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市一故事——精绝古城伯尔尼,高山明珠琉森

• 出发时间/2016-10-15

游记写给自己看,写给别人看。为了分享,为了记住。一个人行走无疆,一直到下飞机的那一刻,心里面也没有想象中的慢慢的期待。秋天的瑞士,有点萧肃。冷冷清清下了点小雨。稀稀落落的雨后,天空异常蓝,草地愈发的绿。缺少了中国特色的人山人海,心里面有点点落寞。

漫步古城伯尔尼

落脚的地方是伯尔尼,这个一整座从中世纪就保留下来的城市,是瑞士人的骄傲。欧洲人的生活很是安逸,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平时所有的商店6点就关门了,当然除了火车站的。星期天则是全部的商店都不开门的,这种悠闲自然的性情,似乎已经融入到他们基因中去了。不巧,第一次是星期天出门看风景,风景独好,却没人。出门甚早,漫步在古城里面,就感觉自己身在中世纪一样。一个一个方方正正的建筑,木质的窗户,繁花似锦。古街两边的房子,全都是用鲜花点缀的。据说,全都是政府资助的,为了给这个城市最好的装扮。一路一步一喷泉,每个喷泉都有一个故事。什么食人魔什么猎狗什么圣女。没有导游就自己编故事,想来也挺好玩的。而且所有的喷泉的水都是可以喝的。漫步、蓝天,白云,鲜花,喷泉和古城。想想就觉得这里藏着很多过去,很多故事。

伯尔尼的教堂、钟楼、玫瑰园还有爱因斯坦

沿着古城的大街信步走着,就是最著名的伯尔尼大钟楼,每到整点都会聚集一批人等着看整点的报时。惊叹于这匠人的工艺,一个钟可以看时间,看日期看年份看季节。而且还很准。整点一到,精致的小人偶就从跳出来,奏着乐儿唱着歌。整点钟声敲过,人群就各自散开继续自己的古城之旅了。沿着小巷子,拐个弯就到了伯尔尼的大教堂。欧洲每个城市都有教堂,而教堂也是每个城市必不可少的景点。可惜取得时候教堂在维修,没有办法领略教堂完整的美。坐在教堂里面,高高的教堂的顶,看的人觉得特别渺小。教堂外雕刻着各种宗教人物形象和宗教的故事,心生慰藉。再往前走走,突然看到了爱因斯坦的故居。很小的一个门面,不注意就会被忽略。房子很小,旋转的木楼楼梯,一直通到三楼。放了几张旧照片,摆了一些简介,还看到了物理学界最出名的照片。不过回来看了看爱因斯坦的个人简历,很是吃惊。动荡时期的人的履历真是吸引人,倒让我想到秦国建立前那段英雄枭雄辈出的年代。爱因斯坦在各国游历,学过很多专业,甚至还有哲学!果然PHD就是philosophy!身为犹太裔,不愿意加入德国国籍,但是那个时候也只有德国能给他资源让他完成他想要完成的事业。但是不可否认,独裁、专治、战争,很多时候是推动社会发展人口进步的绝对直接推动力吧,也不知道是对是错。
步出故居,再接着就走到了古城的石头古桥。站在桥边,脚下是清澈见底的河。这儿的人把大自然的馈赠保护的非常的好,伯尔尼的大河,处处都是碧绿碧绿,有些地方还清澈见底。据说这里的人夏天最好的娱乐就是跳河~哈哈~~套上一个救生泡沫,跳下河去,就这样随河漂。漂到哪里算哪里。桥边就是伯尔尼的熊,两只大黑熊。据说,伯尔尼这个城市的名字就是“熊”的意思。这个城市很多人里面都会挂上熊的旗,也算是这个城市的图腾吧。熊苑对面,有条小路可以直上玫瑰园。其实玫瑰园没有什么特点。秋季,玫瑰都谢了。但是玫瑰园上额风景确是一绝,整个古城的风景都尽收眼底。古城房子的尖尖,错落有致。河就像一条碧绿的护城腰带,错落在古城的中间。这会儿树都还是绿的,等到这边真正的深秋了,或许那一抹深黄带来的又是不一样的感觉吧。

伯尔尼古城特别小,基本上用脚就可以度量完了。信步走完了,心情也通透了。因为有天票,几天不走走真的对不住自己呢。信步就往琉森去!琉森啊!高山明珠啊!

