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毕业行之 不一样的台湾环岛 最新视频看台风天与音乐节 秀出夏日计划获奖作品

• 出发时间/2016-07-03

不一样的风景放在最前面

垦丁看尼伯特台风后的大海,切身感受  阴风怒吼,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 的壮美意境

鹿港小镇龙山寺,虔诚的信徒在诵经,愿每个人都有精神引领,享受属于自己的生活(对的,就说罗大佑经典歌声中鹿港小镇)

特别提示[夏恋嘉年华]专程从九份返回花莲在 夏恋嘉年华音乐节  看阿妹演唱,嗨翻天

花莲 夏恋嘉年华音乐节的第二天  看台湾超火本地乐团玖壹壹演唱

冷门景点,但风景特别美鼻头角、龙洞湾,在台湾东北海岸,在这里欣赏太平洋巨浪冲击岩壁,激起千堆雪的动人情景

鼻头角

龙洞湾

台风过后的东海岸河流入海口,飞沙走石莫过于此

台风过后的七星潭,这是太平洋的吼声

台风过后,台东被毁,大自然永远让人敬畏

这篇游记最精彩最特别的的应该是视频,微信分享看不到的请在蚂蜂窝APP观看或者电脑上观看啊,注意在WiFi下观看,土豪就随意啦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出发前,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1日到6月26日,我计划去俄罗斯海参崴六日游。
7月3日-7月15日,我计划去台湾环岛半月游。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个夏天,是我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长假,八月初就要踏上工作岗位,我想了很久,我要以什么方式的毕业旅行来对我的学生生涯做一个致敬呢?去哪里?怎么去?体验什么文化?经过分析,我选择了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和宝岛台湾
一、先谈台湾
        小时候,台湾是小学课本里的日月潭阿里山,是余光中笔下那“一湾浅浅的海峡”,是童谣中“外婆的澎湖湾”;
        长大后,台湾是邓丽君,是罗大佑,是李宗盛,是小虎队、张惠妹、周杰伦、五月天、苏打绿演唱的那一首首动人的歌曲;是经常吃到的台湾卤肉饭、台湾手抓饼、各种美食小吃。
        再后来,台湾是《流星花园》,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是《不能说的秘密》,是《艋岬》中的恩怨情仇江湖义气,是《海角七号》中那一幕幕让人痴迷的影视印象;
        而现在,台湾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条奔腾的河流,而我的心中希望拥有一片大海。我喜欢那里五千年来传承的历史与文化,不同角度书写的近代发展史。也喜欢那里丰富多彩的美食与各式各样的建筑与美景。此时,我在读《我们台湾这些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台湾六十年》《岩松看台湾》,看网上的游记,规划自己的行程,静静的充电,等待飞到台湾的那一刻,毕业旅行,希望不虚此行。

二、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
       在哈尔滨经历了四年的大学时光,在这里度过了我最美好的青春、也这里留下了我最值得珍藏的记忆。哈尔滨,一百多年前俄罗斯人修建中东铁路兴起的城市,这里留下了太多俄罗斯的建筑、文化与艺术。大学期间接触了一些俄罗斯的文化,同时由于俄罗斯团队游免签,哈尔滨距离海参崴很近,比较方便,因此跟团去一趟俄罗斯
      海参崴中国是息息相关的,不论在历史上或是地理上。现在她是俄罗斯的领土,1860年北京条约签署前,她仍属于中国的一部份。海参崴为前苏联太平洋舰队所在地,一直没对外开放,直到1992年才正式对外开放。海参崴市城市中心位于金角湾岸边,靠近深水良港的地方。海参崴市被海水包围着,从天空中鸟瞰,整个城市仿佛座落于碧波万顷的水上,凌波而歌。海参崴同时也是一座世界名城,有130多年的历史,城市的区、街、海湾和山丘的名称中蕴涵着许多历史事件,许多地名都是以一些历史英雄人物命名的,既有纪念意义又体现了俄罗斯人名本身的美好含义。
      海参崴之行,毕竟是我第一次港澳台之外的境外旅行,关注战斗民族已久,希望不虚此行。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小主微信:li1105789501
各位驴友有什么问题想咨询我的可以微信咨询,添加时请备注  姓名职业
由于楼主目前已经工作,业务繁忙,还请各位五点半下班后联系,游记撰写有些匆忙,如有问题,请各位指出,接下来我再慢慢完善。

走进台湾--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台湾(Taiwan)位于中国大陆东南沿海的大陆架上,东临太平洋, 总面积约3.6万平方千米,包括台湾岛及兰屿绿岛、钓鱼岛等21个附属岛屿和澎湖列岛64个岛屿。7成为山地与丘陵,平原主要集中于西部沿海,地形海拔变化大。由于地处热带及亚热带气候之交界,自然景观与生态资源丰富多元。人口约2350万,逾7成集中于西部5大都会区, 其中以首要都市台北为中心的台北都会区最大。
        台湾 原住民族(高山族)在17世纪汉族移入前即已在此定居;自明末清初始有较显著之福建南部和广东东部人民移垦,最终形成以汉族为主体的社会。明末被荷兰西班牙侵占;1662年郑成功收复; 清代1684年置台湾府,属福建省, 1885年建省; 1895年清政府以《马关条约》割让与日本;1945年抗战胜利后光复;1949年国民党政府在内战失利中退守台湾,海峡两岸分治至今。
        台湾自1960年代起推行出口导向型工业化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缔造了举世瞩目的台湾经济奇迹,名列亚洲四小龙之一,于1990年代跻身发达经济体之列。 台湾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发达,半导体、IT、通讯、电子精密制造等领域全球领先。台湾文化以中华文化为主体,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原住民族的南岛文化亦有影响,近现代又融合日本和欧美文化,呈现多元风貌。---来自百度百科

