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半百老妈不听邪,偏要去西藏看一看,走一走......

• 出发时间/2013-05-22

两位老妈不听邪,偏要去西藏看一看,走一走......
2013.5.26.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一晃三年过去了,我还想去,这篇游记迟迟没写就是这个原因....
     谈到我和同学不报任何团体,自由行去西藏,很多人阻拦,认为我们是冒险.....是有点冒险,论岁数,我两都属半百之人了,那里人烟稀少,高原气候,海拔五千多米,缺氧,我们俩是否能接受这种考验,只有去了才知道....

本文作者   施金豆   和同学 丽辉 来到西藏拉萨,两位半百老妈顺利登上了布达拉宫

人人都说天堂美,
可是没有一个人愿意去。
都说西藏是人间的天堂,
没有一个人不相信这句话。
西藏有多少人向往?
又有多少人想去又恐惧,
恐惧的是----
真的去了天堂
或者是下了地狱
而我才是那种想去天堂,
又不怕下地狱得人----
只有真正去了西藏的人
才能体会道:
西藏----她的美丽!
西藏----她的圣洁!

本文作者    施金豆      职业  医生

经过一个月的准备,每人花掉了装备一千多元,其中包括药品红景天胶囊,高原含片都在网上拍到了。600多元钱买的防嗮服也没用上,因为不透气我俩只穿了半天,以后再也没穿,还有一副防紫外线的墨镜和帽子防嗮霜等物品。我和同学事先定好,不受任何时间限制,只要身体适应能游玩多长时间就玩多长时间。要带的东西能精简的就精简,最后就剩下每人相机一部加两个镜头,两件换洗衣服。计划要去的地方是:
1,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等每天一个景点
8,最后回拉萨签证去尼泊尔
    就这样我们在2013.5.26.晚出发了,
地点是,黑龙江鹤岗乘火车第二天早7点到达哈尔滨
出站吃早餐,吃完早餐乘坐哈尔滨机场大巴,前往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在机场吃完午餐,休息会,开始托运行李安检
航班,四川航空SCA762波音737(中)
13,40分哈尔滨太平机场起飞---
南京经停20分钟,
 19,40分到达重庆江北机场,
出站,重庆机场宾馆住一夜,
第二天早3点半宾馆服务员召唤我们起床,车送我们去机场。
7,50分重庆江北机场起飞
 航班,  华夏航空C56502空客319(小)
10,50分   到达西藏拉萨贡嘎机场,
机票每人1660元,赶上了特惠价格。

