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的大漠荒沙和碧水蓝天【8日环西北行摄记录】

2016-10-24 01:55 863/9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决定我的决定

从我踏上北京上学的那一年起,青藏等西北地区就成了我常常幻想的诗和远方,然后想想过后又觉得总觉得遥不可及,总觉得不关己事,总觉得一切都还没准备好。最终就这样不痛不痒的存在着。
       直到今年五月,我在马蜂窝上,被一部关于“一辆车一个人四万公里”的大型自驾游记妥妥的吸引住。越临近长假,我的幻想比以往要来得更强烈些。
       但是,我的户外经验为零,不能一来就整大的,于是就和好友琢磨着先从自驾山西的文化苦旅入手。商量了两天,计划要变,一切鸽子源于朋友推荐的一个驴友团,他们十一的活动正是我的远方:环西北8日游,该游路线,时间、路线、景点一切都比较适合我,我激动、我动摇、我抱歉。考虑再三,立马分享给莫先生,很快,他决定了我的决定。
       决定前我们也有很多顾虑,最担心的就是行车安全、也考虑过人海、考虑过高反……但是最终,我们还是追随了一个走过三次西北线路的驴友团,相信了一个未曾谋面的领队,开启了一场苍美的西北之旅。
      在经历了8天无日无夜的奔走后,我想说,一切的恐惧源于原地不动!

----------------------------------------------------

珍惜每一次旅行
珍惜地图上的每一道短暂的光影
这也是我详细写游记的意义

-先上几张景点代表图-

8日旅途足记缩略图

行程实则6500公里(以下是百度地图推荐路线5420公里),跨越河北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山西七个省市,经过美丽的内蒙大草原、延绵不休的沙漠、飞沙走石的戈壁滩、消失的西夏文化、神秘而古老的胡杨林、大漠雄关、圣地敦煌、茶卡盐湖、高原上的咸水湖、千年的佛教寺院……

这次旅行穿越了三个阶梯的高度,记忆尤深的除了一路无垠的荒凉的戈壁滩和高原天路外,就是青海境内沿路的碧水蓝天,特别是从敦煌出来后往青海的方向,翻过一段阿尔金山脉和祁连山脉交汇处时出现的风景和轻微高反,紧张而激动,带着这种心情一直沿着戈壁与柴达木盆地前行到达德令哈。穿行在海拔最高处大概3600米的高原天路上,瞬间感觉土豪金渺小了很多,速度也减了下来,一路上,我都不舍得闭眼,生怕错过了路上的风景。

【旅行的足记】
 D1(9月30日)北京内蒙古额济纳 (服务区安营扎寨)
 D2(10月1日)额济纳(入住家庭旅馆)
 D3(10月2日)额济纳(居延海、策克口岸、胡杨林 行摄日) (住家庭旅馆)
 D4(10月3日)额济纳—嘉峪关敦煌 (住宿敦煌宾馆)
 D5(10月4日)敦煌德令哈 (住宿德令哈宾馆)
 D6(10月5日)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 (住宿青年旅馆标间)
 D7(10月6日)青海湖西宁—塔尔寺—北京 (住宿宾馆)
 D8(10月7日)到达北京