台湾这个岛屿比海南大一点,比福建小一点。以浊水溪为界,以北为北部,以南为南部,中央山脉以东为东部,当然还有经常被台湾人自己忘记的中部,指的是台中苗栗南投。在台湾西部、南北之间往来的主要交通工具为火车及高铁,亦有高速公路大巴可选择;而东部只有火车及大巴,班次没有像西部那么多;往离岛去亦需乘船或飞机。
        台北台湾最繁荣的地区,而第二大城市是往南300公里海港边的高雄。两个城市的风景与个性截然不同;再加上台南这座台湾信史最悠久城市,这三个主要城市为旅行者必游之地;台湾东部城市人口较少而幽静,主要是欣赏自然风光。
        台湾小得什么都必须压缩在一起,是个超好玩的地方。你可以在短时间内,从中部下着雪的高山到南部热带的海边玩水;下午你还坐在充满文艺气息的咖啡店听讲座,晚上就到隔壁生猛的夜市吃喝玩乐;半夜你若睡不着,就上山泡泡温泉,然后下山再到书店看书,迎接日出;刚刚才看完传统的庙会活动,隔壁可能少数民族又在办丰年祭。用眼花缭乱来形容还不足道,恐怕还要加上一个“光怪陆离”。
        台湾没有太多壮丽的山水,却有对景点细致的发掘;没有广阔苍茫的大陆,却有一望无际的蓝色太平洋;这块小岛上的人们没有太多的豪情壮志远大理想,只想过着自己小情小调,踏实而细致的日子。你在台湾,更应该感受的是生活,对传统文化的保存及发扬,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与结合。参加台湾人日常的文艺活动,感受他们淡定从容的生活态度,这是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在过去,台湾这个岛屿被加诸太多符号与想象,到台湾旅游,请不要带着任何先入为主的观念,把她当作另一个地方来认识,相信你的台湾之行会有更大收获。     --来自锦囊

游后观感

一、机车文化
       台湾街头,每逢上下班高峰时刻,当路口的红灯变绿时,随着“突、突、突”的轰隆声,等待在路口的一辆辆摩托车(台湾俗称机车)鱼跃般抢在汽车前疾驶而出,场面蔚为壮观。而台湾的电影中,永远也少不了机车的影子。
      入夜,站在人行天桥上,远眺“机车阵”光影照人,小巧灵活的机车穿梭在汽车间,分外显眼。
      一辆辆行驶在路上的机车,俨然是宝岛台湾的一道亮丽风景。
      台湾岛内多山地,坡高路陡,路面狭窄,汽车过不去,自行车动力不足,小马力的轻巧机车则游刃有余。城市中,交通拥堵,汽车停车一位难求,机车停车则很方便。此外,台湾岛内一年四季气候宜人,除恶劣的台风天,均适合机车出行。除少数豪华机车外,一般来说,机车都比汽车便宜,普通民众都能承受,此外,机车比汽车耗油少,污染也少,不能不说这是最适宜台湾土壤、最接地气的交通工具。

台中街头

二、夜市与小吃文化
      早就知道台湾有很多夜市,小吃更是有名,来台几天每晚的必修课就是逛夜市,曾经评选过十大夜市的台北士林夜市,西门町夜市,逢甲夜市等名列其中…
      台北的治安都比较好, 街上也不见警察,游客们也都很文明,没看到争吵的现象,每晚我们三五成群同行去逛夜市,台北的夜市果然热闹,三四百米长的街道两边布满商贩,一样的柜式门面,叫卖各种各样的台湾小吃,种类多得数也数不过来,街中心上方挂着许多照明灯,把整个街道照得灯火辉煌,逛街的人更是挤的水泄不通的。
      台湾的夜市文化是一种市民文化.这里的消费水平并不高,五六十新台币(合十多元人民币)就可以吃一种点心.台湾职场竞争激烈,职工下班后晚上往往还得去充电,没有时间舒舒服服吃晚饭,到夜市去买些可口的小吃,就成了许多人的选择.这就是夜市存在并兴旺的条件。台湾的夜市发展至今又成了一种乡土特色文化.商贩为了吸引顾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传统食品得以传承弘扬.

逢甲夜市

三、无处不在的便利店
      台湾最牛的特产是什么?我的答案不是凤梨酥,也不是高山茶,而是便利店。也许你会说,便利店哪儿没有啊,算什么特产?的确,大陆也随处可见“7-11”、“全家”的身影,但无论货品、功能与服务完全无法与台湾匹敌,说它是全世界最便利的便利店,绝不夸张。
  走在台北街头几乎每三五百米就能看到一家便利店,偏远地区找到一家便利店也非难事,而且统统24小时营业。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台湾便利店数量已突破1万大关,平均每2000人就有一间便利店为其服务,成为全世界便利店最密集的地区。
  台湾便利店货品丰富细致得吓人,一间不到100平米的小便利店,竟储备有3000余种商品,囊括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一日三餐都可在便利店内解决,除了丰富的零食、饮料,连便当都有一二十种可选,可让店员加热后舒舒服服坐在餐桌前享用,边吃边看电视或书报杂志。除了免费wifi、充电、热水服务,还有干净的洗手间可用。洗漱用品、化妆品、内外换洗衣物、常规药品、日用品也都配备齐全、选择多样。钱花完了,便利店里就有ATM提款机,银联卡都可直接提现。有些旅游区的便利店甚至允许直接用人民币付款,收银台旁的汇率信息是每天更新的。
  台湾便利店真正强大的不是货品,是服务与功能。因此,“Seven”几乎成了台湾人口中便利店的代名词。

