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EBC

2016-10-24 01:17 661/6
  • 出发时间/2016-09-30

09/30 D0 出发与准备

晚上7点从杭州昆明, 昆明机场附近的酒店住宿,酒店包车接送来回机场。 从加都飞卢卡拉的是Tara航空, 10月3号早上9点, 由于确定去EBC的时间太晚, 2号的机票都已经没了。 回程买的是16号早上6点SIMRIK航空的第一班, 下午4点从加都飞回昆明。 由于卢卡拉的天气情况经常不好影响飞机起降,所以来回卢卡拉的飞机能买最早的就买最早的,并且最好能预留一些天数作为备份,以防万一。

带出去的装备如下:
登山鞋*1  : 鞋是最重要的, GTX面料是必须的
登山包70L*1:      这次是重装,全部装满加上一天的水后大约15kg。
冲锋衣 * 1  :    最好还是要GTX面料的,防风防雨并且透气, 这次带的冲锋衣是国产某牌, 防风防雨不透气,结果每天走的时候身体发热出汗, 从内衣到羽绒服全都湿透, 稍微一停下来吹风就感冒, 只能每天吃感冒药退烧药压制
羽绒服 * 1:  可以适当再加一件或者抓绒, 白天行走的时候由于出汗湿透, 晚上到驻地可以换上干燥的
速干内衣裤*3:  隔天换
羊毛户外袜*3
登山杖 *2  :         必须
护膝 *2      :         必须
睡袋 *1 , 温标-10 : 实际上发现没用, lodge都有被子提供,觉得不够还可以再要一床被子, 嫌脏的可以带一个轻薄的, 没必要带厚重的。后来在Gorak Shep我把睡袋留在了lodge, 不想再背了。
保温杯500ml *1 :   后来遇到一个老哥的方式不错,他带了个金属的, 晚上装水放在烤炉上加热, 睡觉时就带到被子里做暖水瓶
小鹰冲锋包10L*1
头灯 * 1
雪镜*1: 没用上,用墨镜即可
偏光的墨镜片 *1
保暖的帽子  * 1: 路上我的帽子不小心弄丢了,幸好带了3条头巾和一个遮阳帽, 凑合着也能用
遮阳帽 *1
头巾*3
雪套*1 : 没用, 10月份雪还不够深
滑雪手套*1:  必须
雨披*1:  没用, 有小雨冲锋衣足够抵挡。 可以在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大超市里买一次性的轻便雨披备用
炉头/铁杯/气罐:  用于烧水,海拔爬升后热水费用提升,自己烧水可以减少费用。但是后来我由于没地方接冷水,所以也就没烧,算来还是不划算,可以不需要。
感冒药:  每天嗑, 没带够。
高原安:  每天吃一粒, 不知道到底有用没用
维C泡腾片:  放到水杯里, 用于自己烧的热水消毒, 并且补充维生素,同时提供橘子汽水味的口感,好东西
葡萄糖粉:  每天泡水喝,补充能量,有效预防高反
能量胶巧克力/榨菜 若干: 由于这次是自己背,食物上就尽可能的精简了
移动电源8000mA : 由于天气冷电源跑电快, 并且高海拔处充电要钱而且价格不低, 可以带上移动的户外太阳能充电板, 挂在背包后边赶路边充电

EBC徒步至少需要12天, 加上飞机来回最少也要2周,由于国人假期少所以时间上大部分只能是拼上春节或者国庆。 而春节期间去天气寒冷chola pass无法通行, 所以最好的选择就是国庆。 尼泊尔9月还处于雨季, 所以最好还是把时间安排在10月。 我到达时才知道, 9月下旬天气非常不好, 好几天加德满都卢卡拉都无法通行飞机。并且10月初时其实还是受到了一些雨季影响,在我上行的时候每天都雨雾天气,看不到太多景观, 直到下撤的时候才天气转好, 每天能看着雪山徒步。所以如果有时间,10月中下旬才是最适合徒步的旺季时间。

10/01 D1

下午2点30从昆明加德满都。机票买错了,应该买左侧靠窗,从成都拉萨飞才买右侧靠窗。飞行时间大约3个半小时,尼泊尔时间比中国慢2小时,所以到达时间是当地时间下午3点半。下机后首先填写入境卡和落地签证,落地签需要一张2寸的签证照片。记得随身带支笔,否则要借用别人的,机场并不提供。中国人免签证费,no visa最左侧的通道貌似是中国人专用。然后去提取行李,出到机场大厅可以换钱和办电话卡。先换了200rmb,汇率大约15.5,买了张ncell电话卡,1100rs,1G流量,略贵不过网速还行。机场打的到泰米尔区700RS,酒店入住。破破烂烂的小酒店,8点之前房间里没供电只有应急灯,整个区域都停电,店员很热情,告诉我卢卡拉徒步证这里办更便宜,明天白天可以办。又带我去找了家附近的店换现钞,300美刀,汇率105.5。后来回程的时候了解到, 在泰米尔区随便找家中国饭店, 用支付宝就可以换到卢比,汇率比任何方式都高,所以以后来尼泊尔只需带些美金作为备用,卢比就用支付宝转账的方式来换就可以了。由于前晚加班太晚,收拾的时候忘了带炉头和便携锅,晚上顺带逛了一下附近的户外店。这里到处都是户外用品店,补充了一个炉头900RS,一个铁杯300RS用来烧水。到了南池市场再买气罐和打火机

