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北疆之行

2016-10-24 08:51 372/3
  • 出发时间/2016-09-25

我的9天生日之旅——北疆之行

辗转反侧,深思熟虑了大半年,终于下定决心,远赴边疆,本来是想着6月份去伊犁看看大草原,或者10月份去额济纳旗看胡杨林,可是后来都被推翻,目标转向喀纳斯——神的自留地!目标已定,接下来就是漫无天日的查攻略,路线,买装备。我的行走路线如下
乌市——布尔津——哈巴河县——白哈巴——喀纳斯——禾木——乌市
下面都是我准备的东西(虽然很多没有带过去,但是可以供大家参考)
1、冬装(轻羽绒,毛衣,保暖内衣,冲锋衣,抓绒裤等,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购买,我是9月下旬过去的,天气已经很冷了。)
2、补水、防晒(喷雾必备,特别干燥,山里紫外线特别强!)
3、水壶(天冷喝口热水太棒了)
4、洗漱用品(牙刷,洗发露,沐浴露,护发素,牙膏,洗面奶等,这些洗漱用品在大山里根本没有,能带都带上)
5、雨衣,雨鞋套(大山里天气变化无常,一天就能过四季)
6、大号充电宝(因为天气寒冷,手机耗电非常快,飞机最大允许携带2万毫安的充电宝)
7、单反/微单(秋天是北疆最漂亮的时节,再好的手机拍出来的效果都不如相机,如果嫌单反太重可以选择微单)
8、现金(虽然现在都普遍可以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了,但是大山里面很多人还是没有的,况且山里信号极差,多准备点现金以备不及只需)
9、身份证,边防证(我办边防证是到哈巴河县办理的,每个人都有说法,我担心在自己城市办理的边防证无法使用,所以还是选择保险的方法)
10、车票(不管是从哪个方向去喀纳斯,最好提前准备好车票,新疆安检太严格了,去车站一定要提前2-3小时过去)

One Day

计划了这么久,终于要踏上了北疆的路了,我定的是9月25早上飞往乌市的飞机,所以起了个大早就开始了一天的天上游,因为机票是特价,转了三趟,温州——武汉——银川——乌市,吃了一天的飞机餐,真的要吐了,还好一到乌市,就受到了朋友的热情招待,品尝了维族人做的拌面,烤羊肉串(说真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一坨的羊肉,老板真任性),烤板筋(很好吃哦),还吃了好多好多的水果干货,体验了一次水果成堆吃的经历,哈哈哈,我是个吃货,来新疆这几天基本都让我吃了遍。
第一天总共花费:机票1020+零食69=1089元

Two Day

第一天就浪费在天上了,实在是很可惜,哎,谁让我们相距这么远呢,横跨整个中国啊,从鸡肚子到鸡屁股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朋友的妈妈特别热情,很早就出门给我买早餐,吃完早餐就在楼下和队友汇合了(我是在百度贴吧召集的几个驴友,一对情侣在乌市和我汇合),然后出发去碾子沟车站取票,在这里给你们点信息:碾子沟一天两班车开往布尔津,白天11:45一班,硬座,票价185,晚上8:10分左右,卧铺,票价185。从乌市到布尔津的路上共有三个景象,先是大片大片的瓜地,随处可见,走到中间就是丹霞地貌,最后就是大草原。沿途的天气也是变化莫测,雨来得快去的也快。
       晚上8点左右到布尔津布尔津这个小镇是真的很漂亮,干干净净的,建筑都是北美风格,在我们接下来要去的哈巴河县是一个风格的,这两个小城市都很漂亮。
      待我们放下行李之后便直奔夜市,来了布尔津怎么能放过烤鱼,来之前我就天天念叨着要吃烤鱼,可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们点了两条鱼,一条烤的,一条清蒸,烤的绝对没有蒸的好吃,吃烤鱼之前一定要多走几家,每家的价格不同,对比一下,还有就是一定要先谈好价格才吃,唯恐遇上那种黑店。除了烤鱼,我们还点了抓饭,羊肉串,(ps:我虽然好吃,但是味道不好我还是很挑的,抓饭我觉得味道真不咋地,大家口味不同,可以在乌市品尝),我觉得格尔瓦斯很好喝,我喝了一扎,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在夜市逛了一圈,我买了包羊奶片和一杯酸奶,那个酸奶真是酸的我眼睛鼻子凑一堆,你们自己感受一下吧
      当晚我们入住了初见青旅,我们两个女孩子就订的标间,好贵408一间,热水只够一个人洗,我只能等她洗完在等水烧开再洗,心好累,晚上12点左右,我们另外三名队员也到了布尔津(他们三个的行程是要先去魔鬼城,所以相约在布尔津集合)
第二天总共花费:车票185+干粮50+住宿204(平摊)+晚餐73(平摊)+零嘴15+夜宵21=548元