旅行前的准备及小tips

【我俩的行当】
穿的:
1、由于西北温差大,所以冬装和夏装都准备一些:皮衣、薄羽绒、牛仔外套、加绒外衣、宽松裤子、秋裤等用来御寒;
2、诺干T恤,围巾、一条大红色连衣裙用来照相;
3、两双户外鞋子+拖鞋,事实证明,鞋子非常重要,强烈推荐哥伦比亚户外鞋;
4、袜子内衣这些标配啥的不用说了吧。
用的:护肤品以保湿为主,润唇膏,保湿面膜/湿纸巾等等一切都以保湿为主,还有防晒霜(要经常擦)、帽子、墨镜(一是拍照神器、另一方面真的是为了挡风沙啊)、双肩背包(特别推荐kiplink,超轻、能装、防水)、帐篷、睡袋、睡垫。
吃的:水杯、茶叶包、小零食(这些可以在服务区买,不然行李太多);药,这次就带了黄连素,主要是怕我家爷们会有状况。
拍照设备:
-相机:Canon 5D3;
-镜头:16-35 2.8、 70-200 2.8 和 适马35 1.4
-微单:Canon M3;
-手机:水果街机
【摄影心得】:本次旅行由莫先生主拍,我多数用M3和手机拍,有时候会捡剩,他拍累的时候,我会拿着5D3拍拍。不比不知道,一比全吓尿,M3拍的PP倒到电脑以后,瞬间被5D3秒杀,效果好像还不如水果机 ⊙﹏⊙b汗。。。。另外,总的来说,此次旅拍有点不是很顺利和满意,因为天气、因为心情、因为紧促,经常脸上会挂着大写的懵。图片后期也是简单操作了一下,实在太累。后面的大部分照片都没有加水印。
【人均费用】
2800元(往返车费+住宿+两名司机的费用+过路费+油费)
  900元(景区门票,论各种打折证件的重要性)
  300元(这是大概数,包括沙洲夜市、额济纳夜市、几顿牛肉面、塔尔寺小吃、路上的饮水、零食等)
【团队】
1、陪伴8个日日夜夜的大巴,我管它叫土豪金。
2、俩领队+俩老司机,他们真的很辛苦,得带着我们玩、得自己玩、得带着我们吃,得自己吃,得负责行车安全、得负责土豪金的卫生……
3、50名驴友团的队友,大部分都是在京工作生活的,还有几个从外地赶过来,有的跟父母年纪相仿的老北京,有家里的小公主小少爷……
4、我家爷们:一路欢乐一路香菇 一路感动一路蓝瘦 相爱相杀 有你真好……
【高反】
      我俩还算给力,在高原上有一些轻微、短暂的高反,耳膜涨、心闷、头疼,其他一切带气体的都需要放气:比如充气颈枕、软瓶装的护肤品(拧开盖,就泉涌了,浪费了挺多。)

接下来的游记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为各个景点的流水账然后是自己的一些支言碎语;
第二部分是团队一路上欢歌笑语的精彩瞬间。
接下来,把我看到的写给你们,跟着笔迹、跟着照片,再来一次环游。

D1 随夜色出发

【20:00出发-凌晨2点扎营睡觉-4:30起床收拾帐篷-5点继续出发】
       9月30日19:00,在惠新西街南口地铁站找到组织,从TAXI下来的一瞬间有点傻眼了,地铁周边全部集聚了各个出游线路的大巴车,各竖旗杆、各自为营;
      20:00,准时发车,在京藏高速出京口堵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挣脱了京藏高速大堵车的闸口后,一路向西经过张家口时已经是真真的十月一日了。
     凌晨2:00,停车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兴河服务区大门扎营,只能睡三个小时。这大内蒙古的晚上真是又冷又风大,两张防潮垫和10度睡袋真心不够用,把我冻得,一直税不勺,怎么也税不勺,人生第一次体验到寒冷到睡不着的滋味!看来要在这大冷天扎营的这事,还得合计合计,合计啥,其实就是没准备好的睡垫、睡袋不够厚,也是多花点银子的事。

↑  我俩第二次出游远方,带着未知略显不安。

↑ 第一次在服务区的路口,迎着北风,安营扎寨!

晚安,第一夜不眠。

D2 1700公里的飞檐走壁

【早上5点启程、晚上24点到达内蒙古额济纳旗,行程1660公里,历时的这19个小时,我们经历了什么?】

横跨河北、内蒙、甘肃三省,途径张家口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到了巴彦淖尔后,由于直通额济纳的高速在建,所以我们一直走的是县道,甚至是一段坑坑洼洼的小路,增加了翻山越岭、飞檐走壁的即时感。

从城市里灯红酒绿的夜晚,到贫瘠上天高云淡的白天,再到戈壁滩一望无际的星空;从草原到戈壁,从绿洲到荒漠;从陌生的脸孔到渐渐熟悉。特别是晚上7点以后,戈壁地区黑得空洞,一直是昏昏欲睡状态,惺忪醒来时望向窗外,不免感叹,怎么还是一望无际的黑。形形色色、行行摄摄。这个开始,是我们这八天走得最久最艰难的一段路。

呼和浩特的哈素服务区飘来不远处草原带来的花香。

想起一个美丽的传说:“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
我细细的数着花瓣,祈导着这一次的环西北八日游可以一切顺利。

↑   因为国道在修路,所以在经过巴彦淖尔以后,就沿着弯弯曲曲的县道,用了十个小时穿越戈壁滩,于半夜12点达到额济纳。这几张图是在车上隔着窗户用M3拍的。

↑   看不尽的大漠黄沙,戈壁滩

↑  偶遇丹霞地貌

↑  扑汤蹈火的小飞虫尸体遍布车窗。

↑  大漠边缘   落日

↑  太阳下山的速度很快,上图的状态到现在,也就一两分钟的时间。伴随我们一天的太阳就要say goodbye ,正是宣布我们进入西北的夜晚,进入我们需要更加小心驾驶的黑夜。