10/02 D2

9点出门早餐,然后步行30分钟穿过泰米尔街区去Nepal Tourism Board办理TMIS和EBC的Permit,TIMS 2000RS,Permit 3400RS。入门即先领取TIMS的申请表格填写,然后再交回去附带2张2寸照片,并缴纳2000RS的费用,得到TIMS后继续填写,再交回去盖章,完成TIMS。来回不停排队,非常繁琐,建议人少时早去。办证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2点,人多时间紧。另外照片可以现场拍,免费,而且很快。办完TIMS之后去最后面的办公室办理EBC的Permit,3400RS,ABC的在其他窗口,只要2000RS。之后无事,逛泰米尔的户外店买了一个保温杯和一件雨衣,另外去旁边的梦想花园呆了2小时。

10/03 D3

6点起床,打车600RS去机场,半小时到。原定9点半起飞的飞机,到了9点40才check in。加都机场比14年来的时候翻修过了,不过依然是管理混乱,check in效率极慢,10点了才办理完行李托运。安检进去后得知11点才登机,然后又继续等待到11点。还好今天卢卡拉天气很好,没有继续延误。大约11点半,终于能起飞了。飞机很小,两排单人座,总共大约20个座位,登记牌上没有座位号,先上先坐,我抢了个第一排,就坐在机师后面,看机长和副驾开飞机。起飞的时候空姐每人发一颗奶糖和两团棉花,棉花用来堵耳朵。飞机行程半小时,在山间和云层里穿梭,有的时候飞的还没两旁的山高,所以经常因为气流影响或者云雾遮挡视线导致撞山,世界上最危险的航班不是浪得虚名。还好这次老天保佑,运气没有继续背下去,12点的时候活着下了飞机。下了飞机,机场上马上围来一群揽活的向导和背夫,每天大约1000-1500RS, 并且需要付10%-15%的小费。请了背夫之后住店的时候就不要省钱, 因为背夫向导要吃回扣的,算是这里的潜规则吧, 如果太抠的话背夫有可能会扔下顾客偷偷跑路的。 我这次只想一个人,所以拒绝了背夫向导,赶紧离开机场先去找了个小店吃午饭。 刚进店就听到有人用中文跟我打招呼,居然是个尼泊尔的小哥,中文说的很溜,小哥要带个印度人去ebc,今晚也住phakding,不过我走的比较快就先行一步。卢卡拉是个狭长的小村落,走到卢卡拉的出口处有一个警务办公室,需要出示护照和TIMS登记一下,问了一下现在是下午2点,从这到phakding大约需要3小时。Lukla到phakding一路都是向下,路很好走,大约20分钟就是一个休息点,如果刚才在这吃饭可能会便宜一些吧。一路上没有休息,沿路一直向前,没有岔道不怕迷路,4点的时候到一岔路,路边一地图标示,原来向上一些就是phakding。phakding走到中部,找了个lodge住下,住宿100RS,洗热水澡250RS,wifi400RS,充电150RS,还有吃饭必须在他家,不然住宿费就是1000RS。先洗了个热水澡,换上厚的冲锋裤和冲锋衣。白天行走赶路时很热,晚上停下来就凉了。简单吃点东西,餐厅坐到8店,回屋睡觉。

