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宝宝游清迈(300+图,懒癌晚期作者,历时两年终于完成)

kalvin0628 (粤B) LV.11
2016-10-24 01:39 319/6

前言,关于出行前的准备及其他

很久以前

海市蜃楼
来吧,让我们领着你
把眼光延伸到世界的尽头

对于旅游,我们总是有很多很多的期待,我们曾互相承诺,每年至少踏足一个地方,然后一步一步把世界走遍。于是从结婚之后,我们陆陆续续在世界各地留下我们的足迹。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我们之间竟然多了一个小生命,于是我们放慢脚步,等待着他一天一天的成长,成长为我们旅途中的另一个小伙伴。

带小孩(特别是婴幼儿)出行,还真的不能说走就走,需要考虑的东西还是挺多的,清迈其实已经不是我们带着宝宝旅行的第一站,之前已经在宝宝满周岁的时候去了香港3天小试牛刀,但毕竟香港这个地方更成熟、更方便,语言也没有障碍,离家也近,所以这次去清迈之前我们也是有点忐忑,但我们从来都不会打没把握的仗,出发前已经做好完全的准备工作,总的旅程还是非常顺利的,之后上瘾了又带了宝宝去沙巴,以下是我们这几次安排行程后总结的一些亲身体验:
一、地点:1、当地的卫生条件不能太差,同时需要有比较周全的医疗配套,这永远是第一位的,毕竟小孩的免疫力还不是特别健全,很容易就会感冒或者胃肠炎,万一生病还不能好好治疗,把小病拖出大病来了,那绝对是乐极生悲啊。所以个人觉得韩国日本其实是比较好的选择,中国的各大城市也没有问题。2、要有合适小孩的活动,他们根本看不懂什么名胜古迹,也不会觉得博物馆有什么好看,他们更喜欢动物、大自然和互动式的节目,但同时也要考虑到小孩的体力,别人家的孩子能越野、能登山、能丛林穿越那是别人家的孩子,我们还是省省吧。
二、气候:1、避开雨季。这应该是旅行的常识了吧,不展开。2、避开酷暑。这特指东南亚的酷暑,这样起码可以避开登革热等多种传染病的流行季节,也减少中暑和感冒的机会。
三、航班:1、重点事情说三遍:不要红眼!不要红眼!不要红眼!特别是三四个小时这种短途的,对孩子的生理打击实在太大了,坚决反对。2、飞行时间不适合太长,每程4小时以内吧,小孩很难在飞机上安静太久,而且大人一直抱着小孩不能动,时间太长很容易得肺栓塞(具体内容请自行百度)。3、记得带上足够的食物和玩具,这样就可以减少在飞机上大闹天宫的机会,我发现每次机场安检,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对妈咪包的管理都是比较松的,我们每次都会带好足量的冷热水上飞机,从没试过被要求倒掉或者试喝。4、航班的飞行时间最好选择能覆盖孩子的其中一段睡眠时间,这样省心太多了。5、记得在上飞机前换一次尿布,在机舱里换尿布绝对是个高级的技术活。6、如果条件允许的话,选第一排坐位,位置会比较宽,当然价格也会高一些,记得不能选安全门所在的那一排坐位,那一排是不允许14岁以下孩子乘坐的。6、有些航班可以为2岁以下小孩提供儿童安全带,登机的时候向空姐提出就可以了。
四、酒店:1、卫生条件仍然是第一位,不累述。2、可以选择一些带儿童俱乐部的酒店,孩子可能会感觉比去什么景点玩更开心哦!3、舟车劳顿,大人跟小孩都更加需要好好休息,现在很多酒店都能提供婴儿床,但部分需要收费,可以提前跟酒店沟通,如有额外的卫生要求,记得自带床罩。

DAY 1:出国初体验

TIPS:从深圳出发到香港,常用的三个口岸分别是罗湖口岸、皇岗口岸、深圳湾口岸,其实还有一个蛇口客运码头,如果是直接到香港机场的同学,强烈推荐两种方式:1、从深圳湾口岸过关,距离是最近的,而且深圳湾有这种由正规公司运营的黑色的深港两地牌的面包车,可以坐车从汽车通道过关直接去机场,可以免去排队之苦,一般从上车到香港机场只需1-1.5小时,但不便宜,要150软妹币/人,从香港机场到深圳湾也可以坐这种面包车,但只需要120港币,感觉在深圳这边直接被坑……。2、从蛇口客运码头坐船到香港,半小时一趟,行程大约30分钟,一般建议至少提前4小时到码头,这里去机场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因为每船的人数是固定的,所以过关较快,另一个更重要的好处是,如果你乘坐的较大的航空公司,可以直接在码头这边办理登记和托运行李,一路上轻松多了(亚航这种廉航就别想了)