四、庙堂与信仰

台湾是一个民间信仰十分普及和盛行的地方,在台湾我们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教堂和寺庙。台湾的宗教文化可以说是十分的复杂的,因为台湾有着许多不同的宗教信仰,所以组成了多样性的台湾宗教文化。在东亚地区流传最广泛的宗教要数佛教。台湾几乎每个县市都有佛教庙宇。除了佛教之外,台湾的本土信仰就是妈祖,其庙宇天后宫几乎分布在每一个台湾县市。最后,虽然基督教在台湾的传播时间较短,但还是有不少信众。相对于其他宗教,基督教对于新一代的年轻人更有吸引力。

鹿港龙山寺

影视、书籍与音乐

书籍
《亚细亚的孤儿》 作者:吴浊流被认为是描述台湾人自身处境的最好作品,没有之一,到今日仍然
可以从里面读到一些当代台湾人寻找自我认同的影子。
《我们台湾这些年》 作者:廖信忠让你对台湾这30年历史有个初步的认识,台湾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
《这就是台湾 这才是台湾》作者:廖信忠从一个土生土长的台湾人的角度,介绍了台湾的风土人情。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作者:新周刊新周刊在2012年全体员工到台湾观光,对台湾做的一次完整性报导,里面介绍各种台湾的体验方式,不可错过。

电影
《悲情城市》 1989
这部影片讲述了228事件,台湾光复后的一段黑历史,台湾政治几十年来历史原罪的出发点。
《练习曲》 2006 真正掀起单车环岛热潮的一部电影。
《海角七号》 2008
有关垦丁的故事,有垦丁明媚的风光,也讲述了台湾日本的矛盾情感。
《赛德克巴莱》
日本殖民时期关于原住民的电影
《痞子英雄》 2012
很多人看过这部电影之后才赫然发现,原来高雄已经变得那么漂亮了。--来自锦囊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这个大家都知道
《我的少女时代》
那些年和初恋那件小事的结合版本吧,很不错的青春片。

音乐
罗大佑,李宗盛,小虎队,周杰伦,五月天,庾澄庆,齐豫,周华健,赵传,齐秦,黄品源,张震岳,张信哲,林忆莲,辛晓琪,陈淑桦,莫文蔚,任贤齐,刘若英,徐怀钰,梁静茹,张雨生,郑智化、张宇、林志炫,陶喆,张震岳,动力火车,张韶涵,萧亚轩,A-Lin,蔡依林,杨宗纬,萧敬腾,林宥嘉,S.H.E,苏打绿,刘若英。。。来自台湾与在台湾成名的太多了。。。华语音乐,在台湾

罗大佑,1954年7月20日出生,台湾苗栗县的客家人,是台湾地区著名的创作歌手、音乐人,有“华语流行乐教父”之称。曾创作并演唱《恋曲1980》《恋曲1990》《童年》《光阴的故事》《鹿港小镇》《爱人同志》《亚细亚的孤儿》《野百合也有春天》《皇后大道东》《之乎者也》《海上花》《是否》等国语、闽南语、粤语脍炙人口的歌曲,对1980年代后期到1990年代初期校园民歌及整个华语流行音乐风格转变有划时代的影响,其歌曲也是许多歌手争相翻唱的对象。

李宗盛,1958年7月19日生于台湾,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兼创作歌手。自20世纪80年代起创作了大量经典歌曲,发掘提携出周华健、辛晓琪、张信哲、莫文蔚、光良、品冠、五月天、梁静茹等歌手,是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台湾流行乐坛的第一推手,被称为“华语流行音乐教父”“百万制作人”。李宗盛被华人音乐界誉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东亚及东南亚最重要的音乐制作人”,制作过的歌手,获得的奖项无数,是华语流行乐坛公认的首席金牌制作人。

张惠妹(1972年8月9日),中国台湾著名流行女歌手,台湾首位接受美国CNN专访及登上《时代》杂志亚洲版封面的歌手,华语乐坛最具影响力的重要人物之一,也是华语乐坛90年代中期至今最具代表性的实力派天后。全部专辑总销量在台湾超过1000万张,全亚洲累积销量更达到5000万张,是亚洲华语流行女歌手销售纪录和演唱会人数纪录保持者。2010年6月,张惠妹在台湾金曲奖连夺6奖,刷新周杰伦赢5奖记录。

周杰伦(1979-1-18——),出生于中国台湾。华语杰出音乐人、歌手。2000年后亚洲流行乐坛最具**性创作歌手,唱片亚洲总销量超过3100万张,有“亚洲流行天王”之称,其音乐打破了亚洲原有单一的音乐主题形式,开创了多元化音乐创作和现代流行乐“中国风”的先河,为亚洲流行乐坛翻开了新的一页。