Three Day

青旅出来就是早餐店,随便吃点我们便又上路了,坐早上的班车去哈巴河县,中午之前到了,我们就先在车站买了去白哈巴的车票,然后才去边防站办理边防证,办理边防证很快,没交一分钱,事后我们想拍照留恋,结果被兵哥哥发现了,全让删除了,嘿嘿,他不知道我们删除了还可以还原,办好边防证我们就打了个车去白桦林,白桦林的叶子不算特别黄,林中有蒙古包也有小别墅,但都空掉了,还有一片格桑花,其实去白桦林的路上的风景也很美,只可惜车开太快,手机拍不下来
      在白桦林呆了两个多小时吧,我们拍完照就回城了,然后在一家饭馆吃饭,全是面食,我本以为点个炒菜,他会给我碗白饭,结果就是给我一盘拉面,而且是一大盘,对于我这号不喜欢吃面食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煎熬,无奈最后我就把菜吃了,吃完饭我们就去超市买干粮,买完干粮也差不多该去白哈巴了,哈巴河县一天只有一班车开往白哈巴,下午5点的车,到白哈巴村已经黄昏,途中师傅在中哈边界停车,我们便下车欣赏美景,再来的路上因为下了雨,所以我们还拍到了彩虹。
       晚上9点左右到了客栈,客栈老板很热情,开车出来接我们,我们放好行李之后就开始商量第二天的行程,商量的期间产生了矛盾,我的计划是要徒步从白哈巴村到喀纳斯,但是队伍里有几位朋友不愿意徒步,所以后来就成了三个人徒步,三个人坐车。
       虽然晚饭期间有点不开心,但是老板很热情,请我吃了羊肉串,还细心的跟我讲解怎么徒步,还答应带我们到徒步的山脚,真的是很好的人,没来之前总听别人说这边的人如何野蛮,但我们遇到的都是很好客,很热情的人。
第三天总共消费:早餐4+哈巴河县车票15+白哈巴车票50+午餐23.8(平摊)+干粮37.5(平摊)+白哈巴门票70+住宿100=300.3元

Four Day

早上7点多我们就开始洗漱了,在老板家吃过早餐,老板就开车载我们去观景台了,在那里可以俯视整个白哈巴村,早上大雾还未散去,很漂亮。告别老板后,我们三个拍照装逼后就开始徒步了,刚开始走就发现前面也有一队人在徒步,追上他们后才发现他们在吃哈密瓜,有幸分到两皮瓜,与他们闲聊才知道,都是退休的老人,来自五湖四海。装备很精良啊,跟他们比起来我一看就是个业余的
       所以姜还是老的辣,我们爬了一段山路就被他们甩在屁股后面了,平时不锻炼,刚开始爬我就有高反,两只耳朵耳鸣,偏头痛,呼吸困难,我像个气息奄奄的老人一样,爬的我是上气不接下气,感觉哮喘都要犯了一样。爬了两个来小时终于爬到了山顶,同行的一位老人说这座山2千米左右,我也算是第一次爬这么高的山了,接下来的路就好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刚好我们徒步这天老天爷很给面子,天空一片云都没有,坐在草坪上都有些恍惚,感觉置身在天空中一样。中途我们停下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左右吃饭,没水了就在小溪里打点水,都是雪山上化掉的雪,喝起来冰冰凉凉的,很甜。休息完后继续赶路,路上也遇上了很多徒步的爱好者,相互的了招呼就各自赶路了。
       快到观鱼亭的时候要经过一片平原,平原上很多马和牛,我本来很小心翼翼想拍一张万马饮水图装装逼的,哪知道走过去的路太滑,我脚一滑,把马儿全吓跑了,这次徒步还是没能逃票,也真是运气背,刚好在草原的路口有辆车坏了,巡逻的人就来帮忙,刚好把我们逮个正着,补了门票,不过也不算差,我这张脸也终于派上用场了,刷脸买了个半价。
       走了一个小时左右终于到了观鱼亭山脚下,跟检票站的人一打听,只要不坐区间车都不收门票,所以就把行李放在检票站,从侧面的小山坡又开始爬山了,这一爬我还真是累得够呛,那斜坡我估摸这起码得有60度,太难爬了,而且我们的水也喝完了,那滋味,真想爬上观鱼亭我就跳进喀纳斯湖喝个够!还好路上遇上了一些好心人,分给了我们两瓶水,我终于又活过来了
        从观鱼亭俯览整个喀纳斯湖真的很壮观,不过人也特别多,拍了照片我们就下山了,上观鱼亭有一个3千的台阶,很多人都去尝试了,我只能说我下山双脚直打颤,还好已经临近黄昏,整个山都被夕阳染成了橘黄色,那景色真是美翻了,下山后我们实在是体力不支,走不动了,就在路上拦了个摩托车,回了图瓦新村,晚上真的是非常冷,因为海拔比较高,热水上不来,洗个头洗个澡真是跟踩地雷一样,顶着一头泡沫等热水,洗漱完后就泡了杯泡面就睡了,这一天真的累毙了。我只想和床融为一体
第四天总共消费:早餐15+门票92.5+摩托车费20+住宿200=327.5元