因为航班时间有点早(10:35),还带着小孩,不敢坐船怕赶不及,我们只能选择从深圳湾出发坐这种面包车去香港机场,事实证明我们还是算早了,6:30到的深圳湾,8:30不到就到了香港机场,幸好机场足够大,慢慢的闲逛一下也好~

深圳湾这边就是统一坐这种商务车过关,购票地点在关口大门外的一排售票点(另外还能买到去香港其他地方的大巴车票,比坐地铁转来转去要省时间,但要自己排队过了关才能上车)。

一大早就到了香港机场,店铺都没开门,只能真正的window shopping了。

太早了连餐厅都没有几家是营业的,看到有一家茶餐厅开门就坐下了。机场果然就是机场,贵就一个字……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飞机,看那期待的小眼神!

上了飞机,趁还没起飞,先吃饱喝足再说~~(猝不及防的小TIPS:带小孩坐飞机的家长,如果选择廉航,尽量选第一排的位置,价钱会贵一点,但空间跟后边的位置比可就大不是一点点哦!)

清迈的机场很小,出门就看到酒店的专车,好像要另外加了一点点钱才有专车接机,但带着小孩,没办法啰。

其实清迈真的不大,大概15分钟就已经到了我们第一晚的酒店:RARINJINDA。酒店就在滨河边上,跟古城一河之隔,步行到古城也就5-10分钟。酒店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层的房间能直接走进酒店的泳池,这对于酷爱有用的儿子来说简直就是天堂一样的存在!可惜当老爸的我实在不中用,11月的清迈虽然仍然阳光明媚,但毕竟位处泰北,泳池的水温还是比较低,花了2倍的银子,却只能坐在阳台干看,儿子可能已经对老爸的策划能力有严重的怀疑了。

另外,这家酒店拥有号称整个清迈最好的SPA,老婆试了,反映还可以,大家不妨一试,但记得一入住的时候第一时间预约,据说旺季的时候非常火爆。

看到阳台外的大泳池,以为马上可以下水,惊呆了,呵呵~

酒店的Wellcome drink就是一整个椰子,可以带回房间喝,还备了个勺子,当然连椰子肉都不能放过啰!

房间阳台对着就是泳池,但竟然不能下水,简直就是暴殄天物啊!

宝宝的小恶魔防走失带,超拉风的~~

酒店外的小路上,有三家特别特别出名的餐厅,都靠着河岸,风景是一流了,这家good view晚上有乐队表演,菜色也较多选择,于是我们决定晚餐在这里解决,但下午茶就选前边另一家更有情调的the gallery

THE GALLERY,听名字都觉得更高大上一些了吧,连希拉里都曾经来过这家餐厅,不简单啊。亲身体验后发现,价格也比good view贵一些,毕竟格调也要花钱买的啊。

照片中红衣服的就是希拉里。

既然叫gallery,当然少不了出售一些艺术品,就在餐厅的前厅,就摆放了不少清迈特色的艺术品。

晚上的good view,明显比其他餐厅热闹很多。

good view里还有一个寿司吧,但我明显感觉得到,餐厅老板应该不懂中文…………绝景寿司…………

餐厅的驻场乐队,唱得不错,就是声音太大,把儿子吓哭了,(*^__^*) 嘻嘻……

回到酒店,继续欣赏这个只可远观的泳池……然后,第一天结束,晚安~

DAY 2:进城

酒店的餐厅也是在河边,早餐的品种还算丰富,清晨吹着阵阵凉风吃早餐,十分惬意

直接吃蜂巢滴下来的蜂蜜,也是够简单粗暴的…

用完早餐,我们沿着河边,慢慢走到古城旁边的松撇市场。每天早上,都有一些僧侣来到瓦洛洛市场化缘,市场上会贩卖一些专门给信众捐赠给僧侣食用的食物,我们特地买了一包,一边解释,一边教宝宝把食物交给僧侣,虽然儿子只有一岁,但也希望他能感受到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以及领会到给予所带来的快乐。
之后僧侣会为我们念一段经文,虽然听不懂内容,但仍然可以感受到一直自内心发出的平静。

一路上,发现已经有不少地方开始布置一年一度的鲜花节的场景,令我们也感觉越来越期待了。(关于鲜花节的介绍,请移步至day 4)

酒店做脚步massage的地方

回到酒店check out之后,我们向古城进发。跟泰国其他城市一样,突突车仍然是清迈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午餐是在这间古城内响当当的hot chilli解决的,这里的椰子雪糕,必食之选!

