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看那小数民族风土人情

金平县是一个自治县,2016年举行县庆30周年,当地有哈尼族、苗族、瑶族、傣族等小数民族,接近越南这个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离边境线几十公里有个国家一级口岸。

金平县的街子天(赶集)定在每周的星期天。

早晨6:40。

天空渐亮,出门遇到环卫工人和赶集的农民。

这位老人专心注视着手表,调试这停止走动的秒针。

去集市的路上,人渐渐多起来,两边商铺陆续开门迎客,走在我前面的是两位瑶族啊婆,路上有说有笑。

当地有很多农民住在大山里,生活贫苦。这是一对夫妻靠制作竹子编制的生活用具换取金钱购买生活用品的农民。

纯手工制作,你不得不佩服她手中的工具。

卖家禽补贴生活的啊伯,路边就是流动市场。

这位大爷让我想起之前哪位大山里的老人。
         老人六十多岁,身体偏瘦,穿着一套掉色严重老式陆军常服,每次赶集他要快亮天之前出发,徒步行走三十多公里。
        通常他会带上自家养的鸡去集市卖些钱,然后吃碗粗粮或米线,整一杯包谷酒。
         逛逛休息下就继续赶路回家。
         鸡卖的快,就可以早点赶路回家,回家通常会买些酒和生活用品。
         那天迟迟没有人买他的土鸡,老汉蹲着站着望着前方,抚摸着鸡吸着卷烟,时不时对我笑,他笑得浪漫,不齐全的牙齿全部暴露在阳光下,更让我想知道他的一切。
        临走的时候,深陷的眼睛炯炯有神看着我,微笑转身离我而去步态稳重……

云南十八怪,鸡蛋串着卖。
         红色的是当地的小米辣,除了炒菜用得到,他们还会蘸食盐生吃,或用酱油泡上个把星期再吃。
        当地特产里面有炮制好的小米辣买,淘宝有的卖。

这是从深山采集的药材,而右下角的石斛个头大一看就是种植的。
       石斛像前几年像玛咖一样,大起大落,从几千元一斤到几十块一斤,实际营养价值并不高。
        但生长在悬崖绝壁上的石斛,确依然是比金贵。

太阳爬出那座大山,赶集才热闹起来,人山人海的。

卖狗商贩

左上角是卖什么,你们猜猜?

左上角卖的是收音机。
         喜欢这大伯的笑容,当地的猪都是黑色的皮肤用绳子栓起来卖,就像是遛狗一样。

三个中年妇女盯着部国产手机,当我为他们拍照的时候都看着我笑。
         自家养的家禽很听话,以前看到当地农民卖的鸡放在手上或抱着,鸡并不会挣扎,很安静的躺着。

当地的农作物,色相不如外面的,但是味道很好。

苗族民族服装,本人觉得小女孩子穿着非常漂亮。

当地小数民族手都勤快,选择布料制作服饰。

乡村医生,钱赚的少,但是卫生条件相当差。

对于生活在大山里的人怎能没有刀,这两口是制作刀卖的,虽然看着不精致,但却让我觉的很皮实耐操

锄地的工具

抢镜的美女挡住了DVD碟,这些碟子大多数是小数民族的山歌对唱、当地电影或者原音被更改的热门电影。

瑶族的啊奶头饰是黑色的编织物,远看像头发,其实是毛线。
         脚上擦满钢针的苗族婆婆,眼神呆目表情痛苦,这个和路边的拔火罐没有多大区别,都是神医。

赶集人群中穿着衣服款式比较时髦,皮肤细白,爱逛这边的药材地摊,东西好还实惠,主要是药材好,买回家煲汤口感好又营养价值高。

苗族女士买些头饰品,这只能说明女人都有爱美的心,不说这些头饰品有多过时,看看他们脸上的笑容。

现在还有多少城里人见过DVD光盘,打开看手机里的App,去影视城,连电视都放一边,可他们还购买收音机,有钱的买买DVD,你们不知道十几块钱几十张刻苦光盘,能刻多少电影。

吐    云南十八怪里面的一怪--水烟筒。
         这个怎么吸,大概是竹筒里面装水,水位置在烟嘴下面8cm左右,这个一般配合烟丝,当然整根烟也可以,点燃时口贴竹筒口猛吸,保证你会呛个半条命,有些竹筒口可以把整张脸镶进去。
         我猜测它的好处是会过滤些有害物质相当于烟嘴并让烟味纯香。
         这比旱烟好,跟新加坡的水烟一个道理。

会算命的女士,这个字写的好。因为我听不懂,看一下就走了。

店家告诉啊奶,你该往旁边摆,堵住店们。啊奶解释后无奈往旁边摞。

当地很多农民卖自家地理采摘的农作物家禽等,看看这香蕉,是不是很想说烂了,这个只是皮变黑肉没坏。
         这边种植业比较多,私营农场特多,还有个国营农场,有香蕉、橡胶树、菠萝、芒果等,前两者比较多。
         前三年香蕉价钱猛涨,种的人多了,价钱也就掉的厉害,今年虽然农作物遭遇天灾,但国内通过膨胀老板都说亏本。
         石斛、玛咖等被人虚假炒作,价格一路飙升,农民跟风一年比一年投资的多,最终都让农民苦不堪言,赚的都是勤劳人的血汗钱。

卖刀的啊伯用磨砂纸擦拭砍柴刀

这是位哈尼族,印象中特别能吃苦,诚实守信。
         当地哈尼族,多少从事背工(这里指女士),一条长绳可以背不超过150斤的物体,这个不是吹牛,她们年纪多数35岁以上。
        为什么说他们诚信,例如背个冰箱,背工就是几块钱,告诉他们地址,你不用跟着也不用担心会丢掉。
        为何只有女的从事做背工活,可能是,原因一是钱赚的快,二是重男轻女影响,三是普通话不行。

关注新浪微博:边陲明珠金平或一直播平台

不管去哪里,记得带上你们的好奇心(我习惯叫旅游心态)。
         不需要远行,你也会有所收获。
         今天天气很好,可赶集的人并不多。他们穷苦,却永远挂着一张勤劳朴实的笑脸。
         苗族、傣族、瑶族等民族都有自己隆重的节日,像傣族泼水节、哈尼族祭龙节等。确切的说节日气氛比春节隆重。如果你们也感兴趣,请关注我的更新。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24 18:16

引用 azioivy 发表于 2016-10-24 18:16:19 的回复:

回复azioivy:你能写,可以的!

2016-10-24 18:34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