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首尔,若只如初见 — 5天4夜超详细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15

从来不给自己贴“爱旅游”的标签,但作为一枚曾经走南闯北的留学生,也有幸游历了欧美诸国,在夏威夷留恋过粉蓝色的海水,在苏格兰呼唤过空旷无人的高地… 然而,万万没想到,自己的第一篇游记竟然是写给首尔,而此时,自己也已经由一枚放任自由的留学生成为了一只朝十晚n的加班狗。(叹时光荏苒…)

此次首尔之行是我和好朋友两个人,算不上说走就走,但却是一拍即合,选定首尔为目的地的原因很现实:假期短暂,签证好办。本人做攻略成瘾,可以不吃不睡但不能不做行前攻略,于是行程的安排工作就由我独掌大权啦。

先说明一下此次旅行的目的。本人不哈韩,不追星,唯一追过的韩综就是Running Man,因此,对此次旅行的要求仅限于逛吃买买买。朋友看过n多部韩国史政剧,她的要求是要穿韩服逛宫殿,以及同样的买买买!

签证
韩国旅游签证均为旅行社代签,so easy,北京上海户籍(集体户口也可)连财产证明也不用提供,护照、身份证、照片、申请表分分钟搞定,一个星期左右签证就下来啦。如果不是北京上海户籍,还需提供在职证明、财产证明等辅助材料,也不算麻烦,代签旅行社会给你checklist的,照做即可。

机票、酒店
为了避开十一出行高峰,我和朋友特地选择十月中下旬,分别贡献出三天年假,加上双休日,一共五天时间。由于不是高峰期,机票往返2000出头搞定,国航航空还是很靠谱的。

这里重点说一下酒店。如果你的旅行也是单纯的逛吃买买买,那我极力建议你就老老实实住在明洞附近,商铺密集,交通便利。之前还考虑过住在梨大弘大附近,但事实证明,明洞就是购物天堂,没有之一,虽然游客众多,但多有多的道理。我们预定的酒店是太平洋酒店(Pacific Hotel),听说房间比附近其他的酒店要大,设施完善,性价比高,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大大滴推荐!酒店位于明洞地铁站2号出口左手边,与明洞商业区仅一条马路之隔,穿过地下通道即可畅想购物之乐,而酒店本身的位置不临街不喧闹,可谓是闹中取静的典范。

行前准备
• 现金:无需太多,韩国物价还是很亲民的,而且那边货币转换点不要太多哦~
• 常备药物:消炎镇痛止泻抗过敏的药物有备无患。
• 旅行保险:本人属于小心谨慎型人格,花个几十买个短期旅行保险才安心。
• 转换器:韩国插座是德标,需要转换插头,但是我们的酒店是可以直接充电的哈。
• 移动wifi:移动wifi很重要,我们是携程上直接租的,在首都机场取,随时随地查地图不费事儿~
• 预订门票:有些门票是可以提前预定的,比如首尔塔、昌德宫等。特别要说明的是,昌德宫的秘苑(secret garden/rear garden)是必须提前预定讲解团才能进的,一般提前一个星期左右开始预订,每天只有12:30一个中文团,很抢手,我们没有订上,就退而求其次定了英文团,参观当日拿着预约编码去付款。
官网预订网址:http://eng.cdg.go.kr/reservation/reserv_01.htm
• 洗漱用品:国外的酒店一般不提供牙刷牙膏,拖鞋也很少有一次性的。
• 运动鞋:爱美的妹子们一定不要全程高跟鞋撑着,韩国坡地多,走起路来很累的。
• 保温杯:爱温喝热水的妹子们注意了,中国是我目前知道的唯一喝热水的国家,欧美日韩都是喝冰水,热水只有泡茶才会有,所以,自带一个随身保温杯在秋冬季节还是必要的。
• 常用语:我和朋友除了“阿尼哈赛哟”之外完全不懂韩语,本以为凭借我们流利的英文交流不成问题,却发现韩国人的英文真的比较勉强,建议大家还是准备一些常用的韩文礼貌用语,即便于日常沟通,又能迅速拉近距离。
• Last but not least…比绳命还重要的app们:韩巢地图必备必备必备,中韩英三种语言随时搜索无压力,小商小贩都能显示哦。另外,乐天免税店、新世界免税店的app也要下载,提前两三天在网上订好,回国的时候机场直接领取免税商品,很方便。至于货币转换,其实我自始至终都是靠百度的~