↑   24点到达额济纳,下车的这一霎那,我清醒了,没有灯红酒绿的小镇却有璀璨星空陪伴,气候还算可以。我们住进了一个家庭旅馆,房间很清冷,两张老式单人床双人房^_^,偶有几件简单的家具,但是疲惫的身体告诉自己,可以平着睡就可以了。
       冰冰哥决定跟着大部队去觅食,这时候,我却不能跟着去了,已经24点,我得抓紧时间收拾房间、整理一天路途的疲惫、为明天一早的正式旅程而提前准备。出门在外,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比如我负责衣物用品随行物品、他负责设备用电饮食。但事实证明,不要嫌女人事多,不要嫌女人啰嗦,就这样千叮嘱万叮呤,还是有人把他发重誓必带的星空照明灯和充电宝遗漏在家了。当时的天空还播放着他的誓言:所有行李不带都行,但不能不带照明灯。

他吃完我也刚洗完,捧了一个哈密瓜进屋然后告诉我,面条已经一抢而空,切了一块瓜问我知道多少钱一个不?我说真是五块一个吗?他说真是!

晚安。第二夜,贫瘠的大地、清冷的夜和安放的心情。

D3 居延海的风沙

【今天三个景点相聚都很近,平均50公里范围之内,缓解了第一天长途跋涉的辛苦】
早饭:7:30-8:00
上午:居延海 9:20~11:30;
中午:策克口岸 12:30~14:00
下午:胡杨林  16:00~7:30
晚上:胡杨林夜市把酒言欢 8:30~12:00

【居延海】门票160元
      位于额济纳旗北部,已经快到国界了,历史上居延海水域辽阔,鸟飞鱼游,周围胡杨遍地,林草丰美,依托黑河干流和居延海形成的额济纳绿洲曾是西北边疆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可是在1961年-1992年期间,这里干涸了6次,被白茫茫的碱漠和荒沙覆盖,“风起额济纳,沙落北京城”说的就是这里。于是,国家开始加大整治力度,03年起开始将黑河水引流入东居延海,一直到现在,林草水美鸟肥重生,流沙仙踪重现,令人向往,说实话,这里是我本次旅行期盼值排第二的地方。
       居延海本来可以很美,但是我们遇到了比较沙尘暴,从刚开始忍受大风到后来无法呼吸的沙尘,我们就这样在5级风尘,飘啊摇啊。脾气也毕露了,心情也破坏了,负能量一直跨度到现在的文字里还在不断发酵。
       我是多么期待,多么恋恋不舍。

↑  要到达居延海最美处,得走过这一片沙地,这时候风已经起。

↑  居延海有很多一级保护级飞禽,我们在这一处看到的应该是红嘴鸥,风太大,红嘴鸥非常艰难的逆风飞翔。为我们提供一次次的精准对焦机会。2333333

↑  风中凌乱的芦苇

↑   狂风中的芦苇梗

↑  沙尘暴撵着我们往出口方向狂奔。(┬_┬)

D3 策克口岸的风

【策克口岸】25元 学生证不管用。
       口岸原意指由国家指定的对外通商的沿海港口。策克口岸则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相对,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同时也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不断促进移民和开拓市场,在挖掘新贸易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开拓邻近的甘肃省河西市场并逐步向其他地区辐射。
       插播一件比较恶心人的插曲,景区外面的厕所居然收费,隔着一道栏杆的景区内部就不收费了,包括后面介绍的塔尔寺也同样出现过这样的事件。

↑   国家之间的友谊&朋友之间的友谊

↑↓  围栏对面就是蒙古国,我只能看到这么多了。

↑  口岸出口必须要经过这个互贸市场

↑  很喜欢这个小骆驼背包,后悔没买回来纪念。

↑   总觉得哪里怪  有点塌鼻梁大饼脸的即视感 又有点似曾相识  等等 我照一下镜子

D3 在翡翠金的胡杨林逐日

【胡杨林】 门票:200元,距离策克口岸半个小时的路程,很近。
      我们去的胡杨林是属于额济纳弱水河主河道的金沙湾胡杨林景区,素有“醉美胡杨林之称”,弱水河畔即黑河黑河在古代北称为“弱水”,“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佳句正是意指此河。景区内有五湖、四岛、九重林的原生态自然景点,又有沙漠、神水、野胡杨三者天然美景完美结合,每个景观都是一副美不胜收的画卷。
       可是,又是可是,今年的天气温度高,胡杨林还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一切只能脑补。不过景色确实不错,只是领队老大给的2个小时根本不够好吗,整个胡杨林分了好几个景区,叫一道桥、二道桥、三道桥、四道桥、一直到八!道与道之间还需要乘坐大巴,时间是大大的有限,三个半小时,我们只游览二道桥和七道桥。不多说了,一切在图中。

↑  给青黄不接赋予一个浪漫的词语叫翡翠金。

↑  上千年的古树特写

↑  二道桥情侣树周围的祈愿牌

↑  骆驼先森。。。。那么静

↑  cool 够淡定

↑  从牙能看出您的贵庚么。

↑

↑  追着落日赶到了七道桥。人少了,光线也暗了。

↑  我们到七道桥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心里一万个渴求:让我们多呆一会,可好?