2013年5月30日,
       来到西藏拉萨的第二天,
       我和伙伴也是我的同学丽辉不等天亮就起床了,因为,从酒店走到布达拉宫路途需要一个小时,这个季节参观布达拉宫是属于淡季,一天只允许进去参观几百人不受限制。去晚了就得排到明天了。还好刚出酒店大门,就碰见了人力车,车夫问我两去哪里,我们说去布达拉宫,车夫接着说:”布达拉宫你们看着好像离我们很近,要是走起来也得半个小时”,这话一点也不假,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布达拉宫的后身,中间之隔是拉萨人民公园,我们必须要穿过公园,才能到布达拉宫,于是,我问车夫,送我俩需要多少钱,车夫说:”十元钱”。十元钱,对于我两来说并不多,为了攀登布达拉宫,需要养足精力,保存体力,我和丽辉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坐人力车去布达拉宫。不到八点人力车把我们送到了布达拉宫的左侧,车夫不是藏族人,是一个河北的年轻人,一口浓重的河北口音,他告诉我们说:”他在西藏拉人力车已经五年了,在西藏挣的钱要比他在家里好得多....’不到二十分钟,小伙子告诉我们到了,我下车看了一下,感觉还差很远,因为没有拉到布达拉宫的正门呀,车夫看出了我的想法,于是他告诉我们说,拉萨这里有规定的,布达拉门前什么车也不许停。不是我不想送你们,车夫说的非常诚恳,我们下了车, 小伙子指着布达拉宫的前面的两座小房子说,从哪往里进,我们谢过小伙子,顺着他指的方向走去,足足走了十多分钟,才到布达拉宫正面左侧小门门前,布达拉宫的正面是一条大道,过了大道就是宽阔的广场,我们顺着大道往前走,一路都是拍照的人们,特别是布达拉宫广场那里的游客非常多,你看那摄影的,拍照的,拿手机自拍的,有年轻的学生,也有老年人,有外地的游客,也有当地的藏民朋友,你给我拍我再给你拍。做着各种姿势。。。总之广场全是人噢。。。。我们没有时间去广场溜达,只是在布达拉宫的院内溜达溜达,因为我们要排队进布达拉宫,国内国外的游客很多,安检非常严格,登飞机还允许带登机箱呢,可是进布达拉宫参观只许你带手机、相机和你的钱包,别的就不要带了,带了你就别想进去。我们在进布达拉宫之前酒店的老板就热情地告诉我们了,进布达拉宫的注意事项,到了顶楼,不能拍照,要脱帽,特别是布达拉宫的门槛千万不要踩,不要带大包包,也不要带水.....布达拉宫里面有水的,只要去买就行.......因为我们很听酒店老板的话,安检时没有出现任何麻烦顺利通过。。。。
         我想,不管那个人,无论你是旅游,还是出差,只要你来到西藏拉萨,必需要去布达拉宫看一看,走一走,如果不进去看看走走,那也是你一生中的遗憾.....
    布达拉宫建在西藏海拔3750米的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哪里有一片独一无二的神奇建筑。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她拥有无数的珍宝、文物和佛教艺术品,当地藏民称为“赞姆林坚吉”,意思是价值抵得上半个世界,是世界屋脊的一颗璀璨明珠。所以我认为来到拉萨,不能不去布达拉宫。
         玛布日山这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占地10余万平方米,房屋数千间,布局严谨,错落有致。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高115.7米,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组成。641年(藏历铁兔年)吐蕃王松赞干布为迎娶唐王朝文成公主,在玛布日山上修建了宫殿。因为松赞干布把观世音菩萨作为自己的本尊佛,所以就用佛经中菩萨的住地“布达拉”来给宫殿命名,称“布达拉宫”。现有的建筑群为17世纪中叶五世达赖受清王朝册封后开始兴建,并经过历代达赖不断扩建而成。
      布达拉宫是从左侧门往里进,右侧是往出走。一层的院子随便进也很大,这里有新旧西藏展览馆,还有珠宝展览馆,不允许照相。由于我们来得早,进布达拉宫的时间还不到点,这两个馆门开的早,游客们可以在这里参观。一路向上走去,是个漫长的上坡路,布达拉宫高高的 围墙,在外面往宫里看一个人影也看不见,白白的土墙挡住了你的视线。可当你进入布达拉宫的时候,视线马上就变了,人们一个个都会展现在你的面前,你还可以趴在围墙上观看整个拉萨的全景,奇迹 真是奇迹呀.....
      提起布达拉宫的围墙,可是值得一提的。   白墙用一种当地的白色石灰粉做涂料,掺入大量牛奶后进行粉刷。红墙用的草墙。这其实是西藏特有的建筑材料白玛草。这种草是一种怪柳枝,秋天晒干,去皮,再用皮条辫扎成小捆整齐地压在檐下外侧。白墙呢,我想也应该是白玛草做的。