Day1 北京-首尔
初见首尔:明洞、N首尔

星期六上午11点多的飞机,9点就到了机场,取了移动wifi之后就安检出关了,逛了T3免税店,这里的很多欧美品牌套装比韩国免税店还便宜,可以现在选好,回程的时候再付款取走,很方便。

两个小时的飞行并不疲惫,只是机场排队入关很慢,虽然淡季人不多,但是窗口少,等了大约四十分钟。先来到711买了T-money交通卡(711的交通卡比较萌),再按照机场标识来到坐airport railroad的地方。所谓的airport railroad分为两种,一种为普通地铁(all stop train),一种为机场快轨(express train)。前者就是市内常见的普通地铁,12分钟一趟,从仁川机场到首尔站经停十站,耗时近一小时,车票为现金4050韩元,使用T-money卡是3950韩元;后者为设施好很多的机场快轨,座位类似于国内的高铁,好像是20多分钟一趟,从仁川机场直达市中心首尔站,耗时43分钟,需要专门买票,不可用T-money卡,单价8000韩元,最近优惠价7500韩元。

我们来的时候本来打算坐express,但排队买票时被告知刚走一趟建议坐普通地铁,事实证明,普通地铁虽然也算干净整洁,但又挤又慢,很不适合刚下飞机的我们,因此返程的时候果断选择express。

折腾了半天,到达宾馆check in已经快下午5点,太平洋酒店的房间环境让我们在疲惫之余有了些许欣慰。稍作休整,我们便来到明洞商业区找食吃,在微凉的初秋傍晚打算拿一碗粥犒劳自己的胃,因此瞄上了“本粥”。作为韩国第一粥品连锁品牌,这里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各类海鲜粥为主打,分量很大,米比国内的粥要硬,但是味道很正,搭配的小菜也好吃。我们点了一份鲍鱼粥一份蟹肉粥,共19000韩元。

首尔塔11点关门,可以晚饭后去看夜景。从明洞步行到首尔塔景点约10分钟,景点处会先乘坐一个小电梯去往缆车售票处,也可步行上去,不算远。缆车貌似只有一辆,周六排队的人很多,售票处写着预计40min排队时间,既来之则安之吧… 坐缆车到达塔底,在这里需要购买展望台门票才能上去看夜景,也可提前携程预订好直接去取。首尔各处景点的门票都不贵,很少超过人民币50元。我们到达展望台已经10点了。与纽约波士顿多伦多伦敦等大都市的夜景相比,首尔夜景并不算惊艳(在我渣渣手机的照片效果下就更为勉强了),却有着蜜汁温馨。我们买了一些明信片,写好了就在这里的红色邮筒寄出吧~

第一天,累累哒,除了奔波就是排队,回到宾馆倒头就睡…

Day2 首尔
购物游:明洞-新世界免税店-新沙洞林荫道

第二天上午我为了吃心心念的O’Sulloc绿茶咖啡店也是拼了,上午忘记带移动wifi出门,在明洞边走边问兜转了近一个小时才找到。他家价格不算便宜,抹茶蛋糕的口味比较中规中矩,焦糖拿铁还不错。店里的风格是我的真爱,从餐具到墙面,古朴简约又不失雅致,是发呆的好地方。离开之前买了些绿茶礼盒。

出门走几步发现了一家超大的Olive Young(韩国屈臣氏),一问原来是总店,打算买各种面膜的朋友已然眼睛发亮,挎起篮子开始买买买。这里的面膜品牌很全,不少活动折扣比免税店划算,也有kiss me、kate等日本彩妆品牌,值得一逛哦。

