划。不过肆意的青春就该是这般模样,趁还来得及去做我们想做的事,趁还来得及去享受放荡不羁。

如同军舰一般威武的北海19号

这更像一幅画

当天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到码头了,在网上预订了五点半北海涠洲岛的船票,在大厅用身份证在自助取票机上取就可以了,非常方便,这是我们乘坐的北海19号,在黄昏里看起来如此的帅气

下船后映入眼帘的夕阳

在大海里航行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晚上七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涠洲岛码头,正好赶上了美美的落日,天边被落日的余晖晕染成不同层次的颜色,海风吹拂,美的让人陶醉原来是这种感觉。

由于没有提前预订酒店,我们只能随便找了一个离看日出比较近的酒店入住,所以酒店一定要提前预订,第一天建议住在五彩滩(石盘河村,这个岛上有大大小小五十多村子),这个位置看日出是最美的。
     第二件事就是解决吃饭问题,我们来得太晚了,据说海鲜市场(南湾街)已经关门了,只能让老板带我们去海鲜大排档吃海鲜了,价格肯定比自己买海鲜再加工要回贵,两个人花了270元,不过点的有点多了,很多都没吃完,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自己去海鲜市场买回去加工比较划算。
      吃完饭坐车沿着海岸线回去,耳边传来海浪扑打沙滩的声音,空气里透着海岛独有的味道,海风吹得我们心旷神怡,即使住的地方很简陋,也丝毫不影响我们旅途的愉悦心情,伴着海风和星空入睡,期待着黎明壮美的日出美景,第一天就这样完美的划上了句号。

长着眼睛的贝壳,终身难忘

『2』遇见最美涠洲岛

(1)海岛清晨之美

天刚蒙蒙亮,我们就爬起来整理物品,简单的洗漱之后,换上美美的裙子,顾不上梳理头发就下楼朝海边跑去,通往海边的是一天弯弯曲曲的小路,两边错落有致的民居沐浴在清晨的宁静里,偶尔还能看见院子里的大狗用温柔的眼神盯着你,当地人在自家的院子里做农活,生活气息浓郁,完全没有受景区商业化的影响,跟鼓浪屿的热闹非凡构成了鲜明的对比,更像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由于我们特地选了看日出的五彩滩住宿,所以短短几分钟我们便到达了看日出的海岸,海边人不是特别多,近处有一个扛三脚架的专业摄影爱好者,远处有五六个玩耍等待日出的,看来我们来得还挺早,刚好近处有一艘废弃的轮船,拍出来特别有意境,今天穿的裙子拍出来特别美,心情一下子美丽得不得了。
      我们边拍边看日出,看着太阳从海岸线缓缓的升起,天空不断变幻着颜色,第一次看日出的我一下子就被大自然的壮丽景观所吸引了,此刻仿佛生活中一切的烦恼和不如意都随着日出的美景融化了,给予了我无尽的力量,莫名的对未来充满希望和力量,或许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

睡眼朦胧地拍着远方的日出

一切都是那么协调唯美

手心的太阳

太阳完全出来之后,我跑到了沙滩上,近距离感受大海的气息,这如此令我神往的地方,今天总算是到了,当脱掉鞋子踩上柔软的沙滩那一刹那间,我像一个孩子一样兴奋欢呼,当即便要旭哥也脱了鞋子一起来感受沙滩的柔软,我们爱上了这软绵绵的沙滩,在它上面不停地奔跑嬉戏,留下青春的足迹,储存快乐的记忆,因为我们都希望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阳光越来越刺眼了,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我被旭哥强行拖离这美丽的海岸线,因为肚子已经咕咕叫了,我们还要安排今天的其他行程,看日出也算是完美落幕了,我们慢慢散步回去酒店,途中经过小卖部我们买了些矿泉水和日常用品,物价还是挺平民化,回到酒店老板给我们煮了鸡蛋面(10/碗),在院子里吃面的时候我意外的发现我们住的酒店叫“日出”,不禁感慨还真是缘分。