为了更好地了解台湾的历史社会与文化风景,在出发前我在图书馆借了这些书看一看,了解一下。

特别提示-夏恋嘉年华

每年七月初花莲县政府会举办夏恋嘉年华音乐节,连续八天,邀请众多明星举办广场音乐节,不要门票!!!音乐节的信息百度几乎没有,Google搜索会更好,我今年碰巧到了花莲才知道,听了台湾当地一线歌手玖壹壹与张惠妹的两场音乐会。

花莲县长真的是好县长,不带之一的

这都是小主从Google搬来的图片,翻墙不易,还请珍惜

行前准备

两证一签

台湾是个特殊的地区...关于政治问题,小主不想多谈,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想去台湾,需要大陆与台湾两方政府的许可,就是“大陆居民赴台许可证”(大陆发)和入台证(台湾发)。这就是两证。一签,指的是大陆还会给大陆居民赴台许可证一个签发,这个签证贴在你的大通证上,这就是一签。具有在有效期内的两证一签,就可以去台湾了。

从2011年开放台湾自由行开始,截止到目前一共开放了47个城市。具有以下城市户籍的居民以及在开放异地户籍办理的城市,可以办理自由行手续(赴台湾本岛和离岛)。
开放城市列表: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广州杭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渖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无锡温州中山烟台漳州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等共47个城市。
其他城市只能跟团啦不过在开放城市的异地学生和异地工作的可以自由行啊

具体办理流程小主不赘述了,请看下面这个专业帖子,写的很好:

【预约】
①龙坑生态保护区预约(翻墙),每天限200人进入,过0点秒抢
②总统府参观预约(翻墙)
③猫空缆车预约

货币兑换,这个帖子太专业,我服

可以准备一个小本子,用来盖章。台湾很多景点、捷运站都可以盖章,会是很好的纪念。鉴于各点印章大小不一难以揣测,保险起见本子尺寸可略大。

充电的问题:完全不是问题,一般手机、相机两脚的插头都直接用,三角的会少见,如果一定要用到三角的,最好备一个转换器。

办理台湾手机卡,如果觉得一次性给手机卡充几百大洋没安全感,完全可以考虑到台湾再办一张当地手机卡,且资费并不贵,这次就是直接在台湾办的15天流量吃到饱的套餐噢。
      首先是通讯公司的选择,最常见的三大选择是: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和远传电信。比较而言,中华电信的信号会强于另两者,但大哥大的资费相对实惠一些。考虑到旅途中进入偏远地区的概率很小,最终我的小伙伴选择了中华电信。
      其实民宿基本都有wifi,可以办用到饱套餐,还可提前申请免费公共账号。相信大家都是网络的重度依赖者,随时要刷刷微博,发发朋友圈神马的。如果网络使用不是太多,有很多套餐可以选择,根据你停留的天数选择合适的即可。

文明旅行哦

台湾的旅行者忠告 负责任的旅行

※“开口问”是在台湾旅行很正确的方式,台湾人很享受被异乡游客问路的过程。
※没必要一次就想游完整个台湾台湾适合多来几次慢慢游览。
※选择“南进北出”或“北进南出”是节省旅游时间的好方式。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听起来很美,但是冬季台北湿冷的天气很令人讨厌,只适合上山泡温泉。尽管如此,冬季在垦丁海边还是能玩水的。
※有任何问题请找警察,他们会很乐意帮你解决,尤其是在比较偏僻的地区。
※各城市的汽车客运站一般在火车站前。
※热情的高雄人喜欢与台北做比较,在高雄可以适时称赞高雄比如天气好、风景好、热情等等。
※南部人一般用闽南语对话,若能用闽南语就用闽南语,若不能,可大方表明是来台湾游玩的。
高雄的商务旅馆通常有成人频道,带儿童的旅行者请先询问。
台湾这几年社区文史工作做得还不错,到比较乡镇的地区,如果看到挂着“文史工作室”招牌的地方,可以进去跟里面的工作人员聊聊,经常会有意外收获。

负责任的旅行
※ 不要无照驾驶摩托车。
※ 室内不可抽烟,至于室外可抽烟地区,看到一群人在那抽就是那了。
※ 现在捷运站手扶梯已经不提倡左行右立,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就照着做一下。
※ 不要冒然问台湾人政治倾向问题,或对政治表态,这在台湾被视为极不礼貌的事(相当重要)。
※ 虽然台湾最美的风景据说是人,但部分地区治安仍然不太好,不要冒然前往。
※ 花莲七星潭海边的石头不可以带走。
※ 台湾垃圾桶很少,请随时准备塑料袋装垃圾带走。  --来自锦囊

我的行程

顺时针,逆时针都差不多啦,看天气看心情呗,我选择逆时针。

Day 1 初遇台湾,从台中出发

7月2 号晚上来到上海,由于我姐在上海工作,所以就到她那里休息一晚,第二天搭乘地铁二号线来到浦东国际机场。国航CA195航班,14:25上海浦东机场出发,16:25到达台北桃园机场。
       由于飞机延误,下午五点半才到达桃园机场,然后联系到我的小伙伴阿昌,一起办了中华电信手机卡,然后乘坐去台中的巴士,晚上抵达台中火车站,在火车站周围君瑞商旅酒店休息。

