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东京近郊3日旅行记

• 出发时间/2016-10-10
  • 人均费用/2000RMB

出发前

第一次出国,还是自由行,心情还是有点激动的。没人带路,就只能自己将功课做足。其实一个人出行,也算是一种很好的体验,能与当地人面对面交流,也能增进旅游的情趣。出发前两个月就开始做攻略了,资料主要是网上找,也要颇费一番功夫的。最后网上下载下来的资料打印出来足足有30多页,装订在一起,放进背包里随身携带。行程中乘坐车的线路,必须严格按计划执行,不可临时更改,否则整个行程全打乱,所以说自由行的也不是完全自由,这点自觉还是要有的。
出发时间:2016-10-10
出行天数:4 天
人物:一个人
人均费用:3000RMB

Day1

飞机于13.10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17:40到达成田国际机场,飞行时间3小时30分。下飞机后,先过入国审查(双手照指纹,照脸,几秒钟搞定),再提行李,再过海关,还行,人都不是很多,不到20分钟就出关了。出关口就有工作人员。不懂线路的可以问,英语日语都可以。我就说了"JR",她就知道我要去哪里了。JR就在田机场第一航站楼下,很容易找。通过一道楼梯就可以到达。这里是JR中央总武本线和成田线的终点站:成田空港第一Terminal ,我从人工售票台买了18:35开往千叶东京方向的快速列车。

到达千叶站后,按计划换乘千叶都市モノレール到千叶港站,再从千叶港站乘JR京叶线的海滨幕张站的酒店。可是遇到第一个麻烦了,出千叶站后,下阶梯后地道里就是10多个出口,而且这个车站而在工事中。一下懵了,怎么办,找不到モノレール的标识,又跑上站台,问了一个在站台维护工事现场交通值勤的工人(在日本工地现场周围的交通管制归建筑公司管理,而中国什么地方都交给警察叔叔,这点和中国不同),他说下阶梯后一直往左走。然后又拖着箱子走下地道去,在一个不显眼柱子上总上看到了モノレール标识,貌似还要走出车站进入モノレール的专用站台才能乘坐。改札口正好有人值班,问了下工作人员,到千叶港200日元,在自助售票机上买好票,过一层楼梯,再过一层电梯,就到千叶都市モノレール一号线站台,正好有车停站,上去了。
    到达千叶港站,在出站改札口,又遇到麻烦了,改札机上找不到我车票的入札口,出不了站这可咋办,我看每个入札机上面只有交通IC卡的感应区,进出站的人人都是凭刷交通IC卡或手机感应进出,没看到纸质车票的插入口。这时,一位过往的热心大妈大概看出我的困惑,向我指出口子。原来在交通IC卡标识下面还有一个小小的入口,车票从这里置入,改札机吞进车票后,改札口自动打开。接下来买JR京叶线各站停车到海滨幕张的车票,这个车票价格是按区间计算的,直接在自助购票机上投币。170日元,也不贵。

到达海滨幕张站后,我就直接从自动售票机上买了一张10000日元的西瓜卡(面值最少1000,其他还有2000,5000等不同面值),也叫交通IC卡,西瓜卡是音译,实则为suica卡, 日本境内轨道交通多数都能用(新干线之类的要另买票的除外),直接在车站自动售票机就能买到,一张卡500日币工本费,然后往里面存钱(不会过期),进站时置改札口感应区一下,自动扣费,(转车等都回自动计算金额,不会扣错,还可以充值,查询打印行车履历等),在JR站内所有商店均可使用,在日本遍布大街小巷的罗森便利店和7-11便利店也可以使用。回国前可以去有人车站退卡(残金也会一起退还给你),该卡有效期是10年,如果下次还要旅行日本,残金不多,也可以选择不退,下次来日本仍可以继续使用该卡。

总算摸爬到酒店,这个酒店好高,50层楼。酒店一楼大厅有咖啡厅和罗森便利店。听说三楼还开有药妆店,酒店还有温泉可泡。CHeck-IN 的时候听到好几个讲中国话的。因酒店里既可以泡温泉,又离东京迪士尼乐园不远,吸引不少中国家庭出行的游客来此留宿。酒店房间不大,但是五脏俱全。房间的床被上都放有一只千纸鹤,据说是这阿帕酒店集团创始人元谷芙美子80年代创业之初的提议,给客人一种回家的温馨感觉。一直沿用了30多年,可见日本的企业经营理念真是深入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