沙滩上的舞者

奔跑吧!少年

(2)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吃完早饭,我们联系了昨晚在途牛网预订酒店(纵观海景客栈)的老板,协商之后老板答应找人过来接我们,这个海岛交通特别不方便,没有专用的观光车(都是私人收费的)和公交车,最流行的交通工具就是电瓶车,提前预订酒店老板一般都愿意接你过去的,但是离开的时候去码头很多都会收费了,不过有的也不收,这个看个人人品了和老板人品了。
     收拾好行李我们来到了和师傅约定好的村口,坐在院子边沿的树下,看着院子里的果树挂满了果实,其中还有硕大的菠萝蜜,充满了海岛和热带气息。
      不一会儿,师傅居然开着洋气的观光车来村口接我们了,开心的坐上车子后,终于在白天看到涠洲岛的样子,一切都是那么原始,不过公路还是修的很不错,沿途我们看到有部队在这里驻扎,不仅让我想起《父母爱情》里的海岛片段,顿时整个小岛都变得诗情画意了。我们看到路边的杂草被打理的甚是整齐,师傅告诉我们这是因为前段时间电视台在这边做大型真人秀节目,用他们话来说就是电视台来拍节目了,还来了很多人,顿时觉得选涠洲岛体验生活太对了,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和喧嚣,只有海岛的宁静和质朴。不知不觉我们就到达网上预订的海景房,本来没抱多大期望,没想到酒店外观其貌不扬,房间设施和景色确实非常不错,地点正好是看日落以及洗海水浴的最佳场所石螺口景区,老板给我们安排了面朝大海的高楼层,在国庆假期能以合理的价格住到条件这么好的房间心里特别激动和开心,到了海边一定要住一晚很好的海景房,这个念想算是完美落幕了。

(3)最拉风的交通工具

收拾好东西,坐在阳台吹了一下海风,简直太满足了,看到阳台的晾衣杆,我立马把行李箱里需要清洗的衣服洗了晾在了阳台上,看着海风吹拂衣服的感觉真好,陶醉一番之后我们一起商量着下午的行程安排,说话之余我隐约看到了楼下的饭馆,然后兴奋的对旭哥说我们先下去吃饭,然后租车在岛上逛逛,最后下午去石螺口游泳看日落,于是我们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
       开到楼下我们一人点了一盘肉丝炒饭和一盘炒红薯叶,价格不贵(15/一份炒饭,红薯叶20/份),本人觉得老板厨艺还是不错,挺好吃的。吃饭的时候我们发现饭店对面就有租电瓶车的,自然开始了下一个计划,骑这个拉风的交通工具去岛上逛逛,熟悉地形,为明天的环岛之旅做准备,因为已经下午了,我们只需要付半天的租车费用,再加上我们下午要去游泳,跟老板讲价30块钱搞定了(正常是80/天,电是满的;也有60/天的,点有可能没满;国庆节100/天;租半天给半价),直接交了200押金,老板会给你一张押金条,还会告诉你不在固定的时间回来,一个小时加10块,这个老板还是凭良心做生意,有的不会告诉你超时加钱,超了直接扣钱。
       我们骑车第一个去看的就是下午要去看日落的石螺口景区,离我们入住的酒店特别近,几分钟就可以走到了,现在是下午一点多,阳光还是很强烈,所以在海边游泳的人还不是特别多,海滩上有遮阳伞和躺椅,租游泳圈的(这个对我太重要了),也有寄存东西的地方,当然也有一些娱乐项目,比如摩托艇,沙滩车,看起来还不错,踩点完毕以后我们准备去其他地方逛逛,等下午三点多再来享受沙滩,阳光。
     离开石螺口,我们骑了一段距离,发现了地图上的主标志广场,然而我们并不知道这是一个地标性的建筑,它的作用不亚于指南针,随便挑了一条往下走的路,结果开到的正是我们昨晚吃海鲜大排档的地方,原来这里就是南湾,午后的阳光温柔地洒在海面上,海水的颜色呈现出天空一样的蔚蓝色,我被眼前的景色深深的吸引了,最拉风的电瓶车也留不住我了,我们把电瓶车停在了路边,然后顶着烈日朝大海奔跑过去,我对大海的喜爱简直就像前世解不开的缘分一样着迷。
      在海边玩了一会以后,我们骑上电瓶车继续观光小岛,突然一股很浓的鱼腥味扑面而来,原来我们前面就是岛上唯一的海鲜市场,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晚餐算是有着落了。到了这里南湾街也算是逛完了,我们开始原来返回,想要寻找去昨晚下船的码头,因为旭哥的表哥明天可能要过来一起玩,我们想骑上拉风的电瓶车去码头为他接风洗尘,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岛上的岔路真是特别多,由于地形不熟,我们转来转去又回到住的地方,于是跑去向租车老板求助,他告诉我们码头还很远,来回怕电瓶车的电不够了,关键我们找不到路,于是我们只能放弃继续寻找,他建议我们用剩下的两个小时去附近的景点转转,这次我们选了主广场中间的路,走了不一会右边出现一个岔路,路牌上写了滴水村,出于好奇心,我们拐了进去,在这个岛上骑车转悠有一种海岛探秘的感觉,这条路进去是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村子,滴水丹屏景区应该就在这里,但是村子里是一条很窄的小路,我们只能直走,直到转出来也没发现景区在哪里,看看时间也快到下午游泳的点了,于是决定先回酒店换泳衣准备下午的游泳事宜,明天再来继续探秘,果真电瓶车是这个岛上最拉风的交通工具,有了它在岛上简直是行动自如。