上海浦东机场

窗外的飞机

入境检查大厅,遇到了一个ATM机,于是使用华夏银行卡取出来一些台币。

拿到行李,在出口处的中华电信营业厅

Day 2 台中一日游

台中无疑是个幸运儿,它拥有一年四季,舒爽的天气。他身处岛屿,却不受台风的打扰,耸立在东面的中央山脉向英勇的卫士阻挡了太平洋的凛冽季风。在台中台湾最大的夜市逢甲夜市,每天吸引着全世界各地喜欢美食的游客。东海大学也是全台湾校园面积最大和建筑风格最独特的大学之一,其中的路易斯教堂是游客必去的景点。台中车站是台湾的交通枢纽,也是台中还有名的历史古迹。

透过酒店窗户看到外面,天气好晴朗

早餐在这里

走在街头,看到了这个。

台中火车站前面的一栋大楼,密密麻麻的布满了广告。

吃完早餐后,走到火车站,乘坐公交去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简称东大,是台湾一所基督教背景的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以大学为名的私立大学校园,风景优美。

东海大学的绿化超级好

游客访问东海大学图书馆,人数有限制,要登记排号。由于号已经排到,里面的人临时还没有出来,于是我就在隔壁的咖啡厅喝了杯奶茶,等了大概半小时,终于有人出来了,我们拿到了入门证就进入了图书馆。

我是一个历史迷,从小就爱看史书。来到台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亲自看一看台湾的历史书,他们所写的近代史到底是什么样的,和大陆的出发的角度是有什么样的不同?从双方的角度看完之后,对比之下,才能得到相对真实的结果吧!

东海大学里面有一个牧场,然后呢学校里面也出售乳品,所以我们就在乳品店里买了一点东西。

东海大学出来后,在门口的麦当劳吃了顿餐,出发到高美湿地,然而错过了最佳观赏时间与班车,我们就在换车地点附近的街区逛了逛,然后乘坐公交去逢甲夜市。

每一辆公交车上都会有几个博爱座,专门为老人、生病的,孕妇或者是残疾人准备的,台湾人的素质还是蛮高的,几乎没有人去坐博爱座,即使有人做了也会主动礼让。与此同时,制度,会让人变得更文明。

逢甲夜市是台湾最大的夜市。

Day 3 鹿港小镇一日游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我们就把房退了,然后从台中火车站乘坐火车到达彰化,从彰化对面的汽车站坐车到鹿港小镇,中午到达鹿港小镇。

彰化鹿港小镇是位于台湾中部西海岸的小镇,曾有着显赫的文化历史,但有其他海港的发展,使鹿港小镇渐渐没落,但这里有充满历史风情的街道和部分老庙可供游客回味当年的鹿港

使用悠游卡可以,租借自行车,但是会有时间限制,超时会收费,在租自行车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两个台湾的朋友,所以呢我们和他们两个四个人就一起骑车在鹿港玩了大半天。

当地特色的海产品

天后宫

月老,快点拜一拜,你懂的

走在路港老街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大爷正在手工加工铁制用品。我和阿昌对此比较感兴趣,但是呢,那位爷爷只会说台语,所以我们的小伙伴就用台语和她交流了一番之,问了一下基本的问题。没想到那个大爷却是如此的热情,他要亲自打磨一个镰刀给我们看镰刀加工的整个过程。工匠对工艺与技术的执着莫过于此。

摸乳巷这个名字很奇特,也许正是因为独特,所以它现在变成了鹿港小镇旅游景点之一。

摸乳巷是鹿港小镇一条两百多年历史的防火巷宽度仅有七十厘米,只能容许一人通过,如果碰巧两人走在巷子中就只好跻身而过,因此得名。

鹿港小镇龙山寺,始建于十八世纪的寺庙寺庙里供奉的也是观音菩萨,但这里最大的看点莫过于这座罗汉寺,还保留着当时的木雕和砖雕,具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

虔诚的信徒在诵经

这就是我和阿昌还有两位台湾的小伙伴。

租借自行车半小时之内就要还到另一个自行车停车点。如果超过半小时的话,将会被扣费。

我们的行程并不是十分的固定,我们会根据时间、天气,还有临时看到的查到的信息来规划我们的行程。把两个台湾的朋友送到汽车站之后,他们坐车返回台中。我和阿昌两个人继续租借自行车,准备骑车经过鹿港的工业园来到海边看落日。

在路边,我们看到了一个,官员竞选的宣传栏,也许这就是民主和不民主的差异吧!

使用的是脸书旗下的一个应用软件。

临别前,我和两位台湾的小伙伴互相加了微信和脸书账号。晚上,其中一位小伙伴给我发来了这样的一段话。
谢谢你们,因为你们俩,让今天完全不一样,我们原本不太知道怎么走,也不会看地图,可能因为这样就去不了那么多地方了,还有谢谢你们那么和善。之前也有在台湾遇到一些大陆人,他们的一些言语和行为让我们留下来也一些不太好的印象,但是你们还好,真的,我的同学说你们完全颠覆了他对大陆人的看法其实我们俩去鹿港完全是一时兴起,我们原来的只是想在彰化市逛逛而已,或许,是很多很多的刚刚好,让我们有缘相遇,希望你们也觉得今天很特别,那就祝福你们接下来顺利地环岛吧,如果方便的话,可以转你们接下来得去的地方给我吗?