古城里同样到处都充满了浓浓的文艺气息

下午唯一的节目,就是在小清新的圣地——宁曼路闲(zhuang)逛(bi)。

iberry,看过关于宁曼路的攻略的都知道这家店了吧,那我就略过了。

听老婆说这是国内超火的泰国牌子ferero,宁曼路这家据说是最大的。

还有这家mango tango,在国内也是名声在外,里边全是中国人,略过……

晚餐选在这家kao soy nimman吃,可以说时泰北面的专门店,相比之前提到的那几家店,这家相对冷门,位置也不太好找,但味道真的正宗,比之后我在酒店吃的要好吃很多,可以说是意外收获。

下图自找亮点

第二家入住的酒店就在塔佩门旁边,晚上出来塔佩门吹吹风,还能看到表演,lucky!

这家就是之后几天入住的酒店,就在塔佩门旁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非常干净整洁,员工也很友善,推荐!

DAY 3:和大象做朋友

作为泰国的标志,大象在泰国是一种神圣的标志,但极端矛盾的是,泰国人却会用大象作各种各样的表演,其实大象天生就不适合向马匹、猫狗一样容易驯服,所以在训练的过程中必然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虐待。这次来清迈最重要的一段旅程,就是带儿子跟大象亲密接触,但就像我上面所说,我并不希望他看到大象表演,而希望作为一个旁观者,或者帮助者,去与大象这些动物有个切身的接触。希望在这个旅程中,帮助儿子建立一种,人类不是万物的主人,而与万物是平等的关系,我们不应该凌驾于其他动物之上,而应该凭我们自身的优势,去尽量帮助他们。
所以,我选择了来elephant nature park。这里是我知道的清迈唯一一个没有大象表演,而只能给大象喂食、帮大象洗澡的大象营。事实上,这是一个连当地旅行社都不会去的一个大象营,门票只能通过官网预订。因为这是一个纯公益性质的大象营地,它是由一个当地的女性动物保护者独立建立起来的,这里的大象都是在泰国各地受到不同程度的虐待、受伤然后被转运到这里,运营经费完全靠门票收入和全世界的义工,所以这里的门票其实也比一般看大象表演的大象营要贵一点,营地里的项目也相对简单,上午是给大象喂食水果,中午是一顿素食的自助餐,接着有一个小时的视频介绍目前现实生活中大象所面对的危险和处境,下午有帮大象洗澡和喂食植物。但只有这里,才有我真正想向儿子传达的信息。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登录这个网站来预订门票:http://elephantnaturepark.org。

门票费用还包括酒店的接送,从古城到大象营大概要1.5小时,车上有视频介绍大象营的概况、接触大象的注意事项等。

第一个节目:喂大象吃水果。

这些大象还挺精的,没等我们反应过来,鼻子已经伸过来抢篮子里的水果,一下就被打翻了。

第二个节目:抚触大象和跟大象合影。

第三个节目:自助午餐之后观看介绍泰国大象现状的视频,触目惊心……

下午就在这河边给大象洗澡了。

第四个节目:重头戏,给大象洗澡。

大象继续吃,大家就在旁边休闲地坐着看。

晚餐前回到古城,又是一家攻略推荐的餐厅:Dash!restaurant and bar。位置不好找,幸好有万能的手机定位,到了餐厅还不算晚不用等位,但可能大家都是带着攻略来的,入夜之后等位的人开始多了,都是中国。餐厅是一座两层的木制建筑,很有特色,服务生会中文,菜牌也有中文的,周围几桌的食客也是讲中文,感觉穿越回了中国……

