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见到“你”,在最美的时候!—10天9晚徒步穿行于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琪幻旅成 LV.8
2016-10-24 09:34 171/7
  • 出发时间/2016-09-2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4日-10月5日,
我计划去喀纳斯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期待不一样的蜜月之旅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路线安排

还在亚丁的时候,就定了下一个要去的景点是新疆喀纳斯。没想到能这么早,这么顺利出行!谢谢某人坚定不移的支持和陪伴!
因为是心心念念想要去的地方,七八月就开始着手准备了,也在豆瓣上约了一对情侣,从确定时间,看游记,路线规划一改再改,再到订车票住宿,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写到这,蓝瘦,香菇。有没有。。

风景都在路上,所以这次的行程重点是徒步(ps:风景真的很美,同时也累成狗)
最初的路线是:白哈巴喀纳斯禾木
为了错过游客高峰期
最终线路是: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后来在徒步的过程中真是悔死了,禾木喀纳斯,过了布拉勒汗桥,那延绵不绝的大陡坡,让人直崩溃!
喀纳斯白哈巴,迎面大风,一直都是上坡!

9.24-9.26  广州乌鲁木齐 Z230 11:19-10:02   票价(下铺752,上铺695)
9.26 乌鲁木齐布尔津班车  11:15-20:30 票价188    宿布尔津小白羊国际青年旅舍 床位120
9.27 布尔津禾木 人满发车 9:30—14:00  班车票价60,禾木门票80 宿禾木凌雾山庄 床位120
9.28  禾木—贾登峪 徒步  宿半路客栈 床位100
9.29  半路客栈—贾登峪—喀纳斯 宿喀纳斯神胡客栈 床位158  门票185 区间车90(2天有效,1天是80)
9.30 早上徒步至观鱼台,下午3湾   观鱼台区间车单程60,宿喀纳斯当地民宿 床位100
10.1 喀纳斯白哈巴 徒步 宿白哈巴当地民宿 床位80
10.2 白哈巴村一日游 骑马去界河,看白桦林  骑马100  宿民宿 床位80
10.3 白哈巴哈巴河布尔津北屯乌鲁木齐
        白哈巴哈巴河 班车早上九点人满发车 车程 2个半小时 票价40
        哈巴河布尔津 小面包人满发车 车程1小时 票价15
        布尔津北屯  班车17:00—18:35  票价20
        北屯—乌西 火车 20:25—08:50  票价中铺168
10.4  国际大巴扎,红山干果市场 宿7天连锁大巴扎店  147
10.5 博物馆 乌鲁木齐广州  z23218:30—17:40 票价(下铺752,上铺695)

其实按照最初的行程是只在白哈巴住一晚,之后去可可托海。后来觉得景色应该是差不多,未免产生视觉疲劳就放弃了这段行程,改为去吐鲁番鄯善,结果在白哈巴的最后一天,实在是太累,不想再赶,而且粗算了一下花费,快到预期,也就放弃了!

关于花费

车费:4300
骑马:200
吃:1500
住宿:1650
门票:530(因为是徒步去白哈巴,逃了白哈巴门票,据说从白哈巴徒步到喀纳斯的,逃了喀纳斯门票)
区间车:300 (白哈巴喀纳斯禾木徒步,省了区间车,这里只花了贾登峪至图瓦村的区间车以及观鱼台的单程区间车)
特产:500

按两人算的,总花费9000左右

行程

9.24
惠州没有直达火车,买的是从广州出发的火车票(机票太贵单程就要两千多),为此5点半就起床赶火车去广州,在惠州火车站,某人就把所有行程里的火车票全都取了,顿时整个人就不好了,跟着猪一样的队友,让我对接下来的未知行程多少有点忐忑担忧。。(ps:因为怕火车晚点,赶不上布尔津11点15的白班车,我买了晚上去北屯的火车,可是后面发现到达时间有点晚,可能会错过去禾木的班车,但是车票我一直没退,已备不时之需,结果。。。)
9.25
在火车上
9.26
真的很幸运,两天两夜的火车居然没有晚点,而一早也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在乌鲁木齐南提前下车,因为这一站是九点半到,而这站停留的时间有15分钟,我们想赶上11点15分去布尔津的班车,幸亏提前下车了!在南站一下车就马上去退了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按理说异地是不能退的,我们也一直在担心这个问题,可居然能退,真是太高兴了。。
在南站坐44路公交车 ,经4站到碾子沟,可我们提前一站在长途客运站下车了,在网上查乌鲁木齐布尔津的班车票价是150,可我们买的票价是188,不知道是国庆涨价了还是车站不一样。。。
新疆真是地广人稀,一望无际的荒野草原,路况很好,也真的很适合自驾,某人说特别像行驶在美国西部的感觉。中途总共停车下来5次,查过3次身份证。晚上8点半才到达布尔津客运站(ps:我们之所以在布尔津逗留一晚,是因为按照之前计划要去可可托海,回来要在布尔津住上一晚,正好徒步不能带行李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把行李箱寄存在这里,可按照后来的行程,其实是可以在北屯寄存行李的,还能省400大洋。。。)

