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即将到来的老年——斯里兰卡文化古城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30

斯里兰卡回来,朋友问我:为什么会去斯里兰卡?有啥吸引你去的呢?
斯里兰卡,BBC评出的50个人生必去的圣地之一
斯里兰卡南亚八国之一,印度洋的眼泪,受佛祖保佑的岛国,没有任何自然灾害(包括台风,海啸,地震)
斯里兰卡,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拥有6项世界文化遗产,2项世界自然遗产
斯里兰卡, 迷人的海滨、神秘的宗教、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自古就是连接东方和西方的海上交通枢纽,印度人、荷兰人、阿拉伯人、中国人都在这里留下了古老的足迹和多元的文化
其实去斯里兰卡不需要理由,只因为想去

出游时间:2016.9.30----2016.10.6
人物:和朋友
形式:国内跟团
费用:10500元

Ayubowan(斯里兰卡问候语,意指希望对方长生)

拜谒斯里兰卡佛教殿堂

公元前6世纪,印欧语系的使用者从恒河谷入侵斯里兰卡。辛加人(Singalese)的祖先统治该岛长达2000多年。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斯里兰卡逐渐演变成信奉单一印度佛教的国家。在斯里兰卡,保存有大量珍贵的佛教庙宇,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佛牙寺和丹布勒石窟寺了。

一、丹布勒石窟寺

据说早在公元前3世纪这里就有人居住。公元前103年,国王瓦塔珈玛尼由于南印度的入侵,逃离首都阿努拉德普勒,在一位僧人的保护下来到这里避难。14年后,他重掌王权。为感谢曾经救助过自己的那位僧人,国王下令在这160米高的山崖上开凿了斯里兰卡最富盛名的石窟庙宇。

丹布勒石窟寺坐落在金寺后山一巨石山坡上,在一段长达160米的花岗岩层面,被人工凿出了五座石窟。最初只在三座石窟中修建了佛像,后来,又经过两任国王的扩建,成为了现在的五处。

丹布勒石窟寺,上山的小道在佛像的左边,这里珍藏着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和157尊雕像,极为珍贵。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

上山路旁有世界文化遗产标志

进入丹布勒石窟寺是要脱鞋的,就在这进入大门

寺庙中的菩提树

荷花池

斯里兰卡民众常用这种蓝色的荷花供奉佛祖,我们入乡随俗也买了一把

石窟门上雕有精美的图案

第一窟:为“天王窟”,为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

第二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Vishnu和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印度神的出现是因为12世纪时印度教开始传入斯里兰卡;两位国王分别为一世纪前来朝圣的Vattagamani国王和十二世纪为石窟寺内五十尊塑像贴金修饰的Nissanka Malla国王。因此第二窟也称“大王窟”。

丹布勒石窟与国内四大石窟的建造年代相比,还要早了数百年的岁月,因此它能被较为完整的保留到现在,其本身就已经是个奇迹了。

第三窟:为“大新寺”,窟内除了50尊佛像石刻外,还有十七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Kirti Sri Rajainha(1747-1782)的塑像。

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十七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

第四窟:面积较小,穴内仅有一尊佛陀坐像。

第五窟:曾是储藏室,主尊为一尊巨型卧佛,身边有许多印度神。

穹顶上的壁画已经有部分损坏了

寺里,偶遇一小和尚

在寺庙大门的右边,有一排雕塑,展示了托钵乞食的情景

杏黄色僧袍的僧人排成一行,一个个捧着食钵,垂首敛眉,口宣佛号

沿街市民跪拜合十,各种食物虔诚地放到钵里。一方施舍,一方接收供养,这一幕庄严圣洁

下山路上,遇到一群猴子

路中间

树上

墙上,到处都是, 俨然他们才是主人,我们无意间闯入他们的家园了,惊扰了

二、佛牙寺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佛寺,为佛教徒朝圣地,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位于古城康提湖畔,以供奉斯里兰卡的国宝——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

据传,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只有两颗流传人间,一颗珍藏在北京西山八大处的佛牙塔内,另一颗就供奉在康提的佛牙寺中。

康提佛牙寺的这颗佛牙舍利,原为印度王公们收藏。公元317年,南印度羯陵伽国国王战败。于是谴公主将佛牙舍利藏在发髻中送给他的好友锡兰国王。从此,锡兰历代国王视其为镇国之宝和王权的象征,建佛牙寺供奉。

进过军警的安检,进入佛牙寺

看到这些公鸡了吗?导游说:这都是拿来寺院放生的。奇怪的是 放生的为什么都是公鸡呢?