       漫长的上坡走完,才会来到布达拉宫二层的门前,到布达拉宫的二层一进门的时候,才开始交钱买票,这些都是提前一天预定的。门票是每人200元。揭开门帘,走进大门,布达拉宫心中那种神秘向往的感觉终于实现了。一块四四方方的平台很宽也很大。周围全是二层房子包围,左侧住的是喇嘛。右侧住的是武警消防支队的战士,这里有食杂店,也有厕所,旅游的人们在这块平台上休息,我找个凳子坐在那里,观看着这里一草一木,一阵扑鼻的饭香,引起来我的注意,从那里传来的。。。。左右看,原来是站在我前面的几位武警消防支队的战士,他们每人手里都拎着朔料小桶盖着盖,饭菜香味是从小桶这里传出来的呀。我看着他们向我的右侧走过去,走到二层楼前停了下来,没门,顺着窗户有一个木制的梯子也不太宽撮在哪,战士手里还拎着装有饭菜的小桶顺着木梯子爬了进去。非常熟练。。。我滴天呀,这每天要来回走多少趟啊,无论是战士们上厕所,还是出来进去有什么事,都要爬这个木梯子,我当时很不理解,部队这么多人住在布达拉宫的侧楼二层,为什么不砌砖的楼梯呢,这样地上上下下多不方便呀。后来我才明白,这是保护布达拉宫的原始建筑不被破坏,部队遵守少数民族的习俗,也和藏族喇嘛一样上下楼层都使用木制梯子。。。。。
     这是一个缓冲的平台,休息完事,我们还要登木梯子上布达拉宫的第三层和第四层,也是红楼,主持喇嘛住的地方,从现在开始,我们正式的进入了布达拉宫,木阶梯被踩踏的光光的,周围四处都是藏族佛像,酥油灯灯火缓缓地跳跃着......
      我是名佛教信徒,但对藏佛教存有敬畏之心。我常会在旅行途中,尽可能多地参观些寺庙,唯独布达拉宫的宫堡式建筑让我震撼。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在阳光的塑造下,以清晰的层次辉映着丰富的光彩,两侧是白宫墙,中间是红宫墙,顶部的喇嘛灵塔、宝瓶、经幢等鎏金饰物在湛蓝的天空格外耀眼,处处充满了尊严和圣洁。这里的宗教,这里的历史,甚至这里的浮云都随时让人们醍醐灌顶。我们沿阶而上,山势突兀高大,经过四道曲折的石铺斜坡路,来到绘有四大金刚巨幅壁画的东大门。斑驳陆离带着沉重年代感的墙面上画着怒目圆睁、威风凛凛的四大金刚,那几双眼睛让人觉得有能洞察世间一切真、善、美的神力,令人产生深深的敬畏和神圣感,心境霎时沉静下来。
      穿过东大门,来到《文成公主进藏图》壁画前,让人仿佛置身于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的通婚盛典:宫殿上树立着长矛旗帜,上面都缚上红绫,飞檐走廊装饰着各种珠宝、丝绸、风铃,风来时万铃齐奏;男女老少奏乐欢舞,万民高呼“扎西得勒”……据说当时,松赞干布还为文成公主修建了一座9层高的宫殿,与布达拉宫用白银和黄铜打造的桥连接着,桥上安着风铃、挂着帷幔,公主过桥去见藏王时,桥就会歌吟飘舞起来。遥想1300年前,文成公主给落后的西藏带去大量的书籍,带去数千名汉族文士、工匠,向藏民传授良种种植、农具制造、碾磨、酿酒、养蚕、纺织、建筑、制陶、造纸、制墨以及历法、医学等技术,教育开化吐蕃族人,播撒文明的种子。​
     随着拥挤的人流,不时从又窄又陡的楼梯上走上走下,在森严威凛的神像中间悄无声息地穿行,静寂得仿佛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布达拉宫有数不尽的佛像,或是在壁画间,或是在屋子里,或是在神台上,无论在哪里,全都散发着庄严、肃穆、圣洁的气氛。此刻,人与神是如此的近,感觉又是那么的远。一切都空灵得像在幻影里,耳中的声音似从很远的天边传来。随处可见是转经筒的旋转,是朝圣者的匍匐而拜。一位位膜拜的朝圣者在我身边慢慢地走过,他们口中念念有词,低声地诵着经,认真地在每一位佛像前跪拜,用手中的酥油添入每一盏油灯……那种敬意,那眼中的渴望,那身体力行的虔诚深深打动着我。我对藏佛教了解甚微,但我却很敬重有信仰的人。他们此时一定忘却了尘世,忘却了肉体的一切欲念,用灵魂在与佛交流,表达着心灵上的期盼,渴望中的庇佑……在我们内心深处,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们感动着,也触动着我们的心!我默默地敬仰着佛像,独自承受着心灵的洗礼。忽然有种一觉刚醒时的感觉,因为我心里下意识的问了自己“我在那啊”。眼前这些高高在上的佛不都是一步步由人走到神的吗?走得越远,走得越高,法力越大,敬的人就越多。佛经得起任何诱惑,没有欲望和恐惧,只有不死的精神……这是一种似有非有,若隐若现,似曾相识又觉得生疏懵懂的境界,但清楚的是这个境界让我有一种心的向往;有一种安宁和回归。
      从早上八点走进布达拉宫起到四点半离开,足足在布达拉宫参观了九个多小时.....走出宫门,我抬头回望:像蓝色玻璃一样透明的天空,几朵肥厚的白云飘过眼前,缠绕布达拉宫。我一伸手就好像能把这些云像棉花一样采摘下来的感觉。我的伙伴丽辉同学对我说:“在拉萨是不会迷路的,不论在哪儿,都能看到布达拉宫。”是的,真是这样,在拉萨无论你走到哪里,只要你抬头一看,布达拉宫就在你的眼前,我也感觉到了这一点。布达拉宫,只需仰视;她的高度不仅在于海拔,更代表着信仰的力量!当我来到这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
       一瞬感悟,或又算不上什么感悟。人生,何必太过追名逐利,一切随缘向着你的心去做,即使不能成功,能收获一份平静也是好的。