能改变,两个台湾人,对大陆人的印象,是我的荣幸。

Day 4 台南古城暴走

结束了在鹿港的骑车旅行之后,我们晚上乘坐火车来到了台南,住在了台南火车站前面的一个旅店。

台南台湾发展最早的城市,这座古城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而因为独特的文化和历史背景,使其有一种闲适却又优雅的感觉,像是文人雅士般,带着台湾南部特有的热情。

台南火车站的前面,就有一家新光三越百货。每天早上8点之前,百货商场的经理还有两个迎宾员,都要在门口准备好长时间,每天早上向顾客说一遍问候语和一些注意事项,服务真的很好。我在里面买了一双鞋子和一个T恤。

安平古堡是台湾历史上的第一座城堡,为荷兰统治时期的建筑,古名“热兰遮城”或者“安平城”。“热兰遮城”到台湾日据时期已被完全拆毁。如今我们看到的是日本人建立的新安平古堡和白色瞭望台,而真正的“热兰遮城”古迹只剩一堵老榕盘绕的斑驳城墙。每当夕阳西下,浓烈的金色光芒洒在古老的红色砖墙上,糅合出最美的旧“台湾八景”之一—安平夕照。

安平古堡真的是太美了

安平古堡走出来之后,我们去了蚵仔煎去吃了顿午饭,然后,沿着老街走,就到了一个天后宫。

继续向前走,遇到了一片坟场,坟场前面就是安平炮台。再向右拐就到了一个日式的小房子,日式的小房子继续向前走,就走到了安平树屋。

安平树屋原本是英商德记洋行的办公室和仓库,建于19世纪末。随着仓库的废弃,周围繁茂的老榕树开始盘踞,房屋的原本结构逐渐被树根撕裂,树干也逐渐成为砖墙的主干。经过半个世纪,它们竟完全融为一体。进入安平树屋,人们无不惊奇于“树中有墙,墙中有树”的独特景观。为此,台南市政府特别搭建了空中木栈道,以便人们更全面地观赏这座神奇的树屋。

可爱的孩子。

看到排队的人那么多,肯定味道很不错,于是就去买来几个尝一尝。

原本行程中没有规划去赤坎楼了,但是查了一下公交之后,公交经过赤坎楼,于是就下车去看了看。赤崁楼又叫“红毛楼”,历经明、郑、清朝,以至日据时期300多年变迁,可以说是台湾历史的缩影,也是17世纪以来台南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从郑成功时期作为全岛最高行政机构到清代被破坏后重新修复,它的建筑特色也从荷兰式的城堡到中国式建筑,如今,它不仅仅是一座户外博物馆,也是台南最著名的古迹与精神的象征。

晚上又去了一个夜市,吃点东西,暴走。。。

Day 5 台风前抵达垦丁

早上起来,乘坐火车,来到高雄。然后在高雄,乘坐巴士,到达垦丁

找到了一个青年旅舍之后,我们在恒春,古镇里面走了走。吃了一种臭臭锅,味道还蛮好的。然后我们坐车来到了肯定街区和大湾小湾,看到了台风来临之前的,海上的狂风怒浪。

Day 6 台风过后的垦丁

由于台风来了,所有人都困在了垦丁。到了下午台风过后,我们不想待在旅社里面了,于是我和阿昌准备出去走一圈。刚好我们遇到了两个来自武汉大学的美女,他们也不愿意待在旅社里面。于是我们四个人就租了一辆车来到了垦丁大街和小湾

台风天,几乎所有的商户都关门了,早餐只能在这里进行了,在711吃饭时,透过窗户,看到的外面的场景。

因为在不一样的时间,我们走了不一样的路,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台风过后的大海,阴风怒号,浊浪排空,甚是壮观。

由于下午的游玩淋了雨,我们担心感冒,于是就在药店里买了防感冒的药品。味道真的蛮好的。

在客栈认识了一个香港的小伙伴,加了他的facebook,这是他facebook的背景图片。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说话的权利和以生活的态度,我尊重他。

台风天,我们一群人被围困在了青年旅社。也许正是因为台风的到来,才使我们晚上一起在青年旅社里面愉快的玩耍。我们一行人有大陆人,台湾人,香港人,但是在游戏中与交流中,我们似乎,并没有,那么多的区别。政治那是属于政治家的事情,我们的友谊没有界限。

Day 7 从垦丁到花莲

早上起来看到新闻,台风很强,整个台东市几乎被毁。铁路停运是否恢复还不确定,所以我和阿昌准备返回高雄,在高雄继续玩。没想到到了高雄火车站,才得到消息,去花莲的火车已经通了。于是我们紧接着又买了火车票。奔赴下一站,花莲

街头艺人

花莲火车站看到了,高雄文化月,小伙伴们,愉快的表演。

晚上到达花莲,我们就住在火车站对面的青年旅社。与我们在一个屋子里休息的是几位来自新加坡的华人。他们是服兵役刚刚结束在台湾玩耍的。

由于台风,铁路沿线很多设施被毁。自强号,火车晚点45分钟,刚好45分钟,火车票全额退款。这服务。真的让人佩服。

Day 8 骑机车游花莲

早上起来我们到火车站,载人来介绍下,我们联系到了租车的老板,于是我和阿长租了一辆机车。老板帮我们加了两块电池,七百台币一天。但是我们骑到了晚上,采用完了一块电池,老板于是给我们退了100台币。

在华联还是骑着机车或者包车比较方便,我和阿昌骑着机车,先是吃了,面,然后骑到了七星潭,尤其到了太平洋公园,然后到了美食街,晚上看了演唱会。

在机车老板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  一碗小  吃面,在一个巷子里面,酒香不怕巷子深,味道真的蛮好的,价格也挺高,这碗面大概150台币一碗。

很好吃,推荐!推荐!

