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到瑞士,有一份抵达旅行尽头的感觉

长车羊 (北京) LV.17
2016-10-24 01:55 1904/8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均费用/20000RMB

你有没有因为某一张图片而想去某一个国家?
       于我,瑞士便是如此。
       如愿在2016年的这个国庆假期成行,首次去到欧洲,告别法国之后,第二站就是期待多年的瑞士。回想在那里的短短几天,没有丝毫的失望,反而觉得自己很幸福,我想要的那一路风景,终于触手可及。

背靠阿尔卑斯山瑞士是内陆小国,面积仅四万平方公里,却满足了我太多的美好想象。全境以高原和山地为主,各种引人入胜的地形和景观、自然和人工融合,令人赞叹。除了湖光山色,耸立云端的高峰白雪冠顶,各有千秋的小镇静谧祥和,还有城市里中世纪画风的人文情怀……火车通畅,空气清新,视野纯净,常常有置身梦幻童话世界之感。

蒙特勒 我为西庸古堡而来

在法国边境小镇安纳西吃完早饭后,到车站出示车票二维码,坐上大巴,也就三十来公里,没多久就到了日内瓦瑞士在2008年加入了申根区,因此无需另办签证,也没有关卡查看护照,就像国内跨省出入。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远的距离,却能让人感受到地貌的变化和建筑风格的差异。当眼前开始出现草甸、木屋和牛羊群,整个人都心旷神怡了起来。

作为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除了不少跨国公司的总部之外,许多国际性组织的总部也都设在瑞士,光日内瓦就超过了200个国际重要机构。从汽车站拉着箱子到了火车站,由于瑞士不属于欧盟,欧元多数时候不可使用,且不曾提前换取瑞郎因而无法寄存行李,加之对博物馆、联合国机构和名人故居兴趣不大,做攻略时也未考虑在此停留,我们在日内瓦只是中转,并没有去万国宫、大喷泉和花钟等景点走走看看,而是选择直接奔赴蒙特勒

只有几千人居住的蒙特勒,位于日内瓦湖东岸,是一个田园诗般的小城镇,吸引了许多欧洲皇家及显达人士来这里度假。蒙特勒酒店极其紧俏,我们订的是湖畔的一家青旅,这也是此行唯一一次住青旅,局促又不规整的双人房,无单独洗手间和浴室,一晚房费折合人民币七百多。
       下了火车,阵雨中步行。穿过人少冷清的街道,可见不少的中餐馆,我和同伴两个人,被川菜的招牌所吸引,迫切想要来一份麻辣香锅,为此驻足,进入店内。然而服务态度并不好,唤了几次,都没人来给点餐,想着一份麻辣香锅就50瑞郎(1瑞郎大约7块人民币),等了一会儿,只好作罢离去。
       出了城区中心,下坡之后就能看到日内瓦湖了。湖面烟波浩渺,对面的雪山白雾绕顶,湖边满是花草,湖边的小路上偶尔可见上了年纪的人在赏景,或是跑步,沿途有浅滩和小码头,泊着私人游艇。楼房、教堂,从山底散布到山腰,在绿意掩映中显得很是宜居。
       下午三点左右,进入青旅,连一个工作人员都看不到。反复确认有没有找错,原来前台要五点才开放。于是把行李放进锁不上的储物柜,前往西庸古堡。

西庸古堡是我来蒙特勒的动机,从青旅走路十几分钟就可以抵达,以青旅为中点,处于火车站的相反方向。高架桥和公路蜿蜒建在山壁上,用来酿酒的葡萄顺坡种植。
       西庸古堡因英国著名诗人拜伦所写的《西庸的囚徒》而扬名。在青铜器时代就有人居往,经过几易主人,形成一座集军事防御、仓储、牢狱、教堂和贵族宫廷等功能于一体的封闭式的封建城堡。古堡建在日内瓦湖300公尺深的湖底,突出于由巨石组成的小半岛上,看起来就像是漂浮在湖面上。
       同伴不想花钱入内参观,我也有点纠结,后来想想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没必要心疼这12.5瑞郎的门票,便独自用了一个小时按线路逛完了里面40多个房间,从地下到主塔,酒窖、仓库、监狱、祈祷室、庭院、大厅、卧室、客房、教堂、用刑室、藏书(宝)阁、城楼、巡廊、暸望塔……其中以地牢最为出名,地牢以岩石建成,狭窄的空间里,当年最多曾监禁了200名左右的囚犯。各个房间的功能和装饰各不相同,基本保持着中世纪的风格,大部分都有观景的窗口,下可平视波浪,上能俯瞰远眺。此外,恰逢当天举行纪念活动,17点在古堡前的小广场,表演者穿上古老的服装,朝着水面进行放炮演示。