尼泊尔的首都机场,比起2年前貌似已经装修过好很多了

tara航空的小飞机

飞机要在这短短的跑道上完成起降,所以每次起降成功乘客们都会由衷的鼓掌

phakding

10/04 D4

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完毕吃完早餐,7点半出发。晚餐加早餐加洗澡总共1000RS,老板给免了住宿费。 Phakding下一站是monjo,大约2小时,路线上上下下,总体来说是上升居多。Monjo进入之前有一个check point,要检查你的TIMS,之后每个大一些的休息点进入前都会有这么的一个检查点,包括之后的namche。快要离开monjo的时候又是一个检查点,算是这个公园的大门,这里需要检查门票也就是加都办的Permit,如果没有可以现买,需要3900RS,比加都贵了500。大门下去走10分钟左右就是一个比较大的休息点,可以在这休息,之后一直到namche都没有其他休息点了。我没有停留,补充了一瓶水,继续赶路。往前不远一座铁桥,过桥后有2条岔路,一个往上一个往下,经询问2条都通向namche,不过往下的更好走。之后的道路就是不停的向上爬,一直到namche的check point,这段爬坡算上是第一个下马威。期间会路过几座吊桥,其中一个就在《绝命海拔》里出现过。南池检查点过去再向上爬十多分钟,才是namche basar,南池很大,找到logde入住好差不多1点,今天走了差不多5小时。好像有点感冒加轻微高反,赶紧嗑药喝热水,午餐吃momo,有香菜,吃的我想吐。休息了一下状态恢复,跟一个刚下撤的云南大哥一起去逛南池。云南大哥是9月下旬来的, 来的时候由于天气不好在卢卡拉呆了3天,最后被迫跟人拼了直升飞机,包机费3000美刀,6人分每人500。并且他告诫我重装过chola pass时千万要小心, 最好还是找个向导。 然后他带我去取钱,没想到ebc的消费比abc贵了一大截,海拔越高越贵,平均下来每天至少3000RS,我这点现金肯定不够。首先是atm不知为何取现不了,只好找了支持银联的店铺,刷卡换了12000,额外付了1000做手续费。据说走EBC如果不请背夫至少需要40000RS现金,请了背夫除掉向导背夫费用至少还需要60000RS。往上我这只能抠着用钱了。云南大哥一点英文都不懂,一路上也是无聊没人交流,这么走下来也是厉害。现在是3400的海拔,不算高也不低,空身爬爬阶梯也能明显感到略喘,我这还要重装向上,后边的路程才是考验。

路上的吊桥

10/05 D5

早上6点起床7点半出发,要从namche3400赶到tengpoche3800,问了一下云南人的向导,需要7个小时,今天将比昨天更加艰苦。 出了namche,出口处有三条岔道,旁边的牌子显示最右边的道路才是通向tengpoche。这时天气正好,风吹过来正好看到远方的雪峰,可惜好景不长,很快山雾涌起,什么都看不到了。之后一路上下起伏还算平缓,不算辛苦,期间有一段路有塌方,几个本地人在修,还有一个老者守着一个募捐箱,捐了20。但是一个小时之后,开始持续的向下,向下得让人怀疑人生。向下一直走到谷底,过了一座铁桥,又是一个check point。询问了一下,从这里一直向上就是tengpoche,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我看了下时间,现在才10点,比预计快了好多。干脆休息一下把带出来的冷水烧热了烧成开水装保温壶里,为防止高原烧的开水水温不够,再扔了一颗泡腾片杀菌。往上走热水越来越贵,我现金不够,买不起热水只能自己烧了。向上的路程果然艰苦,刚才下的坡路都要加倍还回来,为了克服高海拔加上我的15kg背包,只好小步慢走,注意呼吸与心跳,累了就站直深呼吸快速调整。一路保持频率,也没有太多休息,12点半到了tengpoche。看看状态还早,决定继续再走2小时到pangboche,pangboche海拔3900,比tengpoche就高出100米,在那休整更好,第二天去dingboche还能省掉2小时。出了tengpoche又是一段见鬼的下坡,下了一段发现有些轻微高反,刚才tengpoche午餐时呆的太安逸了,一松懈就感觉高反要来。赶紧休整一下喝了几大口加了葡萄糖的水,吃了片高原安和日夜白服宁。呼吸和心率调整好就继续赶路。一路向下直到谷底,谷底是一条河流,水势湍急颇为壮观。小桥过河然后就是爬升了,继续保持之前的节奏,不紧不缓,1个半小时后就到了pangboche。注意pangboche入口处有一小门,小门过去有一岔路,走下边的。pangboche是个很大的聚集地,走了好一会才找到入住的店。晚上烤了会火,回屋睡觉,不知不觉就睡着过去了。屋里居然还有3G信号,就是不太稳定。

10月初依然会受到雨季影响,所以每天早上7-8点之前还能看到壮观刀雪山顶峰, 但是8,9点之后山雾起来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只能是埋头赶路