Five Day

因为昨天徒步了一整天,所以一觉睡到中午,然后下半身就跟瘫痪了一样,因为我没带口罩,就涂了点防晒霜,然后整张脸就脱了一层皮,皮肤干的发痛,所以补水防晒很重要!!吃了一天的泡面干粮我实在是想念米饭,虽然比外面的是要贵一倍,但也抵挡不住我对米饭的想念,足足吃了两大碗,吃完饭我们看天还不算差就打算去喀纳斯湖转一圈,前脚刚踏出去,就下雨了,无奈又回客栈穿雨衣,喀纳斯下雨是真的很冷,加上那妖风,我都快冻成冰棍了,而且!这边的人对距离的概念是很大的,我们问了一个当地人喀纳斯湖怎么走,他说前面就是湖边,把我们乐的啊,顶着小雨翻了一座又一座小山头,这叫湖边吗!!在这里插播一个小笑话,队友说这边人都是这样子的,对距离和时间都是很广的,他们在魔鬼城的时候,问一个当地人公安局怎么走,那人说你往前面走走就有个九公里公安局,结果他们真的走了九公里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雨中喀纳斯湖也是很美的,雨雾缭绕加上墨绿的湖水,胜似仙境!因为雨太大了,我们就躲进了湖岸边的一个小木屋里,里面一位大哥招待了我们,让我们取暖还答应开船载我们到湖对面坐区间车回村里。不一会儿,雨就停了,大雨过后的喀纳斯湖景色又不同,湖水的颜色也变了,大哥让我们坐快艇到了对面我们又开启了拍照模式!刚开始就我们几个在湖边上蹦跶,后来看得人觉得好玩,也跟着蹦跶,估计以后喀纳斯又要多增加一项维护费了。
       本来打算去三湾的,但是在喀纳斯停留时间太长,赶不上末班车了,就只好坐区间车回村里。本来晚饭也打算吃泡面解决了,可是看着别人都吃着大盘鸡,羊肉汤,我也忍不住了,点了个蛋炒饭,原谅我就这么点出息了。
第五天总共消费:午餐晚餐73+船费30+干粮38+住宿200=341元