回到青旅办完入住,收拾并休息了一阵后,打算去城区觅食。一出门就撞上雨过天晴最绚烂的一幕,落日打开云层,刹那间宛如仙境。按推荐找到一家名叫御香苑的餐馆,点了一份水煮鱼和一份干煸藕丁,味道特别正宗,我给五星好评,但一个灌汤包就20元,不得不说瑞士的高物价很吓人。夜里摸黑回住处,途中繁星点点,却是人间灯火。

乘坐黄金列车 饱览视觉饕餮

青旅的免费早餐既简单又难吃,无非就是面包片裹肉片,好在这完全不影响我将乘坐黄金列车的兴奋。

正如官方介绍所言,黄金列车可谓集瑞士精华景观之大成,蒙特勒是起点也是终点,另一头在卢塞恩,线路串联起大大小小好多个明丽的湖泊,葱郁的梯田葡萄园,悠闲的山间牧场,雄壮的阿尔卑斯山和风情浓郁的村庄小镇。由于列车的轨道宽窄不同,因此需要在茨魏西门和因特拉肯分别换车。
       我们在国内就网购了瑞德两国八天的二等座欧铁票,315欧(1欧元相当于人民币7.5元)一人,比单独买黄金列车票要划算太多。其实车上人不满,似乎无须像我们那样为了座位而浪费了一笔不少的预订费。

世人皆知瑞士钟表精密,很少晓得同样精密的还有它的铁路系统。火车分秒不差,车厢里惊叹声连连。我们坐在车头部分,也有身临其境的观景效果,蓝天之下,阳光将山川沟谷照耀得层次分明,渐变的绿色饱满鲜亮,列车行驶在崇山峻岭之间,不时一片云雾腾起,缠绕左右……一路所见美不胜收,再多的语言都无法形容,隔着大透明车窗,我由咔嚓咔嚓拍个不停,到后来连举手机的念头都没有了:一是镜头里的图片根本没有瞳孔收入的所震撼;二是照片太多哪张都不舍得删;三是景观如此丰饶,我无法淋漓尽致的展示出来。

最最最最最,最遗憾的事情也发生在这一天。原本我们将因特拉肯地区作为瑞士游玩的核心,却找不到合适的宿处,只好选择住在卢塞恩,打算坐火车往返(通票在有效天数内不限次),为此在因特拉肯没有出站而直接去了卢塞恩。未曾料到,列车前进后退换着方向的开,时间一长我们都感到疲累,头疼得厉害。同伴临时起意取消因特拉肯的所有行程,百般劝说无效,以致最终我未能近距离接触雪山,更别说踏足欧洲第一高峰少女峰和山下的米伦小镇了。

卢塞恩老城 如此典雅慵懒

卢塞恩,还有一个文艺的名字:琉森。
       随处可见华人游客,貌似这里是中国人来瑞士的必去之处,为它是古典都市,依山傍水,人文与自然和谐交融。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就偏爱卢塞恩,流连忘返。托尔斯泰写出了同名小说《琉森》;大仲马夸赞卢塞恩是世界上最美的蚌壳中的珍珠;音乐家瓦格纳坦言卢塞恩的温柔使他把音乐都忘记了;一代佳人奥黛丽.赫本选择在此定居;还有维克多.雨果也曾多次留下足迹……

瑞士通行德、法、意和罗曼什语四种官方语言,从西部法语区的蒙特勒到了中部讲地方德语的卢塞恩,出了火车站,就是琉森湖。在酒店大堂要了开水就着榨菜吃完一桶泡面后,来到罗伊斯河与琉森湖的交汇处,老城不大,不需要太多的时间。
       水上天鹅嬉戏水鸟盘旋,等待着游人的喂食;河边的咖啡店里,人们成群成对谈笑风生;横卧的卡贝尔廊桥和直立的八角型水塔相映成趣,棕褐色的木桥外侧种着天竺葵花,顶部绘制着描述城市风貌和历史人物故事的彩画;漫步老城弯曲的街头巷尾,以鹅卵石铺砌的小广场,中世纪的教堂、塔楼,文艺复兴时期及巴洛克式的宫厅、邸宅、喷水池,涂上鲜艳色彩的人字形小屋,林立的手表、军刀、珠宝店,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建筑外墙,无一散发着典雅慵懒的气息;而“悲伤的垂死狮子”雕砌在水池上的石壁里,是瑞士雇佣兵英勇忠诚的象征;至于斯普罗伊尔桥、耶稣会教堂、豪夫教堂,在我看来,看一下外观就够了。