tengboche上的寺庙, 当时雾很大,能见度也就10米,没有进去,直接赶路去了

10/06 D6

今天又是早上6点起来,房间里偷偷烧了一壶水,早餐完毕7:30准时出发。出来才发现pangboche四面环绕雪山,看的震撼无比都不想走了。然而好景不长,9点之后山雾涌起,远景都看不到了。好在河谷下水流湍急,河谷两岸的高山草木五颜六色,景致依然壮观。现在是海拔4000米以上了,之前都在树林里穿梭,而4000米上基本没高大树木,只有一些低矮灌木。不过这里植被还是要比哈巴大本营好一些,氧气也相对多些,没有哈巴大本营那么明显的高原反应。这一路没有太大的上下起伏,基本都在山脊线上行走,不算累,但要注意防风保暖。9点40的时候,遇到岔路,等了会问了个路人,向上的是去lobuche,大概需要3小时,向下的是dingboche,大约30分钟。lobuche海拔4900,我不敢上升太快,还是按计划在dingboche4400呆上一晚适应海拔。午饭吃完时间还早,决定去周围逛逛。从dingboche来回Chunkong Ri需要一天时间,由于时间有限这次我就不去chunkong Ri 了。但是听说附近有个小山坡的可以看到的景观与chunkong Ri相同,其实就是驻地对面的山峰。说是小山坡其实也有5400米,已经比哈巴和四姑娘山高了,其实也比EBC高。我带了一壶茶,穿好衣服1点从4400开爬。这一路向上,基本都是下撤的人。到最后只有我和一个法国妹纸还在上行。由于时间是下午,山雾弥漫,周围什么景观都看不到,只有埋头向上。大约三点的时候,我爬到4860米的地方,水已经快喝完,食物没带,再向上估计预计还需要至少2个小时,这次出来没带头灯,天黑之后路滑,于是决定下撤。法国妹纸体力好爬的快还要继续,但她也没有带上头灯,于是我告诉她最迟到了4点一定要返回,不管到了哪里。事实上这座山峰5400米,通常是到了dingboche后休整一天,第二天早上凌晨3点起来开爬,大约4小时后冲顶。我时间不足,没法再呆一天,今天只当拉链一下提前适应更高的海拔。在快到山脚时碰到2个中国人,聊了下天发现我们不但同样来自杭州,而且还是校友,他们是一行14人的校友队伍,昨天到达的dingboche,今天早上登顶。事实上到了5100的地方有一座铁桥通向5400的顶峰,但是铁桥年久失修已经坏了,所以只能到达5100的地段。之后的日子里我与他们的队伍不止一次碰上,但是我背着背包只能按自己的步调走,所以没有加入他们的队伍。另外14人的大队伍住哪哪里满员,所以我也没法与他们住到一个lodge里。下撤后回到lodge,住进了一队菲律宾人和一队日本老年团,就我一个中国人。屋子好冷,餐厅生了火,暖暖的很舒服,还是呆餐厅吧。

俯视deboche。 穿越dingboche往前走,是去往chunkong的道路, 去了chunkong之后一般还是要再原路返回dingboche,然后再向上去lobuche, 这一来一回至少需要1天时间。在chunkong Ri是看洛子峰的著名景点

dingboche的全景

10/07 D7

早上起来烧了壶水,吃完早餐,8点出发lobuche,预计徒步时间5-6小时。dingboche算是一个分支点,穿过dingboche往前是去chunkong,在dingboche入口直接左拐翻过昨天爬的小山丘,沿着河谷走就是去lobuche。前半段还算好走,没有大的起伏,保持速度11点的时候就到了Duglha,4600米,接下来就是要一直向上翻越4900的垭口了。翻越垭口到达luboche预计要2小时,因此所有人都在此休息一下把午饭吃了。不得不说从这里开始消费贵了好多。休息一小时之后开始上路,拿出攀登四姑娘山的方式不停歇的向上爬,除了偶尔驻足调整呼吸心跳,就没有休息。虽然每一步走的都不快但是越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人,最后13点的时候到达4900的垭口。垭口两旁都是墓碑,纪念了因攀登珠峰而失去性命的登山者。逗留了半小时,之前路遇的校友队也上来了,跟着他们一路继续向前,1小时后到达luboche。他们停留的lodge住满了,我只好另寻住处。餐厅里此时还没生炉子,越呆越冷,就回到房间里盖上被子。冲锋衣差的后果显现出来了,从内衣到羽绒服,都被汗湿透了,休息一下就立刻觉得发冷,脱掉外衣钻到睡袋和被子里依然不暖和。好吧,熟悉的高反感觉终于还是来了。这一次只有我一个人了,睡袋里躺着硬扛,想睡又不能睡,想着不该想的人和事,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熬过去。躺到6点,开始憋不住尿了,只好挣扎着起来解决。发现餐厅的火炉升起,于是去烤火。火到8点熄灭,再回房间打开睡袋裹着被子继续硬撑,一直到终于不再失温发冷,才躺下强迫自己睡着。