↑  传说中的红柳烤肉,红柳是戈壁上常见的植物,甘肃新疆西北地区的人民都用红柳烤肉,据说红柳的味道渗进肉里特别香。

↑    来了诗和远方,摆脱了上班和开车的顾虑,怎能少了肉和酒,我们决定我们在金沙湾胡杨林景区不远的夜市准备对酒当歌。刚开始是三两人的晚餐,到后来一波一波的人团聚,一直喝到11点多,趁着夜色。趁着酒意,一路量马路回到家庭旅馆。

晚安。胡杨林的醉。

D4 额济纳黑城 守候日出

【凌晨4点在额济纳黑水城迎接日出,然后往西南嘉峪关方向等日出。一整天在不停的追赶着太阳,忽隐忽现,忽阴忽晴,追到敦煌,却来不及疲倦。】
早上:黑水城看日出、怪树林  4:30~9:00
下午:嘉峪关 16:00~18:30
晚上:到达敦煌 22:40  敦煌夜市:23:30-凌晨1点
黑水城】:
      黑水城也叫黑城,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在西夏鼎盛时期时,黑水城已不再是一座单纯的军事城堡,逐渐变成一座经济、文化都较为发达的繁荣城市。当时的黑水城内,官署、民居、店铺、驿站、佛教寺院以及印制佛经、制作工具的各种作坊布满了城区,一派繁荣昌盛的景象。这种情况大约持续了近200年之久。但是到公元14世纪中叶,这里的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昔日的绿洲,被沙漠吞噬,变成了一片荒漠,昔日繁华昌盛的黑水城最终变成了一座废城。
       为了拍日出,我们四点就起床,五点来到城外等候,计划要赶上六点第一波人群进到城边找到最佳的位置。走得着急,竟忘了这是西北秋季,竟然只穿了一条单裤和一件牛仔外套,竟然不知不觉在寒风中守了一个半小时,等待古城日出。

顶着寒风,比较艰难的穿过沙砾地爬到荒漠的一个比较低的山头上,找了一个位置站住,一等就是一个小时,太冷了,我走到冰冰哥前方,借用人群挡挡风,半蹲半坐在沙漠上观望对面的城池:端坐在古城池西北角的佛塔,古朴、圆融、安详,虽然经历了数百年的风沙侵袭,今天却依旧耸立云端,像是守城的卫士,肃然而立,成为黑水城独具魅力的标志。真的很感慨时间的残酷与岁月的无情,把一座雄伟壮观的古城变成了一座黄沙掩盖的历史遗迹。

↑  7:40 太阳升起的时间,也是我们要往回走的时间,沿着来时的路出城。

↑   回去太匆匆,还没来得及合影。

【黑城 怪树林】

↑   8点左右坐着旅游景区班车进到黑水城的怪树林,

↑   生死相依   千年相守

D4 阴雨天中的嘉峪关

嘉峪关】门票120元

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又是秦朝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
      16:00,阴雨天的嘉峪关更显沧桑。这个天下第一楼已经在各种媒体见得很多了,我们几个没有买票近雄关,而是跟着橄榄领队沿着公路找到一个小山丘,踩着满山砂砾石,登到山顶远方瞭望:眼前的嘉峪关,更是我们想要的样子。
       雨停了,我们提前回到车里,卷缩着湿冷的身体微微闭眼,想象一下嘉峪关的落日,想起了大话西游最后的对话,轻轻睡着了。

↑  全程得背着沉重的器材,辛苦了。就是你过马路的时候能回头拉一下我不?