这个小金人,据说是拯救了佛牙寺(嗯 我们的导游在中国学习了六年汉语,但他的汉语我们经常听不懂)

佛牙寺紧邻王宫,建在一长方形花岗石基上。寺为二层,奶白色的墙体,红瓦大檐顶。

佛牙寺有护寺河环绕。

佛牙寺分上下两层,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

大殿内,金碧辉煌,梵音袅袅

一楼大殿中间供奉着几棵巨大的象牙

佛牙寺的核心是二层的内殿,供奉国宝佛牙。二层内殿供奉着一尊巨大玉佛,庄严肃穆,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

我们也买了荷花供佛

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暗室里有一座 7 层金塔金塔内又有 7 个小金塔,一个罩着一个。每层小金塔内藏着各国佛教徒供奉的珍宝,最后一个小金塔不到 1 米高,塔顶饰有一枚钻石,塔里有一朵金莲花,花芯有一玉环,长约 5 厘米的佛牙就安放在这玉环的中间。据导游介绍,这个小盒子是上了锁的,三把钥匙,分别保管在两个长老和一个政府官员手里,要三人同时到场才能打开。普通人是看不到的,只能远远拜谒

每天晚上六点半到七点半是佛牙室开放参观的时间,虔诚的信徒们早早坐在大殿地上,静静地等候参观。

佛牙寺后殿里的这些佛像,是世界各国赠送给佛牙寺的,其中也有来自中国的。

回廊穹顶上的壁画描绘的是佛牙节的盛况,和相关历史的起源和故事,

佛牙寺后方这座白色建筑,据说是英国殖民统治者特地为佛牙寺修建的,雕满了精致的图案和花纹

“得佛牙者就是合法的统治者,国王为王权不能失去佛牙”,在斯里兰卡的历史上,康堤古建筑群是王权和佛牙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建筑范例。在这里蹭了个中文导游,听到一句:这个建筑是某国王和大臣们商量国家大事的地方,相当于议政厅吧!

科伦坡的独立广场,两栋建筑非常相似

康提每年都会举行一次佛牙节,是世界上最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一。大约100头衣着华丽的大象和1000多舞蹈演员鼓手和绅士们由寺院的管理人代领,沿途有几十万的观客向由大象首领带的神殿里装着佛祖释迦牟尼佛牙舍利的小盒致意。队伍连续7天在大街上游行,直到8月的满月为止

壁画为我们展示了佛牙节的盛況。

为佛牙节服务了十五年的大象,死后制成标本,供奉在大殿左侧的偏殿中,

这是中心大殿门侧的石雕

傍晚时分一位僧人正在给乌鸦喂食

邂逅斯里兰卡的海滨天堂

一、本托塔海滩的清晨与日落

距离科伦坡62公里的本托塔斯里兰卡西南部最有名的海滩,被誉为“斯里兰卡的天堂”

清晨六点,东边开始亮了

这里的沙滩沙色金黄,素有“砂糖海岸”的称号。沙滩踩下去软软的,像棉花糖般细致,和皮肤接触的感觉很细腻很舒服,

本托塔印度洋海边确实很漂亮,原来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是共用一个海域的。

欧洲旅游协会将这块沙滩评选为“全世界最美丽的沙滩”。

阳光、蓝天、椰影摇曳

让人沉醉其中

随手一拍就是张明信片

阳西

天空中出现了一弯月亮

二、高跷渔夫

高跷渔夫是斯里兰卡最具代表性的画面,他们主要集中在西南海岸的浅海区,现在已纯属商业表演,按团队交纳小费后,渔夫上去摆个姿势让你拍照

斯里兰卡到处可见的乌鸦

三、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

加勒乘火车前往科伦坡,开启斯里兰卡著名的海上火车之旅

加勒火车站

售票处

久违的绿皮车箱

这就是宫崎骏大师在电影《千与千寻》中“海上火车”的灵感来源:触手可及的大海,驰骋的火车仿佛在海上飞翔,充满了的梦幻感。

穿越斯里兰卡的文化遗产古迹

斯里兰卡是四教(佛教,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并存的国度,在去往佛牙寺的路上,看到了据说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印度教庙宇