瞎逛琉森

琉森,又名卢塞恩。但明显我喜欢前面一个译名,中文很博大精深好吗!这里的每个城市都十分精巧,也难怪,欧洲的文学家都偏爱这里的美丽童话小镇。一切都是纯粹而自然。街头的人们也都是悠然自在的湖里的天鹅也是。不过火车站总是热热闹闹,人来人往的热闹。对于火车,如果什么时候中国火车能这么准时,高铁+准时,那就真的是世界无敌了。
琉森有个大湖!有几条长长的古桥和远方山顶的一座古堡。大湖就在市中心,城市依湖而立。沿着湖边走,看着远处的淡淡的太阳的痕迹,这才叫做“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如果不是时间紧, 想在城市里面好好转转的!看看这誉绝世界的美色,这湖这山这水。真的很好奇瑞士是怎么做到将水资源保护的这么好的!!真的是叹为观止啊!

琉森黄金之旅~山水湖,齿轮小火车

尝试了金色环游,果然是招牌景点!小哥还非常好心的提醒我们说,皮拉图斯山上现在人很多哦!我到了才发现!都是一群无知的人类啊!你这是没见过我大天朝的人。哈哈!
皮拉图斯山是阿尔卑斯山脉的一个山峰,海拔2000多,不高。但是群山绕碧水,好不怡人。做汽笛船,齿轮小火车,游玩,再乘缆车。一切十分自助,但是惊喜连连。陡直而上的小火车,直接开到山顶!沿途还可以见到很多徒步的人,瑞士人太喜欢山山水水大自然了!想象一下!远处有点点雾气,山脉连绵,很多裸露的石块,感觉山峰上面只有一条仅能供一人通过的小道,还有三个人互相扶持缓慢前进!突然让我想到了黄山、西海!真是壮美啊!峰顶嫌无聊绕,拍照时怎么拍都不够!山脚绿油油的草地,随风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的小窝,美至极致,极致之美啊!还遇见了瑞士传统乐器的吹奏,叫“mountain horn”,真是个幸运的宝宝。还看到很多滑翔伞的人,真是羡慕的我呀!下次我还要来,要来体验在这高山之巅的飞翔的乐趣!!

金色环游是瑞士的一个招牌景点之一,吸引了不少游客。从提示牌就看出来了,八种不同语言的提示牌!!!火车站一出来就可以看到码头,码头上的大屏幕都会标记好。上船前也有各种介绍单,你的行程非常自助的。

无意闯入行程的黄金列车

赶回火车站,在开车前5min赶上了去因特拉肯小镇的黄金之旅列车。其实普通的列车也很漂亮,大大的窗户,舒适的座位,比一般的IR车舒服。沿途就是湖光山色,突然很好奇,这么多山脉而且大多数是岩石结构,瑞士是否处于地震带?
沿途一个接一个的湖,水都是碧绿碧绿的,看来金属离子的含量也很高啊。这的人,休闲就是徒步、登山、划船、游泳。湖岸端坐,碧水青山,蓝天白云。兴极之至,就下水游玩,好不快活。不过黄金之旅我很不争气的睡过去了一小会,幸好连绵的山水是贯穿整一条游览路线的,嘿嘿。就算是跑了3个小时也不觉得时间长啊~~
后来因为要在因特拉肯小镇中转,索性就停留一下好了。果真,游人多的地方商铺就多,而且亚洲餐厅非常多!估计很多人是来玩少女峰的吧!等冬天到了,我也来!!滑雪啊!阿尔卑斯啊!
一个人行走的感觉真的很不一样,不过,如果可以选择,美景需要分享,人生多姿多彩啊!哈哈哈哈!

福利啊彩蛋啊!

金色列车,估计大部分人都会尝试的线路吧。很多人应该会问怎么订车了。其实很多人会有介绍,我并没有单独预订。因为其实只是列车的样子不一样了,但是路线是一模一样的。如果是普通列车,怎么乘车提前查SBB网站,全都写的清清楚楚的。欧铁的时间精准到分的,按照时间表的安排,列车保准一分钟时间不会误的了。
琉森还有个山中皇后——瑞吉~也是很值得期待的了!希望下次我有时间能去。
之前提到的滑翔伞,其实是有地方可以预约的,http://www.parajoy.ch。如果时间足够的朋友一定要看好天气看好时间。好好准备一下!
瑞士~下一站去哪里呢?洛桑苏黎世?哈哈哈~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25 19: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