D4 敦煌 印象夜色

敦煌
       土豪金载着一车的疲惫,从嘉峪关一路向西,前方的名字叫敦煌敦煌的未知叫神秘。 这里有丰富的宗教艺术,经历过繁复的历史演变,独处着黄沙的落寞与繁华,具体的那么多的故事,我却只能向个路人甲一样,像晚上的月亮一样,只是一个符号存在,只能让它继续神秘。

大伙的疲惫随越来越密集闪烁的街灯变得飘远,直到一条既有南方小桥流水又有西域神秘风情的河道灯光夜景出现时,大家都醒了,大家哗然,说太美了!是挺美的,想起了我的家乡柳江河畔以及桂林的两江四湖,这样的美我看来是一个旅游的符号。

放置好行李,十点,不管了,说啥也要出去,去看看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星空,去感受千年以后这里人们的生活。不过想多了,像我们这种昙花一现的游走,唯一与当地人有接触的机会就是出租车。TAXI一招,两两邀约,开启了沙洲夜市的不眠模式,抓住假期第四天的尾巴欢聚一次。也许夜深,也许是”审美”疲劳,出租车师傅对我们很有倦意。

↑   下高速后不远,就经过这一道桥,在这个风景的另一边,灯光略胜一筹,更具敦煌特色一些。

↑  从出租车上了解到这一条街算是敦煌市的市中心。

↑   正式打开沙洲夜市模式 。敦煌夜市也叫沙洲夜市,跟旅游景点的模式一样,纪念品、工艺品/小吃。应接不暇,他们说先吃再逛,我听了。也省钱了。因为吃完以后。很多工艺品纪念品都打烊了。

↑  手工雕刻,看到有一些师傅当场在雕作。

↑  今夜又是西北的烈酒和羊肉来向我们道安。

D5 敦煌的泉沙

【半日的文化苦旅与半日的天路之旅  从甘肃敦煌来到青海德令哈  】
早上:鸣沙山月牙泉 8:00~10:30
中午:莫高窟 11:00~2:30
晚上:德令哈 2:30~22:00

敦煌的月牙泉与鸣沙山】
       我第一次去的沙漠是新疆鄯善小城镇边的库木塔格沙漠,是一座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当时开着沙漠越野车飞跃沙漠顶,游人少得仿佛只有我、沙漠和天空。

敦煌的鸣沙山处于腾格里沙漠边缘,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而称为鸣沙山,这是我第二次登上的沙漠,听说还有惜惜相伴的一汪泉,究竟是怎么样的相遇,我想一步一步爬到山顶看个究竟。

租了鞋套,急切的跑到山底,冰冰哥说祝我顺利,我有点不以为然,我想着自己有点跑步的底子,这坡度对于我来说可以接受,可当我爬了十几米以后,我发现我错了,首先我们是跟着脚印和人群一路爬,到后来才发现另一边,沙丘上铺着梯子方便攀爬;其次,这是真正的需要洪荒之力的运动,刚踩实一脚稍一用力脚底就松松的下滑,用力越大闲得越深,不用力,根本就是原地不动,恼怒。你越着急它越温柔,不紧不慢,无奈,只能暂熄怒火,放松脚底,换口呼吸,频频转头望着远处弯弯月儿泉,然后跟莫先生互相鼓励着,好似彩月追月,我说坚持吧,爬到山顶我给你500元生活费。

洪荒之力耗尽,我瘫坐在沙丘顶,这时候,一层层绵连不绝的沙地往视线不可及的远方蔓延,是沙漠。再一次遇到沙漠还是很激动,远方的蔓延那么近那么远,那么静那么平,远处无人问津的沙漠没有一点褶皱,真想伸手就能触碰到对面细沙;当我平稳了身子,回过了头,放眼鸟瞰,一汪清泉如一弯新月横卧山底,如影随形般相伴;再向下放仔细端详,是我们已经走的路,竟然走了这么远,留下的脚印像一条波动的曲线轻放在沙中。

环顾四周,即激动又平静,这一次的沙漠,太闹腾,能不能像上次一样,只有我、沙漠和天空。

多想啊,多想一个人安静的坐在沙坡顶上,听听会鸣沙山鸣沙的声音;
      多想啊,多想放松依偎在有他的坡顶,述一述这山泉相依千年的传说;
      多想啊,多想轻轻的捧起柔细的沙粒,感受一下手握沙逝的情感。

天空的太阳时隐时现,仿佛提醒我,时间不允许我再胡思乱想了。

↑  鸣沙山脚的小亭子

↑  有朝一日,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对面的徒者一样行走

↑   爬沙漠已经耗尽了洪荒之力,还能这样笑,完全是好心态支撑啊!