9.27
一早从客栈出来,某人非要去找早餐店吃早餐,等我们到达车站的时候告知已经人满了,顿时绝望啊,而此时约好的小伙伴电话打来说帮我们占了位子,叫我们上车,真是太幸运了。。

禾木途中的风景

下午两点到达禾木村,一下车就遇到有人询问是否需要住宿,所以不要担心住宿的问题,完全可以到达当地再找!我们是提前在携程订的凌雾山庄的床位,放了行李就出去玩了,到了晚上要洗脸刷牙的时候,才告知住床位是没有厕所的,连旱厕也没有,而晚上下起了雨,如果要洗脸刷牙还得淋着雨,老板也一直看不到人影。。第二天我们七点半就起来了,老板一家还没起床,摸黑着刷了牙洗了冷水脸,打了几个电话也没人接,因为我们要走了,还没给房费的。。后来到了半路客栈,善良的我们还是主动打了老板电话13139798912,加了微信把房费转给他了。(ps:住床位真心不推荐。。)

下午在村里逛了逛,去了白桦林和观景台,在观景台突然大雨,看到了彩虹。

关于吃:
要攒人品啊。。。
那边都是乱开价,所以去吃饭的亲一定要注意了,多走几家问问价,然后再跟老板砍砍价。。
我们在吃中餐晚餐的时候,都发现旁桌给的价要低。。

9.28
禾木—半路客栈(18km)—贾登峪(12km)
按照计划是徒步至中途的半路客栈住一晚,因为不想那么累。但是没有在网上找到半路客栈的电话预订,所以早早起来出发了,穿过木桥左转,沿着马道走。刚开始我们总担心会不会走错,因为路上就我们几人,后面不时遇到从美丽峰骑马回来的,可以向马夫询问确认是否走对了。后来也发现有户外队在树上绑的红绳做标记,也常能遇到骑摩托车的当地人,再后来可以碰到从喀纳斯徒步过来的,所以真不用担心会迷路。。路上风景真的很美。。。
下午两点到达半路客栈,徒步5小时,其实是可以继续走的,定能在天黑前到达喀纳斯(2小时时差),可我们还是按照计划留下来住一晚。(ps:真不是明智之举,因为第二天下雨,道路泥泞,超级难走)

9.29
今天的路程只有12公里,我们都比较放松,可是出发没多久,就下起雨了,幸运的是我们都带了伞,带了雨衣,可是到后面雨越下越大,鞋子裤脚上到处都是泥,路也越难越走,特别是过了布拉汗勒大桥,那个长长长长的大陡坡,太滑了,要不是恰好碰到挖机来翻土,我想我们一行人肯定会摔上几次的。。翻过这个坡当看到不远处又是z字型的山坡时,那个奔溃呀。。幸好不久就碰到一群走小路的人,就在大路旁边。当走到小路和大路的分岔口时,碰到一对情侣从大路走来,为什么要提到他们呢?因为后面在喀纳斯三湾我又碰到他们了,还问起他们后面是几点到的禾木。有缘的是在快要到达白哈巴时又看到他们也徒步而来。。

过了垭口,下了坡,印入眼帘的是一片白色的蒙古包,终于到达徒步的终点了,而此时已是下午三点半,整整徒步了6个半小时。走上公路,当我们打听贾登峪的方向,得知还有十多里,彷徨而不知所措的时候,暴雨袭来,接着是寒冷饥饿侵袭全身。。。
走着走着看到一辆车停下问我们是否搭车,50元成交载我们到贾登峪售票中心。。