台湾天团现在谁最火?这个名字奇怪的“玖壹壹”!
●网络浏览量近3亿
●每支MV一上网就破百万
●《歪国人》点击突破4000万

在整个台湾,尤其是在台中,玖壹壹简直是天团一般的存在,街头巷尾都在放他们的歌。9月11日当晚,能容纳7000人的台中圆满剧场,玖壹壹的门票被瞬间秒杀,现场挤得水泄不通。
        他们以故乡台中为起点,从网络起家,用非常接地气的台式E D M风格备受瞩目。因为台客味道十足,成军7年以来,他们累积了接近3亿的网络浏览量,每支M V甫一上线就能冲破百万点击,一首《歪国人》的点击更是突破4000万。
        最为强悍的,是在第27届金曲奖颁奖典礼上,玖壹壹作为表演嘉宾演唱,超越张惠妹、林俊杰这样的天王天后创下当晚最高收视纪录。
        玖壹壹,就是这么一支时下台湾的“网红乐团”,3位成员春风、洋葱和健志都不算小鲜肉或长腿欧巴,却用        电音、T rap、嘻哈等时下最潮的音乐元素,诉说年轻人和小市民心声,有颇浓的“时尚乡土”和“村帅”味道。但是911当晚在台中的演唱会,却是别具一格,玖壹壹为此斥资与制作团队将舞台及场地周边打造全新延伸舞台及多媒体视觉,使台中瞬间跻身颇具欢乐、海滩休闲与潮流夜店风格的度假城市。

中国好县长

现场长图

Day 9 从花莲到九份

早上起来我们乘坐火车从华联来到了,瑞芳火车站。在火车站前面吃了一点,东西之后,乘坐巴士,到达九份

牛肉拉面里放的牛肉真的好多。

刚到九份,就天降暴雨,看暴雨中的九份山道

Day 10 鼻头角半日游,返回花莲

九份乘坐去金瓜石博物馆的公交,就会来到鼻头角公园

看到那么美的蓝天与海景,灰色的上衣似乎与风景有些不搭,于是,既然景区没有人,我就把上衣脱掉了,和蓝天大海构成一幅美丽的图景,就这样吧!

那么美的景点,为什么就没有人?我也很疑惑。在景区,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只碰到了五个人。我想如果是在大陆,那么美的景点,早已经被挤爆了吧!

金瓜石瀑布。

由于坐的人不多,公交车一小时才有一班,在金瓜石下车之后几分钟就把这个小景点看完了,我们在那儿等待了很久,一直没有等到车,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台湾人开的车要返回,我们就问了一下,能不能搭我们一下,他们很爽快的就答应了,陌生人给的帮助,总是那样让人感动,谢谢!

九份乘坐公交来到瑞芳,然后乘火车返回花莲,专程看阿妹的演唱。

Day 11 花莲到台北

早上乘坐火车,中午到达台北。由于新政府上台,跟团游的游客减少,因此台湾的住宿并不是很紧张,我和阿昌来到台北之后,在西门町看到了一家饭店--明日大饭店,蛮好的,于是就住在那里。下午,我们,先是去了台北故宫,在里面逛了几个小时,奇珍异宝,真的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对残疾人的关怀,让残疾人畅通无阻,这是发达地区的现象

法轮大法好,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馆内禁止拍照,图片来自网络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庄重典雅,极富传统色彩。博物院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台北故宫博物院依山傍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雄伟的建筑在绿色山峦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壮阔。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皆是精巧绝伦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造型足以以假乱真;而毛公鼎则是迄今为止镌刻铭文最多的重器,珍贵程度世所罕见(当时的青铜器不但以质地、古旧程度论价,而且还按照铭文的字数加价,一个字可以加一两黄金)。

西门町帅帅的街头艺人演唱《好想你》

由于我堂姐带着外甥也来到了台湾,所以我们就相约今天在台北会合。我们先吃了阿宗面线。然后又一起吃了鸭肉扁。在西门町街去逛了很久,有在诚品书店看了一会书,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各自回到各自的饭店休息。

Day 12 台北一日暴走

由于返回花莲看阿妹的演唱会,因此留在台北的时间特别少,最终留在台北游玩的时间只剩下了一天多一点因此我们今天开启暴走模式。

西门红楼前也是熙熙攘攘。红楼里没有什么东西,主要还是要在外面拍照留念才好,毕竟是西门町的标志。

台北自由广场位于中正纪念堂园区,总面积25万平方公尺;广场以中正纪念堂为主体,左右分别建有台湾戏剧院及音乐厅。“自由广场”正门牌楼是台湾最宏伟的牌楼,2007年12月7日由“大中至正”正式更名为“自由广场”。如今的自由广场已成为台北市民艺文休闲活动的重要去处,广场上经常举办各种大型演唱会与音乐会,每年元宵节的“台北灯会”也在这里举办;两旁的戏剧院与音乐厅,更是台北艺文表演活动的重镇之地。

台北自由广场右侧的音乐厅,早上很多人在那里练习舞蹈

乘坐捷运小南门站下车,步行不远就到了植物园,穿过植物园就来到了国立历史博物馆。
国立历史博物馆为大台北地区除故宫博物院之外,一座以收藏、展示中原文物为主的公立博物馆;绿瓦白墙红柱的建筑,揉合了明清风格,典雅瑰丽。
不过我感觉,没什么看的。