Six Day

昨天没能去三湾,我心里一直是个梗,所以6点多久起来洗漱,说真的,就算新疆和我们内地时差相差2小时,我还是按照我自己的作息时间来。我们坐了早班车前往三湾(喀纳斯的区间车都是免费的,除了去贾登峪的区间车要另外买票),早上的雾特别大,而且前面的月亮湾和神仙湾都只能在观景台拍摄,只有卧龙湾能到岸边上。
       虽然群山峻峦,烟雾缭绕,但是我们不是什么清雅的人,风景固然很仙,我们也只是匆匆带过,看完三湾,我们就坐车到换乘中心出发去禾木了。其实我们去的真不是时候,喀纳斯天气好的时候风景很好的,要不是队友要早点到禾木,我真想一个人从三湾徒步到贾登峪,那一段的风景真的太美了,我好后悔坐区间车走完那一段,不过队友安慰道,这次的遗憾便是下来来的理由!其实我自己心里也明白,我可能这一辈子就来这一次了,建议喜欢徒步的朋友,10月份的三湾到贾登峪那一段路,全程可能有30公里,那一段路真的很美我没有徒步去禾木,但是这段时间如果徒步很可能遇上大雪!
       中午我们便到了禾木乡,放下行李我们就吃点泡面填饱肚子,看着天气很好,我吃完饭就奔向河边,不得不说,禾木很漂亮,没有被商业化,很自然,我沿着河流逆流而上,一路上几乎没有人,也得以让我一个人在河边疯玩一边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一边玩起了小时候的小把戏,把鹅卵石堆成自己想要的东西,现在想想我还真是个童心未泯的大儿童。
       一个人玩总感觉没意思,后来听游客说山上有个观景台,可以俯览整个禾木村,我就马不停蹄的往山上爬,因为前两天徒步了,也算有个基础了,爬这座小山也不算费劲不过等我爬到观景台,太阳就玩起了捉迷藏,一下子出来,一下子又躲进云里(山上比较冷,出汗了也别脱衣服,我就因为出汗了,脱了衣服,结果当天晚上就发烧了)阳光普照的禾木村很安详,很适合坐在木阶梯上发呆。
       从山上下来之后也临近黄昏了,我们选了一家饭馆解决晚饭,刚好老板杀了一只羊,正在兴头上,拿了一大块羊排一百块就卖给了我们我估摸这那块羊排起码得有2-3斤重,山上的羊是要比城里的羊好吃,没那么大的膻味,清汤炖出来的肉很嫩,很鲜美,去游玩的朋友可不能错过啊!饭店老板家还有做葱油饼,真的很香,现做现卖,喜欢的朋友也可以尝尝!
第六天总共消费:区间车45+包车60(平摊)+门票180+住宿125+晚饭20=430元

Seven Day

禾木村算是我们在阿泰勒地区的最后一站了,早上我们便坐了早班区间车到景区门口,然后包了一个车去北屯,晨雾自然没有看到,刚开始下雨,等我们要走的时候雨才停了,不过沿途路上都是大雾,盘山公路穿梭在云雾之中,也算是看了晨雾了。
    人算不如天算啊,我们中午2点就到北屯了,发现火车站要下午6点才开门,大伙都想着,经过布尔津的时候去五彩滩看看多好,也省得在这干等,因为刚好赶上今天是国庆第一天,怕路上堵车,所以没有在布尔津停留。我因为昨晚上发烧,所以就一直在休息站躺着睡觉,等了几个小时终于踏上了回乌市的火车了,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的9点半了,车上我们身边坐的都是些来这边务农的民工,庄稼都收割完了,再过个半把月就要开始下雪了,所以都提前买好车票回家了。
第七天总共消费:包车120+午饭32+火车票93=245元

Eight Day

早上八点半左右我们就到了乌市,大家也就各自散了,我定的酒店在红山旁边,在酒店里简单洗漱完后就打车去了大巴扎,怎么说呢,可能就是乌市一个比较有象征性的地标吧,游客很多,自然商品这些也很贵,我独自一人在里面逛了两圈,买了一个手鼓,不得不说当地人真的很现实,7、8岁的孩子就开始叫卖,而且相当熟练,跟她们合照就一个劲的说拍照收费,让我顿时没了拍照的兴趣了当然也不外乎现在这个社会的影响,他们也是为了生活。
    在大巴扎逛了一圈我就打车去了博物馆,免费参观,我对历史不是很了解,既来之,则观之。逛完博物馆也差不多该吃午饭了,点了椒麻鸡和烤板筋,味道很好,就是少了米饭,把我嘴巴都麻得没有知觉了
       吃完午饭就去干果市场买特产,又便宜而且东西也很好,一点不比大巴扎的差,所以在新疆游玩的朋友想要买特产,大可不必那些高档的地方购买,都是一样的东西,只是多了一层包装而已。
以上就是我这几天的所有行程了,第二天便又要飞一天回家了真想多想多待几天。。。。。。
第八天总共消费:住宿148+手鼓30+特产225+打车费83+午餐27.5+超市购物63.5=577元

虽然有些遗憾,这次旅行有很多地方都没有去成,希望能成为下次再去新疆的理由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24 14:26

引用 zaoshanghaoa 发表于 2016-10-24 14:26:04 的回复:

回复zaoshanghaoa:谢谢

2016-10-24 17:5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