一、狮子岩

狮子岩,斯里兰卡的地标,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有悠远的文化和古老传说,岩顶曾有一座壮丽宏伟的空中宫殿,狮子岩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狮子岩游览图,穿过两条护城河,走过一条通道,再上旋转楼梯参观壁画,下旋转楼梯,继续往上爬将近一千个梯阶,经过黄金墙,穿过狮子嘴,一直上到岩顶,看日落!

护城河

参观狮子岩的学生,听说白色的校服与古迹很搭哦!

看到了吗?宫殿就修建在这块巨大岩石顶上

导游说上面有文字,可我怎么都看不出来

昔日的城堡,今天已经是废墟一片

顺着旋转楼梯上去,腿抖啊,借用网上相片一张

狮子岩壁画原有五百余幅,绘有迦叶波一世的嫔妃,天女等几十个女性像,画像以红,黄,绿,黑为主色,她们头戴宝冠,身披缨络,下身在迷蒙云气中,上身裸露,似飞天散花等舞蹈姿势,形态绝美,这些仅存的壁画是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珍品,也是古代东南亚四大艺术胜迹之一。当初在狮子岩四周的悬崖原有500多幅彩图,如今仅剩22幅。
洞里有警察看守不让拍照,偷偷的你懂的

我们去的那天,人实在太多了,只好借用网上的相片。
这里曾经有过一头巨大的狮子石雕,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只剩下俩个大狮爪了,可以脑补一下,这个狮子有多大。
中间的楼梯就是当年狮嘴,要进入岩顶的王宫就要从狮嘴中进去。

不知道当时这宫阙是如何建造的,太陡了

俯瞰落日余晖下的原野

狮子岩有两大看点:一是通过螺旋型的楼梯欣赏壁画;二是攀登到顶峰,看落日,我们运气很好!

二、康提古城

康提古城  康提建立于公元14世纪,位于斯里兰卡南部中央,被生长着稀有植物物种的群山环抱,地处热带植物生长地带。历史上是行政和宗教中心,现为康提省省会所在地。公元前6世纪,印欧语系的使用者从恒河谷入侵斯里兰卡。辛加人(Singalese)的祖先统治该岛长达2000多年。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斯里兰卡逐渐演变成信奉单一印度佛教的国家,并将继续沿此方向发展。4世纪,常与信仰紧密联系的圣物象征--释迦牟尼的佛牙被迎到斯里兰卡。从那时起,王宫和佛牙寺与作为斯里兰卡首都所具有的行政管理和宗教功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从公元前4世纪开始,阿奴拉德普勒是国家的首府,直到公元8世纪被波隆纳鲁沃取代。公元13世纪波隆纳鲁沃结束作为首府的地位。从1592年至19世纪,斯里兰卡定都康提康提从此成为王宫和佛牙寺的所在地。虽然一度曾在16世纪被葡萄牙、17世纪被荷兰占领,康提一直保持着独立地位,直到1815年终于被英国人征服。以后,康提一直保留着它作为斯里兰卡宗教中心的地位,并且是一些原始佛教教徒朝圣的地方。

殖民时期修建的英式古建筑被完整地保存下来,这是位于城市中心的皇后酒店,历经百年沧桑,仍旧不失贵族气质,如今仍是康提的地标建筑,与佛牙寺,康提湖只有马路对面的距离

据说到斯里兰卡必做的五件事,排在第二位的就是“天气好的时候,在傍晚抵达康提湖,静静的欣赏整个湖面都是夕阳的颜色,聆听僧人的诵经”。

湖水映着四周的青山,有一种湖光山色之美

康提湖,有着一种让人安宁下来的氛围和旧时王都的高尚与尊贵感

岁月静好,也不过如此了吧!