Day 2

海滨幕张站

酒店睡了一个晚上,感觉很舒服,昨天的头痛也莫名地好了些。酒店不提供早饭,日本大街上更找不到卖早点的。只能在酒店楼下的LAWSON便利点解决。买了个饭团吃完后步行到海滨幕张站。酒店到车站步行约10多分钟,每个路口都有带自动扶梯的过街天桥,可以直通车站。

东京站

乘JR京叶线各站停车,约40分钟就到达东京车站。东京车站好大啊。人群熙熙攘攘,井然有序,人们乘坐自动扶梯的时候有意站在电梯靠左边,将自动扶梯的右侧让出通道来给有急事的人通过,以前只是在网上看到过此类报道。今天眼见为实,不得不感叹日本人的素质。在东京站联结的线路多达10多条。里面就是个大迷宫,只能看到指示牌的箭头方向找要乘坐的线路,下一趟要乘坐的是JR总武本线横须贺线去镰仓,约15分钟找到乘坐的站台,找站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目的地的方向。比如总武本线横须贺线是由成田机场到逗子,去镰仓得沿逗子方向的找乘坐站台。否则坐反了就是浪费时间走回头路。还得浪费宝贵的金钱。

镰仓古都

JR总武线横须贺线大约行车一个小时后,在镰仓下车。镰仓古代曾是日本首都,日本有一个朝代,叫镰仓时代,大约同中国宋代和元代同时期,镰仓时代被认为是日本封建时代的开始阶段(居然比中国晚那么多年,中国进入封建社会是公元前475年的商秧变法),那个时代镰仓一度繁荣,后几经历史沉浮衰落下去。但作为曾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还是留下不少古迹的。现在的镰仓是继京都奈良日本第三座知名的古都。平时,镰仓人流量比京都少很多,但随时能发现有爱的小细节,适合用随意的慢节奏体会这座低调的小城。出车站逛了一圈,确有历史古韵,但多是是寺庙和神社。街区还是很有欧式小镇风范的(这里说的是休闲,不是建筑风格),有种慢生活节奏的休闲小城的味道。小吃众多,吃饭的时间找了好几家店都要在门口排队等,有点类似杭州河坊街历史文化区的周边区域。最后总算找了家空的,点了个刺身带饭,不贵。1350日元,很好吃,吃得一料不剩。吃完饭后回到镰仓站,出发乘江之电前往灌篮高手的取点地镰仓高校前站。

镰仓高校站前

江之岛电铁(简称江之电)是一条穿梭于江之岛海岸线及小镇间、连接藤泽与镰仓的铁路,兼具日常交通和观光属性。因为沿途风景优美,是海外游客和日本铁道粉的朝圣之地之一。沿途学校众多,又是动漫与学园题材剧的热门取景地,最有名的是一部叫做《SLAM DUNK 篮球飞人/灌篮高手》,在90年代末2000初风靡大陆。现在国内还有中小学生喜欢看这部青春热血题材的学园励志动画剧。而镰仓高校前站的铁道路口正是樱木和晴子剧中相遇这处,吸引不少中国游客来此地朝圣。取景拍照的游客基本都是中国大陆人(听他们讲话知道)。歌手大黑摩季正因为唱一曲灌篮高手主题曲《只注视你》,又让她在中国也拥有众多的粉丝。

远处有灯塔的那个小岛是江之岛,也是镰仓的标志性景观之一。江之岛电铁也是因为它命名的。据说这个小岛原来是和大陆连在一起的,1923年关东大地震时才脱离了陆地。小岛和陆地有一座桥直通。岛上有神社,旅游集市。喜欢淘一些当地特产的朋友可以上岛游览。

陵南高校的原型,神奈川县镰仓高等校,在铁路口的坡道往上走约200米处,下午两点多已经有学生陆陆续续走出校门,日本中学放学时间真早啊。

横滨港

今天行程计划的下一站是横滨,乘江之电回镰仓站,再坐总武本线横须贺线成田空港方向的车,约半个小时就到横滨。再换乘みなとみらい地铁线,到日本大道站下车,往大栈桥山下公园方向走。约10几分钟,就到横滨大栈桥。大大栈桥其实就是1859年横滨港开埠以来的老码头,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都外迁后。大栈桥仅作为邮轮和海上巡逻艇的码头。大栈桥分两层,底层是客运中心,上层是观光中心,是展望整个横滨港和横滨市景的最佳视觉点。整个大栈桥就像一个大的广场公园,游客不是很多,不过还有来此取景拍婚纱照。山下公园在大栈桥边上,是一个市民公园,公园里除了游客外,都是散步的人,跑步的人。整个公园给人的感觉是很宁静,很平和。不像杭州湖滨公园那样人来人往。夜晚时分,21港区的地标大厦亮起灯了,整个21港区又沉寂在繁华的灯火辉煌之中,却听不到一丝喧闹,能感觉到的只有天幕,灯光,海浪,海风。