↑   这是冰冰哥拍的印记,从形状来看,应该是骆驼先生来过。

↑  这是我拍的

D5 莫高窟 听不完的传说

【莫高窟】门票200元

在亲临莫高窟之后,我才知道这一个个看似普通的洞窟里面雕刻着如此一条中华历史血脉的文明历史,传承包罗了印度佛教文明和希腊文明。

公元366年,有沙门乐尊者行至此处,见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有千佛,于是萌发开凿。后来代代有人继续,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就成了现在著名的莫高窟,它地处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战略要点,它不仅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站。现有洞窟735个,分为南北两区,南区492个以艺术洞窟为主,北区243个以生活窟为主。这些洞穴宙宇、以及壁画和雕像闻名于世,展示了延续多年的宗教艺术。

说来奇怪,这么多年、朝代的变迁,权利的争夺都没有减弱对莫高窟的开凿打造,更没有对莫高窟造成破坏,可见莫高窟当时的修行地位,直到蒙古军队打通了欧亚商贸路线、丝绸之路的作用减弱、敦煌变得冷清后,也就是当时的元代,才开始衰落,为什么那么多赳赳武将、权谋强人都会在莫高窟面前低下头来?我在余秋雨先生的书里找到答案,一是因为这里关及人间信仰,二是因为这里已经构成历史。宗教的力量和时间的力量足以让那些燥热的心灵冷却下来,产生几分敬畏。

莫高窟每天限访6000人,门票分两种,一个是网上预约票200元,可以观看莫高窟传说的电影2部(20分时长,其中一部是360度影院),可以跟随导游近距离参观10多个洞窟以及开放的四个洞窟;另一个就是售完6000人以后100元一张的临时票,只能看公开开放的4歌洞窟。特别强调一下,壁画上的颜料主要来自进口宝石、天然矿石和人工制造的化合物,说几个我们熟悉的,青金石、绿松石、铜绿。。。大家说是不是无价之宝?所以说洞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闪光灯会对壁画产生化学反应,造成加速氧化分散,从而导致壁画脱色、损坏;另外,也因为近代以来,莫高窟受到骗取、盗窃,文物大量流失,其宝藏遭到严重破坏,所有有一些声音则称,敦煌莫高窟是中国文化瑰宝,不能轻易外传。这就是后面说的那个王圆篆。

但是人群涌动,行驶着匆忙的脚步、来不及认真拍下细节照片、来不及回忆一下洞窟里一群群簇拥着身穿袈裟的僧侣,多想将壁画上的人群和万物复制,待我回去以后慢慢欣赏,冥思静想。

↑  顿悟了吗……

引用:莫高窟的第一大坐佛莫高窟的第一大坐佛,是第96窟(即九层楼)中的“北大像”。这身倚坐大佛高34.5米。在中国四川乐山石刻大佛高71米,位居第一。四川荣县石刻大佛高52米,位居第二。莫高窟北大佛像位居第三。但以室内泥塑大佛计,北大佛像位居全国第一。

↑   藏经洞 就在17窟里。科普一下。
    17窟,俗称藏经洞,建于唐大中五年至咸通三年(公元851—862年)之间。 原为晚唐河西释门都僧统洪辩的禅窟。洪辩圆寂之后,弟子将禅窟改为影堂 (纪念堂),同时在其中塑造了洪辩的真容像,绘制供养壁画,立《告身碑》 以作纪念。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 1900 年),道士王圆箓偶然发现此窟。敦煌藏经洞文物的出土,是 20 世纪人类文化史上的重大发现。其中出土 的数量多达五万余件的古代写本、刻本和佛教艺术品,始自东晋,终於宋初, 历时七个世纪。所使用的文字除汉文外,还有藏文、于阗文、突厥文、回鹘 文、梵文、粟特文、希伯来文等多种文字。内容涉及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 军事、历史、哲学、宗教、民族、语言、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诸多方面。 藏经洞文物是研究我国魏晋至唐宋时期社会生活的珍贵资料,对于研究中国 和中亚地区的历史文化以及中西文明的交流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以上引用网络资料)

藏经洞是王道士发现的。网上对这位王道士说法也是褒贬不一,说他耗尽一生看守莫高窟、说他的无知愚昧,让英国斯坦因花了仅30英镑以万卷的经书送及手中,也有说政府的不重视。特别是看了余秋雨的《道士塔》后,更是满腔愤恨,但是看到最后也会一样无奈。是啊,这些文物在那个战乱的军阀年代,在兵难的洪流中,古代经卷的车能否安全?若是躲过那一次的军阀,能躲过近代的浩劫吗?