买完票我们就有点后悔了,门票那么贵,可是这么大的雨,天又那么暗,能看什么呢?
从贾登峪坐上区间车,中间会经过三湾,然后到达游客换乘中心,在这里换乘免费公交车去图瓦新村的神湖客栈(电话13510607175,多人间真是n多人,有独立的卫生间,暖气很足,环境还可以)。
tips:1,图瓦新村距离观鱼台较近,图瓦老村靠近喀纳斯湖。
         2,游客换乘中心,这里还可以坐区间车去观鱼台喀纳斯湖,三湾,白哈巴村。
         3,从白哈巴徒步至喀纳斯tao了门票的亲,告诉你怎么tao区间车票,到达新村后,可以在这里住一晚,如果时间还早,放下行李可以坐免费的公交车去换乘中心坐免费公交车去喀纳斯湖(是不查票的),第二天早上徒步去观鱼台(不查票,单程区间车60,摩的30,骑马来回180),回来去客栈取了行李继续往前方公路走,会看到公路右边有木栈道,沿着木栈道走,会依次经过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区间车在这三个站都会停,并且上车是不查票的,亲可以在最后一站卧龙湾坐区间车前往贾登峪(喀纳斯图瓦村距离贾登峪有30多公里,之前看攻略游记,有徒步的驴友逃了喀纳斯门票,在到达喀纳斯后也还是买了80的区间车前往贾登峪的,所以我们也就放弃了试图逃票的念头。。)

9.30
一早起来就大雾,瞬间心拔凉拔凉的。。觉得买了这么贵的门票却什么都看不了。。看到雾一时也不会散,我们就选择徒步去观鱼台碰碰运气,往观鱼台方向的盘山公路右边有马道,沿着马道走就OK了。

雾越来越浓,能见度越来越低,除了脚下的路,真的是什么都看不清,心情真是糟糕透了,知道我们大概需要2个小时,所以我们只能继续爬呀爬。

确实如此,11点半,当看到栅栏和人群,看到雾散了一点,天空也渐渐明朗起来,心里也就不那么失落了。踏上台阶,越往上,雾逐渐散去,视线越来越开阔,太阳也开始出来了,远处的雪山,尽在咫尺的云海,我们都被眼前的美景惊住了。。。我们非常庆幸我们到达的正是时候。。没有错过如此迷人的景色。

到了观鱼台我们才明白云海之下是喀纳斯湖,可是此时根本就望不到那绿绿的湖水,因为时间有限,还要游览三湾,不能等太久,我们只好略带遗憾的下山了,总觉得我们应该上午先去三湾,下午再去观鱼台。。。(ps:后来看了别的驴友前一天去观鱼台拍的照片,确实不错,可是没有云海,我们心里又平衡了不少,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们能碰巧遇到大雾看到层层云海,已是幸运至极了。。)

关于三湾
神仙湾,真的没什么好看的,不知道早上去看晨雾会不会不一样。。
坐区间车在月亮湾下车,然后徒步栈道前往卧龙湾,途中的景色真的不错。。(有时间的亲如果没有徒步进出喀纳斯,建议徒步全程。)

下午5点半在换乘中心坐免费公交去了喀纳斯湖了,不能在观鱼台一览美景,只能去湖边静距离感受它的美了。。

10.1
连续三天爬坡徒步,真是累惨了我们,所以我们决定放弃原本的徒步计划,坐区间车去白哈巴
到达换乘中心的售票处,才得知29号出了新规定,白哈巴门票的售票时间是10点半,而区间车发车时间分别是下午两点和下午四点半,而此时才9点半,于是我们四人一商量,果断选择徒步,放弃买票。

tips:徒步路线:往观鱼台盘山公路左边的马道走,翻过几个坡,可以看到电线杆,顺着电线杆的方向走。。

第一个长长的大陡坡就爬的我们够呛,翻过山,扑面而来的就是大风,实在承受不住,戴上了帽子和围巾(某人说我这个装扮特像一大妈。。)这条路真的要反过来才轻松,因为接下来一直都是迎着风在爬坡,爬坡,爬坡啊。。。还有要过n条小溪流。。这条路相比之前(禾木喀纳斯)要平缓很多,我们遇到徒步的人群也没之前多,摩托车也很少,反倒是很多越野车经过。。