(4)海滩观浴记

回到酒店,我们换好了泳衣,带了必要的现金和一些必需物品,下楼以后悠闲的散步去海边,大约五分钟左右我们就到达游泳看日落的石螺口景区了,这时候人明显的比刚刚多一些了,第一件事当然是给自己租一个游泳圈(20/个,不限时间),然后是租躺椅(20/个座位,第二天才发现贵了,因为有些海滩是20/对,包括遮阳伞),存放东西的柜子(30/个),其他的事情都交给旭哥了,我拿了游泳圈就迫不及待地冲进了海里,尽情的享受海水和头顶的阳光,不过一个人我只敢在近海滩的地方跟一群儿童戏水,好不容易把旭哥给盼来了,他说带我们去远一点的地方,走到一半我就吓得腿软了,即使是游泳圈也给不了我安全感,我拼命的要往回走,惹得旭哥一阵狂笑,把我推回来之后一头钻到海里游到很远的地方去了,我又吓到拼命地叫他回来,他边笑边说没事,我却被吓得半死,我在海里的安全为零已经蔓延到了旭哥身上,生怕他被浪卷走了我又救不了,还有就是电影《大白鲨》的阴影多年都未曾散去。
     不过还好游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没有刚下水的时候那么紧张了,坐在游泳圈上漂了起来,当然是在脚能踩到底的范围之类,情绪放轻松之后,我才开始留意周围的人,在海里游泳的人不多,很多都是租了椅子来晒太阳玩的,假期能选到这么清闲的度假地还是表示很幸运。更有趣的是我突然发现身边有个肚子很大的孕妇也在海里游泳,还偶尔和肚子里的宝宝交流说话,孩子的爸爸在一旁保护着她们,突然感觉很有趣也很有爱,前方一个帅气的小男孩在爷爷的帮助下学游泳,爷爷慈爱的看着孙子,这样温情的画面总是很容易打动我,突然觉得整个世界都是如此美好。

(5)海鲜市场初体验

从海滩游泳回来,已经黄昏了,我们静静坐在阳台休息,思量着晚饭吃点什么好,刚好阳台有两张藤椅,一个漂亮精致的小圆桌,天然的大海、落日、,黄昏为背景,简直太有意境了,说好今天不吃海鲜的我们也无法辜负这良辰美景啊,于是我们决定去海鲜市场买新鲜的海鲜回来加工,端到阳台上来吃。
      换好衣服后,我们下楼租了电瓶车,按着白天摸索的路线,向着海鲜市场出发,已经七点多了,天色渐晚,但是海鲜市场却是华灯初上,热闹非凡,从南湾一路过来,有许多刚刚打渔回来的渔民在卖新鲜的海货,不过今天游客还不是特别多,大多是做生意的渔民,既能一饱眼福又乐得自在,不会处处人满为患,到了海鲜市场我们找了合适的位置停车,然后就进去逛了,在这里民风甚是淳朴,电瓶车都不用上锁,在这里没有人会偷车,对于在城市待惯的人还多少有点不习惯和不相信,但是经过一天的事实证明真的没有人对你的电瓶车感兴趣,你可以放心大胆的停车。
       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逛海鲜市场,看见什么都觉得新鲜,在咱们内地得菜市场最多看看鲫鱼、草鱼,而这里的都是海里的生物,颜色很是漂亮,就连最常见的螃蟹都有很多个品种和颜色,真是看的我们眼花缭乱,没来过自然不知道价格,那么我觉得不吃亏上当的最好办法就是货比三家,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先通逛一遍,对感兴趣的海鲜一一问价,最后再开始买(一般摊位靠前的稍贵,越到后面价格越便宜),不知不觉天就黑了,我们买了各式各样的海鲜,还买了一些蔬菜,准备打道回府品尝美味了。
      虽然我们平时都需要工作,需要肩负自己的责任,但是突然的放松和异地体验,能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生活原来如此美好。

『3』转移阵地

2016-10-24 21:27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24 21:52

引用 qlqlmymy 发表于 2016-10-24 21:52:05 的回复:

回复qlqlmymy:能帮到你,很开心呢,希望你在岛上玩得开心

2016-10-24 22:26

引用 love远方 发表于 2016-10-24 21:27:00 的回复:

回复love远方:谢谢

2016-10-24 22:2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31 18:50

引用 虾条 发表于 2016-10-31 18:50:04 的回复:

回复虾条:哈哈。。。比喻的真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