正如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馆长淡淡回应:这里是全人类的遗产,如果这些文物散落在各国,恐怕根本留不到现在。

是啊,正如朋友说的,只能看看,不能细想。

↑  据说是王道士塔,他为自己修建的。出了莫高窟就能看到。

↑ 这也是道士塔。

↑   导游讲解耳机,一边跟着导游,一边听她讲解。要归还了,舍不得,听不够的故事,看不完的历史。

接着此情此景再脑补一下:佛号、磬钹声、涌经声、木鱼声、旌旗飘荡声、民众笑语声,还有石窟外的山风声、流水声、马蹄声、驼铃声。

D5 今夜我在德林哈

海子,今夜我在德令哈,终于来到你的城市。刚才在车上用特别的目光看了一下这个城市的夜景,旅游商业化的街道,感受不到你所说的荒凉,道路两边坐落着一些低楼、宾馆,各自用灯光勾勒、区分。

我没有随着大伙去夜市找吃的,而是一个人安静的回到宾馆,重读了几首你的诗歌。用你的诗歌,感受一下德令哈。随着夜色深沉,心情更加凝重,有点心醉又让人心碎。
《日记》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房屋》(推荐听听杨晨和韦唯朗诵版,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UUn5xIXiNo/)
你在早上

而爱情房屋温情地坐着
遮蔽母亲也遮蔽孩子
遮蔽你也遮蔽我

晚安,德令哈。今夜,安静的入睡,既是最好的方式。

D6 茶卡-在天空之境坐小火车

早上:离开德令哈前往茶卡盐湖 8:00~10:00
早上:茶卡盐湖  11:00~13:00
中午:茶卡盐湖前往青海湖 13:00~16:00
下午:青海湖:16:30~19:30
晚上:青年旅馆 聚餐、篝火晚会、卡拉OK   20:00~22:00

最开始说过居延海是第二期望的地方,而这里,就是我本次旅游最向往的天空之镜,可是,不是多云就是多人。宝宝心里苦死了,但是还得硬撑着,还继续背着相机发现更多的美好。将遗憾减少到最低值。

关于茶卡盐湖的美,我就不多形容了,要拍出天空之境,首先要天气给力,其次就要知道茶卡盐湖最佳月份,5月-10月时间:一天中的10点左右和下午4点左右,中午光线太强,晚上光线太弱。

要到盐湖中央,得走4公里,我们花了50元/人坐小火车进出,但是到了湖中央,发现人也不少,心里苦啊。其实快步走,不赶趟,是可以腿着过去的,一路身临其境,美哉。

↑   如果不坐火车,就是沿着这样的一条铺满盐的小道步行到湖中央,其实沿路有一些可以踩下水的区域。

↑   可以准备红长裙,偶尔的改变,纪念最好的自己和珍贵的美景。只是谁可以帮我把秋裤P掉,鞋子弄没~~~

D6 青海湖 致最好的我们

高原驰骋,一路心情亢奋,下午四点多到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在客栈安放好行李后,都激动的本想湖边。

下午时光,终于来到了最初的地方。

在青海湖的公路上骑着双人车、在油菜花地听闻花语,在五彩经幡里轻声祈愿,在青海湖边纪念最好的我们。

青海湖、安静、清澈、透明、纯净,自然熨帖在这片高原土地。

↑  慢门下的青海湖

↑  每一种颜色的经幡有着不同的意义。

↑    图中有亮点!

↑  收工回客栈。再说一句,辛苦了!

↑    开上我们的SUV回客栈啦。对了,忘记说,双人SUV15元/小时,油菜花门票10元/人。又见秋裤君…………

!  扎西德勒  淳朴的藏族奶奶

↑    第二天早上6:30的青海湖公路。

↑   第二天早上6:30的青海湖

↑   这是我们在青海湖入住的青年旅馆,大部分是四人一屋,可是在冰冰哥的一直要求下,我同意加240元定了客栈里的标准间,其实集体住的环境也挺好的,都是木质小床,上下铺。挺文艺的环境,大餐厅在另外的屋子,娱乐设施挺丰富,还有卡拉ok,各种棋类、扑克麻将、还有篝火晚会。

↑   没有米饭相伴的无天里,在青海湖青年旅馆找到了绿洲。吃到没朋友了。

D7 塔尔寺 何处惹尘埃

早上:青年旅社早饭7:30~8:00 出发到达塔尔寺 11:00
中午:塔尔寺 11:30~14:00

进入塔尔寺,映入眼帘的,便是寺门口一排色彩艳丽的藏传佛教如意宝塔,一群灰色的鸽子盘旋在塔林四周,或展翅飞翔,或低头啄食,见到行人也不惊不慌,这里的生灵都应该有灵性吧。