瑞士的代表“美食”是奶酪火锅,之前在法国安纳西,我们已经领教过那难闻的气味了。实在不知吃什么好,晚上又是中餐,外国人开的,味道一般,是我们吃过最贵的一顿。

船游琉森湖 徒步瑞吉山

凭欧铁票免费能上在火车站前码头开出琉森湖游船,驶出港口后,沿岸漂亮的别墅目不暇接,脑子里突然就蹦出一句“寒风吹人醒,水鸟伴我飞”。湖岸线生出许多分叉,将卢塞恩城和周边的山峰连接起来,差不多一个小时,到达在菲茨瑙的登山列车车站。

素有“山峦皇后”头衔的瑞吉山,因峰顶一块石头刻有中文“峨眉山”三字,被我称为四川峨眉的“联姻对象”。用齿轮驱动爬升的红色小火车,据说1864年英国女王维多利亚也曾乘坐。随着山地植被的变化,时而暮霭重重置于云间,时而豁然开朗将琉森湖大半形状和湖中山岛尽收眼底。山上有餐厅、酒店、纪念品商店和观景台,朦朦胧胧两人相隔几米即看不清,风大,也受不了那份湿冷,我提议先徒步,到半山车站再上车。

跟着人流,顺着幽雅舒缓步行道往下走。路上很多徒步者,包括看起来才学会走路的幼童和白发苍苍的拄拐老人。西方人很独立,家长放心于放养式教育,小孩不哭不闹,不要背不求抱,还不掉队。

游船归途,斜阳暖照,光线的能见度和饱和度已达最佳,SPA疗养胜地韦吉斯小镇秀丽旖旎。近侧是坡度不大的起伏山丘,绿草整齐,树木成簇,在波光粼粼中浮现倒影;另一侧更远的群山则剪影幽蓝。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

意外发现的小众之地:伦格恩

伦格恩是个惊喜。
       它地处偏僻游客罕至,国内众多旅游网也几乎看不到记载和推荐,却是我最为心动的所在。

头一天在因特拉肯去往卢塞恩的途中,被峡谷间一抹翡翠色所吸引。记下了站点名字,并在谷歌地图上做好标记。
       傍晚,匆忙赶往60分钟车程的伦格恩。还有大半个小时就要天黑,小小的站台下车的除了我和同伴,还有两个女生。

湖里有一个小型游泳池和一条极长的滑水道,搁浅着一些脚踏船、游艇和帆船。围绕着半个湖堤而建的村庄宁静脱俗,低矮的民宅各有特色,每家每户都停着私家车。村庄四周峻峭挺拔的山上,幽深的杉林已染上秋色。
       人稀寂寥,除了偶尔开过的几辆汽车,我们总共只看到不超过四个人。教堂钟声准点响起,周遭安静得仿佛时间凝固,房屋和道路之间有成片成片的牧场,牛羊不受打扰自由自在。

很快夜幕就降临了,我们不得不坐火车再回到卢塞恩。在车站买了一份中式快餐,来满足我这颗中国胃。

路过苏黎世 前往德国

在瑞士的第四天,我们改变经巴塞尔北上的路线,从苏黎世德国法兰克福

苏黎世是全瑞士最大更是全欧洲富裕的城市,商业气氛浓厚,建筑也不失欧洲典范,利马特河两岸有双塔式罗马大教堂、修女院、市政府和许多现代化的住宅、高级饭店等。
      之前在卢塞恩火车站免费收了一袋小饼干,苏黎世火车站又遇上打广告派送香蕉,同伴拿了五根,说是要买的话需要八九十人民币。寄存行李因身上没有瑞郎而颇为周折,结果只是待了半个小时,算是路过。匆匆路过,阴天,有轨电车往来穿梭,街上行人衣着正式,两侧满是银行和金融机构,还有奢侈品商店,好吧,上个厕所就要十块钱。

接下来我们依次又去了德国比利时荷兰,旅途劳累而又收获丰富。
       在我看来,瑞士令人向往的不是城市,不是雪山,而是镶嵌在两者之间的众多村落和小镇。那些散落在深谷山间的古朴村庄和座落在碧水湖畔的风情小镇,是阿尔卑斯湖光山色的最美最好的点缀。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长车羊的自留地 ID:younglvxing,查收我的更多旅行记录。
瑞士泰国韩国日本柬埔寨台湾印度尼西亚阿联酋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澳门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老挝土耳其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24 11:16

引用 嫩嫩的熊婆 发表于 2016-10-24 11:16:04 的回复:

回复嫩嫩的熊婆:这里的很多人不都是爱玩

2016-10-24 11:1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00

2016-10-25 01:3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31 09:50

引用 lj_hlj 发表于 2016-10-31 09:50: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