这些都是在攀登珠峰中死难的登山者

电影绝命海拔描述的96山难的主角之一,Rob Hall

绝命海拔的另一主角, Scott Fischer

10/08 D8

昨晚不知道怎么睡着的,早上起来感觉好了一些,但是没恢复完全,依然感觉虚弱,一点头痛,这个状态继续向上走似乎不是好主意。早餐推迟到了7:30,勉强吃下一杯牛奶和2个煎鸡蛋,咬咬牙还是出发了。从luboche到Gorak shep只要2.5小时,路线也没有大的起伏。但是这算是我最难受的一天。13kg的分量在5000米海拔上让我只能一步步慢慢挪,稍微快了一点就要停下来调整呼吸心跳。不过好在高反症状没有加深反而有在逐渐减轻,到达gorak shep大约11:30,高反居然挨过去了,而且有了食欲,点了一小壶黑茶和pancake。热腾腾的水和食物下肚转化为能量,让我感觉体力又恢复完满了,于是趁着体力还好决定去EBC看看。EBC海拔5390米,过去大约2小时。我背包放在了lodge, 只背水和一些能量胶,以及相机轻装出发, 感觉真是要飞起来,但是第一次来到这么高的海拔,不敢走的过快,还是控制速度慢步前行。一路上风景开阔,更难得的是山雾比初上山时少了好多,雨季的影响逐渐过去,后续的几天正是EBC的最佳徒步季节。一路上都是来回的人们,大部分人辛苦了5-6天,就是把EBC作为行程的终点。很快就到了EBC, EBC现在有一个小牌碑,貌似还是今年立上的,旁边不远是冰川,其他就并没有什么特殊标志了。现在也不是珠峰的登山季,所以也没人在这里扎帐篷。事实上真正登珠峰的Base Camp还要再往前走好一段路。可能这只是有人随便立了个牌碑,让徒步客们可以拍个照吧。拍照回返,貌似对5150的海拔适应不错,目前没什么症状了。回到lodge吃了晚饭,早早的回到房间里休息,准备3点钟起来去爬观景台Kala Patther

Gorak Shep的全景

停在gorak shep的救援直升机。 每天都会看到直升机不停的往返来回, 因为高反各种原因导致需要直升机下撤的人络绎不绝。 直升机救援费用不菲, 所以ebc出行之前务必要买好保险, 呼救之前要记得先和保险公司联系确认好。 Gorak Shep的海拔已经在5100米, 这个高度如果天气不好的话是停不了直升机的,那么需要先下撤回到lobuche去搭乘。

去EBC的路上

前方就是EBC

EBC以及附近的冰川

胡乱堆了个石堆,就作为EBC的标志了, 2016表明还是今年刚堆上的,往年还没有这个标志

EBC的全景

10/09 D9

如果是普通行程,今天将是最难一天,而大环线行程将会一天难过一天。早上三点半,东西收拾完毕,出去爬KALA PATTHER,结果出门谁都没看到,天黑漆漆的,也不知道哪个方向上山。刚好碰到一个尼泊尔向导出来嘘嘘,问了下他,他说他们准备4点半的时候出发,于是只好退回去继续睡觉等待。等到4点半,听到住隔壁的有动静了,赶紧再跑出来,于是就跟着他们及向导一起来到山脚。山脚有路,一直到顶,路还挺好走的,就不需要向导了,于是按自己的节奏向上爬,不紧不慢,保持节奏。这时大部分要爬Kala Patther的人也都出来了,大家都头灯闪烁,组成一队长龙,蜿蜒向上通向顶端。爬着爬着,我和一个尼泊尔警察大哥,一个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妹纸三人步调仿佛,结成一组。尼泊尔警察五十来岁年纪,扛着一个大单反和单反架,他说他每月都会来这拍日出。今天天气不是很好,昨晚下了雪,早上出发时也都还在下着,昨天还是土黄色的山坡在晨曦中变成了一片银白。走到距离顶部100多米的时候,尼泊尔警察告诉我们,按他的观察今天估计会起雾,八成看不到日出了,不过这个地方的景色已经是观景的最佳位置,看到的景观与顶峰并无二致。他给我们指了指珠峰的方向和周围每座山峰的名字, 其实Kala Patter并不是最佳的珠峰观赏点, 珠峰在最近最大的两座山峰之间,因为离的远反而没那么起眼并且不显高。Kala Patter海拔5545, 可是在周围的雪峰环绕之下,就像是一座小山丘。这时太阳出来了,但是山下涌起的雾气果然把太阳遮住了,拍不到日出。我们等了好一会儿确定不会有日出了就专心冲顶。峰顶观景台之上还有一堆二十米高的乱石堆,石堆上就没路可走了,只能自己爬。乱石堆上有些雪和冰,今天忘了带上冰爪,不过还好不是很滑,小心点慢慢爬就行。到了真正顶端,山雾涌起,先是珠峰所在一侧被遮挡住,然后是其他方向,很快四围都隐藏在云雾之下,什么都看不见了。可怜那些出发晚爬的慢还在努力向上的人们,他们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景观。我顶上呆了一会,就决定下撤,回到住店早上8点,点了份早餐休息一下,10点check out, 准备今天中午到luboche吃中饭,晚上到dzhonglha住宿,明天过chola pass。下撤时候又碰上了校友队伍,他们14人还剩下8人,另外6人今早直升机离开,其余人也计划要走chola pass去Gokyo。往下的路人少攻略也少,我决定跟他们同行。午饭的时候一交流,发现他们队伍个个都有两把刷子,要么是马拉松达人,半马全马跑来跟玩似的,要么就是轻松登顶哈巴四姑娘山三峰,所以下撤的时候个个脚步飞快,我拼了命才能勉强跟上。luhoche午餐之后再往下走不远就是一处很不明显的岔路,一条是回dingboche,一条去dzhonghla,没有向导很容易就错过了。我之前下载的足迹里显示也没有这条路,需要下到lobuche河谷了再上爬才能到达,这样就要走不少冤枉路。可能由于今早攀登消耗太大,加上下撤这一路上又刮风又下下雨,又累又冷令我状态渐渐变差,逐渐跟不上校友队伍而落在后面。幸好在到达dzhonglha的时候又碰到了三人行的深圳队伍,他们也是要去gokyo的,干脆就入住到他们的小店,并相约明早一起出发。晚上检查了自身的状态,高反高烧状态很不好,明天还要从4800爬升500米来穿越垭口,据说垭口很危险,之前碰上的人都说无背夫无向导切勿尝试。于是我认真考虑了下,决定与深圳队商量,把我的行李部分分给他们的背夫,不再坚持重装。最后与他们的向导谈下价格,2000RS一天,协助我穿越chola pass, 后来发现这是我这几天做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