回宾馆放下一大包面膜,又直奔附近的新世界免税店,作为新开的免税店,购物环境比乐天要舒心不少,只是办理会员卡要花些时间走些程序。我们在这里买了一些雪花秀和ysl唇膏,机场提货,又顺便在商场小逛了一下,给自己和妈妈买了J’estina首饰。

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打车去了江南区,打车也可以用T-money卡哦。之前看攻略说首尔租车分为普通和高级两种,橙色/银色为普通出租,起步价3000韩元;黑色为高级出租,起步价为5000韩元,司机一般会说英文,服务也更好。我们全程选择橙色出租,只要把目的地的韩文给司机看就好,司机不会英文也无所谓啦。朋友好奇,先跑去了S.M.娱乐公司,事实证明,只是很普通的一座楼… 还有点破破哒… 我原本对林荫道期待很高,看不少攻略说这里是集情调与品质为一体的购物街,然而并非我所想… 品牌店的商品不如明洞齐全,设计师店的品质参差不齐… 我们逛了一个小时就匆匆返回了。

晚饭我们选定明洞的“元堂脊骨土豆汤”,这家店被很多人推荐过,店内也确实很多中国游客,瞬间有种回归祖国的感觉。味道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排骨,很软很香,我们不太能吃辣,点的微辣还是要不断喝水哈。

完完全全的购物日,我们的结论是,其他地方可以逛逛,但是买东西待在明洞就够咯。

Day3 首尔
大学游:成均馆大学-梨花壁画村-梨大弘大校区

朋友对成均馆大学这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老牌名校充满执念,于是跑去一探究竟。老成均馆大学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孔子纪念活动的指导者,因此,校内拥有一座为纪念活动专门建造的圣堂——文庙。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群身穿韩服的幼稚园小朋友在做传统游戏,可见韩国人对文化传承的重视。

成均馆大学离梨花壁画村不远,走过去大约15分钟。梨花壁画村是个很耗体力的景点,各种山坡,上上下下的感觉… 据说梨花村原本是一个贫民区,政府组织了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和画家来这里画壁画,把这原来贫穷的地方,通过风景和电视剧的宣传,发展成旅游景点。虽然有些累人,虽然有些壁画略显粗糙,但这里却是一个可以转角遇见惊喜的地方,不经意间发现的一个小壁画都是拍照的好选择。可惜有点阴天咯~

逛完成均馆和壁画村,我们打车西行,去往梨花女子大学,自然是要亲眼目睹那著名的凹陷图书馆。梨大附近有不少卖饰品和鞋帽的小店,适合学生一族。作为奔三的加班狗,我匆匆略过咯。弘大距梨大两站地,校园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主要是为了去Coffee Smith咖啡店,那是韩剧《没关系,是爱情啊》的重要取景地。哦,我并没有看过这剧,只是因为看Running Man,很喜欢光洙欧巴哈。

本以为要花很多时间的梨大弘大区域,我们很快搞定。不少攻略中推荐的品牌店,如Stylenanda,Milkcoco, ALAND等,都更适合学生组,品质真心一般。想要买高品质的服装,认准百货商场。另外,韩国妹子真的很注重妆容,随时随地补妆,地铁站、洗手间、咖啡厅… 自叹不如。

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回到了明洞,直接跑去“古宫”吃拌饭和烤肉,味道中规中矩,这次没能吃上姜东虎烤肉实属遗憾。晚上加了顿餐,啤酒炸鸡,酒店旁边就是有名的TwoTwo炸鸡店,收款的少爷爱答不理的,口感也一般,呵呵呵。

Day4 首尔
古迹游:云岘宫-昌德宫-北村韩屋-三清洞

这一天是同行的朋友最期待的一天,从我做攻略开始,她就一直嚷嚷着要体验韩服逛宫殿的感觉><。特别说明一下,两大主要宫殿景福宫和昌德宫相距不远,景福宫名气更大,是首尔最大最古老的宫殿,而昌德宫则号称是最美的宫殿,其秘苑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庭园。景福宫每周二休息,昌德宫等其它宫殿每周一休息,我们选择在周二去昌德宫,正好避开平时景福宫人多的日子。