塔尔寺,游人太多,喧杂纷扰,也许只有当观赏人潮褪去,才让这里显现出它本该的样子,我自是无法像佛祖那样,盘腿静思,只能双手合十,轻轻从每一个寺庙、每一朵酥油花、每一幅壁画、每一处堆绣走过,或静静祈祷,或细细观赏。

青海湖、塔尔寺,天堂一般美的地方,和情歌、情诗有着不解之缘!海子诗歌、王洛宾与三毛的爱情故事早就家喻户晓,仓央嘉措的情诗也在网络盛传多年!在塔尔寺的神殿里,不止一次地听到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故事,还是一次次地被打动。历史记录的永远是无穷无尽的阴谋和纷争、金钱和权力,而在善良淳朴的民众心中,缅怀的总是用真和美打动他们的人。仓央嘉措的诗歌让人相信,活佛也有着和凡人一样的喜怒哀乐、真情挚爱。他说过,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在拉萨的大街上流浪,我是世上最美的情郎。

我一直惦念的还是仓央嘉措,想在那香雾中、经桶里、诵经声中追寻情诗里关于这座寺内的每个细节。

《那一世》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瞬   我飞羽成仙在,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日   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只是     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     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另一首。耳熟能详的情诗:《见与不见》

你见,或者不见我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完)

在这里,抛开一切阴暗面吧,一个生命, 若是有爱, 便不苍白。

↑  没进塔尔寺之前,就能看到远处层层升高的楼梯,像是层层的修行。

↑  请注意!

↑   祈寿殿,据说是由整木雕刻,虽然面积不大,但工艺精湛细腻。

↑  信仰与时光同行

↑    塔尔寺里年长的喇嘛,神情比较笃定。这两个小喇嘛,一路轻盈走过,时而露出顽皮的笑容,眼神还带着好奇。像他们这一生,不知要经历多少艰苦的修行,才能修成正果?

↑     大经堂外的走廊,便是无数磕长头的信徒,他们双手合十举过头顶,然后放在胸前,接着双膝跪下,手撑于地上,然后向前伸直双臂,整个人匍匐下来,如果反复,周而复始。
       听导游说,他们口中呢喃的真言和手套与地板摩擦的声音,一切看似安静的声音要重复十万次…… 是的,十万次,这十万次的长头至少要四、五个月才能完成,期间没有人监督,一切都是信徒心中自我的约束。
       对于我们,佛好像是求财求福时才有的精神依托,而对于他们,这一切只是个人的修行,不予外物,而简简单单因为内心所形成的强大力量。

↑  转经筒

我俩轻轻的转动着经轮,慢慢的按顺时针转了一圈。
     我没有任何的诉求,此刻我默默感谢身后我先生的陪伴,静静感受转经筒内被人们给予的深深祝福,和这祝福背后那颗温暖的心。

↑  菩提树、壁画、红墙,让我想起这首诗: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一路上的:天路、雪山、戈壁、石子

↑  戈壁滩捡到的石子  ,回来了美图DIY一下,哗,带回了一名西域美女。

↑   到达茶卡之前插放几张天路的照片。

↑   从青海湖出来前往塔尔寺路过的雪山。

D8 致八天里互相陪伴的伙伴们

从塔尔寺出来后,就一路向东朝七天前的起点回去,
   经过兰州想念额济纳的牛肉拉面,
   经过中卫的黄土高原想念青藏线的戈壁和天路,
   经过榆林的大窑洞想念敦煌的莫高窟,
   经过河北忻州想念大西北晴朗的碧水蓝天,
   经过北京的斑马线想念刚道别的伙伴们。

回想这一路我一起见到的、听到的、经历的、尝过的、触碰过的,争吵的,以及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致我们的环西北8日游!

↑   老大

↑   橄榄汉子

↑  得瑟了几次,大冷天在湖边穿裙子照相,还是扛不住,有点低烧。

(剧终)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25 19:25

引用 mini可可菌 发表于 2016-10-25 19:25:43 的回复:

回复mini可可菌: 你真是贴心小棉袄啊

2016-10-25 21:49

相当精彩

2016-10-27 21:17

路程相当精彩

2016-10-29 12:36

引用 zch 发表于 2016-10-29 12:36:06 的回复:

回复zch:酸甜苦辣都全了

2016-10-30 11:38

引用 苍穹之莫 发表于 2016-10-27 21:17:56 的回复:

相当精彩

回复苍穹之莫:多提意见

2016-10-30 11:3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31 09:55

引用 cindersnow 发表于 2016-10-31 09:55:45 的回复:

回复cindersnow:谢谢鼓励

2016-10-31 14:51

不错,祝你早日实现自由行。文字和图片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