跟周围的山峰一比,Kala Patther就是个小凸起

一个夏尔巴向导带着2个西方人在Kala Patter的顶部做祈祷活动

Kala Patter真正的顶端

来时的山路

10/10 D10

早上4点半起来吃早餐,今天的午餐只能吃干粮。说实话今天状态非常不好,昨晚感冒没有吃感冒药,发冷发烧虚弱,虽然把大部分装备分给了背夫,但是仍然是走几步就在喘,比从lobuche上gorak shep的状态还不如。我越走越慢,很多时候落在了深圳队最后,幸好他们很好心的停下来等我,不紧不慢也不催促。昨晚下了雪,大地一片银白,好看是好看但是寒冷又加重了行走的难度,我相机放在包里让背夫背着,根本没勇气拿出来,但是这段路程却是这几天来最漂亮的风景。快到垭口先是一段持续向上的山石路,这段路的难度危险度都超过了哈巴,如果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旁边的山谷,有的地方是需要攀爬的岩石,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幸好我昨晚没有决定重装,深圳队伍也收留了我,不然这段路我是绝对过不去的。持续上升段结束是一段雪坡,雪坡过去就是chola pass,chola pass就是这段最难最危险的关隘,顺时针和逆时针穿越的人们都堵在这里,只能一个个的来。等了一会轮到我,向上走时碰到一块岩石当道,还好在上面有一位尼泊尔向导拉了一把手我才上去。整个翻越过程大约十来分钟,真不敢相信就这么上来了。这次翻越没用上冰爪,算是我们今天运气比较好,昨天下了雪但是还没结冰,没有碰上那人见人怕的冰面,如果是一月份过来这段路完全封冻,只有专业的或者不怕死的人才会来。上面休息庆祝了一下,为了下行方便还是换上了冰爪,下行是一段乱石路面,有的岩石还比较大,不过换上冰爪之后就不会打滑。大约半小时后到达岩石路面的底部,然后就是泥土路面。我们是经典的逆时针大环方式,感觉顺时针走的话过chola pass会更危险更难下。之后再翻越一个土坡,然后就是持续的土路向下直到dragnag。dragnag海拔4700,植被也开始有了,高反症状有了很大的缓解。这时阳光明媚,住店之后大家都跑到屋子外面晒太阳。暖和的阳光把大家的懒细胞都晒醒了,深圳队本来还想赶到gokyo去,最终还是放弃了,决定融化在阳光里。我回到房间,发现有一个窗户有阳光直晒进来,窗台暖洋洋的像炕头,于是决定变成一只猫,脱掉外套缩在窗台晒太阳。跟今天早上翻越垭口的艰难对比,下午就像从地狱升入天堂。