本文作者  施金豆   职业     医生     在西藏拉萨    人民公园

走出布达拉宫的人们 .....           本文作者  施金豆

金豆同学    丽辉

谈到我和同学不报任何团体,自由行去西藏,很多人阻拦,认为我们是冒险.....是有点冒险,论岁数,我两都属半百之人了,哪里人烟稀少,高原气候,海拔五千多米,缺氧,我们俩是否能接受这种考验,只有去了才知道.....

哈尔滨机场

重庆江北机场

重庆机场转机

2015.5.29.早6点安检结束后,7点整。重庆飞往拉萨的川航航班就要起飞了,请乘客们坐好,系好安全带......播音员说完,我们坐在飞机上等待飞机起航,结果是7点20分了飞机也没有起航,不知什么原因,大家有点不安了......这时飞机广播里又传来广播员的声音,说拉萨机场军控飞机延飞.....不一会,乘务小姐给乘客发早餐了,同时也送来了各种饮料....我想这是安稳大家情绪吧。我的座位旁边便是一位经常跑了拉萨--重庆线的一位公司老总,他跟我们说,这不奇怪,军控是经常事,因为拉萨机场是军用机场,所有民航飞机遇到这种情况都得给军用飞机让道,有一次他出差去拉萨签合同,结果飞机已经到了拉萨上空,由于军控飞机不能降落,只好返航,又飞回到重庆。我和同学听完他的讲述后,有点傻眼了,这件事可没听说过,那位老总还告诉我们说:我们坐在这里等多长时间,机长也不知道。只好祈祷上帝别让我们等的太久......不到八点,广播传来机长的声音,机长告诉我们飞机可以起飞了......大家听到后,嗷的一声,欢呼起来.....

西藏贡嘎机场---也属于军用机场
2013年5月29日,上午10点,在拉萨贡嘎机场下了飞机,坐在车中看到窗外疾驰而过的景物,我与同学们喜悦激动的感觉顿时消失殆尽,眼前的西藏落后、荒凉,远非想象中美好。

寻找心的归属,觅得一份灵魂的圣地。我想,最震撼人心的地方非西藏莫属了。那高远、永恒、纯洁的山水……成就的便是内心那份深深的眷恋。
西藏的一切给旅行者们视觉和心灵以强烈的冲击。不由地感慨:如果人的一生没有西藏之行将是一大遗憾,西藏是人间的圣地呵!