停泊在山下公园码头边上的是旧日本邮船公司的冰之丸.,该船是建于1930年12000吨级客货船,长期航行于北太平洋航路,退役后几经易手,后移泊于横滨山下码头作为观光船和见习船。如今已经八十多岁高龄了,仍在发挥她的余热,令人感叹。最可爱的是停在那条长长的锚链上的一排排海鸥,像接受检阅的仪帐队,头都朝一个方向。它们没有受过训练,竟那么整齐的队列。

横滨中华街

说到横滨,必提到中华街。因为他带中华二字让中华街在中国知名度很高。横滨中华街、神户南京町、长崎新地中华街被称为日本三大中华街,其中以横滨中华街最为著名。可能很多中国游人觉得中国人来横滨逛中华街没意思,错啦,就算不是为了观光,为了小吃,也不虚此行。不要以这里小吃中国都能随便找。就算找到口味不一样,虽是中华料理的一部分,但经过改良过适合日本当地人的口味的,值得去尝一尝。这里以包子馒头等面食居多。也不贵的。随便那家店都可以讲中国话。我买了4个叉烧包,100日元一个,味道竟然比在中国吃过的口味还要好。
    街上经常可以看见一群群身穿制服的小学生穿行于街上,日本中小学是将中华街作为体验异邦文化的见习之地,几乎每天都有中小学生组团来此参观。

街上有个后天宫,我记得这种建筑在中国广东潮汕地区见多,还有武帝庙。潮汕地区人对关公也是到了虔诚的地步。广东汕头也是清朝就开埠了,海外侨客较多,不知与横滨是否有历史渊源。

幕张新都心

横滨游完已经是八点多了,准备打道回酒店。从中华街乘みなとみらい地铁线到横滨站。这个点了横滨车站还是人来人往,大多是上班族。日本上班族一般下班后不会马上回家,而是邀同事们去喝一杯,这也是一种公关社交。如果下班后马上回家,往往被认为是能力低下,在家里没有地位,不被公司同僚和上班族认可,事业上也不会在大的发展。想想日本年轻上班族压力还是挺大的。在横滨坐上了去成田空港方面的快速。准备在千叶下车转车(本想东京站转车的,东京站太大了,转得没有方向感)。电车里多乘客很多是西装革履的。一看就是上班族,虽然车厢内人很多,却很安静,基本没有人打电话(日本在车厢内打电话被认为是失基本礼仪的,据说电波会对带心脏起脖器的残疾病人有影响)。日本白领中稍有一些年龄的基本就是看书看报纸。年轻一点的一般翻手机,还有些打开笔记本的,在车厢内还在办公。真是不知疲倦的“工蜂”啊。

到达海滨幕张站,已经是快11点了,车站内仍是人头攒动,俨然不像是个小的火车站。在中国就算在比较大的火车站这个点也没有人影了。附近的商业楼宇还有很多亮着灯。这里面应该还有很多上班族在残业吧

Day 3 房总半岛横断之旅

いすみ鉄道

早上5.50就被手机设定的闹钟叫醒,没睡醒!没睡醒!但又不得不起来。因为今天的行程计划,要去海滨幕张赶6.39分开往苏我方向的车。在苏我站再换乘往安房鸭川方向的电车。开始房总半岛横断之旅。行程中的乘车时刻表是一环套一环,如果前面诞误了。整个行程计划就全打乱了,不得不赶早。,早饭都没吃就背起行囊奔向车站(早饭准备在到达大原站后利用等车的空隙时间解决)。
    这个点来乘电车的基本都是学生,发现很多一年级的小学生都能自己独立乘坐电车通学。他们用的是学生交通IC卡。像在中国,小学生上学都由家长接送。这方面日本小学生独立能力可强多了。不过,一方面原因是中国的治安环境让家长不放心让小孩子独立通学。
    在苏我车站换乘安房鸭川方向的车后,于8:14分到达JR大原车站。

大原町是胜浦市临太平洋的一个小渔港。大原站是外房线东京往安房鸭川方向的一个小站。大原町镇子不大(日本町相当于中国的镇)。除了刚才下车通学的一群高校生掠过外,整个镇子安静得好像还没有从早晨的沉睡中清醒一样,街上看不到一个人,只有三三两两的几个车从身边掠过。街上走了下也找不到一家能吃饭的店,连便利店也没有找到。很多店铺还没开门(9:00才开始营业),看来早饭无望了。只能饿着肚子等到大多喜町再解决。