同行的深圳三人组所拍,我一直在与高反做斗争,完全没余力拍照。 这段路程虽然艰苦, 但却是整个EBC行程中风景最好的一段

dragnag的房间,通过窗户可以看到雪山,阳光从窗户外直射进来

10/11 D11

今天早上6点40起床,7点早餐,大概7点半出发去Gokyo。问了下道路,从dragnag的lodge出发,绕过lodges向前走十来分钟看到一个旗帜后向左,沿路可以一直走到gokyo。去gokyo的一路都是乱石坡,上上下下。不过周围都是雪山还有小水塘,景色很美。今天状态不错,2小时就到了gokyo。找了个店住下,店主很热情,先上了一杯热果汁来欢迎,对我说gokyo这只有他才收单身狗。从这去爬gokyo ri只需3小时,准备2点半出发去看日落。现在才12点不到,趁着阳光好多晒晒。晒了2小时太阳,骨头都要晒化了,收拾了一下去爬gokyo ri。gokyo ri就是湖边上的小土山5300米。刚开爬的时候阳光正好,湖边四面雪山清晰可见,爬着爬着发现四周的云雾又开始升起,把景观都遮挡住了。慢慢云雾越升越快,包括我脚下这座gokyo ri,很快云雾追上我,能见度下降到了十米,而且风大又冷,心里开始打起了退堂鼓。又爬了一段,碰到2个老外下撤,问了一下距离顶部还有多久,老外说还有大约15分钟路程。这还有什么说的,休息一下喝水吃点东西继续爬吧。这时人品突然爆发,太阳又出来了,云雾逐渐散开,驱掉寒冷,很快到达顶部,大约4点30。此时四周云雾又都消散了,赶紧拍照,在5点的时候下撤。下山时间1小时,不敢有半点停留,到了山脚天已经黑了,点了份炒土豆,老板又热情的把之前中国旅客送给他的萝卜干拿出来一起分享。

去Gokyo的路上,灰色的部分是乱石堆,需穿越这片乱石堆。去的路上经常会听到塌方的声音,就是这片乱石堆下冰雪融化导致乱石堆塌方所发出来

尼泊尔的雪鸡

快到顶峰的时候看到了佛光。 ps:这个人打扮的很像一个老奶奶,实际上就是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奶奶

从Gokyo Ri上俯视Gokyo

10/12 D12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吃早饭。从gokyo到namche需要8小时直下,对膝盖太伤,另外gokyo消费略高现金不太足了,于是决定放弃第五湖,直接返回,这样可以慢慢走,走到哪算哪。首先从gokyo出来沿湖边小路一直走,就会看到树立的湖名石牌,继续沿小路走就是去namche的道路,没有分岔。gokyo出来这一段路的风景也是极佳,抬头三面雪山,而且人非常少,就像一个人在荒野里。走过第二湖的不久会碰到2条岔路,一往上一继续直行。掏出手机下载的轨迹看了一下,继续前行,前行不久终于迎面有人来了,问了一下还好没走错。后来也碰到了两处岔道,一处是在河谷,有小道下河谷过桥到对岸去,不要过对岸,直接爬坡向上走;另一处是在一山谷里,一条继续沿着山谷底处直走,另外一处则要爬坡翻越山谷右侧山坡,要选择右侧翻越的道路。翻越过去一直前行到达machemo,简单吃了点东西继续上路,再走了2小时左右到达dole,今晚就在dole过夜了。dole海拔4000,咬咬牙一狠心洗个澡吧。logde的老板娘先是烧水,然后把热水装桶放在高处,桶底再接个淋浴的水龙头。水龙头拧开就有热水,水不多勉强可以洗,但是只能蹲着洗,站起来就和水桶等高没水压出来了。洗完之后去餐厅烤火,发现餐厅被一群欧美中老年团占领了,团员都是白人大叔大妈,由一个尼泊尔的本地旅游公司组织。他们都很友善,晚餐相当丰盛,看的我都饿了。晚上他们的尼泊尔向导给他们讲佛祖出家建立佛教的故事,可惜我的英文水平只能听懂部分,完全无法参与讨论,不然就把中华佛学一并唬给他们。虽然他们的配套补给都很充分,但是我还是很好奇他们将要怎么才能穿越chola pass呢, 预估他们到了Gokyo之后大部分人都要中止旅程了吧。

从Gokyo到namche的路上。 天气非常好, 几乎没有什么云雾遮挡, 左边是雪山,右边也是雪山, 正前方还是雪山, 更棒的是走了1个多小时都没有碰到人, 似乎这片天地就属于我一个人。前几天多少都有些赶路的成分,并且担心着时间和提防着高反发生,今天就完全没有这些担忧,今天的徒步完全就是在享受。

这是一小多时里碰到唯一生灵。 狭路相逢勇者胜, 最终还是我乖乖让道了

走了1个多小时到达了第二湖(Gokyo是第三湖)。心里盘算着不要辜负这份美景,应该停下来喝点热水,补充点能量。 当即把背包卸下, 路边随便找了块大石板就着太阳躺下。对着雪山湖泊, 给自己倒了一杯热水, 吃了两块巧克力。如果说徒步哪里狂热的吸引了我, 不一定非要是什么壮美绝地, 当走累的时候找到一个风景不错的地方休息,感受着体力一点点恢复,那就是徒步过程中最动人的地方。这时迎面走来了一个也是悠哉悠哉的白人,他似乎也有同感,停下脚步与我打了招呼,互相聊了聊各自前方的路。
Australian : Good view, right ?
Me: yeah, wonderful
Australian: Nice to meet you
说着一个大手握过来,然后我们各自启程走向自己的方向。