开始一段路和之前一样,都是荒野平原,了无人烟,我们早已看淡,并没有过多驻足欣赏拍照,中午已过太阳是不是的出来一下,过了垭口,风景顿时美不胜收,左边是金黄金黄的白桦林,右边是一望无际的绿草平原,抬头可以看到白天蓝云,我们开始停下来吃东西,不停拍照。

继续上路,走过眼前的白桦林,延绵不绝的雪山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真是美呆了。。

终于到达唯一的下坡路口,我们决定走公路旁的小路,真是zuo si啊,路超难走,坡又陡,又有很多棱角的石头,特别怕绊倒摔跤,下到山脚,又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左边远处依旧是雪山,山脚依旧是白桦林,抬头是很低很低的云层,总觉得伸手就可以触到。

预计是四点半就到的,而此时我们需远眺才能看到村子一角,一行四人真是累的不行了,被风吹的不停哆嗦。。。不久一小伙骑摩托车停到我们跟前问是否需要住宿,80一床位,一开始我们没有答应,我来他说可以叫朋友来免费接我们,如果我们住他家的话。我们一听这话立马就允了。

走到路口我们等了一段时间,突然意识到一路走来我们都没有遇到森林消防车(查票的),我们逃票成功了。。。

那个小伙居然开着一辆很拉风的拖拉机来接我们了。。

非常热情好客的哈萨克族一家,一进屋地面好干净。。晚上我们拉着他们家老三加衣克聊天,虽然在言语方面有些沟通障碍,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对这里的好奇,迫切想了解的一颗心。。(ps:他们家只有旱厕,洗澡可以,但是条件有限,不过听说明年会建标间,电话:18167681010)

10.2
早上去村里转了转,因为国庆放假,可以看多村里很多小孩骑着马在街上问游客要不要骑马,还看到小女孩抱着羊驼找游客拍照。回来洗了澡,吃中饭,我们约了骑马去界河,看白桦林。(ps:他们家只有一匹马,然后加衣克找了朋友,善良如他没有去赚中间的差价),我和加衣克的堂妹骑一匹,她的汉语很好,一路上我们都在聊天,她说她很喜欢听英文,很喜欢看速度与激情,也和我聊国内的综艺节目,明星八卦。。

晚上我们吃了羊肉炖萝卜,很大一锅。。。(明明上午还看到女主人拿着奶瓶在给小羊喂刚挤的牛奶,晚上就进了我们的肚子)加衣克一直问我们做的怎么样?好不好吃?生怕他们哪里招待的不好。。。

10.3
早早起来去赶班车,怕没座位了。。
一上车就看到车上已经有很多人了,人满发车,九点左右去哈巴河县,2个半小时左右到达,票价40。

到了客运站立马转车去布尔津,也是人满发车,1小时左右到,票价15。

下午五点班车去北屯(三点也有一趟我们吃饭去了没赶上),只是到客运站,1个半小时,票价20
从客运站打的到火车站15分钟 20块

10.4
一到酒店就洗澡,洗衣,休息一下。。
下午去了国际大巴扎,红山干果市场。。。
国际大巴扎左边的阿里木特色抓饭真的很好吃。。。

10.5
收拾好行李退房寄存行李,接着去了博物馆。
晚上火车回家。。。

下一站:额济纳
时间待定。。。。。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25 13:36

哈哈,谢谢!

2016-10-27 10:18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31 09:50

因为第一篇游记就拖了很久,很多都忘记了,写的不怎么好,于是第二篇就决定要好好写,早点写

2016-11-01 20:33

引用 琪幻旅成 发表于 2016-11-01 20:33:30 的回复:

回复琪幻旅成:看完了楼主的这篇游记让我又重游览了一遍喀纳斯,9月27号早上我跟楼主坐的同一趟布尔津去往禾木的班车,我坐最后一排,在10月1号那天我跟从广州来的2对情侣一起徒步去白哈巴,爬了图瓦新村出来的一个坡我掉队了后来我撤回了喀纳斯,,不知道那天一起徒步的是不是楼主?

2016-11-13 21:56

引用 鲁朗镇 发表于 2016-11-13 21:56:07 的回复:

回复鲁朗镇:是的,是的!真是太巧了!居然在蚂蜂窝又碰到了!

2016-11-14 09:05

引用 琪幻旅成 发表于 2016-11-14 09:05:54 的回复:

是的,是的!真是太巧了!居然在蚂蜂窝又碰到了!

回复琪幻旅成:哈哈,好有缘啊