驻唱是最近满流行的民谣风~~

塔佩门夜景

清迈一年一度的鲜花节也是泰国小姐决赛的日子,就在塔佩门举行,参加的女孩不限国籍,我最起码听到有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的女孩参加,至于漂不漂亮,直接上图,自行判断吧

DAY 4:转角遇寺庙

来到清迈,才发现人们形容的“三步一塔,五步一庙”果然没有夸张,每走几步,总会发现一座知名或者不知名的寺庙,一个小小的古城,就有大大小小300多座寺庙。在这里,你能深深感受到,信仰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怎样的。

连续三天的早餐都在酒店解决,服务员姐姐在第三天终于忍不住,过来跟我儿子搭讪,还主动要求合影

既然来到这个“寺庙之城”怎能不逛逛寺庙呢?今天的节目,就是漫无目的地在古城逛寺庙。鉴于关于寺庙的介绍在网上已经铺天盖地,这里不再累述,大家就看看图吧

据说是当地有名的massage,一大早都还没开门就开始排队了……

午餐时分,我们又兜回熟悉的塔佩门,就在塔佩门对面随便挑了一家咖啡厅吃午餐。这里的饮料还是不错的。

大家见过这样的三轮摩托车吗?

酒店一景

每年11月的第一个周末,是清迈三大节日之一:鲜花节的日子,这个周末,会有盛大的花车巡游、花展,当然还有之前提到的一年一度的泰国小姐决赛在这个周末举行。花车巡游的路线从松朋门开始,沿着古城巡游至塔佩门,一般是在旁晚开始,之前花车就停在松朋门,这里也是花展的所在地。吃过午饭,我们就来到松朋门看花车和逛花展。

这种地方,肯定少不了的就是小吃了,一路上各种泰国当地小吃,非常后悔吃了午餐才来。
传说中的芒果糯米饭,名不虚传!

途径一个什么公园(名字忘了),很多本地人在草地席地而坐,还有很多鸽子,应该是本地人休闲的地方。

逛完画展,继续逛寺庙~

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我从来没讲过哪个宝宝像我家这个不爱睡觉还超级好精力的,爸爸有点吃不消了……

途中发现有一帮讲国语的小孩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寺庙里写生,应该是游学团之类的。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作画,作品也会特别漂亮吧?

清迈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选择去the house restaurant & ginger shop。餐厅位于古城的东北角,是一座占地蛮大的白色独栋单层建筑,主营泰式法国餐,餐厅的环境符合法国餐厅的优雅,是一个非常适合情侣约会的地方。餐厅出品也不过不失,隔壁的ginger shop有不少特色的专卖品出售,但不管餐厅还是纪念品,都要比清迈的平均价格高出一点,性价比一般般啦,不过追求浪漫气息的的确可以来试一试。

附上菜牌供大家参考

其实清迈街头很多这种流动的小食车,很多当地人甚至老外都会光顾,但总觉得卫生条件甚忧,不敢尝试…

DAY 5:归来

第五天,天都还没亮,我们就坐早机回香港,在晨曦之中向我们的第一次清迈之旅说再见了。

预订亚航机票时一起订的飞机餐,出品还可以啦,比现场买要便宜一些,建议有需要的话还是提前网上预订划算。

后记

历时接近2年,这篇游记总算完成了,时间一长,很多细节都已经忘记,但正是这样,留在记忆里的都是美好的印记了。
有了这第一次的长途旅行,完全把宝宝爱旅行的潘朵拉盒子打开,之后每次见到飞机飞过都炒鸡兴奋!我们的胆子也越来越大,后来还带着两岁的他去了沙巴浮潜,再过一个月不到宝宝就三岁了,这次的计划是去澳洲看袋鼠沙巴的游记还没有影子,可能要等澳洲的游记一起写了,希望这两篇游记能有完成的一天啦,懒癌晚期伤不起啊!哈哈哈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25 12:27

引用 jacques1 发表于 2016-10-25 12:27:43 的回复:

回复jacques1:实景比照片更漂亮!值得一去

2016-10-27 23:3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31 13:50

谢谢支持,祝您也有一个愉快的假期!

2016-10-31 19:53

亲亲,我住的酒店比较偏,不知道怎么去方便啊?

2016-11-17 12:50

引用 情迷黑森林 发表于 2016-11-17 12:50:41 的回复:

回复情迷黑森林:其实清迈本身很小的,去哪基本用tutu车都能到,但记得讲价,先砍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