乘坐捷运到达台湾大学,在门口刷悠游卡租了辆自行车,学校建筑还挺好,图书馆里面也走了一圈。

吉野家午餐

吃完午餐,乘坐捷运前往红毛城,好远,不过我办的台北捷运一日票,那就随便坐吧。

淡水红毛城是淡水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也是台湾一级古迹。经历了三百多年的历史岁月,现今的红毛城环境优美,不仅种植大片翠绿草坪,还可欣赏河岸风光,并展示多项具有价值的珍贵文物,是淡水著名的景点。红毛城,再次让我理解了建筑是凝固的艺术这句话,真的是美不胜收。

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校园内花木扶疏,读书环境精致幽雅,各式师生所需之教学、运动、休闲等设施都相当齐全,真理大学是开放式的,进入校园无需换证,十分方便。

淡江中学,周杰伦的母校,也是,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不过禁止参观。

乘坐公交来到淡水渔人码头,淡水渔人码头是新北市府开发成多功能的休闲渔港,每逢假日,渔人码头就游人如织,许多人到这里就是为了看一场淡江夕照的浪漫美景。

象山,貌似是当地居民平时锻炼的小山,出了地铁大概走半小时柏油路就能到达步行道的入口,然后顺着台阶向上再走半小时就到了看台湾夜景的最佳地,景色无限好,尤其是看101大楼,没有任何遮挡。

晚上归来后,在西门町买了一些特产,屈臣氏买了一些药品和护肤品,把剩下的台币花光了。

Day 13 返回上海,再见美丽岛

早上起来后,乘坐捷运到达火车站,然后乘坐机场巴士到达机场。

我喜欢使用facebook,零距离的,与海内外的小伙伴交流。

上海同济大学会见大学同学

写在最后-我的个人独白

《走到人生的转折点—我的22岁感言》
来到人生的第二十二个年头,
我略显成熟,偶尔犯傻。
想拥有成年人的从容与睿智,
但不希望丢失少年时的洒脱与乐趣。
我学会了变通,却依然固执,
面对我无能为力的东西,我会妥协、会将就,
但内心坚守的一些理念,我终生不渝。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我不愿平庸,
我会以一颗平常心坦然接受命运给我的所有打击与馈赠,
但不会一切都被现实左右,盲从潮流,失去内心的坚守。
二十二岁,对一些人来说,不过又是一个年头,
而对我而言,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六岁小学入学,二十二岁大学毕业,
我按照教育规划走完了教育历程,
丝毫不差,没有出现一点时间的闪失。
明天我将离开校园,离开东农,
告别我十六年的学生生涯,
告别让我成熟蜕变的东农老师、同学、朋友们,
离别总是伤感的,
但月有阴晴圆缺,人也要有悲欢离合。
二十二岁,是我人生中最灿烂的季节,
也是我从学生到职场,又一段人生历程的开始。
有时我会想,工作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
我喜欢车,也走进了汽车行业,我应该是幸福的,
做一名汽车工程师,一生与汽车和潮流科技相伴。
三年中,开始一段单人生活,拥有人生的第一部车?
五年内,找到志趣相投的伴侣走进神圣的婚姻殿堂?
八年时,三十而立,成家立业,确定人生方向,奠定事业基础?
三十岁之后,这个世界会怎样,而我又是什么样子?
我想不到,也不再去想,
也许计划的很美好,但现实千变万化。
辩证法中说,所有的都会变,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既然客观规律就是如此,何必再去过多牵绊。
从容走在今天,偶尔遐想明天,
未来人生五十年,愿它如梦亦似幻,
不流俗,不盲从,不枉此生。
2016年6月20日  农历五月十六  二十二岁的第一天,一个新的开始。

第一次到台湾环岛,匆匆的来,匆匆的走,虽没有一丝丝细细的品味,但还是接触到了很多和印象中不同的东西,收获颇丰。也许就是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断的打破与重建才使我不断的成长与进步,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认识我自己。

能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谢谢各位看官聆听我的故事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或者联系小主,愿你我的人生旅途因为彼此的分享不再孤单,因为彼此的聆听而缤纷多彩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25 18:26

引用 bamboost 发表于 2016-10-25 18:26:52 的回复:

回复bamboost:不客气啦,好东西分享才有乐趣

2016-10-25 22:20

好游程,好游记

2016-10-26 07:15

2016-10-26 07:22

总觉得环岛游都是走马观花…算是我有幸能在岛上生活吧😁,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6 07:39

引用 Gabriella 发表于 2016-10-26 07:39:36 的回复:

回复Gabriella:还好啦,是有些匆忙,下次再去就不那么赶时间啦

2016-10-26 13:3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26 07:15:14 的回复:

好游程,好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蟹蟹

2016-10-26 13:38

引用 ꧁༺晨༻ ꧂ 发表于 2016-10-26 07:22:54 的回复:

回复꧁༺晨༻ ꧂:

2016-10-26 13:38

引用 Mr.Lee 发表于 2016-10-26 13:37:55 的回复:

还好啦,是有些匆忙,下次再去就不那么赶时间啦

回复Mr.Lee:下次来可以重点突破😁首次来都是来踩点的😄

2016-10-26 13:57

引用 Gabriella 发表于 2016-10-26 13:57:21 的回复:

下次来可以重点突破😁首次来都是来踩点的😄

回复Gabriella:是的是的,下次去重点突破

2016-10-26 17:1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31 01:0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