西藏拉萨     来到拉萨给我的印象是一片静悄悄,道路干干净净,没有听到大声喧哗的声音....

到处都能看见拜见神灵的藏民,平时路边就有卖的一种草   ,几毛钱一把,藏民就把这种草填在这样的炉子里,点着参拜....祈祷....

我总觉得西藏是神用来测试众生的地方。因为身处苦难,你才会去相信;因为相信,才会满足并感恩;因为感恩,才能与心魔和平相处,得到幸福。
很多人相信西藏是片净土,皆是因为这里的信众。他们对神虔诚的信仰,在某个瞬间总能影响到你,让你也有片刻相信希望。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布达拉宫的后身,早晚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去公园坐着,看藏民转寺。转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有的藏民跋山涉水而来,磕等身长头,一步一步转得很认真,而更多的是拉萨本地人,跟例行公事一样走得很快,和朋友聊着天,念着经文,10分钟转完了赶快去上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论快慢,他们多会来大昭寺或布达拉宫朝拜,信仰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混在这样的人流中,就算你没有信仰,也是平和而幸福的。
如果你这个时候就对其他人说“看吧,这就是我说的西藏”,那你就错了。因为你一转身,就会发现你刚刚给钱让她买文具的磕长头的小姑娘,也在伸手向其他的游客要钱;八廓街上到处都是卖假的天珠、蜜蜡、绿松石的小店,并且大都是外地人开的;你站在大昭寺广场向前望出去,一半的人都穿着冲锋衣,扛着单反的外地人。

本文作者     施金豆

参观布达拉宫   门票

西藏之所以感人,是因为有很大一部分人,无论生存条件多么恶劣,都相信神灵。他们挖虫草挣了钱,就背着家当来拉萨朝圣,一路吃着糌粑,喝着酥油茶,把一整年的收入都捐给寺院。路上,如果有人去世了,同伴会剪下他的头发,带上他的家当,到拉萨捐给寺院。
这些信众对物质的需求极低,低得让世人无法理解和想象,从而让许多人相信,这样一种平和西藏带来的,于是在俗世中劳累、受挫以后,总想去西藏寻求一种解脱。殊不知,这种平和源于信仰,和西藏无关。因为有信仰,这样的人在哪里都能幸福。
所以,对于迷失自我的人,旅行能够给予的,只是逃开旋涡获得暂时的平静和更多的思考时间,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就像你遗失了灵魂的时候,你需要的是信仰,不是西藏

登布达拉宫是 从左侧上去,慢长的一段路,步步是上坡,一层还没上到一半了就累得不行了,我坐在布达拉宫的台阶上休息,大口喘着粗气,也顾不得高原缺氧这种说法了,太阳就象冒火了一样,射的人们睁不开眼睛,体验到了紫外线的强辐射,我感觉很奇怪为什么四周没有一点遮当阳光的地方呢,就连布达拉宫高大的院墙,也没有遮阳的地方,还不到上午八点,太阳就直射在头顶,一动也不动。这时同学递给我一个香蕉,刚要扒开香蕉皮,就看见一位藏民妇女背着一个女孩,手里还提着酥油。朝我们这个方向走了过来,其实,她背着孩子并不是为了向我要什么,也是想坐在我的跟前休息一会吧。我手里拿着香蕉,抬起头微笑着朝着她们笑了笑,就算是打招呼吧,藏族妇女也向我们微笑着点点头,原来她不会说汉话,只是点头......突然我感到藏族妇女和她背着的女儿眼神不对劲,原来眼睛直直的望着我手里拿着的香蕉,我问她们吃过吗,那位妇女似乎听懂了我问话,摇了摇头,她们没有吃过,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水果,西藏当地没有水果,就连蔬菜都得从外地进。她们那种渴望的眼神看着我手里拿的香蕉,此时,我无法把这个香蕉咽下去,顺手把这个香蕉递给了我的同学,让她把这个香蕉皮拔了递给小女孩,小女孩伸出小手接了过去.....于是我拍下了这组个镜头....