いすみ铁道的站台就是JR大原站的隔壁,买票是自动售票机。到大多喜站是530日元,离发车时间还有半个小时。电车上也没有一个乘客,连机长都不在。这里来介绍一下いすみ铁道和小凑铁道。いすみ铁道和小凑铁道都就在千叶,横穿整个房总半岛,两端的站点大原站与五井站分别与JR外房线与JR内房线连结,JR外房线(旧称南房铁路)与JR内房线已经全部电气化。与高速快捷的JR不同的是,小凑铁道和いすみ铁道仿佛是上个世纪留下来的铁道模型,仍然是烧柴油的电车。いすみ铁道是国铁出身,1900年房縂铁道的大原站开通,经过12年的设计,大正元年(1912)大原至大多喜町区间开通,被称为木原线。而后,昭和三年(1928)小凑铁道开通,五年后,木院线延长,终与小凑铁道贯通。沿线有养老溪谷等景点。还有大多喜城,也就是我此行的下一站。

车上等了大约20分钟,陆续来了两三个乘客,都是中老年人。在汽车而益普及的今天,いすみ铁道的客流量日益下降,基本靠地元的中老年人和学生支撑客流。いすみ铁道会社也正在实施振兴计划。包括请明星过来搞互动活动。加大旅游宣传吸引外乡游客和铁道粉。发车前夕,两个身着制服的老年人的带着一个年轻小伙到了驾驶台。年轻小伙操作车辆。大概是实习生吧。我正要将车票交给着制服的列车员。他说,下车的时候将车票投进前门的盒子里就可以了,从前门下车。
   车终于开动了,窗外沿线是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和农居。忍不住随手拍了几张。一路上都可以欣赏这样的风光,也是赏心悦目。老列车员都是喊号令指挥年轻实习列车员操作,有点像军舰上的喊传令一样。这样又想到了日本人的敬业,不得不服。

大多喜町

约9:24分到达终点站大多喜站。下车时门口就有列车员站着说声:“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这点和空乘有点像。可以说夷隅铁道会社为增长客流费尽苦心,从服务点滴做起。
     大多喜车站站台上放置的是本多忠胜的画像,供游人拍照用。大多喜城也是他建的。可以说大多喜因为他而有名。本多忠胜是日本战国时代名将,有“日本张飞”之称。是德川家康手下的四大天王之一。随德川家康出阵57次,次次打前锋,竟毫发未伤过。武力可见一斑。1590年,德川家康移封本多忠胜为上总夷隅郡十万石,本多忠胜于是在此山麓建立大多喜城。关原合战后,天下实为德川家康所有,家康也为此开始布置大名及群臣的领土,以稳定德川天下。庆长六年(1601),忠胜由上总大多喜改封至伊势桑名城十万石,以监视丰臣秀赖及亲丰家大名。庆长八年(1603)二月十二日,家康正式成为征夷大将军,翌年,忠胜以有眼疾及身体不安为由,要求回桑名养老,但仍与家康有书信的来往,庆长十四年(1609),忠胜正式隐居,把家督之位让予嫡男忠政,把大多喜的五万石留予次男忠朝。隐居后的忠胜钟情于雕木刻,但由于有一次不小心割到,最后伤口被细菌感染引起并发症,这位作战从未受伤的猛将,终因第一次受伤而于庆长十五年(1610)十月十八日于桑名城病死,结束勇猛果敢的人生,享年六十三岁,法名「西岸寺殿前中书匹誉良信大居士」。成为德川四天王中,最长命的一位。
    本多忠胜移封桑名城十万石后,大多喜城五万石由其儿子本多忠朝继承。本多忠朝于1615年大阪夏之阵与真田幸村军作战,英勇作战并战死。

大多喜町有房总的小江户之称,镇上明治时期的建筑都随处可见。镇子不大,人口也不多。我早饭到现在还没吃,肚子已经开始闹革命了,街上很少看到行人,这时看到一个骑摩托车送快递的年轻女子,看我站在马路口,她就向我点头示意,大约这是地元居民对外地游客的一种问候礼仪吧。我就问她附近哪有吃饭的地方,她说可以去观光中心问,那儿有工作人员。大多喜町观光中心就在大多喜站的对面。观光中心就两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还会讲英语,我日语不太好,他怕我听不懂,用英语又讲了一遍(大服了,观光中心也只算是当地小镇的一个事业啊门吧,工资不高。可服务太到位)。还为我亲自画了一张地图,我带着地图出来,观光中心门口小卖部的一位大妈还不放心,出门来问我要紧吗,还亲自为我指路,就差亲自带我去了,太感谢了。只是有些遗憾,吃饭的店要11。30才开始营业,还要一个多小时,我等不了那么久,吃不到地元的美食了。只好在附边7-11便利店买了几个饭团解决了(当中饭的也买了)。还是非常感谢年轻女快递员同志,观光中心的工作同志,还有门口小卖部的大妈。