三、加勒古城(荷兰城堡)

加勒路上,随拍

白色的舍利塔

沿着海岸线行驶,处处是阳光 沙滩 海浪 椰树摇曳

加勒老城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葡萄牙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寻找香料、宝石的货源,在海上漂流很久一直没有找到,某天的深夜来到这片海面上,守夜的水手忽然听到有公鸡的叫声,兴奋滴喊道:jialejiale(公鸡的意思)。从此jiale成为这片地区的名称了。

1938年建造的白色灯塔,这座高高的白色灯塔,是加勒海边的标志性景物,城堡的围墙,周长达3公里。城堡里面,是荷兰人修建完善的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至今仍然有人居住在里面

海面有许多礁石,海浪奔来波涛汹涌

用黄色岩石修建的城墙具有防御的作用

突出在海边巨大礁石上的要塞炮台遗迹

海浪不停拍打礁石,卷起千堆雪

沿大堤下的路往古堡里走,沿路都是老城的古建筑,红瓦白墙,还有白色的教堂。加勒老城中的古老建筑多为荷兰式,有着强烈的异国情调。据说,如今城堡内密布的民宅只许修缮,不得拆建。因此,有很多百年老宅风貌依旧。

貌似一家民宿

白色的教堂 路过

注意,公鸡图案

古城里到处可见的大树,有百年树龄了吗?

加勒老城恬静而祥和的街道

加勒古城堡的兹瓦特棱堡大门,通往货运码头

建在兹瓦特棱堡大门旁的仓库

徜徉在斯里兰卡的大自然

一,大象孤儿院

大象孤儿院由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建造,主要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生活在这里的大象均受到精心照顾。为减少政府财政负担,大象孤儿院定时向游人开放,游人可自由地给大象喂食,与这些庞然大物零距离接触。现在大象孤儿院已经成为游客打卡的著名景点。

可能是旱季吧,河里的水很浅

一群斯里兰卡的孩子,当举起相机时,他们羞涩地躲起来却又露出头,脸上绽开斯里兰卡招牌的微笑

洗澡完毕,大象们排队回营地开饭去喽,大家挤在路边,举起长炮短枪的,是举行欢送仪式吗?

小象调皮的把鼻子伸入人群中,抢香蕉吃

哦!发现秘密了,还有几个大象留在河里,享受喷水洗澡呢!

小象在喝牛奶

下午二点了,大象们再次出发去河边洗澡

又见参观的学生 太喜欢他们白色的校服了

大象孤儿院前的女交警,导游说,印度人,阿拉伯人,荷兰人,中国人都在斯里兰卡留下过足迹,所以斯里兰卡有黑皮肤的,有正在黑的,有点黑,有棕色皮肤的,有正在棕的,有点棕,有白皮肤的,有正在白的,有点白,有黄皮肤的,有正在黄的,有点黄,晕死了,那这位警察美女归在哪一类呢?

大象孤儿院路边,第一次见到白色的三角梅

在大象孤儿院旁吃午饭途经一家民居,居然看见野生的小松鼠 大家惊呆了

二、皇家植物园

康提的Peradeniya植物园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植物园,占地60公顷。三面环绕Mahaweli Ganga河。

14世纪这里是Wickamabahu僧伽罗第三个主要王朝在这里兴建一栋皇宫,,18世纪时Kirti Sri Rajasinha将这里划为皇家花园。1821年英国总督Edward Barnes将这里开放成公园。

导游在介绍肉桂

据说这棵是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榴莲树

花草、树木、歌于枝头的鸟儿、徜徉其间的人们,轻松自在的氛围,简单愉悦的风景。

棕榈大道两旁有很多品种的棕榈树。一排排,苍翠挺拔,耸入云天。

漫步在森林中,尽情享受闲暇时光

仔细看看树梢上,挂满了什么?