藏族的经幡到处都是,五颜六色...随风飘荡.....

布达拉宫戒备深严,防火防爆,什么水呀都别想带进去,安检也特别的严格,赶上我们上飞机安检一样,在布达拉宫院内买水可以......

西藏布达拉宫

有关布达拉宫的传说
      布达拉宫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藏干布为迎娶唐朝文成公主而建,海拔达3700米。它依山而建,占地36万多平方米,由红宫与白宫两大部分组成,红宫居中,白宫横贯两翼,红白相间,群楼重叠,异常壮观。
     布达拉宫虽然是藏传佛教典型的宫堡建筑,但同时也保留有汉族建筑雕花梁柱等特色,它是1300年前藏汉联姻留下的印迹,同时也是藏汉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无论是藏族还是汉族,人们都在传说着1300年前那个美丽的故事。
    公元7世纪,西藏当时正处于吐蕃王朝时期,藏王松赞干布勤政爱民,吐蕃日益强大。为了与中原的唐朝建立友好关系,引进中原先进技术和文化,松赞干布决定向唐朝文成公主求婚。求婚使臣禄东赞带着礼物到了唐朝国都长安(今西安),才知道唐朝周边几个国家也派出使臣,向才貌双全的文成公主求婚。唐朝太宗皇帝决定让各国使臣比试智慧,他出了三道题,全部答对的才能被许婚。
   第一道题是,花园里有十棵木头,两头一样粗细,使臣要区分哪头是根部,哪头是尾部。聪明的禄东赞将木头放入水中,因为树木根部密度大,所以向水里倾斜,于是他就分出了木头的头和尾。
    唐太宗又出了第二道题,他拿出一块玉,玉中间有一个转了九道弯贯穿整块玉的细孔。唐太宗让使臣们将细线从孔的这头穿到那头。使臣们都眯着眼捏着线往孔里插线,只有禄东赞很特别,他在孔的一头涂上蜂蜜,又将细线拴到蚂蚁的腰上,然后把蚂蚁放在孔的另一头,蚂蚁闻到蜂蜜的气味开始向孔里爬,禄东赞就对着孔不停地吹着蚂蚁往前爬,于是蚂蚁把细线带到了孔的那一头,禄东赞又赢了。
唐太宗又出了第三道题,一百匹母马和一百匹马驹混在一起,区分哪匹马驹是哪匹母马生的。使臣们想了很多办法,有的按颜色分,有的按长相分,都不对。禄东赞将母马和马驹分开关起来,隔了一夜,才把母马一匹一匹放出来,马驹一看自己的妈妈出来了,忙跑上去吃奶,不一会儿,全分出来了。
唐太宗一看禄东赞都答对了,又加出一道题:使臣必须在五百名用面纱蒙头的宫女中挑出文成公主,可是之前使臣们谁都没有见过文成公主。但是禄东赞已经了解到文成公主喜欢用一种独特的香,蜜蜂很喜欢这种香味。辩认公主那天,禄东赞偷偷地带了一些蜜蜂在身边,他将蜜蜂一放,蜜蜂便飞向有独特香味的文成公主。禄东赞又一次赢了。唐太宗心想,吐蕃大臣都如此聪明,能用这样大臣的国王肯定也很英明,于是将文成公主许配给松赞干布。
松赞干布喜出望外,下令修建有999间殿堂的宫殿迎娶文成公主,于是在拉萨建成了布达拉宫。而松赞干布派使臣禄东赞向文成公主求婚的故事,也被生动地描绘在了布达拉宫的壁画上。
     布达拉宫虽然是藏族典型的宫堡建筑,但也有汉族建筑特色,它是1300年前藏汉联姻留下的印迹,同时也是藏汉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无论是藏族还是汉族,人们都在传说着1300年前那个美丽的故事。

他乡遇故人.....哥哥 76岁  ,  妹妹 72岁   。 从昆明飞到拉萨,刚下飞机,吃了点东西就来到了布达拉宫,我问他们有没有什么高原反应,他们二人说,感觉很好,没有气短嘘嘘的感觉...我从心里佩服了....他们的精神谁敢比得了.啊..