前几天多少都有些在赶路的成分,而今天

10/13 D13

早上睡到自然醒,8点出发。dole出来先是下坡,下到底部厄运来了,一段无止尽的上坡。出发前我问了欧美团的向导,他们说从dole到namche需要5小时,我还不信,后来发现一点没少。就这段上坡路我爬了就2小时。也有可能是昨天洗澡后还是有点感冒发烧,爬坡爬了很力不从心,爬几步就喘的厉害只好停下来休息。好不容易爬到顶部已经是12点了,顶部有餐馆吃饭,海拔又回到了4000米。吃完一问,这里到namche还要至少2个半小时,就是一直向下没有上坡了。后来一路确如此言,2小时后到达namche住点,并且恢复了3G信号。之前做攻略有的人都是从gokyo一日返回namche,我这次是担心膝盖受不了才提前返回把这回程拆成2日,算下来徒步时间超过了10小时,真要一日走下来定要走到崩溃。在namche又换了点钱,貌似有点感冒发烧,赶紧回去吃点东西然后睡觉休息。

在埋头赶路的路上突然听到旁边有小孩在叫Picture, 抬头一看就看到这个小女孩和她姐姐。我问她你要拍照,小女孩大方的说Yes!于是给她和她姐姐照了这两张。

千幸万苦又爬回了4000米,之后就是一直向下直到namche了。

10/14 D14

昨天感冒,加上手机没电没闹铃,一觉就睡到了7点半,吃完早饭收拾好东西就已经9点了,今天要赶到lukla去。今天的路程也不少,还在大部分路都是向下的。向下到底再向上爬一下就是monjo的公园大门,这里需要checkout登山许可证,后面lukla的check point还要再检查一次。过了monjo中午1点左右到达phakding,在这吃了午饭休息半小时继续上路,2.5小时后终于到达lukla住下。问了一下住店到人,我后天的机票可以改签成明天的,但是office已经关门了,明早再去。于是先洗了个真正的热水澡,换上前天简单清洗了一下的并且挂在背包后面边走边晾的内衣裤,简直爽死了。

10/15 D15

今天5点半起床,6点早餐,然后退房去机场看看能否改签。到了机场,航班都在延误等到快9点才来了第一班飞机。小飞机降落机场,2个引擎只熄火一个,一边下行李一边装行李,人下完立即就上人开动起飞,效率奇高,前后时间不超过20分钟。等到10点钟得到simrik航空公司人员答复,我可以改签搭乘下一班的。lukla云雾渐起,希望能有下一班的。继续漫长的等待,等待到了下午1点,终于领到了登记牌,接下来就是等下一班到达的simrik班机到达了。然而这一等就到了4点,不再有飞机能够降落,所有航班取消。领回行李到simrik的office里确认,搭乘明早6点第一班航班,希望明天能有个好天气顺利到加都。Simrik航空貌似是个小航空公司,飞机较少,以后还是尽量买Tara或者Gomo航空比较靠谱。等机无聊中站上行李称重上称了称,带着相机穿着登山鞋冲锋衣羽绒服68kg, 算来这次至少轻了10斤吧~

10/16 D16

早上5点起床,5点半早餐,住店就在机场旁边,走过去2分钟。等到了6店之后,simrik的工作人员终于来了,换登机牌托运行李过安检。这的安检就是做做样子,随身小包不开包不扫描,就问一下包里有没有危险物品,当然说没有了。过了安检,静候飞机。今天天气不错,很快gomo的飞机来了,然后是2架tara,接着是sita。心中正在埋怨simrik怎么又这么少时,看到simrik的人在组织登机,赶紧过去排好队,果然很快simrik的飞机也来了,再抢了一个最前排的位置。飞机退到最底部,然后开始加速,在短短跑道的最后一刻悬崖边上终于拉起飞了,此时真该有掌声。飞机8点就降落在加都机场了,比我预计快了好多,下午飞机在4点。干脆打车到泰米尔区找中餐馆吃饭换钱。先找到别人推荐的成都饭店,点了两个菜,每个都好大一盆。半个月来终于吃到肉了!吃饱了用支付宝结账,并且多换了700RS用来打车去机场。以后再去尼泊尔,可以换些美金备用,然后先来中国的饭店用支付宝转账换卢比,比什么的汇率都高。12点到了机场,然后继续等了2小时才换到登机牌,4点钟飞机准时起飞飞昆明, 第二天早上再飞杭州不表。值得一提的是,加都飞昆明的飞机我坐在左侧靠窗, 这次起飞不久就看到了云层上的喜马拉雅群峰。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0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25 12:27

看了大表哥的游记,对EBC之行充满了期待~~风景很美,大表哥受苦了~~明年我们沿着你的步伐走~~

2016-10-25 14:27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31 09:55

很不错

2016-11-02 20:48

今年去了ABC,EBC在安排,主要比较担心那个卢卡拉的小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