大多喜城

吃完早饭,就奔向大多喜城了。从车站前面迂回穿过铁路,迎着小山的坡道一直往上走,就可以到达大多喜城了。沿路小溪,柏树枫树郁郁郁葱葱,夏季可是纳凉避暑的胜地。到了秋天。满山红叶,那个更美。附近除了森林公园,还有养老溪谷等温泉度假酒店,野营基地等。大多喜城的城址确是风水宝地。

大多喜城的山脚下就是大多喜高校,下山途中,正值高校放学(现才11:00多,今天周三,放学也太早了吧)。看见很多学生在等家长的接送车。

接下来要乘いすみ铁道去上总中野站换乘小凑铁道,大多喜站是一个无人车站。买票只能从自动售票机上买。いすみ铁道去上总中站的发车时间是11:40。

小凑铁道

いすみ铁道于12:03到达上总中野站。离小凑铁道的发车时间还有40多分钟。上总中野站是由小凑铁道与夷隅铁道所共用的铁路车站。上总中野车站是两家公司所属的小凑铁道线与夷隅线的衔接点,也是两条路线的终点车站,两条路线串连正好形成一条横贯房总半岛的捷径。上总中野车站是一无人车站,也是小凑铁道线上唯一一个不在市原市境内的车站,由于小凑铁道主要服务的市原市与夷隅铁道主要服务的大多喜町之间的互动交流并不多,因此实际在本站转车的旅客数量也非常稀少。两家公司加总的平均每日乘客人次,约只略多于百人门槛。

小凑铁道上总中野站舍是1928建的木质结构站舍。经历风雨90年了仍然保持当时的风貌。小站在日本国铁时代曾经是是有人站。当时是地南房铁道(现外房线)从大原经夷隅铁路和小凑铁路至木津更重要连络站点,后内房线馆山线和外房线安房鸭川线连通后。乘客日渐稀少。如今夷隅铁路和小凑铁道两家公司在此站上下站的日乘客不足百人。站舍里放置当地导游地图,在此下车的游客可以随便拿(日本旅游这点做得很好,不管是大车站,还是小车站都有旅游地图任乘客免费拿)。

离小凑铁道发车时间还有近50分钟,不如到附近村子里去逛一逛。村里里看不到一个人,只有三三两两的车辆经过。不过,村子里自动售货机还是配得比较全的。村子里有一个神社。县道465从村子里穿过。县道通往附近高尔夫球场的一段路在修路。建筑工人拿着指挥棒在道路旁指挥过往车辆,忙得大汗淋漓。过往车辆经过,他还要鞠躬一下,意思是:给您添麻烦了,非常抱歉。作为一个建筑工人,我看指挥动作标准不输中国交警。不得不说日本的职业教育强。从事什么工作没有上岗资格证书是不行的。

回到车站,将早上在大多喜町7-11便利店买的饭团当中饭吃了。12:50小凑铁道终于出发了。沿途也是绿油油的稻田,田园风光非常美,可惜不能停下来拍照。坐到小凑铁道的终点站是1410日元。向车上有售票员直接买票。终点站是五井。将于14:08分到达五井,准备再从五井坐内房线到千叶。

千叶港塔

到千叶后,再换乘千叶都市モノレール到千叶港后。打计程车到千叶港塔。日本计程车司车都是老头。计程车可以刷信用卡。千叶港站到千叶港塔2公里路750日元(有点小贵)。
    千叶港塔是为庆祝千叶县人口突破500万,于1986年建的钢结构铁塔。塔高109米,塔顶有观景平台和空中餐厅。塔底1楼大厅是卖千叶县特产的超市。登顶是通过电梯的,票价410日元,塔底大厅的售票小姐和电梯小姐英语都讲得非常流利,也非常漂亮。港塔是千叶港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甚至日本恋人求婚都来登塔顶起誓言。
    塔顶是360度的景观平台。天气晴朗的时候,向西甚至可以看见富士山。向北向东,千叶市和千叶港一览无余,远处的地平线都呈一条直线。

千叶西武SOGO百货

接下来是代购任务,压力山大,在游玩途中被一帮人催了好几次,烦。后文在此从略。

Day 4 回家了

成田国际空港

2016年10月24日于杭州
(完)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24 21:2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31 09:55

引用 eugeneyuy 发表于 2016-10-31 09:55: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