导游在给三个老外讲无字碑的故事呢

起点就从这里开始.....无字碑
很多到过布达拉宫的人都知道,在经过第三道检查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无字碑。它的具体情况你知道吗?这几天我上网所查的资料显示,
中国比较有名的是以下几座无字碑
1                      泰山登封台的无字碑。一说是秦始皇树立的,因其焚书坑儒造成天下无字,因而无法书写,另一说是汉武帝刘彻所立。
2                      武则天的无字碑
3                      晋为谢安所立的无字碑,为表其率8000军击退秦符坚所领百万之众。
4                      布达拉宫无字碑。
别的不说,给大家说说布达拉宫这个吧。
1654年五世达赖喇嘛听取原摄政的建议,决定重修布达拉宫。1682年其圆寂,现时的摄政【第司、或第悉】桑杰嘉措又在原有的白宫基础上加修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也就是现在的红宫。他隐瞒了五世达赖喇嘛圆寂的消息,事实上他是那个时代掌握西藏政权的人,他修建的红宫坐落在白宫的凹处,两者结合的天衣无缝,实是世界上罕见的土木石建筑工程。1693年布达拉宫外部工程竣工时,他没有赤裸裸的标榜自己的伟大功绩,而是仿效武则天为自己树立了这块无字碑。但是他的寓意很明显,就是希望自己的威信要比这高高矗立的布达拉宫还要高出几百倍。毕竟,他是一个很有野心的政治家。桑杰嘉措同时也是一位了不起的藏医学者,他主持修订了西藏著名的《四部医典》,现在医院等单位悬挂的藏医唐卡,就是他的杰作。

另外,中央10套也证实,这块无字碑也是修建布达拉宫最后一块石料修建的。

第二天起床一照镜子发现大脸蛋子有点圆,这是高原反应,脸肿了,但是我没有其它反映,感觉这里的空气特别爽。

鲜花在这里开放,海拔3700米

地地道道的    青稞饼   酸奶

我们带的是青稞饼,纯酸奶 上面撒的是白砂糖,

在绘制   唐卡

进去这道门  就开始买票了.....

和藏民老夫妇在一起交谈,他们一句汉话也不会说,我一句藏语也不懂,但是从行为上我们都明白,大妈送我酥油茶,我送大妈大白兔奶糖。。。

祈祷神灵的保佑....

西藏拉萨全景

这是布达拉宫第二层楼的平台,有几位武警消防战士,他们提着一桶桶的饭菜,在我面前走过,香味扑鼻,我顺着他们走过的方向望去,没想到他们一个个蹬着木梯子上到了二层楼,我有些疑惑.....后来才明白这是武警消防战士为了保护原始建筑啊,他们这样上上下下一天不知道要走多少个来回....

西藏我来了.....

再见   布达拉宫

下一篇是    西藏  大昭寺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24 15:26

引用 tangtangmm 发表于 2016-10-24 15:26:01 的回复:

回复tangtangmm:没写完,继续写....

2016-10-24 21:5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31 09:55

2016-11-29 18:14

姐,利害,赞一个。

2016-11-29 18:46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29 18:14:17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   点赞    欢迎来访

2016-11-29 21:37

引用 mimboy 发表于 2016-11-29 18:46:50 的回复:

姐,利害,赞一个。

回复mimboy:欢迎来访,谢谢点赞

2016-11-29 21:37

引用 小甜蜜大幸福 发表于 2016-10-31 09:55:47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小甜蜜大幸福:欢迎来访

2016-11-29 21:39

回复雪景:谢谢来访   欢迎常来指导

2016-11-29 23:29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29 18:14:23 的回复:

回复雪景:欢迎来访

2016-11-29 23:30

2016-12-03 15:13

引用 施金豆 发表于 2016-11-29 23:29: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