受韩剧《明成皇后》的影响,朋友要先去昌德宫旁边的云岘宫逛一下,云岘宫其实是王室的亲戚们居住的地方,只是名称上也叫作“宫”而已。云岘宫很小,免门票,里面有限时20分钟的韩服体验,两人6000韩元,衣服选择少,但我们还是体验了一把。

之后我们来到名副其实的王宫昌德宫,昌德宫原是朝鲜国王的离宫,朝鲜王朝后期则代替景福宫长期作为正宫使用。在“进宫”之前,朋友看上了一家附近的韩国人开的韩服租赁,这里的服装简直挑花眼,为了满足朋友的心愿,再次掏腰包,两个人花了55000韩元/4小时。穿着韩服去昌德宫心情果然是不一样的,还可以免门票,只需再交秘苑门票即可。宫殿里穿韩服的妹子们很多,各种拍拍拍,也偶尔有欧美游客跑过来与我们合影。虽说是最美的王宫,但是真的不能与故宫相提并论,毕竟规模和精致度都相去甚远。这里的台阶很低,宫殿门前的神兽也不似故宫内的威武,而是萌萌哒… 你们随意感受下…

逛完昌德宫感到身心疲惫,这里建议那些打算一天逛完景福宫和昌德宫的朋友最好还是二选一吧。还完韩服,我们步行去了北村韩屋村附近的“百年土种参鸡汤”,本人爱喝鸡汤,对此欲罢不能,加上泡菜饼更美味。没有来得及去著名的土俗村那一家,不知道是否会更好。

韩屋村和三清洞挨着,一个传统古朴,一个时尚文艺,我们吃完饭散着步就逛完啦。回宾馆早点休息,准备明日返程。

Day5 首尔-北京

我们返程的飞机是下午六点,为了给退税和提取免税商品留出充足时间,我们一点多就到咯,再次安利express train!

我们需要退税的物品并不贵重,因此可以先托运再去办理退税。貌似如果有超过一定价值的贵重物品需要退税(好像是100万韩元),则要办理完退税后再托运,值机人员会告知你滴。机场退税有多台自助机器,但如果人工办理的地方排队不长,还是建议去让工作人员在机器上帮你操作,效率高,也不会出问题,我有几张在自助机器上扫描失败的退税单都是在人工办理的时候分分钟搞定。退税单比较繁琐,有的在购买时卖家已经为你退税,仅需扫描,有的则需要机场现场退税,人工办理的人员也会明确告诉你哪些需要过安检后再找相关人员退税。建议选择支付宝或现金退税,方便快捷。

最后的碎碎念
此次首尔行,按部就班地行走着,心血来潮地探索着,太多意料之中,鲜有意外收获。我喜欢用颜色来标记城市,黑色的纽约、宝蓝色的波士顿、橙黄色的洛杉矶、金棕色的伦敦、灰色的爱丁堡… 首尔,对于我,是浅粉色的,很多很多的泡沫,很浓很浓的情怀。愿看到这篇游记的你,enjoy your trip to Seoul☺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24 11:16

引用 chenwei 发表于 2016-10-24 11:16:05 的回复:

回复chenwei:是啊

2016-10-24 12:53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00

下一站也想去首尔呢~~~
谢谢亲的游记~旅游经历很让人生羡~

相互支持噢~~

2016-10-27 11:30

引用 RICH515瑞琦 发表于 2016-10-27 11:30:43 的回复:

下一站也想去首尔呢~~~
谢谢亲的游记~旅游经历很让人生羡~

相互支持噢~~

回复RICH515瑞琦:谢谢支持,首尔之行愉快哦~

2016-10-30 16:3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31 21:50

引用 我是李妙娜 发表于 2016-10-31 21:50:07 的回复:

回复我是李妙娜:现在这个季节去,人不会很多,挺好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