蝙蝠白天一动不动悬挂树梢,成为一道独特的景。

三、红树林

本托塔(Bentota)的玛杜河乘船,参加红树林生态之旅。本托塔流入印度洋的玛杜河,19世纪以来,就是旅游胜地。乘小船在河中漫游,可以看到本托塔湿地的红树林生态环境,以及生活在那里的鸟类、蜥蜴和其它动物。在河边我们穿上救生衣,上了一只机动船,船就沿河而去。

乘着小舟走进红树林就仿佛来到了童话世界之中,这里是鸟的天堂,还有很多蜥蜴、鳄鱼、猴子、鸟和水生动物……,能不能看到就拼RP了

水手把船悄悄撑到树下,让我们看,看到什么了吗?

有一个条大蜥蜴在树上栖息,第二条横向树干上 灰色,看到了吗?

继续前行

RP真心好 刚出发不久,看到了一条大蜥蜴

河道窄的地方,繁盛的植物遮天蔽日。红树在水中挺拔生长,根系完全暴露在我们面前。

发现猴子啦

红树林全年碧绿青翠,但剥掉红树干的粗皮后,细皮呈鲜红色,木质也是红色的,最常见的有海桑、海榄、红树等10多种,大部分属红树科,所以叫做红树林。

红树林枝繁叶茂、盘根错节,从树根一直延伸到天空中,遮天蔽日,

垂落下来的枝条,深入水中,一条一条的,形成一大簇,船只穿梭其中,幽远而宁静。

这片海洋森林为世界珍稀的木本胎生植物,种子萌发于树上的果实里,生长成20-40厘米的小树后才随果实从大树上落下,直插在稀软的淤泥中生根。若不是如此,种子就可能被海浪冲走,不利于红树的繁衍生息,这就是大自然中适者生存的进化规律与奇妙。

小径通幽,原始又神秘

鹭鸶

红树林十分珍贵,为一些浮游物种和飞禽提供了栖息场所

水上椰子摊档,黄金椰子是斯里兰卡特产

浮出水面的红树根千姿百态,傲然林立。

各种热带植物间错生长

渡口小店,卖斯里兰卡特产一红茶

同时它作为大海和岸边的过渡带的植物,阻挡了海浪的破坏作用,减缓海啸等自然灾害对人类的侵害。

小船沿河道缓缓前行,我们逐渐深入到红树林深处,穿梭在茂密林立的管状植物中,在
我们穿越神秘的红树林隧道,与红树林零距离接触。红树林,有多少树在沉思。

住宿及其他

这次斯里兰卡之行是跟的广之旅,住的都是星级酒店,第一晚两点凌晨入住尼甘布Covanro酒店,困死了提不起精神拍照

第二天丹布拉入住Camelia Resort &Spa

吹着印度洋的海风,听着轻柔的钢琴,在游泳池旁,享用晚餐

第二天早餐时来了一群小客人,喜欢吃面包

第三晚 康提,入住的酒店在山顶上生命之树酒店,四星级

酒店大堂

有歌手伴唱

我们住的房间,完全是童话中森林场景的再现,打开房门会有七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吗?

整个酒店建在一座小山上 非常原生态的自然环境

也很有民族特色

第四,五晚,本托塔 入住Cityus Waskaduwa酒店

一下车就被印度洋惊艳了,来不及check in,扔下行李就冲到海边

酒店的草坪上 悠闲散步的乌鸦,在斯里兰卡乌鸦是吉祥之鸟,所以到处可见,一点都不怕人

酒店的房间都是面朝大海

酒店游泳池 这次斯里兰卡之旅,每个酒店都自带游泳池,太适合喜欢游泳的人了

夜色降临

酒店大堂

餐厅工作人员

Ayubowan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24 21:26

引用 古德里安 发表于 2016-10-24 21:26:55 的回复:

回复古德里安:是啊,当我们年老时,走不动时,翻翻这些,多好啊!

2016-10-26 20:08

引用 萱草的眼泪 的图片:

总觉得有点恐怖

2016-10-27 20:29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27 20:29:11 的回复:

回复颖子:没事的呢,很祥和,是我技术不好

2016-10-27 21:2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